管碧玲的洋相出到印度去了

◎ 傅雲欽 2012.04.11

201159日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曾大驚小怪。
「世界衛生組織竟把台灣定位為台灣為中國的一省!」
(圖:自由時報 邱燕玲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過去台灣與印度之間的民間契約,在台灣簽訂即可,只要經過台灣法院的公證,印度就承認其法律效力,但半年前開始,這家企業卻必須飛到印度簽約才有法律效力,原因是印度政府認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因此不再承認台灣法院公證的效力。她批評這是台灣外交大倒退!

管碧玲以為台灣是國家,先前在批評馬英九政府在WHO喪權辱「國」上面,鬧了笑話,現又在印度鬧笑話了。所謂「印度政府半年前開始不承認台灣法院公證的效力」,這個印度政府是中央政府,還是地方政府。我想應該是地方政府隨意裁量吧!不大可能是中央政府。印度跟中國關係一向不是很好,戰略上應拉攏台灣才合理。半年前印中關係也未聞有何改善,怎麼可能半年前突然緊縮對台政策。又若半年前改採對台不友善的政策,那這兩天怎麼又會讓馬總管專機降落加油?說不通嘛!

最重要的是,若印度政府半年前開始改採不承認台灣法院公證的效力屬實,這也與台灣是不是國家沒有關係。印度政府從未承認台灣是國家。它以前承認台灣法院公證的效力,不是因為認定台灣是國家。北京政府也承認台灣法院的公證效力,難道北京政府承認台灣是國家嗎?當然不是。管碧玲以為印度政府以前承認台灣是國家,因此才承認台灣法院公證的效力,那就太不了解台印關係了。印度政府既從未承認台灣是國家。因此,如果印度政府半年前開始不承認台灣法院的公證效力,絕不是因為台灣不是國家,應另有原因(例如印度的地方政府因向台灣企業索賄不成,而藉口刁難)。管碧玲應查清楚,不可信口開河。

管碧玲以為印度政府以前承認台灣是國家,固屬錯誤,她進一步以為馬政府無能,使得印度政府半年前改為不承認台灣是國家,造成外交關係的倒退,這就錯得更離譜了。國家承認是不可撤銷的,這是國際法常識。印度政府不可能以前承認台灣是國家,而在半年前撤銷對台灣的國家承認。換言之,外交關係倒退有各種情形,但不會有撤銷國家承認的情形。管碧玲竟連這種常識都沒有!

管碧玲說台灣剛在印度被降級,馬英九去印度過境,又不發一語,豈非去背書、默認台灣不是國家?馬英九反台獨,他從來沒說過台灣是國家。他都是公開表示台灣不是國家,豈只是「默認」而已?又美國也不認為台灣是國家。陳水扁時代台美關係也被降級,陳水扁只能在阿拉斯加過境,過境時也是忍氣吞聲。主張台灣是國家的陳水扁的這種行徑才是去背書、默認台灣不是國家,不是嗎?

事實上,跟台灣交往的任何國家都不認為台灣是國家,包括那二十幾個和台灣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小朋友國家在內。那二十幾個小朋友國家只是認定台北政府代表中國而已,並不認為台灣是國家。因此,他們稱台灣的外交代表團為「中國代表團」(Delegation China)。因不了解中國為一國兩區,分區而治,有兩面國旗,他們有時會誤拿五星紅旗來歡迎來自台灣的中國代表團。他們常以變更對中國的政府承認要脅與他們交往的中國政府(北京或台北),甚至待價而估。兩岸哪一邊給錢多就把政府承認賣給誰。故他們常將駐中國的大使館,在兩岸間搬來搬去。反正搬來搬去都在中國領土嘛!台灣和那二十幾個小朋友國家的外交是有名分的外交,但因台灣是以中國之名去作外交(為中國作嫁衣裳),從台灣的立場而言,還是沒有名分的外交。

至於台灣和二十幾個小朋友國家以外的國家的外交,乃至於和任何國際組織的外交,都是非正式的、不要名分的「務實外交」,也就是「小三外交」(地位和香港、澳門一樣)。如上所述,無論陳水扁時代或馬英九時代,台灣總管過境無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都是沒有名分的「小三外交」,都是去背書、承認台灣不是國家。

為什麼跟台灣交往的任何國家,甚至包括其他沒跟台灣交往的任何國家,也就是全世界國家都不認為台灣是國家呢?一言以蔽之,因為台灣人民自己不願成為國家也。1995年,美國助理國務卿羅德(Winston Lord曾說:「台灣政府並不想使台灣成為一個自由國家(free country),因為台灣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所謂「自由國家」,他嗣後解釋說,就是與中國分開的另一個國家。台灣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迄今沒變。台灣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依據台灣人民所制定的憲政體制,依法行政。換言之,台灣人民迄今仍用整個法律制度向全世界表示自己不是國家,且不願(或有一些人願意但不敢)付出代價宣佈獨立,成為國家。

台灣只要不願或不敢付出代價宣佈獨立,成為國家,不管誰執政,辦的都是「小三外交」,只有到處被屈辱的份,永遠沒有國際地位。管碧玲誤認台灣曾是「大老婆」,作的是「大老婆外交」,才會說馬政府讓台灣外交大倒退。她的洋相可說出到印度去了。

附帶言者,管碧玲指責馬政府外交上懦弱無能,講得口沫橫飛,好像她及民進黨對外交涉就很敢衝的樣子。其實不然。去年維基解密透漏,2007陳水扁政府辦「入聯公投」時,美國很緊張,以為陳水扁政府搞真的,甚至懷疑陳水扁政府是不是要邁向台獨,因此命美國在台協會(AIT)調查。當時,管碧玲向AIT高雄辦事處的官員稱:「入聯公投只是國內選舉議題,民進黨一旦贏得20083月的總統大選,就會拋棄(drop)這個議題,總統在選後必須採取現實路線,到時一切都會回歸正常。」也就是說,「入聯公投」是選舉騙術,辦假的,民進黨政府是乖寶寶,絕對沒有「踩紅線」的意圖。這就是管碧玲虛假的嘴臉。沒有維基解密洩她的底,我們還以為她勇猛敢衝呢!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2-4-9

〔記者邱燕玲、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爆料指出,某位在印度有投資的台灣大企業家向她透露,過去台灣與印度之間的民間契約,在台灣簽訂即可,只要經過台灣法院的公證,印度就承認其法律效力,但半年前開始,這家企業卻必須飛到印度簽約才有法律效力,原因是印度政府認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因此不再承認台灣法院的公證效力。她批評這是台灣外交大倒退!

管碧玲批評說,馬英九總統把過境印度孟買當成外交突破,但「你的國家剛在印度被降級,你去過境,又不發一語,豈非去背書、默認台灣不是一個國家?」……

-----------------------------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11.09.07 05:09 am

維基解密資料顯示,……由AIT高雄辦事處於二○○七年九月十日提交的報告,訪問南部地區的藍綠民代、黨工、學者,分析入聯公投的影響。報告指出,藍綠都認為,若不呼應人民爭取更大國際空間的要求,就是「政治自殺」,雙方都只把公投當成選舉策略,並沒有「踩紅線」的意圖。AIT報告甚至用了一個小標題:「有啥大驚小怪」(What's the Fuss?)。

管碧玲說,入聯公投只是國內選舉議題,民進黨一旦贏得二○○八年三月的總統大選,就會拋棄(drop)這個議題,「總統在選後必須採取現實路線,到時一切都會回歸正常」。

儘管如此,美方仍然對扁政府緊盯不放:九月十五日晚間,民進黨在高雄舉行入聯大遊行,AIT就要求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保證,扁的講話絕不會有「意外」。十九日,剛從美國返台的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面告邱義仁,「華府氣氛不好,所有人都不高興」。

廿五日,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告訴楊甦棣,自己支持公投,但會全力抗拒深綠勢力把台獨活動帶進選戰。謝長廷並透露給美方,前總統陳水扁會將力推激進版「正常國家決議文」的黨主席游錫堃換掉。

廿八日,外交部長黃志芳表示,希望美方注意陳總統降低「正常國家決議文」激烈度的努力。不過楊甦棣回答,即使是「降溫」版本,仍然碰觸敏感的主權議題,並指出美台關係已被陳水扁先前各項措施所破壞。楊並要求,「台灣作為美國的友人,政治領袖對於可能影響西太平洋局勢穩定的言行,必須採取更負責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