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出家?王世堅跳下?

傅雲欽 2012.02.14

▲ 辜寬敏出家想像圖
2012120日辜寬敏說:「我如果出家,蔡英文會傷心。」
質疑:為什麼?蔡英文是你的細姨嗎?
(圖:取自網路

2008128日王世堅兌現打賭輸的「跳海」承諾之後,回到岸上。
這次打賭蔡英文勝選又輸,他說會依承諾去高空彈跳。
(圖:民視新聞

中國的儒家先師孔子說:「民無信不立」(無信於民,政權會倒)。已故捷克的哲人政治家哈維爾(Václav Havel19362011)也說政治是良心事業,政治人物要有道德,不可信口開河。在外來政權進出統治的台灣,奴性難改的台灣人民不太重視政治人物的信用與道德。前立法委員朱高正曾道出一句名言「政治是最大的騙術」。身為政客的他說出了真相,但不是用來譴責政客,而是要求選民體諒。選民因只問立場,不問是非。因此,政客選前指天立誓,選後可以不當一回事。政客講話像放屁,大家忍一下就好,沒有什麼關係。

台灣的政客為了騙選票,可說千方百計。濫開討好選民的政策支票,已經夠糟糕。很多人還會「灑狗血」,說如果選舉結果不能如何如何,他們就會把身家性命如何如何。謝長廷之流說如果落選,就退出政壇,已算是客氣。「敢死」之徒會說如果落選,就「切腹」、「跳海」之類,聳人聽聞。但選前「風蕭蕭兮易水寒」,落選之後,政客仍然活得好好,復返政壇。遇有質疑,他們就設詞狡辯,大言不慚。這些現象,選民見怪不怪,習以為常。

這次總管大選,綠營認為藍營執政四年,人民怨聲載道,應可翻盤,重享政治的滿漢大餐。在一片樂觀的氣氛中,一些綠營政客就開始得意忘形,口不擇言。獨派大老辜寬敏說如果蔡英文落選,他就剃度出家,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說如果蔡英文落選,他就高空彈跳。他們兩人耍弄這種選舉的花招,真是綠營的兩個「寶」。不管他們兩個為蔡英文拉到都少票,不管他們兩個是不是開玩笑,大家選後總要對此加以檢討檢討。

先談辜寬敏。這個老人家常常講話不算話。1999年,民進黨嫌台獨黨綱礙手礙腳,不利於陳水扁2000年奪標。於是他們通過決議文,要往「中華民國」靠。辜寬敏等獨派大老紛紛跳腳,找社運團體開會,決議要另推總管人選,跟民進黨拚輸贏。想不到,聞訊後的陳水扁立刻走訪辜寬敏等安撫摸頭。辜寬敏等竟然諒解開懷,不再吵鬧,改說要團結支持陳水扁。為此,我還曾跑去辜寬敏的辦公室,當面向他表達不滿,說他「翻起翻倒」。

去年,民進黨為總管參選人的提名制度爭論時,辜寬敏反對採用全民調,堅持要讓黨員有參與的空間,揚言如果民進黨採用全民調,他不惜退黨。民進黨人不甩他,還是採用全民調。他又「翻起翻倒」,沒有退黨,還是留在黨裡當他的大老。呂秀蓮想爭取大位,辜寬敏潑他冷水,說穿裙子的人不適合當三軍統帥。後來,全民調制度讓女性的蔡英文出線。而蔡英文空洞投機,根本不是台灣領導人的料。辜寬敏統統不以為意,竟又發出如果蔡英文落選,他就剃度出家的豪語。先前說穿裙子的人不適合當三軍統帥的他,現竟然說穿裙子的人當不了三軍統帥,他就剃度出家。這個「翻起翻倒」,可真是翻很大!呂秀蓮應該很納悶,他這個老人家是否眼睛一小一大?

辜寬敏先生,選舉的狗血不管你怎麼灑,請不要說蔡英文落選,就要剃度出家。你對佛教不瞭解,不要大放厥詞。你以為出家是好玩的嗎?出家人需要作粗活、修苦行,你這個年紀能勝任嗎?「菜鳥」僧人要向資深的僧人行禮請益,你這個前總管府資政能屈就嗎?更重要的是你的心態問題。佛門是有慈悲心的人發願求學修行,以便弘揚正法,普度眾生的地方,不是供人遁世逃避的處所,更不是賭輸受罰的拘留所。你說打賭輸了要剃度出家受罰,是不瞭解佛教精神的錯誤言論,侮辱到了出家人,實在該罵。蔡英文即使當選,你也要為所謂遁入佛門的失言,自我處罰。又剃光頭和剃度出家不一樣,請不要混為一談。蔡英文落選,你剃光頭,可以,出家,不可以。

再說王世堅。王世堅看起來像暴走小子,心直口快,沒有心機。2008年立委選舉,他說國民黨如果在台北市選區「八仙過海」,全部當選,而他和其他民進黨候選人都落選,他就要跳海。這是相當驚人的選舉狗血。選舉結果,他輸了。在媒體及好事者激將之下,他不得不象徵性地履行承諾。所謂「象徵性」是說他只是「跳到海裡」,並不是真正「跳海」(情形見下面「參考資料」所列新聞報導影片)。

所謂「跳海」,和「燒炭」、「跳樓」、「服毒」、「自縊」、「切腹」等詞一樣,都是自殺之義,只是方法不同而已。「燒炭」是要吸入炭火產生的一氧化碳,窒息而死,不能只引起炭火,而不吸一氧化碳,或甚至把炭火拿來烤肉,大快朵頤。同理,「跳海」不僅指「跳到海裡」,還要「淹死」才算。王世堅上次跳海,其實是還沒到定點就被動「跌」到海裡,不是主動「跳」到海裡。縱算跳到海裡,也沒有淹死。嚴格而言,他不算履行了承諾。不過,他在不到十度的低溫下,「跌」到海裡,折騰了好幾分鐘,上岸後臉色慘白,全身顫抖,一副狼狽模樣。我想,站在不得鼓勵自殺的法律及道德的立場,應認為王世堅「跳海」承諾的履行可以過關。

這次選後,王世堅又面臨要不要高空彈跳的問題。我曾說「王世堅,趕快跳吧!如果在101大樓實施,我說你真有兩把刷」(見拙作《我的選後檢討報告【詩】》)。後來看了他上次「跳海」的可憐樣,我的惻隱之心油然而起。王世堅既然先前已有打賭服輸,履行諾言的「優良」紀錄,已可證明他「政客不出戲言」的「節操」。又他已年過五十,有高血壓,作激烈的高空彈跳,恐有不測。因此,這次選舉打賭又摃龜,其處罰應可稍作縮水,不必那麼到位。

我現在覺得大家就饒了他吧!高空彈跳可免了,以免鬧劇變悲劇,灑狗血變成灑人血。但這不是說他可以信口開「跳」,食言而「活」。王世堅仍應採取其他較安全的方式處罰自己,以平眾怒。

說蔡英文落選就剃光頭的辜寬敏既然於選後沒有動作,似乎有意賴皮。我建議王世堅代替辜寬敏剃度出家,不,剃光頭好了。王世堅代替辜寬敏剃光頭,不但自己可以勉強過關,也可讓辜寬敏有個交代,免得信用破產。這樣不是兩全其美嗎?

2012.03.12增補

王世堅沒聽我的建議,替辜寬敏剃光頭,以代高空彈跳,而是自行高空彈跳了(見下面YouTube影片)。但他的彈跳是綁腰部正吊,且下墜高度只有十公尺左右,比起魚夫綁腳踝倒吊,又下墜數十公尺的作品(見下面YouTube影片),王世堅實在偷工減料得不像話。嚴格而言,王世堅只是低空彈跳而已,不算高空彈跳,不及格,似乎有重來的必要。

王世堅的高空彈跳,自行敷衍過關。辜寬敏的剃光頭,只好自行處理了。王世堅說自己「一諾千金,誠信至上」,辜寬敏應該見賢思齊,不能黃牛。不過,辜寬敏似乎很捨不得他那頭白髮。在這種情況下,我再提一個兩全的建議。那就是:因為辜寬敏沒有定下剃光頭的期限,因此可以在履行期限上取巧一下。他可以聲明不馬上剃,甚至不在有生之年剃,而在遺囑中要求家屬在他往生後要入殮時為他剃。他現在只要出示這樣的遺囑於眾,就算過關了。

史明說他有生之年看不到台獨。辜寬敏應該也一樣看不到。辜寬敏如果往生後剃光頭,也有在天上見台獨先烈時向他們請罪的意思。這不是一舉兩得嗎?辜寬敏如能開風氣之先,往生後剃光頭,說不定以後的獨派人士紛紛如法炮製,往生後都剃光頭,浸假形成「獨」特的台灣新文化。果真如此,我們就不能說辜寬敏對台獨沒有貢獻了。獨派人士往生後剃光頭的文化,一代代傳承下去,台獨或許有成功的一天。

● 相關拙作

辜寬敏可以休矣! 2011.01.02
史明的矛盾 2012.02.20

-----------------------------
參考資料
-----------------------------

聯合報  2011.10.25  09:25 am  記者林政忠/臺北報導

二○一二年總統選情激烈,總統府前資政辜寬敏昨天語出驚人地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明年如果選輸,「我就剃光頭當和尚,我會選在基隆月眉山的禪寺出家」。
辜寬敏今年八十六歲,白西裝、雪白頭髮是他的招牌形象。

為了拉抬蔡英文選情,身為獨派大老的他不惜「加碼下重注」,一旦民進黨明年敗選,他就退休當和尚,連出家地點都已挑好,但家人還不知道這個重大決定,他昨天偷偷先把這個「獨家秘密」透露給本報記者。

蔡英文日前拋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儘管辜寬敏刊登廣告表示反對,但他語重心長地說,「民進黨明年如果選輸,我會很傷心,我一定會退休」;辜寬敏也說,他很疼蔡英文,他刊登的廣告不是針對個人,而是評論台灣的整體情勢。……

TWNEEDIWT  20111025




環球網  2011-10-26  08:43

▲ 辜寬敏(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環球網1026日消息,“獨派”大佬辜寬敏日前拋出“如果蔡英文2012選輸,就剃光頭出家”的言論,引發了島內佛教徒的不滿,被指責“胡說八道,污蔑佛教!”

辜寬敏今年86歲,白西裝、雪白頭髮是他的招牌形象。為了拉抬蔡英文選情,身為“獨派大佬”的他不惜“加碼下重注”,一旦民進黨明年敗選,就剃光頭當和尚,“我會選在基隆月眉山的禪寺出家。但家人還不知道這個重大決定”。

辜寬敏說,民進黨2008年總統大選輸了200多萬票,沒有人負責,讓他覺得身為臺灣人很可恥;他小時候所受的教育,“如果你認為很可恥的話,你就剃頭當和尚”。對此,蔡英文25日卻笑說“很感動”,但辜寬敏“不剃光頭比較好看”。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教授釋慧開對辜寬敏的“可恥”說,直言“胡說八道,污蔑佛教!”

慧開法師說,確實有人為砥礪意志,宣稱若沒做到什麼事就要剃光頭,但“剃光頭和當和尚根本是兩件事。”……

西門豹  2012-01-16  15:32:20
Yahoo!奇摩  知識+

之前獨派大老辜寬敏允諾剃度?前提只要蔡小英敗北?
各位看法?是當和尚,還是單純剃光頭而已?

回答者: 驅逐韃虜 恢復中華
回答時間: 2012-01-16 16:19:24

是剃光頭當和尚。

自由時報  2012/1/15  16:33

〔本報訊〕2012年總統大選激烈,就連雙方陣營的大老、名嘴、民代也來湊熱鬧,為力挺其主,紛紛發出重誓「嗆賭」,不惜剃光頭、脫褲,還來個高空彈跳,甚至神隱閉關等。隨著投票結果揭曉,一番兩瞪眼,民眾都等著看好戲,關心這些人到底何時才要兌現。

這次大選中,總統府前資政辜寬敏語出驚人地說,若蔡英文選輸,「我就剃光頭當和尚」;電視名嘴黎建南則說宋楚瑜選票若少於150萬,他則3年不上任何節目;臺北市議員王世堅繼上次的跳海賭注後,這次為力挺小英,他說蔡英文若選輸,他就去高空彈跳。

另外,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謝龍介不滿小英表示要在台南奪下7成選票,公開在政論節目「嗆賭」,指出不需要到7成,只要蔡英文在台南能拿下65,他就要在小英面前脫褲子;民進黨南投縣競總主委李文忠更是大膽嗆聲,如果國民黨在南投縣能夠贏5萬票,他就要從玉山跳到太平洋。

選舉結果揭曉後,確定得獻出「祭品」的有辜寬敏、黎建南及王世堅。對此,王世堅今天上午重申:「說到一定做到!」另外,有網友還「虧」辜寬敏說,這種天氣要兌現「剃光頭」誓言,「這樣對待老人家,太殘忍了!」

記者李欣芳/專訪
自由時報 2012-1-21

……辜寬敏曾發下豪語,如果蔡英文選輸,他要剃頭去當和尚。對此,他表示,當初是認為蔡英文一定會贏,才這樣說,用意在鼓勵綠營基層打拚,這麼多人對小英有期待,卻選輸了,最傷心的是蔡英文,「如果我剃頭,讓蔡英文傷心,又有什麼意思?」他強調,現在重要的是,台灣與民進黨的將來怎麼辦?……

辜寬敏指出,包括蔡英文所提台灣共識,以及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都是對內的主張,而不是對中國,「敵人都在門口開砲了,還講台灣共識,嘸效啦!」他認為,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是空的,尤其在最後關頭的應對方式,「處理得很糟糕!」……

-----------------------------

民視新聞  2008.01.28


自由時報  2008.01.29

〔記者黃其豪、黃忠榮、吳俊鋒/綜合報導〕投票前發出「藍軍如果在北市立委選舉八仙過海,我就去跳海!」豪語的立委王世堅,昨天在臺北縣三芝鄉淺水灣跳海,兌現選前承諾。……

水上運動教練昨天中午十二點,騎著王世堅指定的綠色水上摩托車,到三芝鄉淺水灣沙灘,搭載內穿救生衣、綁著救生繩索的王世堅到後厝派出所後方,距離海岸五十公尺處,站在水上摩托車上的王世堅伸展雙臂暖身,因風浪太大,一不小心摔落海中,教練趕緊拉繩索協助他上車,靠近海岸時,再跳入海中,遊了一小段從派出所後方礁石上岸。

大批媒體及支持者昨天守候原本王世堅選擇跳海的臺北縣萬裡鄉翡翠灣、瑪鋉漁港一帶,卻撲了個空。在得悉王世堅已經上岸後,二百五十餘名支持者分乘的七輛遊覽車轉往淺水灣;由於跳海畫面只有民視拍攝到,招致其他媒體抱怨「又被王世堅給耍了」。

王世堅無奈的說,他如果不去跳海,有的媒體就會消遣他信口開河、說話不算話,但如果他去跳,有的媒體又會消遣他浪費社會資源、作秀,所以他只好儘量閃躲媒體,就是簡單的把承諾兌現。

王世堅發放內有十元硬幣小紅包給大家作紀念,眾人搶成一團,也有人高喊「王世堅加油,四年後再來」。他說,支持者每人花三百元自發性到場聲援,當初跳海的說詞原本是一個玩笑話,但台灣囝仔言出必行,在離開政壇前兌現承諾、完成心願,但最不忍心的是看到這麼冷,大家還來關心他。……

〔記者謝文華/臺北報導〕立委王世堅昨兌現選舉承諾,於中午十二點二十分在北縣三芝淺水灣跳海,外界好奇,當時水溫到底是多少?氣象局說,沒有觀測無法掌握精準數據,但應在攝氏十度以下。

Taipeijk
回頭是岸部落格  2012-01-22 11:13

王世堅可說是民進黨內最有喜感的政治人物,他的悲劇是大家的喜劇,他的喜劇更是大家的喜劇。先說說他對臺灣政治的最大貢獻 ─ 說到做到,信守承諾。

上一屆選舉,他狂言北市藍軍八席全上八仙過海,他就去跳海!此言一出,催票效果極大,可能大過國民黨的文攻、共產黨的武嚇,國共兩黨主席都沒王世堅那樣一言興邦的力量,藍軍果然八仙過海!王世堅也真的就去跳海!

言出必踐,真好漢。比之所謂啥臺獨大老,選前誓言蔡英文落選,他就剃度出家的啥貨色?我都懶得提他的名字,啥臺獨大老?講話跟放那個什麼一樣,王世堅都比你強啦!臺獨大老之位還不如讓給王世堅。

「一個人跳票幾次無所謂,重要的事不要跳票就好!」這一位放啥那個的臺獨大老的言語。他不是最愛母國日本嗎?他問一問他母國的人,日本人跳票是不是就會去跳樓、或是切腹自殺?這就是臺獨大老的德性。

王世堅有喜感之處,我覺得是他想裝壞人卻裝不像的傻氣樣。之前在call in節目上看他發言,不是不知所云就是目光遊移,他沒辦法像他的同黨同志說謊不臉紅、抹黑不眨眼、騙人不心虛,這是王世堅的天良未泯,更難得的是,與其他民進黨不同,他說跳海就去跳海了!

王世堅先生想再戰,好極了,不論你想再戰什麼,我都替你加油。總比那跳票都無所謂臉皮一老什麼都可以幹可以說的人高明多了。

聯合報  2012.02.20  02:53 am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王世堅助理表示,雖然不少網友及民眾都要求王世堅盡快實現諾言,但也有很多支持者力勸他以身體健康為重,不要拿安全開玩笑。王世堅的好友「魚夫」,也勸他不要去跳。

根據台灣高空彈跳俱樂部網站,孕婦或患有心臟病、高血壓、腦溢血、氣喘、先天性癲癇及高度近視者,禁止高空彈跳。助理也擔心,52歲的王世堅有高血壓,須固定服藥,雖然他平日有運動習慣,但畢竟高空彈跳屬極限運動,相信醫師也會勸他避免類似活動。……

據了解,王世堅為了完成挑戰,已展開密集特訓,每晚單手練120下啞鈴、80次伏地挺身,再繞住家公園跑步。雖然他曾於10年前在泰國首都曼谷市中心,從50層高樓體驗過高空滑索,但「垂直下墜」的恐怖經驗讓他難忘。

王世堅助理表示,目前王的決心非常堅定,不過站在同事及晚輩的立場,他們都希望王能優先考量健康,也希望他的家人能勸住他。

魚夫  2012117


陳艾咪  2011115


自由時報  2012.03.12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總統大選前,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打賭「小英落選,我就去高空彈跳」,日前悄悄前往日本,冒著攝氏兩度低溫,從九層樓高的跳台一躍而下,他患有高血壓及心臟病,自嘲走上跳台前「血壓一度飆破一百六十,心跳也快破百,頭昏腦脹,眼冒金星,還好沒失禁『剉屎』!」

王世堅帶著兩個助理去跟拍記錄;他說,原本計畫在北橫(省道台七線)的大漢橋跳,連場地都去看過了,計畫曝光後,公路總局揚言將以「影響用路安全」為由開罰,最後決定出國跳,省事。王世堅助理昨晚把影片放上youtube

跳台位於平時外籍遊客不多的日本千葉縣「母親農場」,影片中的王世堅站上跳台後,對著錄影機鏡頭喊出「一諾千金,誠信至上」,隨後即轉頭,雙膝一彎往下跳,整個過程不到兩分鐘。

王世堅二○○八年曾說若台北市國民黨八席立委全上就跳海,後來真的在三芝「跳海」。今年又喊出「小英選輸就高空彈跳」,他說是應網路媒體主持人朱學恆慫恿,絕非他主動提出。

PTT網友也「虧」王世堅,跳過海又高空彈跳,是「海陸制霸(日文,稱霸的意思)」,「下次要從太空跳回地球了!」

Archer  2012311


ETtoday 新聞雲  20120312  08:14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在大選前曾說,「小英落選,我就去高空彈跳」。日前王頂著2度的低溫,前往日本千葉縣「母親農場」低調兌現承諾,從9層樓高台一躍而下;他除了自嘲是拖著一把老骨頭外,在走進跳台前更開玩笑表示,「還好沒失禁剉屎」。

王世堅6日在兩名助理全程紀錄下赴日高空彈跳,在抵達母親農場簽下業者提供的同意書時,還說是「生死狀」,緊接著爬上高台前,更不忘先對自己精神喊話,對著鏡頭高呼「一諾千金,誠信至上」。

由於當天氣溫只有2度,現場不僅風勢大,還一片霧茫茫,只見王世堅爬往9樓高台途中,不時氣喘吁吁,連說多次「太冷了!」最後當他站上跳台後,再次幫自己壯膽,高舉雙手又喊出,「一諾千金,誠信至上」,一個轉身、雙腳一蹬便自行往下跳,過程不到2分鐘。

有著高血壓的王世堅表示,雖然很多長輩都勸他別跳,但自己覺得「誠信」不只是做人,也是從政者最起碼要具備的基本條件,「所以我還是跳了」。但王感觸良多談到,覺得民進黨跟他一樣,都曾經從高空墜落過,但是自己爬的起來,也希望黨能和他一起再「爬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