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起童(CHENSANITY)應該保外就醫【詩】

傅雲欽 2012.02.18

▲ 陳水扁著《1.86坪的總統府》一書的封面
幻想總管職位三連任,他的精神狀態應該是出問題了。
(圖:取自網路)

錢總管陳水扁
在「巴斯底監獄」已有三年

被關之前,他執政八年
有權又有錢
給很多人當官
又資助很多人競選
精進佈施,皆大歡喜
形成龐大食物鏈
女兒陳幸妤曾說──
「民進黨裡面
誰沒有拿過我爸爸的錢?」

一旦被關
掌聲消失,罵聲四起
由南北奔波搭總管專機
到獨自靜坐面對冰冷的四壁
彷彿從雲端跌到谷底

陳水扁需要溫暖
徒子徒孫雪中送炭
魚貫探監相見歡
放話媒體也由他們傳

有人不去拜碼頭
有意跟他切割
他就滿肚子火
不能持戒忍辱
也無法禪定般若
他會打開帳冊 [註1]
說此人欠他許多

那個蔡英文黨主席
沒有把他放在眼裡
遲遲不去探監,也不為他喊冤
他就在「1.86坪的總統府」
發出「關不住的聲音」
說當年提名蔡英文出任不分區立委
他現在很後悔
為了打擊別人,先否定自己
有點令人啼笑皆非

蔡英文切割貪腐
終於擺脫陳水扁的包袱
以清新的形象竄起
陳水扁後悔也來不及

蔡英文出線參選總管
政權輪替有望
特赦出獄露出曙光
陳水扁不敢再唱衰
轉而向蔡英文交心表態
大聲呼籲「一邊一國」的扁蟲
要幫忙選出女「總統」

選舉之後
馬英九還是穩坐寶座
特赦成空
蔡英文已不中用
陳水扁於是故態復萌

新仇舊恨湧上心頭
情緒失控,冒出一句──
「趕走陳水扁
難怪小英會敗選!」
陳水扁的意思是──
不滿切割,扁蟲跑票
使蔡英文無法奪標

選前非蔡英文不可
選後幸災樂禍
可說反覆無常,沒有人格
又認為扁蟲滿天下,聲勢浩大
足以左右選情,決定誰當家
更是膨脹自己,活在過去

他說數字會說話
陳致中郭玟成的立委票
比蔡英文的多出 3.3
可見陳致中選立委
並未讓蔡英文受到衝擊
怪哉!
一下說蔡英文敗選活該
一下又說不願蔡英文受到傷害
顛三倒四,隨便亂掰

立委的票跑了 3.3
說蔡英文沒有受到衝擊
這是哪門子邏輯?
難道數字說的是外語
他沒有請人翻譯?

他又抱怨──
「馬英九敢用外人楊秋興
蔡英文竟然排斥自己人陳水扁」
這是什麼話?
楊秋興雖是外人,但帶槍投靠
馬英九用他是撿到寶
陳水扁雖是自己人,但攪臭一鍋粥
蔡英文排斥他是清掃垃圾
情形不同,怎能並論?

林書豪一樣抓狂
但人家是奮發向上
陳水扁則是怨天尤人
滿腦充滿偏執和妄想

也曾和 LINSANITY [2] 一樣
在時代雜誌的封面亮相
CHENSANITY 已經心智不健全
躁鬱病情非常明顯

如果繼續待在牢裡
難保他不會哪一天發神經
說他和歐巴馬一樣行
他的「辦公室」很大,不只 1.86
不是方形,而是橢圓形

吳淑珍已經保外就醫
陳水扁病情嚴重
基於人道
應該比照辦理

[ 1]  吳淑珍於201232日受訪時(見下列YouTube上的受訪節目影片)稱,陳水扁做八年期間,民進黨的選舉人如果有沒拿到陳水扁的錢的,她可以頭砍下來給人在地下踢。馬永成等人曾用布袋裝錢到飯店房間分錢。我們都有要求拿錢的人簽名。那本簿子(帳冊)她都留著。

[2]  LINSANITY,為 Lin Insanity 結合而造的新詞。媒體大多譯作「林來瘋」,大概是仿「人來瘋」一詞。但「人來瘋」指喜歡在客人面前故意胡鬧頑皮的現象或性格,不是指人本身。「人來瘋」的「人來」是指別人來或客人來,不是指自己來。「林來瘋」義指林書豪自己來,又自己瘋,這講不通。LINSANITY 宜譯作「林起童」或「林抓狂」。同理,CHENSANITY 宜譯作「陳起童」或「陳抓狂」。

● 後記  2012.06.27

我說陳水扁精神有問題,應該保外就醫,這不是醫學上、法律上的論斷,只是修辭上的誇大反諷而已。

201238日,陳水扁戒護就醫時,傳說被診斷出有精神上的問題。他的兒子陳致中連忙否認,答覆記者說,陳水扁沒有精神健康的問題。我當時以嘲諷的語氣說:「陳致中真笨。憑陳水扁說“1.86坪的總統府”這幾個字就足以證明他有精神疾病,遑論他的其他胡言亂語。陳致中怎麼看不出來?陳水扁大腸、心臟、攝護腺及眼睛等器官經檢查都沒大礙,剩下的唯一保外就醫的機會就是精神疾病。陳致中說陳水扁沒有精神疾病,難道他不想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嗎?」(見下列我對「陳水扁疑有精神疾病?陳致中:沒有啦!」這則新聞的評註)。

不料最近扁蟲們在請求特赦無望,以生理上的重症為由請求保外就醫也無望之後,可能從我這篇文章得到啟示,竟轉為想以陳水扁真有精神上的重症為主要理由,請求保外就醫。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更可笑的是,原來說陳水扁沒有精神疾病,被我罵「笨」的陳致中也「覺醒」,變「聰明」了。2012628日,監獄方面就扁蟲們的保外就醫請求,發表聲明稱:「陳水扁目前病情以藥物治療及追蹤檢查即可,病情尚屬穩定。故不符合保外醫治的規定。」陳致中聽了大怒,說陳水扁確實合併罹患有焦慮與憂鬱的精神疾病,因身心俱受重創,病情急速惡化,有生命危險云云。見風轉舵,說變就變,他真是有乃父之風啊!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台灣番薯電視台  笨湖NEWS  2012.03.02(此為2012.03.11重播片


吳淑珍:(02m02s)阿扁做八年期間,民進黨的選舉人如果有沒拿到阿扁的錢的,我可以頭砍下來給人在地下踢。
02m30s)馬永成等人曾用布袋裝錢到飯店房間分錢。我們都有要求拿錢的人簽名。那本簿子我都留著。
04m05s)以前有財團的人從日本買來活的帝王蟹來,放在飯店,不趕快去吃也不行,會蹧踏食物。這樣應付財團的人,向他們募款,像舞女在坐台。我若要收義子,會有一卡車。
05m57s)以前我去高雄時,那些有錢人太太都招待我住總統套房。我要看什麼,她們就拿什麼給我看,要吃什麼,就有什麼。這些人現在都跑光了,跑到連一隻蟑螂也沒有了。
汪笨湖:(08m22s)無論如何今年要把阿扁救出來。要給民進黨的立委壓力,一星期之內,他們如不採取讓阿扁戒護就醫的行動,「一邊一國連線」就要出來組黨,阿扁當榮譽黨主席。

-----------------------------

陳水扁  2012-02-01
Hi-On鯨魚網站  2012-02-14

……致中被迫要選立委,是進無路、退無步,如果說致中的參選會影響民進黨該區的立委候選人,這點我承認,但說會打擊蔡英文總統的選情,這樣的邏輯我無法說服我自己,我確信致中選立委,只會把餅做大。……

事實又如何?數字會說話。今年一月十四日投票結果顯示,高雄前鎮小港選區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得票率五五.五六%,其中前鎮區五四.八七%,小港區五六.五八%,但郭玟成、陳致中兩位綠委候選人的總得票率五八.八九%。蔡英文總統得票率還輸給兩位綠委候選人三.三三%,代表著前鎮小港區並未因為致中的參選而讓小英受到衝擊、干擾及影響。

相反地,前鎮小港立委選區,由於綠營多了陳致中的參選,讓綠委總得票率衝高到五八.八九%,比郭玟成在二00八年前鎮小港選區得票率只有五一.九八%,足足多出六.九一%。二00八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候選人林國正得票率四六.0二%,二0一二年林國正選上立委得票率三八.四三%。陳致中拿到將近五萬的選票,部分來自「藍營」殆無疑義。也說明瞭致中的參選,將綠委選票極大化,擴大民進黨的基本盤。是故蔡英文得票率不如綠委自有原因,和致中參不參選無必然關係。……

致中的參選也証實了另外一點,所謂支持一邊一國理念的「阿扁們」絕非只是一小撮人,至少在前鎮小港選區仍佔綠營選票的四成五,綠營選票亦非民進黨的禁臠,永不可取代!

致中參選立委的投票結果,如果民進黨高層及市黨部主其事者不能得到啟示,還要意氣用事,聽說民進黨將趕盡殺絕,徹底切割,作為比敵人還可怕,這應該不是我所認識的民進黨 !

民進黨要成其大,要更成功,不是化友為敵。包容、合作,也不會是蔡英文選總統的一時口號而已。蔡英文期許再陪她走最後一哩路,沒有「阿扁們」,沒有「一邊一國連線」支持者的跟隨擁護,民進黨接下來的路不會更好走。

馬英九敢用「楊秋興」,蔡英文卻要趕走「陳水扁」,難怪小英會輸!

-----------------------------

中天新聞  2008.08.18


中天新聞  2009.04.08


由時報  2009-04-09

〔記者李欣芳、蘇永耀、吳仁捷/台北報導〕陳水扁前總統在昨天上架的新書「關不住的聲音」中一共寫了五十封信,最後一封「給前總統陳水扁」的內容,扁反省自己當初沒有指定接班人,讓天王天后爭得見血見骨,因而輸掉大選,且未能約束太太吳淑珍,過不了家庭這一關,造成對民進黨及台灣的傷害,他應負最大責任。他也後悔當初提拔蔡英文,否則蔡也不會成為黨主席。

扁辦秘書江志銘昨也轉述扁對蔡的看法表示,他羈押北所百餘天,蔡卻沒來看過他,難免有感慨。

蔡英文昨對此低調不願受訪,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轉述蔡的說法表示,她對扁的批評難以理解、接受,她感到很遺憾。鄭文燦說,現在黨最需要的是團結,而不是潑冷水或砲口對內,做得不好或有不同意見,黨會尋求更大整合,但無需不必要的批評。……

扁並指出,當初沒提名蔡英文出任不分區立委,蔡不會成為今天的民進黨主席,媒體也不必寫社論呼籲民進黨需要有氣魄、不怕受傷的領導人。信中也提及,二○○四年他連任後,蔡曾說,只要游續任行政院長,她就不入閣。他不相信蔡是「藍骨綠皮」,但要成為真正的民進黨人,能夠有效帶領民進黨,還有多少時間可學習?……

自由時報  2009-5-1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陳水扁前總統被裁定延押兩個月,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預定今天首度探視陳水扁。中常委蔡同榮說,陳水扁一直認為民進黨與他切割,蔡英文若前往探視,代表黨內大團結。

據了解,陳水扁曾在「關不住的聲音」新書中,表明後悔提拔蔡英文,並多次質疑蔡英文刻意與他切割,不過,蔡英文今將以實際行動,到北所力挺扁的人權。……

自由時報  2009-5-15

〔記者李欣芳、吳仁捷、孫友廉/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到台北看守所探視陳水扁前總統,這也是扁被羈押後,蔡、蘇首次前往探視。兩人強調此行除關心扁健康、為扁打氣,更要彰顯司法人權是制度而非個人問題。

蔡英文在會面後強調,扁被延押具高度政治性,做為一個政黨,對扁案所涉程序重大瑕疵與司法人權嚴重迫害,不表示意見,是不對的,民進黨會在司法人權與程序正義給予扁聲援。

蘇貞昌說,他探視阿扁,既是關心其健康,更是對扁案審判政治化的最大抗議;他也鼓勵扁專心面對司法,給國人一個交代,如果有錯,就應該誠摯道歉。

蘇並質疑,扁案的審判,竟然是法官不押人就換法官,羈押一百多天還找不出足以定罪的證據,羈押期滿又用追加起訴來延押,這樣辦案太政治化,也太踐踏司法人權。

蔡、蘇也與扁交換扁案及對五一七大遊行的看法。蔡轉述,扁認為民進黨舉辦的台北五一七大遊行會很成功,要在凱道坐下來過夜,「這就對了!」至於國務機要費案與首長特別費案,扁認為司法有淪於選擇性辦案的傾向。

對外界質疑探視扁代表先前切割做法破功,蔡英文表示,「切割」本來就不是問題,黨中央立場很清楚,司法審理扁案過程必須是公平的。

蔡英文說,她探視陳水扁有兩大目的,第一,給阿扁打氣,希望扁面對司法更有信心;第二,凸顯司法審理扁案有很多可議的地方,尤其最近一次延押決定,社會普遍認為法律上的正當性不高。

另,扁昨也向稍後前往探視的立委柯建銘、李俊毅表示,他不希望黨內分裂成挺扁與反扁兩股勢力,盼黨內團結;柯建銘轉述,扁與蔡、蘇及他們見面,一開口都是關心五一七遊行,要五一七一定要成功,他本人也以禁食表達決心。

江春男
蘋果日報  20090923

陳水扁以流亡總統身分,向美國軍事法庭控告美國政府當年沒有負起佔領台灣的義務。他認為美國軍事政府對台灣的管轄權仍然健在,台灣人民應得到美國憲法的保護,包括享有正當法律程序在內。這些話好像來自精神病患者,或夢遊症者

關太久,會發瘋。不瘋,也可能產生妄想症,分不清真實與幻想。阿扁說他身體在牢中,但內心是自由的。看來的確如此,他的內心自由飛翔,穿過時空隧道,回到60多年前。那時他沒有出生,扁案還未發生,那是一個可以讓他發揮無限想像力的美好時光。

控美案的幕後推手,一是林志昇,一是城仲模,他們為此花了許多心血,像傳教士到處宣傳台灣是美國屬地的福音,可惜這種福音即使對最深綠的人也難以消受,大家避之唯恐不及。

尤其是曾任法務部長、大法官和司法院副院長的城仲模,他現在身兼歐洲學會會長和李登輝之友會會長,這兩個社團都被他的言論嚇呆了,有人認為他遭雷打到過,腦細胞重新排列組合,才會出現神鬼附身的奇異言行。

阿扁擔任8年總統,現卻自稱流亡總統,全盤推翻政府的合法性,也全盤否定自己。阿扁再怎樣抓狂,也不應如此。他可能把它當一場鬧劇,但他自己已先變為猴子。

阿扁玩猴戲或被人當猴子耍,都是他的自由,但民進黨不能完全視若無睹,應站出來表示立場,進一步澄清與阿扁的關係才對。

Hi-On鯨魚網站  2010/10/22

1.86坪的總統府》一書是前總統從政二十多年來最具代表性的政論性著作,結合他從政經驗、擔任八年總統政治高度及視野格局與關在看守所近兩年來心情起伏變化的智慧結晶。……

書名為什麼會定名為《1.86坪的總統府》?扁辦說因為這是陳前總統關在土城看守所 1.86坪牢房中趴在床上書寫 52篇『阿扁札記』與三篇媒體、雜誌書面專訪的作品所彙集而成。……

陳水扁  2011/04/15
Hi-On鯨魚網站

馬英九三年總統做得爛透了,民進黨任憑誰出馬都會比馬英九好很多。最有治國能力的呂秀蓮前副總統退出初選後,仍有三位登記黨內初選。去年九月我曾說蘇蔡2人都是透過五都選舉在爭2012的門票,而不管選舉結果如何,蔡英文主席代表民進黨參選2012年總統的機會還是比較大。選舉過去了,我看好蔡英文選總統的觀察仍然沒有改變,爰提以下10點淺見就教黨內先進及社會各界。

一、 政黨政治就是經由民主的選舉取得執政的機會,不論何種憲政體制,政黨的領導人帶領政黨贏得總統大選,或者拿到國會多數的席次,其目的都在爭取組閣權。只要贏得大選,政黨的領導人不是總統就是總理或首相,乃順理成章之事。蔡英文為民進黨的主席,而且是去年以超過九成得票率連任的主席,由他代表民進黨挑戰國民黨的馬英九,應該是最適當的人選。

二、 民進黨在2008輸掉政權後,有人認為民進黨被打趴在地上,20年內很難再爬起來。蔡英文主席是在民進黨最不被看好的時候,願意挺身而出,扛起歷史重擔的勇士。經過3年的卓越帶領,不但讓民進黨從穀底翻身,也讓支持者重拾信心,不但打贏一次又一次的大小選戰,成為帶兵打仗的常勝軍,更被寄予厚望,2012年帶領民進黨贏回台灣,重回執政,並成為國會過半最大黨。一位立功、立德、立言的政黨領導人沒有過錯,擔任2012大選的領頭羊,自然是不二人選。

三、 除非政黨領導人資望不足或能力有限,代表挑戰執政黨總統候選人力有未逮,必須重新思考替代人選外。3年來的帶領,蔡英文主席已經讓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不輸給執政的國民黨。而且在未來事件交易所,民進黨被看好可以取得不分區立委過半的18~19席;同時各種民調顯示馬英九連任成功的優勢不再,不僅無法遙遙領先,甚至勝負只在誤差範圍的1~2%,與2008年馬英九如日中天的氣勢之旺不可同日而語。蔡英文主席的民調顯示,「在黨內不輸」,「在大選會贏」,更沒有理由受到犧牲。否則實力不差的黨主席在初選不能出線,這不是個人的挫敗,而是對黨的重大打擊。一個折翼的政黨領導人負傷指揮,非但威信全損,連帶黨的氣勢也大受影響。要來輔選總統及立委候選人,勢必大打折扣,有礙戰力的充分發揮。只有讓主席贏得黨內初選,然後乘勝追擊,邁向勝利,才是政黨的最大利益。

四、 總統大選是藍綠基本盤的大對決,從去年五都市長選舉結果來看,民進黨的總得票率49.8%,如果合併前年縣市長選舉計算,民進黨得票率48%,這就是民進黨的基本盤,2004年一對一的總統大選得票率50.1%,應該是綠營基本盤極大化的結果,因此觀察2012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候選人誰最具打敗馬英九的政治實力,端看誰在綠營得到最大的支持。民調顯示蔡英文在綠營的支持者當中較具擅場,而在三立及民視政論性節目,多數是綠營的觀眾群,電話語音民調,支援蔡英文的比例成一面倒,更可以證明這一點。誰能在綠營的支持者獲得最多的支持,比在初選得到淺藍的支持,但在大選的淺藍選票又自動歸藍,更具意義。這也是蔡英文較被看好的原因之一。

五、 總統大選不是個人對個人的選戰,而是團體戰的大車拼。團結牌大家都會講,團結不是掛在嘴邊的形式口號,團結是整體戰力的實質發揮。民進黨不諱言仍有派系的存在及大老天王的矛盾心結,2004年我提名呂秀蓮繼續出任副手搭檔,也是著眼於這樣的組合是黨內團結最大力量。放眼黨內政治生態,蔡英文兩度當選黨主席,是黨內派系及天王們的共同交集利益。一樣地,蔡英文可以獲得跨派系的多數支援,是黨內真正團結一致對外的利基,也是勝選的最大保證。

六、 在個人條件方面,馬英九有的優點,蔡英文都有,馬英九沒有的優點,蔡英文也有。畢業於台大法律系的蔡英文,是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碩士,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政治大學教授出身。歷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陸委會主任委員、立法委員、行政院副院長、民進黨黨主席。特別是對國家主權、台灣地位、兩岸經貿、國際外交的涉獵鑽研、擘劃參與,從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到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的提出,特別是民進黨執政期間,他是國安團隊的重要成員,也是台、美、日國安高層對話的靈魂人物。總統主要負責兩岸、外交、軍事、安全,蔡英文在此一領域的國政歷練完整,無人出其右。

七、 蔡英文主席在短短3年身經百戰,不但在立委補選確保原有席次,並從國民黨手中奪回6席立委。尤其在縣市長及五都市長選舉締造最亮麗的得票率及得票數,完全是主席帶領有方,深入基層,南北奔波,以獨有的人格特質,積累人民的信賴有以致之。去年五都之戰,元帥親征,帶動民進黨的氣勢,五都議員選情亦隨之水漲船高,一舉當選130席,並拿下一席議長及三席副議長,都是史上之最。新北市長一役,初試啼聲,將近400萬人口的全國第一都,不過6個月的投入時間,整體表現一點也不輸給民進黨在臺北市的戰果,這點非常難能可貴。蔡主席在五都市長的不俗帶領,印證2012年的勝負關鍵-南都大贏,北部小輸,決戰中台灣,愈來愈接近。

八、 民進黨是一個真正民主進步的政黨,2000年總統大選,當國民黨還在論資排輩時,民進黨可以提名一位從未當過主席,年紀不滿50足歲的市長連任失利者出馬角逐,同時由女性副手搭檔競選,這是百年政黨的國民黨所做不到的。2008年民進黨落敗後,承擔重責大任就是黨魁,竟然是一位入黨不到4年的新世代傑出女性,這根本不是國民黨的政治文化所能醞釀出來。民進黨永遠走在國民黨的前面,2000年民進黨贏在比國民黨提早「世代交替」。2008年國民黨也是贏在「世代交替」。2012年民進黨要贏,就是要再一次「世代交替」。美麗島世代終將過去,新世代必將崛起,這是世界新潮流,也是台灣新趨勢。歐巴馬,卡麥隆都是40幾歲成為國家的領導人,50幾歲的蔡英文不會太年輕。

九、 放眼全世界,女總統、女首相、女總理、女性國防部長、女性外交部長(國務卿)都已經不稀奇,這是兩性平權具體落實的必然現象。女性國家領導人的誕生,對一個最善待女性的台灣國度而言,應該是時候了。鄰近國家如菲律賓已有兩位女總統,印尼也有一位。台灣也產生過28年的女副總統,2位女副閣揆,表現極為出色,接下來由第一位最大在野黨的女黨魁當選為第一位的台灣女總統,一點也不會意外。2300萬台灣人民不斷地在創造歷史紀錄,2000年我們完成史上第一次的政黨輪替,2012年讓我們再一次用愛、民主、和平的選票締造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的史冊篇章。

十、 全世界國家領導人最難做的是台灣總統。台灣總統最需具備的條件及特質,就是抗壓性要夠。盡說好聽的話,或者有講等於沒講的話,不敢得罪人、迴避問題、懼怕爭議,不是稱職的台灣總統。台灣總統捍衛的是台灣國家利益,必須堅守台灣的主體性,面對國內外的種種挑戰,尤其是來自中國的威脅、強權的壓力,沒有抗壓性是不行的。看到蔡英文主席面對ECFA、非核家園及反國光石化等敏感議題,蔡英文的觀念清晰、立場堅定,充分展現理性、進步、強韌的人格特質,正是台灣人最期待,也是最放心的新國家領導人。

陳前總統辦公室  2011/04/28
Hi-On鯨魚網站

昨日(4/27)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正式宣佈總統初選民調結果,透過民主的機制,由蔡英文主席勝出,代表民進黨參選2012年總統大選。前總統身陷黑牢,無法親電恭賀,但特別交代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代表父親,第一時間向蔡英文主席表達誠摯道賀及加油祝福之意。

陳前總統對台灣人民的民意表現感到十分欣慰,尤其無論是蔡主席或蘇貞昌前院長之支持度皆贏過國民黨馬英九,此一結果亦彰顯台灣人民對於當前執政者極度不滿,熱切期盼「第三次政黨輪替」的氣氛已然成型。本月15日陳前總統發表獄中公開信「看好蔡英文選總統的十點理由」,呼籲所有台灣派、本土派的鄉親父老集思廣益、共同思考:最能夠代表民進黨打敗馬英九、把台灣贏回來、重新建立本土政權的人選,復參酌昨日出爐的民調結果,顯示阿扁個人分析與論述之淺見相當程度吻合台灣當前的民意主流與基層心聲,著實令人欣慰。

初選揭曉,以些微差距落敗的蘇前院長,立即召開記者會表示初選已經結束,全力支持蔡英文,誠摯呼籲支持他的朋友,關心台灣社會的國人同胞,大家一起支持蔡英文,來給民進黨加油、打氣,讓台灣能再有第三次政黨輪替;陳前總統認為,蘇前院長立下政治人物「競而不爭」的運動家典範,值得我們給予最熱烈的掌聲,歷史絕對會記上重要的一筆,台灣人民也永遠會記得蘇前院長從政三十載、為台灣打拼的功勞以及「超越」私我、成全大局、以台灣為念的泱泱氣度。

歷史告訴我們,勝出的人,肩膀上的責任更加重大,需要更多的智慧、謙卑、與包容心去整合所有的力量。如同看好的十點理由,陳前總統對蔡英文主席有莫大信心,台灣人民對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更有滿滿的期待,陳前總統呼籲所有支持他的鄉親,所有相挺一邊一國連線的好戰友,傾力支持蔡英文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團結一致」是2012台灣勝選的關鍵,本土台灣派的目標很明確,只有讓馬英九下臺,重新建立本土政權,國家主權才得以捍衛,弱勢者才能得到照顧,政治的追殺才能休止,台灣人的公義價值才得以彰顯,破碎的社會信賴才能得到縫合,含冤屈者也才能獲得最終的平反與公道。守得雲開見月明,黑夜將盡,看見天光,天佑台灣!台灣加油!

中國新聞網  20110628 15:25

中新網628日電  馬來西亞《南洋商報》日前刊出評論說,陳水扁曾在貪汙舞弊案被司法起訴時,批評蔡英文甚至公開嗆聲後悔當初提攜與提拔蔡英文從政。時過境遷,陳水扁則是力挺蔡英文參選2012年。其中緣由則是陳水扁的政治算計。陳水扁如今企望再度政黨輪替以解決其“吃官司”的問題,當然需要對“坐轎者”的蔡英文進行“政治投資”,因為在他看來,投資越多,將來的政治回報一定越多。文章摘編如下:

曾記否?一年前,在貪汙舞弊案被司法起訴時,陳水扁尚一直批評蔡英文沒有在其司法案件中採取力挺其無罪的做法,甚至公開嗆聲後悔當初提攜與提拔蔡英文從政。時過境遷,陳水扁則是力挺蔡英文參選2012年。其中緣由則是陳水扁的政治算計。

一、站在勝算較高一方是陳水扁一貫的從政風格2007年民進黨初選中,陳水扁採取了支援蘇貞昌、不支援謝長廷的立場。四年後,在面對蔡英文得到民進黨內多數派系支援,“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情況下,陳水扁改而支援蔡英文而不是蘇貞昌。這是陳水扁一貫的從政風格——永遠站在勝算較高的一方。

陳水扁長期從事競選活動,對台灣的選舉有其個人比較獨特的看法,他經過詳細觀察,認為在目前民進黨臺面上所有可能參選的政治人物中,蔡英文是唯一勝算較大的。

正是因為基於這樣的判斷,陳水扁採取了力挺蔡英文的做法,以求得蔡英文在勝選後分一杯羹,所以,陳水扁不僅公開支援蔡英文,而且撰寫文章合理化蔡英文的參選,甚至預言台灣在2012年一定出現女性領導人,如此等等。當然其用心無非是要向蔡英文表忠心。

二、陳水扁企望蔡英文當選後獲得特赦且不論是否真的如邱毅所爆料聲稱陳水扁與蔡英文有“密約”——蔡英文答應當選後特赦陳水扁,陳水扁則是支援蔡英文參選,陳水扁企望通過再度的政黨輪替來謀求特赦,以免其後半輩子一直在監獄度過,這應該確實是陳水扁的“夢想”。

由於陳水扁一直認為其貪汙的問題。不是法律問題,而是個政治問題,因為儘管陳水扁在大學是學習法律的,也擔任過律師,可陳水扁是學法、知法,但他違法、亂法甚至玩法。

所以,陳水扁貪汙問題明明是個法律問題,可他偏偏要將之看作是政治問題。法律問題只有通過法律的途徑才能解決,如果是政治問題,則當然可以用政治的方法來解決。這是為什麼陳水扁寄望政黨輪替以求得其貪汙問題獲得解決的政治算盤!

三、陳水扁明瞭民進黨政治文化是“論功行賞”民進黨內的政治文化之一是不論資排輩,講究實力政策。黨內文化之二是選舉勝選後的論功行賞,根據每個抬轎者的努力與付出,或給官位,或給肥差。陳水扁執政8年期間,就是按照論功行賞的文化與遊戲規則給人封官許願,甚至在選前就將若干職位元元許願給需要大力抬轎者。

陳水扁如今企望再度政黨輪替以解決其“吃官司”的問題,當然需要對“坐轎者”——蔡英文進行“政治投資”,因為在他看來,投資越多,將來的政治回報一定越多。至此,陳水扁力挺蔡英文的如意政治算計應該是已經非常清楚了。但既然是其一相情願的政治算計,也就未必一定能夠實現,恐怕只能是“夢”了!(嚴安林)

中國新聞網  20111027 14:19

中新網1027日電  香港《大公報》27日刊文說,陳水扁雖為官司焦慮,但看到昔日下屬蔡英文成功上位,心中亦燃起了一線希望,期待得到民進黨的聲援。不過,蔡英文的曖昧態度讓扁大失所望,加之當時蔡英文羽翼未豐、地位不穩,扁遂對蔡英文多有抱怨。不過,近幾個月來,扁拍“英”屁的頻率正悄然增加,應是認為當前形勢有利蔡英文。文章摘編如下:

臺灣“大選”的戰鼓敲得正響,淪為階下囚的陳水扁雖然無法親身參與選戰,但仍絞盡腦汁把自己所剩無幾的影響力通過那厚厚的監獄高牆滲透出去。近日他又撰文大談他與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的淵源,高度稱許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是一位稱職、出色的官員。

近幾個月來,扁對蔡英文極盡吹捧之能事,在臺灣政壇已人盡皆知。相反,兩年前扁在獄中透露“後悔提拔蔡英文”的怨言可能已被人們淡忘。這“一彈一贊”之間,充分顯露了政圈內部爾虞我詐、利字當頭的政治算計。

相較于民進黨內從政二三十年的“天王級”人物,黨齡及從政經歷只有7年的蔡英文只能算是個“政治菜鳥”。而其擔任公職的7年,正是陳水扁“執政”的年代,換言之,陳水扁當了蔡英文7年的老闆。可見,蔡英文雖然是李登輝“兩國論”的重要起草人,但李登輝只是“伯樂”,真正“培養”蔡英文的人是陳水扁。2000年扁上臺後即任命蔡英文為“陸委會主委”,2004年又提名她競選不分區“立委”,兩年後又提升她為“行政院副院長”。在扁眼中,自己不僅是蔡英文的上司,而且還是“恩人”,蔡英文日後應有所報。

20085月陳水扁下臺後因涉及多宗弊案而被檢察機關羈押,與此同時,蔡英文成為民進黨的掌舵人。扁雖為官司焦慮,但看到昔日下屬蔡英文成功上位,心中亦燃起了一線希望,期待得到民進黨的聲援。不過,蔡英文的曖昧態度讓扁大失所望,加之當時蔡英文羽翼未豐、地位不穩,扁遂對蔡英文多有抱怨,在其第二本書《關不住的聲音》中公開表示,十分後悔當年提名蔡英文擔任不分區“立委”,還說蔡英文若不是經他培養,也不會成為民進黨主席。

然而,事隔兩年,陳水扁已把當初對蔡英文的批評拋諸腦後了。原因很簡單,蔡英文現為民進黨候選人,一旦勝選,即可頒佈特赦令,讓扁儘早逃出“鬼地方”。上月扁撰文《代兄出征的英拉贏了》,把自己比喻成為他信,把蔡英文視為英拉,並以英拉在未與他信切割的情況下贏得選舉的例子,告誡蔡英文有樣學樣。近日他又不惜“自打嘴巴”,盛讚蔡英文,暗示“她有今日,扁居首功”。扁拍“英”屁的頻率正悄然增加,應是認為當前形勢有利蔡英文。

政壇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利益交換。在臺灣政壇浸淫了幾十年的陳水扁早已養成了唯利是圖的“牆頭草”個性:昨是今非,昨非今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不過,經過兩年多的審訊,扁家數起案子已三審定讞,可見扁家罪證確鑿,不論扁耍出何等高明的政治算計,都難逃恢恢天網。(朱穗怡)

自由時報  2012/2/17  09:08

林書豪將登上27日出刊的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翻攝自時代雜誌官網)

〔本報訊〕「LINSANITY!」帶領紐約尼克拿下7連勝的林書豪將登上27日出刊的時代雜誌亞洲版(TIME)封面人物,與「大鳥」柏德(Larry Bird)、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籃球之神」喬丹(Michael Jordan)等NBA歷史名將同享此殊榮。

日前美國運動雜誌的第1品牌《運動畫刊》宣布以林書豪面對洛杉磯湖人,單刀切入禁區力抗5名對手的照片做為封面,昨時代雜誌官網透露,本月27日出刊的雜誌封面將以林書豪做為主角,過去台灣曾有先總統蔣介石及夫人宋美齡、周杰倫和陳水扁等人登過該雜誌封面。

時代雜誌同時在封面副標寫下,林書豪照亮了NBA,事實上,林書豪在2年前就曾登過時代雜誌內文專題,當時時代以「來自亞洲的哈佛巨星」為題,作出專文來介紹林書豪在美國大學籃球聯賽NCAA的精采表現。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238日  13:48

前總統陳水扁戒護就醫訊息,今(8)日又有驚人消息傳出。署立桃園醫院內部人員透露,陳水扁這次戒護就醫除了外界報導,針對心臟、攝護腺腫瘤及大腸癌部分進行診治外,疑似還有「精神疾病」方面問題,7日下午曾會同多位醫師就診。

根據署桃內部人員指出,他們是在昨日下午230分左右,在署桃副院長向陳水扁本人及其家屬報告病情後,聽見北監高層主管和戒護人員在談論,下午要安排「精神科」醫師會診事宜,才驚覺陳水扁可能已有「精神方面」疾病,只是礙於政治敏感度必須保密不能對外公開。

這名人士更指出,根據他長期對受刑人就醫事宜的參與和觀察,陳水扁的確是享有比其他受刑人更妥善的就醫照護,但為何法務部或監獄方面會在陳致中提出申請後就迅速批准並安排就醫?

而且,吳淑珍和陳致中也不是沒有到監獄向陳水扁進行探監,為何在這次探監後會有那麼大的情緒反應,揚言如果法務部方面不同意陳水扁戒護就醫的話,將不惜發動南部群眾到凱道進行大規模抗爭。

他認為,從種種跡象看來,很可能吳淑珍在探監時已經發現陳水扁有「精神疾病」的跡象,才會有那麼大的情緒反應,而且以一個曾經擔任八年總統的人來說,從在政壇呼風喚雨到毫無隱私備受凌辱的階下囚,關到有「精神疾病」並非是不可能。

對於上述消息,記者今日上午1113分特地致電署立桃園醫院求證,醫院公關室人員並沒有接電話,僅聯絡到秘書室人員,而秘書室表示他們並不清楚詳情,表示會再請副院長回電。

截稿前,記者依舊沒有接獲副院長來電,最後等到的是署桃方面透過公關室王醫師致電記者,表示副院長還在開會中,不便接聽電話,但副院長告訴他前總統陳水扁「沒有精神方面疾病」,至於相關問題他不清楚,也不便回應。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238 13:46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戒護外醫,驚爆疑似有「精神疾病」方面問題?事實上,國內受刑人關出「心病」的不在少數,根據曾經長期赴監獄、看守所輔導受刑人的精神科醫師觀察發現,自由被剝奪,對於某些心理壓力大的受刑人,尤其是那一些認為自己「受冤枉」、「坐牢是奇恥大辱」者,常誘發情緒障礙問題,又以憂鬱佔最大宗。

坐牢對任何人都是一種壓力,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級醫師楊聰財表示,受刑人普遍都有「鬱卒」傾向,這是人之常情,畢竟坐牢是一種處罰,自由被剝奪、生活受管理,出現情緒障礙的狀況十分常見。

除了入獄前本身即患有精神分裂、幻覺幻聽等嚴重的精神疾病者之外,受刑人出現慢性失眠,必須仰賴安眠藥才能入睡,或者飽受憂鬱、焦慮情緒困擾,必須就醫接受抗憂鬱藥物治療者,楊聰財都曾診治過,其中又以憂鬱的人數佔最大宗。

楊聰財指出,尤其有一類受刑人,因為自覺「受冤枉」或「奇恥大辱」,而把服刑視為最痛苦的壓力,認為被貼上不好的標籤,活動受限,連想跟親人見上一面、互動都得登記會客,心理壓力沈重,成為引爆情緒障礙的導火藥。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238  14:23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署立桃園醫院內部人員透露,前總統陳水扁除了進行心臟、攝護腺腫瘤、大腸鏡檢查外,還進行「精神科」醫師會診,陳水扁可能已有「精神方面」疾病。陳水扁的公子陳致中今(8)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表示,「沒有啦!沒有精神健康的問題![]……

[] 傅雲欽評註  2012.03.08

陳致中真笨。(1)憑陳水扁說「1.86坪的總統府」這幾個字就足以證明他有精神疾病,遑論他的其他胡言亂語。陳致中怎麼看不出來?(2)陳水扁大腸、心臟、攝護腺及眼睛等器官經檢查都沒大礙,剩下的唯一保外就醫的機會就是精神疾病。陳致中說陳水扁沒有精神疾病,難道他不想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嗎?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627 18:47

民進黨27日邀請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到中執會報告「前總統陳水扁的醫療人權」,據與會中執委轉述,柯文哲昨天拿到長庚醫院的檢查報告,陳水扁的健康共有11項問題,除了心血管動脈阻塞的問題外,最嚴重的是有焦慮、憂鬱傾向

柯文哲在中執會強調,陳水扁在一、兩個月內不會有生命危險,但再關下去就有生命危險。

中執委轉述說,柯文哲指出,陳水扁當初雙手被銬起來關進去,是因為國務機要費案,但國務機要費最後判決無罪,可以想見扁的心情很「凝」,也因為這樣的狀況與精神壓力,影響生理健康。

柯文哲表示,人關久會崩潰,陳水扁有焦慮、憂鬱傾向,而扁之前說會喘,甚至發生上廁所暈倒就是「換氣過度」,交感神經失調,這就是精神壓力所造成。

中執委指出,柯文哲列出陳水扁各項健康問題,包括胃食道逆流、下食道腐蝕、攝護腺有血塊、高膽固醇、高血脂、膝蓋受傷、心血管動脈阻塞、交感神經失調,以及精神上的問題。……

法務部矯正署網站  2012628

有關民進黨昨(27)日邀請台大醫院創傷學部主任柯文哲,赴中執會報告「前總統陳水扁的醫療人權」,決議發起陳水扁保外醫治活動,本署特予說明收容人陳水扁健康情形如下:

依監獄行刑法第58條之規定,收容人現罹疾病,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各矯正機關視收容人病情需要,得斟酌情形戒送外醫或移送病監治療,或報請本署核准保外醫治,以為妥適醫療照護。經查臺北監獄收容人罹患疾病可以接受監內門診、戒護門診、戒護住院或移送病監等方式辦理,該監更與署立桃園醫院、林口長庚醫院等醫療院所訂有醫療合作契約,俾使收容人獲得合理之醫療照護。

收容人如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矯正機關自當主動依法辦理收容人保外醫治,經統計目前臺北監獄保外醫治收容人計有24人,均係罹患癌末重症、中風嚴重無法自理生活或已達需安寧照護者等在監內不能為適當醫治之疾病類型收容人。

收容人陳員業於本(101)523日,經林口長庚醫院診療,並安排陳員心臟血管冠狀動脈640切電腦斷層造影、泌尿系統及膝關節核磁共振造影、心臟及攝護腺超音波等檢查,診療結果腫塊係為血塊,尚非腫瘤,醫師建議以藥物治療即可,三個月後再回診超音波檢查。陳員目前病情以藥物治療及追蹤檢查即可,病情尚屬穩定。是以,臺北監獄審酌其目前病情,故不符合監獄行刑法第58條保外醫治之規定。

各矯正機關向來重視收容人之醫療照護,臺北監獄平日除密切觀察陳員健康狀況及生活動態,據該監醫護人員觀察其身體及精神狀況尚無異常,有關台大創傷學部主任柯文哲在民進黨中執會所謂「陳員在一、兩個月內不會有生命危險,但再關下去就有生命危險」之言論,尚乏具體根據,顯非事實,本署鄭重予以澄清。

ETtoday 新聞雲  20120629 16:24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法務部矯正署28日發布新聞稿,稱前總統陳水扁病情穩定,不符合保外就醫規定;陳水扁兒子陳致中29日在臉書回應。……

陳致中表示,台大、榮總、馬偕等台灣第一流的醫學中心,他們教授級、主任級的大醫師一致認定陳總統有9大病症,包括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直腸糜爛、高血脂症、左下肺葉塌陷、輸精管出血(血塊)、逆流性食道炎(胃食道逆流)、攝護腺炎、十二指腸前壁炎、混合焦慮與憂鬱情緒

陳致中說,父親身心俱受重創,加上形同關禁閉的虐待環境推波助瀾,使病情急速惡化,有生命危險,遠從美國加州大學Davis分校醫學院來台的三位醫師教授也判定如此。豈是法務部所指只有血塊、吃藥就會好?……

日前陳致中去探監,扁告訴他胸痛、胸悶、如同心絞痛、沒辦法呼吸、窒息壓迫的情形愈來愈頻繁、加劇,一天之內好幾次,蹲馬桶差一點昏厥倒地,陳致中憂心的問法務部,任何人能禁得起一口氣的萬一嗎?他強調監獄行刑法白紙黑字,在監無法為適當之醫療,就是保外就醫,法務部敢說不符合,睜眼說瞎話,根本是練肖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