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結交南方朔要含卵?!

傅雲欽 2012.05.18

20091231日.南方朔轟馬英九無能像崇禎。
(圖:TVBS 新聞

蔡英文帶領民進黨走出谷底嗎?

蔡英文跟台灣的民主運動及獨立運動都無淵源。她是因為在民進黨執政時,被陳水扁政府找去當了大官,才加入民進黨。2008年民進黨下野,她又因緣際會當上黨主席。在她擔任民進黨主席期間,民進黨贏了幾個地方性的補選。蔡英文自誇說:「我帶領民進黨走出谷底」,我聽了就好笑。一個在野黨能有什麼政績?民進黨會勝選是因為馬英九政府差勁,選民把不滿發洩到選舉上,和誰當民進黨主席沒有多大關係。如果民進黨走出谷底,應是馬英九帶領的,哪裡是蔡英文?!

一個在野黨的黨主席能做且應做的是黨內改革。但蔡英文的成績在哪裡?她當了黨主席三、四年,她做了哪些?民進黨的內部一樣派系鬥爭,一樣人頭黨員充斥,一樣沒有草根組織,一樣樂不思獨,整天想選舉。我沒看到民進黨有什麼理想性。整個黨越來越爛。甚至連總管選舉的提名制度,也改用「全民調」方式,這個黨真是爛透了。

總管選舉的提名制度改用「全民調」的結果,蔡英文出線了。這意味什麼?這意味蔡英文當總管候選人不是民進黨推薦給選民的,是選民推薦給民進黨的。民進黨如果有什麼任務或理想,與她無關。民進黨要跟著她走,不是她跟民進黨走。民進黨自廢武功,讓一個狗屁不通的菜鳥收割稻尾。民進黨只是她當登大位的跳板。但民進黨人對此並不介意,反正只要蔡英文當選,大家又可以雞犬升天,與有榮焉。

所謂「蔡英文是非典型的民進黨員」

選舉期間,常聽到有人說:「蔡英文是非典型的民進黨員。」說這話的人不是在罵她,而是指出她的特色、她的優勢,是在讚美她。怪哉!怪哉!天下哪有這樣的政黨政治?!有人會說美國的歐巴馬是「非典型的民主黨員」嗎?一個有優良傳統、有崇高理想的政黨推出的候選人應該是最能代表該黨的「典型黨員」,怎麼是「非典型的黨員」?「非典型的黨員」是不符合黨的優良傳統及崇高理想的人,應加以開除黨籍才對,怎麼反而被提名代表黨參選呢?

蔡英文聽到人家說她「非典型」,理應立刻出來澄清說:「我的黨齡雖淺,但遵循民進黨的優良傳統、向崇高理想邁進,我是典型的民進黨員。說我非典型是羞辱我,也羞辱我的黨。請不要再這樣說。否則,我將控告這樣說的人涉嫌妨害名譽罪。」但蔡英文沒有這樣做,她反而對這樣的說法感到洋洋得意。她心態可以解讀為:「典型的民進黨員是粗俗的、低級的、不理性的、不溫和的、偏激的、暴力的、台獨的。我和他們不一樣。我已經和他們劃清界限。我是優雅的、高級的、理性的、溫和的、不偏激的、反暴力的、反台獨的。選民可以放心投給我」。她可說是腳踩民進黨,眼望中華民區總管大位的無恥政客啊!

民進黨人及綠營選民對於蔡英文的「非典型」又如何看待呢?他們可不在乎這個。他們認為只要能當選就是王道,管他「典型」或「非典型」。「非典型」也沒什麼不好,蔡英文當選就是建立「新典型」,民進黨從此就擺脫老骨頭,徹底轉型啦!他們把蔡英文當成民進黨的救星,高喊「凍蒜!凍蒜!」,渾然不知投機取巧,讓創黨精神喪失,會自食惡果!沒有中心思想,隨波逐流的爛黨,會被「典型」的選民看破腳手,距離勝選只有越來越遠。

反台獨的南方朔力挺蔡英文

「非典型」的蔡英文,「典型」的獨派固不喜歡,但有不少人喜歡。那個主張大膽西進的許信良就是其中之一。許信良也是一個「非典型」的民進黨員。蔡英文在選舉期間提出的「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等向「中華民國」靠攏,蹧踏台獨的言論,深得許信良的心。選後,許信良跳出來競選黨主席,就以蔡英文的代理人自居,主張民進黨要把蔡英文的說詞作成新決議文,並支持蔡英文再戰2016年總管。他和蔡英文可說是物以類聚。

南方朔是蔡英文的另一個支持者。三十年前美麗島事件時,南方朔站在威權體制的一方,以本名「王杏慶」在報紙寫文章批判那些反政府人士。他當時反台獨,一直到現在還是反台獨。他原是馬英九的支持者,但不知道馬英九得罪他什麼,這次的總管選舉,他竟大罵馬英九,力挺蔡英文。他這個威權體制下的走狗,現在支持綠營是真心的嗎?實在大有疑問!進一步說,綠營的候選人會被統派的人支持,表示這個候選人的成分已有問題,綠營的有志之士應該警覺、憂慮,而不是高興。但事實上,在選舉期間,綠營人士看到南方朔罵馬挺蔡的文章,如獲至寶,紛紛轉寄,爭相閱讀,把南方朔當祖公在拜,令人傻眼。綠營人士認賊作父,實在膚淺無知啊!

蔡英文敗選之後,南方朔發表一文「民進黨要有頭腦!」,說:「隨著外在形勢的改變,台獨的空間已日益狹窄。……如果民進黨是個有頭腦的政黨,就該調整生存策略。……如果民進黨改變生存策略,也不會搞到今天這種被美、中、國民黨三邊夾殺的困境。……鐵桿台獨有群眾、有依靠這批群眾的政治人物,它已成了一個體制,如何改變這些人乃是未來民進黨最大的難題。如果民進黨不改變,它就難以擺脫今天這種美、中、國民黨三邊夾殺的困境。」以威權體制下的走狗的身分反台獨,不能服人,但以「民進黨之友」的身分反台獨,恐怕綠營人士也「如獲至寶」呢!

蔡英文結交南方朔相見歡

蔡英文和南方朔因倒馬而變成同志。兩人在日前接受「新新聞」邀約,相見歡喜,作了一場對話,題目叫做「大師與小英的世紀對談」。什麼「大師」?什麼「世紀對談」?單看題目就令人作嘔。

南方朔問蔡英文:「你過去帶領民進黨轉型,結果轉型轉一半,你把貴黨放鴿子,拍拍屁股說走就走,那貴黨今後要怎麼辦?」「非典型」的蔡英文領導民進黨,我覺得是讓民進黨「反型」,但南方朔認為是「轉型」。轉什麼型?一言以蔽之,去台獨化也。

對於南方朔的問題,蔡英文回答說,九○年代比較敢提出思想,勇於轉型。她舉許信良提出「新興民族論」為例。「新興民族論」鼓吹大膽西進。蔡英文藉機推崇許信良的這個主張,可見她和許信良志同道合。難道現在的許信良真是她的代理人?她說她「沒有把民進黨放鴿子,祇是管理籠子的人換了。」她心儀的「管理籠子的人」難道是許信良?

蔡英文接著說民進黨需要再一次的思想運動,台灣社會也是。又說她鼓勵年輕人要解放他們的思想,年輕人的思想是大膽的,雖然不見得成熟與正確,但這是推動二次思想改革重要的觸媒云云。什麼「大膽解放思想」?什麼「二次思想改革」?是不是要修改台獨黨綱,是不是要正名、制憲、公投?都沒講清楚。和她的「台灣共識」一樣,這也只是一個空洞的大餅而已,不知所云。南方朔想知道將來民進黨是不是繼續「去台獨化」,蔡英文竟顧左右而言他。

蔡英文,妳既然要結交反台獨的南方朔,就針對他的問題給他一個滿意的回答啊!不然妳跟他結交要含卵?!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新新聞  2012-05-16 12:30
採訪∕古碧玲.林瑩秋.李彥謀 整理∕李彥謀

政治評論家南方朔,選前公開支持蔡英文,選後接受《新新聞》邀約,與蔡英文就台灣現局做一場百無禁忌的對話。南方朔開場劈頭便問蔡英文,如何回饋六○九萬選民的期望……,兩人火花交鋒,談民進黨的未來,也談國家的前景與機會。

被認為是深藍倡統的政治評論家南方朔,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立場鮮明公開支持蔡英文,引發街談巷議,甚至掀起學術界跟進力挺小英的裙襬效應,讓國民黨大為緊張,還擺開陣勢與南方朔展開全面性論戰。

選後,蔡英文神隱數月,並在即將到來的黨主席選舉保持中立;而對馬政府執政仍不看好的南方朔,對蔡英文推動民進黨轉型與創造台灣新未來,迄今還抱持很大期許。
《新新聞》為饗讀者,特邀南方朔與蔡英文就台灣現局做一場精采對話,兩人火花交鋒長達八十分鐘,以下為對談實錄。……

南方朔(以下簡稱「南」):你過去帶領民進黨轉型,結果轉型轉一半,你把貴黨「放鴿子」,拍拍屁股說走就走,那貴黨今後要怎麼辦?

蔡英文(以下簡稱「蔡」):(哈哈)我沒有把黨放鴿子,祇是管理籠子的人換了。

關於轉型,就我的觀察,民進黨在九○年代是勇於提出新的思想,包括許信良提出「新興民族」等,那時黨的領導階層幾乎都是「綠林好漢」,但是到了二○○○年執政後,慢慢變得官僚化,逐漸被馴化,這恐怕是因為要去運轉這個龐大的官僚機器,不能免俗地被同化,因此思想就變得不精采。

經過八年執政,我感覺民進黨喪失自信要繼續主導台灣進化,因此在二○○八年敗選後,會接受並選出一個官僚體系出身的黨主席,也就是我。

在我剛接黨主席時,我發現它需要新的生命力,尤其是思想上。我的做法比較逆向,因為我們有執政經驗,必須先總結執政成果,然後回到政策、政綱的檢討,再去形成一個思想

我認為民進黨需要再一次的思想運動,台灣社會也是,而且多數人並不會寄望國民黨帶領台灣思想改革。我到大學演講,鼓勵年輕人要「解放」他們的思想,年輕人的思想是大膽的,雖然不見得成熟與正確,但這是推動二次思想改革重要的觸媒。……

-----------------------------

彭琳淞
Hi-On鯨魚網站  2006/12/09

南方朔,本名王杏慶,這位《中國時報》專欄作家,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時也在該報擔任記者。在那個報禁、報紙三大張的時代,他是少數撰稿有掛名的記者。今日,重新回顧他當時的作品,「美麗島事件」這起影響台灣民主化發展的重要事件,在南方朔眼中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當時在《中國時報》以本名王杏慶撰稿的南方朔,相關「特稿」集中在1980年美麗島軍事大審前後。2133版,刊登了王杏慶的特稿〈依法處理高雄暴力事件╱當局決以寬仁為懷╱情節輕微者可能還會交保釋放╱照顧在押者、伙食良好享有娛樂〉,特稿標題已可看出文章的觀點。

原來,前一天警總釋放了被捕的蘇秋鎮(事件當時有到現場但未演說)、蘇慶黎(美麗島雜誌編輯委員但事件當日不在現場)與邱奕彬(熱衷黨外運動但當日未至現場)三人,這看進王杏慶的眼中,卻無視國際關注國民黨這起逮捕行動與後續公開審判壓力的事實,只有政府的「寬仁為懷」

……說明了治安單位對高雄事件的處理將僅以暴力事件的本身為對象,不翻舊帳,不翻「思想問題」,也就是說,經過近兩個月的偵訊,對於本案大致已確定將以施明德為中心,對暴力事件的參與策劃者和實際行動者作司法性之懲罰,這種「縮小打擊面」的原則,已足概見當局的仁厚。……

在王杏慶眼中當局的「仁厚」還有那些?

……昨日獲釋的三人,均曾分別說明了他們在押期間所受的待遇異常良好,並無任何刑求之事,偵訊者態度均非常客氣,而且還有許多博、碩士參加偵訊。……這也顯示出治安單位的作風是值得各方尊重的。

另外,在押伙食均相當良好,水果、香菸、衣物亦均充分供應,身體不適者的人亦有榮總前去的醫師加以診治。他們被妥善照顧,使得絕大多數被捕者家屬為之寬心,……還有正當的娛樂,可以唱歌、踢毽子,偵訊者並會為在押者過生日、送禮物,頗有「冬令營」的味道。……從種種情況來看,當可預期將有一個令人滿意的審判。

220日警總正式將黃信介等8人依判亂罪提起公訴。隔天(21日)王杏慶也大大解讀這份起訴書。特稿〈軍法當局處理本案╱一般認為寬大仁厚╱叛亂二字從嚴解釋╱三十七人從輕發落╱排除極端意見.純從法律著眼╱給予被告時間.得與律師商酌╱起訴書情理兼顧.為被告要求減刑╱澄清了若干謠傳.使創傷獲得彌補〉,標題已充分點明王杏慶的觀點,進一步看內容:

……也就是說,早有犯意,事件當日在場並參予策劃,甚或有煽動群眾者,始以軍法上最重的「二條一」起訴,其他在押者,則不以叛亂罪處理,或移送司法處理。……高雄暴力事件發生後,海內外有兩類極端的處理意見;或主張全體釋放,或主張全體從嚴懲處,而軍法當局的處理則排斥了這兩種極端,以中間卻偏向寬大的態度處置,可謂明智。……軍事檢察官代被告請求矜恤,實屬罕見,由此,已可看出軍法當局從寬處理本案之態度了。……將叛亂的定義以較嚴格的態度來解釋,實為當局處理本案最值得珍視之處。……一般認為,屆時對高雄暴力事件一定會有一個令海內外各方人士都滿意而心服口服的判決。……

2223版〈被告律師今將商討案情╱準備出庭依法辯護╱案卷甚為龐大、調閱將費時日〉一文,是王杏慶有關被告律師作業的相關分析,但文末還是不忘重述其一貫立場:

……由於當局對本案之處理,既已作了寬大仁厚之處理在前,而對審判,亦力求公正和依法論罪。因此,預料當局對本案之處理,當可獲得國際人士之了解。……

418日美麗島軍事法庭初審判決,20日、21日及25日《中國時報》3版「高雄事件引發出來的一些問題」系列評論,都看到了王杏慶的作品。

20日〈「台獨」之路走不通也不能走〉一文中,王杏慶認為「這項初審判決已雛型的規劃出今後政治活動道路上的「紅燈」,而其中最主要者應屬對「台獨叛國論」之認定」。於是,王杏慶就如標題所示,大談其台獨叛國論:

……自此後,「台獨叛國論」便有了更明確的法律意義,亦即,主張台獨----不論何種解釋,均屬法律上所謂之「叛國」。……總結來說,「台獨」在國際社會上乃屬「不可能」,在民族大義和文化歷史傳承上屬於「不應該」,而純就國家的政治社會發展而言則屬「無必要」,這殆已成為稍具知識忠誠者之共同見解,實已勿須再為贅述。……

接著,「書讀很多」的王杏慶便從其所謂的歷史脈絡中,去解釋何以台獨運動能不斷「死灰復燃」及其「本質」與「禍害」。一直以「帝國主義」觀點來看台獨的王杏慶,則以充滿「遺憾」的口吻認為「台灣民主運動緩慢正是海外台獨的邪惡召喚所致」:

……由於海外獨立運動的昌盛,對於台灣本來是善意的民主運動者乃構成了一種邪性的召喚,島內的民主運動稍一意志不堅,在受到挫折時,便會向海外台獨「認同」,藉以獲得安慰和遙遠的掌聲,殊不知,一時不能抗拒海外台獨的召喚,便會拉扯進了出賣國家的陰謀陷阱中。台灣民主運動的發展緩慢,海外台獨的存在並不時作著邪惡的召喚,實為最大的因素,這也是民主運動在相當多數人心目中被認為是一種值得疑慮的事務的主因之一。……「二二八」事變就是一起被嚴重歪曲了歷史事件,「台灣意識」也被刻意渲染,近年來他們更刻意虛構台灣「危機感」,這種莫須有的虛構使他們自己迷朱於自構的幻象中。……

21日〈暴力及法的無政府主義〉一文,書讀很多的王杏慶引經據典大談「社會運動」與「暴力」,總之在他看來「高雄暴力事件乃是一項「不足取」和「殘忍的」行動」。

……不過,這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當事者對此所作的辯解。……他們拒絕了現行法後,便一無選擇的拒絕了社會的秩序,他們不了解,他們原本可像中泰賓館、太平國小一樣,在封閉而無阻礙性的空間舉行集會和進行暗示性的抗議活動,政府若予以拒絕,則政府便違反了一般的正當原則,但像高雄事件,政府予以拒絕,並無不當。而他們「不准也要辦」的態度,卻彰顯了他們自己的鋌而走險的無政府主義者的心態。……

……高雄事件中,被告只是將自己無政府主義者的心態傳佈給群眾,讓群眾去犯罪,這便是無道德,因為,群眾性的犯罪,參加者躲藏並被淹沒在群體之中,在意識上,他們的犯罪和暴力是與個人無關的,……這就是暴力的庸俗化,……高雄事件畢竟不是遊戲,一八三名憲警的鮮血也不是流著「玩」的,移送司法部分那幾名在現場臨時起意毆打憲警的被告,他們的行將被判徒刑,也不是鬧鬧「玩」的!……(暴力的庸俗化)傷害到的便不只是自己和一二不幸的受害者了,而是整個政治道德品質的下降,本來想成民主功臣的,反而成為民主的罪人,這豈能不三思?……

在「暴力」及「法的無政府主義」之外,書讀很多的王杏慶在25日〈政治極端主義和政治建設〉一文,又指出他看到美麗島事件中的「政治極端主義」:

……誘發高雄事件的乃是所謂的「政治極端主義」,……以高雄事件為例,在某種意義上它可視為中壢事件的再延長,……也受到海外台獨對政府連續醜化和低估的影響。……因此乃選擇了「以力對力」代替「以理對理」的態度。……回顧中壢事件以來的黨外政治活動,其政治極端化的發展已確實不斷提昇其極端化的程度,不斷增強的敵意已淹沒了原來的民主理念,西方許多政治學者視政治極端主義為「反民主運動」(Anti-Democratic Movement),在這個意義上,我們不能抹煞其正確性。……

……高雄事件,有些部分涉及陰謀,我們要用嚴格的法律;有些是急躁的民主運動者的魯莽和錯誤,我們要寬恕,政府已經這樣做了,值得欣喜。……

畢上述這些長篇大論,其實,「值得欣喜」這四字,就已經能充分反映書讀很多的王杏慶,他個人當年對政府處理黨外運動及美麗島事件時的態度與價值了!

自由時報  2010-5-19

〔記者林曉雲、王寓中/台北報導〕自稱被馬英九總統視為「大哥哥」的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王曉波,日前接受中國媒體訪問,針對如何評價馬總統上台後表現,他表示,「終極統一」就是馬英九的方向,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也是馬英九的方向。

身兼教育部高中歷史課綱修訂委員的王曉波強調,因為台灣目前的政治環境,使得馬英九不敢把「方向」講出來,這個「方向」才不為大家所瞭解,台灣連一個ECFA都罵成這樣,馬還敢講「兩岸統一」嗎?

王曉波昨在記者求證時重申此一說法。他並澄清,當初是接受廈門海峽導報的訪問,不知道內容也出現在香港文匯報,但內容的確是他所說。

香港文匯報三月九日網路版的標題為「王曉波:馬英九的方向是『終極統一』」,而為強調王曉波的身分不是「隨便說說」,報導中還指「王曉波與馬英九是數十年的好朋友,與南方朔一起被人視為馬英九的『大哥哥』。」對此王昨天也笑著證實。……

香港文匯網報導指出,王曉波表示,馬英九是一個「現實的理想主義者」,經常講他當的是「中華民國總統」,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而來,「中華民國憲法」是一部「統一憲法」,根據這部「憲法」,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同屬一個中國,不存在主權和領土割裂問題,只是政治對立問題。

王曉波還說,馬的說法跟胡錦濤在「胡六點」中所提到的「兩岸復歸統一,不是主權和領土再造,而是結束政治對立」是一致的,所以「終極統一」就是馬英九的方向。另外,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也是馬英九的方向。

王曉波並在訪談中自爆,數十年來馬英九幾乎年年都會邀他和南方朔等人喝春酒,包括二○○八年馬英九選「總統」時,以及二○○九年春節期間都一起聚會,但在南方朔寫文章罵馬後,可能彼此尷尬,今年春節就沒有在一起喝春酒了。

◎ 南方朔
新新聞  2012-02-29 12:30

……隨著外在形勢的改變,台獨的空間已日益狹窄,而且阿扁任內即公開說過:「台獨不可能就是不可能,我不可能,李登輝也不可能。」如果民進黨是個有頭腦的政黨,當時就該調整生存策略,民進黨和共產黨都是國民黨壓迫下成長的政黨,這種難兄難弟的情義,也是民進黨未來政治的最大資產,如果民進黨改變生存策略,也不會搞到今天這種被美、中、國民黨三邊夾殺的困境。

生存策略的論述調整,乃是民進黨早該展開的工作,而且我相信如果民進黨的真正領袖式人物和他的頭腦們能主動改變而非被形勢拖著去被動改變,民進黨必然會成為台灣最主要的政黨。……

民進黨以前用台獨意識教育群眾,到了今天,它教育成功的群眾已開始反過來制止民進黨的改變。鐵桿台獨有群眾、有依靠這批群眾的政治人物,它已成了一個體制,如何改變這些人乃是未來民進黨最大的難題。如果民進黨不改變,它就難以擺脫今天這種美、中、國民黨三邊夾殺的困境。這個難題,民意不可能提出答案,答案要民進黨領導群及他們的頭腦自己去找!

南方朔
香港明報  2012.10.08

上個星期,對台灣而言,最重要的乃是民進黨要人謝長廷的「登陸」訪問。由於謝的登陸,以前的兩岸關係只有國共對話的單軸,以後極可能多出民共對話這個新軸,對北京而言,它和台灣的政治交往才開始全面,這對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意義至為重大。

如果回顧過去的兩岸互動,2005年,當時擔任國民黨副主席的江丙坤首度前往北京訪問,緊接著國民黨主席連戰親自出馬,兩岸有了第三次的國共合作。延續了連戰訪問的基礎,2008馬英九上台,兩岸關係始能有大突,直到如今。

不過,自從連戰訪中起,民進黨在陳水扁主導下,卻日益的往台獨反中的方向移動。由於反台獨乃是北京的底線,北京對陳水扁政權及民進黨當然不假辭色,由於兩岸關係不穩定,陳水扁政權的政績當然乏善可陳。這乃是2008年民進黨失去政權的關2012年大選,民進黨由黨主席蔡英文參選,根據當時選舉的民調,選到最後,蔡英文已微幅領先,到了最後關頭,乃是靠了北京的動員,台灣所有的大企業家均出面公開支持馬英九,馬英九始得以獲勝。由整個2012年台灣政局的變化,顯示出無論台灣的民進黨或北京,都已面臨了重大的考驗﹕

(一)對民進黨而言,由於國共已有了溝通管道,而且中國具有極大的市場力,可以掌控台灣的工商管理階層,這意謂著民進黨在大選時,已不止是和國民黨競爭,而是同時與國共雙邊作戰。由於台灣是個工商社會,經濟型選民佔了極大比例,他們都不希望兩岸發生變化而影響生計,因此若國共合作對付民進黨,則民進黨獲得政權的機會將極為渺茫。

(二)而對北京,2012台灣政局的變化,同樣也使北京開始擔心。國共的合作,雖然使得北京多了干預台灣內政的籌碼,但換言之,卻也使北京多出了風險。就以2012台灣內政的變化為例,馬英九自從1月連任起,就不斷犯錯,台灣民間反馬的情緒不斷增加,馬政府的民意支持度只剩20%左右,反馬的比例已高到60%70%之間,當人民反馬,當然反北京的情緒也在增加。這也就是說,若國共合作反民進黨,北京就必須為國民黨的無能失敗負連帶責任,一旦國民黨失去政權,台灣就會出現一個反國民黨也反中的政權。如果北京能和民進黨的理性務實派建立交往溝通的管道,北京就可在國共和民共關係間維持相等距離,也不會被國民黨所綁架。

因此,由2012年台灣政局的變化,我們已可看出,民共雙方都已有需要來重建關係。如果民共有了正常對話管道,民進黨就不必同時兩面作戰,取得政權就會容易得多;如果民共有了管道,北京就可和台灣的國民兩黨等距交往。

正是民共雙方都有需要,才促成這次謝長廷的到北京訪問。謝長廷今天所扮演的角色,和2005年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的首次訪中相當,他們都是在破冰!

謝長廷在民進黨內乃是個理性務實的人物,他曾任立法委員、高雄市長,也是2005年民進黨的副總統候選人,在民進黨主政時,他也當過行政院長。他和陳水扁同輩,只是官運沒有陳水扁好而已。但他較有彈性,在民進黨內屬於智多星型的人物,早在2000年他當高雄市長時,他就有意赴廈門訪問,只是當時陳水扁反對,他的廈門之旅遂未成行。他的立場是,台灣的憲法是一中憲法,因此兩岸是憲法的一中,只是北京的中和台灣的中定義不同而已。由於他的憲法一中論,吻合了現實,北京雖不滿意,但至少可接受。他的憲法一中論和目前的「九二共識」,大體上是相同的

我們不知道這次謝長廷的訪問北京,真正的運作詳情如何,但可以確定的是,他的前往北京,的確是個恰當的人選,他在民進黨內有他的「謝系人馬」,在民進黨內是個山頭級的人物。他前往北京訪問,民進黨內的獨派不至於對他過分攻擊。當民進黨沒有大張旗鼓的攻擊,他的訪問即少了很多壓力。

除了民進黨的獨派沒有大張旗鼓的反對外,這次謝長廷的出訪,也的確做足了善意。他主動提出,要去漳州祖籍尋根祭祖,在抵達之後,他也表示「好像回到了兄弟的家」,他也沒有說自己是「去中國」,而說是「登陸」,民進黨的獨派在用語上只說中國而不說大陸。所有這些都是北京的忌諱,謝長廷都刻意避免。這也就是說,這次謝長廷的登陸,在感性上的確做足了動作,北京當然也刻意的以禮相待。他首站是廈門,所有的廈門領導全都出面,接著他又到了北京,除了台辦王毅外,還有其他人物。大體上,謝長廷這次登陸的「開展」之旅是成功的﹕

(一)民進黨目前是台灣的在野黨,由於在野,謝長廷當然不可能有任何具體問題和北京談判,北京也不可能要求他做出任何承諾,雙方都只是在感性上顯露善意,這次謝長廷在善意表達上的確極為成功。對北京而言,它看到了民進黨內有謝長廷這種理性務實的人物,它對民進黨的猜疑必會改觀。這對民共關係而言,當然是重大的轉折。當民共的關係改善,國民黨壟斷兩岸關係發言權的時代當然也結束!

(二)民進黨內,由於有20%30%左右的急獨派,這些人雖然是少數,但卻有極大的破壞力。民進黨有意問鼎大位的人,像黨主席蘇貞昌、前任黨主席蔡英文等,他們雖想改善民共關係,但因畏懼可能受傷害,他們都不可能跑在前面。當謝長廷在民共關係上走出了第一步,將來民共來往即可能增多,說不定在不久的未來,繼謝長廷之後,民進黨的蘇貞昌和蔡英文也接著登陸。當北京有了國共和民共兩根互動的主軸,兩岸的關係即可更加穩定

(三)兩岸的互動乃是個長遠的歷程,只要能在共同的感情基礎下互動,兩岸的任何一方就不會由於誤判而鋌而走險,因此謝長廷的登陸,的確有重要的意義!這次謝長廷以國際調酒比賽的貴賓身分登陸,真是杯酒泯恩仇啊!

-----------------------------

中國評論社  2012-05-25 01:00:10

中評社台北525日電(記者 黃筱筠) 民進黨主席候選人許信良絕食邁入第四天,蔡英文昨天中午在沒有通知媒體的情形下,前往探視。許表示,蔡英文是以朋友身份來關心他的身體。……

許信良強調,他力挺蔡英文選2016,甚至可以說是“阻蘇”。主要原因是蘇貞昌是傳統民進黨黨員,給外界的形象已經非常固定,就算蘇真的在2016出來參選,民進黨要贏的機會很低。但蔡英文不一樣,因為非傳統民進黨,可以吸引到非民進黨選票,只有蔡選2016民進黨才有贏的機會。……

自由時報  2012/5/26  18:18

〔本報訊〕……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也批評,其他黨揆參選人的傳統色彩太過濃厚,無法帶領民進黨重返執政。他說:「民進黨色彩太濃厚,很難獲得民進黨傳統選票以外的支持,那就是注定很難贏得總統大選。」最後,許信良強調,蔡英文是非典型的民進黨員,她最有可能奪下2016的總統大位。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2012.05.27 03:59 am

……許信良指出,經過二○一二這一役,已證明蔡英文是「非典型」的民進黨候選人,唯有如此才能獲得民進黨以外的選票;若換成蘇貞昌參選,將難吸引非典型的選民,民進黨二○一六必敗無疑,即使馬英九做得再爛也一樣。他強調不是對蘇有成見,而是「事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