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什麼要檢討?《詩》

傅雲欽 2012.02.16

▲ 鄭南榕:「獨立是台灣唯一的活路。」
(圖:鄭南榕紀年

那個民進爛黨
掛著台獨黨綱
正名,不敢講
制憲,不敢講
公投,不敢講
宣佈獨立,更不敢講
請問勝選又如何
勝選除了吃香喝辣
還能創啥小?

黨綱:要建立台灣共和國
實際:台灣等於中華民國
掛羊頭賣狗肉
賣的狗肉又不熟
選輸活該!
選贏才怪!

選後什麼要檢討?
他們說敗選的原因要檢討
將來才能拿到選票
勝選奪標

站在獨派的立場
選舉輸贏不重要
不鼓吹台獨
選輸沒什麼大不了
選贏避得更遠,更糟糕
如果要檢討
請檢討──
為什麼正名聽不到?
為什麼制憲聽不到?
為什麼公投聽不到?
為什麼宣佈獨立聽不到?
這比選舉輸贏更重要

正名、制憲、公投、宣佈獨立
為什麼都消聲匿跡?
原來這些不利於選舉
政客避之危恐不及

唉!
台灣面臨被中國併吞的危機
選舉時理應台獨呼聲四起
事實竟是──
講台獨不利於選舉
這真是個大問題
這個問題不檢討
一味逃避,只想勝選
台灣會越來越危險
和平統一,勢不可免
變成香港第二,總有一天

大家要知道
建國熱情一引爆
外來政權一定倒
台獨其實是珠寶
政客短視近利不琢磨
把它當石頭
台獨其實是良田
政客只割稻尾不耕作
聽任荒蕪雜草多

選後什麼要檢討?
選舉輸贏不重要
為什麼台獨聲音聽不到?
這點獨派要檢討!
為什麼縱容民進爛黨亂搞
這點獨派更要檢討!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民進黨網站  2012-02-15

民進黨今(15)日召開第十四屆第五十二次中常會,會中針對選後檢討報告初稿進行討論。黨發言人林右昌轉述表示,中常委們發言踴躍,並對檢討報告初稿給予高度肯定,幕僚人員將在彙整中常委們的建議與意見後,提交下週的中執會做進一步討論及定案。

林右昌表示,民進黨選後檢討報告是由民調部門及輔選部門就整個選情提出客觀、科學、理性的分析,今日向中常委及執政縣市長報告。報告中提到,本黨在選戰過程中民調上一度領先或與對手互有勝負的狀態,但是包括執政信賴度、兩岸經濟恐嚇牌、國民黨強力運用行政資源以及返鄉投票等問題,於選前兩週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特別是影響中間選民的部分,而這某種程度影響了最後的選舉結果。

林右昌轉述,針對投票率的分析發現,民進黨具有選票結構優勢的地區,有人口外移的趨勢,此外,這次大選的競爭非常激烈,造成都會區的投票率高過於鄉村地區,國民黨較具優勢選區的投票率,也明顯高於綠營優勢選區的投票率。

林右昌轉述蔡英文主席的發言說,在投票前的半年,民進黨在民調有四度領先對手、一次打成平手,這顯示民進黨的確是有勝選的機會,也代表民進黨過去是走了一條正確的道路,不能因為敗選就全盤否定過去所做的、確實得到46%支持度的努力。蔡主席請大家不要忘記支持民進黨的那609萬人。

針對媒體詢問會議中是否論及蔡主席的領導風格,林右昌說,不論是檢討報告初稿或中常委的發言,對蔡主席的表現都是非常肯定,畢竟蔡主席個人優質的形象及條件,也是這次大選民進黨能得到46%選票的主因之一。

中央社  2012.02.15  22:05:33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林紳旭台北15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向中央常務委員會提出選後檢討報告初稿,與會人士轉述,會中發言多是肯定態度,沒像以往敗選檢討炮火猛烈,但仍認為報告有不足的地方。

黨務人士表示,初稿列20多項因素,科學化數據分析,非單一結論,其中「執政信賴感」篇幅不少。

與會人士轉述,報告就花2個半小時,真正討論時間約僅半小時,大致是肯定態度,沒像以往敗選檢討時「炮火猛烈」,畢竟這是全黨問題,蔡英文「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與會者表示,中常委蘇治芬認為,文化宣傳部宣傳不夠,十年政綱太過條例式,一般人看不懂;中常委賴清德認為,報告寫得不錯,呼籲大家要團結合作;中常委潘孟安則建議恢復民進黨的中國部,成為常設組織。

蘇系中常委蔡憲浩會中未發言,但會後受訪表示,報告目前尚未完全討論,他沒有任何評論;新系中常委段宜康受訪時,也不願表達任何意見。

不過,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濁水表示,報告點出「執政信賴度不夠」,這一點很坦承,但又說「路線沒問題」,這樣根本「兜不起來」。

他說,「民眾沒信賴度,就是因為路線出了問題」。政黨敗選檢討時,一定先討論基本價值、再討論大環境、接著是路線問題,最後才是選舉策略,民進黨敗選檢討卻只討論最下游的策略問題,檢討內容不完整。

前立委郭正亮受訪表示,中國國民黨成功塑造「九二共識」為經濟議題,但民進黨檢討報告卻把這些切開處理,「實際上這是無法切開的」,檢討報告認為敗選與九二共識無關,這樣的分析「太刻意了」。

他說,敗選報告完全沒有檢討前總統陳水扁問題,而前總統李登輝最後站台是否造成藍營投票率增加,報告也沒分析邀李登輝站台是好處或壞處多,但這些都是核心問題。

中央執行委員洪智坤說,返鄉投票、國民黨強力運用行政資源等問題,每次選舉都會遇到,「不是什麼科學化的新發現」,這次敗選主因是操盤手吳乃仁犯嚴重錯誤,導致議題設定失敗、危機處理失當、決策核心失能,他呼籲吳乃仁下週應列席中執會,以示負責。

中國時報  2012-02-16  01:06  朱真楷/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敗選檢討報告初稿出爐,黨主席蔡英文提出六大敗選主因,分別是人民對民進黨信賴度不足、國民黨成功操作兩岸經濟恐嚇牌、政府強力運用行政資源、返鄉投票偏低、投票率偏低,及棄保馬發酵,終讓選情在選前兩周急轉直下。

值得注意的是,這份檢討報告,特別點出第一夫人周美青的輔選,確實降低選民對馬的負面觀感,成為壓垮民進黨的其中一根稻草。

在歷經近一個月的檢討後,由蔡英文主導的敗選報告初稿於昨日定案。其中,針對外界最關注的中國政策問題,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轉述報告內容說,選民對主權的政治立場其實不太清楚,但選民確實對民進黨執政後,可能出現的經濟變動產生疑慮,因而降低對蔡英文的信任度。

林右昌進一步表示,過去四年民進黨總是扮演「稱職的監督角色」,但強力監督的結果,卻也被對手操作成「反對兩岸經貿往來」,進而產生刻板印象,讓國共兩黨能成功操作兩岸經貿恐嚇牌。

九二共識和兩岸議題方面,黨副秘書長劉建忻表示,選民對兩岸議題可能有感覺,但在主權論述上不是那麼明顯。國民黨將九二共識經濟議題化,是成功的手法,而一些「經濟選民」、「中間選民」想的是「我的經濟利益會不會受損?」

但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路線是否要改變?林右昌說,透過民調分析,看不出選民對於這項議題有那麼明顯的態度。至於未來要如何面對九二共識,他則說這是未來要討論的問題。

民進黨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則指出,蔡英文的民調確實有五度超越對手,分別是公布副手、訪美期間、馬英九總統提和平協議、三隻小豬回娘家,及第二次總統辯論結束。他說,宇昌案爆發後蔡其實還小幅領先,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在中間選民部分,陳俊麟說,十一月初,蔡在中間選民的支持度還領先馬一成,直到十二月底,國民黨密集操作兩岸經濟恐嚇牌、強力運用行政資源,加上第一夫人周美青出面輔選,順利降低選民對馬的負面印象,雙方差距也開始拉開。

陳俊麟更直言,相對於○九年及一○年的縣市長、五都選舉,台灣五大都會區的投票率,在總統大選時都成長五至六個百分點,其中新增出來的選票,都是挺馬居多。

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則分析說,雙英陣營都各有優缺點,但國民黨確實把自身的優點「執行得很徹底」,這是民進黨不足的地方。

他進一步表示,蔡陣營危機處理過慢、選前民調與現實產生落差,加上文宣、輿情、政策、社會動員都出問題,終而讓他們對中間選民的爭取功虧一簣,導致敗選。

聯合晚報  2012.02.16  02:55 pm  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大選檢討報告昨天出爐,前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在臉書上發言說,這份報告是弱智的表現,給人感覺避重就輕、逃避責任,他呼籲應該要撤回重寫,交由專業的幕僚或非競選團隊成員來分析,才能贏得支持者的掌聲。

針對批評聲浪,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表示,昨天的檢討報告,只是討論的初稿,作為中常委討論的基礎,資料非常全面,更採取科學數據分析,也包括競選團隊的檢討,占了大半篇幅,不像外界只看到片斷內容,不是全貌,更非事實;因此,包括中常委陳菊賴清德謝長廷等人,都對這份初稿持肯定態度,認為內容詳盡。

游盈隆在臉書上表示,民進黨的檢討報告,將敗選原因歸諸於陣營的安定牌、恐嚇牌,大規模行政資源綁樁,台商返國投票,選前企業家出面力挺馬總統等因素,再加上,選民對民進黨而非蔡英文的「缺乏執政信賴感」,所以輸了。

游盈隆說,一言以蔽之,這次總統大選失敗,純粹是因為對手選戰策略奏效和選民不放心民進黨所致,完全和蔡英文本身及其競選團隊無關。

游盈隆批評,這份檢討報告是弱智的表現,如同小學生考試不及格,怕父母責怪,將原因歸於考題太難、考試日期提前、同學作弊等,絕非自己不用功。游盈隆說,這樣報告有寫不如沒有,徒然自曝其短,缺乏自我反省檢討的意願與能力,令人錯愕。

他建議,蔡英文應換一種心情來看待檢討報告,不要「惜皮(台語,愛惜羽翼之意)」、「怕痛」、「死要面子」,不要親自主導,應放手讓專業幕僚、非競選團隊成員來寫。

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今天也在電子報發表文章說,以「失憶」來形容這份選戰檢討報告,他認為,民進黨敗選有三大主因,首先是議題設定失敗,其次是像農舍案、宇昌案等危機處理失當,顯露出「當斷不斷、反受其亂」。洪智坤說,最後一原因,是檢討報告未出現,也就是決策核心失能,競選總部缺乏強有力的決策核心,等於是在打一場沒有大腦指揮的選戰。

洪智坤表示,正副總統候選人忙於奔波掃街拜票,真正的操盤者在於總幹事,但蔡英文的操盤手、總幹事吳乃仁在選後仿如「人間蒸發」,豈不怪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