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可以休矣!

──答覆王美琇女士

傅雲欽 2011.01.02

 201111,辜寬敏(左)、呂秀蓮(右)等人召開記者會。
辜寬敏要呂秀蓮,不要客氣,直接宣布參選2012年總管選舉。

一、我發出的一封電子郵件通告(收信人包括王美琇女士)

From: 傅雲欽 [mailto:twyusan@ms71.hinet.net]
To: Undisclosed-Recipient:;
Sent: Saturday, January 01, 2011 8:00 PM
Subject: Fw: 辜寬敏改變想法,穿裙子的人也可當三軍統帥了

【附件】
蘋果日報  201111

【張麗娜、顏振凱╱台北報導】被視為可能角逐2012年總統大位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在獨派大老辜寬敏、立委蔡同榮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對民進黨總統提名制度提出三階段主張,力主黨員加入初選機制;辜則撂重話:「如果黨中央決定全部用民調,我會脫離民進黨。」民進黨祕書長蘇嘉全說,尊重任何意見,相關提案送22日臨時全代會討論。
呂秀蓮大動作發起連署提出2012年總統大選三階段初選提案,包括由黨中央在各縣巿舉辦政見辯論,再由2011年依規定自行繳交黨費的黨員投票,最後由具公信力民調機構建立民調辦法;提案已獲法定連署人數,將向全代會提案。媒體問呂,建議提名辦法是否有意參選總統?她說,一點關係都沒有,她希望為國舉才,「目標不必放在我身上。」辜寬敏則要呂直接宣布參選,「不要太客氣」,辜也主張應取消黨員每年300元的黨費規定,擴大黨員基礎。

蔡同榮則呼籲外界不要把他們視為「公媽派」,這是年齡歧視,如果再講公媽派,「就要邀對方單挑比體力。」呂秀蓮也說,公媽是指死去祖先,「不要再講公媽,除非要咒死人。」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回應說,黨內規章研修小組已開過兩次會,將整合後提出黨版,「多數意見形成當中,任何意見都可討論。」黨內高層說,呂等人意見規章研修小組都已考量過,但因擔心2008年黨內初選廝殺情況再度上演,因此多數傾向支持全民調;只要納入黨員投票,如何避免人頭黨員及賄選爭議將面臨挑戰。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2008年黨內初選派系惡鬥殺到見骨,不應走回頭路,黨內前輩應展現高度坐下來談,不應先開記者會放話。參與連署立委李俊毅說,他個人主張初選應採全民調,至於多辦幾場政見或辯論他不反對。立委賴坤成則直接嗆呂、蔡、辜,指民進黨還很艱困,前輩應以黨前途為重,「不要亂了!」

二、王美琇女士來函

寄件者: 王美琇
傳送日期: 201111日 下午 22:22
主旨: RE: 辜寬敏改變想法,穿裙子的人也可當三軍統帥了

傅律師:

我一向很敬重你。
請不要斷章取義或自我解釋。
辜先生參與呂副總統召集的記者會,
只是去表達「反對全民調」,支持應讓黨員有投票權。
並不是「支持呂秀蓮選總統」。
他的想法並沒有改變。
特此說明。
並對你「未查明真相就自我解釋」甚感遺憾。
辜先生至今仍然很欣賞你。

麻煩你予以更正。
祝 安好

王美琇

三、我的答覆

美琇女士:

妳誤會了。我沒說「辜寬敏改變想法,支持呂秀蓮選總管」。我是說,辜先生以前認為穿裙子的人不適合當三軍統帥,現在改變想法──女人也可當三軍統帥了。

辜先生以前所謂的「穿裙子的人」應是指所有的女人,不是指特定的呂秀蓮。辜先生公開說女人不適合當三軍統帥,應是失言,不是嗎?我說辜先生改變這個想法,是稱許他的改進(放棄或隱藏男性沙文主義),有錯嗎?妳叫我更正。難道我要更正為:「辜寬敏沒有改變想法,他還是認為穿裙子的人不適合當三軍統帥」嗎?

因我沒說辜先生支持呂秀蓮選總管,我不必就此更正什麼。既然妳怕人家誤會辜先生支持呂秀蓮選總管,我會把妳的意思轉告我前一封信的收信人。

1994年,我在TNT寶島新聲電台宣揚台獨,辜先生是電台的聽友。1995年建國廣場在台北市政府前空地開講,我也看到你們夫婦曾到現場。你們夫婦愛台灣、望台獨,應毋庸疑。但這些年來,你們夫婦捲入民進黨的「樂不思獨」的選舉路線中沆瀣一氣,令我搖頭、痛心。

民進黨是阿斗。他們連台灣獨立了沒有、ROCPRC是不是兩個國家等問題都搞不清楚。相對的,辜先生等獨派大老也不是諸葛亮。他們的「錦囊妙計」只有「正名」、「制憲」、「公投」,不知執政革命、宣佈獨立的重要。

我的意思是,辜先生公開說女人不適合當三軍統帥,不是大問題。辜先生即使支持呂秀蓮選總管也不是大問題。辜先生等台獨大老關於台獨的理論不對、方法不對,才是大問題。

民進黨執政八年,台獨卻因此沒落,辜先生等支持民進黨的獨派大老從不檢討──不檢討民進黨,也不檢討自己──只會溺愛民進黨,只會搖旗吶喊,只想讓民進黨揀回(俗稱「贏回」)政權。請問,如果2012年政權被民進黨揀回去,民進黨會宣佈獨立嗎?你們會要求民進黨宣佈獨立嗎?你們會要求民進黨承諾宣佈獨立,才支持它嗎?

如果辜先生等台獨大老還是無條件支持民進黨,抱著「先選上再說」、「含淚投票」的心情去為民進黨搖旗吶喊,我看台獨前途會更黯淡。我建議:辜先生等獨派大老還是早日退休,含飴弄孫去吧!這樣,或許少一點年輕人被誤導,台獨運動可以多茍延殘喘一段時間。

附言者,關於民進黨的提名制度,辜先生反對「全民調」,支持黨員有投票權。這我原則上贊成。問題是民進黨不是革命政黨。投機政客一大堆,人頭黨員充斥。黨員中有正確台獨理念的,鳳毛麟角。頭人中有種為台獨奮鬥的,用放大鏡看都看不到。在此情況下,黨員有投票權又如何?看得到台獨的一線曙光嗎?

傅雲欽  2011.01.02

● 相關拙作

 

寄望民進黨新總管凍結憲法?別做夢! 2010.03.19

從「全民調」看民進黨的墮落 2011.01.24

又一場沒有台獨聲音的總管選舉【詩】 2012.02.09
辜寬敏出家?王世堅跳下? 2012.02.14
民進黨主席在妳家 2012.04.01
 ──回應王美琇「協尋民進黨主席」一文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1.01.0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偕同獨派大老辜寬敏、中常委蔡同榮召開記者會,要求民進黨在各縣市巡迴舉辦政見辯論會,讓自行繳黨費的黨員能參與總統初選。辜寬敏並撂重話,揚言民進黨若只採用民調而凍結黨員投票,他將退出民進黨。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回應,將以最大誠意進行整合與溝通,讓黨形成一致意見。

呂秀蓮主張民進黨總統初選恢復黨員投票,並推動連署在一月二十二日黨的臨全會提案,主張總統提名先由黨中央在各縣市巡迴舉辦政見辯論會後,由二○一一年自行繳費的黨員參與投票,再由具公信力的民調機構建立公正、公開的民調辦法,其問卷內容與樣本參照四年前民調。

被詢及是否參選總統,呂秀蓮說,她這項提案是要為國舉才,希望民進黨贏回政權,與她是否參選一點關係也沒有;辜寬敏則說,最好是新人出來參選,他也當面勸呂秀蓮,若有強烈意願,就直接說要出來選;但呂仍未鬆口。

呂秀蓮強調,民進黨沒有理由剝奪黨員參與初選的權利,前提是應讓參與總統初選的黨員自行繳黨費,防止代繳黨費形成人頭黨員的問題。

辜寬敏表示,他聽說民進黨總統初選要全部以民調決定,這非常不適當,總統參選人應向支持者講清楚其政策,初選不能只採用民調,若只用全民調不讓黨員投票,未來總統大選難道要支持者含淚投票?

辜寬敏說,身為領導人不要負面的問題想太多,而不敢做正面決定,如此,則沒資格做領導人,民進黨若擔心代繳黨費問題,乾脆取消黨費。

辜寬敏透露,他曾問過蔡英文要不要選總統?蔡英文不置可否,他不贊成綠營這樣的政治文化,好像變成「是你們要我出來的,不是我要出來的。」

NowNews  2006/12/15  14:51  記者郭羿婕/台北報導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昨天脫口說出「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這句話,引發朝野女性立委不滿,民進黨立委許榮淑黃淑英藍美津以及國民黨立委李紀珠15日上午痛批辜寬敏鄙視女性、否定女性能力,根本就是男性沙文主義作祟。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拜會辜寬敏,辜寬敏談到副總統呂秀蓮時說出「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惹來許榮淑等人怒斥,認為此話嚴重歧視女性,也不該以服裝決定女性有無資格參政,不明白辜寬敏為何還有這種華人社會的遺毒想法。

許榮淑等人指出,辜寬敏說穿裙子不能擔大任,還建議所有參政女性都穿褲子,但穿著是個人自由,現在也有很多男性穿裙子,就連陳總統先前出訪斐濟都曾入境隨俗穿起當地傳統裙裝。

藍美津也替呂副總統抱不平說,辜寬敏如果懷疑女性領導能力,不知是對總統參選人另有所屬,還是對呂秀蓮有特別印象才說這種話,但已引起很多女性不滿。

黃淑英表示,辜寬敏也是媽媽生出來的,難道他也歧視自己的母親嗎?女性的參政比例是一個國家的民主化指標之一,不該否定女性能力。

藍營立委李紀珠也說,她非常遺憾辜寬敏會說出這種話,不但界定女性的呆板形象,也否定女性服務社會與領導的能力,「說這話的人,連尊重別人的權利都不懂」。她還說,辜寬敏不能提出什麼高見給總統府,府方也不該再聘這種資政。

自由時報  2006.12.15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日拜會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感謝他在市長選戰期間的協助。辜寬敏除評論綠營四大天王優劣,也向謝提出兩岸政策建言,認為只要中國願意承認台灣的國家身分,台灣與中國可以用「兄弟之邦」互稱,並維繫台海和平。

所謂「兄弟之邦」,辜寬敏解釋說,由於台北與北京對主權立場的差異是南轅北轍,只要中國願意承認台灣的國家身分,並協助加入聯合國,兩岸可用兄弟互稱,弭平敵意,並將有助於台海和平。

辜寬敏認為,四大天王中,對兩岸、台美關係、國家安全、經濟成長等意見都未能具體提出,他希望不要等到選前才講,變成選舉語言。謝長廷一旁自嘲說,「這是講給天王們聽的」,「但我已退出天王」。

謝長廷也說,台灣安全的議題確實很重要,他曾寫過文章,強調兩岸關係上,要注重「主體性」和「開放性」。辜寬敏則提到謝長廷過去講過憲法一中,他很不贊成,但未就此進一步溝通。

辜寬敏並盛讚謝很有智慧、聰明,也最穩;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學歷雖較差,但最為腳踏實地,並肯吃苦;蘇貞昌則「衝衝衝」,但應注意有無提出自己的主張。

至於副總統呂秀蓮,辜寬敏不改直言說,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而呂的能力如何,也是見仁見智。

辜寬敏表示,綠營要尋找總統人選時,可以看是要選誠懇做事或八面玲瓏的人,但不論「蘇謝配」或「謝蘇配」,他都認為不可能。不僅副總統在憲法上沒有實權;且兩人無論誰當副手,都是浪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