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國際上被認定為中國一省的事例《新聞輯錄》

傅雲欽   輯錄    2023.05.25 更新

▲ 國際標準組織(ISO網頁
ISO訂定的「ISO 3166:國名與地區編碼表」將台灣稱為「中國台灣省」。

序言──略述問題的根源

◎ 傅雲欽  2012.02.03

台灣雖於1949年以後事實上獨立,但台灣人民早已同意當中國人,並同意台灣編入「中華民國」的一省(「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9條有「台灣省」字樣,而所謂「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一樣都是指中國),又從未作出法理上從中國獨立的動作。因此,台灣法理上仍是中國的一省。

很多人受傳統獨派及民進黨的欺騙,誤以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每當看到台灣在國際上被認為是中國一省時,就呼天搶地,說被人家矮化,要向人家抗議。其實,台灣在國際上被認為是中國一省是台灣人民不想或不敢法理獨立的必然結果。那是台灣人民自找的,不能怪國際社會。

奉勸那些每當看到台灣在國際上被認為是中國一省時,就說被人家矮化,要向人家抗議的人想一想,人家根據我們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9條,說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何錯之有?我們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9條中「台灣省」三個字不改,人家為什麼要改?要人家去掉「台灣省」,自己卻不先去掉「台灣省」,要人家「正名」,自己在台灣卻不「正名」,這像話嗎?

由時報 2007-01-16

[圖片] 2007.01.16
 台灣赴韓交換學生登錄證的國籍被註明為CHINA TAIWAN),讓南韓教授認為他們是中國學生,學生也覺得有「喪權辱國」的不舒服感覺。 (記者洪臣宏翻攝)

〔記者洪臣宏/高縣報導〕南韓政府發放台灣交換學生登錄證,國籍卻註明CHINATAIWAN),被當地教授當成中國學生,他們感到很丟臉不甘「喪權辱國」,集體向發證單位抗議未果,希望外交部能向南韓表達嚴正抗議。

文化大學赴南韓慶熙大學的多名交換學生,近日向已畢業的韓文研究所的學長吳左傑反映,指南韓政府發放的登錄證國籍註明CHINATAIWAN),讓他們無法接受,雖曾向發證單位抗議,但不受重視。

吳左傑指出,他曾在大學、研究所期間二度前往姊妹校(慶熙大學)當交換學生,各有一年時間,二年前返台之前,登錄證上的國籍還只印TAIWAN,現在TAIWAN之前加上CHINA,簡直就是把台灣當作中國一部分,讓人無法接受。

他說,為此南韓大學教授誤以為台灣交換學生都是中國籍,讓學弟妹覺得「喪權辱國」、「很丟臉」,南韓政府對其集體口頭抗議也不理不睬,他們在國外沒有申訴管道,希望台灣政府幫他們發聲。

他表示,登錄證為方便長期居留人士的臨時身分證,返台前須繳還南韓政府,許多學弟妹在加印CHINA之後,都不太想拿登錄證,不過怕護照遺失更麻煩,只好勉強使用,但心裡就是「不舒服」。

吳左傑多名同學、學弟妹將登錄證以數位相機拍照,透過電子郵件寄給他,希望他代為向台灣政府反映。吳左傑強調,這已經涉及主權問題,政府不該坐視不管,外交部應該發表嚴正抗議。

外交部查證 南韓受迫中國施壓

〔記者王平宇/臺北報導〕針對台灣人民在南韓「外國人登錄證」上的國籍問題,外交部發言人王建業昨日表示,外交部多年前即接到過類似訊息,前任外交部長簡又新任內,甚至召見過韓國駐台代表表達關切與不滿。外交部也訓令駐韓代表處,持續就此事進行交涉。

知情人士指出,中國也可能對其他國家施壓,類似的情況仍可能在他國發生,政府宜及早制訂整體政策,以全面因應可能的變局。

根據外交部查證,南韓是受到中國壓力,才將我名稱改為「中國(台灣)」,二○○三年七月,韓中兩國在青島舉行的例行性領務部長會議,中國即在會中要求南韓再度確認此事,於是韓國領務單位才決定,將台灣人國籍欄統一改為「中國(台灣)」。

據指出,由於登錄證是南韓政府核發的文書,屬南韓內政,因此我方迫使南韓改變的籌碼有限。原本南韓考量台韓復航及我在釜山設置辦事處等問題上,對此事還有所顧忌,但相關問題陸續解決後,目前南韓即正式以「中國(台灣)」作為台灣旅韓人士的「國籍」。

據指出,南韓方面當時是以日本等其他國家的類似作法,作為更改台灣人「國籍欄」的依據,不過資深外交官員也反駁,這其實只是「自找下臺階」。如果南韓重視對台關係,也可以比照美國等國家做法,直接稱我國民的國籍為台灣。

自由時報  2007.10.02

〔記者範正祥/臺北報導〕外交部發言人王建業昨天表示,台灣已於七月二十日向日內瓦法院送件控訴國際標準組織(ISO),要求ISO的國名與國碼表(3166)不得再使用「中國台灣省」,應採用「中華民國(台灣)」,結果雖還未知,但至少宣示維護台灣不受貶抑。

王建業指出,近年來國際間使用「中國台灣省」的例子層出不窮,駐外機構接獲不少個案反映,經追蹤發現與ISO的國名與國碼表(3166)有密切關聯。駐日內瓦辦事處過去與ISO多次溝通、交涉,並透過律師致函,表達立場,但都沒有得到正面回應,最後正本清源只有訴諸法律途徑。

ISO3166表被國際社會普遍採用,該項「國際標準」以「中國台灣省」稱呼台灣,為台灣招致許多誤解、困擾,也傷害了台灣的國家地位與利益,台灣為此特別聘請瑞士律師進行法律研究、評估,提出訴狀以維護台灣的「姓名權」。

〔記者黃以敬/臺北報導〕國家國號究竟是台灣或中華民國?教育部長杜正勝昨日面對立委質詢時指出,國家國號是中華民國,但中華民國依歷史、時代變遷會有不同意涵,他強調,目前國家的有效統治範圍包括台澎金馬與南沙群島。

自由時報  2007/11/9

〔中央社日內瓦八日專電〕因「ISO三一六六」國名與地區編碼表將台灣稱為「中國台灣省」,台灣控告國際標準組織(ISO侵害姓名權案今天在日內瓦邦初審法庭首度開庭,ISO出原告、被告及法院三者皆不適格。法院在簡單形式詢問後,定明年二月二十一日開辯論庭。

非政府組織ISO的總部設在日內瓦,它所訂定的「ISO三一六六」國名與地區編碼表將台灣稱為「中國台灣省」,廣為國際沿用,令台灣感到國格受侵害,而於今年七月二十日向日內瓦邦法院提起訴訟,要求ISO改正使用「中華民國(台灣)」的名稱。

ISO提原告、被告及法院皆不適格

今天上午九時的開庭,僅代表法院已正式展開此案審理程式,對雙方進行簡單的人別和訴訟立場確認,大約十分鐘即告結束。台灣的委任律師桑布克隨後向中央社表示,被告方面提出了三點反對立場。

第一點,是台灣不具備起訴能力。桑布克說,由於今天的庭訊僅需陳述基本立場,尚未加以闡述,所以還不能論斷對方的詳細論據為何;但他說,在拉法葉艦弊案中,瑞士聯邦法院已判定台灣具有訴訟能力。

ISO所提的第二點,是它本身不具備被訴能力;第三點與此緊密相關,是日內瓦邦法院不具備管轄權。桑布克說,他猜測,ISO之所以如此主張,可能是因為它最初成立於倫敦。

不過,他認為這完全不成立,因為ISO的中央秘書處分明在日內瓦,「任何人只要上ISO的網站,也會看到它自稱設在日內瓦。」

他引述法院決定說,ISO必須在明年一月十一日前提出正式答辯狀,接下來台灣有一個多月時間研究,在二月十五日前提出書面回應,然後雙方在二月二十一日出庭交鋒。

國家尊嚴法律戰 日內瓦辦事處拚了

中華民國駐日內瓦辦事處處長沈呂巡表示,台灣的立場和準備都很充分,將盡力打這場法律戰。他說,「為了維護國家尊嚴,這件事老早就該做了。」

台灣在提起訴訟之前,已多次由駐日內瓦辦事處與ISO溝通、交涉,並透過律師正式致函,但未獲具體結果。期間ISO曾表示,三一六六表自一九七四年就已建立,且以中國台灣省稱呼台灣是依據聯合國做法,並非ISO自創。

但對於一再被張冠李戴不勝其擾的台灣來說,挑戰聯合國的難度極高,因此決定透過控告ISO,尋求至少在國際上非官方組織的正名。

自由時報  200822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慕尼克—柏林一日報導〕想跟中國交好,何必出賣台灣?德國外交部長史當麥爾(Steinmeier近日的言行引起台灣留學生的激烈反應,除了我國官方已經表達正式的抗議之外,台灣留學生連同德國在地協會正醞釀著相關抗議行動,以讓德國外交部知道,其不顧人權亦不尊重台灣人民自決行為的言論,違反了台灣人民的意志。

台灣留學生給德國外長發出的信函中表示,貴國官方網站在一月廿二日的新聞稿中重申聯邦政府的一中政策並提到「西藏以及台灣皆屬於中國的領土」。對此台灣學生表示嚴重的抗議更要求澄清。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過去沒有,現在也不是。像是台灣曾經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繳過稅嗎?台灣人民曾經受中共解放軍徵兵嗎?德國公民要到台灣可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事館獲得有效的台灣簽證嗎?

留學生信函中表示如果德國外交部無法肯定地回答上述任何一個問題,就請收回其錯誤的聲明並就此向台灣人民道歉。同學會歡迎各界寫信至該同學會聲援或上同學會的網站一起出聲討論(http://www.taiwanische-studentenvereine.com/discuz/index.php)。

台協會、台灣婦女會以及歐洲醫事聯盟已經聯手讀者投書給法蘭克福廣訊報,嚴正表達旅德台灣人的不滿。另外也正溝通在柏林外交部前抗議靜坐可能性。

2008/02/20 18:31
東森新聞報  政治中心/臺北報導

台灣外交部19日宣佈正式承認科索沃,而且還指出科索沃的網站,把台灣列為列為承認科索沃的國家之一,不過,現在再上這個網站,已經把台灣從名單中剔除。

這個名為【科索沃謝謝你】的網站,從17日宣佈獨立後,就逐國列出已經承認科索沃的國家,但倒底是不是科國官方的網頁,實在難以判斷,之前中華民國ROC一度在名單上,當時外交部發言人還表示十分樂見這樣的發展,並且將和科國保持接觸。

只是現在不知道是否因為中國大陸的壓力,ROC的國名已經從名單中消失不見,熱臉貼冷屁股,應該也讓外交部有點尷尬。

大紀元  2008/2/21  9:41:08 PM

【大紀元22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二十一日專電)中華民國(臺灣)控告國際標準組織(ISO侵害姓名權一案,今天上午在日內瓦邦一審法院第二度開庭,雙方陳述意見共約二十多分鐘,法官在二個月內就將以書面下達判決,後仍可上訴。

總部設在日內瓦的非政府組織ISO在它所訂定的“ISO 3166”國名與地區編碼表將臺灣稱為“中國臺灣省”,廣為國際沿用,令臺灣感到國格受侵害,而於去年七月二十日在日內瓦提起訴訟,要求正名為“中華民國(臺灣)”。案件在去年十一月八日首度開庭。

由於ISO方面質疑台方的訴訟資格,臺灣方面指出,中華民國(臺灣)做為國家的條件無一不具備,在國際公法上具有人格,不待其他國家承認;臺灣與無邦交國包括瑞士仍簽有許多有效條約和協定;多起司法案件中,無邦交國的法院也已確認臺灣具有訴訟能力,例如瑞士聯邦法院在拉法葉艦弊案中的判決。

ISO則在程式上指臺灣提出的多項檔未翻譯成法文,實質上著墨不多,包括指臺灣與瑞士所簽的多項協定,在瑞士方面並非真正官方機構。

庭訊結束後,臺灣的委任律師桑布克向中央社表示,有信心勝訴,ISO的委任律師阿貝勒和法律顧問切卡則說,此刻尚不便發表任何評論。

臺灣在提起訴訟之前,已多次由駐日內瓦辦事處與ISO溝通、交涉,並透過律師正式致函,但未獲具體結果。期間ISO曾表示,3166表自一九七四年就已建立,且以中國臺灣省稱呼臺灣是依據聯合國做法,並非ISO自創。

但對於一再被張冠李戴不堪其擾的臺灣來說,挑戰聯合國的難度極高,因此決定透過控告ISO,尋求至少在國際上非官方組織的正名。

中央廣播電台  2008/02/21
撰稿‧編輯:鍾錦隆         新聞引據:採訪

旅德台僑計劃23日在柏林舉行一場示威活動,抗議德國外交部長史坦麥爾發表聲明,聲稱台灣屬於中國領土。

德國外交部長1月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會晤時,不僅重申一個中國政策,還聲明台灣屬於中國的領土,旅居德國的台灣人特地投書給影響力廣大的「法蘭克福廣訊報」表達強烈不滿。

對於德國外長聲明的一個中國政策,和以往有什麼不同呢?德國之聲中文部副主任張丹紅在接受央廣訪問表示做了說明,張丹紅說: 『因為史坦麥爾(史泰因邁爾)在致力改善德中關係正常化過程中,他給北京政府寫了一封信,其中,他就是寫道,台灣和西藏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這可說是德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迄今為止最明確的闡釋,德國以前只是說一個中國,實際上什麼內容是模糊的,而且信裡面又是明確反對入聯公投』。

德國國會友台小組賽巴斯提安認為,德國外長的這份中國政策聲明只是表達德國政府的立場,德國國會並沒有討論到這個問題。

中央通訊社  2008/02/24  09:12:51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二十三日專電)來自德國各地的僑胞和學生一百多人,今天在柏林鬧區「凱撒威廉紀念教堂」前廣場舉辦示威活動,抗議德國聲明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柏林的留學生還在現場演出行動劇,表達台灣受德國和中國聯手打壓的困境,引起不少路人圍觀。

德國外長史坦麥爾上月二十二日與中國外長楊潔篪在柏林會晤時,不僅重申一個中國政策,德國外交部還透過網站聲明台灣是中國的領土,消息傳出引發許多僑胞的不滿,除了投書報紙表達抗議外,還醞釀發起示威活動。

籌劃這次「抗議德中聲明靜坐」活動的僑胞許筱欣表示,台灣從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這次活動目的是呼籲德國政府收回「台灣與西藏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的聲明,同時希望德國不要干涉台灣的公投。

她強調,這次活動由僑胞主動發起,並未尋求駐德代表處的協助,結果在短短的兩星期內獲得全德國十多個僑團和民間友台組織的連署,僑胞和學生不分藍綠,從德國各地坐火車來柏林熱情響應這次活動。

去年曾邀嘉義縣新港國中國樂隊表演的布蘭登堡邦上赫法縣副縣長奈伊,今天也不畏寒風參加示威,全程兩個小時高舉中華民國國旗。他表示,身為東德人,他的前半生都被禁錮在柏林圍牆內,對獨裁統治的感受特別敏銳,因此也特別同情台灣的處境。

他說,就像東德一樣,台灣人民用和平的方式追求民主與自由,贏得全世界的尊重,光看地圖就知道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人必須自己決定自己的前途。

前來聲援的德國馬德堡大學教授萬德也表示,一九七零年代末在輔仁大學任教時,親自見證戒嚴統治,當時台灣人走路還彎腰駝背,不過現在卻充滿自信,他為德國政府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感到羞恥。

曾擔任過青輔會志工、目前在明斯特大學當交換學生的東吳大學企管研究所學生林彥丞也說,他和許多留學生一樣,認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且台灣應該加入聯合國,所以才特地來柏林參加這次示威。

今天的抗議活動,首先由台灣協會會長連時青宣讀抗議聲明,隨後在擊鼓聲的伴奏下,由柏林的留學生演出旅德舞蹈家余秀青導演的行動劇,表達德國為了經濟利益,不惜與中國聯手打壓台灣的民主。所有參與者都全程戴上口罩,表達台灣人民在國際上被迫噤聲。

連署這次示威的包括台灣協會、歐洲台灣醫事聯盟、歐洲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柏林中華文化交流會、柏林中文學校等重要僑團,遠從法蘭克福、漢堡、慕尼克、哥丁根、佛萊堡、明斯特等地搭火車來柏林的僑胞和留學生,超過一百人,駐德代表尤清也親自到場表示敬意。970224

自由時報  2008225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柏林二十四日報導〕為了向德國政府表達抗議,由旅德台僑及留學生發起的「抗議德中聲明和平靜坐活動」,二十三日在柏林盛大舉行,籲請德國政府尊重為自決而努力的台灣人民,不要干涉台灣人民的公投。

為了響應該項抗議活動,德國境內十餘個台僑團體紛紛參與連署。德國歐柏哈佛(Oberhavel)副縣長米歇爾耐依(Michael Ney)全程兩個小時在現場高舉著中華民國國旗;任教於德國馬葛德堡(Magdeburg)大學外文系的汪德爾(Wandel)則表示,德國與中國聯手打壓台灣,對此應該感到羞愧。

台灣駐德代表尤清也現身現場致意。

自由時報  2008-9-18

〔中央社日內瓦十七日電〕台灣控告國際標準組織(ISO侵害姓名權一案,瑞士日內瓦邦初審法院昨天程式上裁定,台灣具有國家一切的特徵,具有訴訟權利,全案可進入實質審理。

台灣駐日內瓦辦事處處長沈呂巡說,這一裁定重申瑞士聯邦法院在拉法葉艦弊案中的見解,並且幾乎完全採認了台灣的論點,「不只有法律意義,也有外交意義」,是個好的開端。

台灣的委任律師桑布克認為,台灣勝訴的機會為八成。他說,法院既已承認中華民國是國家,具有法律人格,這個國家的名字就該由它自己選擇,「我看不出法院要如何能決定ISO有權不尊重這個國家的名字」。

ISO今天表示,發言人已下班,暫時無法評論。

總部設在日內瓦的非政府組織ISO在它所訂定的「ISO 3166」國名與地區編碼表中,將台灣稱為「中國台灣省」,廣為國際沿用,令台灣感到國格受侵害;去年七月二十日在日內瓦提起訴訟,要求正名為「中華民國(台灣)」。

案件在去年十一月八日、今年二月二十一日分別開庭,ISO質疑台灣訴訟資格,希望從程式上阻止此案。

據沈呂巡引述法院在裁定中的內容說,原告中華民國(台灣)具有國家的所有特徵,政府對其領土具有主權,並且有效行使;至於它是否為聯合國會員,以及是否和瑞士有邦交,與本案訴訟無關;因此,原告有權成為訴訟的一方。

ISO當初也主張,日內瓦邦法院不具備管轄權,桑布克曾推測其論點可能是因為它最初成立於倫敦。不過,法院也認定,ISO是依據瑞士法律設立於日內瓦的組織。ISO仍可以針對裁定提出抗告,桑布克認為抗告不會成功,但可能拖延時間。

台灣在提起訴訟之前,已多次由駐日內瓦辦事處與ISO溝通、交涉,並透過律師正式致函,但未獲具體結果。期間ISO曾表示,3166表自一九七四年就已建立,且以中國台灣省稱呼台灣是依據聯合國的做法,並非ISO自創。

但對於一再被張冠李戴和不堪其擾的台灣來說,挑戰聯合國難度極高,因此決定透過控告ISO,尋求至少在國際上非官方組織正名。

自由時報 2009-12-1

〔記者曾韋禎/臺北報導〕中國打壓台灣又一例。中華民國航空測量及遙感探測學會原以「中華臺北」加入國際組織,卻遭更名為中國臺北,致荷蘭地理資訊科學與地球觀測學院據此將台灣矮化為中國的一部分,引發該校台灣同學的抗議。

荷蘭地理資訊科學與地球觀測學院(ITC)學生Hyperion日前在「超克藍綠」部落格發表「無所不在的中國打壓」一文。文中指出,該校今年舉辦的「國際聯誼之夜」,台灣學生原以「TAIWAN」報名參加,但節目單出現「One Country, One Culture」字樣,引發中國學生的強烈不滿,甚至動用中國駐荷大使館對ITC進行抗議。

ITC接獲抗議後,要求台灣改用五星旗,同時更名為「CHINA TAIWAN」,不然就退出晚會活動。台灣學生讓步,要求比照奧會模式的「CHINESE TAIPEI」參與,校方同意,但卻準備在晚會上介紹,CHINA有兩組演出團隊,分別為CHINACHINESE TAIPEI。台灣同學再度向ITC交涉,並請求駐荷代表處的協助。

校方否認臺北駐荷代表處的代表性,甚至拿出「亞洲遙測學會(AARS)」的會員名錄,上頭登錄的就是「CHINA TAIPEI」,台灣已承認是中國的一部分,要台灣同學不用再吵了。Hyperion感慨,ITC雖僅五位台灣同學,卻都盡力與校方交涉,捍衛台灣的主權。結果台灣在「亞洲遙測學會」卻被登錄為「中國臺北」,讓人有種被扯後腿的感覺。

據查,代表台灣加入「亞洲遙測學會」、「國際航遙測學會」(ISPRS的是中華民國航空測量及遙感探測學會。該學會的網頁表示,他們是以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 Society of Photogrammetry Remote Sensing)名義參與國際組織。然而,不管是亞洲遙測學會或國際航遙測學會的官網,台灣的會籍都登錄為「中國臺北」。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感慨,台灣的政府已把兩岸關係矮化為國內關係,兩岸簽署MOU這樣的國際條約,分以大陸、台灣來簽署,而非中國、台灣,就是承認兩岸是同一個國家。台灣的孩子在國際上爭取台灣國際地位之路,已慢慢被馬政府所斷絕。

管碧玲指出,像荷蘭如此民主的國家,竟然斷然拒絕學生的自我命名權,因為他們看到的就是兩岸同屬一中這個結構。

自由時報 2009-12-2

〔記者劉力仁、湯佳玲、李欣芳、曾韋禎/臺北報導〕即將在丹麥哥本哈根登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面對掛名「中國」與會的質疑,環保署及工研院強調是被強迫冠上China(中國),身不由己;但環保聯盟前會長徐光蓉舉證表示,二○○二年南非舉行地球高峰會(World Summit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WSSD,環保聯盟申請觀察員也同樣遭遇名稱問題,但秘書處會主動徵詢是否願意接受冠上China,不會粗魯地直接冠上,環盟質疑工研院及環保署避重就輕,為了與會不惜傷害國格。

對環保聯盟質疑,環保署長沈世宏昨強調,環保署並沒收到主辦單位任何徵詢是否願意冠上China的檔。環保署也發佈新聞稿說明,我們每次報名都用正式國名「ROCTaiwan)」,但聯合國屢次擅自將我方資訊變更為China,我方雖多次抗議,因涉及聯合國規章,迄今未獲有效處理。

針對此事,民進黨發言人蕭美琴昨批評,馬政府對內拍胸脯保證會捍衛台灣主權,甚至花大錢做電視廣告,但面對中國,卻唯唯諾諾,沒有爭取國家尊嚴、捍衛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空間,民進黨會持續譴責中國打壓台灣,但也呼籲選民在這次選戰中,用選票表達內心的不滿。

外交部副發言人章計平則說,外交部會對台灣所遭到的任何不公平待遇提出抗議。

徐光蓉表示,二○○二年在南非召開的地球高峰會,環盟向WSSD秘書處提出觀察員申請後,遲遲沒有回音,她發電子郵件至秘書處探詢,秘書處回函表示,根據聯合國公文規定,如果提到TAIWAN,必須說明是中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WSSD也須依照聯合國規章規定冠上China,詢問環保聯盟是否可接受,環保聯盟拒絕,後來才透過其他國際環保團體與會。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葉宜津、黃偉哲說,即使馬英九不斷對中國釋出善意,中國還是想盡辦法打壓台灣,把台灣納為中國的一部分,這正是馬政府外交休兵的惡果,工研院屆時一定要強烈抗議,甚至不排除使用退席方式。政府也應設法尋求所有國際組織改正台灣會籍的可能性,展現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

自由時報 2009-12-12

[圖片] 2009.12.12
 菲國選美單位的網頁佳麗簡介用「叛離的一省」形容台灣,讓代表參賽的陳怡文很氣憤,覺得受辱。(記者童涵旎攝)

〔記者童涵旎/高雄報導〕台灣是「叛離中國的一省」?甫落幕的二○○九年地球小姐選拔,菲律賓選美單位對台灣佳麗陳怡文的介紹詞,讓她相當氣憤,覺得受辱,希望能討回公道。

世界旅遊皇后第二名的陳怡文,日前代表台灣到菲律賓參加Miss Earth地球小姐選拔,發現網路票選最佳人氣的網站,在參賽佳麗介紹中,竟用「叛離的一省」來介紹她,讓她傻眼憤怒。

網站介紹寫道,「中國佳麗和來自『叛離的一省』(renegade province)在選美舞臺上較勁時,通常比較亮眼和得勝的,都是來自大陸;但這次不同,這位小姐不只外貌比起她來自大陸的夥伴出色,整體造型也更亮眼」等,雖然對陳怡文的評價比中國佳麗高,但用「叛離的一省」來形容台灣,讓她很氣憤,覺得受辱。

陳怡文的父親陳進東說,他們沒什麼政治立場,但國家的稱謂也是國家主權認同的一環,在中國舉辦的「國際小姐」,因要求台灣佳麗以「CHINA TAIPEI」名稱出賽,他們不願被矮化,拒絕參加。這次出發前再三向主辦單位詢問,確定可以奧會模式「CHINESE TAIPEI」參賽,他們才前往參加,沒想到還是被擺了一道。

自由時報 2010-1-26

〔記者龍柏安/臺北報導〕距2010溫哥華冬季奧運會開幕只剩17天,不過官網卻被發現出包,在運動員條件搜尋部分,在國家清單上,竟把台灣列成了中國的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中華奧會秘書長陳國儀昨表示,在瞭解狀況後,會去函要求冬奧籌委會網站更正。

冬奧官網出包,把台灣當成中國的一省,不過在台灣選手馬志鴻的介紹上,國家名稱又是正確的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陳國儀昨聞言後表示:「我們怎麼參加國際奧會(IOC),就該怎麼參加比賽,我們一定會要求冬奧籌委會更正。」

陳國儀解釋,由於歐美國家奧會通常都是非官方組織主導,而籌委會行政業務繁忙,工作量又龐大,因此常常會外包給民間公司,因此他認為,這是外包公司出的紕漏。

「不要說冬奧了,就連IOC的網站,也是委外架設,因此我認為,這部分應是外包公司在網站設計上的瑕疵。」陳國儀說。

陳國儀表示,台灣在IOC的國家名稱就是中華臺北(TPE),面對國外老把台灣視為中國一省,他除了無奈,也只能自嘲:「這種情況我們常常遇到,就包括聯合國的檔也都把台灣當成中國的省分,在這種國際情勢艱難情況下,我們對於自己的權益還是要靠自己據理力爭。」

蘋果日報  20100218日新聞快訊

【陳鬱仁╱臺北報導】在台大PTT網站上的「韓國留遊學(KoreaStudy)版」,網友近來踢爆南韓政府服務外國人士的網站Hi Korea,把台灣歸類在中國下方,在會員國籍選項中,台灣的國籍被寫成「ChinaTaiwan)」,刻意矮化台灣,引起網友群情激憤;有網友要求政府做出回應,Fooioi說:「默不出聲,南韓就會以為台灣好欺負,政府單位站出來!」

Hi Korea」是由南韓法務局、智慧財產局和勞工局合力架設的網站,主要提供外國人關於南韓各項資訊,包含簽證、移民申請、投資訊息、工作機會及生活資訊等。外國人士使用時需先登入成為會員,此次引發爭議的就是在會員國籍選項,台灣國籍被寫成ChinaTaiwan)。

對此,網友大加撻伐,Suzhou說:「記得前幾個月還沒寫上中國,最近發現又被吃豆腐了!」JokePtt說:「不然叫他們南朝鮮啊……日本吃掉韓國時,就是叫他們朝鮮。」網友IamSosoft質疑:「整天這樣搞,台灣真的可以走出世界?」

桃園的軟體工程師唐裕翔昨批:「南韓離我們不遠,應該很明白兩岸間的對立糾葛,這樣做必定是故意的。」臺北民眾Canon蔡則認為,以前南韓跟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時,就對台灣很不尊重,政府應提出抗議。

對此,外交部副發言人章計平昨說,由於是過年期間,外交部還沒收到訊息,但若確定真有遭矮化事實,會在第一時間知會駐韓代表處,向南韓政府表達我方的關切和不滿。《蘋果》致電韓國駐臺北代表處,因農曆春節假期,沒人接聽電話。

台灣遭國際矮化事件簿

2010/02 溫哥華冬季奧運 台灣選手的國別被歸類為中國的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2009/12 聯合國在哥本哈根舉辦《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會議 台灣與會的工研院和非政府組織,國別被列在中國下麵
2009/05 世界衛生大會 衛生署長葉金川的頭銜由署長(Minister)改為醫生(Dr.
2008/08 北京奧運 開幕式台灣出場順序並非以Chinese TaipeiT出場,而是用中華臺北的「中」出場,與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間只隔著中非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背包客2010-02-21, 08:03

聯合航空的新互動式地圖上, 把台灣寫成
Taipei,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希望大家一起來寫信請他們改掉這個
請上聯合航空網站
http://www.ual.com/page/specialpage/0,1451,2076,00.html

20100302日蘋果日報 新聞快訊

【陳鬱仁、張麗娜╱臺北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台灣時間二月二十七日晚上播出智利地震後的海嘯預警新聞,引用美國國家海洋氣象局太平洋海嘯預報中心資料,稱台灣為「Chinese Taipei」(中華臺北)而非慣用的「Taiwan」。綠委管碧玲昨痛批,外交部等單位讓新聞播出四十小時,仍狀況外茫然不覺,不可原諒。

美國國家海洋氣象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NOAA的太平洋海嘯預報中心(NOAA 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隸屬美國商務部,地震發生後,將台灣以「Chinese Taipei」列在智利震後海嘯警戒區域。

管碧玲說,CNN引用此一美國官方警報資料,以「Chinese Taipei」稱呼台灣,這是非常嚴重的警訊。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表示經外交部反映,CNN昨午已更正名稱為Taiwan,外交部也會致函CNN總部,要求以後不要再犯相同錯誤。外交部強調,駐美代表處在美國時間週一上午也會向國務院和NOAA瞭解情況。

CNN為何使用「Chinese Taipei」?《蘋果》致電CNN香港分部,公關Lydia說,CNN已根據編輯部指示,昨已將文章中的「Chinese Taipei」改為「Taiwan」,但未作出解釋。

此外,網民向《蘋果》爆料,知名網路搜尋引擎Google提供的地圖服務,繼馬祖之後,又將金門莒光樓標示為中國所有,Google公關Caroline日前表示地圖服務是Google委託協力廠商公司所提供的資料庫,資料庫更新是定期性的,無法立即更正。

國外誤稱台灣事件

2010
GoogleGoogle地圖中,將馬祖和金門歸為中國領土
韓國政府對外網站將台灣歸在中國下麵 ,ChinaTaiwan
溫哥華冬季奧運台灣選手國別被歸為中國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2009
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UNFCCC與會的台灣工研院和非政府組織(NGO),國別都被列在中國下麵

2007
世界貿易組織(WTO召開國際研討會時,中國施壓WTO,將所有與台灣有關檔,國名全改為「中國,台灣省」

2006
國際標準認證組織(ISO稱台灣為中國一省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2010-03-11 09:36:26 來源:台海網

台海網311日訊 / Google星巴克稱台灣為“中國台灣省”後,美國運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信用卡也將在台灣的消費記錄中的消費地點一欄寫上了“台灣,中國省份”字樣。

據台灣TVBS電視台報導,如果消費者以美國運通卡在台灣消費,網上查看的消費紀錄,會把在台灣消費的商家住址全部列為“TaiwanProvince of China”(中國台灣省)。

報導稱,像美國運通這樣處理台灣名稱的外國公司還有很多。Google的地圖網站在地名列表中稱台灣為“TaiwanProvince of China”,星巴克咖啡在096月也在網站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盡管在美國的台灣獨派團體聲稱要去有關部門反映以抗“矮化”,並沒有權威機構做出明確回應。

據報導,總部在日內瓦的國際標準組織(ISO早就將台灣列為“中國台灣省”,因此其他公司遵循ISO的稱謂不足為奇。在兩岸關系升溫的大環境下,這樣的稱謂方式會越來越多。

DWNEWS.COM-- 2010-03-11 03:08:13 --多維新聞網

環球網11日消息,繼Google星巴克美國運通公司稱台灣為“中國台灣省”後,民進黨再次對台灣在國際組織中的名稱議題上發難,綠營“立委”管碧玲今天在“立院外交委員會”質詢時聲稱,在今年二月的溫哥華冬季奧運會中,主辦單位將台灣代表隊寫成是“Taiwan, Province of China”,不過答詢的台“外交部長”楊進添卻表示,“外交部”並冇有相關訊息。

台灣中廣新聞網的報導稱,在“立院外交委員會”質詢時,管碧玲拿出“簡報數據”說,在今年的冬季奧運中,主辦單位將台灣歸類為中國的一省,寫成“Taiwan, Province of China”,而不是用“Chinese Taipei”,是“完全不尊重台灣”。

管碧玲稱,根據她所搜集的資料,台灣各大學教授在國際期刊上發表的學術論文中,有“38個案例”被稱為“China Taipei”、 “Taipei, China”、“Taiwan, China”,其中東華大學教授的論文直接寫上“Taiwa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管碧玲質疑“這就是活路外交的成果嗎”?此外,管碧玲還說,目前在美國官方組織的網站上“還有18筆資料”稱呼台灣為“Chinese Taipei”。

不過,接受質詢的台“外交部長”楊進添明確表示:“我同事告訴我,我們並冇有接到這一份的資訊,謝謝你告訴我。”

酥餅  2010.03.21

僅次於INTEL,世界第二大的電腦中央處理器製造商AMD在註冊的網頁將台灣稱為中國一省,請網友發動一人一信,寫信到AMD抗議。

[圖片] 2010.03.21

補充一下今天在找AMD台灣分公司電話的時候赫然發現AMD連公司通訊錄都在台灣後面冠上China,而且冠得很勉強很不合邏輯。按照他們編排通訊錄的邏輯,要硬冠中國的話也應該寫成Taipei, Chian,怎麼會是Taiwan, China呢?台灣又不是一個城市的名字。會這麼做的原因我猜如果是寫Taipei, China的話沒人會知道那是台灣分公司的聯絡方式,因為連在目錄上把中國強加在台灣後面的人也知道,台灣事實上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所以要找台灣分公司的人搜尋的關鍵字一定是Taiwan,而不會是Taipei或是China.

蘋果日報  2010 0328日 【投訴組╱臺北報導】

林先生前往新加坡旅遊前,到新加坡環球影城網站訂票,卻發現網站將台灣歸為中國一省,讓他直呼不可思議。業者聖淘沙名勝世界表示,網站建置完成後未嚴謹核對資料,願向台灣民眾致歉,已更正資料。外交部表示,新加坡不應將台灣視為中國一省,將發函向新加坡駐台代表處抗議。

林先生說,位於新加坡聖淘沙名勝世界裡的環球影城318日起試營運,他最近要到新加坡旅行,上網訂門票時,卻發現付款頁面的居住國家一欄,竟將台灣標示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的一省)」,他大罵:「竟然矮化台灣,太過分了!」
聖淘沙名勝世界企業傳播副總監林順華表示,新加坡環球影城網站是委託軟體公司建置,影城接手管理後未嚴謹核對資料,才造成錯誤,引起台灣民眾不滿,對此鄭重道歉,也已更正資料。323日記者查看網站,已更正。
國民黨立委朱鳳芝和民進黨立委賴清德均表示,外交部應向新加坡提出嚴正抗議。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說,把台灣視為中國一省,「是絕對不允許的!」將發函向新加坡駐台代表處表達抗議,民眾發現相同情形,也可撥打外交部(022348-2999專線申訴。

TVBSTVBS 2010-05-04 19:30

隔了40年,台灣終於參加世界博覽會,但台灣館的位置,被安排在大陸、港、澳同區,甚至官網上也沒有國家欄位;國際媒體CNN注意到敏感的兩岸關係,用大陸眼中「不聽話的一省」稱呼台灣;外交部第一時間沒有回應,不過大陸主辦單位表明,本來規劃就有顧及「兩邊感受」,台灣館不能「離大陸太遠」。

世博會人擠人看熱鬧,但兩岸關係的「門道」,也成了國際媒體CNN,著墨的焦點。CNN記者:「大陸民眾也許是到世博看全世界,但排隊最長的人龍是參觀大陸館,參觀人潮對台灣,這個大陸眼中『不聽話的一省』,似乎也非常好奇。」一個「不聽話」的字眼,點出臺灣人抗拒和大陸人的主張,這個敏感關係,在台灣參展之前,大陸主辦單位就一清二楚。

世博組委會副主委萬季飛:「我一直在等待機會,就是(台灣)政權能不能發生變化,因為在當時陳水扁執政情況下,是不可能談這件事。」等到了政治時機,還有台灣館怎麼設置的技術問題,大陸是主辦國家,認為自己的辦法「兩全其美」。

萬季飛:「你(台灣館)如果離開大陸展區,我們大陸方面也『有想法』,所以我們採取一個非常讓雙方能『接受』辦法,就是上海世博會,世博軸,台灣在這一側,大陸展館在這一側,它既相鄰又相望。」

說有微妙區隔,但到了世博官方網站,台灣館開張的新聞,偏偏就「巧妙」的和香港、澳門等「特區」,一起發布;更別說別人的網頁上,都有明確列出國名和國旗識別,台灣在同一個地方是空白一片,根本沒有國家欄位。兩岸關係,在世博會上,再度被做了文章,但外交部第一時間保持沉默,沒有回應。

自由時報  2010-5-13

〔記者趙靜瑜/臺北報導〕曾多次來台,去年並與馬英九總統進行「雙馬高峰會」對談的大提琴家馬友友,其官網被讀者發現,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馬友友所屬唱片公司索尼音樂古典部經理陳葦芬對此表示,馬友友的專業是從事「音樂」相關活動,從未涉入任何與政治有關的議題,更無特殊政治立場。台灣分公司會將此一訊息傳送到美國總部,做進一步處理。

本報讀者爆料表示,進入馬友友的官方網站(www.yo-yoma.com/)中,點選上方的國家選擇欄位時,台灣又被冠上「中國的一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該讀者看到後感到很難過,因為馬友友與台灣淵源很深,但他的官網竟這樣處理台灣問題,令人覺得不可思議。該讀者認為,雖然這或許又是該網站引用了ISO 3116爭議國碼,但身為台灣人,應該要反映這樣的事情。

索尼唱片則表示,馬友友網站是由索尼唱片美國分公司(Sony Music US)所架設,並非由馬友友親自架構這些細節,他個人並沒有實際使用此功能的機會,這樣的呈現,也並非他個人意願。索尼唱片也強調,這是一個台灣的外交現況與困境,希望讀者也可以自己的力量發信給該網站,要求改善。

馬友友是世界知名的大提琴家,他流有華人血液,在法國出生,美國長大,宏觀的文化視野,讓他成為全球重要大提琴家之一,深受台灣樂迷喜愛。去年應文化總會之邀來台,與馬英九總統對談時,馬英九還以總統高度糾正馬友友「全球有一九四個國家」是錯誤的,「加上台灣其實是一九五個國家。」馬友友立刻答說:「我對政治不瞭解,壓力好大。」

馬友友一九九七年曾因替電影「西藏七年情」擔任配樂,而被中國封殺,因為該電影有中共以暴力鎮壓藏獨運動的情節,引起中國官方不滿,直到二○○一年,他才又獲准到中國演奏。

民視  2010-05-11 21:55

如果你是NOKIA的使用者,當你上NOKIA官方網站註冊時,可能會發現你的網頁全部變成簡體中文,而且在國家欄位,電腦還幫你自動偵測ip,出現CHINA的字樣,消保官砲轟NOKIA非常失禮,NCC也已經對NOKIA在台分公司,提出抗議。打開NOKIA網頁,點選右上角的註冊後,網路開始自動偵測你的ip,確認你的國家,隔沒多久,網頁卻全部轉換成簡體中文,更誇張的是,在國家這一欄,電腦自動幫你填上CHINA,想改成台灣都不行。

立委痛批NOKIA矮化台灣,NCC、消保官同聲譴責,問題是台灣法律沒有相關規定可以處罰業者,只能夠大動作開記者會昭告天下,讓民眾自由發起抵制活動,搶救台灣主權。

自由時報  2010-5-18

〔記者謝文華、許紹軒/臺北—馬來西亞越洋採訪〕馬來西亞阿拉力克公司(ALARICS PRODUCTIONS COMPANY六日至二十日,於馬來西亞沙勞越舉辦「二○一○洲際旅遊小姐選拔(MISS TOURISM INTERCONTINENTAL」,為台灣小姐披掛「TAIWAN CHINA」肩帶,遭民眾踢爆矮化國格。

外交部新聞司長陳銘政對此表示,由於前往參加選美的團隊在事前並未向外交部通報,因而對於她們去馬來西亞參賽一事並不知情,外交部的一貫立場是只要獲悉有類似情形就會提出交涉,目前會訓令駐馬國館處向選美單位提出抗議,不能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

帶台灣小姐赴外參加選美賽事二十多年經驗的造型總監張明珠獲知後,向阿拉力克先生詢問,她轉述,「阿拉力克表示,只要台灣政府抗議,他就更換台灣小姐肩帶。」

張明珠昨天上午致電外交部新聞處,要求外交部應向主辦單位表達抗議。她憂心,過去赴外選美,台灣能接受的最底線是「CHINESE TAIPEI」,若外交部不抗議,未來國際選美賽事恐循此模式,台灣在選美舞臺上,將永遠淪為中國的一部分!

這項賽事現正進行到親善訪問、媒體爆光階段,民眾向本報爆料,在「當今大馬」馬來西亞當地新聞網刊登的照片,台灣小姐身上竟披掛「TAIWAN CHINA」肩帶。

阿拉力克接受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台灣小姐叫「陳ㄆㄟˋㄧㄥˊ」,被追問肩帶一事,阿拉力克只重複說了「Taiwan China」,未解釋說明就把電話掛上,不再接聽。

陳小姐受訪時,則堅持不願透露真實姓名,她說,因為是個人報名參賽,希望低調一點;她還說,對外都用藝名「藍翎」或「Amanda」。

對肩帶惹上國格矮化爭議,陳小姐不以為意且語帶不悅認為「台灣有人惡意中傷」。她說,自己目前在中國工作,在台灣也隸屬某經紀公司。她強調:「我持『中華民國護照』,代表台灣毫無疑問,中國對我也很友善,肩帶沒必要改。」

張明珠指,洲際旅遊小姐並未在台灣舉辦初賽,台灣選美界對陳小姐的背景十分陌生。

民進黨立委陳瑩認為,不論參賽者態度、觀念為何,外交部都應向主辦單位表達抗議。對於陳小姐認為披「TAIWAN CHINA」肩帶沒有不妥,陳瑩感嘆,陳小姐國家認同錯亂,顯示出國家在建立台灣認同的教育上非常失敗,再加上中國無時無刻用各種正面、負面的方式「同化」台灣,這是很嚴重的事,未來台灣派到國外的參賽者,都應該先上一堂「台灣認同課」,導正觀念再踏出國門。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2010-05-18

根據媒體報導,餘祥銓的女友Amanda日前參加馬來西亞舉辦的「洲際旅遊小姐」選美比賽,因為批著「TAIWAN CHINA」肩帶,遭到民進黨立委陳瑩痛批「教育失敗,國家認同錯亂」。此話一出,引發餘天大為光火,痛罵陳瑩:「講那什麼屁話?妳有什麼資格來批評我兒子的女朋友?妳至少應該認得我吧?亂搞!」

余天之子餘祥銓的女友Amanda日前參加由馬國阿拉力克公司(Alaric's Productions Company)於沙勞越舉辦的「洲際旅遊小姐選拔」(Miss Tourism Intercontinental),代表台灣披掛「Taiwan China」肩帶比賽,遭到自降國格質疑,但Amanda自認並無不妥,還說:「中國對我也很友善」,引發民進黨立委陳瑩痛批她「教育失敗,國家認同錯亂。」

餘天今(18)日中午則為Amanda抱屈,認為她是因「情勢所逼才被迫這樣講」,批評外交部並無為她爭取發言,「我覺得是台灣本身政府的問題!」還心疼地說:「一個小孩出去,什麼辦法也沒有。」並回罵陳瑩發言失當:「講那什麼屁話?妳有什麼資格來批評我兒子的女朋友?妳至少應該認得我吧?亂搞!」直指陳瑩明知她是他兒子的女友,為何還這樣發言。

【聯合報╱歐洲特派員陳玉慧/日內瓦十七日電】 2010.05.18 02:48 am

立委塗醒哲在日內瓦表示,台灣雖進入世衛大會成為觀察員,卻是第四等的觀察員。他說,台灣以非政府組織(NGO)的方式進入世衛大會,遭嚴重矮化,台灣政府不但不能心存感謝,且必須進一步向中國及世衛提出更正。

塗醒哲對台灣媒體說,世衛大會觀察員有四個等級,第一級是教廷,第二級是巴勒斯坦,第三級是紅十字會,第四級才是台灣。

塗醒哲說,台灣並非常態性觀察員,每年還得等待世衛寄發邀請函才能出席,「且多年前中國與世衛簽訂的備忘錄仍未取消,台灣在世衛的一切仍得聽從中國」。

台灣是否是四等觀察員?衛生署長楊志良特地和前來抗議的台灣團體聚餐溝通,他說,他對現況亦不滿意,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未來幾年讓台灣成為正式會員國。

立法院衛生委員會召委侯彩鳳則在台灣宴請友邦晚宴上激動落淚,她認為,絕多數台灣人不會滿意目前的現況,但凡事都要有開始,但最終目標一定是成為會員國。

針對台灣是世衛大會的四等觀察員,我駐日內瓦代表謝武樵和外交部國組司副司長徐儷文亦表示不同意,徐儷文說,確實世衛每年有一千多場技術會議,我方不是每場都能參加,但觀察員的狀態很多種,我們不能因此「自我矮化」,她說,教廷一向是主權國家,而巴勒斯坦是聯合國決議案通過的聯合國組織觀察員,紅十字會和台灣的情況又不同,我們不能自己任意評級分等。

不過,塗醒哲代表獨派團體所提出的多點要求中,有兩點是目前立法院衛生委員會的共識,即逐步要求成為常態性觀察員及未來可以自由參加每年一千多場的世衛技術會議。

十七日上午,世衛大會已順利召開,卅多位台灣人士在萬國宮廣場的斷椅前,拉旗抗議台灣無法以國家名義加入世衛,包括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及歐洲醫事聯盟等台灣獨派團體,由世界各地趕來的自費成員高聲大喊,「斷椅是台灣,世衛便是那張缺一腳的椅子,而台灣便是那一腳」。

資料整理:立法委員管碧玲國會辦公室  2010/05/19

2010/05/13
馬友友的官方網站中,點選上方的國家選擇欄位時,台灣又被冠上「中國的一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

2010/04/02
EMI唱片內鍵軟體「OPENDISC」登錄樂迷俱樂部時,在頁面驚見國籍框出現「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的一省)

2010/03/29
AIPP 亞洲原住民族聯盟,台灣有平埔及原住民族的協會加入為會員,AIPP更改用聯合國 "一個中國"原則,把台灣Taiwan之稱呼改為"中國之一省"    (Taiwan, A Province of China)

2010/03/28
新加坡環球影城網站訂票,網站將台灣歸為中國一省

2010/03/21
AMD
世界第二大的電腦中央處理器製造商AMD在註冊的網頁將台灣稱為中國一省

2010/03/10
美國運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信用卡也將在台灣的消費記錄中的消費地點一欄寫上了「台灣,中國省份」字樣

2010/2/22
Google上回是亂把台灣標為中國領土,這次是偷偷把馬祖歸類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裡

2010/02/18
南韓政府服務外國人士的網站Hi Korea」,把台灣歸類在中國下方,在會員國籍選項中,台灣的國籍被寫成「ChinaTaiwan)」

2010/02
溫哥華冬季奧運 台灣選手的國別被歸類為中國的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2009/12
菲律賓選美單位在網站上對代表台灣參選的佳麗的介紹詞是「來自中國叛離的一省」

2009/12
聯合國在哥本哈根舉辦《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會議,台灣與會的工研院和非政府組織,國別被列在中國下麵

2009/10
聯合國開發計畫的報告:台灣是中國的一省
聯合國開發計畫的報告就中國人口總數量,註明包括台灣省(Population estimates include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2009/08
台灣本土遊戲開發商~思維工坊在遊戲的英文官網上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

2009/07/05
Dell官網的客戶服務網頁中,刻意稱台灣為中國的一省

2009/06
星巴克在店面資訊的地方將位於台灣的店面全部加上中國一省

2009/06
包括耶魯、哈佛、康乃爾等三百四十六所美國知名大學合組的共同入學申請網站,提供的線上申請表格國籍欄只有「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的一省)選項,讓台灣學生深感屈辱

2009/06
世界能源組織各國介紹(by country)的網頁上,台灣的國名被稱為Chinese Taipei,地圖上更直接註記中國的一省

2009/06
時尚品牌MIU MIU官方網站將台灣劃為中國的一省的事件

2009/06
寶島眼鏡網頁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

2009/05 世界衛生大會
世界衛生組織官方網站上,以中國China(台灣省Province of Taiwan)定位台灣
衛生署長葉金川的頭銜由署長(Minister)改為醫生(Dr.

2009/04
IMF 公佈的 World Economic Outlook April 2009 中就以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來稱呼我們

2008/11/25
KLM荷蘭航空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

2008/10/19
美國NASA在網站上稱台灣為中國的一省

2008-09-29
加拿大知名劇團太陽劇團明年即將首度訪台,官方網站卻出現了「台灣是中國的一省」的字樣。

2008/08 北京奧運
開幕式台灣出場順序並非以Chinese TaipeiT出場,而是用中華臺北的「中」出場,與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間只隔著中非

2008-08-12
正在墨西哥參與國際研討會的台灣愛滋防治團,註冊名稱被打壓為中國的一省」,經抗議後依舊無法更改名稱。(中央社)

2008-08-06
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要求要具有台灣的簽證,服務人員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要有簽證,而且台灣當局已經宣稱從台灣改名為中華臺北。」

2008-08-03
國際最重要的資訊安全合作組織--FIRST論壇,六月間在溫哥華舉辦年度論壇議程。大會對中華民國派出的代表團以「中華臺北」稱呼,但FIRST官網對台灣資安組織的介紹,國別仍稱「Taiwan,Province of China

2008/06/23
澳洲雪梨舉行、梵蒂岡主辦的「二○○八世界青年大會」,活動報名網站(www.xt3.com)在所有國別註冊選項中,僅台灣被加註「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省分)」

民視 (2010-05-18 15:55)

民進黨立委塗醒哲率領的宣達團,17日在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前,抗議台灣以NGO身份進入世衛大會,只是第4級觀察員,主權嚴重被矮化,消息傳回台灣,就連國民黨立委也不挺自家人,批評觀察員的身分不明,讓人很憤慨。宣達團成員,高舉布條、大聲抗議,要讓大家看見,台灣到底是什麼樣的觀察員?觀察員是最差的第4級,台灣記者到世衛採訪,也不能申請記者證,只有臨時大會採訪證。

雖然世衛每年有上千場會議,卻沒人告知,台灣得一一申請,嘴上說是觀察員,卻是以NGO身分參加,每年必須拿到幹事長的邀請函,才能出席。

待遇就是比別人矮一截,馬政府2009年將台灣成為世衛觀察員,風光列為外交政績,沒想到卻是被嚴重矮化,主權「倒退嚕」。

自由時報  2010-5-21

〔中央社日內瓦二十日電〕食品安全攸關民眾健康,為了在第一時間掌握各國食品污染的訊息,台灣官員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發言時,表達希望加入國際食品安全網絡的意願。WHO官員回應,不排除台灣加入的可能性,不過須與中國洽商。

全球貿易促成食品自由流通,但某國的食品遭到污染,可能短時間內造成全球恐慌,兩年前中國發生的毒奶粉事件殷鑑不遠。

我在世衛委員會表達參與意願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他在世衛大會的委員會發言時,公開表達台灣希望加入國際食品安全網絡(INFOSAN),原因是相關訊息目前只能被動從中國大陸轉手接受。

康照洲說,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架構的INFOSAN後,就能參加專家會議,掌握第一手的食品安全資訊,當其他國家發生食品污染事件時,台灣就能即時將相關的進口食品下架。

康照洲轉述,負責INFOSANWHO官員回應,不排除台灣加入的可能性,不過須與中國洽商。

此外,WHA昨晚討論偽藥,專家指出,全球偽藥市場的規模已達三百億美元,賣偽藥的利潤比賣毒品還高。代表台灣發言的康照洲表示,台灣的立場是偽藥破壞智慧財產權,阻礙新藥的研發,而且攸關病人的安全,因此台灣希望參與國際反偽藥工作小組的活動。

康照洲指出,光靠非政府組織參與不夠直接,台灣希望能直接參加,目前正尋求在該小組扮演重要角色的世界藥學會(FIP)和對台灣友好國家的協助。

蘋果日報  2010 0522日 【何哲欣╱臺北報導】

我留學挪威的楊小姐爆料,她過去幾年辦過3次挪威簽證,國籍欄位都是寫Taiwan(台灣),但今年3月第4次申請挪威簽證時,挪威政府卻擅自將她的國籍改為Kina(「中國」的挪威文),她向挪威政府反映,挪威政府卻強硬說,「我們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我們支持一個中國政策」。我駐挪威代表處官員說,已向挪威政府表達立場,要求協助更正國籍,「但需要一點時間」。

駐挪威代表處陳姓官員說,挪威現由左派政黨執政,對台灣的國際地位持保留態度,加上第一線的公務員可能不瞭解兩岸問題,代表處向當地留學生聯繫後,發現確實有少數學生遇到同樣狀況,代表處不斷向挪威政府表達立場,並盡全力協助學生更改簽證國籍。官員說,這種情況應屬少數,國人若有同樣狀況,請立即與代表處聯繫。

藍委周守訓說,台灣國際地位雖特殊,但外交部在挪威既然設有辦事處,就應據理力爭。綠委蔡煌瑯則批,馬英九上臺兩年,不斷透露給國際社會一個中國的訊息,造成其他國家對台灣主權的誤解,「都是馬英九害台灣人在外國吃這種虧。」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王光慈/臺北報導】 2010.05.28 02:52 am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德國全球通用的線上申根簽證系統,在國籍和出生地欄位,輸入TaiwanTaipeiROC,存檔列印後都會被加註China (Taiwan),將台灣矮化為中國的一省。

管碧玲進一步指出,比利時、法國、德國等廿五國簽署「申根公約」,根據申根公約衍伸出來的「申根簽證」,旅遊者只需完成其中一國簽證,就可在廿五國自由出入,在有效期限六個月內,最長可停留九十天。

管碧玲表示,德國全球線上申根簽證系統,雖有四處國籍欄位可選擇「Taiwan」,但存檔印後都會自動被改為「China (Taiwan)」,甚至出生地欄位,無論是鍵入TaiwanTaipeiROC,存檔列印後都會被加註「China (Taiwan)」。

管碧玲擔心同屬申根公約的廿五國也會有類似問題,日前舉發相關問題後,外交部隔了三天都沒有向她查證,直到獲知她要開記者會,才急忙發新聞稿說是德國駐台辦事處簽證申請系統「試用階段,錯誤疏漏難免」,外交部散漫、敷衍,外交休兵已成「外交逃兵」。

外交部指出,經與德國在台協會簽證組聯繫,證實這套剛於四月十九日啟用的「線上填寫簽證申請表格作業系統」,確實有技術上的問題,對於因此造成台灣困擾,德國在台協會表示誠摯歉意,允諾盡速處理。

自由時報  2010/7/6 12:37

民進黨籍立委塗醒哲(右二)舉行記者會指出,台灣參加第十八屆國際愛滋會議,主辦單位在我國出席人員名牌列上「Taiwan,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的一省)」,此舉非常不尊重我國主權與國家地位,呼籲政府應積極重視。(記者羅沛德攝)﹝記者顏若瑾/臺北報導﹞第十八屆國際愛滋大會將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辦,民進黨立委塗醒哲昨今天上午指出,主辦單位在報名系統上將台灣國別列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且台灣與會代表的名牌也被如此標示;台灣在國際舞臺上又再次被中國吃豆腐。

塗醒哲表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報名參加國際愛滋大會,名稱被列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的字樣,透過外交部反應後,國際愛滋大會同意改以「Taiwan AIDS Foundation」列名,但台灣出席國際愛滋大會代表者的名牌上卻還是列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且國際愛滋大會對外系統也仍未更改。

塗醒哲說,馬英九總統親中、外交休兵的行徑,讓台灣繼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後,再次在國際大會上遭中國打壓;國際愛滋大會不尊重我國主權與國家地位,他將在奧地利會場外舉牌抗議,要讓國際知道,「台灣是台灣,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

塗醒哲進一步指出,在國際愛滋大會官方網站上,台灣被列為是中國一省,然而台灣不論是政府機關代表或是民間機構代表,要繳交的報名費卻是比照世界上所有高所得國家,但是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在愛滋防治上,得不到國際資源提供,也難得到聯合國的技術合作支持。

第十八屆國際愛滋大會本月十八日將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辦,為期六天,大會在官方網站明定報名收費標準,引用世界銀行認定的六十七個高收入經濟體國家,台灣是其中之一, 但台灣列名方式非獨立國家,而是跟香港(Hong Kong,China)、澳門 (Macao, China) 一樣,被列為台灣(Taiwan,China)。

自由時報  2010/7/14 14:44

〔本報訊〕一名醫學博士將論文投稿至歐洲顱顏顎外科大會,卻遭外科大會擅自將名稱改為「Taiwana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一省),該生去函詢問未果,轉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陳情,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馬政府卑躬屈膝,外交部獲知後表示,會透過駐歐盟兼駐比利時臺北代表處進行洽詢。

一位參加2010年歐洲顱顏顎外科大會的醫學博士,指他向大會投稿的論文,遭外科大會擅自更改為「Taiwana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一省),該生去函詢問,大會卻說一切比照聯合國及ISO名稱,因而投書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陳情。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上午表示,中國一直以來的策略就是打壓台灣,馬政府卻不顧國家尊嚴,還踐踏國會派吳伯雄轉話給胡錦濤。管碧玲指出,荷蘭外交部網頁日前將台灣駐荷辦事處列在中國名下,經抗議後才將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現在卻又被擺回去,她痛批「馬英九派吳伯雄去報告成績單,可是人家打你不手軟。」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認為,台灣人對國民黨已沒有期待,就連醫學博士也知道論文被矮化時,向政府或外交部提出協助無效,要向在野的黨主席求救。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則說,中國一直對外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外交部卻一點抗議的動作都沒有,他指「外交部如果對中國的打壓不抗議,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外交事務局,不需要編這麼多預算。」

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澄清,許多國際NGO組織對台灣不是很熟悉,才會發生此次事件,外交部並未接獲該生陳情,他強調,以後若有類似事件,外交部一定會馬上處理,此案則會透過駐歐盟兼駐比利時臺北代表處進行洽詢。

自由時報  2010-7-15

〔記者顏若瑾、許紹軒/臺北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昨天批評,ECFA雖已簽署,但中國是跟馬政府「明握手,暗地扯後腿」。立委葉宜津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二日接獲一位醫學博士陳情,表示他投稿參加歐洲顱顏顎外科大會入選,但論文國名卻被改為「Taiwan, a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一省),希望蔡英文幫忙。

外交部副發言人章計平表示,曾接獲這名醫學博士的陳情,外交部已向主辦的MCI公司表達希望改正的立場,同時在得知歐洲顱顏顎外科大會會長在比利時、秘書長在英國後,分別電請駐歐盟與駐英代表處表達我國立場。

二○一○年的歐洲顱顏顎外科大會九月十四日起為期四天在比利時舉辦。葉宜津引述該醫學博士說法表示,大會原先都是以Taiwan稱呼,今年卻有所更改,因此去函大會瞭解,大會卻表示他們是遵照委託公司的安排,依據聯合國及ISO所認證的國家名稱。

葉宜津說,陳情人不找外交部、衛生署或馬政府求助,轉而向蔡英文尋求協助,可見人民認為馬政權親中,已無法代表台灣。管碧玲痛斥,馬政府卑躬屈膝,踐踏國會去北京報告成績單,中國還是在暗地對我國外交扯後腿,不斷把台灣的國格拉下,變成中國一省。

管碧玲另指出,荷蘭外交部網頁日前將台灣駐荷辦事處列在中國名下,經抗議後六月才將台灣獨立於中國外,現在卻又將台灣列為亞洲國家「其他」(other)欄中的臺北辦事處,她痛批,「馬英九派吳伯雄去報告成績單,可是人家打你不手軟」。

章計平則說,經查台灣被放在「其他」欄中,並沒有改為中國之下,外交部已訓令荷蘭代表處洽荷方更正相關欄位。

自由時報  2010-7-22

[圖片] 2010.07.22
日本的錯誤社會教科書地圖上,台灣與中國的地圖顏色相同。(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一日報導〕日本中學兩本社會教科書內的地圖,將台灣畫入中國的版圖,兩者使用同一顏色,日本李友會會長小田村四郎指出兩本教科書總共十處錯誤,二十一日正式向文部科學相提出「訂正要望書」,並且舉行記者會,呼籲教科書審議會儘速改正,以免「誤人子弟」。

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會長小田村四郎、事務局長柚原正敬今天向日本文部科學省大臣川端達夫提出「中學社會科地圖帳記述內容訂正要望書」指出,日本「帝國書院」發行的「中學校社會科地圖」與「東京書籍」發行的新社會科地圖」的兩種教科書上,有關台灣與中國地圖之處理與記述,總共有十處錯誤,讓中學生誤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要求儘速更正。

「要望書」強調,七二年的日中共同聲明上,日本對中國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之主張,並未承認,只給予「理解和尊重」,今年五月外相岡田克也、副外相武正公一與文科省副大臣在國會外務委員會答詢上,也重申日本「並未承認」中國對台灣的領土主張,上述兩種教科書顯然違背政府的見解,應儘速更正。

小田村四郎今天在文科省的記者會上表示,希望日本媒體重視錯誤教科書可能對下一代帶來的嚴重後果,李友會也將函請台灣駐日代表處有關部門向日本文科省提出更正教科書的錯誤記述。

【聯合報╱記者褚姵君/臺北報導】
2010.08.03  03:52 am

「痞子英雄」去年勇奪金鐘獎最佳電視劇,全劇大量在高雄取景,也肩負城市行銷國際重任,9月將代表台灣角逐首爾電視節。不料首爾電視節官網竟將「痞」劇列為大陸劇,入圍演員周渝民(仔仔)、趙又廷與陳意涵也被列大陸演員組,烏龍程度令人傻眼,引發網友砲轟。

而為了9月的頒獎典禮暖身,「最受歡迎男、女演員」票選活動近日已在首爾電視節官網開跑,所有候選人依國籍分為韓國、日本、大陸、台灣與香港5組。台灣組名單包括夏靖庭、孫鵬、姚元浩、陳孝萱與徐貴櫻等共16人,而被分到大陸組的仔仔與趙又廷,得跟「三國」陳建斌、陸毅以及「美人心計」陳鍵鋒拚人氣,妙的是仔仔票數還高得很,在大陸組10位入圍者中排名第2

台灣受特殊政治環境影響,參與對岸活動常遭矮化國格,被迫改冠「中國台灣」,但在大陸以外地區電視節或影展,除非是製作單位受限兩岸合拍資金比例、自己決定不以台灣名義參賽,否則搞錯「出生證明」的例子極為罕見。

網友們在PTT上質疑,「好詭異喔,明明就有台灣組,還掛上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為何『痞子英雄』被歸類大陸?」、「不是公視投資的嗎?還在高雄拍,這太扯了!」

民視 (2010-08-09 11:56)

很多網友可能知道,從817日開始,網址後面.tw,將可以改成.台灣了,不過這卻是被矮化國格換來的代價,台灣數位文化協會顧問指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向國際申請網域變更,最後竟然被當成中國的一省,就連當初香港在申請變更時,也沒有被冠上中國一省,台灣嚴重被矮化。打開國際網路組織,核發給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的文件,從817日開始,台灣就可以將網址上.tw改為.台灣,只是仔細看這文件,台灣後面竟然加上中國台灣省,就連地址上,也是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省。

網路工作者認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應該向國際組織提出抗議,因為香港也同樣向國際網路組織申請更改網域,卻沒有被註明是中國的一省。

自由時報  2010-8-10

〔記者王珮華/臺北報導〕繁體中文功能變數名稱「.台灣」即將開放申請使用,不過眼尖的網友卻發現,在國際網址分配機構IANA網站http://www.iana.org/domains/root/db/xn--kpry57d.html)上,「.台灣」竟然代表「中國的一省」,網友懷疑,究竟是當初申請時就是用「台灣,中國的一省」去申請,還是又遭國際打壓?揚言抵制。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執行長劉金和表示,去年十一月十六日向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分配組織(ICANN)提出申請時,就是以「台灣」提出申請;ICANN於今年六月二十五日布魯塞爾董事會,現場公佈資料也與當初申請相符,但不知為何,IANA在七月十五日時登記的資料與申請檔不同,TWNIC已於第一時間去函要求修正。

劉金和推測,IANA資料與當初申請不同,很可能是依循聯合國「世界國家及政治實體代碼」(ISO3166-1)的文件,在這份文件中,規定了全球國家代碼與定義,不幸的是,台灣始終被列為中國的一省,也就是「Taiwan, Province Of China」。這也是為什麼國際間有這麼多官方或企業網站,在提到台灣時,將台灣歸類為中國一省的原由。不管如何,TWNIC已提出抗議,希望儘速修正。

對網友揚言抵制,劉金和表示,繁中網址獲ICANN通過,是國人七年多來的努力成果,且這次「.香港」、「.中國」與「.台灣」同時通過,顯示代理後二者網域的中國網路資訊中心與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是平行單位,沒有誰隸屬誰的狀況,國人應給予鼓勵支持。

TVBS-N 新聞  2010/8/21 20:05
記者:林秉儀    臺北報導

[圖片] 2010.08.21
攝影:李國正

最新一期美國新聞週刊,評選全球百大最佳國家,第一名是芬蘭,最後一名是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就連衣索比亞都排到94,台灣卻沒有入榜,似乎是因為新聞週刊不認為台灣是國家;但接在這專題的,卻是四大頁大力吹捧台灣美食和文化,前後矛盾突兀,結果一查才知道,是觀光局砸數百萬買的置入性廣告。

最新一期Newsweek,美國新聞週刊評選全球百大最佳國家,評選標準由知名學者經過幾個月調查,包括從教育、健康、生活品質、經濟競爭力和政治環境評選,那台灣呢?民眾:「好像沒有看到。」

睜大眼睛就是找不到台灣,美國新聞週刊評選第一名國家是芬蘭,鄰近的日本第9名,南韓15,泰國、大陸分居5859,菲律賓也入榜,甚至衣索比亞94名,最後一名的是非洲的布吉納法索,台灣沒入榜。

民眾:「可能牽涉政治立場,如果有列進去,不會在100名之外。」

看來美國新聞週刊,完全屏除台灣;但尷尬的是,接在百大國家評選單元後頭的,就有跨頁的文章,標題是MY taiwan;由一位台裔美籍廚師,跟一位歷史學者,也是前荷蘭駐台代表,盛讚台灣美食跟文化,專題不把台灣放眼裡,怎麼冒出這篇力捧台灣的文章?原來端倪在右下角。民眾:「喔,是我們花錢買的廣告。」

原來名人推薦是台灣觀光局,在今年度砸600萬,投資的置入性廣告之一。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評比上面雖然看不到台灣,但是從後面我們用4個版面,2個跨頁方式,把台灣介紹出來,他的心目中可能會對台灣的印象,更為深刻。」

觀光局說事前並不知道,介紹台灣的廣告,排版在百大國家評選後面,雖然有民眾覺得怪怪的,但觀光局正面思考,怎麼樣引起外國讀者注意比較重要!

自由電子報【2010/8/21 20:12

〔本報訊〕最新一期的美國新聞週刊,公佈一份全球前百最佳國家評選,芬蘭奪下首位,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敬陪末座,連衣索比亞也上榜,排名第94,但評選名單中,卻不見台灣的名字。

美國新聞週刊根據學者的調查,從整體教育、生活品質、人民健康、政治環境以及經濟競爭力著手,評選出全球百大最佳國家,北歐國家表現優異,前三名分別由芬蘭、瑞士與瑞典所包辦。

部分亞洲國家也榜上有名,日本排名第9,南韓排名第15,對岸的中國以及東南亞國家泰國、菲律賓也都榜上有名,卻不見台灣入榜,部分民眾認為,其中可能有政治立場的問題,台灣若能列入評選國家,絕不會排名在100之外。

矛盾的是,接在評選文章後面,竟是多達4個版面的台灣觀光廣告,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指出,百大最佳國家評選雖不見台灣,但是透過廣告呈現,能讓國外讀者對於台灣的印象更深刻,但廣告就正好接在評選後面,就連觀光局都大感意外。

◎ 鄒文仁(作者為國立中和高中教師)
自由時報  2010-8-24

最新一期新聞週刊(Newsweek做了「最佳百國」的排行榜,採用了教育、健康、生活品質、經濟競爭力和政治環境五個向度作為衡量的標準,整體的排名洋洋灑灑地用了兩頁(34 35),從第一名的芬蘭排到第一百名的布吉納法索,台灣竟然不在其中!

台灣不在其中的原因,絕非是國力不及奈及利亞(第99名)或布吉納法索,應該又是被不公義的國際政治環境排擠、強迫出局的結果。

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如此,但是這次更可悲或可笑的是,就在本專欄分項詳述各個排名其意義及對未來的啟示時(36 58頁),赫然插入觀光局刊登的台灣形象廣告(42 45頁)整整四頁。豈不是等於在說:台灣只可以付費刊廣告、不准加入國家評比!這樣毫不遮掩地羞辱了台灣,叫台灣人民情何以堪?

期待政府能對這一個國格受辱事件妥善處理,以還台灣人民及政府一個公道。我們如果對此一事件忍氣吞聲,而不提出嚴正抗議的話,只怕台灣的尊嚴將永遠遭受踐踏,變成即使有錢也得陪笑、被人欺負的小丑國家!

自由時報  2010-9-26

〔記者吳正庭、王珮華/綜合報導〕網友爆料指出,知名入口網站Google中地圖的搜尋功能,將金門縣政府改成「金門縣人民政府」,還把原來的「金門縣政府」移植到伯玉路,成了「一縣兩府」、「一國兩制」的怪現象;縣府昨表示,這不是第一次了,將與法律顧問研究對策。

Google台灣表示,已針對金門縣政府回應更正過,但這次似乎是使用者標示與兩岸不同圖資公司資料覆蓋的問題,有待進一步驗證。

網友指出,Google提供地圖搜尋功能,把金門歸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中華民國」,令人覺得「很扯」!

網友指出,昨天白天原來只有「金門縣人民政府」,到傍晚,卻發覺位於民生路的地址經過編輯,除人民政府,在伯玉路上又多了一個「金門縣政府」,成了「一縣兩府」、「一國兩制」。除縣政府,連縣議會、地政局、縣農會,甚至法務部調查局福建省調查處等,底下全被加註一排「中華人民共和國」。

金門縣政府表示,縣府在Google裡變成「人民政府」已不是第一次,過去兩次要求Google更正未果,此次除將繼續循管道溝通外,也將與法律顧問研究解決之道;民進黨全國黨代表陳滄江說,不排除發動抗爭。

Google台灣表示,Google地圖有不少地名與機關行號標示,都是由使用者提供,以標示為「金門縣人民政府」的地點為例,即充滿了兩岸網友較勁痕跡,點開「金門縣人民政府」項下的「顯示所有編輯內容」,即可發現金門一下子被網友標示為台灣,一下子被標示為中國,這些網友自行標示的地名,均未經Google官方驗證。

據瞭解,Google內部自有一套自動機制,若網友標示地點與其他參考地點距離接近,即會自動判定為正確,這在處理金門問題上的確有些棘手,不過,根據Google先前也曾修正過類似的問題,要改回來並不會太困難。

中央社  2010.10.13

(中央社記者何孟奎臺北13日電)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表示,台灣原列在國際組織社會風險分析協會「國家組織」項下,但就在台灣與中國洽簽ECFA之際,該協會受到中國施壓,已將台灣降級,移至「城市會員」。

外交部新聞文化司長章計平表示,外交部已洽SRA台灣分會瞭解情形,並責成駐美代表處洽SRA總部,要求SRA勿做泛政治化處理,要合理公平對待台灣參與NGO組織,勿影響台灣應享權利。

管碧玲晚間說,她接到民眾陳情,社會風險分析協會(SRA總裁賴斯 (Richared Reiss)今年67日收到中國SRA理事長黃崇福來信,信中指稱他受到中國官方警告指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SRA官方網址不能將台灣列為國家組織。

管碧玲說,SRA官網「國家組織」項下原本有台灣、日本、俄羅斯、英國、烏克蘭等9個會員,這些都屬於「最高等級會員」,但日前SRA已將台灣降級移到「城市會員」項下。991013

中央社  2010.10.14

(中央社記者李建緯、蘇龍麒臺北14日電)社會風險分析協會(SRA總裁賴斯今天說,台灣在SRA體制為「區域組織」(Regional Organization),從SRA台灣分會成立至今,地位未改變或遭降級。

賴斯(Richard Reiss)以電子郵件回覆中央社時指出,SRA協會內的「區域組織」並不一定是國家,該協會僅將其定義為「地理位置適宜地區」(geographically-appropriate area),並無國家與城市的區別。

對此,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表示,她知道台灣在SRA體制內的地位是「區域組織」沒有改變,但在「區域組織」項下的排列順序,台灣卻從與日本、俄羅斯、歐洲等國家級,被往後移到與美國費城、紐約等城市放在一起,有矮化的問題。

管碧玲說,賴斯沒有回答今年67日,是否曾經收到中國SRA理事長黃崇福信件,要求SRA確認台灣分會是中國SRA的一部分,也沒有說明後續處理狀況是什麼,相關問題外交部應進一步釐清。

賴斯表示,「區域組織」中包括俄羅斯、日本、中國等國家,也包含拉丁美洲、澳洲與紐西蘭等區域。郵件中賴斯並未提及中國方面是否打壓台灣,僅強調台灣地位並無遭到變更。賴斯說:「我們的規章制度不會讓我們採取任何有關主權爭端的立場。」

管碧玲昨晚表示,她接到民眾陳情,SRA協會遭到中國施壓,已將台灣降級,從「國家組織」移至「城市會員」。管碧玲今天在立法院也質疑,中國對台在國際組織上多處打壓,她要求外交部長楊進添建議將兩岸「互不否認」納入第6次江陳會議題。楊進添對此則表示,會透過適當管道表達立場。

SRA為跨學科的國際學術協會,舉辦與風險分析相關的座談會,讓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的個人可交換意見與資訊。991014

中央社  20100.10.15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臺北15日電)媒體報導指中國大陸在國際組織打壓台灣,外交部今天呼籲中國大陸,深切體會台灣人民參與國際事務的期盼,珍惜兩岸共同參與國際組織的機會,為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作出貢獻。

媒體報導,中國大陸日前在政府間國際漁業管理組織「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IATTC」與國際學術研究團體「國際風險分析學會(SRA」等國際組織,打壓台灣。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有關台灣參與IATTC已在公約談判階段即取得共識解決,今年10月兩岸首度以會員身分出席IATTC大會,台灣代表團全程平等與會,按照IATTC慣例,以「T」字首排序,坐在秘魯及歐盟之間。

外交部說,儘管中國大陸代表團不惜使用抵制共識決的手段,企圖迫使 IATTC將台灣團座席及檔列名排於所有國家會員之末,但未獲得認同。

外交部表示, IATTC是維護海洋資源永續發展的專業性國際組織,近年來 IATTC舉行大會時均未懸掛各會員國國旗,也無奏國歌的安排。中國大陸代表團向IATTC 提出禁止中華民國國旗、國徽及國歌出現於會場的作法,並不恰當。

外交部並說,依據 SRA章程,任何個人或團體均可向理事會申請成立區域組織,至少須有20名會員始得成立分會。台灣分會與歐洲分會、日本分會或各國區域及城市所成立的分會,同列於該會官網。

外交部指出,總統馬英九於就職演說中曾指出,唯有台灣在國際上不被孤立,兩岸關係才能夠向前發展。大陸若不正面看待台灣2300萬人民參與國際空間的需求,兩岸關係的發展勢將受到侷限。

外交部呼籲中國大陸,秉持「正視現實、追求雙贏」原則,深切體會台灣人民對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的高度期盼,並珍惜兩岸共同參與國際組織的機會,與台灣共同努力,積極展現兩岸遵守國際規約,為兩岸在國際場域的良性互動及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作出貢獻。991015

中央社  2010.10.22

(中央社記者曾依璿臺北22日電)國際非政府組織矮化台灣的案例不時發生,外交部今天表示,經訓令駐外館處洽請更正,共85個網站完成更正。另也請各界協尋不當矮化的情形,可利用外交部部長信箱提供訊息。

外交部表示,國際學術研究團體「國際風險分析學會」(Society for Risk Analysis, SRA)中國大陸分會日前致函SRA總部,欲打壓台灣分會,經民意代表及媒體舉發後,外交部深入瞭解SRA的會員機制,並請駐處進一步洽SRA,要求以公平合理方式對待台灣分會參與。

外交部說,SRA現已於官網的分會資訊中,將所有分會依據國家名稱的英文字母排序,台灣分會列在俄羅斯分會之後、烏克蘭分會之前。

此外,外交部曾訓令各駐外館處查報外國網站誤植或矮化台灣名稱案件,並洽請這些網站更正,共有85個網站完成更正,其中29件屬政府網站,另56件為著名國際非政府組織(NGO)及學術智庫。

外交部表示,請各界協助尋查國際民間組織及外國網站對中華民國國名是否有不當矮化的情形,若發現相關案件,可利用外交部部長信箱(http://eyes.mofa.gov.tw/public/index.jsp)隨時提供訊息,外交部將於第一時間洽處更正,以正國際視聽。991022

2010-12-15 中國時報 林金嬋/英國倫敦(退休校長)

個人到倫敦進修,上星期搭由約克開往倫敦的火車,在車上用隨身電腦上網看看臺灣的新聞,待打開電腦才知在火車上,上網是要另外購買付費的,帳單依您註冊的地址寄到府上。

要填位址時,它把每個國家都列出來了,我把遊標拉到TAIWAN,一看後面還有加註TAIWANPROVINCE OF CHINA,我的一顆心頓然下沉。看到台灣的主權在這裡被矮化,我立刻黯然關上筆電。

正高興英國給予台灣免簽證的優惠,明年又加上歐盟,對台灣人赴歐確實帶來相當大的便利。但是否可請外交部責成駐英代表處,對所述進行瞭解並要求更正,以免國人看了神傷。

中央社  2011.02.02

(中央社記者李明宗臺北2日電)外交部2日表示,菲律賓政府未依法律程式及國際法「國籍管轄原則」,將14名涉及跨國詐騙集團的中華民國國民遣送到中國大陸,外交部表達強烈抗議,並嚴肅檢討台菲各交流關係。

外交部說,菲律賓國家調查局與中國大陸公安部組成專案小組,去年1227日在菲律賓大馬尼拉地區逮捕涉及跨國詐騙的24名嫌犯,其中14名為中華民國國民、10名為中國大陸籍。

外交部表示,獲悉本案後,即電飭駐菲律賓代表處派員多次前往探視涉案民眾,並積極透過各種管道進一步瞭解案情。因受害人全為中國大陸民眾,且詐騙金額達1.4億人民幣(約新台幣6億元),中國大陸強烈要求菲方依據2001年簽訂的引渡條約,將涉案人犯全數遣送至中國大陸。

外交部說,台灣方面強烈主張菲國應依法審理或依「國籍管轄原則」遣送中華民國國民回台審理;外交部先後兩度召見菲國駐台代表白熙禮(Antonio Basilio)及副代表Carlo Aquino,表達嚴正立場。

外交部說,菲律賓政府決定將全部24名涉案人員遣送中國大陸,並已於清晨完成遣送作業。駐菲律賓代表處人員連同涉案民眾所聘2位律師,持菲國上訴法院簽發的人身保護令前往處理,但未獲菲方同意釋放中華民國國民。

外交部表示,對菲律賓政府未依法律程式處理強烈抗議,除由駐菲律賓代表李傳通致函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外,外交部次長沈斯淳2日也約見菲律賓駐台代理代表Carlo Aquino嚴正抗議,並告以將嚴肅檢討目前台菲各項交流關係。

外交部已將這項案件轉知法務部及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機制與中國大陸聯繫協調,要求中國大陸將台灣民眾送返回台,保障國人權益。1000202

2011/2/6 上午 10:47:54

英國主管高等教育機關已經把台灣列成中國的一省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外交部真的可以裁撤了

自由時報  2011-2-12

〔記者盧冠誠/臺北報導〕馬政府高談外交休兵,但中國打壓台灣卻毫不手軟!繼菲律賓將台籍嫌犯遣送中國、中國施壓國際亞洲學生聯合會(AMSA要求台灣更名之後,我國中央銀行加入近二十年的「東南亞國家央行總裁聯合會」(SEACEN,現在也因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加入,被迫更改會員名稱為中華臺北央行(Central Bank, Chinese Taipei),雖然我國央行總裁彭淮南表達強烈抗議,但仍無濟於事。

這是中國把黑手伸進亞洲開發銀行(ADB)後,再次對我國央行無情打壓,我國是亞銀的創始會員國,但自一九八六年中國加入後,我國會籍名稱就被更改為中國臺北(Taipei, China),每次出席亞銀年會時彭淮南都會提出強烈抗議。

至於「東南亞國家央行總裁聯合會」,中國央行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完成申請入會程式,成為第十七個會員,但同一時間我國央行原會員名稱「Central Bank of China, Taipei」,就被迫比照奧會及APEC模式,改為「Central Bank, Chinese Taipei」。

彭淮南表示,二○○八年一月,在獲知會員央行即將邀請中國央行入會時,就立即分別致函當時的十五個會員央行總裁,表達在不破壞SEACEN基本特質下,歡迎其他央行入會,但現有會員國的權益不應被剝奪。

我國央行三年來始終堅持立場,且於去年十一月再度派員與SEACEN積極磋商,也獲本屆理事會主席柬埔寨央行總裁保證,中國央行入會後我國央行會員權益不受影響,仍續保有完整會籍。

但因中國無理打壓,我國央行還是被迫更改會員名稱,為此,彭淮南昨特別召開記者會表達強烈抗議!

彭淮南表示,對於SEACEN這項安排深感遺憾,然而在會員權益已獲確保下,央行仍將持續採取務實做法,積極參與SEACEN的各項活動,以促進區域內經濟、金融的合作與發展。

我國央行雖於一九九二年加入SEACEN,迄今近二十年,但該組織其餘會員央行所屬國家均非我邦交國,因此交涉起來格外困難;除我國以外,SEACEN會員尚包括汶萊、柬埔寨、斐濟、印尼、韓國、馬來西亞、蒙古、緬甸、尼泊爾、巴布亞紐幾內亞、菲律賓、新加坡、斯裡蘭卡、泰國、越南,以及新加入的中國。

TVBS  2011-02-12 12:09

網路搜尋引擎Google Map矮化台灣嗎?搜尋我國駐教廷使館照片,英文名稱竟然被噴霧,外交部轉述Google說法,表示是軟體出包,把門牌當成車牌,基於隱私才做馬賽克處理。問題是,相隔不到1公尺的加拿大使館門牌,卻是每個字都清清楚楚。

中天電視  2011-02-12黃彥怡/臺北報導

GOOGLE街景車又惹爭議了,我國駐教廷的大使館門牌以及懸掛的國旗,居然被發現遭到GOOGLE打矇處理,GOOGLE解釋是街景車誤將門牌當車牌,但是相鄰的加拿大使館門牌和國旗卻非常清晰,網友質疑根本就是刻意矮化我國主權。

東森新聞╱東森新聞 2011-03-24 12:57

網友在PTT上爆料,印尼外交部網站,竟然在台灣的國名後面,加註PRC字樣,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意思,外交部今天表示已經向印尼表達抗議,希望立刻改善。

taiwan china更狠,網友在ptt上爆料,印尼政府涉嫌矮化台灣國格,打開印尼外交部官方網頁,竟然發現台灣被列為TAIWANPRC也就是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意思,網友痛批實在太過分,要外交部踹共。

外交部發言人 章計平:「我們駐印尼的夏代表,立刻就向印尼的外交部表達嚴正的抗議,另外在臺北方面,我們也向印尼的駐華機構表達我們嚴正的關切跟抗議,我們希望印尼能夠立刻做出改善的措施。」

已經表達抗議,但是至今印尼政府還是沒有更改網頁,而且這已經不是印尼政府部門第一次更改我國國名。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把台灣中國化,這個是非常嚴重的警訊,如果印尼不把PRC改回來的話,不排除我們要用外勞緊縮的政策來懲罰印尼。」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我們外交部的官網上,也可以把印尼改為這個婆羅洲,他們改我們的名字,我們也可以改他們的名字。」

總統 馬英九:「總統印尼加註我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敏感的國格問題,總統沒有回答,網友們進一步爆料,有人的挪威居留證,國籍硬是被寫成KINA也就是挪威文中國的意思,還有人說申請巴西簽證時,國籍只有台灣中國一個選項,顯示不是單一個案,看來台灣主權如何走出去,政府可得好好有些作為。

自由時報 2011-3-25

〔記者蘇永耀、曾韋禎/臺北報導〕印尼外交部官網在可申辦落地簽國家的資訊中,稱我國為「Taiwan, PRC」,外交部獲悉後立即要求更正,印尼僅修正改為「Chinese Taipei」;立委對此強烈抨擊,主張凍結印勞,捍衛我國主權,迫使印尼政府將網頁更正為中華民國。

外交部回應說,將會關注後續發展,已請駐印尼代表處繼續交涉;外交官員坦言,更正後的稱謂,「辨識度」並沒有更清楚。

印尼外交部網站上可申辦落地簽證國家資訊中,將我國列在第五十一個,稱謂則為「Taiwan, PRC」(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完全蔑視我國主權獨立的事實。

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表示,外交部前晚獲知訊息後,駐印尼代表夏立言即向印尼外交部嚴正抗議,外交部並向印尼駐台機構表達關切,希望印方能在最快時間改正。

經過近一天交涉,外交部昨傍晚表示,在要求印尼政府做出積極迅速的更正後,印尼外交部已修正其網頁,將暫依我參與APEC(亞太經合會)模式,將我列為第十四位,稱謂改為「Chinese Taipei」。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批說,這還是矮化,必須再要求更正,就算是改為中華臺北也不能接受,因依正式的外交主權,我們就是中華民國。

蔡煌瑯質疑,就是因為馬英九不斷模糊、弱化台灣的主權,印尼才會繼菲律賓、馬來西亞後,試圖矮化台灣;這種連鎖效應已在東南亞各國擴散,政府絕不能漠視,應祭出凍結印勞的手段,捍衛我國主權,迫使印尼政府將網頁更正為中華民國。

外交部則呼籲民眾與網友,如果在網路上發現有他國或國際非政府組織「不當使用」中華民國的稱謂,請「告訴外交部」,外交部會立刻促請當地政府與相關非政府組織進行改正。

自由時報 2011-5-9

〔記者邱燕玲、王寓中、王昶閔/臺北報導〕二○○九年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曾質疑國共合作,讓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密簽諒解備忘錄(MOU),確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宗主國模式」。日前管碧玲更接獲來自國際組織提供的世衛內部機密檔,不但證實世衛與中國在二○○五年已簽訂備忘錄,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辦公室更在去年九月對世衛所有會員發出「世衛條例對中國台灣省之執行作業準則」秘密信函,把台灣在國際條約上定位為「中國的一省」!

第六十四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五月十六日至廿四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管碧玲指出,馬政府一再宣稱台灣參加WHA大會是以「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名義參加,實際上根本是被冠上「中國台灣省」(Taiwan, China)參加,她質疑馬政府到底知不知情?今年還要不要參加世衛大會?現在又要如何處理此重大事件?並要求馬政府應發表聲明公開譴責、同時也不能接受世衛對台灣的作法!

總統府昨晚對此事只回應一句話,「會請相關單位做出回應」。

衛生署高層則表示,將循管道查證,若證實世衛組織有傷害我國主權的文字,將去函抗議。至於今年的世衛大會(WHA),我國仍是以中華臺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受邀,衛生署長邱文達將如期率團與會,不受影響。

管碧玲昨表示,這份檔包括附件在內有五頁,是二○一○年九月十四日由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辦公室主任Anne Marie Worning發出,發放對像是各國世衛代表,雖然內容要求以密件看待、不得洩漏,但對台灣友好的國際組織因為「看不下去」,因而將這份世衛內部機密文件曝光。

此一作業準則指出,「根據世界衛生條例,世衛秘書處可以與臺北當局進行直接溝通,但這樣的溝通只能存在與世衛秘書處內部的聯絡點與台灣省之間的聯絡點之間」、「任何世衛單位如果收到來自臺北的公文訊息,不管其內容是否與台灣有關,都必須立刻將其轉交世衛秘書處的聯絡點,絕對不可對訊息發送者做任何回應」。

管碧玲說明,這代表禁止台灣與他國的聯絡點直接溝通,台灣聯絡處淪為「小三聯絡點」,「把自己的國家比喻成小三很傷痛!但這卻是台灣在國際上的實際情況!」

此外,作業準則還規定,「當世衛各單位收到從中國台灣省官方來源或聯絡點的任何文件或訊息時必須立刻向世衛聯絡點報告,如果有必要讓這些訊息在世衛出版品或檔上出現必須事先獲得許可。許可的套裝程式含與中國代表團之間的協調。」

作業準則並指出,「所有世衛檔,無論是印刷或電子版本,都必須使用中國台灣省。所有關於台灣省的訊息資料都必須歸類在中國之下,並且不得視其為另外的國家。實際執行時必須視檔的內容與格式而訂,有任何問題請事先聯絡法務室」。

管碧玲強調,中國透過世衛遂行統一台灣的事實,台灣不僅不應參加今年的世衛大會,更應發表強硬的聲明,表達抗議!

中央社 011/05/10 23:21:06

(中央社記者曾依璿臺北10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越南核發給台灣人簽證國籍欄均記載為「台灣」,只有越南一個省核發暫時居留證註記為「台灣,中國一省」,外交部已就此特例向越南政府嚴正抗議。

民進黨立法委員陳亭妃今天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吳敦義時指出,越南核發的簽證註記,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越南核發給台灣民眾簽證的國籍欄,一直都是記載為「台灣」;經查,越南同奈省(Dong Nai核發給台灣旅越經商民眾的「暫時居留證」(Temporary Residence Card),持證人國籍登錄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一省),是同奈省特例。

外交部表示,獲知此特例後,已於10日透過外交管道,正式向越南政府表達嚴正關切與抗議,若同奈省以外省分核發的「暫時居留證」也有不當稱呼台灣事例,也盼越方儘速改善。

此外,外交部亞太司長田中光下午就此事與駐臺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裴仲雲(Bui Trong Van)會晤,盼將訊息傳達給越南政府。1000510

alex810220  2011-05-11 20:21

我在打電動要線上註冊新帳號時
發現我們的頭銜變成這樣
"Province of China,Taiwan"
,請大大幫忙蓋的大樓吧,搞不好他們看到就會改正了

2011-05-11 【中廣新聞/程平】

世衛組織的內部密函,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引發國內爭議。現在又有台大副教授章良渭向媒體爆料,ISO國際標準組織網站,也把台灣當成中國的台灣省。對此,外交部次長沈呂巡今天在出席國民黨立院黨團記者會時表示,他在擔任我駐歐盟代表時曾為此告上法院,雖然瑞士法院認定我國有訴訟權,但最後法官還是認為這是政治問題,以三比二的票數決定不受理此案。

沈呂巡說,自從我們在1971年退出聯合國開始,Taiwan(China)就是我們在聯合國的名字,而ISO對我們的稱呼,就是根據聯合國而來,台灣任何一個黨執政,都要面對這個問題。

沈呂巡並說,他在派駐日內瓦時,曾經為此告上法院,認為ISO不能隨便改我們的名字,因此依據瑞士民法中的「姓名權」提出告訴,而就算瑞士不承認我們,我們還是在第一關的程式審中贏了,確定了有訴訟權,但最近瑞士法院最新的結果出來,認定這是政治問題,不願做裁判。

至於還能不能再上訴,沈呂巡說,在瑞士法院就這樣了,法律性的鬥爭已經告一段落。

自由時報 2011-5-26
(記者陳慧萍)

外交部今年力推「百國免簽」,包括歐盟申根國家,已有一百一十四個國家或地區同意給予我國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但許多國家迫於中國壓力,分別以各種形式矮化我主權,名稱可說五花八門。究竟還有多少案例,外交部應徹底清查向國人交代。

不只立委昨天踢爆的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和蒙特內哥羅等國在外交部官網上矮化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提供我國免簽的國家中,至少還有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荷蘭等國矮化或迴避我國名稱。

保加利亞外交部網站稱呼我國為「China, Taipei」。羅馬尼亞寫法混亂,一種將我國列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與香港、澳門並列;另一個附註地方卻將我國正名為TaiwanRepublic of China)。

斯洛維尼亞不但將我國列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與香港、澳門並列,還拼錯為Taivan

申根公約國希臘捷克則將台灣與巴勒斯坦並列,歸類為「至少不被一個國家以上承認為國家的領土或自治區」。荷蘭以「荷蘭駐臺北貿易及投資辦事處(NTIO)」稱呼我國。

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但官網上連台灣相關資訊都沒有的國家,包括蒙特內哥羅、比利時、安道爾、賽浦勒斯等。

所有矮化或迴避我國主權的情形中,最嚴重的就是克羅埃西亞,直接在官方網站上標示我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Taiwa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自由時報 2011-5-27

〔記者陳慧萍/臺北報導〕針對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等國外交部網頁矮化台灣,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昨天表示,外交部已向兩國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參照或比照歐盟其他國家的做法,儘速做出更正。外交部也強調,與各國交涉爭取予我免簽證待遇的過程,絕無任何犧牲主權之情事。

外交部說,大多數予我免簽證待遇之國家都是中國大陸邦交國,未予我外交承認。部分國家官方網站以「Taiwan, China」、「Taiwan, Province of China」稱我者,是依循其等與中國大陸建交公報或相關官方檔中所表述內容,我從不接受,並持續交涉要求改正,且已有若干成功案例。

外交部說,我與英國、愛爾蘭及歐盟洽商免簽過程中,其等皆表示與我互免簽證乃與我雙邊事務,與中國大陸無涉。歐盟在去年發布予我免簽證待遇之歐盟官方公報中,明白以「Taiwan」稱我,並將我定位為「不為至少一個歐盟會員國承認為國家之實體及領土當局,此一表述顯示歐盟視我為具有不隸屬於中國大陸之國際主體性地位,及具有簽證主權交涉能力之實體。

自由時報 2011-5-27

〔記者鄒景雯、陳慧萍/臺北報導〕「一個中國」遺害又一樁!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 WFP在今年所公佈的世界飢餓地圖(Hunger Map),竟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不但名稱為Taiwan, China(中國台灣),並將台灣列為第三級的糧食不足地區,營養不良人口高達十至十九%。前駐美代表吳釗燮指出,這是馬政府接受「九二共識」的嚴重後遺症,外交部應該立即向WFP抗議並要求改正。

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表示,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公佈的世界飢餓地圖,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此現象自我國在一九七一年退出聯合國時,就已存在至今:外交部一向對此表示反對,多年來持續透過我駐紐約辦事處及各種管道,向聯合國嚴正交涉並要求更正。

記者追問,外交部以多久頻率、向哪些單位提出抗議?章計平重申,外交部針對此事持續以各種管道,向包括聯合國總部在內的各機構嚴正交涉,從未間斷。

WFP原名糧食援助政策與計畫委員會,屬於聯合國的食品援助組織,於一九六一年成立,總部設於義大利羅馬,為全世界最大的人道救援組織,其所公佈的二○一一飢餓地圖,將全球各國的糧食不足狀態分為五級,並以不同的顏色標示︰第一級淺藍色,營養不良人口小於五%;第二級黃色,營養不良人口五至九%;第三級土黃色,營養不良人口十至十九%;第四級紅色,營養不良人口二十至三十四%;第五級紫色,營養不良人口高於三十五%。台灣由於被劃歸為中國,在一起計算下,被列為第三級,台灣地圖也被塗成土黃色。

吳釗燮表示,在馬政府以「九二共識」做為對外的政策基調後,近年來國際組織將我矮化為中國的一部分情況愈演愈烈,政府如果不迅謀處理,將使得我在國際上仗義執言的友邦失去講話的立場,更嚴重的是,也將會為聯合國過去錯引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的行為解套。

中央社  2011.05.27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臺北27日電)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國際委員會大會今天結束,本次大會台灣在OIE的會員地位並未受到矮化,台灣自民國97年開始,會員名稱與WTO相同,即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防檢局局長許天來並表示,本屆OIE 國際大會中,討論基本章程與一般性運作規章修改,原本OIE要修改基本章程,將會員國(member country)改為會員(member),但並未獲得通過。

許天來今天晚間對中央社記者說,台灣在民國53年加入OIE時,會員名稱是Taiwan China(台灣中國),後改為Taipei China(臺北中國)。

台灣在OIE會員名稱最大轉折點,是2007年中國受邀入會,中國大陸在一中原則下,要求將台灣會員名稱改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在經過台灣方面爭取後,最後以WTO(世界貿易組織)模式,名稱改為Chinese Taipei(中華臺北)。

不過許天來表示,台灣為了不與中國在OIE會員國排在一起,因此要求在OIE網站上的名稱仿照法文格式,即以Taipei Chinese列名網站,但一般正式公文往返,還是以Chinese Taipei為主。

自由時報 2011-5-28

〔記者陳慧萍、王珮華/臺北報導〕知名網路論壇「mobile01」昨天有網友爆料,他以Google Earth軟體搜尋資料,意外發現我國太平島的衛星空照圖,竟以簡體字標示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太平島」。網友感嘆,我們國家要是可以強盛一點就好了!

外交部亞太司長田中光表示,將馬上瞭解狀況,若查證屬實,一定會向Google公司反映。

Google台灣回應表示,近期確實接到網友檢舉,對於此類地圖標示問題,Google是透過地圖的檢舉機制來處理,只要有網友對地圖的標示表示不妥,按下檢舉,Google即會根據檢舉內容進行瞭解並修改。

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說,過去也曾發現Google Earth以錯誤名稱標示我國屬地的案例,外交部發現後立即請舊金山辦事處人員,直接向Google總部反映並獲得改正。他強調,外交部去年就已訓令各駐外館處查報外國網站誤植或矮化我國名稱案件,並洽請該等網站予以更正,這項工作一直持續進行,並未中斷。

章計平並說,外交部籲請各界協助尋查國際民間組織及外國網站對我國名是否有不當矮化的情形,倘發現相關案件,請利用外交部部長信箱(http://eyes.mofa.gov.tw/public/index.jsp)隨時提供相關訊息,外交部將於第一時間洽處更正,以正國際視聽。

自由時報  2011/5/30 18:28

〔本報訊〕金門人想要辦美簽出國唸書,卻被美國在台協會(AIT簽證官告知要將國籍改成「China(中國)」,網友不滿要馬英九「踹共」,國民黨立委也直言AIT做法不妥。

民眾爆料,金門人拿台灣護照赴AIT辦理美簽,國籍必須改為中國,AIT今日回應表示,在過去認知上金門、馬祖屬於「福建省」,國籍當然歸為「China(中國)」,並強調這是電腦系統長久以來一直存在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曹爾忠表示,在這次事件中AIT的態度,對金門、馬祖來說,都是一個心中的痛,AIT的說法明顯是在推辭,對在地人「非常不禮貌,甚至不友善」。

另外有網友指出,曾經向外交部投訴,卻得到消極回應。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表示,這個問題存在很久,外交部也會朝向國人可以接受的方向努力,畢竟金門人是持我國護照,要求美方改進應該是符合實情。

自由時報 2011-5-31

〔記者林毅璋、蘇永耀/臺北報導〕讀者投訴本報指出,ISO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的官方網站上(www.iso.org/iso/english_country_names_and_code_elements),在其ISO三一六六的國碼編組列表中,雖然將台灣列入「T」字頭的排行,簡碼是「TW」,但在國名(Country names)的部分,卻是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此份資料容易被國際引用,貶低我國國格,希望政府有關單位要積極向該組織抗議,討回尊嚴與公道。

對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長陳介山表示,這個爭議存在已久,早自民進黨執政時期,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即委請律師與ISO國際標準組織進行訴訟。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進一步指出,此事去年瑞士聯邦法院已做出該案無管轄權的「不受理」判決;外交部對此仍將繼續努力與關注,以維護我合法權益。

外交部表示,瑞士聯邦法院五名承審法官雖認定我國有權作為訴訟當事人的一方,符合國家要件,具國際法人地位及訴訟當事人能力;但法院另以外交承認與否的政治考量,作出本案無管轄權的不受理判決。

外交部說,瑞士聯邦法院認為我方提出的民事訴訟具政治目的,致使我方訴求民法上的姓名權保護未被受理。

陳介山指出,我國非ISO國際標準組織會員國,無法參加該組織會議與參與標準制定,長期以來,該組織即由中國代表台灣,我方會持續積極提出抗議。

自由時報 2011-6-1

〔記者顏若瑾/臺北報導〕網友爆料,一個專門介紹世界最高橋梁的網站「世界最高的橋」(www.highestbridges.com,網羅全球五百大最高橋梁,台灣有兩座橋梁入榜,但其國名欄卻被登記為「中國(China)」,內文簡體字介紹也用「台灣省」。

民進黨立委痛批,馬英九執政三年,面對中國打壓台灣主權不敢吭氣,連民間網站也落入台灣主權淪喪的誤解窠臼,「不能怪國外,這是馬英九執政三年帶給台灣主權的大災難。」

這個介紹全世界五百大最高橋梁的網站中,高雄市茂林區多納吊橋與南投縣雲龍橋,分別入榜第三一五名與三三五名,但坐落地點都被登記為「中國」,內文則載明是「台灣省」。

發文的網友nale10313說,「如果連不用顧慮中國壓力的小網站,都把台灣寫在中國底下,就不知道該說是架網站的人無知,還是想捧中國的LP。」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批評,台灣國際地位已經慢慢消失,連一般網站都把台灣標示為中國的一省,讓專屬台灣的國際榮耀掩蓋在中國的光環下,「以後這樣的事情會越來越多」,「這是台灣人民要正視與憂心的議題。」

立委蔡煌瑯說,這是馬英九執政三年外交休兵與九二共識的後遺症,中國在國際上極力打壓台灣主權,將「台灣省」法制化,馬英九卻外交休兵不敢對外抗議,讓台灣主權接二連三在國際上被中國消滅。

立委陳亭妃說,台灣主權在馬英九失敗的外交政策帶領下已經萎縮!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說,馬英九執政三年讓台灣被中國踩在腳底下,也難怪民間網站會誤會。

自由時報  2011-6-12

〔記者曾韋禎、蘇永耀/臺北報導〕免簽遭矮化又添一例!外交部今年力推「百國免簽」,又爆出向奧地利申請「居留申請表」,國人的國籍被直接寫上「CHINA」。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昨晚表示,將由我駐奧地利代表處向奧方表達對此事的關切與不滿,並要求應儘速改正。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接獲陳情指出,一位前往奧地利維也納唸書的學生,向當地政府填寫「居留申請表」時,所屬國籍、護照發照國,都直接被填上「CHINA」,根本沒有「TAIWAN」或「R.O.C.」可選。該學生去函詢問,所獲回應竟是,「奧地利政府基於一個中國政策,不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蔡煌瑯指出,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等部分給我免簽優惠的歐洲國家,在其外交部官網矮化我為中國的一省,再加上世衛密函、菲律賓上訴法院,都陸續做出一中的裁示;在馬政府不斷強調九二共識後,一中原則竟然成為國際處理台灣事務的一貫原則。

蔡煌瑯諷刺說,死抱九二共識的馬政府,已經不可能為台灣的主權而戰,只有換蔡英文執政,才能扭轉劣勢。

TVBS 2011/06/29 19:06 翁崇文

由世界知名的洲際飯店集團所經營的高雄義大皇冠酒店,被民眾投訴,申請世界通用的貴賓卡,獲得的英文回函卻被矮化,因為回函上,台灣變成了大陸的一省,賴小姐收到這張貴賓卡後,一點都不想用;對照卡片申請書上寫得「尊享優越禮遇」,讓她覺得很諷刺。

義大世界皇冠酒店的大廳,特別擺上豪華桌椅,豎立醒目看板,高調地讓民眾申請這張世界通用的洲際飯店集團貴賓卡,但一位賴小姐確實填寫後,收到了飯店的回函,沒有感覺到像看板上寫的優越禮遇,反而是覺得被矮化了。賴小姐:「在台灣遊玩還要被矮化。」

就是這張洲際飯店集團的英文回函,讓賴小姐深感受辱,地址欄上最後一行,taiwanprovince of china,台灣怎麼會成中國的一個省呢?賴小姐:「沒寫ROC都還可接受,你不要寫後面的中國嘛。」

賴小姐一點都不想要這張貴賓卡了,管它能不能再累積點數、升等房型,她一點也不想用,而義大皇冠酒店看到這張回函,也有點愣住了。義大皇冠酒店公關協理蔡尚恩:「接下來我們客人申請到這樣的會員卡,所收到確認信函都會是正確無誤的內容。」

出了包,但今年上半年,這張貴賓卡在台灣已經發出200張,事實上義大皇冠酒店由洲際飯店經營,這家世界知名的飯店集團,在全球100個國家共有4100家飯店,而且是全世界擁有房間數最高的飯店集團,不過一個地址的出包,讓房客深覺被矮化,獨享優越禮遇的口號,看來變得很諷刺。

自由時報  2011-7-7

〔記者林恕暉、李宇欣/臺北報導〕民進黨臺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接獲民眾爆料指出,台灣民眾前往巴西申請商務簽證時,國籍欄位被列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他昨天痛批國家面臨不平等待遇,馬政府卻漠視不管。

外交部副發言人夏季昌表示,許多國家的申請簽證電腦系統都委外給電腦公司,大部分的國際電腦公司按照ISO標準寫系統程式,所以常常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才會出現申請簽證的電腦系統上,把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的情況。

他說,巴西外交部已經知道這個問題,也給予台灣「正面的回應」,但要更正並不容易,需要一些技術性的調整,外交部希望巴西「盡快」處理錯置台灣國籍的問題。

有民眾近日向莊瑞雄陳情,指他上網至巴西商務辦事處申請簽證https://scedv.serpro.gov.br/frscedv/index.jsp,選擇VISA REQUEST項目,並按NEXT按鍵,再選VISA REQUEST FORM項目後,可以發現申請表的國籍欄位,台灣民眾只能選擇「Taiwan, Province of China」,莊瑞雄說,這顯示巴西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莊瑞雄表示,陳情民眾分別向外交部、巴西方面反映,遲遲沒有獲得回應,馬政府只會把「免簽」列為政績,國家地位喪失、國人實質權益受損卻不在乎,造成台灣主權不斷流失。

莊瑞雄要求,外交部應該立刻與巴西政府交涉正名,不應放任錯誤持續發生,以免影響台灣民眾在巴西從事商務事宜的權益。

中央社 2011.07.07

(中央社記者曾依璿臺北7日電)外交部新聞文化司副司長夏季昌今天表示,針對巴西簽證電腦系統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已透過駐巴西代表處接洽,盼盡快調整。

媒體報導,台灣民眾近期申辦巴西商務簽證,發現國籍欄被列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一省)。

夏季昌上午受訪表示,3月底接獲民眾通知,已立即透過駐巴西代表處處理,向巴西政府接洽,盼盡快調整對台灣名稱;對方也瞭解要求,但牽涉電腦設定更改,需要一點時間。

夏季昌說,電腦系統若採「國際標準組織」(ISO)的國名與地區編碼表,就會沿用「台灣,中國一省」的稱呼;外交部過去與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的ISO訴訟,但瑞士法院不受理。

他說,即使如此,民眾若發現國際上有對國名不當稱呼情形,歡迎向外交部提出,都會積極處理。

ISO 3166」國名與地區編碼表將台灣稱為「中國台灣省」,台灣於2007年控告ISO侵害姓名權,但瑞士聯邦法院以無管轄權為由不受理。1000707

NowNews  2011713 00:43

外交部主動透過網路搜尋有無矮化國家情事,發現名稱遭矮化資料有1400多萬筆,如部分國家以舊名標示台灣,無形中將台灣當成中國一部分。外交部將逐一清查整理後,要求對方更正。

為瞭解國家名稱是否遭矮化,外交部人員上Google搜尋,發現正確使用台灣名稱的資料有3500多萬筆,而遭矮化的資料共有1400多萬筆,經外交部努力,已有100多個案例更正名稱,外交部將再進一步清查,整理出來後再對外公佈,也會去交涉要求對方更正。

以最近給台灣免簽證的阿爾巴尼亞為例,阿爾巴尼亞在給予中華民國護照免簽證後,已通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使用「Chinese Taipei」的名稱,這還可以接受。但阿國內部網站仍沿用舊習,使用「Taiwan,China」的名稱,外交部將全力要求改正。

外交部長楊進添針對名稱遭矮化的敏感問題表示,只要國人在參與國際活動時發現名稱遭矮化,可通知外交部,並要求對方更正。至於現在給予持中華民國護照免簽證的國家或地區已上百個,但還是有遭矮化的情形,楊進添認為是因1971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所造成的國際現實問題,政府與國人應該一起面對,一起努力的效果會更大,而不是作為攻擊政府的議題。

Even-
Mobile01網站  2011-07-21 01:47 (1)

[圖片] 2011.07.21

要倒不倒的就算了..東西爛就算了..
這點倒是讓我非常反彈..

一堆簡體字不說..還在台灣前面冠上中國..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729 00:27

由導演魏德聖打造的史詩钜片《賽德克˙巴萊》,才剛宣佈入圍2011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立刻就被發現影展官網上電影的出產地是「China, Taiwan」,讓網友相當憤怒,以為又被打壓,但事後經過確認,「China, Taiwan」並呈,是表示台灣和中國都有出資,所以共同列為出品國;不過雖有這樣的說法,但為求謹慎,《賽》劇組在臉書上回應已去信要求更改。

斥資7億元的钜片《賽德克˙巴萊》在日前舉辦預告片首播活動時,導演魏德聖就對前進威尼斯影展信心滿滿,28日得知正式入圍選競賽片後,他忍不住激動與興奮,感謝每一位幫助過《賽德克》的人,更直言「賽德克人在這塊土地上用生命捍衛他們的尊嚴與驕傲,電影能夠讓國際重要影人和媒體,看見屬於台灣的故事、信仰、歷史與驕傲!」

由於台灣已經許久沒作品入選三大影展,這回《賽德克˙巴萊》不負眾望的入圍三大影展,連《賽》片監製吳宇森也盛讚「小魏真的很了不起!」但卻有眼尖的人發現,威尼斯影展的官網上,竟將此部片的國籍歸類在「China, Taiwan」,讓網友直呼實在太扯了!

但事後證實官網上的「ChinaTaiwan」並呈是表示台灣和中國都有出資,所以共同列為出品國,根據其他片的簡介,應該是先列出製片的國籍、再列出導演的國籍;如果遭到矮化的格式應該事「China- Taiwan, China」,不過雖有這樣的說法,為求謹慎,《賽》劇組在臉書上回應已去信要求更改。

自由時報  2011-8-3

〔記者李宇欣/臺北報導〕日本國中教科書把台灣標示為中國的領土,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黃明朗昨指出,外交部已向日本政府抗議了五個月都沒效。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則表示,這個問題必須先檢討馬政府的政策,我方已經自行承認「一個中國」,雖然附帶條件是各自表述,但無法讓日本理解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

據瞭解,日本每一至兩年就會換一次國中教科書的版本,由於每次編排的人不同,因此每次編定的教科書內容也不一樣。今年三月日本文部科學省所公佈的「明年春季國中教科書審定結果」,有兩家出版社所將台灣標示為中國領土。

許世楷表示,以前也曾發生過日本教科書把台灣標示為中國領土的情況,但日本政府過去秉持著台灣不屬於中國的立場,只要台灣向日本文部科學省提出抗議,最後教科書都會被更正;現在馬政府已經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台灣還有什麼立場要求日本更正?

對於日本的教材爭議,日本李登輝之友會已向出版社和文科省提出嚴正抗議,並且發動網路連署要求為台灣正名,如今在日本響應此活動的人數已經破百萬。黃明朗表示,駐日代表處已在今年四月向日本交流協會提出抗議,但日方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任何回應。

自由時報  2011-9-16

〔記者湯佳玲、陳慧萍/臺北報導〕台灣不僅在兩岸學術論文上遭中國打壓,連柬埔寨的電子簽證也被以「Taiwan, China」標示;簽證刷卡過程,國別更只能選擇「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昨晚回應表示,外交部對於柬埔寨矮化我國名稱的情形不能接受,目前我國在柬埔寨沒有駐處,領務轄區屬於駐胡志明市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外交部將責成我駐胡志明市代表處向柬國政府表示抗議。

自由時報  2011-9-20

〔記者邱燕玲、王昶閔/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再度爆料指出,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二十位議員在今年六月十四日聯名寄出措詞強烈的抗議信函給WHO,直言「WHO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完全沒有國際法上的根據」後,世衛在七月四日就回函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仍強調根據世衛大會第二十五.一號決議,「世衛就持續認定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除非世衛大會決議改變,秘書處將持續遵守這個決議的字義與精神」。……

管碧玲今年五月九日揭發世衛密件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馬政府竟未抗議,當時引起軒然大波,馬英九總統在次日率外交部長楊進添、衛生署長邱文達、新聞局長楊永明等官員,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滅火,針對世衛組織(WHO)內部文件稱中華民國為「中國台灣省」表達嚴正抗議,馬指「我國絕對不能接受這種不公平、不合理、而且是表裡不一的方式」,要求外交部未來如果有這種矮化國格情事,傷害主權與尊嚴,必須儘快提出抗議,絕不能有任何延宕。衛生署長邱文達於五月十六日出席世衛大會(WHA)期間,還向世衛遞交抗議信函。

時隔四個多月了,衛生署國際合作處處長阮娟娟昨證實,至今未獲世衛回函,正透過外交管道持續努力,要求世衛正面回應我國訴求。她表示,此議題較為敏感,處理上需要一點時間。

管碧玲表示,她辦公室去函衛生署詢問我對世衛遞交抗議信的後續情況,衛生署在九月九日回函表示,「仍未接獲世衛的書面回應」,她痛批世衛七月四日就回函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仍堅持矮化台灣,馬政府卻未獲回應,顯見世衛根本就不甩馬政府!

管碧玲痛批,此信函證明世衛拒絕更正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不但戳破了馬政府宣稱九二共識為一中各表,還表明台灣是中國一省,馬英九應出面說清楚,不應開記者會作秀,敷衍人民了事!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六月十四日發出的抗議信函,點名WHO秘書長陳馮富珍,「做為一個國際衛生組織的秘書長,你將為把台灣視為中國一省的內規負起責任。你是中國的公民,也是被中國所提名。世衛組織繼續堅持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不但會降低組織的威望,也將讓人對你個人的公平與正直產生質疑」。

世衛七月四日回函則強調「秘書長做為世界衛生組織的首席技術與行政官員與一位國際公僕,完全宣示向這個組織的一致性與公正性效忠。她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身分與她處理這件事情的態度毫無關係」。

管碧玲認為,這代表WHO已為陳馮富珍背書。此回函正是九二共識的「反諷教材」,若真有一中各表,世衛及中國應會尊重,如今已遭戳破,事實是根本沒有一中各表,「中華臺北」也不是一中各表,中國只承認中國台灣省。

管碧玲表示,二○○七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擴大解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宣稱聯合國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當時執政的民進黨政府立即要求更正,美日等國也發函要求更正,潘基文隨即更正,但現在的馬政府連回函都還等不到,「難道外交休兵就是國格尊嚴任人矮化淩辱嗎?」

自由時報  2011-9-21

〔記者施曉光、範正祥、陳慧萍、李宇欣/臺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回函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堅持台灣是中國一省。民進黨立委黃仁杼昨天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問行政院長吳敦義「吞得下去嗎?」吳揆表示,自中華民國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數十年來都面對一樣的狀況,「中華民國的人不會把這個吞下去 ,你吞不下去,我也吞不下去!」

黃仁杼要求相關部會表達嚴重抗議立場,吳敦義說,政府部門不但做了,而且美國衛生部長在今年WHA會議中,不但和衛生署長邱文達見面,還公開舉行記者會說台灣代表權問題不是任何一個組織可隨便剝奪 ,這是美國力挺台灣的表現。

外交部次長沈斯淳昨天在新聞局記者會回應表示,WHO回覆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內容引述聯合國立場及WHA於一九七二年通過的歷史決議,將我不當視為中國之一部分,我政府絕對無法接受,並透過駐日內瓦辦事處當即向WHO表達抗議,將持續與WHO交涉並爭取務實且有尊嚴地擴大參與。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召開記者會痛批,世衛的回函內容非常強悍、不友善,也證明根本就沒有馬政府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如果真有一中各表,中國應該尊重台灣在國際上的主權地位。

管碧玲昨天將世衛回函影本分別寄給馬英九總統和馬辦執行長金溥聰,呼籲兩人「踹共」。

沈斯淳則表示,聯合國體系對我國使用不當的稱呼或貶低我國的地位,自一九七一年我國退出聯合國以後就已存在,我方一再交涉,在參與聯合國體系的相關工作上,也一再表明我方不接受被使用不當稱呼或貶低地位的立場,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並無所謂「九二共識」破產的問題。

Jxbbxdd  20110928 11:33 PM

BF3 profile裡竟然將台灣歸成中國的一省?

小鴨 DUcK
發表於 20110928 - 11:40 PM

通常直接用國際標準組織 ISO 3166 的列表都會這樣,但很溫馨的是有中華民國國旗。看有沒有人要寫信跟 EA / DICE 反應一下吧~

自由時報  2011-11-7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布魯塞爾六日報導〕最新國際知名期刊「科學(Science)」,四日刊登一份由台灣交通大學、中興大學和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所發表的研究。這篇原來可以令國人驕傲的學術成果,卻在作者通訊的部分,將「台灣」劃入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的版圖中。

台灣歐盟觀察(Taiwan EU Watch)何章獻說,這件事具有一定的政治意義,為此相當震撼與不平。

Science」是世界最權威的學術期刊之一,與英國的「Nature」齊名。在最新一期的內容中,登錄了一份由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台灣交通大學與中興大學所發表的太陽能電池相關研究。但是在作者通訊部分,交通大學與中興大學都被標記為「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Taiwa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雖於隔日更正為「Taiwan, ROC」,但是在內文部分,還是將作者的國家寫為「Taiwa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台灣歐盟觀察認為「科學」期刊事件揭露了真相。若要扭轉國際認知,台灣人不能再犯四年前的錯誤,因總統大選不只是內政問題的投票,並包含著向國際傳達台灣「中國政策」意義。明白自己這一票所傳遞的國際訊息,國際認知才能與國內民意接軌。

陳惠亭醫師  2011.12.20

LxKeymap 稱台灣為中國的一省 (call Taiwan a province of China)]
民進黨應請馬政府外交部対此提出看法及反應。

vincent_huang  2012.02.02

得不想申請Oxford的工!!

麻煩請各位同學 知道管道的 幫忙去抱怨 and 糾正一下相關單位.

[圖片] 2012.02.02

央社  2012-05-01  10:52:50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30日專電)……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指出,過去幾週,許多居住在加州的台裔美籍公民嘗試上網登記投票時,發現無法將自己的出生地列為「台灣」,因為線上登記系統的選單中並未提供「台灣」的選項,而是將台灣列為「中國台灣省」,迫使台裔加州居民必須將他們的出生地填寫為「中國台灣省」。

對此,來自加州的民主黨籍眾議員柏曼(Howard Berman致函加州州務卿鮑文(Debra Bowen,呼籲修正加州選民線上註冊系統中的錯誤。

柏曼在信中指出,加州州民的選舉登記期限將到期(515日),台裔美籍的加州公民若想要登記投票,勢必要在載有錯誤資訊的官方文件上簽署,才能登記投票。

柏曼表示,美國政府長久以來的政策一直將台灣稱為「台灣」;美國國務院、各聯邦機構及諸如美國郵政局等準聯邦機構都將台灣稱為「台灣」。他懇請加州州政府既然身為政府機構,也應該比照辦理。

1994年,柏曼就是推動立法,准許台美公民在美國護照中將出生地列為「台灣」而非「中國」的重要推手。

中央社  2012-05-06  11:04:44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5日專電)過去在台灣出生的美國公民,如果要登記為美國選民時,出生地只能選擇「中國台灣省」,但在台灣團體的爭取以及美國民主黨眾議員柏曼的協助下,加州政府已改回「台灣」。

民主黨眾議員柏曼(Howard Berman表示,這是加州台美人社區的勝利,在加州的台裔美國人,未來在選舉登記時,出生地可以選擇「台灣」(Taiwan),而不再是「中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柏曼上星期寫信給加州州務卿鮑文(Debra Bowen指出,長久以來,美國政府都傾向以台灣為主,包括美國郵政、鐵路等相關部門也都只註明台灣,而不是中國台灣省,希望加州政府能夠改正。

1994年,柏曼也曾經參與1項法案的制定,允許台灣出生的美國公民,在申請護照時,可以註明出生地為台灣,而不是中國。

福爾摩沙基金會(Formosa Foundation)表示,目前有許多上網登記的選民,已經發現在出生地登記選項中,只有「台灣」,而不是「台灣,中國1省」,這是1項重大的成就,除了加州以外,未來也希望其他各州可以跟進。

中央社  2012-05-07  22:00:30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7日電)……外交部晚間表示,美國加州政府過去在州務卿選民投票登記網站(Voter Registration Form出生地欄位選項中,以「中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不當稱呼台灣,造成台灣旅居加州僑民登錄困擾。

外交部表示,於51日獲悉此事後,就訓令台灣駐舊金山辦事處迅速要求加州政府改善,交涉後,州務卿辦公室正式通知駐舊金山辦事處,已於美西時間51日下午5時(台灣時間52日上午8時)將欄位選項調整為「台灣」(Taiwan)。

另外,南加州聯邦眾議柏曼(Howard Berman, D-CA)也曾就此案致函加州州務卿鮑文(Debra Bowen表示關切

外交部表示,為端正國際視聽,維護台灣旅美僑民權益,已訓令台灣駐美國各辦事處全面洽查轄內各州政府選民登記網站出生地欄位選項;根據陸續回報情形,大部分州政府供選民登記的網站或紙本表格上所列出生地欄位,可直接由選民自行填寫,另有部分州的表格並無出生地欄位,但沒有其他不當稱呼台灣的案例。

外交部表示,駐美各辦事處將持續密切注意,如有不當稱呼台灣情形,將主動迅速促請相關單位改善。

TVBS電視  2012/6/3  2:58

2012花卉博覽會4月在荷蘭展開,台灣也參與出席,但當地華僑卻發現,會場裡攤位幾乎都用國家名,但台灣不但沒有循奧會模式用中華台北,寫的竟然是TFEA,根本不知道是什麼單位,讓他匪夷所思,實際追查後,發現原來TFEA台灣區花卉輸出同業公會,也是這次的主辦單位,因此才用單位名,協辦的農委會則表示,花博主要是行銷台灣花卉,不用國名也是避免敏感。

紫色、紅色、粉紅色,美麗的蝴蝶蘭佈滿整個會場攤位,相當吸睛,但看看腳下的攤位名字,寫著TFEA,這是哪個國家啊?

投訴人周先生:「每個攤位前面都會寫下國家的名稱,可是台灣卻是寫TFEA,所以經過的參觀者,完全不知道TFEA是什麼國家。」

原來這是台灣參加2012荷蘭花博展的攤位,華僑興高彩烈前往欣賞,沒想到連Chinese Taipei都看不到,質疑是不是又遭到打壓。

周先生:「看到就覺得很氣啊,政府都花那個錢了,每個攤位都是用自己的國家名,為什麼我們不能用自己的國家名。」

真的好生氣,因為這次荷蘭花博不僅占地66公頃,參加國多達25國,平均每天參觀人數有12000多人,國際能見度非常高,怎麼不循奧會模式,實際追查後,發現原來TFEA是台灣區花卉輸出同業公會,是負責這次參展的主辦單位。

TFEA總幹事楊淑玲:「往年台灣在參加國外的花卉博覽會的時候,基本上是由花卉協會或公會,或其他公協會去參加花卉展覽,都是用民間團體,以單位的名稱,主要也是想去推廣台灣這個字,所以就很巧妙的把它嵌入在裡面。」

強調使用單位名,也是想要突顯台灣,協辦的農委會則表示,參加花博主要是行銷台灣花卉,不用國名也是避免敏感,只是升為花卉王國的台灣,卻沒有在荷蘭花博亮出國號,看在國人的眼中非常諷刺。

自由時報  2012-7-25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記者范正祥/倫敦—台北連線報導〕倫敦奧運將在廿七日晚間正式開幕,倫敦市中心攝政街為歡迎各國旅客,特地懸掛包括中華民國在內的二○六面參賽國家的國旗;不過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廿四日清晨就突然「消失」了,我駐英代表沈呂巡對此十分關切,立刻致函攝政街協會,要求將國旗掛回。

沈呂巡告訴中央社記者,自攝政街上週開始懸掛中華民國國旗後,駐英代表處持續高度注意,得知國旗被移除的消息後,第一時間致函攝政街協會,表達嚴正關切。

不過,攝政街協會發言人拒絕說明為何移除中華民國國旗。

根據一九八一年台灣與國際奧委會簽署的協議(奧會模式),台灣在奧運比賽中使用中華奧會會旗而非國旗,但是這項協議並沒有禁止在奧運比賽以外場合使用中華民國國旗。

倫敦攝政街自六月十五日起陸續懸掛參賽國國旗,並依國名英文字母排序,每面國旗寬一.八公尺、長三.六公尺,預定懸掛到九月帕運(Paralympic Games,俗稱殘障奧運)閉幕。上週中華民國國旗也與瑞士、敘利亞、塔吉克、坦尚尼亞及泰國並列懸掛在比卡迪里圓環,旅英僑胞與留學生發現後非常興奮,爭相在網上PO照片,也有很多人親自到現場搶拍,留下歷史性的珍貴畫面。

不料就在奧運開幕前夕,高掛不到四天的國旗突遭撤下,懸掛旗幟的繩索下明顯空了一塊。旅英留學生十分錯愕,並在臉書上公告這個遺憾的訊息。有人推測是中國駐英領館從中作梗造成的,慨嘆在國際現實上,政治與體育終究無法分開,並呼籲馬政府:「可以張開眼睛,看一看嗎?」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昨晚表示,就外交部了解,原本在倫敦攝政街的各國國旗是當地「攝政街協會」所掛,與奧會無關。至於中華民國國旗為何被撤下,原因還待了解。

自由時報  2012-7-31

〔記者黃維助/台北報導〕馬政府上台後推動活路外交政策,但台灣的國際空間仍常面臨被中國打壓或在國際被矮化等情事,今年九月將召開的APEC會議,台灣在主辦國俄羅斯的媒體報名官網上,也一度被矮化為「中國台灣省」,事後經外交部向俄方反映,才改為「中華台北」。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質疑說,從這些事件可以證明,馬英九總統的活路外交政策,其實就是死路外交,一味傾中,台灣國際空間被打壓的事件才會層出不窮,而面對被打壓事件時,馬政府的回應都過於軟弱,如果遇到對方願意尊重台灣,可能就會有所修正,但若對方不理會,政府也拿不出辦法。

第二十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九月八日至九日在俄羅斯海參崴舉行;馬總統已指派前副總統連戰擔任領袖代表。

稍早在APEC媒體報名官網上,有關國籍欄方面,台灣是被標示為「Taiwan,Province of China」(中國台灣省),經過幾天後,才改為台灣歷年來參與APEC的代表名稱「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

外交部回應指出,在得知媒體報名官網出現的國籍別是「中國台灣省」後,隨即請駐外單位與俄羅斯交涉,並表達我方立場,之後主辦單位也將名稱改為「中華台北」。

自由時報  2012-10-19

〔記者顏若瑾/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昨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我國友邦國聖露西亞日前在聯合國大會上公開發言表示,「期待看到中國人民尋求統一」,這種發言內容將嚴重誤導國際視聽,蕭美琴並質疑外交部沒有立即澄清與要求改正。

列席備詢的外交部常次史亞平表示,聖露西亞發言主旨是肯定「兩岸和平」,而非尋求統一,且後者可能是聖露西亞總理的個人意見。她說,我駐聖露西亞大使章計平「應該」有在進行處理,外交部將進一步了解。

蕭美琴質詢時指出,聖露西亞總理今年九月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竟說:「聖露西亞政府相當清楚了解中國人民要統一的決心。」甚至在結論時說:「期待中國人民尋求統一過程中,持續和平與和解的關係,終將達到他們尋求的文明統一。」

蕭美琴批評,外交部到底是如何與邦交國進行溝通?「難道我國對邦交國的說法就是尋求與中國統一嗎?」「駐聖國大使章計平就是這樣遊說友邦嗎?」這種說法嚴重誤導國際社會與國際輿論,混淆國際對台海現狀與台灣民意的認知,「章計平明顯失職」,要求外交部必須限期調查。

自由時報  2012-10-25

〔記者陳慧萍、編譯陳泓達/綜合報導〕……紐約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參選人多赫尼(Matt Doheny,在新的電視廣告中指控對手民主黨現任眾議歐比爾(Bill Owens未遵守眾院相關規範,接受遊說團體招待訪問台灣。廣告中有一幕合成畫面,左邊是拿著放大的頭等艙機票的歐比爾,中間是也拿著機票的馬英九總統,背景卻是中國的五星旗。

當地媒體詢問多赫尼這個廣告出錯是否會煽動選民的反中情緒,多赫尼並未正面回答,但表示「顯然,中國有兩塊(Obviously, theres two parts of China)」。問他是否考慮修改廣告,他也沒有回應。

外交部副發言人何震寰昨說,歐比爾夫婦是在去年十二月廿八日至今年一月一日,應文化大學邀請來台訪問,事前已獲眾議院紀律委員會核准,一切合法;歐比爾與馬總統見面,也是「公開事實」,該廣告應該是使用合成照片

中央社  2012-12-13  13:11:08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13日電)對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良伊參選聯合國NGO代表事件,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天說,參與國際空間最理想是以中華民國名義,會持續向大陸表明台灣要有足夠國際空間。

媒體報導,張良伊日前在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上,當選聯合國官方青年代表,為台灣首位進入聯合國下設青年非政府組織(NGO代表。但張良伊是以「Taiwan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的一省)名義參選,被歸類為南半球代表。

王郁琦上午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質詢時說,張良伊案是「極為羞辱的事情」,令台灣社會痛心疾首,詢問相關部會因應之道。

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也表示,大陸此舉「善意在哪裡?」「如果連NGO都這樣,哪裡有國際空間?」

他說,參與NGO是台灣加入國際空間最有機會的選項;大陸對台灣NGO不放過就算了,連青年也不放過,「未來真的有辦法擱置爭議嗎?你要不要為他們(青年)出一口氣?」他並質疑,兩岸之間互信出了問題。

對於相關質疑,外交部次長柯森耀表示,外交部在3天內會研議處理,未來會對外說明。

王郁琦則指出,根據外交部相關建議,最理想狀況是以中華民國名義參與國際,其次是以台灣或「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Province of China」是政府不接受的方式;「我們會持續和大陸表明台灣要有足夠國際空間」。

王郁琦說,可以理解年輕人希望參與國際活動的熱情,但是對於這件事件的發展,「我們覺得遺憾」。

中央社  2012-12-13  17:06:17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3日電)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良伊今天說明,他從頭到尾都以「台灣青年」參選聯合國青年組織「YOUNGO的國際青年代表競選。

張良伊指出,YOUNGO是聯合國青年非官方組織,是聯合國底下的9大團體之一,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是YOUNGO會員。張良伊這次當選YOUNGO國際青年代表,是台灣首名進入聯合國下設青年非政府組織代表。

張良伊說明,他在1130日填寫參選單,是以「台灣青年」身分參選;121日發表參選公開演說,演說完畢後投票即開始,他卻看到投票單上他的國籍被列成「Taiwan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一省)。

張良伊表示,他隨後曾向前1YOUNGO國際青年代表反映,但所得到回應是投票已開始,為求公平不宜改變,且這代表聯合國的國際青年,非單一國家。

張良伊強調,氣候變遷一直以來是不分國界的議題,「我是台灣的年輕人,從小到現在一直都是,我以台灣人為榮」,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競選初衷期盼透過「實質參與」,讓台灣在國際上獲得更多認同。

張良伊指出,他在2013年正式交接後,長達1年任期內無法決定任何事務,須中立的以國際青年代表身分發言。「我相信,台灣年輕人要進去才能有改變,如果都不參與,我們的未來很令人擔心」,台灣環境問題需要更多正面力量,對於國際與在地環境議題,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還有很多要學習

自由時報  2012-12-14

〔記者王貝林、李宇欣、黃維助/台北報導〕獲選參與第十八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的台灣青年張良伊,擊敗各國推派的十二名青年代表,當選聯合國組織官方青年代表,但他卻是以「Taiwan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一省)的名義參選。外交部長林永樂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對此都表示「非常遺憾」。

教育部長蔣偉寧在立法院答覆立委林佳龍質詢時也表示,台灣學生使用中國台灣省的頭銜「完全不合適」,「中華民國」應該是學生的第一選擇,「台灣」或「中華台北」的名稱勉強可以接受,他將進一步了解學生的想法。

張良伊案明顯是中國矮化台灣使然,但馬英九總統昨不僅未公開表達抗議立場,還在接見四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問團時,大談改善兩岸關係及擴展國際活動空間的成效,顯得格外諷刺。

我國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良伊日前在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上,當選聯合國組織官方青年代表,成為台灣首位進入聯合國下設青年NGO的代表,卻傳出張良伊竟是以「TaiwanProvince of China」名義參選才獲當選。

林永樂昨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前受訪指出,政府與國人都有責任捍衛國家主權、地位與尊嚴,對張良伊所做選擇「覺得非常遺憾」,後續會進一步溝通。

他並強調,中國大陸對台灣在國際場域的打壓從未停止,政府持續爭取國際參與,特別是國際組織,同時應兼顧國家主權、地位與尊嚴。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台灣學生被迫須以「中國一省」的名義才能參加聯合國NGO,外交部為何不敢抗議?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認為,張良伊此舉是偏差行為,所謂「必也正名乎」,不能為了參加比賽就自我矮化,外交部對中國的不當作為,應該大聲抗議

自由時報  2012-12-15

〔記者湯佳玲、羅添斌/台北報導〕自從馬英九總統上任後,國際珊瑚礁學會(ISRS,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Reef Studies的會員「國別」一欄,台灣主權地位一路從「Taiwan」、「Taiwan R.O.C」被矮化至「Taiwan China)」,中研院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痛批中國黑手不只伸入媒體、學術,甚至國際NGO組織,都極盡可能地迫使「台灣」噤聲,外交部卻沒有積極作為。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昨晚則表示,對於任何打壓或矮化我國主權情事,外交部絕對會盡力與該組織交涉。針對本案例,外交部查證發現在該學會的官網上,我國會籍仍標註為Taiwan,至於是否有遭打壓矮化,外交部會持續了解。

據了解,國際珊瑚礁學會官網的會員申請表格國籍欄選項確為Taiwan ,但陳昭倫以會員身分登入進行個人年度資料更新時,國籍欄卻變成「TaiwanChina)」,由於外交部並非會員,無從看到被矮化的國籍欄名稱。

陳昭倫觀察,該學會的國別欄最早是「TaiwanR.O.C)」,扁政府推動「正名」,因此只稱「Taiwan」;但馬上任後,先變回「TaiwanR.O.C)」,馬就任半年後竟變成「TaiwanP.R.C)」(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後來是「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一省),今年再變成「TaiwanChina)」(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陳昭倫說:「這個寫法,台灣如同港、澳等中國『特區』,不能接受!」他除立即寫信給國際珊瑚礁學會理事長Robert H. Richmond,要求從國別欄中將台灣後面的(China)剔除,並表示「台灣國際情勢雖然處於困境,但仍舊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更是一位有尊嚴的台灣人!」Robert H. Richmond除回信致歉,並表示將會更新網頁。

陳昭倫說,台灣在許多國際NGO學會上都遭遇相同狀況,「中國老是要把台灣斷尾的情況不斷發生,令人生厭」,台灣學者必須主動抗議才會改正,他並質疑外交部欠缺積極作為。

外交部官員則表示,國際間NGO組織數量很多,外交部會主動了解,也希望國內與會人士能夠主動提供訊息,一旦有發現我國會籍遭到打壓或是有任何遭到矮化的情形,外交部一定會全力交涉

由時報  2013-3-17

[圖片] 2013.03.17
美國貿易代表處網站,把台灣與香港、澳門、蒙古一起歸類在中國區底下。 (取自美國貿易代表處網站)

〔記者曾韋禎、陳慧萍/台北報導〕又見美國政府機關把台灣標在中國之下。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繼美國國家海洋氣象局在三年前稱台灣為「Chinese Taipei」後,又見貿易代表處網站把台灣歸類在中國區底下,這是相當嚴重的警訊,已促外交部交涉更正。

外交部副發言人何震寰對此表示,國際屢傳不當稱呼我國的案例,外交部向來重視此問題,最近正在全面清查,只要有發現任何不當稱呼我國的情形,外交部都會請駐處要求更正。

管碧玲指出,美國自柯林頓總統任內開始加強對中關係後,對於台灣的立場似乎略見鬆動,陸續出現過去未曾出現過的狀況。

她最近發現美國貿易代表處網站,把台灣與香港、澳門、蒙古等曾經被中國統治的國家或區域,都放在中國項下。雖然在底下的各國索引中,有獨立將台灣按字母「T」來排序,但歸類在中國區底下的訊息還是較為強勢;她表示,台灣應該被放在「日、韓及APEC」那區底下才對。

管碧玲表示,CNN曾於二○一○年二月播報智利強震後的海嘯預警新聞時,引用美國商務部所屬國家海洋氣象局太平洋海嘯預報中心(PTWC)之海嘯預警資料,將台灣以「Chinese Taipei」呈現。

管碧玲指出,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才提醒,兩岸維持現狀是一種錯覺,且憂心台灣不斷往中國靠攏;但美國政府似乎也漸朝中國傾斜,不夠尊重台灣的主體性,透露出美國對台灣的處境,開始出現一些矛盾

自由時報  2013-4-7

〔記者林曉雲、陳慧萍/台北報導〕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出版的World AtlasAPP,把台灣視為中國一省TAIWANCHINA),沒有台灣國旗,台北也沒有首都標示,台灣網友在評價中要求更正,立委管碧玲也要求外交部應向國家地理學會「表達抗議和要求更正」。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外交部一接獲訊息,立刻轉請我駐美代表處與對方交涉,目前正在處理中,希望對方能有所改善;她並強調,只要民眾發現國際上有任何不當稱呼我國的情形,外交部都歡迎民眾提供訊息。

管碧玲表示,此APP一直宣稱台灣是中國一省,全世界上百個國家都可下載此APP,此APP內容會加重國際上的錯誤認知,而從APP商店台灣網友的留言時間來看,應是從該APP上市就一直存在。

有民眾用iPhone手機購買國家地理學會出版的「World AtlasAPP,提供世界各個國家的相關訊息,包括國家名稱、土地大小、人口數、首都等資訊,要價一.九九美金,台灣收費新台幣六十元。

民眾下載後才發現此APP對於台灣的稱呼一直使用「台灣(中國)」的特殊標示,在地圖上,台北也不像其他首都城市用「雙圓圈內有星號」的方式表示,亦即未承認台北為首都。

APP官網的消費者評價中,「台灣阿丞」用英文留言指:「台灣是獨立國家,立即改正此嚴重錯誤,馬上把國旗還給我們。」「Kevinorkev」則留言表示,原本以為國家地理學會是中立的,但顯然不是,他感到非常失望;而「Peaceful9972」則直接嗆聲是不敢得罪中國嗎?才讓台灣的國旗不見了?

管碧玲表示,馬政府在國際關係和外交處境上,一再用「免簽證國家數量增加」來混淆視聽,讓民眾誤以為台灣的國際處境有改善,但事實不然,反而是加深國際視台灣為中國一省的困境,外交部有責任捍衛我國國際權利,要求國家地理學會更正,以正視聽

背包客棧網站
confucius背包大俠  2013-04-18  16:40

[圖片] 2013.04.18-1 

[圖片] 2013.04.18-2

中國政府四處打壓台灣,除了阻隢我們進入聯合國,
在國際賽事會場上也要拔掉代表台灣的國旗,
現在就連在訂機票這些小細節也不放過。
進到越南航空和寮國航空網頁預訂機票,
國籍類別上竟顯示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份,
真想寫信去抗議此種小人的卑劣行徑,

大陸的肚量和心眼未免也太過狹小,
共產國家還真是團結一心啊!
應該把照片寄到壹周刊去爆料,
讓外交部正視國家主權定位,
去函越南和寮國,
嚴正表達我國的不滿才對。

自由時報  2013-4-21

〔記者曾韋禎、李宇欣、陳慧萍、楊久瑩、謝文華/台北報導〕馬政府強調外交休兵,但在國際組織中,台灣被打壓矮化事件卻層出不窮,民進黨立委李應元、管碧玲昨分別提出一個案例,呼籲馬政府正視問題,以免台灣國際空間愈來愈小,外交休兵變休克!

曾任勞委會主委的李應元指出,最近在澳洲墨爾本舉辦的國際勞動及雇傭協會(ILERA)第八屆亞洲區大會,代表台灣的「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會員資格,繼續從國家會員被降格為團體會員,但勞委會隻字未提,也未積極抗議處理,反而用鴕鳥心態繼續參與年會,實在太離譜。

管碧玲也說,有業者向她檢舉,原想參與SEDEX(Suppliers Ethical Data Exchange,供應商道德資料交換)認證,但國家的選項只見「Taiwan, Province of China」;若不接受就無法線上付款認證,因而喪失歐盟或英國等國際訂單。管碧玲表示,SEDEX是設在英國倫敦的非營利組織,提供會員道德經營審查,以確保其經營符合相關道德標準的要求,是國際上頗為重要的商業認證之一。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SEDEX認證關係到台灣廠商權益,感謝立委提供資訊,外交部將積極接洽。

此外,ILERA是國際勞工組織的夥伴團體之一;「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於一九九三年加入,並成為完全會員。但中國在二○○四年起表達入會意願,還施壓台灣退出,在二○一○年我國家會員資格被迫降格為團體會員至今。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批說,勞委會官員拿人民納稅錢出訪,國格被矮化,不僅未在現場抗議,回台後還悶不吭聲、當作沒事,嚴重失職!

勞委會副主委郝鳳鳴指出,勞委會去年已透過外交部向ILERA發函澄清,會繼續努力。高安坦言,外交部未來將持續和對方接洽。

此外,國際勞工組織今年三月公布的「二○一三年全球就業趨勢報告」,持續矮化稱我國為Taiwan, China

李應元說,外交部去年承諾抗議,但一年過去,依舊不見任何改善;高安回應指出,外交部將繼續向國際勞工組織表達立場。

TVBS電視新聞台  2013/4/21  17:42
記者林上筠 台北報導

台灣在國際場合或入口網站常被矮化,像是太陽馬戲團就把台灣售票點,劃分為中國大陸的一省,外交部最近組成「揪錯大隊」,要外館「積極找碴」去平反,幾經抗議,原本GOOGLE MAP把馬祖列島放在中國福州市下方,在駐美代表處抗議後,終於改了,但改成「台灣福州市」的馬祖列島,台灣根本沒有福州市,改得似乎有些「烏龍」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2011.5.9):「中華台北是表面上騙你,說年會的時候用『中華台北』,署長你知不知道?」衛生署長邱文達(2011.5.9):「有抗議。」管碧玲:「對不起,(專家會議)用什麼?用台灣,逗號,中國。」

綠營立委,到處幫忙「找碴」、說台灣不能被矮化,現在,外交部也成立「揪錯小組」,要外館拚了,任何誤植我國名字的國際網路或機構,得馬上去函要求更正,像是GOOGLE MAP把馬祖列島放在中國福州市下方,有矮化咱們主權之嫌,外交部已經委請駐美LA代表處向「GOOGLE總公司」抗議,幾經交涉終於改了。

不過改成台灣福州市的馬祖列島,台灣哪有福州市啊?揪錯也改得有點「掉漆」。法國民眾:「我們每次都會到劇院這看台灣劇團演出。」

台灣團隊在法國辦藝文活動,當地居民直呼「台灣真的很棒」,但同樣是藝術工作,太陽馬戲團售票網站,就把台灣表演時刻表,放在「中國的一省台灣區」,不過在外交部努力下,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原本將台灣歸類在中國大陸轄區,經過我駐美代表處抗議後,已經改成Taiwan,畢竟「要吭聲」,人家才會理你。

外交部新聞司長高安:「駐外館處,也要積極瞭解,大家有去網路投書,有意見反映,讓他們知道,政府跟民間力量是整體發揮。」

愛台灣,不能只是嘴上說說,外交部笑說成立「揪錯大隊」,要跟綠營比賽,看誰通報平反,比較積極。

由時報  2013/4/30 15:03

[圖片] 2013.04.30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將台灣列為中國H7N9的疫區,引發爭議。(圖擷取自世界衛生組織)

〔本報訊〕台聯立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27日時在官網上將台灣列為中國H7N9的疫區,並以「TaiwanChina」的方式稱呼我國,有矮化台灣主權之嫌,台聯黨團今天要求外交部及衛生署,應向WHO抗議更正,外交部今天說明,日前已向WHO表達抗議,目前WHO的官網也已經做部分更正。

台聯黨團今天在立法院召開「WHO,誰在矮化台灣?」記者會,並邀請外交部及衛生署出席,台聯黨團指出,27日時發現WHO官網的一份H7N9的通報資料中,竟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除此之外還把台灣列為中國H7N9的疫區,讓黨團相當傻眼,要求外交部及衛生署向WHO抗議。

台聯黨團總幹事黃文玲表示,WHO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是國人不能接受的矮化行為,如果馬政府不向WHO抗議要求更正的話,那馬英九就是相當失格的總統。

對此,外交部指出,當天WHO網站刊登出台灣為中國的一省時,就已經向WHO表達抗議,要求WHO將「TaiwanChina」後方的China刪除,直到昨天發現WHO官網已經更正過來,不過仍有部分內容未更正。對此,衛生署表示,將繼續與WHO進行交涉,要求WHO改善。

由時報  2013-5-2

[圖片] 2013.05.02
中國屢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而台灣參與印度洋鮪類委員會(IOTC)年會的身分也被矮化,至今在IOTC官網的相關會議活動報名網頁,台灣仍被歸屬為中國的一部分,被註記為China, Taiwan (取自網路)

〔記者陳璟民、陳慧萍、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打壓台灣事例不斷,去年中國在印度洋鮪類委員會(IOTC)年會上,聲稱台灣漁船都受其管轄,我出席官員等代表都未吭聲,今年的年會將於今日登場,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昨要求馬政府嚴正交涉、捍衛國格,參與名稱應設法爭取正名為台灣,不能讓中國所謂台灣漁船受其管轄的說法成為既成事實或被援例使用。

IOTC是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體系下的國際機構,我國因非聯合國會員,自二○○六年以「受邀專家」身分派員出席IOTC相關活動,使用比「中華台北」還糟的「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的一省)的名稱與會。

在IOTC官網今年年會的報名網頁上,台灣仍被歸屬為中國的一部分,被註記為China, Taiwan

蕭美琴指出,台灣不論遠洋船隻總數、捕撈配額、漁獲量、活動參與及貢獻度,都遠大於中國,去年IOTC年會,科學委員會的報告提及,台灣船隻四百四十七艘,中國僅十五艘,規模如此懸殊,中國卻公然宣稱「台灣所有遠洋船隻皆為中國的管轄範圍之內」,還被納入會議結論書面紀錄。

她抨擊,在場我國漁業署、外交部的官員及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的代表,卻未在第一時間提出抗議、要求更正,直到去年八月七日,漁業署才致函IOTC秘書處表達異議,翌日接到回覆說經過重聽錄音帶,確認會議內容無誤。

蕭美琴要求,今年的IOTC年會,外交部、漁業署官員等我方人員,須有具體行動,據理力爭及立場表態,包括參與名稱應設法爭取正名為台灣,不能讓中國所謂台灣漁船受其管轄的說法成為既成事實。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回應表示,IOTC是聯合國糧農組織下區域漁業管理組織,受到聯合國體系影響,但該組織擅自更改我國名稱,我方絕不接受,也持續向對方表達立場。

至於去年中國在會中發言不當,高安說,在IOTC秘書處公布會議紀錄後,我政府就立即致函對方,表示嚴正抗議,也強調我所有國籍漁船是受到我國政府管轄。

漁業署遠洋漁業組長林頂榮表示,IOTC是聯合國下的機構,中國是會員國、我國不是會員國,要加入很困難。但我國延繩釣船隊是印度洋規模最大、漁獲量最多的國家,國際不敢忽視,因此每年我國都會以「個人受邀專家」身分出席,在IOTC已形成默契

自由時報  2013-6-28

兩公約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聯合國大會19661216日通過,1976年生效。我國立法院在2009331日通過兩公約及兩公約施行法,並在200968日將兩公約批准書送至聯合國存放,但聯合國以我方非會員國為由退回。

因此不少學者認為,由於聯合國退回台灣的兩公約批准書,因此兩公約對台灣的效力是有問題的;但也有學者認為,既然兩公約已獲立法院通過,已成為台灣的國內法,就算未獲聯合國承認,在台灣內部一樣有效。…

自由時報  2013-7-19   

〔記者陳璟民、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蔡其昌昨天出示大陸工程公司董事長殷琪五月卅日向外交部長林永樂陳情信,指大陸工程被印度儲備銀行(RBI,相當我國中央銀行)誤為中國企業,以致承攬印度政府公共工程須適用對中國之嚴苛管制,這就是因為馬政府的外交休兵,才害慘「企業休克」。

陳情信指出,大陸工程二○○五年進入印度拓展業務,原採自動核准制,現在面對「突兀、有誤的行政舉措」,透過外交部、經濟部、我駐世貿代表團、印度駐台代表處溝通或交涉,RBI仍回應「台灣被定義為『中國的一部分』是國安政策問題」。

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周穎華解釋,過去台達電和長榮也遇過,經溝通後已解決,這並非首例,也和中國打壓無關,應是印度央行相關人事更迭、溝通不良所致。但他坦言,印度外匯管理條例對中國大陸、巴基斯坦、伊朗等國設有資格審核機制,要求大陸工程補充文件,做法「不符常例」。

周穎華說,在我方交涉後,印度央行已回覆德里工程案不需再補件,但印度各部會獨立行使職權,且此案已裁定,要「扭轉處分」需要時間;至於印方堅持大陸工程未來爭取標案仍須事前審核,這部分外交部將持續溝通,經濟部次長卓士昭今年九月將赴印度參加台印次長級經濟對話,也會藉機與印方溝通,希望能「一勞永逸」解決此問題

◎ 呂昱達(作者現就讀挪威奧斯陸大學,台北市民)
自由時報  2013-9-3

拿到了在挪威的居留證,上面的國籍清楚地寫著中國台灣(Kina-Taiwan),想到一個多月來和挪威移民局、警察局抱怨、溝通所做的努力都付之闕如,感到相當心酸。

挪威一直是推行社會主義的國家,在政治制度上選擇向中國靠攏,縱使劉曉波(挪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被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入獄,令挪威政府相當火大,仍舊不會輕易地跟中國撕破臉;當然賣中國的臉面,持中華民國(台灣)護照入境的人民,也就因科技進步、系統化作業通行全國的關係,被「自動」編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籍之下。

過去人工作業時期,向警察局辦理居留證的官員解釋後,尚有機會通融,在人工印製的作業中,替你將國籍改回台灣,讓你還能保有一絲絲國家認同的尊嚴;但今天一旦輸入「台灣」,你的資料下方會自動寫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Province of PRC);再多的抱怨、說明與懇求,得到的也只是「很抱歉,我們明白你的感受,但挪威政府並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這是政治,我們無法處理這個問題,只能依規定辦理!」

雖然結果也不令人意外,縱使我們有了約一百四十個免簽國待遇,但令人心酸的仍是無法被以獨立國家國民看待的悲哀。唯一能做的,只是在窗前掛上一面國旗,稍稍撫平被五星旗霸凌的無奈

2013090314:26   

【陳郁仁/台北報導】一位讀者向《蘋果》爆料表示,韓國發給外國人的居留證中,台灣人的國籍被列成China(Taiwan),「前幾年韓國政府將台灣人居留證Taiwan旁邊標註(China)就已經很惡劣了,現在則變成China(Taiwan),這種行為實在太可惡了!」

我外交部亞太司司長何登煌說,「這件事已經跟韓國交涉好幾年了,我還親自飛到韓國跟他們談,我駐館也跟韓國政府反應很多次,但他們就是不改」。外交官員說,韓國每次就用「一個中國政策回應我們,把我們列在中國下方,不管我們接不接受。

[圖片] 2013.09.03-1

在韓台人領的居留證,國籍欄竟被列為China(Taiwan)。讀者提供。

    helena1004
    背包客棧網站  2012-07-20, 09:06

    [圖片] 2013.09.03-2
    韓國的外國人登錄証
黃國昌
黃國昌面書  201395 17:55

我不是一個很懂國際政治與外交的人,但是最近這幾年在世界各國發表論文時,我發現自己愈來愈有必要和初次相遇的外國學者解釋,我來自台灣,而非中國。有的外國友人,會很nice地發出會心的微笑;有的人則會試圖反駁:可是你們目前的政府不是「pro-Beijing」、不是已經決定走向和中國統合的道路?

Says who」?「Definitely not by Taiwanese people」,大概是我的標準答案。

這次來到在法國Toulouse舉行的「世界法社會協會年會(2013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the Sociology of Law)發表論文,發現沒有來自中國的學者報告,有點驚訝;檢查後確認在大會議程上,我所提交個人職稱的最後一個字是「Taiwan」,覺得滿意;不過,當發現在名牌上TAIWAN之後,多了「PROVINCE DE CHINE」幾個字,不甚高興。經過說明,主辦單位很有風度地自己用立可白把那三個錯誤標識的法文塗掉。

我不知道,類似的遭遇發生在其他學者身上有多頻繁。但是我知道,如果我們自己不堅持,別人其實是沒有幫你堅持的必要。

作為一位法學者,除了必要的堅持,其餘能做的大概就是努力追求台灣在學術專業上的表現,讓台灣的經驗可以帶給外國學術社群一些積極正面的啟示,不要讓外國人誤會,台灣的法學研究還停留在「移植繼受」的層次。

當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在世界的學術地圖上,就可以發現台灣的位置。

[圖片] 2013.09.05


自由時報  2013-10-27

[圖片] 2013.10.27
蘋果最近推出的新版本作業系統,搜尋「台灣」都會跑出簡體字「中国台湾省」。(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蘋果公司接連推出iPhone與電腦的新版本作業系統「iOS 7」、「OSX 10.9Mavericks)」,網友發現,不管是iOS 7裡被罵翻的地圖,或是蘋果二十二日發表會特別介紹的電腦版地圖,找「台灣」會直接在台灣地圖秀出「中国台湾省」,網友痛罵:「就當我地圖裡沒這個功能好了。」

記者實測,當地圖搜查「台灣」時,會秀出簡體的中国台湾省字樣,地址則出現台灣100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四十七號,Google搜尋結果是一家電器行,亞洲蘋果公司得知此事後,尚未做出回應。

蘋果地圖圖資來自TOMTOM與高德地圖兩家公司,Ptt網友willychn33說:「只要看到中國台灣,一定是高德地圖圖資,回報也沒有用,因為不是蘋果負責維護。」KojimaC則表示:「測試版就回報路名標示錯誤,到現在都還沒改。」

知名的Mobile01網站上以蘋果地圖貶低國格為題,掀起熱烈討論,bg7450表示:「我不喜歡被誤認為中國人,我愛台灣。」hotcat1977開玩笑說,還好總統府沒被標上中國。

網路上也傳出多名網友蘋果帳號(Apple ID)被入侵並竄改密碼及郵件網址事件,導致部分網友購買的App全消失,蘋果公司也未對此事作回應。

當然,蘋果最近頻頻向台灣示好也讓網友感到窩心,包括介紹中文Siri時,台灣國旗硬是在中國前面,以及十月十日國慶日,蘋果在iTunes推出一個月台灣製造特輯(Made in Taiwan),但矮化台灣、帳號被盜等現象也非台灣消費者所能忍受

自由時報  2013-11-3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台灣在國際遭矮化又添一例,知名媒體「法新社」網站的讀者留言區,其基本資料的國籍欄位,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一名旅居台灣多年的美國人表示,他多次去函法新社為台灣抱不平,均無法獲得對方回應,令他納悶的是「台灣政府怎麼都不說話?」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對此表示,任何對我國不當稱呼的案例,外交部都會積極處理,外交部將請相關駐外館處向法新社總部聯繫要求更正,並同步請國傳司和法新社駐台單位表達相同訴求。

一名旅居台灣多年的美國人指出,他經常上網瀏覽法新社新聞,二年前就發現法新社網站的讀者留言區,其國籍選項沒有台灣,只有「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人想要寫信給法新社,若不想被矮化,只能選擇「其他」(other)。

這位超愛台灣的「阿督仔」說,他認為法新社不該如此對台灣人設限,至少寫了五封電子郵件向法新社反映,信件均如石沉大海;台灣政府應出面要求更正

自由時報  2014-05-15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中國南海探勘石油,引發越南反中暴動,台商成了中國人的代罪羔羊;經常赴越南做研究的成大台文系副教授蔣為文指出,台商無辜受牽連,完全是「中華民國」害慘台商。

近日才從越南回台的蔣為文表示,越南人分不清楚中華民國、中國,在他們的眼中,台商拿中華民國護照,護照上面寫著「Republic of China」,底下寫著「Taiwan」,讓越南人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更離譜的是,之前越南發給台灣的簽證,護照持有者地區寫的是台灣(越南文字DAILOAN),近日越南簽證上的DAILOAN,竟然改用英文寫「China Taiwan)」。

蔣為文說,這樣的變更,不論是越方、中方那一方主動提起,都不見馬英九政府的外交單位向越方抗議;簽證地名變更,這麼重要的事,外交部難道不知情?如果不知情,是嚴重失職,知情又未抗議更是失職,馬政府的親中態度,讓台灣人成了中國的替死鬼。

自由時報  2014-05-15  記者羅倩宜/專訪

本報越洋專訪胡志明市台商總會副會長錢宣甫,他也是在越南胡志明市設廠的詮盛不鏽鋼負責人。他表示,目前在南部胡志明市周邊省份的大型台商,九十五%已停工,小型台商也損失慘重。「我一位台商朋友,做牛仔褲,他倉庫裡的貨、生產線的縫紉機,全被燒光,二十年的心血付之一炬。」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目前當地狀況如何?

答:這次暴動真的很嚴重,反中抗爭從週日(十一日)下午發難,群眾赴中國使館示威,當時情況已經很激烈。週一南部的平陽省(位於胡志明市北方)出現暴動,當地的平準、神浪及新加坡三大工業區遭攻擊;週二蔓延到同奈省(胡志明市東北方)、週三上午太平省(胡志明市北方)也遭受攻擊。最新傳出下一波攻擊目標是隆安省(胡志明市西南方)。

發起攻擊的群眾並不是本地人,所以一直有人說是越南政府默許。他們的行動有組織,通常先聚眾二、三百人進入工業區,看到掛中文招牌的工廠就在大門外叫囂,廠商不敢開門,群眾就破壞大門、衝進工廠。當地有些員工也加減趁火打劫,有時聲勢浩大,一波攻擊可以上千人。

大家都知道台塑的廠被侵入,但中小企業更慘。南寶樹脂在平陽省的神浪、同奈省的仁澤各有一個廠都被燒掉,還好油庫沒爆炸。另一個朋友做印刷,他的工廠這兩天受到五波攻擊,員工宿舍也毀了,你說慘不慘?

問:台商的人身安全有被保障嗎?

答:台商現在被嚇得躲在飯店,不敢進工廠、不敢回家,九十五%以上的大型台商都已停工。工業區周邊的富美興地區,暴民就在大馬路口當街盤查,問你是哪一國人。

這次台商莫名被中國波及,我們才知道,即使台灣接受了很多越南勞工,但在這裡,「台灣就是中國」還是很深入人心。……

三立新聞  2014/05/16  05:06:00
記者白舒樺、諸宇泓、徐宇威/台北報導

越南跟中國主權爭議,台商遭受池魚之殃。昨天(15日)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外交部長林永樂挨批,撤僑慢半拍還得要看中國臉色;管碧玲甚至爆料,越南中小學教科書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才會導致台灣人被當成中國人欺負。……

立委管碧玲也火大踢爆,越南教科書裡面竟說台灣是中國的一省,製作貼紙等於「自投羅網」。外交部特地趕工要印給越南台商的貼紙,完全沒有「中華民國」字樣,只用英文和越南文寫著「我是台灣人」,不過在越南的教育裡思想裡,台灣就等同於中國,讓貼紙的辦識度大打折扣。……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20140516 07:02

越南排華513暴動至今仍未平息,許多台商遭受魚池之殃,連夜搭機逃回台灣;外交部趕印2萬份用越南文寫的「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救命貼紙,要台商貼在工廠自保。對此,有台商聽了非常無言,引用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經典台詞,痛批政府官員大腦打除皺針了嗎?

外交部長次長史亞平15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表示,台商遭受波及主因在於越南人無法辨識中文標示,所以設計用越南文寫的「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識別標誌貼紙,希望能讓台商避開「錯誤攻擊」。她說,外交部已指示駐越南代表處、駐胡志明代表處立刻行動,趕緊就地印製,分送給台商使用。

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越南教科書指「台灣是中國的一省」,說自己是台灣人根本是自投羅網;民進黨立委薛凌說,在越南人眼裡,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建議外交部應該改印「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或「台灣是獨立國家」的衣服或布條,才是真正有效作法。

對於政府印貼紙救台商的作法,有台商在臉書引用《來自星星的你》的台詞,認為官員腦袋是不是打除皺針了?此舉根本是公開宣示「歡迎來搶」。據了解,該劇女主角千頌伊在劇中常有許多無腦行為,被虧是「腦子打了除皺針」(「現代物理學之父」愛因斯坦大腦有非常多褶皺)

自由時報  2014-05-26

[圖片] 2014.05.26
美國「肥咖條款」下的「肥爸」表格,將台灣標示為,「台灣,中國一省」。(翻攝自網路)

〔記者曹伯晏、王孟倫/台北報導〕……讀者向本報爆料,同樣作為美國海外資產申報所填寫的「肥爸」(FBAR)表格中,台灣居然變成了「台灣,中國一省」,質疑美方矮化台灣主權;對此外交部表示,美方承諾將儘速更正。但記者實查發現,截至昨天為止表格仍未更正。

我國國名在國外各類表格、國際組織文件中,被矮化成中國一省的情況屢見不鮮,包括與聯合國相關的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內部文件,以及發給我觀察員的信件地址,都常標示台灣為「台灣,中國一省」。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批評,外交部後知後覺,平常外交工作沒有「保溫」,才導致此事發生,過去曾協調類似事件,美方往往一、兩天內就更正完畢,她批評「外交部太爛,我出手都比它快」。

台聯立委周倪安表示,台灣人應持續努力,顯示自己是獨立於中國以外的社群、一個未來的國家;她認為,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對美國有利,美方應不至於認為台灣是中國一省。

有關「肥爸」(FBAR),是指凡美國公民、綠卡持有者,只要海外金融資產超過一萬美元,就必須主動向美國財稅單位進行申報。至於「肥咖」(FATCA),則是要求外國金融機構,必須配合提供具有美國公民、綠卡持有者,其個人資產達五萬美元的帳戶資料。兩者都是美國稅務單位追查納稅義務人在海外的資產。兩表很多資訊是重複的,但須同時申報。

根據讀者爆料,美國要求報稅義務人,申報國外金融帳戶,要下載填寫俗稱「肥爸」的表格;但打開後發現,若要在表格中,填上台灣的銀行地址,國家欄位只能選擇「台灣,中國的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讀者因此對馬政府未向美方表達立場提出質疑。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外交部發現相關情形就向美方逕洽並要求更正,美方也表示其對台政策立場一致,此表格與美方立場「沒有關聯」,只是網路軟體的技術問題,已儘速更正中

自由時報  2014-08-21  20:18

〔本報訊〕今天在ptt的八卦板上爆出一篇德、法兩國不承認台灣國籍的文章,有網友表示,德國簽證現已取消台灣藉,他的個人資料被冠上中國籍;另一名網友回覆,他在法國也碰到一樣的問題,去找台灣駐法代表處反應,但居然毫無作用,泣訴自己是「失根的番薯」。

網友在八卦板po出「德國簽證取消台灣籍,一律寫中國籍」的文章,表示他的國籍代碼被德國填上「479 chinesisch」,即為中國人的意思。他本以為是單純錯寫,請德國同事幫他寫信更改,沒想到卻得知台灣的代碼已經「被取消」了。直至201312月以前,台灣的國籍代碼是465(網友錯寫成475)。

該名網友表示,就算台灣被德國正式承認,台灣也不會因此過得比較好,但他說:「這是一個事實,我來自台灣,我是台灣人。」他還寫信至德國負責承辦該項業務的局處建議,表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並要外交部「踹共」。

另一名在法國的網友看到這篇文章後接著回覆,表示他的居留文件在國籍一欄被填成chinoise(中國),法國方還強迫他接受中國國籍。求助台灣駐法代表處後,代表處人員卻請他自己去跟法國的辦公室溝通,一連打了幾通電話向代表處求援皆得到這種回應。讓該名網友忍不住在法國泣喊:「我是台灣人。」形容自己根本是失根的番薯。

該篇討論引發眾多網友留言,紛紛指責代表處人員推卸責任、外交爽爽,有人則幽默化身為柯文哲,回應:「馬政府就外交休克 葉克膜都救不回來。」

中央社  2014/08/22  15:39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2日電)外交部表示,外國對台灣民眾的國籍登記有不同做法,德國今年釋出善意,單獨設立中華民國的國籍代碼,民眾若遇問題可以立即與外館連繫。

有媒體今天報導,一名在德國短期實習的台灣學生,20日在慕尼黑對「台灣人在歐洲」的臉書求助,表示國籍出現問題,因為社會保險登記證上的國籍欄位被填上了「479 chinesisch」(中國),要求更改卻得到「現在沒有台灣代碼」的回應。

外交部官員說明,德國政府外國籍代碼每年版本不同,有關台灣的部分近年變化比較大;原先是「465」,但去年突然被改成與中國大陸同樣的「479」;在中華民國駐德國代表處積極協商下,今年又改回原先的「465」。

官員說,德國把台灣單獨設一代碼,這是善意表現;但德國是聯邦制國家,有數千個鄉鎮,不能保證每一個辦事人員都有立即注意到中華民國的國籍代碼已更正,因此可能發生類似錯誤置碼的情況;民眾若遇到這種情況可以立即當場提出說明,或與外館連繫。

不過,德國政府雖然改正台灣民眾的國籍代碼,但在國籍欄上面卻只是一個符號「–」。外交部官員說,德國政府遵守一中政策,顯然在這議題上不願得罪台灣或中國大陸。

自由時報  2014-08-23  12:31

[圖片] 2014.08.23
聯合國專門機構之一的世界銀行,在其網頁上將台灣列為「Taiwan, China(中國,台灣)」。(圖擷取自世界銀行網站)

〔本報訊〕……有1名海外留學生表示,聯合國專門機構之一的世界銀行,在其網頁上將台灣列為「Taiwan, China(中國,台灣)」,令見狀的留學生不敢置信,希望外交部能有所動作「硬起來」,向世界銀行表達抗議。

據《蘋果日報》報導,1名海外留學生爆料,台灣在世界銀行的網頁上,竟被稱為「Taiwan, China」,讓他大為吃驚,希望外交部能嚴正以待,為我國立場「爭口氣」。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世界銀行屬聯合國體系下組織,由於中華民國自1971年離開聯合國,以致聯合國及體系下的機構長期以來,皆以不當名稱稱呼我國。但她也強調,我國政府從未接受,為了捍衛我國立場,除了不斷向聯合國體系表達抗議外,也持續爭取國際間的支持,更積極加入國際組織,讓外界能更正視台灣。

自由時報  2014-08-24  20:19

〔本報訊〕……一位越南台商董先生表示,自己在越南的「暫住證」,國籍上也被寫中國(台灣),質疑國格又被矮化。據《蘋果》報導,董先生表示,於越南申請的暫住證(居留證的一種),國籍直接被寫「中國台灣」,董先生批評,之前才發生越南排華暴動,現在又被矮化,「國格在哪」。

對此我駐越南外交官表示,針對越南官方文件上都寫中國(台灣)一事,外交部已抗議許久,但越南方面毫無更改誠意,甚至表示由於目前與中國有南海紛爭,不敢隨意節外生枝


蘋果日報  2014102813:18   

《捷克通訊社》(Czech News Agency)報導,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昨在北京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舉行會談,澤曼向習表示,捷克承認台灣與西藏是中國大陸(continental China)領土,大陸很快就可以和平統一台灣(Zeman said he believes in that Taiwan will be soon peacefully united with the continental China.)。

我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在研討會中場休息受訪表示,相關說法與事實不符。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已經獨立103年,中華民國與中國大陸沒有隸屬關係。

捷克與中華民國經貿往來頻繁密切,台灣電子大廠鴻海也有到捷克設廠。資料顯示,2012年雙邊進出口貿易額約為136千萬美元,台灣享有貿易順差約97千萬美元。(陳培煌/台北報導

施正鋒面書  2015622 21:30


最近跟美國的一家二手書商打筆戰。由於郵購的書偶而會遲到、甚至於不見,發現是他們把地址Taiwan後面加上「中國的省份」(Province of China),先寄到中國、再轉回來。跟上游的Advanced Book Exchange說,卻推給加盟書商,而書商則說他們不會更改顧客的地址,經過提供標籤給他們看,才承認說那是電腦系統,而且是是聯合國的作法,他們保持中立,無能為力。往上一層上司出面,又回到原點,說是ABE的事。剛剛回她,看看如何回答。

原來,現在的美國人,跟三十年前的不一樣,見中國的錢眼開。改天再把一連續的對話分享。正在思考,花時間跟他們曉以大義有用嗎?我們有能力譴責、杯葛嗎?還是任人宰割,尤其是長期被視為老大哥的美國

蔡淯鈴
蔡淯鈴面書  20159151520分左右


我在日內瓦旅行,打算進去聯合國歐洲總部參觀,參加他們每天的導覽團 (嗯,其實真正的目的也不是想參觀,而是想去紀念品店買個聯合國馬克杯做紀念。)。我八年前來過一次,現在是第二次。

在入口處,要出示一下護照。櫃檯人員看了一下我的護照,說,這個護照不能用耶,妳有身份證 (national ID)嗎?我覺得怪怪地,還是掏出皮包,拿出來我的中華民國身份證。他拿了我的護照跟身份證到櫃檯後方,到後面去跟另一個人詢問了一下。
他回來了。

他說 : "抱歉,聯合國不接受 (not accept)妳的護照跟妳的身份證,妳不能進來參觀。"
我說 : "但我幾年前就是拿這本護照進來參觀過啊,有什麼問題嗎?為什麼現在不行了呢?"
他說 : "以前是以前,現在規定改了。拿這本護照不能進來。"
我問他說 : "是只有今天,還是以後都是這樣?"
他說 : "以後都是這樣。"
我說 : "這是歧視 (discrimination),這很奇怪。沒有任何白紙黑字的公告,就不准許人進去參觀。你可以再請另位一位來解釋,再查清楚一下嗎 ? "

另一個更資深的人來了,他跟我要了我的護照去看一下。他說,"抱歉,這本護照不被接受 (not accepted),可以請妳拿出妳的身份證嗎?"
我遞了我的身份證給他。他說 : "抱歉,這個身份證不被接受,妳不能進去。"
我說 : "我一點都不危險,也不是恐怖份子,為什麼我不能進去參觀呢?"
他說 : "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份。能否請妳拿出妳的中國護照或是中國身份證,只要妳拿出來,妳就可以進去參觀。"
我說 : "我是台灣人,我只有台灣護照。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從來沒當過中國人,我根本不可能有中國護照或是中國身份證。你要的東西,根本不存在啊。你這是歧視。"
他說 : "反正妳只要拿得出中國護照,就可以進去參觀。沒有的話,就不能進去。妳現在要留在這裡,還是要離開 ? (後面那句話的口吻相當不客氣)"
我說 : "我會離開。但我要說,這是聯合國對我的歧視。"

走出聯合國之後,我問自己,我的感覺是什麼? 大概就是生氣跟屈辱吧。除了那兩個白人男性人員之外,坐在後面冷眼旁觀整個過程的,還有一個看起來像是中國人的女性人員。這,也可能是讓我更火大的另一個原因。

唉,一個人的台灣意識是怎麼來的呢?就是這樣來的。高興地去到一個地方參觀,卻是被人不客氣地趕出來。這筆帳,我記在中國政府身上。

當中國在台灣大肆買商人買媒體進行洗腦,讓一般台灣百姓覺得中國很好時,他同時在國際上加速緊縮台灣的生存空間。這是可怕的溫水煮青蛙啊。唉,千萬不要被糖衣騙了。

自己的國家,只能靠自己了。

中央社  2015/09/16  16:05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日前一名網友持中華民國護照想進聯合國歐洲總部參觀,結果遭到館方人員拒絕,還被告知台灣屬於中國大陸的一部份,必須拿出中國護照或是中國身份證,才可進去參觀。這名網友事後氣憤地在臉書上寫下這段過程。

網友蔡淯鈴說,她在日內瓦旅行,本來打算進去聯合國歐洲總部參觀,參加他們每天的導覽團,在入口處出示護照時,櫃檯人員跟她說護照不能用,後來出示身份證但還是被拒絕。

網友接著詢問幾年前曾拿著這本護照進來參觀過,為什麼現在不行了呢?櫃檯人員回答:「以前是以前,現在規定改了,拿這本護照不能進來。」

網友後來請另一位人員跟她解釋,沒想到得到的答案是「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份。能否請妳拿出妳的中國護照或是中國身份證,只要妳拿出來,妳就可以進去參觀。」。

網友堅持說「我是台灣人,我只有台灣護照。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從來沒當過中國人,我根本不可能有中國護照或是中國身份證。你要的東西,根本不存在啊。你這是歧視。」這名人員最後不客氣地回答說,「反正妳只要拿得出中國護照,就可以進去參觀。沒有的話,就不能進去。妳現在要留在這裡,還是要離開 ?

這名網友走出聯合國後,感到生氣跟屈辱,她說除了那兩個白人男性人員之外,坐在後面冷眼旁觀整個過程的,還有一個看起來像是中國人的女性人員,「這,也可能是讓我更火大的另一個原因。」

她事後將整段過程PO上臉書,並感慨地說,當中國在台灣大肆買商人買媒體進行洗腦,讓一般台灣百姓覺得中國很好時,他同時在國際上加速緊縮台灣的生存空間,這是可怕的溫水煮青蛙啊

自由時報  2016-01-21  15: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三立新聞》報導,一名台灣學生向挪威移民局抗議護照問題,挪威移民局向台灣學生解釋,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此消息卻被挪威外交部否認。

挪威外交部昨(20)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表示,挪威自70年代開始就開始支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強調立場不變,會與移民局再做溝通;挪威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也貼出澄清貼文,除了強調「一中」,更說:「挪威王國於1​​954105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是最早與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

蘋果日報  2016012123:46

《三立新聞》昨天報導,一名台灣學生向挪威政府申請簽證,國籍欄卻被註記為「China」(中國)而非「Taiwan」(台灣),該學生向挪威當局抗議後,對方回覆稱台灣是一個國家。《蘋果》今天以電子郵件詢問挪威外交部,挪威外交部發言人Guri Solberg晚間回信表示,挪威政府立場很清楚,對於一中政策並沒有改變;挪威也不承認台灣(There is no change in Norway's One China Policy. Norway do not recognize Taiwan)。

我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表示,對於挪威政府不當登錄我國人國籍情況,我駐挪威代表處將持續積極進洽挪威政府正視改善。

此外,對於該名台灣學生稱挪威相關單位回覆指台灣是一個國家的狀況,Guri Solberg也說,當局已經向挪威移民局說明,避免未來的錯誤。

王珮玲強調,中華民國自1912年肇建,為一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自主發展對外關係,除與邦交國維持緊密之外交關係外,並與其他國家發展各項實質關係,亦為甚多國際組織成員,積極參與國際人道救援等國際事務,承擔國際責任。持中華民國護照之國人可獲歐盟各國(包括挪威)在內之世界161個國家及地區給予之免()簽或簽證便利待遇。(陳培煌/台北報導

蘋果日報  2016022301:20     


有讀者向《蘋果》投訴,她人在墨西哥工作,以往工作證上的國籍欄都是標註台灣,但去年底她的公司收到墨國政府的公文,稱自2016年起,台灣人的工作證國籍一律都需改為中國(China),不能再寫台灣。

讀者曾向駐墨西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反映,得到的解釋是「因為不能放ROC,所以放『簡稱』China」。但讀者的同事收到今年新申請的文件後,卻發現工作證上寫的是「台灣(中國的一省)」,與我辦事處說法明顯不符。雖然讀者再度與我駐墨辦事處反映,但是一直沒下文。讀者擔心在墨西哥的台灣人並不多,這件事會就此不了了之。

《蘋果》昨晚致電外交部,確認自2015年底起,墨國移民局的確開始要求我國人所持相關居留文件的國籍欄須改填「中國」,並將我旅墨國人的國籍標示為「台灣(中國的一省)」。外交部表示,我駐墨西哥代表處獲知後,積極透過各種管道持續向墨方交涉,指墨國此種做法非但與國際上慣稱我為「台灣」的實情不符,也對我國人民情感及兩國關係造成傷害。

外交部對此深表遺憾,稱將繼續透過適當管道力呼籲墨西哥政府重新核處本案。(國際中心、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每一個異鄉遊子,總會碰到的哀傷與無奈
奧菲莉亞
¡Hola! 魔幻寫實拉丁美洲  2016/03/16  

近來有位旅居墨西哥的台灣同胞,向台灣的新聞媒體投訴:以往的墨西哥居留證,國籍為台灣(Taiwanés),但今年 2 月申請換發居留時,卻發現文件上的國籍,被改成「台灣(中國的一省)」。

相信有過海外居留經驗,或是在台灣申辦外國簽證的人,看到這則新聞,可能都不會感到特別意外。外交部接著證實,墨西哥移民局的確從 2015 年底開始,將台灣人的國籍標示為:中國(China);而外交部只能深表遺憾、並透過當地辦事處反映我方立場。但我們都悲傷地能預知,極力爭取後的結果,可能根本改變不了什麼。

已經在墨西哥待了一年,這週也剛好正值我需要換發第二張居留證之際。在墨西哥移民局系統進行線上申請時,真的只能眼睜睜看著國籍欄位的下拉式選單裡,那熟悉的 Taiwán 後面多了個括號,標明為「中國的一省(Provincia de China)」。選單裡,沒有任何其他國名的後方,像台灣一樣特別,還附有括號。跟我一起填申請單的人資看到後大笑,轉頭過來揶揄我:「嗨,正式被墨西哥官方承認的:中國女孩(chinita)!」。我立馬表達抗議,揍了他一拳。

其實已經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的國籍問題了。最有印象的一次,是大學時,在西班牙當交換學生,去移民局辦學生居留證。申請單印出後,我看到國籍被填成中國,客氣地告知承辦人員:「不好意思,我的國籍是台灣,不是中國喔。」西班牙公務員太太瞅了我一眼:「台灣不就是中國嗎?」我壓下心中那把小小怒火,試著用破爛的西班牙文解釋台灣不屬於中國的歷史。 對方最後點開系統,說:「阿系統裡面就沒有台灣這個選項吼!」並反問一句:「妳告訴我,台灣究竟是哪一年獨立的?」聽完對方的回答後,我放棄了。

因為跟他們爭辯是沒有用的,更不用期待西班牙人能夠理解中國、中華民國以及台灣這三個名詞的層層歷史糾葛。最後,學生居留證核發下來後,另一位當時也在西班牙交換的大學同學,居留證上國籍欄位寫著 ChinaTaiwan),而我的,只有 China,沒有括號。從此以後,如非必要,我真得非常不願意拿出那張居留證。這是我第一次為了國籍問題,爭辯失敗,徹底無奈。

巴西簽證,在 2014 5 14 日以前是一本長得很像護照的精美通行證 (Laissez Passar)。只因巴西政府並不承認台灣護照,所以進出巴西海關,皆需透過這本通行證,其概念有一點點類似中國政府以前核發的單本台胞證。雖然2014年以後,持台灣護照的旅客,已經不再需要使用通行證進出巴西,辦事處會直接將巴西簽證貼在護照內頁裡。然而,如果翻開簽證一看,登記的國籍仍然哀傷地印著 CHINÊSA)。(意指中國的)

跟中國關係甚好的阿根廷,也有一樣的問題。阿根廷商務文化辦事處核發的簽證,貌似一份精美大獎狀,正是阿根廷海關,取代護照,蓋下出入境章的地方。越南、新加坡等等更多其他不勝枚舉的國家,都能讓你的護照找不到曾經出入該國的記錄,而原因只有一個:台灣護照不被這些國家承認。老實說,到後來我已經悲哀地習慣這一切了。因為你再努力地試圖爭取、爭吵,都比不過簡簡單單的四個字:「國際情勢」。

曾經有墨西哥人問過我,台灣是不是有用西元以外的曆別?我想了一下,腦中第一個閃過的回答是: 「民國紀年」,但我知道他們想問的應該不是這個。於是,我把維基百科打開,鍵入「天干地支」的西文版。想當然爾,墨西哥人看得一頭霧水,於是我默默地提出,其實我們還有一種紀年:1949 年國共內戰後,自從老中和台灣分隔海峽兩岸開始,在中國即停止計年的曆法。然後,他們就更不懂了......

我的身分認同在未出國前,深深受到學校教育和家庭的影響。但自首次踏出台灣、陸續在外地遊走的這幾年以來,從一開始的混亂狀態(我究竟是誰?),到後期尋根的欲望越來越強烈、越來越渴望被認同。當國際不承認你、而你又不能認同被硬生生套上的中國國籍之際,台灣意識才會不知不覺地漸漸在心中萌芽。

身份認同,從來就不僅僅是藉由血緣、種族、宗教、文化、語言、居住地等等,所能單純介定的。身份認同,是種共同意識:個人與群體的認同意識。

其實,小小的台灣本身,甚至也有不同的聲音。 我想,台灣仍還戰戰兢兢地在找尋一個全體共同意識,希望能在國際上站出來,等待不用再害怕被打壓、能驕傲地說出自己是從哪裡來的那天。這天,需要透過每一個認同福爾摩沙這塊土地的海內外台灣人,一同努力。我期待著

中央社  2016/05/10  10:41

巴拿馬文件網站資料庫查詢欄位中,將台灣以「台灣,中國之一省」標示。(圖取自ICIJ網站 offshoreleaks.icij.org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9日專電)國際調查記者聯盟今天公開巴拿馬文件,不過卻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駐美代表處已要求更正,匡正視聽。

總部設於華府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於9日在官網公布巴拿馬文件相關資料,供民眾查詢。

網站資料庫查詢欄位中,將台灣以「台灣,中國之一省」標示,駐美代表處在第一時間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聯繫,促儘速更正,以中華民國或台灣來稱呼。

網站主編包蘭德-魯德(Hamish Boland-Rudder)已將要求轉達負責資料庫團隊,後續處理情形將儘速知會。駐美代表處將與包蘭德-魯德保持聯繫,以匡正視聽

中央廣播電台  2016-07-12  20:47  撰稿編輯:王韋婷

海牙國際仲裁法庭今天(12)下午公布南海仲裁案報告。……

外交部長李大維記者會一開始先宣讀政府對南海立場的聲明,表示完全無法接受仲裁結果。他指出,仲裁結果以「中國台灣當局」(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不當稱呼我國,貶抑我做爲主權國家之地位

経ニュース  2016911日  22:37

民進党の蓮舫代表代行は11日、東京都内で行われた党代表選(15日投開票)の共同記者会見で、日本国籍と台湾籍のいわゆる「二重国籍」疑惑を重ねて否定し、「私の説明に足りないところがあるなら、党内にも、国民にもしっかり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きたい」と述べた。

蓮舫氏は「日本の国籍を取得し、3度の国政選挙で選ばれて、わが国のために働いている。日本の法律のもとで、二重国籍疑惑そのものがないことは明確にさせていただきたい」と強調した。

また日本が台湾を国家として承認していない現状を踏まえ、「『一つの中国』論で言ったときに、二重国籍と(いう言葉を)メディアの方が使われることにびっくりしている」とも述べた。

立新聞網  2016/09/12  20:26:00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台籍參議員蓮舫。(圖/翻攝自蓮舫臉書)

台裔參議員蓮舫,參選日本民進黨黨主席(代表),15日將進行投票,對於仍保有中華民國國籍遭質疑,可能不利選情,對此蓮舫表示,已經申請放棄中華民國國籍,甚至嗆「台灣非國家」。

蓮舫因國籍問題遭質疑恐影響選情,根據《產經新聞》報導,昨日在記者會上,針對記者提問有關國籍問題,蓮舫說明,6日已到日本台灣代表處申請放棄國籍,是為了國家(日本)才出來參選,且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台灣並不是國家」。

一向被認為親中的日本民進黨,前身是「民主黨」與「維新黨」,成立後仍由前民主黨黨主席岡田克也,擔任首任黨主席,而岡田克也一直被視為是親中的政治人物,曾在與中國總理李克強談話中,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相較於執政的自民黨,民進黨採取對中國大陸較友善的政策

蘋果日報  20161003

【符芳碩、林海、劉利貞╱台北報導】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WEF)上月二十八日發布全球競爭力報告,將我國名稱由以往被視為矮化我國主權的「Taiwan, China」(中國台灣)改為「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政府原稱這是外交部努力成果,不料,WEF隔天發布新聞稿稱「誤用名稱」,又將我國名改回中國台灣。外交部昨說,有關WEF不當稱我情事,已請駐日內瓦辦事處洽WEF更名。

WEF因中國施壓,二○○六年起將我國名稱標為「Taiwan, China」,政府多次向WEF要求改回「Taiwan」都未被理會。上月二十八日表格中出現Chinese Taipei,我官員當時稱「意外而欣喜」,國發會官員則說,WEF事前未告知我方,是看到報告後才知。
不過,WEF隔天發布新聞稿稱,報告中的「中華台北」,是因援引其他國際組織資料所造成的「技術性錯誤」,「絕不意味WEF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欠缺支持。」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昨說,將向WEF表達應尊重我國之國名。國發會官員表示,WEF發布新聞稿「勘誤」,背後應有政治因素。

涉外人士則指,改稱「Chinese Taipei」是經我駐處多年交涉成果,被改回「Taiwan, China」,有很高的可能性是媒體、政府「過於高調。」……

世界經濟論壇(WEF)小檔案

成立時間:1971
總部:瑞士日內瓦
會員:位居全球前1000大、引領產業或經濟潮流的企業,年營業額通常超過50億美元
經費來源:會員年費
參加人員:全球工商、政治、學術、媒體等領域的領袖人物
目的:解決國際爭端的非官方國際機構
資料來源:綜合外

自由時報  2016-11-20

將台灣人標記為「無國籍」之冰島居留證。(李同學提供)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海外台灣人常因正式國名「中華民國」,而被誤認為中國人。政大李同學赴冰島留學,在申請居留證時也發生國籍被登記為中國的情形,她希望被註記為「台灣」,與當地政府斡旋三個多月,最後竟獲得「無國籍(STATELESS)」的註記結果。外交部對此回應,已指示我鄰近的駐丹麥代表處協助處理。

李同學以交換學生身分在冰島停留半年,但申請到的居留證上,國籍欄位卻是中國,「一直讓我感到不舒服」。她因此寫了三封信給冰島移民署,但遭對方「已讀不回」,她親自到移民署窗口詢問,但主管告訴她:「台灣不是被承認的國家。」

李同學沒有就此放棄,她在當地移民署、登記處與我駐丹麥代表處之間多方奔走三個多月,日前終於取得新居留證,結果出乎意料地國籍欄位竟由中國改為「無國籍」。
「維持現狀不做什麼不是好事」

李同學在網路公開此事件,並自嘲說,這至少代表冰島認同她所陳述的「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被歸類為無國籍人士,李同學心情複雜,說不知道該哭還是該高興。李同學表示,身在台灣,不會感覺到國名的重要性,也不會察覺台灣愈來愈弱勢,她認為,「維持現狀、拖著不做些什麼」不是好事

風傳媒  20161214 15:21  石秀娟

▲ 美國聯邦眾議員博達悠(Madeleine Bordallo14日出席「臺美日暨亞太區域夥伴安全對話研討會」,並於第一場論壇:臺美日三邊國會議員對話中談話。(顏麟宇攝)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上任後是否改變美國的一中政策,引發議論。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今(14)日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從未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過來訪的美國眾議員博達悠(Madeleine Bordallo卻不這麼認為,她說她承認「你們是中國的一部分」,也不是所有美國國會議員都同意陳唐山的看法,陳唐山則要她回去研究美國和中國在1972年簽訂的《上海公報》。

曾任外交部長的陳唐山主持「台美日暨亞太區域夥伴安全對話研討會」,他在會中關於美國不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發言,在會議上引發交鋒。

陳唐山指出,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在1972年與中國簽訂的《上海公報》,中國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美國對此只是簡單地說,美國「認知」(acknowledge)、「了解中國的立場」;每當美國提到一中政策,就會提到包括《上海公報》在內的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

陳唐山說,從他的觀點,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這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中國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相信美國從未說過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陳唐山詢問博達悠對此的意見。博達悠表示,說美國不承認(recognize)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我不是很確定是否正確」,「我是國會議員,我承認你們是中國的一部分」(I am a member of the congress. I recognize you are part of China),「我不認為所有國會議員像你這樣認為,我認為他們也覺得你們是中國的一部分(I don’t think that all members of the Congress feel that way. I think they feel you are part of china)」,一中政策是好幾年前就有的,「他們遵循這樣的政策」,但是「我們很同情台灣的處境」,「當你們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就會在」。

中央社  2017/01/10  00:30

中央社記者吳翊寧宏都拉斯攝 10619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德古西加巴9日電)……總統蔡英文統7日到15日展開「英捷專案」,出訪友邦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去程過境美國休士頓,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她昨天飛抵宏都拉斯。

有媒體發現,訪團在宏國下榻飯店的記者帳單,寫的國名是「中國台灣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疑似矮化國格。

飯店發出新聞稿及聲明指出,旅館長期與駐宏都拉斯大使館長期維持良好的關係,對於能夠接受蔡英文訪團深感榮幸;因為帳單系統的錯誤以及人為疏失;對於造成訪團的不便,深表歉意。

記者也發現,早上的帳單改成(Taiwan,Republic

中央社  2017/01/12  10:46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2日電)……大陸官媒報導,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幾天前,奈及利亞要求台灣駐奈代表處「摘牌更名,遷出首都,削權減人」,並禁止奈國政府官員和機構與台灣發生任何官方往來。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今天表示,中華民國和奈及利亞未建立外交關係,奈及利亞政府卻配合中國大陸舉行記者會,宣稱基於「一個中國」不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並終止與我外交關係,企圖混淆國際視聽,外交部對於奈及利亞政府的無理行徑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

中央社  2017/02/06  23:58

(中央社柬埔寨金邊6日綜合外電報導)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表示,他歡迎台灣商人投資,但由於柬埔寨遵守北京提出的「一個中國」政策,因此禁止升起台灣的國旗。美聯社報導,洪森4日對柬埔寨中國協會(Cambodian-Chinese Association)演說時作以上表示,他在臉書貼出演說內容。

洪森表示,尊重中國主權意味要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因此台灣的旗子不應該在國慶日升起。已領導柬埔寨30年的洪森表示,這一向是他的政策,他已往也曾拒絕台灣在柬埔寨設立官方代表處,他在演說中重申此一立場。洪森也告訴聽眾,柬埔寨對西藏採行相同政策

2016022301:20     

▲ 讀者提供

有讀者向《蘋果》投訴,她人在墨西哥工作,以往工作證上的國籍欄都是標註台灣,但去年底她的公司收到墨西哥政府的公文,稱自2016年起,台灣人的工作證國籍一律都需改為中國(China),不能再寫台灣。

讀者曾向駐墨西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反映,得到的解釋是「因為不能放ROC,所以放『簡稱』China」。但讀者的同事收到今年新申請的文件後,卻發現工作證上寫的是「台灣(中國的一省)」,與我辦事處說法明顯不符。雖然讀者再度與我駐墨辦事處反映,但是一直沒下文。讀者擔心在墨西哥的台灣人並不多,這件事會就此不了了之。

《蘋果》昨晚致電外交部,確認自2015年底起,墨國移民局的確開始要求我國人所持相關居留文件的國籍欄須改填「中國」,並將我旅墨國人的國籍標示為「台灣(中國的一省)」。外交部表示,我駐墨西哥代表處獲知後,積極透過各種管道持續向墨方交涉,指墨國此種做法非但與國際上慣稱我為「台灣」的實情不符,也對我國人民情感及兩國關係造成傷害。

外交部對此深表遺憾,稱將繼續透過適當管道力呼籲墨西哥政府重新核處本案。(國際中心、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每一個異鄉遊子,總會碰到的哀傷與無奈
文/ 奧菲莉亞
BuzzOrange 報橘  2016/03/18

近來有位旅居墨西哥的台灣同胞,向台灣的新聞媒體投訴:以往的墨西哥居留證,國籍為台灣(Taiwanés),但今年 2 月申請換發居留時,卻發現文件上的國籍,被改成「台灣(中國的一省)」。

相信有過海外居留經驗,或是在台灣申辦外國簽證的人,看到這則新聞,可能都不會感到特別意外。

外交部接著證實,墨西哥移民局的確從2015年底開始,將台灣人的國籍標示為:中國(China);而外交部只能深表遺憾、並透過當地辦事處反映我方立場。但我們都悲傷地能預知,極力爭取後的結果,可能根本改變不了什麼。

已經在墨西哥待了一年,這週也剛好正值我需要換發第二張居留證之際。在墨西哥移民局系統進行線上申請時,真的只能眼睜睜看著國籍欄位的下拉式選單裡,那熟悉的Taiwán後面多了個括號,標明為「中國的一省(Provincia de China)」。選單裡,沒有任何其他國名的後方,像台灣一樣特別,還附有括號。跟我一起填申請單的人資看到後大笑,轉頭過來揶揄我:「嗨,正式被墨西哥官方承認的:中國女孩(chinita)!」。我立馬表達抗議,揍了他一拳。

其實已經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的國籍問題了。最有印象的一次,是大學時,在西班牙當交換學生,去移民局辦學生居留證。

申請單印出後,我看到國籍被填成中國,客氣地告知承辦人員:「不好意思,我的國籍是台灣,不是中國喔。」西班牙公務員太太瞅了我一眼:「台灣不就是中國嗎?」我壓下心中那把小小怒火,試著用破爛的西班牙文解釋台灣不屬於中國的歷史。 對方最後點開系統,說:「阿系統裡面就沒有台灣這個選項吼!」並反問一句:「妳告訴我,台灣究竟是哪一年獨立的?」

聽完對方的回答後,我放棄了。因為跟他們爭辯是沒有用的,更不用期待西班牙人能夠理解中國、中華民國以及台灣這三個名詞的層層歷史糾葛。最後,學生居留證核發下來後,另一位當時也在西班牙交換的大學同學,居留證上國籍欄位寫著 ChinaTaiwan),而我的,只有China,沒有括號。 從此以後,如非必要,我真得非常不願意拿出那張居留證。這是我第一次為了國籍問題,爭辯失敗,徹底無奈。

巴西簽證,在2014514日以前是一本長得很像護照的精美通行證(Laissez Passar)。只因巴西政府並不承認台灣護照,所以進出巴西海關,皆需透過這本通行證,其概念有一點點類似中國政府以前核發的單本台胞證。雖然2014年以後,持台灣護照的旅客,已經不再需要使用通行證進出巴西,辦事處會直接將巴西簽證貼在護照內頁裡。然而,如果翻開簽證一看,登記的國籍仍然哀傷地印著 CHINÊSA)。(意指中國的)

跟中國關係甚好的阿根廷,也有一樣的問題。阿根廷商務文化辦事處核發的簽證,貌似一份精美大獎狀,正是阿根廷海關,取代護照,蓋下出入境章的地方。更多其他不勝枚舉的國家,都能讓你的護照找不到曾經出入該國的記錄,而原因只有一個:台灣護照不被這些國家承認。

老實說,到後來我已經悲哀地習慣這一切了。因為你再努力地試圖爭取、爭吵,都比不過簡簡單單的四個字:「國際情勢」。…

自由時報  2017-05-03  10:56


▲ 副總統陳建仁入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國籍卻被標為中國。(圖擷取自美國國家科學院網站)

美國國家科學院(NAS公布最新入選的84名院士及21名外籍院士名單,我國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及中研院院士朱敬一以傑出的學術研究貢獻,獲選2017年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該網站公布名單時,一併標出新院士在選拔期間的所屬機構與國籍,卻驚見陳建仁與朱敬一的所屬國籍,被標記為「中國台灣」(Taiwan , China)。

中研院發布新聞稿表示,中研院目前有38位院士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另有6位外籍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由該院院士提名和投票選舉產生,美國國內院士每年最多選出84人,需為美國籍,具投票權;外籍院士每年最多21人,無投票權

自由時報  2017-05-04  02:18

▲ 在公布新當選的外國院士及其國籍中,已將副總統陳建仁與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的國籍改為台灣。(擷自NAS官網)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著名的科學家組織「美國國家科學院」(United State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NAS2日公布今年的院士,副總統陳建仁與中研院院士朱敬一都入選新科NAS外籍院士。但兩人在美國國家科學院網站上的國籍卻被標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引發當事人及國內不滿。不過美國國家科學院國家科學院官網已於美東時間3日中午將陳、朱兩人的國籍資料去掉中國、正名為「台灣」(Taiwan)。

美國國家科學院(NAS2日公布2017年最新入選的84名院士及21名外籍院士名單,我國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及中研院院士朱敬一,以傑出的學術研究貢獻,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該網站公布名單時,一併標出新院士在選拔期間的所屬機構與國籍,卻驚見陳建仁與朱敬一的所屬國籍,被標記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對於這樣的錯誤,副總統得知後也認為這無法接受,正由中研院洽該單位要求更正。人在瑞士的朱敬一先是透過臉書指出,「昨晚收到通知,有點surprise,但是當然還是很高興」。不過他在回覆記者的郵件中表示,國籍被標示「中國台灣」當然無法接受,他表示會進一步瞭解、溝通。

外交部也表示,得知該案後立即電請我駐美國代表處向美國國家科學院表達嚴正關切,並要求儘速更正,同時請美國政府協助,也將密切注意此案發展,並適時對外說明。

據了解,以前台灣籍獲選的外籍院士,國籍會直接標示「Taiwan(台灣)」。知情人士表示,這次可能是NAS的疏失。果然在美東時間3日中午時分上網查詢時,發現陳建仁與朱敬一兩人的國籍資料,都已去掉中國、正名為「台灣」(Taiwan

自由時報  2017-05-30  22:34

阿聯酋航空寄給機組員的信件(圖擷取自PTT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聯酋航空今晚被爆料以「一個中國政策」為由,要求台籍組員必須佩戴中國國旗徽章。此外,更有台籍機組員進一步爆料,阿聯酋也要求他們在飛中國航班時,在機組員名單上的國籍必須改列中國籍,並以台胞證證號取代護照號碼。

今晚有網友公開據稱是阿聯酋寄給機組員的信件,信中指出,因為中國政府的要求,阿聯酋航空遵守一個中國政策,「這意味著你們必須移除你們背心上的台灣國旗,改放中國國旗」,所有台籍組員都必須遵守,沒有例外。信中指出,公司已訂購更多中國國旗提供台籍組員佩戴,預計下週到貨,屆時台籍組員會收到通知;在中國國旗尚未到貨的空窗期,台籍組員可出示這封信件,向上級主管說明為何沒有佩戴國旗。

不過據指出,阿聯酋航空稍晚又發出內部信件,針對上述要求台籍組員更換國旗徽章一事致歉,坦言相關要求不適當,籲台籍組員先不用佩戴任何國旗徽章,靜候通知。
據《蘋果》報導,不具名的阿聯酋機組員表示,公司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飛美航班減少,要求台籍組員改佩戴中國國旗,與公司為開拓中國市場、增加飛中國的航班有關係。另有機組員進一步爆料,公司也要求飛中國的航班,台籍機組員必須將機組員名單中的國籍改為中國籍,護照號碼也要改為台胞證證號。

目前已有多名網友到阿聯酋航空的臉書專頁質疑相關政策,有人要求阿聯酋說明,也有人貼出中華民國國旗表達力挺台灣,不過目前為止阿聯酋未在臉書回應

民報  2017-06-27  15:18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家地理雜誌將台灣列入了世界最佳百大旅遊地點,卻將台灣標註屬於中國。

國家地理雜誌》在2017年版本的National Geographic 100 Best Destinations: Around the World in Four Seasons中,將台灣列入了世界最佳百大旅遊地點,竟在Taiwan後面,硬是加了逗號,以及「China」。「台灣國護照貼紙」組織立刻在臉書發起線上抗議活動,要求《國家地理雜誌》停止將台灣歸為中國領土的動作。

蘋果日報  2017072317:06

GENERAL DECLARATION申報單上國籍欄位只有CHN、已不見TWN

Air Asia-X主管發給台灣同仁的說明信。

中國打壓台灣再增一樁,馬來西亞廉價航空Air Asia-X日前被中國海關要求,更正填寫機組員的GD申報單(GENERAL DECLARATION)上的錯誤,當地工作人員詢問後,結果是要求單內NTLYNATIONALITY)國籍欄位上,原本台灣組員註記的國籍台灣籍TWN,要更改為中國籍CHN

Air Asia-X認知到這是受政治影響,應中國海關要求做了更改,主管發文給台灣的同事說明,並表示這只有在飛往中國的航班才會有此改變,其它航線航班不變。
這月Air Asia-X一班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的航班,GD單上台灣機組員國籍已被更改,機組員無奈的留言「我變成中國人了。」

今上午Air Asia-X在台灣招募空服人員,採現場報名,一早有200多人到桃園市大園區的桃園喜來登酒店會場報名面試。他們許多人都參加過多個航空公司徵試,對於可能被更改國籍一事,不曾聽航空公司說過,有的認為「感覺很不舒服。」有的說「如果是被強迫的話不會接受。」(突發中心吳詠平/桃園報導)

自由時報  2017-07-27  11:24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今表示,柬埔寨政府717日破獲跨國電信詐騙案,其中7位我國籍犯嫌,有4位已於昨晚遭強行遣送中國,剩下3位稍後也將一併遣送中國。對於柬國政府基於「一中」政策又迫於「中」方壓力,不僅不同意我駐處前往探視,更配合中方將犯嫌遣送中國,外交部表示嚴正關切及深切遺憾。

外交部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外交部對柬埔寨政府配合中國於726日將涉嫌電信詐騙之我國人強制遣送至中國一事,表示嚴正關切及深切遺憾,並再度呼籲柬國應確實保障我國民司法救濟權益,依「國籍管轄原則」及當事人意願,將我國籍犯嫌遣返臺灣接受司法調查。

外交部說,經我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查報,柬國移民總署於本年717日逮捕32名跨國電信詐欺犯嫌,其中7名為我國人,外交部即指示駐處派員赴柬國全力交涉,要求行使領事探視權,並敦促柬方依法秉公處置及提供國人司法救濟管道,同時強調我國已加重電信詐欺刑度,請柬方與我方共同打擊跨國犯罪,並依「國籍管轄原則」將我國籍犯嫌遣返台灣,切勿違反當事人意願,將我國人遣送至中國。

外交部強調,柬國基於「一中」政策又迫於「中」方壓力,非但不同意我方前往探視,甚且配合中方要求將我國人強制遣送至中國。外交部對此深表不滿,並已指示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向柬方表達我政府嚴正關切及深切遺憾。

外交部表示,本案發生後即與法務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及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保持密切聯繫,並盼續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機制加強溝通,以期本案圓滿解決。

大紀元  20170827

▲ 世界童軍領袖會議日前於亞塞拜然共和國舉行,我代表團的桌牌是寫「Scouts of China」。(翻攝自World Scout Conference & World Scout Youth Forum 2017臉書粉專)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第41屆世界童軍領袖會議日前於外高加索東部的亞塞拜然共和國舉行,全球超過160個會員國出席,我國童軍代表團每年皆派員出席,今(2017)年亦不例外,不過,我代表團的「桌牌」是寫「Scouts of China」,引發網友批評。有童子軍表示,中華童軍歷史悠久,本來就是沿用該名稱,希望勿政治化童軍活動。

臉書「台灣國護照貼紙」粉絲專頁轉貼我代表團參加會議的照片,指出童軍桌牌是「Scouts of China」,容易被不了解中台關係的外國人誤會我代表團是中國代表,希望中華民國童軍總會能改名為「Scouts of Taiwan」。如果不趕快改名成「Scouts of Taiwan」,等到哪天中國開始了童軍活動,這個我國派出去的「Scouts of China」就等著被迫改名成「Scouts of Taipei, China」,呼籲認同台灣建國的童軍為台灣正名。

不過也有很多童子軍留言表示,「Scouts of China」創於中國,基於尊重歷史所以沒必要改名,中國沒有正式童軍運動,所以他們以華人圈的童軍代表為傲;也有童軍認為,改名只為去中國化是數典忘祖行為。

維基百科登記,中華民國童軍(世界童軍運動組織登記名稱:Scouts of China),創立於1912年,全名為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為中華民國台灣地區的童軍組織。該組織創立時,原稱中國童子軍;200967日經會員代表大會通過,改為現名

● 傅雲欽註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章程》第一條:「中華民國童軍總會(以下簡稱本會),英文名稱為「The General Association of the Scouts of China」,為依據人民團體法設立的非政治性、非營利之教育性社會公益團體。」

.《中華民國童軍歌》歌詞:「……我們是中華民族的新生命。……

中央社  2017/11/01  20:13

▲ 國際籃球總會(FIBA)官網在把中華台北誤植成「中國台灣省」。 (圖取自國際籃球總會官網www.fiba.basketball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1日電)2019世界杯男籃亞洲區資格賽,中華男籃將於1124日在台北和平籃球館迎戰澳洲,沒想到國際籃球總會(FIBA官網在16支參賽球隊介紹,卻把中華台北誤植成「中國台灣省」。

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秘書長李一中表示,他已接獲通知,並已立刻要求國際組發函要求FIBA更正,而網站上的球隊介紹頁面雖出包搞烏龍,不過點進球隊介紹後卻是正確版的「中華台北」。……

  20171104 11:00:00

▲ 政大外文學院在英國求職網站《jobs.ac.uk》刊登的公開求才訊息,校園位置卻顯示「台灣台北,中國的一省」。(圖片取自《jobs.ac.uk》)

政大外文學院在英國求職網站《jobs.ac.uk刊登徵才訊息,向國際尋求學術研究專才,不料校園的所在位置卻被標示為「中國的一省」( Province of China),引起外國學者關注;政大校方人員3日受訪時僅表示,「所在位置是英國網站的系統所自行標示,台灣屬於中國的一省並不是政大校方的立場,請外界勿作過多的政治牽扯。」

《上報》接獲外國學者反映,在學術研究人才網站《jobs.ac.uk》上看見政大的徵才訊息,位置欄位上卻顯示「台北—台灣,中國的一省」(Taipei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該外國學者覺得十分錯愕並表示,此舉容易讓其他外國學者混淆,誤以為台灣真的隸屬於中國管轄。

據了解,政治大學外國語文學院1030日起在英國學術研究人才網站《jobs.ac.uk》刊登「東南亞語言文化課程」助理教授與副教授的徵才訊息,希望向外聘任具語言、法律、社會與大數據相關博士學位的學術研究人才。然而,訊息的所在位置(Location)欄位卻被標示為「台北—台灣,中國的一省」(Taipei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引起外國學者關注,且對政大校方的自我矮化表示不滿與質疑。

對此,政大外文學院東南亞語言文化課程的助教張小姐3日受訪時表示,英國《jobs.ac.uk》網站的刊登系統裡所提供的「台灣」選項,後頭自動被冠上了「中國的一省」字樣。校方人員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是該英國網站的立場,並不是政治大學校方的立場,請外界勿作過多的政治牽扯。」

政大校方對於此錯誤,僅推給國外網站,稱非校方立場,要外界不要做過多政治牽扯的回應,讓這位外國學者覺得十分錯愕及不解並指出,校名的完整標示是基本禮儀、何況是攸關台灣主體性的國名,政大作為國立大學「理應去函網站,嚴正要求更正」。(莊承憲/綜合報導

自由時報  2017-11-21  23:4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21日報導〕在日本國內有「國民的辭典」稱呼的百科綜合國語大辭典《広辞苑》現行版,除將台灣記為「中國的一省」之外,在其他數項相關記述中也歪曲事實,遭疑配合中國的「一中」宣傳,在日台灣僑團與日本友台市民團體今天分別向出版社的岩波書店提出嚴正抗議,要求在明年一月改版的第七版中更正。

岩波書店正式提出抗議的團體為「在日台灣同鄉會」與日本的「台灣研究論壇」,這兩個團體共同指出,日本岩波書局出版的《広辞苑》在「台灣」的相關記述中有三個重大錯誤。

一、在「台灣」的項目中有「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回歸中國』,四九年『移轉給國民黨政權』」的描述,抗議的團體指出,這完全違反事實,一九五二年舊金山和約第二條(b),日本只「放棄對台澎諸島的權利、權限與請求權」,並沒有「歸還」給中華民國。

抗議團體指出,關於舊金山和約的部分,簽署「日中共同聲明」的前日本外相大平正芳曾於七二年十月六日在國會提出日本政府的官方見解指出,「在舊金山和約上日本放棄台灣,既然已經放棄,就沒有說是台灣屬於誰的立場」,這也是到目前仍為日本對台灣的一貫立場。

 ▲ 《広辞苑》記述「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回歸中國』,四九年『移轉給國民黨政權』」。(記者張茂森攝)

二、在《広辞苑》1811頁的中國地圖中,把台灣列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26個省,並以數字明記,此一記述顯然違背事實,「在日台灣同鄉會」會長王紹英指出,台灣從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目前所謂的「中華民國」也是對台灣的「非法佔領」。

▲ 《広辞苑》1811頁的中國地圖中,把台灣列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26個省。(記者張茂森攝)

三、在「日中共同聲明」的項目,《広辞苑》的記述是:「日本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正統政府,對台灣的(中國)歸屬,等於是『實質上的承認』」,對此,日本外務省的官網指出:「關於中國政府再三強調的『台灣為中國不可分的領土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對此中國的立場『十分理解與尊重』」,顯然,日本政府並未承認中國領有台灣。

▲ 《広辞苑》對「日中共同聲明」的記述。(記者張茂森攝)

「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指出,關於《広辞苑》對「日中共同聲明」的記述,日本外務省中國蒙古課的官員曾提出回答表示「並非正確」,永山強調,特別是在「台灣是中國第二十六省」的部分,明年一月的新版中,「不把台灣從中國的地圖中削除是不行的」。

出版《広辞苑》的岩波書局被認為是日本親中左翼出版社,由於《広辞苑》國語辭典普遍在日本全國圖書館、學校、家庭、職場流傳,對社會具有重大影響力,辭典內的三大錯誤記述都與中國的「政治宣傳」有關,嚴重誤導日本國民,「在日台灣同鄉會」會長王紹英醫師指出,這些錯誤「是在正當化中國企圖併吞台灣的野心」,許多在日台灣團體堅決要求岩波出版社在明年一月的新版中完全更正

自由時報  2018-02-21  17:09

▲ 德國漢莎航空日前被網友發現,在網站上將台灣的國籍列為「中國台灣」,引發網友不滿,並為此發起一人一信,打算灌爆漢莎航空信箱、臉書。(圖擷自臉書)

▲ 除了德國漢莎航空,英航(British Airways)也在台灣後面標註「中國」。(圖片取自British Airways網站)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日前被網友發現,在網站上將台灣的國籍列為「中國台灣」(TaiwanChina),引發網友不滿,並為此發起一人一信,打算灌爆漢莎航空信箱、臉書;其實英航(British Airways在官網上也將台灣後面標註「中國」,顯示中國仍持續在國際上對我國進行打壓。

「鬼島明珠-婦女沙龍」臉書粉專昨發文指出,德國國家漢莎航空公司將台灣旅客國籍改成「中國台灣」,包含中文版官網及網站的訂票頁面都將台北的國籍選項列為「TaiwanChina」。「鬼島明珠-婦女沙龍」指出,中國打壓我國的事情層出不窮,像之前阿聯酋航空也被爆要求台籍空服員必須配戴中國五星旗,後來因為被網友譙翻,臉書也被台灣人灌爆,才不敢硬幹,因此鬼島明珠呼籲大家一起進行網路抗議,用一人一信呼籲德航不要混淆,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針對網友詢問「我們的駐德代表呢?」鬼島明珠也回應,指已有其他網友協助聯絡駐德代表處,並獲得回覆肯允向德航交涉。

其實中國干預民間企業早有「前科」,包含ZARA服飾、澳洲航空、達美航空、美敦力醫療產品等公司都曾被迫進行「整改」,將台灣、香港等地,改為「中國香港」、「中國台灣地區」等,而近期除了漢莎航空外,英航(British Airways)在官網上也將台灣後面標註「中國」,這樣的作法也引發許多網友不滿,並在響應連署的同時分享自身搭機或轉機被刁難的經驗,呼籲外界應重視這項問題,否則日後台灣人在國際上旅行將會充滿更多無法返台的變數

自由時報  2018-03-03  17:36

▲ 瑞典稅務局228日公告,將把台灣的國名改成「台灣,中國的一省」。(圖擷取自網站)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瑞典稅務局228日公告將把台灣的國名改成「台灣,中國的一省」,引起台灣網友不滿,紛紛寄信給瑞典稅務局抗議。

瑞典稅務局228日在網站發出公告,指出根據ISO國碼,發現2個國家沒有遵循該名稱形式,因此將從公告的第11週開始,要把台灣的國名改為「台灣,中國的一省」。

對此,「瑞小編的工作檯」粉絲團在臉書上批評,撇開情感問題,台灣的稅法與中國不同,台灣也在10幾年前與瑞典達成協議,在瑞典的台灣公民毋須兩邊上稅;此外,台灣的移民法也跟中國不同,台灣公民可於許多國家免簽入境,但中國公民不行,實在不可將兩國混為一談。

「瑞小編的工作檯」感嘆,「成也中華民國,敗也中華民國,瑞典玩的是一中各表」,粉絲團也呼籲,大家可以寫信給瑞典稅務局表達意見;其他網友見狀後氣憤說,「根源卡在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中國,只是不被別人承認的中國。要真正解決這個問題就是拋棄中華民國這個中國政府的名稱,建立一個新國家」,也有網友表示,「已寄信」、「雖然沒用但是寫好了」

風傳媒  2018-05-22  12:13  陳欣怡

▲ 聯合國(UN)公布「2018世界幸福報告(The 2018 World Happiness Report)將台灣列為中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行政院今(22)日上午表示,根據聯合國3月發布的《2018年世界幸福報告》(The 2018 World Happiness Report), 台灣民眾的幸福感在全球156個國家中高居第26名,更居於亞洲之冠,較去年第33名進步7名,勝過新加坡(34)、馬來西亞(35)、泰國(46)、日本(54)、南韓(57)、中國(86)等國。

可悲的是,台灣雖然名次不錯,但行政院沒說的是,這分聯合國報告卻將台灣列為中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Hong Kong S.A.R. of China),排名76名;澳門則未入榜。…

自由時報  2018-11-08  23:08

▲ 挪威移民署竟在申請表格選項中直接稱台灣為中國的一省。(圖片擷取挪威移民署網頁)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打壓台灣又添一例,暨要求各大國際航空公司更改我國為「中國台灣』外,近日有網友上網爆料,在挪威移民署簽證申請網頁上,我國竟然被稱為「中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感覺像在被街上被強暴」!

網友指稱,去年在挪威簽證申請網頁還能選擇「台灣(Taiwan)」,沒想到現在竟被改成「中國台灣省」。對此,我外交部晚間表示,昨晚獲知後,第一時間已指示駐瑞典代表處立即接洽挪威政府要求改善,駐處也在同日致電挪威外交部表達我嚴正關切,並要求立即修正,以「台灣」稱我方政府。

據《中央社》報導,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挪威政府自2011年起,更新電腦作業系統時,就將我旅挪國人居留證國籍欄以「中國(挪威文:Kina)」標註,外交部多年來持續要求駐處積極近洽挪威政府改善,但始終未獲正面回應。外交部指出,對挪威移民署在中國壓力下,於其簽證申請網頁(英文版)改以不當方式稱我方,外交部深感遺憾,更無法接受。

外交部表示,挪威作為民主自由的國家,不應容許中國霸凌同為民主自由的台灣。已責成駐瑞典代表處,持續透過挪威各界友我力量,協助進洽挪威政府,爭取恢復以「台灣」稱我。期待挪威政府能基於兩國共享的普世價值,正面回應我方訴求。

自由時報  2019-02-23 15:19

▲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報名網站今年以「TAIWAN, PROVINCE OF CHINA」稱呼我國。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即將在本月25日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今年由英國GSMA Group Special Mobile Association, GSMA)與西班牙FIRA Barcelona共同舉辦,卻發生報名網站以「TAIWAN, PROVINCE OF CHINA」稱呼我國一事,導致我國相關業務主管官員無法出席。外交部對此表達最嚴正的抗議及不滿。……

自由時報  2019-04-04  18:37

▲ 聯合國婦女權能署(UN Women)推特的網頁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才獲邀至聯合國致詞的「通靈少女」劉柏君,今日被聯合國婦女權能署(UN Women的以推特介紹給世界大眾,但聯合國婦女權能署卻在介紹劉柏君的國籍時,台灣旁邊加註了「中國的一省」,劉柏君獲悉後馬上在臉書嚴正聲明「我是台灣人」,表達對聯合國婦女權能署矮化我國的抗議。……

自由時報  2019-05-29  05:30

▲ 全球風能組織(GWO)登錄網頁。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總部設於丹麥的全球風能組織(GWO是風力發電工程訓練認證的重要單位,但登錄網站上卻將台灣國籍選項矮化為「中國的一省」。……

記者致信向GWO求證,GWO執行長Jakob Lau Holst強調培訓紀錄數據庫WINDA採用「公認的ISO標準三一六六」,沒有受到任何政府及相關組織的壓力;GWO全力支持台灣風能產業,「並尊重個人或政府在有爭議的命名慣例上的敏感性」;GWO還回應在中國並無分支機構,所有運作均基於丹麥哥本哈根總部。

ISO標準三一六六」是台灣在國際系統上常被矮化的重要原因。ISO是設在瑞士日內瓦的國際標準組織,其制訂的「三一六六代碼」就是國家及所屬機構代碼;台灣代碼是「TW」、「TWN」或「一五八」,註明「台灣,為中國的一省」。

此代碼為台灣退出聯合國後制訂,多年來我國外交系統持續要求更正,皆未獲正面回應;台灣政府過去曾狀告瑞士聯邦法院,控告ISO侵犯台灣名稱權,但瑞士聯邦法院表示此涉及外交承認的政治考量,瑞士並無管轄權,做出不受理判決。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2019/06/26

▲ 權威醫學期刊《The Lancet》(刺胳針)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

權威醫學期刊《The Lancet》(刺胳針)日前刊登一篇中國各省重要疾病死亡率與相關危險因子的論文, 論文內容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做比較,引發台灣醫學界震驚,紛紛至該期刊的臉書留言抗議「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

自由時報  2019-06-27  23:16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世界頂尖醫學期刊《The Lancet》(刺胳針)前天刊登一篇中國的醫學研究,研究將台灣納入中國一省,網友紛紛留言抗議並要求更正;《The Lancet》今天回應,這是根據聯合國(UN)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方針,才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

The Lancet》今天在臉書粉絲團中國論文底下回應網友,指出中國的論文遵循聯合國(UN)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方針和規定,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和其它的國際衛生分析沒有不同。

聲明也強調,除非聯合國或世衛更改規定,不然不會變動台灣的部分。這篇論文昨天已被網友紛紛留言撻伐,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留言數高達兩千多篇,今天回應刊出後,再被許多網友留言攻擊,不少醫師也留言要求改正。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晚間受訪時痛批:「這太誇張了!」明天就會提出討論、將正式行文給《The Lancet》抗議,說明「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雖然它是學術期刊,講的是醫學和科學,但這部分仍要強調台灣和中國的不同。

不過要抵制《The Lancet》有一定難度,它在醫學期刊的地位非常高,且有極高影響因子,是許多醫師論文發表的優先選擇期刊,許多研究也得參考這期刊內的論文。

The Lancet》回應全文:
This paper follows the guidelines and protocols of the United Nations and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which reference Taiwan as a provinc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his makes the study consistent with other international health analyses. Unless and until such guidelines and protocols are changed, there are no plans to alter such references to Taiwan. The paper was written with the scientific rigor and thorough data analysis required by editors of The Lancet. A hierarchical analytical model was employed, utilising empirical data sources that include all available and relevant vital and civil registration, census information, scientific literature and other information. The Lancet stands behind this study and its robust estimates of health in China.

新頭殼newtalk  2019.08.04  17:34  黃靖雯 綜合報導

▲ 台灣被聯合國婦女全能署(UN Women)標示為「中國的一省」

聯合國婦女權能署(UN Women今(4)日上午發布一張圖,列出同婚合法的國家,台灣也包含在內,不過卻被標示為「中國的一省」,引發台灣人眾怒。外交部今天表示,已請駐紐約辦事處向聯合國表達抗議。……

也有台灣網友紛紛到聯合國婦女權能署文章底下抗議、澄清「Taiwan is Taiwan. NOT a part of China.」。…

中央社  2019/08/11  21:43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1日電)網友發現兩大英檢「托福」(TOEFL雅思(IELTS都將台灣標為「中國台灣」,外交部今天表示,已向雙方嚴正要求更正,但未獲正面回應,籲請國際正視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的客觀事實。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晚間表示,外交部107年得知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所舉辦的托福網路測驗(TOEFL iBT)系統,將台灣標示為「Taiwan, China」後,立即請駐紐約辦事處洽詢總部位於紐澤西州普林斯頓市的ETS,表達嚴正立場,並要求更正。

歐江安表示,雖經紐約辦事處多次聯繫,但ETS態度強硬,截至目前為止尚未給予具體回應。目前本案仍將由駐紐約辦事處持續追蹤,希望能獲得正面回應。

在雅思方面,歐江安說,英國雅思(IELTS)考試中心於去年105日在其線上報名系統不當將台灣標示為「Taiwan, China」。外交部獲悉後在第一時間指示駐英國代表處立即洽詢雅思考試中心,重申一貫嚴正立場,強調台灣就是台灣,並非隸屬於中國的事實,要求雅思中心儘速更正。但IELTS態度頑固,截至目前為止,尚未給予正面回覆。…

民報  2018-08-23  23:45

▲ 台灣被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標示為「中國 台灣」

中國打壓台灣無所不用其極!繼逼迫國際航空公司改名,舉辦「托福」(TOEFL)英文檢定的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最近也在中國壓力下,將官網上的台灣名稱,改為「中國台灣」,對此,ETS僅回應,其使命是協助增進全球人民的教育品質及平等性,珍視來自各地區的所有學生,外交部已要求更正。

進入「托福線上測驗」(TOEFL iBT test)考試報名網站,在「註冊考試」(Register for the Test)頁面中,「查詢你的地區」(check your location),在「國家/地區」(Country/Location)的選項中,網站已把台灣,改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

據《蘋果日報》報導,有民眾之前在填寫托福考試報名表時,並沒看到台灣中國的選項,直到收到准考證才發現,國籍被寫成「中國台灣」;除了准考證,還有網友指出,最新一期的成績單上,國籍也改成了「中國台灣」。

報導指出,ETS並未正面回應,發言人聲明表示,「過去70多年來,ETS的使命是協助增進全球人民的教育品質及平等性」,他們非常重視來自各個地區的學生,測驗開啟了人們在英語系國家就讀研究所及大學的關鍵大門,期待能繼續為所有考試參與者服務。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受訪時回應,已電請我駐紐約辦事處立即進洽負責舉辦托福英語能力考試的機構,表達政府嚴正立場,並要求更正對我稱謂。

2019-11-06  21:45:41  自由時報

▲ 聯合國背書貿易戰贏家,卻再次矮化台灣為「中國一省」,外交部提出嚴正抗議並要求改正不當稱謂。(圖擷取自UNCTAD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聯合國5日公布貿易戰報告,指出美中兩敗俱傷,台灣是最大受益者,但同時卻以「台灣(中國的一省)」錯誤稱呼我國。外交部今向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表達嚴正抗議,強調該報告已反映兩岸互不隸屬事實,應秉持專業和良知立即改正不當稱謂。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5日公布《美國對中國課徵關稅之貿易及貿易轉向影響報告》。報告根據統計指出,歷經16個月的貿易戰,美中兩敗俱傷,台灣則成最大贏家,今年上半年對美出口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2億美元(約新台幣1275億元),次為墨西哥和歐盟。但同時,該報告卻以「台灣(中國的一省)」稱呼我國,再次矮化台灣國格。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對此表示遺憾,外交部並已指示我駐日內瓦辦事處向UNCTAD表達嚴正的抗議及不滿,要求其立即改正該報告中對我國的不當稱謂。

歐江安強調,該報告將台海兩岸的資料分開列示並分析,實際上已反映「兩岸互不隸屬」是不容否認的事實。外交部呼籲聯合國體系應秉持專業及良知,不要淪為中國在國際上蠻橫打壓我國的幫凶,外交部也會結合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持續設法維護我國的尊嚴與地位。

中央社  2019/11/07  12:54

▲ 監委張武修7日說,國際標準組織在ISO 3166「國家及所屬機構名稱代碼」,長期不法並不當將國名列台灣為中國一省。(圖取自ISO網頁iso.org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7日電)監委張武修今天說,國際標準組織在ISO 3166「國家及所屬機構名稱代碼」,長期不法並不當將國名列台灣為中國一省,並阻礙參與ISO相關議題合作參與案,促請行政院整合各部會重視並改進。

監察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國際標準組織(ISO)從1974年在ISO 3166「國家及所屬機構名稱代碼」中,長期不法並不當以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一省)名稱列示國名,以及阻礙ISO相關議題合作參與案,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外交及僑政委員會聯席會議6日已通過調查報告,促請行政院督促相關部會檢討改進。

張武修受訪指出,這個不只是標準制定的議題而已,而是ISO訂出一個名字,其他國家、機構沿用這個名字,造成中華民國台灣其他的業務受到影響,這個不能輕忽。

張武修說,ISO1947年正式成立,中央標準局(現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是創始會員國之一,並曾擔任理事會理事;1949年政府來台後,因未繳納會費,經ISO理事會於1950年決議停止中華民國在該組織會籍;1953年被撤銷會籍。

張武修表示,政府雖於1956年申請繳付3年會費,以期恢復會籍,但遭「前蘇聯」強力反對,致中華民國失去會籍;其後十餘年,政府因受ISO種種阻礙,未能再積極爭取恢復會籍;等到1971年中華民國喪失聯合國會籍,ISO1974年發布ISO 3166「國家及所屬機構名稱代碼」,不法以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名稱列示國名;更擴散至國際間許多類似「不當列示我國名」情況;1978年中國成為ISO會員,並成為理事會理事,使中華民國要重返該組織更加困難。

此外,張武修說,2000年之後,外交部及相關駐外館處重新嘗試與ISO交涉但未獲正面結果,雖因國際政治現實難歸責;但經濟部及負責標準化的主管機關沒有積極主動整合並提升量能,結合外交部,務實參與必要國際組織,爭取重要國家及國人支持,強化國際標準化及經貿科技產業,保障國家利益。

張武修也提到,2007年外交部委請律師向瑞士日內瓦邦初審法院提起民事侵權行為訴訟,要求ISO正名為Republic of ChinaTaiwan)(中華民國台灣)。

他說,雖然此案最終經瑞士聯邦法院另以外交承認與否的政治考量,作出無管轄權的不受理判決,但該案5名承審法官肯定中華民國有權作為訴訟當事人的一造,符合國家要件,具有國際法人地位及訴訟當事人能力等,對中華民國有利的結論與正面回應,有助於之後於國外法院進行訴訟時,做為法律地位主張有利的依據。

張武修強調,國家標準的制定及國際標準資訊接軌攸關國家競爭力,經濟部未能確實整合跨部會資源,不易發揮綜效。

他說,標準制定或修正涉及多元領域專業,只憑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之力,難以適應國際競爭局勢,行政院應強化協調聯繫各相關部會,妥善進行資源配置,提升實效

中央社  2020/02/16 19:58

▲ 國際民航組織(ICAO13日發布各國因應武漢肺炎所實施旅行禁令對經濟造成的衝擊,稱台灣為「中國台灣省」。(圖取自國際民航組織網頁icao.int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6日電)國際民航組織(ICAO13日發布各國因應武漢肺炎所實施旅行禁令對經濟造成的衝擊,稱台灣為「中國台灣省」。外交部稱ICAO為中國打壓台灣幫凶,對此表達最強烈抗議及不滿,並要求更正。

ICAO在報告中稱台灣為中國一省(its Taiwan Province),外交部表示,ICAO領導階層未能秉持專業中立,成為中國打壓台灣國際地位的幫凶。外交部對此表達最強烈抗議及不滿。

外交部指出,駐加拿大代表處已於第一時間透過管道要求ICAO改正,並將洽請友好國家及國際友人協助。……

外交部再次嚴正聲明,台灣是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該國未曾一日統治台灣,台灣也絕不是該國一部分。…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扯將台灣列中國一省 外交部要求更正不當名稱
自由時報  2020/07/06  10:07 

▲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扯將台灣列中國一省,外交部要求更正不當名稱。(翻攝自UBC招生報告)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2020年的招生報告中,竟將台灣標示為中國一省,遭網友發現後引起譁然。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對此表示,外交部得知本案後,已立即請駐溫哥華辦事處進洽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表達我國嚴正立場。外交部呼籲學術領域回歸中立、自主,勿屈從中國壓力,並且要求UBC更正對我不當名稱。

 歐江安說,外交部及駐處將持續進洽此案,同時關注有無其他不當矮化我國稱謂的情形。歐江安強調,「我國絕非中國一省」,外交部將捍衛我國人權益及國家尊嚴,並促請國際社會瞭解及正視我國主權獨立的客觀事實。

Taiwan(R.O.C)被降為Province of China 北市府挨批後知後覺
自由時報  2020/07/13  21:22 

▲ 台北市資訊局參與「國際開放標準組織(The Open Group)」,「TaiwanR.O.C)」國籍竟被標註為「台灣-中國的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圖:林穎孟提供)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資訊局參與「國際開放標準組織(The Open Group」,「TaiwanR.O.C)」國籍竟被標註為「台灣-中國的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批評,我們的國籍被標示為中國一省,但北市府秘書處及資訊局竟都對此事完全不知情、後知後覺。……

資訊局表示,資訊局今年6月續行會籍後,始於官方網站發現國家名稱被置入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情形,並已發送信函至該組織,嚴正說明國籍更正一事,請其儘速處理,同時,也請求外交部協助交涉正名之事,若無法調整,將會撤出會員以表立場。

 資訊局表示,國際開放標準組織(The Open Group)為國際性非營利組織,於英國登記註冊,以制訂資訊架構共通準則為目的;台北市政府資訊局於會員申請書均採用「TaiwanR.O.C)」為國籍名稱。

 「市長聯盟」標示為中國籍 高市府:拒片面矮化
中央社  2020/09/26  23:33

 
▲ 國際組織「市長聯盟」網頁將高雄市等6都的國籍標示為「中國」。(圖取自市長聯盟網頁globalcovenantofmayors.org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王淑芬高雄26日電)高市府今天關注到國際組織「市長聯盟」網頁將台灣加入聯盟的城市國籍,含高雄市6都遭標示為「中國」,市府嚴正要求正名。新聞局長董建宏聲明,拒絕接受片面改變與矮化。

 市府關注到 Global Covenant of Mayors for Climate & Energy「全球氣候能源市長盟約」相關國際組織官方網站內介紹高雄城市的網頁,明顯看出將高雄城市國籍標示為「中國」。

 高市府晚上發布新聞稿指出,為捍衛台灣在國際的主體性並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政治紛爭,高雄市環保局已透過ICLEI東亞地區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訓練中心(ICLEI KCC),與ICLEI位於歐洲總部的秘書長及行政副主管等人取得連繫,嚴正表達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要求要正名改回來。

 高雄市政府重申「我們不會接受國際社會或組織任何矮化台灣的作為」。

 市府指出「市長聯盟」是聯合國城市氣候高峰會於20149月所成立,目的是串聯全球各城市,以最大的努力以對抗氣候變遷的挑戰,由C40城市氣候變遷領導小組、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和城市與地方政府聯盟(UCLG)等三大城市網合作組成。

 高雄市自2006年起加入ICLEI組織,也是國內第一個ICLEI的會員城市,高雄市從加入ICLEI及參與國際組織之任何專案或競賽,均不是以「中國」註冊。

 高市府表示,基於捍衛台灣在國際上的主體性,有權利爭取自我權利,並要求該國際組織在世界各處發布的任何文件,均不得任意更改所代表的國家。

 董建宏表示,原本註冊是什麼就恢復原狀;拒絕接受片面的改變與矮化。

台灣霹靂舞排名遭列中國一省
鏡週刊  2020.10.08 12:10

 
▲ 台灣在世界霹靂舞排名網站上被列為中國的一省。(翻攝自bboyrankingz.com

 在年輕人間流行的街舞之一「霹靂舞」(Breaking),已被納入2024巴黎奧運的競賽項目中,台灣的霹靂舞舞者水準也不容小覷。……

 世界霹靂舞排名網站「Bboy ranking上,依照各國的表現積分整理排名,台灣在79個國家地區中,以優異的成績排在第16名,然而該網站上的呈現方式,卻是將我們的名稱寫為「台灣,中國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而排在第18名的對岸則只寫為「中國」(China),而非中國大陸或他們的完整國名,就連香港也僅用「Hong Kong」而未標示為中國行政區。

 有網友擔心,這樣的標記方式恐有矮化台灣的嫌疑,讓外國人誤解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份,在臉書上也有網友po文表示,「連勝文要不要出來抗議啊?」……

 據《公視新聞》報導,台灣街舞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陳柏均表示,他們只是一群愛跳舞的老百姓,對於台灣多次在國際地位上遭到打壓,常出國比賽或擔任裁判的他感觸很深,希望政府相關人員可以幫忙解決,「我是很期待有一天,我們是可以被正名。」……

IMF稱台灣為中國一省 外交部要求更正
中央社  2020/10/14  21:24 

國際貨幣基金(IMF)在「數據地圖」網頁稱台灣為「中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圖取自IMF網頁imf.org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4日電)外交部今天說,國際貨幣基金(IMF)在其「數據地圖」網頁稱台灣為「中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已指示駐美國代表處交涉,呼籲IMF秉持專業中立,立即更正。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晚間表示,外交部肯定國際貨幣基金在「數據地圖」(DataMapper)將台灣的數據資料與中國分開列示,符合兩岸互不隸屬現狀。不過,IMF在相關圖表中不當稱台灣為「中國台灣省」,外交部對此表示高度遺憾。

 外交部呼籲國際貨幣基金秉持專業中立,立即更正,並已指示駐美代表處與國際貨幣基金交涉,表達台灣的嚴正立場。

 對於國際貨幣基金等聯合國體系機構在中國施壓下,長期以「中國台灣省」等貶抑名稱指稱台灣,外交部表示強烈遺憾與不滿。外交部將繼續向聯合國體系抗議、要求更正,並將持續爭取更多國際支持,共同敦促聯合國體系改正不當貶損台灣的作為。

 WHO錯標我為「中國台灣」 外交部強烈抗議要求更正
自由時報  2021/01/27  18:28

 ▲ 世衛組織(WHO)將台灣標示為「中國台灣」。(翻攝自WHO西太平洋區署臉書)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衛組織(WHO從去年疫情開始,每日更新全球確診人數,該組織將台灣與香港、澳門並列至中國下方,曾多次引起抗議,稱呼台灣的方式更是五花八門,曾出現「中國,台灣」(Taiwan, China)、台北直轄市(Taipei Municipality)、台北(Taipei)、台北及周圍地區(Taipei and environs)等多種錯誤標示。26WHO的官方的臉書更新貼文下方,再次標示「中國,台灣」,湧入數千名網友抗議。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說,對WHO及其西太平洋區署(WPRO)持續在武漢肺炎疫情報告中,不當將我國通報的確診病例列在「Taiwan, China」項下,外交部再度表達強烈的抗議與不滿,並已指示我國駐日內瓦辦事處及駐菲律賓代表處繼續向WHOWPRO表達嚴正抗議,要求WHOWPRO予以更正。……

 歐江安強調,我國嚴正重申,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聯合國忽視台灣女性參政成就 駐紐約辦事處抗議
中央社  2020/03/12  11:19 

▲ 聯合國婦女組織與國際國會聯盟近期公布全球女性參政圖表,未獨立列出選出女性總統的中華民國,還將台灣與中國視為一體。(圖:聯合國婦女組織Twitter網頁)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1日專電)……3月適逢聯合國召開第64屆婦女地位委員會大會(CSW 64),聯合國婦女組織(UN Women)與國際國會聯盟(IPU)公布截至11日全球各國女性部會首長、國會議員比例排名等資料,並繪製地圖。

 台灣被拒於聯合國之外,但女性參政成就有目共睹。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月連任成功,第10屆立法委員女性立委占總席次41.59%。根據IPU統計,台灣女性國會議員比例是亞洲之冠,全球排名第16,超越男女平權普及的瑞士。

 但上述圖表未獨立列出台灣,在按比例等級區分顏色的地圖上,台灣與女性國會議員比例僅24.9%、全球排名第75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都呈現紅色,意味繪圖者將台灣與中國視為一體。

 駐紐約辦事處今天在聯合國婦女組織推特(Twitter)文章留言:「無法接受!你們宣稱力挺女性與民主,卻在地圖上抹去民主的台灣。我們驕傲地選出女性總統,近42%立法委員是女性。」

留言寫道:「沒有民選制度的中國跟台灣根本就無從比起。」駐紐約辦事處在臉書(Facebook)專頁發文說,這張女性參政地圖完全忽視台灣的成就。為打造平等的未來,國際組織必須開始接納台灣。……

 聯合國快樂報告列台為中國一省 外交部要求更正
中央社  2021/03/20  17:08
 

▲ 聯合國發表世界快樂報告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紅框處)。(圖取自世界快樂報告網頁worldhappiness.report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0日電)聯合國發表世界快樂報告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外交部今天表示,已指示駐紐約辦事處向聯合國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更正,並呼籲聯合國正視台灣主權獨立。

 聯合國資助的「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SDSN昨天發表2021年版「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台灣榜上有名,但報告依往例在台灣後面加註「中國省份」(Province of China)。……

 外交部下午發布聲明表示,已於第一時間指示駐紐約辦事處向聯合國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更正。外交部強調,台灣單獨存在於國際社會,有單獨的主權與政府,人民享有自由、民主與人權,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也從不受中國政府統治,這是一個不容否認的事實,也是海峽兩岸的現狀,更是台灣人民快樂的重要基礎。外交部說,聯合國發表這份報告,既然是以人類快樂及福祉為目的,更該正視台灣人民快樂的基礎。

NFL地圖把台灣列為中國 在美台灣人社團:別向中共磕頭
中央社  2021/12/18  09:56

▲   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近日貼出的世界地圖,把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引發爭議。(圖取自twitter.com/NFL345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17日專電)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近日發表全球行銷布局,貼出的世界地圖把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

蘇黎世理工學院將台劃入中國範疇 外交部:勿落陷阱

中央社  2022/1/11  12:53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1日電)……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1月初發布「中國—瑞士青年研究人員交流計畫」的章程中,將台灣與香港並列,劃入中國範疇。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上午在線上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中方假借學術交流之名進行政治操弄之實,政府嚴正抗議。

 歐江安指出,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與中國教育部所屬單位共同提供獎學金,相關規定要求獎學金申請人必須同時向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及中國教育部提交個人資料,及接受中國教育部審查。……

法國總統候選人魯塞(Fabien Roussel)稱台灣屬中國
中央社  2022/2/14  21:56
 ▲ 法國共產黨總統候選人魯塞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4日專電)法國共產黨總統候選人魯塞(Fabien Roussel)昨晚在電視節目表示「台灣屬於中國」,言論在推特引發熱議,並遭各界反駁。……

科學家網站矮化台灣標為中國一省 教育部:會同外交部提抗議

中央社  2023/5/25 20:50 

   行政院長陳建仁所屬機關中央研究院(Academia Sinica)被標註為台灣.中國的一省。(圖取自Research.com網頁)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國外設置的科學家網站Research.com近來被發現,將台灣學者服務機構改為標註「台灣.中國的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教育部今天表示,這樣的標註方式「顯有矮化我國之情事」,將會同外交部提出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