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李顯龍父子唱衰台獨的消息【新聞輯錄】

傅雲欽 輯錄 2017.10.26更新

▲ 李光耀(右)、李顯龍(左)
(圖:The Straits Times

● 相關拙作

謝長廷請鬼拿藥單 2008.02.03

中國時報  2007/08/12  梁東屏/新加坡十一日電

前來新加坡訪問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十一日在與隨行記者短暫會面時表示,他此次來新加坡見「一些老朋友」,就很多問題交換意見,見了什麼人?他尊重主人「不適合公開」的立場,至於主人是否會「主動透露」,他當然也會尊重。……

謝長廷會見李光耀父子後與媒體見面。他表示,與「老朋友」交換意見的範圍,包括台灣選舉、兩岸發展及政策、新加坡如何處理多族群問題、開發大型遊樂區乃至於新加坡開發「新生水」等議題,都多所觸及。謝雖未言明見了誰,但謝長廷幕僚證實確與李光耀父子見面。

談及兩岸政策時,謝長廷表示,他自認立場比較「中間」,跟國民黨不一樣。他指出,大家都談維持現狀、維持和平,大的方向上雖無差別,但在細節認知上卻有不同。民進黨的「維持現狀」就是「獨立」,未來的目標也很清楚;而國民黨只談維持現狀,但是對未來卻提不出具體目標,也看不出具體方向,就像「航向定標」一樣,「我們當然應該要知道自己現在在何處,將來要向哪裡去」。

謝長廷指出,他如果能當選總統,當然希望兩岸能夠會談,讓地區維持穩定,「不過我反對『共同市場』,開放,也不能開放到犧牲利益」。……

自由時報  2007/8/12

〔特派記者王貝林、記者朱沛雄/新加坡、桃園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分別與李氏父子就亞太局勢、兩岸發展與政策、中東發展經驗及台灣近日熱門的開放博弈、大型遊樂區、選舉、他所主張的「六星計畫」等議題交換意見,並提出上述「航標定向」理論。

謝長廷說,兩岸政策上,他堅持台灣主體性,這點與國民黨不同,但國民黨說的開放性,他也有主張;國民黨與他都主張維持現狀,他主張的現狀是「獨立的現狀」,也就是說,「維持現狀」與「維持獨立現狀」是一體兩面。

他說,台灣要走向哪裡,應該要有方向,但國民黨只說維持現狀,並未提出方向;除提出方向外,還要知道自己在什麼地方,是暗潮洶湧的地方或百慕達三角,這樣配合方向發展才有意義!

他承諾,若當選總統,希望不斷與對岸就兩岸問題溝通、會談,讓區域維持和平,但他反對「兩岸共同市場」,因為會犧牲台灣的主權、地位,他無法接受。……

NowNews  2007/08/13 13:00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13日才剛搭機離開新加坡,當天新加坡兩家官方色彩濃厚報紙,立即比照上次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參訪模式,將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與謝長廷會晤的照片,以及日前與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蕭萬長會晤的照片,並列刊登於版內。

謝長廷11日受邀至新加坡參訪兩天,一下飛機立刻與總理李顯榮及資政李光耀見面,雙方對兩岸問題展開談話。

資政李光耀之前6月在蘇貞昌離開新加坡、馬英九來訪之際,就曾將雙方會晤的照片,提供給新加坡「海峽時報」與「聯合早報」,這次謝長廷與蕭萬長照片並列刊登,完全是比照上次模式。但為避免像上次馬英九的照片較大、蘇貞昌的較小,引發輿論討論,這次兩家報社特別注意照片大小完全相同。

「海峽時報」13日將這次新聞特別刊登在「國內版」第4版,一改將台灣新聞放在「中國版」或「亞太版」的慣例,以「內閣資政:台灣獨立將傷害自己與區域」作為標題,並引述謝長廷對於新加坡的看法,作為重點。

報導中,謝長廷提到,「新加坡內部因為國家小,必須團結,因而無可避免有了(自由上的)小小犧牲,以達成一致共識」,李光耀則向謝長廷強調,反對台灣獨立,因為這將傷害台灣自己和區域」,並表示「如果台灣持續推動獨立,或申請成為聯合國會員,將會造成反效果,最好還是維持現在所處的國際地位」。

「聯合早報」則將這篇報導放在第6版「新加坡新聞」,並以「新加坡秉持一個中國政策」作為重點。報導中李光耀先後向蘇、謝指出,若民進黨、國民黨之間為了爭取選票,將「獨立」這個話題大作文章,中國對對台灣會施加更多壓力,並加速擴軍,台灣在國際舞台上將更捉襟見肘。

另外,報導中李光耀指出「對即將來臨的台灣總統選舉,民進黨的謝長廷和國民黨的馬英九都表明將促進三通。他們兩人都清楚台灣要快速發展經濟,必定需要三通,藉著三通,台灣才能與韓國、日本、越南及東南亞國家搭上中國經濟高速成長的列車」。

新加坡  聯合早報  2007-08-13

內閣資政李光耀近日在辦公室先後會見到訪的國民黨2008年總統選舉參選人馬英九的競選搭檔蕭萬長和民進党2008年總統選舉參選人謝長廷時,都向他們說明打從上世紀70年代臺灣總統蔣經國的時代,新加坡與臺灣就有深交,而蔣總統在協助新加坡的時候,也完全瞭解新加坡所秉持的一個中國政策。

所以,李資政向兩人表明他是以一個關心臺灣人民福祉的老朋友身份說話。

他說:“我反對台獨,因為這不僅會危害臺灣,也會影響整個區域的穩定。如果臺灣繼續視自己為脫離中國而獨立的臺灣共和國,並且(或者)申請成為聯合國的成員國,將帶來禍害。

李資政在會見蕭萬長和謝長廷之後,於昨天發表文告,公開說明他向兩人所闡明的新加坡與臺灣交往及對臺灣問題的立場。

他指出,臺灣的領導人,包括臺灣總統,都知道這項申請註定會失敗。因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包括美國在內,沒有一個會支持臺灣的申請,而中國也將加以否決。

蕭萬長是在本月7日到新加坡作兩天訪問,而謝長廷則是應全國職工總會邀請,於前天到我國訪問兩天。

李資政在會晤中對他們說:“民進黨與國民黨之間玩這一場政治遊戲的目的,在於爭取更多選票,然而臺灣人民卻必須為此付出很大的代價。臺灣越是在台獨上做文章,中國大陸就對臺灣在國際舞臺上的活動施加更大的壓力,並加速擴張軍事力量。所以最好就是讓臺灣的國際地位保持現狀。

他指出,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臺灣沒有要求獨立,海峽兩岸關係就比較不緊繃,中國大陸也同意讓臺灣成為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成員。

李資政在文告中說:“對於即將來臨的臺灣總統選舉,民進黨的謝長廷和國民黨的馬英九都表明他們將促進三通。他們兩人都清楚臺灣要快速發展經濟,必定需要三通。借著三通,臺灣才能與韓國、日本、越南以及東南亞國家搭上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列車。

他向兩人強調臺灣海峽的穩定,對中美關係和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都至關重要,所以相關各方都必須謹慎處理。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07-08-13  01:15:37

中評社香港813電(評論員鍾維平)謝長廷訪問新加坡究竟有何目的?容易給人聯想。新加坡與海峽兩岸聯繫緊密,李光耀與大陸關係密切衆所周知。謝長廷訪問新加坡,如果是兜售“台獨”論調,未必有市場。如果談兩岸關係,又未必到位。所以,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張榮恭公開發言表示看衰謝長廷此次訪新結果。……

張榮恭的判斷是有根據的。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對台獨危害認識之深,是罕見的,他的基本態度是:一,台獨絕不可行,無路可走。二,台獨必然引起戰爭。三,台獨將危害亞洲及世界安全。四,堅決反對台獨這些是李光耀長年來一直堅持的態度,也是新加坡一直堅持不改變的立場。從李光耀多年來公開發表的言論中,當可看出他的堅定的反台獨基本立場。

200412月,李光耀指出,台獨分子一旦宣佈獨立,台海戰爭在所難免,美國若真的插手,變成中美戰爭,最後將會對亞洲各國造成嚴重傷害。李光耀認為台獨分子目前在做的是很不必要及很愚蠢。這就是著名的“台獨愚蠢論”。這是很不客氣的評判。按照新加坡與台灣的特殊關係,李光耀這樣說,實在是知道台獨危害之大,不能不面對,不能不斥之。

20066月,李光耀又說,我曾經警告陳水扁,他無法獨自決定台灣50年或60年後的發展。假如陳水扁走錯了路,就會造成他自己與台灣的悲劇。這應該是“台獨悲劇論”。李光耀看得很准,最主要責任在陳水扁身上,台灣的悲劇竟然繫在一人的身上,實在是悲哀,李光耀不能不點陳水扁的名!

200610月,李光耀指出,中國固然不希望有台海戰爭或衝突,因為它正在大事發展。但是台獨分子卻因此覺得這是個推進他們的政治議程的大好時機,以免在政治和經濟上被日益強大的中國所吞沒。他們因此要利用中國將在2008年主辦奧運會的時間窗口,通過修改憲法等方式來爭取獨立。“但是,中國決不會對此坐視不理。中國已表示它不會因為要辦奧運而不捍衛自己的核心利益。”這是“台獨無望論”。

200746,李光耀表示,台灣無法走向“獨立”,“因為美國不會支持”,“那代表戰爭”。現在阿扁是在大肆操弄人民的心態以贏得選票,做法是欺騙人民,而事實上根本沒路可走這是“台獨欺騙論”。李光耀再次點陳水扁的名,是希望喚醒夢中人,但絕對不可能有效果的。

2007614,李光耀先後接見蘇貞昌及馬英九,李向兩人表明,新方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若未來台灣不在行動上改變現狀,有可能使台灣取得較多國際空間。這是代表新加坡官方闡述的立場。正是因爲新加坡與兩岸關係太深、太密切,已經達到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境地,所以,遏制台獨是新加坡所求所願的。

今天重新對李光耀的言論作一檢視,當可得知,李光耀的反台獨理論涉及面相當廣,層次相當豐富,道理相當充足。由此我們知道,新加坡是台灣的朋友,但決不是台獨的朋友。台獨分子欲在新加坡尋求支持,必然碰壁。所以,謝長廷如果見得到李光耀,李光耀不會隱瞞自己反台獨的觀點,更不會支持台獨,很難相信,謝與李之間,會有什麽共同語言。……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08-02-02  14:31:41

中評社香港22電/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認爲陳水扁在美國和日本公開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之後仍一意孤行,堅持舉行要加入聯合國的“入聯公投”,是因爲台灣當局沒有認清國際局勢。台灣當前應該做的是加入中國大陸的發展,一起取得繁榮。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李光耀昨天在新加坡政策研究院舉辦的一個論壇上指出,台灣南部民衆誤以爲他們真的能够“獨立”,除了受領導人的誤導,也因他們不了解自鄧小平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後的中國大陸的現實情况。因此,當他同台灣領導人會晤時,就曾規勸他們認清現實,不如把兩岸問題暫且擱下,讓歷史爲這個問題做決定。

“如果中國繼續取得增長,並在30年後變成世界第二强國,或在五六十年後同美國一樣强,那就不得了。你最好還是加入中國的經濟,與它共榮。”

李光耀指出,美國總統布什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必定是針對台灣宣布“獨立”所可能産生的嚴重後果,而公開表示不支持“台獨”。

“你如果好好想想,就會明白‘台獨’不是一條可行的路。然而,台灣領導人仍在兩次‘大選’中欺騙人民這是可行的,而台灣人也天真地希望它能够獨立。”他說。

新華網  2008年02月16 04:51:40  來源:環球網

美國合眾社(UPI22刊發該社特別任務總編輯博什格拉夫採訪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的稿子,文章說,中國已定下和平發展道路,以目前的速度,實力將越來越強大,到2030年,美國就無法在臺灣海峽兩岸問題上插手,因為代價實在太大;中國將在三四十年內將國民生產總值(GNP)提升至同美國相當的水準,科技水準也可同美國相去不遠。

李光耀認為,中國已經得出一個結論,即如果它繼續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不嘗試進入可發揮影響力的領域或挑戰任何現有的強權如美國或西歐,而是與所有的人做朋友,包括日本、俄羅斯、印度及其他國家,按照它現在已是成員的世界貿易組織的遊戲規則,它的實力將會越來越強,並在三四十年內將國民生產總值(GNP)提升至同美國相當的水準。

中國的科技水準將達到美國的一半,再過三五十年,它的國民生產總值將超越美國,科技水準也可同美國相去不遠,因為它仔細地研究了臺灣、香港和新加坡的模式,並發現這些地方之所以先進,是因為它們同西方國家保持聯係,可吸收科技、知識及資金,以開發出口市場,並培養一支受過教育的工作隊伍。

李光耀表示,他對中國中央電視臺所制作的《大國崛起》這部電視紀錄片留下深刻印象, 那是一部由歷史學家所研究出的不含共產主義意識的學術作品,分析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法國、英國等崛起的原因,從而得出關鍵就在于科技,加上團結一致 追求增長的政府和人民。

對于21世紀是否是中國的世紀,而非美國的世紀。李光耀認為這不一定。至少新加坡會願意跟中國分享這個世紀,而到了2050年,這個世界將很不一樣,即使是2030年,美國也無法在臺灣海峽兩岸問題上插手,因為代價太大了。

事實上,按照美國軍方的探測,中國正在加強制止航母的能力,這正是中國所希望達到的目的,即不在于取勝,而是對美軍造成巨大的破壞。它在警告美國不要插手,如果臺灣宣告獨立,它將以《反國家分裂法》來予以阻止。

不過,中國是樂意讓臺灣在兩岸問題上保持現狀的,因為這符合它的利益。臺灣人可以到美國學習新科技,之後舊科技就會流向大陸,如果大陸拿回臺灣,那就等于斷了一條學習美國科技的道路。因此,他們是聰明的。

李光耀認為,比起臺灣,現今的新加坡年輕人也更願意到上海工作了。那是因為愚蠢的臺灣政府切斷了同大陸的經濟聯係,以為這樣能阻止大陸發展。然而,全世界的人都湧向中國,而中國也不急著發展,反正以它目前的發展速度,實力將越來越強大。

香港新浪網  2008-05-08  16:49:00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表示,隨着台灣新政府上台,台海兩岸出現實現三通等經濟上的機會,創造雙贏。李光耀在六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不認為台海兩岸有任何一方急於討論一國兩制或相關的主權爭議,統獨問題可以擱置四年到八年,追求經濟的成長,但也無法永遠不談台灣主權。

但他指出,追求經濟的成長對大陸而言極為重要,而這明顯可以當做兩岸推展關係的基礎。他又說,中國和日本有許多歧見,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相關)今天卻在日本訪問,為什麼?因為中國要經濟成長。李光耀說,中國如果能在未來二十年、到四十年保持成長,就能解決內部問題,外部問題也比較容易處理;如果成長速度不足以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中國國內立刻會有麻煩,國際上的問題也會複雜化。

他說,胡錦濤四月在博鰲論壇會見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時提到四個繼續,意思就是「讓我們擱置爭議,追求成長,創造雙贏」。李光耀說,只要能擱置爭議,即使是四年,台灣也可以成就重大的變化。

至於兩岸最終的關係,他認為,台灣人民的意願對統一問題並無決定性,真正的決定因素在於中國和美國的經濟與軍事實力和決心。他指出,美國政府已經表明,他們只支持中華民國的現狀,不支持獨立或以武力統一。他並說,科索沃最近脫離塞爾維亞獨立,但中國與俄國反對,包括新加坡在內的世界多數國家也未予以承認,如果歐洲聯盟部隊撤離,塞爾維亞會重新吞併科索沃。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0-05-01  16:06:13

中評社香港51日電/蘇貞昌這個星期三、四密訪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一直到李光耀辦公室主動對外發佈訊息,外界才得知,由於蘇貞昌此行沒有先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報備,引發聯想。蘇貞昌今天解釋,擔心中國大陸干擾,“希望外界諒解”。

民視報道,要不是照片上顯示,誰也不知道蘇貞昌去了新加坡見了內閣資政李光耀,“不過蘇貞昌行前沒先讓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知道,好嗎?”對於到新加坡一事,蘇貞昌希望外界諒解,因為對他來說,現在最重要的還是年底的台北市長選舉。……

NowNews  2010/05/01 13:10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選戰角力場延長到海外戰場。台北市郝龍斌目前在上海參加世博,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悄悄到新加坡,拜訪星國資政李光耀,消息曝光後,蘇貞昌表示沒有對方同意,不會主動發布訪問訊息,所以事前連主席蔡英文都沒有告知。

伴隨著民眾的加油聲,蘇貞昌在陳唐山陪同下,腳步沉穩一步一步爬上山,這次他的目標不只是要攻上台北市長寶座。蘇貞昌說,「我是有到新加坡,也見到了李光耀資政,談了相當多彼此關心的話題,當然也包括兩岸的問題。」

李光耀主動發布消息,才讓蘇貞昌行程曝了光,只是電火球的行程保密到家,連主席蔡英文事先都不知情。蘇貞昌解釋,「我要出國非常低調,我要見誰,更是在主人跟我彼此之間,在事情沒有完成以前不要曝光,這一次是李光耀資政透過他資政辦公室提供照片給記者,我才對外證實。」

事先沒告知黨主席,蔡英文事後看到報導,只能淡淡地說,蘇貞昌不是去中國,不用跟黨主席報告。她說,「蘇院長是一個自由人,他要到哪裡是他的自由,為什麼大家要作這麼大的文章?」

選首都市長還跑到國外,難怪外界猜想,蘇貞昌攻頂的目標,除了台北市長,恐怕還有2012那座更高的山峰。(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楊琇惇、許家驥)



中央社  2010.07.13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新加坡13日專電)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昨天表示「很喜歡去台灣」,並表示以前不能去台灣,是因為台灣要走獨立的路,但現在情勢改變,台灣跟中國合作,因此訪台的阻礙已不存在。

「聯合早報」今天報導,李光耀昨晚出席首屆「慧眼中國」環球論壇,在論壇上台灣知名媒體人高希均提問「你很久沒有到台灣?」李光耀沒等高希均問完就大笑說「我很喜歡去台灣」。

高希均接著說,「當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好的話,您出現在台灣的機會就可能增加,現在台灣已跟中國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看起來雙方關係是越來越好,您若是能抽空到台北來,或是接受雜誌邀請演講,我們會十分榮幸。」

李光耀回答說,「我希望(中國)大使能聽到這番話,並向中國外交部報告。」李光耀進一步表示,以前中國不高興新加坡官員訪問台灣,是因為台灣要走獨立的路,但現在情況改變了,台灣要跟中國合作,「在我看來,原本造成阻礙的問題已不存在」,但希望中國大使會向中國外交部報告。990713

中央社  2010.12.15

(中央社台北15日電)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公布的美國密電披露,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2007年與美國國務院官員會面時,曾批判台灣前總統陳水扁是「賭徒」,可能會「孤注一擲」推動台灣獨立。

維基解密公布美國駐新加坡大使館20071019日所發電文,主題是「李光耀談緬甸愚蠢的將領與『賭徒』陳水扁」。李光耀當時與到訪的美國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柯慶生(Thomas J. Christensen晤談,廣泛談論兩岸關係,並對多位民進黨大老有所評價。

李光耀在會談中批評陳水扁是「賭徒」,他因為貪汙醜聞已自毀聲譽,唯一可以打的牌就是推動台灣獨立,而且反正他已一無所有,準備「孤注一擲」。李光耀表示,陳水扁害怕在2008年的總統大選後,不論是國民黨或民主進步黨勝選,他恐怕都會遭到刑事調查,因此得要「鞏固他的地位」。

李光耀又說,他在當年稍早分別與民進黨大老謝長廷蘇貞昌會面時曾告訴他們,台灣若追求獨立,將一無所得,而且會付出很大代價。他們兩人都回應說,若是台灣無所作為,將遭中國大陸統一,在任何狀況下,他們都不希望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李光耀表示,他了解他們與國民黨間的歷史仇怨,但仍認為他們對中國的「反感、仇恨和嫌惡」態度「令人難以置信」。

在會談中,李光耀也表示,柯慶生當年911日在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發表的演說,分寸拿捏得恰到好處,對台灣海峽兩岸表明了美國的立場。

他又說,日本應該表態,避免台灣採取邁向獨立的挑釁動作。他並詢問柯慶生,對於台灣擬就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一事進行公投,日本同意作何回應。柯慶生表示,日本已私下向當時的總統陳水扁表達反對態度,但並未同意就反對這項公投發表任何公開聲明。

李光耀表示,日本既已由福田康夫(Yasuo Fukuda)擔任首相,也許會願意就此事發表聲明,因為福田康夫與國民黨的關係密切。

面對中國崛起,李光耀當時斷言,未來幾年,中國將專注於內部經濟發展,並避免與台灣衝突,不過,如果台灣宣布獨立,中國將別無選擇,唯有動武。

李光耀也提起,他擔任副總理的長子李顯龍20047月訪問台灣,令中國「大為不爽」,北京隨即凍結中星雙邊會談,而擬議中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也難獲進展。991215

中國時報  2011-04-01  仇佩芬、朱真楷、羅融/台北報導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本周密訪台灣,昨天離境後消息正式曝光。這是李光耀在二○○二年之後再度訪台,也是二○○四年當時新加坡副總理李顯龍訪台之後,星國高層首度訪問。儘管堅持此行為私人度假行程,李光耀仍拜會馬英九總統,當面高度肯定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兩岸政策,並對過去近三年來台海兩岸擱置爭議,加強經貿合作,強化雙邊關係的和平發展表示讚賞。

值得注意的是,李光耀此行也與正在競逐民進黨總統提名權的蔡英文蘇貞昌兩人會面,據了解,李光耀先是在本周二主動安排與長蘇貞昌會面,由於氣氛相當融洽,結束時又約定隔天繼續會談。

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也證實李光耀此行曾與蔡英文會面,她強調,基於相互尊重的原則,不方便透露會談內容,談話內容不免觸及兩岸及國際局勢,兩人是舊識,賓主盡歡。

睽違近九年再度訪台,李光耀在女兒李瑋玲的陪同下來台度假。從三月廿八日抵台到卅一日離開,李光耀行程高度保密。外交人士透露,李光耀訪台的條件之一,就是不得對外公開行程,因此不僅總統府等到李光耀離境後才發布新聞,會晤人士也都未主動對外透露。

在與馬英九的會晤中,李光耀表示,亞太區域對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均表示歡迎。此外,李光耀也對台灣經濟的強勁表現相當肯定。馬英九則追憶新加坡在辜汪會談提供的協助,對於新加坡在辜汪會談及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特別向李光耀表達感謝之意。

外交人士解讀,新加坡不認同前總統陳水扁的大陸政策;而二○○四年李顯龍訪台消息曝光,更引發大陸不滿,再加上前外交部長陳唐山失言侮辱新加坡,導致台星關係陷入低潮。去年李光耀公開表示,兩岸展開合作,造成他訪台阻礙的問題已不存在,為此行埋下契機。外交人士認為,李光耀訪台行程儘管秘密,但不僅拜會馬英九,也見了其他台灣政壇友人,顯見台星關係已經回溫,對兩國商談「台星經濟夥伴協議」(ASTEP)也創造有利的氣氛。

中時電子報  2011-09-23


中視新聞》前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在新加坡舉行的全球對話會上語出驚人表示,台灣在1989年開始就已經獨立了,不過最後無法避免被大陸統一,他指出,1989年獨立應該是指李登輝繼任總統開始。

中央社  2011-09-23  11:12:54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新加坡23日專電)在美國宣布對台軍售之際,新加坡前內閣資政李光耀表示,台灣無論是否得到美國援助,都將無法抗拒中國大陸拉力,因為中國大陸視台灣回歸為不可動搖的目標。

「聯合早報」今天報導,李光耀昨天在一場論壇上發表對區域政治的看法,認為日本、韓國、印度和整個東協等加起來都不可能對中國有平衡作用,這個區域沒有美國就無法維持平衡,且若一旦發生軍事競賽,吃虧的是小國。……

旺報  2011-10-06  特派員劉屏/華盛頓5日電

最新出版的鄧小平傳記指出,蔣經國在世的最後幾年,中國大陸最高領導人鄧小平曾託當時的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帶話,希望兩位老同學見上一面。可是蔣經國說不再上共產黨的當,所以拒不接觸。

前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主任傅高義(Ezra Vogel)所著《鄧小平與中國的轉型》(Deng Xiaoping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一書近日推出,全書近900頁。

書中提及,1985920日,鄧小平在北京會見李光耀,談及蔣經國的糖尿病日形嚴重。那時李光耀剛在台北見過蔣,也深受蔣信任。鄧問李,蔣有沒有安排接班人。李回答說,說不上最後誰會接替蔣。鄧又說,他擔心,如果蔣過世,台灣可能會亂;他請李向蔣傳達他的問候之意,並請李告訴蔣,他建議與蔣早日再見面。

不到一個月,李光耀到台灣把鄧的話帶給蔣經國。可是蔣說,他和共產黨打交道很多年,依然有很痛苦的記憶,因此蔣不信任共產黨,也就謝絕了鄧的邀請。

那時鄧小平81歲,接到這樣的回音,自認有生之年不大有希望解決台灣問題。他認為他能做的,是阻住任何台獨之路,至於統一,就留待未來的北京領導人。

接下來2年,蔣經國容許民主進步黨組黨,終止戒嚴,開放赴大陸探親,為台灣奠定民主化的基礎,台灣人民也開始赴大陸做生意。鄧小平歡迎台灣人民及資金赴大陸,他認為這有助於最後的統一,即使不是在他的有生之年。鄧說,如果不能立刻統一,可以等100年;如果100年做不到,可以等1000年。……

根據書中所載,李光耀不但幫鄧向蔣傳話,也幫美國總統雷根向蔣傳話。那是在1981年,當時鄧告訴美國國務卿海格,美國必須減少對台軍售,不然他不惜中斷與美國的外交關係。當時美國需要中方合作對付蘇聯,所以不敢輕忽鄧這番話。

3天後,雷根在華府與李光耀討論台灣、大陸等議題。李光耀認為台灣不需擬議中的FX戰機。會談結束時,雷根請李光耀帶話給蔣經國,表示當時美國很難滿足台灣所有的軍備需求,因此請蔣勿大力推動向美採購高科技軍備,但是雷根也請李告訴蔣,他不會令蔣失望。數日後,李把訊息帶給蔣。……

中央社  2011-10-08  08:58:58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新加坡8日專電)……新加坡前內閣資政李光耀昨晚在「世界華商大會」閉幕式的對談會中,就現場有人提問兩岸關係問題,向數千位出席者發表了上述看法。他一度用中文回答,台灣有自己的打算,但中國一定要台灣回10年、20年及30年後,兩岸的關係會愈來愈緊密。

李光耀認為,台灣不應獨立,並強調沒有一個國家會支持台灣獨立,因此「如果我是中國,我不需要擔心。

他在對話會中,數度提到兩岸統一問題,他認為統一只是時間問題。主持人詢問是10年、20年還是30年,他表示無法預測時間表。他呼籲中國要耐心等待,如果使用武力,就是在殺害自己的族人,那對中華民族是非常大的打擊,也將重重影響未來中國與台灣之間的關係,動武不符合中國利益。

對話主持人,新加坡報業控股副總裁胡以晨提問,在兩岸問題上中國若動用武力,美國是否會介入?李光耀認為介入的可能性低,因為台灣是中國的基本核心利益,但美國視為次要利益,是有很大的不同。他表示,重點是美國看到中國軍事力量不斷增強,可預測未來10年、20年後會到達什麼樣的情況,因此美國會有自已的盤算。

聯合報  2011.10.09  03:12 am  編譯張佑生、記者雷光涵/綜合報導

……新加坡前內閣資政李光耀七日晚間在新加坡第十一屆世界華商大會閉幕晚宴的對話上,對在場的四千名華商發表上述看法。李光耀直言,在兩岸關係上提出「不統、不獨、不武」原則的中國國民黨參選人馬英九,如果連任成功,兩岸關係就可根據近年的路線發展下去,深化雙方的經濟關係,為雙方都帶來好處。

至於民主進步黨參選人蔡英文,李光耀認為,雖然她無法扭轉兩岸關係發展的結局,她會儘量拖慢兩岸聯繫日益緊密的進度,中國大陸購買台灣南部農產品,可能也會慢慢減少。……

李光耀認為,雖然中國大陸非常關注台灣的政治發展,但對台灣的總統選舉其實發揮不了多大的影響。他還說,台灣無論是誰當選總統,都難以改變台灣最終將與大陸統一的結局。……

中央社  2012/04/29  18:56:00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王淑芬高雄29日電)民進黨主席選舉首場辯論,黨內兩岸路線仍是焦點,蘇貞昌再度拋出要面對中國,讓中國更了解台灣。……

蘇貞昌說,台灣要走向世界,面對世界、面對中國。民進黨不是選輸就要把中心思想與基本價值放棄,面對中國但堅持台灣共識、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包括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人民做主等基本價值,也一定要堅持。

他說,民進黨要認識的中國,不是經濟的中國,而是經濟以外、更大的中國,也不只認識共產黨的中國,而是庶民的中國,要讓中國更了解台灣,知道台灣有個600多萬票的政黨,是真正代表台灣本土的政黨。……

蘇貞昌提到,他過去與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餐敘,李光耀曾說,「小國家要存在,要注意大國的動態」,台灣是小國家無法影響大國,要跟美國交好。……

中央社  2013-08-06  20:13:32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6日專電)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認為,兩岸經濟整合將讓兩岸走在一起,中國大陸就無須動用武力。

即將滿90歲的李光耀,今天參加新書「李光耀觀天下」(One Mans View of the World)發表會,這本書共有11個篇章,分享他對世界局勢的看法。

李光耀花了相當多篇幅談論中國大陸的崛起和發展,他同時也觸及美中台關係。李光耀認為,台灣與大陸未來終將統一。其實,台灣的國際命運早在1943年開羅宣言時就已經決定,時任美國總統的羅斯福和英國首相邱吉爾同意蔣介石,將台灣歸還給中國(1943年時係指中華民國)。

李光耀認為漸進的經濟整合可以讓兩岸走在一起,中國大陸就無須動用武力。他說,目前兩岸的經濟關係在總統馬英九領導下逐漸成長,未來4年也將繼續。他說,在國民黨執政8年後,即使民進黨拿下政權並扭轉政策方向,台灣的農夫和企業家會覺得痛苦,民進黨仍會輸掉下次大選。

書中也記錄「海峽時報」記者提問,民調顯示台灣人民支持獨立勝於統一,李光耀認為,這和台灣是否與中國大陸統一無關,台灣的命運仍將由兩岸的現實力量以及美國是否介入而決定。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3-08-09  15:36:10

中評社香港89日電/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在其新作《李光耀觀天下》中指出,兩岸經濟整合將讓兩岸走在一起,大陸與台灣未來終將統一。

台灣《旺報》報道,下月將滿90歲的李光耀,86日在新加坡總統府發布新著作《One Mans View of the World》(新加坡譯為《李光耀觀天下》)。李光耀在書中闡述了他對世界主要大國和區域未來的看法。

李光耀書中有大篇幅關注中美關係,其中涉及台灣問題。他認為,台灣與大陸未來終將統一。其中原因之一為,台灣的命運早在1943年《開羅宣言》時就已經決定。

李光耀認為,漸進的經濟整合可以讓兩岸走在一起。他說,目前兩岸經濟關係逐漸成長,未來4年將持續發展。在國民黨在台“執政”8年後,即使民進黨拿下下屆台灣“政權”並扭轉政策方向,台灣的農民和企業家將承受苦果,民進黨依然會輸掉下次“大選”。

李光耀認為,台灣的命運仍將由兩岸的現實力量以及美國是否介入而決定。但美國無須將中國視為敵人,他判斷中美不會開戰,更不致因台灣問題而發生戰爭。李光耀在新書中寫道,中美兩國都不願兵戎相見,“兩國各自都有核武庫,所以它們清楚知道潛在的(戰爭)有可能造成極其災難性的後果。”

在李光耀看來,中國需要與美國發展友好關係,以確保繼續進入美國市場、吸引美國的投資、得到美國的技術、與美國的大學進行學術交流,而美國也沒有必要將中國塑造成一個長期敵人。

星洲日報  2014-04-19  17:03

(新加坡19日訊)台灣在上週落幕的佔據立法院“反服貿運動”,凸顯了台灣民眾對中國大陸在經濟整合後是否會進一步爭取政治統一的焦慮。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一兩年前撰寫著作《李光耀觀天下》時就已斷言,兩岸不斷發展且相互依賴的經濟關係,將使台灣無法實現獨立。

《李光耀觀天下》(簡稱《觀天下》)英文版去年8月推出後一度登上暢銷書排行榜榜首,至今已售出5萬多本。中文版已在日前推出,此書下週將在馬來西亞出售。這本書收錄李光耀對當今國際政治與各方面局勢的分析與見解,分成11個章節,第一章節談的是中國。

李光耀表示,中國人認為強大的中央政權能為國家帶來和平與繁榮。中國不會實現西方傳統的一人一票民主制度。它將會走自己的道路。

李光耀也認為,中國的願望是成為世界最強大的國家。世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莫過於美中關係。他預測中國能在二三十年內,取得與美國對等的硬勢力。

他認為,2011年秋天發生在廣東省烏坎的動亂,只是“那些希望看到中國民主改革的人,把烏坎發生的事看作是轟動的事件”,實際上中國政府派了一名省委副書記去調解就恢復秩序。

在軍事方面,李光耀在書中預測中國將大力發展能展現其實力的技術和能力,要“把美國人趕出(離中國海岸)12海里的界限”,而最終是要“將美國人趕出中國200海里的專屬經濟區,阻止他們在其東海沿海地區200海里的範圍內從事間諜活動”。

針對台灣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支持獨立者比要統一的人多的一個提問,李光耀認為這類調查是毫無意義的。他答問時說:“台灣的前途不是根據台灣人民的意願確定的,而是由台灣與中國力量對比的現實,以及美國是否打算進行干預來確定的。”……

新頭殼newtalk  2015.03.23  12:30  林朝億 台北報導

對於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過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黨內大老蘇貞昌謝長廷今(23)日都分別表達哀悼之意。蔡英文表示,李光耀是當代傑出的政治家,他卓越領導,讓新加坡成為一個不凡的國家,儘管他與世長辭,他的努力和貢獻將會為後人所記憶。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鄭運鵬上午轉述蔡英文的談話表示,對於李光耀的辭世,主席深感不捨,並向李的家人及新加坡政府與人民致上哀悼之意。

蔡英文認為,李光耀是當代傑出的政治家,在他兼具智慧與視野的領導下,新加坡不但展現高度的經濟活力和繁榮,無論在區域或國際上,都令人尊敬,並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蔡英文認為,李光耀的卓越領導,讓新加坡成為一個不凡的國家,儘管他與世長辭,他的努力和貢獻將會為後人所記憶。

鄭運鵬表示,台灣作為新加坡長久以來的國際夥伴,蔡英文也代表民進黨向李光耀的家人及全體新加坡人民,致上最誠摯的哀悼之意。

蘇貞昌則透過臉書表示,他與李光耀相識多年,幾次會面,聽他暢談時局,憂心區域情勢,也感受到他對台灣的深厚友誼。

蘇貞昌說,小國浮沈國際,惟大智慧,大毅力者,才能帶領國家,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今聞李資政逝世,甚感哀痛,世界又少一智者,台灣又少一友人,請家屬節哀,保重。

謝長廷也透過臉書表示,李光耀先生逝世,他對新加坡的建國和發展有巨大貢獻,一向也關心台灣和兩岸的問題,他把英文列為通用語言,奠定提昇新加坡競爭力的基礎並避免分裂,功不可沒。謝表示,他曾主張長期應將英文列入台灣官方語言之一,事實上也是受其影響的。

ETtoday 新聞雲  20150323 13:03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23日病逝,享壽91歲,他生前獨到的政治眼光曾讓人稱之為「政壇巫師」。英國柴契爾夫人就曾說,「我觀察這個人幾十年,他的預言從來就沒有錯過。」根據《鳳凰網》報導,見過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中國大陸五代領導人的李光耀,對於中國的未來有九大預言,包括:

一、中國在西太平洋的對抗終將占上風

李光耀認為,中美兩國爭奪亞太地區主導權的競爭已經開始,而中國最終將把美國趕出12海浬的領海乃至200海浬的專屬經濟區。屆時,中國將成為區域大國,必要時也會展現力量。

二、中美並不是美蘇的零和遊戲關係

很多人認為,美國重返亞洲是要防堵中國,可是李光耀認為,中國與蘇聯不同,中國過去苦了這麼多世紀,志止於國家利益,不是要改變世界。

三、日本正慢慢「走向平庸」

李光耀早在1996年就預測中國經濟將超越日本,而中國很快地就實現了這個預言。日本2010年名義GDP比中國少4044億美元,中國正式成為第二大經濟體。

四、戰後出生的日本人若掌權,日本或自行發展軍力

李光耀曾說,「日本戰後出生的一代人於1520年後掌權時,日本中斷與美國盟約,而自行發展軍力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正如這番話所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動的集體自衛權解禁,可以說就是日本脫離和平憲法的第一步。此外,日本許多右翼政客也都表示希望擺脫美國束縛。

五、黑龍江兩岸將重新住滿中國人

李光耀認為,俄羅斯烏拉爾山以東地區的經濟和人口增長持續停滯,整個遠東地區閒置著大量土地,如果俄國沒有採取措施,該地區將成為中國的「原材料附庸」。目前已有至少20萬的中國人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生活,未來將只多不少。

六、印度會成為軍事大國,但經濟不會繁榮

李光耀2005年曾說印度將超越中國,但4年後他又明確對記者說,「我收回之前對對印度的樂觀判斷。」他批評印度「尚空談,少實幹」,基礎建設落後、語言不統一、還有種姓制度,這些都將根本性地制約印度的發展能量。

七、兩岸統一只是時間上問題

當有人問,「台灣內部民調顯示,支持獨立比支持統一的人更多」,李光耀直言,這樣的民意取向毫無意義,因為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對美國則不是,假如台灣獨立,中國就會動武,就算第一戰打輸了,也會來打第二輪、第三輪、第四輪,不斷地打,直到勝利。

八、習近平「應該屬於曼德拉級別的人物」

李光耀200711月訪華,首度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說,「習近平的大氣讓我印象深刻。他視野廣闊,看待問題深刻透徹,但又絲毫不炫耀才識。他給人的感覺很莊重。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我進一步想到他曾經受的磨難與考驗,1969年到陝西插隊,一步步往上奮鬥,從未有過牢騷或怨言。我想,他應該屬於曼德拉(Nelson Mandela)級別的人物。」

九、中國未來「很難預測」

關於中國目前的政策走向,李光耀表示這「很難預測」,就國內的挑戰而言,中國正處於關鍵時期,習近平將會集中精力處理這些問題,但這也取決於會有怎樣的外部突發事件,一旦發生嚴重的不測,計畫必定要受影響,「不過我相信他能處變不驚、妥善應對,習近平很有影響力,我相信他能領導好中國共產黨,且他的軍隊背景使他在軍中同樣有很高威信。」

中央社  2015/05/29  22:26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9日專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天在「香格里拉對話」演說時,以區域合作為例說明台海兩岸情勢已和緩,中國大陸已成台灣最大貿易夥伴,可確定的因素是每個人都知道台灣獨立是不可能的。

「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今天晚間在新加坡登場,李顯龍發表主題演說時,針對區域合作發展議題做出上述表示。

他表示,50年多前,中國大陸和台灣仍處於敵對狀態,金門和中國大陸輪番隔天砲擊,不過,今天的台海兩岸情勢已和緩,中國大陸已成台灣最大貿易夥伴,台灣也有約100萬人在中國大陸工作。

不過,他指出,台灣仍要處理認同的問題,以及和中國大陸的長期關係。

李顯龍的演說從大國權力均衡變化、區域合作框架的演變、新型恐怖主義組織出現等3大主軸,回顧過去半個世紀世界安全局勢發展,另提出可以讓未來的世界更加和平發展與穩定的建議。

李顯龍曾於2007年的「香格里拉對話」中發表主題演講。今年適逢新加坡建國50周年,李顯龍再於今晚發表主題演講。

本屆「香格里拉對話」29日到31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聚焦美國及亞太安全的挑戰、亞洲安全合作新模式及遏阻衝突擴大等主題進行討論,而有關南海填海島礁議題仍將是今年與會各國國防首長關切事項。

今年參與「香格里拉對話」的包括部長級代表26人、常任秘書級代表22人、三軍總長18人,美國、中國大陸等國也派出龐大代表團。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於新加坡舉辦第14屆「亞洲安全會議」(Asia Security Summit),又稱「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

rfi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2016.04.14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認為,台灣將由民進黨執政,九二共識概念變得更模煳,但台灣人完全明白,如果和中國大陸碰撞,他們會是孤立的。李顯龍日前到美國進行8天訪問,曾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其中,也觸及兩岸關係議題。他昨天在臉書貼出接受專訪的內容。

李顯龍說,國民黨政府過去兩屆任期內,馬英九與中國大陸針對海峽兩岸關係取得了進展,他希望維持雙方取得的進展,如果可能還可進一步加強。

李顯龍說,接下來民進黨政府將執政,針對以一個中國為基調的九二共識,一開始的建設性模煳概念,如今什麼算模煳?本身也已成模煳概念。

他認為,如今台灣的國族認同感更強烈,這局限了任何台灣領袖能採取的行動,即便如此,「我覺得台灣人完全明白,如果和中國大陸碰撞,他們會是孤立的」。

台灣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表示,沒有李顯龍說的這個問題,政府會在國際上盡最大努力,馬英九也希望可以彰顯台灣作為和平締造者還有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 降低緊張情勢,這些都是正面的發展。

聯合報  2016-04-15  04:01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三月廿九日在美國紐約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暢談國際局勢,包括台海兩岸關係與南海爭議。

華爾街日報問李顯龍,台灣新政府即將上任,新政府的目標將如何影響新加坡及鄰近區域時,李顯龍回答,馬總統兩任期間在兩岸關係取得突破,新加坡希望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所取得的進展可持續,甚至能再前進。

李顯龍認為,兩岸雙方目前是達成九二共識後,利用其中的「建設性(創造性)模糊空間」取得進展,現在這個「模糊空間」出現模糊,導致兩岸關係的整個論述受到質疑。從另外一個角度來分析,過去幾年的民調結果顯示,台灣民眾的身分認同意識愈來愈強烈。這四、五年來的改變非常明顯,在香港也有類似的情形。這將給台灣領導人造成局限。李顯龍表示:「不過,我認為台灣人也完全明白,萬一跟中國大陸正面衝突,他們得自己面對。」

華爾街日報問是否意味有些人認為美國不一定會幫助台灣。李顯龍回答,美國已很明確地表態,如果台灣堅持台獨,美國不會支援。

對南海爭議,李顯龍認為美國如果能夠以身作則,核准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會更有立場要求他國遵守國際規則。

蘋果日報  20170921

▲ 李顯龍(左)昨在北京與習近平會談。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習強調,加強雙方政治互信符合兩國利益,李則重申新加坡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灣「獨立」。陸媒分析,李在十九大前夕急赴北京,是希望修復因先前一批從高雄運往新加坡的星國裝甲車在香港被扣事件,及南海等問題惡化的中星關係,並維持在中美兩國間的平衡戰略。……

李顯龍反台獨 呂秀蓮憂心
中央社  2017/09/21  13:31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1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反對台獨,如果中國幾個月內策動世界上每個國家來喊「一個中國」,「台灣怎麼辦?發得了聲嗎?」

習近平20日在北京會見李顯龍。新華社報導,李顯龍向習近平說,星方堅持「一中」政策,反對台獨,希望看到中國大陸穩定繁榮,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中央社  2017/10/26  08:47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5日專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天在華府談兩岸關係,他認為,兩岸處於僵局,他不認為北京或台北有一方會退讓,只要事態不惡化,僵局是最好情況。

李顯龍中午在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座談,即使派駐華府的台灣媒體記者很早就已報名,但均未獲入場。主辦單位表示,礙於場地空間及尊重新加坡駐美大使館的決定,華文媒體中,僅有非台灣的新聞機構得以入場採訪。

有香港媒體記者問,新加坡過去有協助舉辦前總統馬英九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馬習會」的經驗,他如何看待兩岸目前僵局?新加坡又能如何協助兩岸恢復對話?對兩岸雙方有何建議?

李顯龍先回顧「馬習會」的舉辦,他說,新加坡在兩岸能扮演的角色「非常有限」,新加坡在「馬習會」工作就是「提供房間場地與茶杯,如此而已。」

他說,新加坡是中立的,兩岸雙方當時對上海、台北與香港這些地點都覺得不合適,而新加坡和兩岸雙方都友好,兩岸也都對在新加坡舉行感到自在,也因此,新加坡很榮幸成為「馬習會」的東道主。

李顯龍表示,兩岸現在則因觀點根本不同,缺乏互信,「馬習會」這樣的情況不再出現,而他話鋒一轉提到「九二共識」指出,不論「九二共識」意涵為何,那是北京與國民黨及台灣交往的基礎。

他還表示,對民進黨而言,總統蔡英文決定不能用「九二共識」一詞,她想另找一不同字眼、但應該代表相同意涵的正式說詞,然而,她顯然得考慮支持者及綠營立場,因此稍微親台灣主體性一些;但北京已斷然說不,堅持「九二共識」。

李顯龍指出,他「完全理解」中國的立場,因為北京一旦接受新說詞,就再也回不到「九二共識」,北京擔心,台灣透過這種「漸行漸遠」策略,有朝一日,走向北京不樂見的局面。

他認為,這是非常難解的矛盾,北京不會改變立場,他也不認為蔡總統會回頭接受「九二共識」,「她會失去基本盤的信任與支持」,因此,兩岸雙方處在僵局中,能期望的最好情況就只是個僵局、別惡化。

他還提到,兩岸情況有可能出差錯(go wrong),因為中國解放軍的建設與現代化,已有自己的航空母艦,「假使出錯,我希望那一天能晚點到來。」

自由時報  2017-10-26  08:15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五日報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天表示,台海領導人現在無法會談是因為兩岸有基本的觀點差異以及互信問題,因為「用語舉足輕重」,不管「九二共識」的意義是什麼,那是中國與台灣國民黨打交道的基礎。

李顯龍今天在「外交關係協會」發表演講並接受聽眾提問。他說,兩岸出現僵局,最好的狀態就是僵持下去而不惡化,不過情況有可能惡化,因為中國在建造航母在內的軍事力量,以防有天情勢失控,「我希望這一天會向後推遲」。

李顯龍說,現在民進黨的蔡英文決定不能再用「九二共識」的詞句,必須尋找其它的正式用語,一個看起來似乎一樣,但對蔡的支持者來說,更接近綠營的立場,一個更傾向或利於分離的台灣的用語。但中國說「不」,不是這個用語,「九二共識」才是他們同意並堅持下去的。

李顯龍表示,他完全了解中國的立場,因為如果中國接受了一個新的正式用語,就無法回到「九二共識」了,用切香腸的方式,有一天台灣會走到他們不樂見的地位。

李顯龍說,這是一個很難解決的矛盾,中國不能妥協,但他也無法預見蔡英文回頭,她同意「九二共識」會失去蔡英文基本盤的信任和支持。因而,兩岸出現僵局,最好的狀態就是僵持下去而不惡化,不過情況有可能惡化,因為中國在建造航母在內的軍事力量,以防有天情勢失控,「我希望這一天會向後推遲」。

至於新加坡在兩岸會談上扮演的角色,李顯龍回答,「非常有限」,馬英九總統與習近平主席二0一五年十一月在新加坡的會談,他們提供的「只是會場和茶水而已」,那是他們的會談,雙方覺得到新加坡會面很自在,新加坡樂意做東道主,沾一點光。習馬會可以在上海或台北舉行,或是香港,但新加坡是個中立地點,與兩邊都是朋友,對雙方有用,所以發生了。

新頭殼newtalk  2017.10.26  10:37  洪翠蓮 綜合報導

正在美國訪問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5日出席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座談,但座談會拒絕台灣媒體採訪,香港中國評論通訊社刊出李顯龍座談會部分受訪內容,他指出台海兩岸現有的矛盾很難解決,北京和台北都不可能退讓,人們所能希望的最好狀況就是維持僵局不惡化。

儘管新加坡強調在兩岸立場中立,但台灣媒體採訪遭拒,據主辦單位聲稱,是尊重新加坡駐美大使館的決定。李顯龍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中評社記者問到:「兩岸官方溝通中止,您現在如何看待新加坡在幫助恢復兩岸對話方面能起的作用?您對北京和台北打破僵局有何建議?」

李顯龍先開玩笑表示,促成在201511月的習馬會,新加坡的工作只是「提供房間和茶杯」,引起哄堂大笑。隨後他表示,新加坡是中立的,當時兩岸領導人都願意來新加坡舉行會談,新加坡很高興能成為東道主,與有榮焉。

不過面對兩岸目前缺乏信任,李顯龍認為,有點深奧的「九二共識」,不管意味著什麼,那是北京與在台灣的國民黨交往基礎,但現在台灣由民進黨的蔡英文決定,她不能用這個詞,必須想別的方式的詞,也許是靠近綠的立場。不過北京已經說「不」,強調「九二共識」是他們堅持不動的立場。

李顯龍認為在這一點上,是非常難以解決的矛盾,北京不會動搖立場,而他也看不到蔡英文會同意「九二共識」,因此「雙方會處於僵局(impasse)中」。他提到,人們能希望最好的狀況就只是一個僵局(standoff),事情不要惡化,尤其中國正在建設軍隊,包括航空母艦,萬一有朝一日事情出錯,他希望那一天能被推遲。

除了兩岸問題外,外電報導,李顯龍不忘再次提醒美國,務必協助韓國與日本處理朝鮮核試問題,對朝鮮施壓的同時,也要展開對話。他表示,要玩這樣的遊戲,必須與中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