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提到李光耀要食小?!

傅雲欽 2012.05.01

2010428日蘇貞昌(左)密訪新加坡,會見李光耀(右)。
(圖:視新

民進黨主席參選人蘇貞昌429日民進黨主席選舉首場辯論中,突然說他過去與新加坡的李光耀餐敘時,李光耀對他說:「小國家要存在,要注意大國的動態」,台灣是小國家無法影響大國,要跟美國交好云云。

李光耀在鼻屎大的新加坡當太上皇還不過癮,還要管台灣的閒事,常發表反台獨的言論。例如去年10月,他說台灣不應獨立,沒有一個國家會支持台灣獨立,兩岸統一只是時間問題等語。奇怪的是,這麼一個愛當中國打手,打擊台獨的外國政客,民進黨的頭人如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蔡英文之流卻爭著和他攀關係,把他當祖公在拜。由此也可證明民進黨的頭人的腦中根本沒有台獨的理想。試問一個有台獨理想的人會想跟否定他的理想的人攀關係嗎?有人會想跟強姦自己妻女的人做朋友嗎?民進黨的頭人敵我不分,真是爛啊!

蘇貞昌提到李光耀的用意,大概是想炫耀他的國際關係,表示他不是土包子,他有國際觀。但世界那麼大,他不提美國的歐巴馬、德國的梅克爾、日本的野田佳彥、韓國的李明博、菲律賓的艾奎諾二世,偏偏要提那個新加坡的退休老人,可以證明他的國際關係乏善可陳。好,台灣沒有國際地位,沒人有能耐去結交大國的頭人,那達賴喇嘛呢?圖博和台灣一樣被中國打壓,應該同病相憐啊!達賴喇嘛在國際上的聲望也很高。蘇貞昌怎麼不跟達賴喇嘛交往呢?他如果提他跟達賴喇嘛交往的情形,不是比較好嗎?他提李光耀這個中國打手幹什麼?又所謂國際觀,應該是從台灣獨立建國的角度去看世界,找同情台獨的外國人做朋友。認賊作父,不能說有國際觀。蘇貞昌跟李光耀這個台獨殺手交往,算什麼國際觀?

「小國家要存在,要注意大國的動態。」李光耀對蘇貞昌「開示」的話,哪一段不能引述,蘇貞昌偏要引述這一句?這句話平淡無奇,小學生都會說。又蘇貞昌把李光耀的話,解讀為「小國」指台灣,「大國」指美國,台灣要跟美國交好。但李光耀所謂的「大國」不只是美國,也包括中國。這句話是叫小國看大國的臉色的意思,也有台灣(準「小國」)不要搞台獨刺激中國的意思。

蘇貞昌,你提到李光耀要食小?你跟他一夥反台獨嗎?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中央社  2012/04/29 18:56:00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王淑芬高雄29日電)民進黨主席選舉首場辯論,黨內兩岸路線仍是焦點,蘇貞昌再度拋出要面對中國,讓中國更了解台灣。……

蘇貞昌說,台灣要走向世界,面對世界、面對中國。民進黨不是選輸就要把中心思想與基本價值放棄,面對中國但堅持台灣共識、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包括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人民做主等基本價值,也一定要堅持。

他說,民進黨要認識的中國,不是經濟的中國,而是經濟以外、更大的中國,也不只認識共產黨的中國,而是庶民的中國,要讓中國更了解台灣,知道台灣有個600多萬票的政黨,是真正代表台灣本土的政黨。……

蘇貞昌提到,他過去與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餐敘,李光耀曾說,「小國家要存在,要注意大國的動態」,台灣是小國家無法影響大國,要跟美國交好。……

-----------------------------

自由時報  2007-06-15

〔記者王貝林、邱燕玲、王平宇/台北報導〕趕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訪問前一天,代表陳水扁總統出使馬拉威的前閣揆蘇貞昌,回台前另銜陳總統之命密訪新加坡,拜會前總理李光耀及總理李顯龍父子;至於陳總統是否交付任何特殊任務,相關人士均三緘其口。

外交部發言人王建業對此表示,外交部不能證實、也不能評論,只能說蘇確有在回台前訪問新加坡,但基於台、星雙方協議及擔心中國打壓,所以相關行程保密且低調,包括蘇到馬拉威前過境南非,南非都遭到中國抗議。

雖然蘇、馬先後都到新加坡,但蘇行程保密,馬行程卻能公開,顯見中國對蘇、馬的警戒與認同度有明顯差異。

蘇貞昌此次是代表總統參加馬拉威總統夫人的追思會,原訂七日出發、十三日返國,後以「行程延誤」延後一天,至昨日下午才抵台。

據了解,蘇貞昌十三日上午即抵新加坡,開始兩天一夜的新加坡密訪行程,並在外交部安排下,密會李光耀及李顯龍父子;陳總統要求蘇貞昌訪問新加坡,目的在加強培養黨內菁英的國際觀,讓蘇貞昌雖然卸下閣揆重任,仍可以特使身分同時出訪馬拉威及新加坡,一方面讓蘇貞昌持續養望,一方面也可提升蘇的國際視野。

據指出,由於蘇貞昌此行代表陳總統弔唁馬拉威總統夫人的任務單純,因此國內並沒有媒體隨行,也讓陳總統放心讓蘇貞昌利用回程在新加坡轉機的機會,入境密會李顯龍父子。蘇貞昌是在昨日上午八點左右離開新加坡,約下午一點返抵台灣。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0-05-01  16:06:13

中評社香港51日電/蘇貞昌這個星期三、四密訪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一直到李光耀辦公室主動對外發佈訊息,外界才得知,由於蘇貞昌此行沒有先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報備,引發聯想。蘇貞昌今天解釋,擔心中國大陸干擾,“希望外界諒解”。

民視報道,要不是照片上顯示,誰也不知道蘇貞昌去了新加坡見了內閣資政李光耀,“不過蘇貞昌行前沒先讓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知道,好嗎?”對於到新加坡一事,蘇貞昌希望外界諒解,因為對他來說,現在最重要的還是年底的台北市長選舉。……

NowNews  2010/05/01 13:10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選戰角力場延長到海外戰場。台北市郝龍斌目前在上海參加世博,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悄悄到新加坡,拜訪星國資政李光耀,消息曝光後,蘇貞昌表示沒有對方同意,不會主動發布訪問訊息,所以事前連主席蔡英文都沒有告知。

伴隨著民眾的加油聲,蘇貞昌在陳唐山陪同下,腳步沉穩一步一步爬上山,這次他的目標不只是要攻上台北市長寶座。蘇貞昌說,「我是有到新加坡,也見到了李光耀資政,談了相當多彼此關心的話題,當然也包括兩岸的問題。」

李光耀主動發布消息,才讓蘇貞昌行程曝了光,只是電火球的行程保密到家,連主席蔡英文事先都不知情。蘇貞昌解釋,「我要出國非常低調,我要見誰,更是在主人跟我彼此之間,在事情沒有完成以前不要曝光,這一次是李光耀資政透過他資政辦公室提供照片給記者,我才對外證實。」

事先沒告知黨主席,蔡英文事後看到報導,只能淡淡地說,蘇貞昌不是去中國,不用跟黨主席報告。她說,「蘇院長是一個自由人,他要到哪裡是他的自由,為什麼大家要作這麼大的文章?」

選首都市長還跑到國外,難怪外界猜想,蘇貞昌攻頂的目標,除了台北市長,恐怕還有2012那座更高的山峰。(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楊琇惇、許家驥)



蘋果日報  2013/04/09 18:43

民進黨今天證實,主席蘇貞昌昨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及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陪同下,低調前往新加坡訪問,預計明天下午返台。

據了解,蘇貞昌將與老朋友、高齡90歲的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及新加坡政府總理李顯龍會面,並將會晤新加坡官員等。

民進黨表示,蘇貞昌與李氏父子往來密切,也與新加坡多位政要熟識,蘇幾乎每隔幾年,就會和李光耀見面,近10年雙方碰面4次,每次出訪,都由新加坡官方主動發布新聞證實,外界才知道。

民進黨表示,兩年前,新加坡外交部前部長楊榮文訪台,還要求和蘇貞昌碰面。

臺海網絡電視臺  20130412 10:14

▲ 蘇貞昌與李光耀會面。圖片來源:新加坡《聯合早報》

▲ 蘇貞昌與吳作棟會面。圖片來源:新加坡《聯合早報》

臺海網412日訊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吳作棟的辦公室11日分別透過新加坡媒體發佈,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與李光耀和吳作棟會面。據台灣“中央社”報道,新加坡兩家平面媒體《聯合早報》和《海峽時報》(Straits Times)11日都刊出蘇貞昌與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和吳作棟會面的照片。

《聯合早報》在12版的新加坡新聞以“老友敘舊”為標題刊出兩張圖文説明,指出在新加坡進行私人訪問的蘇貞昌和李光耀會面,了解彼此近況,李光耀和蘇貞昌相識多年,曾多次交流,説明中也形容蘇貞昌是吳作棟的老朋友。《海峽時報》則在B4版以“台灣政治家進行私人訪問”為題刊出圖文説明,指出李光耀和蘇貞昌相識多年,之前曾多次在不同場合會面。

蘇貞昌此次訪新加坡極為低調保密,台灣地區“駐新加坡代表處”人員、臺商及僑領都表示事前不知情。蘇貞昌上次訪新加坡是20104月以私人身份到新加坡考察城市規劃,當時蘇貞昌已宣佈參選2010年底的台北市長選舉。

另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秘密前往新加坡訪問,10日傍晚搭機返臺,至於他會見了那些新加坡政要,蘇貞昌保持神秘並沒有鬆口。蘇貞昌由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陪同密訪新加坡,10日傍晚返臺,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等人在入境大廳接機。

外傳蘇貞昌訪新加坡會見了李光耀父子,蘇貞昌返臺沒有證實也沒否認。他表示,感謝新加坡盛情接待與安排,讓他短時間內關心了老朋友,見到了好朋友,交到了新朋友。蘇貞昌説,他雖只是在野黨的主席,能有機會為台灣走出去,讓世界看到台灣,這是非常重要的事,也是他努力的目標。外傳民進黨有意透過智庫的管道,與大陸智庫展開對話。蘇貞昌沒回答,隨行人員表示還在評估。

新頭殼newtalk  2015.03.23  12:30  林朝億 台北報導

▲ 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先前拜會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圖:蘇貞昌辦公室提供。

對於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過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黨內大老蘇貞昌謝長廷今(23)日都分別表達哀悼之意。蔡英文表示,李光耀是當代傑出的政治家,他卓越領導,讓新加坡成為一個不凡的國家,儘管他與世長辭,他的努力和貢獻將會為後人所記憶。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鄭運鵬上午轉述蔡英文的談話表示,對於李光耀的辭世,主席深感不捨,並向李的家人及新加坡政府與人民致上哀悼之意。

蔡英文認為,李光耀是當代傑出的政治家,在他兼具智慧與視野的領導下,新加坡不但展現高度的經濟活力和繁榮,無論在區域或國際上,都令人尊敬,並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蔡英文認為,李光耀的卓越領導,讓新加坡成為一個不凡的國家,儘管他與世長辭,他的努力和貢獻將會為後人所記憶。

鄭運鵬表示,台灣作為新加坡長久以來的國際夥伴,蔡英文也代表民進黨向李光耀的家人及全體新加坡人民,致上最誠摯的哀悼之意。

蘇貞昌則透過臉書表示,他與李光耀相識多年,幾次會面,聽他暢談時局,憂心區域情勢,也感受到他對台灣的深厚友誼。

蘇貞昌說,小國浮沈國際,惟大智慧,大毅力者,才能帶領國家,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今聞李資政逝世,甚感哀痛,世界又少一智者,台灣又少一友人,請家屬節哀,保重。

謝長廷也透過臉書表示,李光耀先生逝世,他對新加坡的建國和發展有巨大貢獻,一向也關心台灣和兩岸的問題,他把英文列為通用語言,奠定提昇新加坡競爭力的基礎並避免分裂,功不可沒。謝表示,他曾主張長期應將英文列入台灣官方語言之一,事實上也是受其影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