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車臣(Chechnya)獨立運動的消息《新聞輯錄》2002

◎  傅雲欽   輯錄

俄羅斯-車臣(Chechnya)獨立運動的消息《新聞輯錄》2002

俄羅斯打擊車臣反政府分子
大紀元 2002.01.01

【大紀元1月1日訊】俄羅斯日前透露,政府軍12月30日在分裂的車臣共和國進行的一次重大行動中,打死了至少73名車臣反政府分子,並俘虜了20人。

據VOA中文網報導﹐克裡姆林宮的消息說,這次發生在12月30日星期天的行動是近幾個月中最大的一次。克裡姆林宮一名發言人說,車臣反政府武裝一名主要領導人西拉耶也被打死。俄羅斯軍隊在1996年撤出車臣,當時分離主義分子經過20個月的戰鬥以後控制了車臣。後來反政府武裝襲擊一個相鄰地區,俄羅斯政府還說,車臣反政府武裝製造了一系列公寓爆炸事件,在此之後,俄羅斯軍隊再度進入這一地區。

俄軍與車臣叛軍再爆發槍戰
BBC 中文網 2002年01月0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26北京時間18:26發表
BBC駐莫斯科記者羅蘭

來自車臣的報導說,在距車臣首都格羅茲尼以東15公里的阿爾貢市,俄羅斯部隊和反叛力量之間爆發槍戰,導致多人喪生。新年到來之前,俄羅斯部隊在阿爾貢市展開軍事行動,此後,該市一直被封鎖。人權組織已經批評俄軍不加選擇地槍殺車臣人。

俄羅斯電視台報導說,衝突始於星期一(1月7日),當時車臣反叛力量襲擊了開往城區的俄軍巡邏車。

俄羅斯官方發表的聲明說,槍戰持續了四個小時,兩名士兵喪生,多人受傷。俄羅斯媒體報導,反叛力量發動槍擊的建築物已被摧毀,在其中找到了至少七具屍體。在俄羅斯開始鎮壓持續兩年有餘的車臣起義過程中,阿爾貢向來是一個很棘手的地區。俄軍一直在該地區搜捕懷疑是車臣反叛力量的領袖。

已經獲准前往該地區觀察的人權組織說,俄羅斯軍隊不加選擇地殺害車臣人。他們指控說,被打死的人的家屬被迫招供自己的親人是叛軍組織成員,因為只有這樣才能領回親人的屍體。人權組織說,自從莫斯科表示支持美國倡導的全球反恐怖主義戰爭以來,西方國家對俄軍在車臣行動的批評愈加溫和。

神秘錄像帶證實:拉登幕後策劃車臣叛亂
大紀元 2002.01.22

[圖片] 2002.01.22
哈塔布在車臣叛亂中算得上是叱吒風雲的人物

【大紀元1月22日訊】“9• 11”之前,普京曾數次公開指責“基地”組織向車臣叛亂武裝秘密提供資金,只是苦於缺乏強有力的證據。西方政府及人權組織一直認為那只不過是普京對車臣動武的藉口而已,美國指責俄羅斯在打擊車臣叛亂時侵犯人權,車臣問題因而長期以來也成為美俄摩擦的根源。

南方網訊, “9• 11”事件為俄美關系修好提供了契機。美國遭“9• 11”恐怖襲擊事件後,莫斯科積極支持華盛頓打擊恐怖主義的行動,俄美關系迅速升溫。莫斯科的這些舉動令華盛頓的態度來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美國非但不再指責俄在車臣採取的軍事行動,而且還對普京表示了同情和諒解。俄美兩國領導人多次強調,合作打擊恐怖主義符合俄美兩國的共同利益。

日前,一盤在前“基地”住處發現的錄像帶驗證了俄政府軍“出師有名”。雖然單從這盤錄像帶來看,還找不到關於“基地”曾向車臣武裝提供過多少數目的資金、武器和人員,但是俄羅斯國防資訊中心主任伊萬• 沙夫蘭左夫在看過這盤帶子後說,“它無疑將向世人證明俄羅斯打擊車臣武裝的正確”。

這盤由美國《新聞日》記者在喀布爾一名房東手中獲得的錄像帶中,詳細記錄了本• 拉登和車臣著名恐怖分子哈塔布的談話,其內容涉及如何武裝埋伏和自殺炸彈襲擊、車臣叛亂的主要策略等。

出售這盤錄像帶的是一名喀布爾市的房東,據他介紹,約10周前,他的那些房客————“基地”分子在逃離了喀布爾後,留下了許多未來得及銷毀的錄像帶、文件甚至電腦。經過一番討價還價,《新聞日》記者花了500美元買下了一盤錄像帶。

這盤錄於2000年的帶子是拉丹用來宣傳所謂“聖戰”的,裡面的內容真真切切地顯示了“基地”組織是如何毫無保留地幫助車臣反政府武裝的。這盤帶子的片頭是《古蘭經》封面,隨著畫面的移動,出現一個阿拉伯語的畫外音,“‘基地’學校現在上課。”

在一間簡陋的蘆葦棚裡,本• 拉登背靠著他那支招牌式的AK—47步槍開始了演講。學生則在講壇下麵靜靜地聆聽。不知為何,畫面隱去了他們的面部。本• 拉登坐在一把椅子上,演講足足持續了20分鐘。從先知默罕默德是如何與異教徒作戰的,一直講到當今“基地”組織的使命。不過,他沒有提到車臣和俄羅斯。

當講解員說到“襲擊俄羅斯部隊”這一段時,畫面上隨即出現沖天爆炸、車臣士兵端起機關槍瘋狂掃射以及幾名俄羅斯士兵倒地的場面。其中有一個是俄羅斯士兵頭中彈倒地的特寫鏡頭,表明他們已被處決身亡。講解員以一種近乎吟詠的語調說道,“真主指引我們為了自由而戰鬥。”

接著出現一個打有“與士兵懇談會”字幕的畫面,哈塔布與兩名身份不詳的阿拉伯人和幾名車臣首腦坐在桌子前,那些車臣首腦中有一名是與他平起平坐的車臣恐怖分子————司令官巴薩耶夫。這盤帶子的主角之一哈塔布在車臣叛亂中算得上是叱吒風雲的人物。他的全名是奧馬爾• 哈塔布,現年30多歲,出生于沙特一個富人的家庭。他留著又黑又長的鬍子,捲曲的頭發,頭戴黑色貝雷帽,頗具演說的天才。

關于哈塔布一直眾說紛紜,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他參加了伊斯蘭“聖戰”組織,並深得“前輩”拉丹的“真傳”,眾所周知,拉丹曾於80年代參加了反抗前蘇聯的戰爭。打那以後,哈塔布又先後參加了在波斯尼亞和塔吉克斯坦與蘇軍的戰鬥。

錄像帶中,哈塔布主持了一個車臣叛軍大會,他指著兩名面色疲憊的阿拉伯男子介紹說,“他們是來幫助和指導我們的。”當其中一名阿拉伯人慷慨激昂地做著演講時,哈塔布用流利的俄語作著解釋。阿拉伯人通過他說,“俄羅斯政府的計劃是什麼?他們打算殺掉所有的車臣‘聖戰’戰士,所以我們一定要在敵人下手之前先將其摧毀。”下面這個畫面切換到了“自殺襲擊”這一段。客廳裡坐著的一名小夥子,他的面部已經經過馬賽克處理。解說員用一種悲壯的語調說,“這位男孩為了追求自己的信仰在一次自殺性襲擊中犧牲了。”

從這名年輕人“就義”前祈禱地點的周圍風景來看,拍攝地位於車臣俄控一小鎮的南部。講解員解釋道,那次襲擊“不僅殺死了多名俄羅斯士兵,而且還強烈震撼了俄羅斯部隊。”從田野上望去,一輛大卡車朝著一幢建築物駛去。卡車越駛越快,接著便是一陣機關槍響。再後來是震天的爆炸聲,火光沖天,濃煙滾滾,連旁邊地裡放牧的牛羊也驚得目瞪口呆!

似乎為了顯示“基地”組織幫助車臣士兵不遺餘力,帶子中一名“基地”士兵在一片林中空地上手把手地教授車臣游擊隊員“殺敵技巧”。隊員要熟練掌握各種爆炸物的製造方法,實施恐怖行動的程式及其他技能。訓練過程中還設計出各種各樣艱苦的環境,以培養隊員的意志。

片子的結尾部分,畫面又切換到了車臣士兵偷襲俄羅斯部隊的卡車和裝甲車的“精彩鏡頭”。這些車臣叛亂分子一邊高喊“真主萬歲”,一邊瘋狂掃射,車上的俄羅斯士兵無一倖免於難。據說那些車臣恐怖分子平時非常熱衷於將他們的襲擊過程用攝像機拍下來,以此“激勵後人”。無數年輕人在被灌輸了“聖戰”思想之後,踏上了一條不歸之路。

車臣直升機爆炸俄高官死亡
BBC 中文網 2002年01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08北京時間01:08發表

[圖片] 2002.01.27
俄軍在車臣的戰鬥仍在進行

俄羅斯的俄通社-塔斯社報導說,一架俄羅斯軍用直升機在車臣上空爆炸並墜毀,機上14人全部死亡,其中包括很多高級官員。俄羅斯政府證實說,死者當中包括俄羅斯內政部副部長魯琴科將軍,以及三名上校。魯琴科將軍是負責整個俄羅斯南部內政事務的高級官員。據報導說,這架直升機是於當地時間1月27日上午在納德捷列奇納亞地區上空爆炸的。

針對直升機爆炸墜毀的原因目前有著不同的報導。俄羅斯的通訊社報導稱,這架直升機是在半空中爆炸的。但位於格羅茲尼的一位軍警發言人通過電話對BBC駐莫斯科記者戈爾什科夫表示,這架直升機是在降落的時候墜毀的,然後發生爆炸。軍方調查人員已經趕往現場展開調查。有報導稱,這次直升機墜毀事件可能是導彈襲擊造成的。

已墜毀的直升機是一種飛得很慢的直升機,它一直都是車臣叛軍喜歡攻擊的目標之一。如果該直升機遭到襲擊的說法得到證實的話,這將是對俄羅斯政府的一大打擊。但俄羅斯的車臣事務發言人亞斯特列熱姆斯基表示,現在將這次墜機事件定為恐怖襲擊的結果還為時太早。這種軍用直升機的性能不太可靠,早在2000年時,俄軍空軍司令就禁止軍方人員使用該種直升機,只有車臣除外。

BBC 中文網 1999年,當時任總理職務的普京下令對車臣叛軍展開軍事進攻,俄羅斯部隊從那時起就一直受到叛軍的攻擊。去年12月底,俄羅斯軍隊曾對車臣山區的叛軍據點發起空襲,以支持地面部隊捉拿叛軍頭領的行動。到目前為止,車臣的遊擊戰已經導致成千上萬的人死亡。

直升機墜毀俄高級將領遇難 失事原因說法不一
大紀元 2002.01.29

【大紀元1月29日訊】俄羅斯內務部一架直升機昨天上午在車臣境內墜毀。直升機於昨天11時30分墜毀時,正飛行於車臣首府格羅茲尼東北部的舍爾科夫斯卡亞鎮附近。據俄通社-塔斯社報導,這架米-8直升機上共有3名機組人員和8名乘客,其中包括內務部副部長兼南部聯邦區內務總局局長米哈伊爾•P魯琴科上將、俄內衛部隊副總司令兼內衛部隊北高加索軍隊集群司令尼ܨ加里多夫中將等高級將領和3名保安人員。不過克裡姆林宮一位官員對路透社記者說,直升機上共有14人,他們全部遇難。
失事原因說法不一

輿論注意到,俄軍直升機墜毀之時,正值車臣分離主義領導人阿斯蘭•P馬斯哈多夫當選車臣共和國總統5周年之際。

1.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說,最初跡象顯示,這可能是車臣反政府武裝製造的恐怖襲擊事件。一些官員說,直升機墜毀前曾在半空中發生爆炸,可能是車臣反政府武裝在地面用導彈襲擊的結果。如果報導屬實,那麼,這是車臣反政府武裝對俄羅斯軍隊採取的最大膽的襲擊之一。

2.接受路透社采訪的克裡姆林宮官員不願證實國際文傳電訊社的報導。他只是說:“原因正在確定之中。”

3.其他官員在接受俄羅斯通訊社采訪時說,直升機在半空中發生了爆炸。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車臣分局局長謝爾蓋•P巴布金少將的話說:“直升機爆炸的確切原因尚未確定。”

4.另外一些官員則認為,這是一起意外事故。俄羅斯總統在車臣地區的副代表尼古拉ܯ布裡特溫說,目前的跡象顯示這是一起意外事故。他對俄通社-塔斯社說:“沒有支持出現導彈說法的證據。目擊者說有黑煙,接著直升機著火拼掉了下來。”──原載《北京晚報》

俄羅斯軍隊繳獲車臣反政府武裝武器
大紀元 2002.02.04

【大紀元2月4日訊】俄羅斯軍方官員日前表示,俄羅斯部隊2月2日星期六從車臣反政府分子那裡繳獲了數千件武器。

據VOA中文網報導﹐俄羅斯新聞媒體說,這次襲擊發生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南部的諾維耶‧阿塔基村以及斯塔耶‧阿塔基村。俄羅斯軍方官員說,俄羅斯部隊逮捕了一批反政府分子,並且繳獲了一批軍火,包括槍榴彈、地雷、槍械以及迫擊炮。一項報導說,在反政府分子的藏匿地點繳獲的武器超過10萬件。

俄羅斯軍用直升機墜毀九人喪生
大紀元 2002.02.08

【大紀元2月8日訊】(法新社莫斯科8日電) 一架俄羅斯軍種直升機今天在叛軍盤據的車臣共和國墜毀,機上十名機員有九人喪生、一人重傷。俄國國際傳真社引述俄羅斯聯邦安全局 (FSB,前身為KGB) 的消息說,這架Mi-8直升機今天自車臣首都格羅茲尼郊外的坎卡拉軍事基地起飛後不久,就墜毀並發生爆炸。事故的原因無法立即得知。

俄羅斯空軍發言人杜布裡謝夫斯基說:「這架直升機飛到五十公尺高度後墜毀。它先是旋轉下墜,然後撞擊地面爆炸起火。」這位官員表示,有一名生還者受傷嚴重,已被送往醫院救治。他又說,已經派遣一支高級調查團從莫斯科出發,前往事故地點進行調查。這次事故是不到一個月來車臣境內發生的第四起直升機墜毀事件。

俄頒命令限制俄軍車臣行動
BBC 中文網 2002年03月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36北京時間02:36發表

俄羅斯駐車臣部隊司令簽署一項命令,以規範富有爭議的安全突襲行動,俄國官員說這將改善車臣的人權狀況。克裡姆林宮發言人亞斯特任布斯基說,這一措施將給車臣局勢帶來明顯改善,並有助於平息人權組織有關車臣平民普遍遭到騷擾的指責。這項新法令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控制俄軍在車臣的安全突襲行動。

這種所謂“特別行動”已經成了現階段車臣戰爭的主要戰術形式,具體作法就是聯邦軍隊包圍整個村莊,然後搜捕車臣戰鬥人員。

現在根據新的法令,部隊展開行動時要請各方面人士參與他們的行動,這些人包括當地行政官員、村裡的長者甚至牧師。命令還要求部隊車輛要有明顯標記,士兵也不能像以前那樣保持匿名。同時,被拘捕人員的姓名也要通報當地政府。

克裡姆林宮發言人亞斯特任布斯基稱這一法令是空前的,是保證車臣走向穩定的一項意義重大的措施。但是一些人權組織仍然深表懷疑,人權觀察在莫斯科的負責人洛曼說,這項法令的多數內容在俄羅斯法律中已經有明確規定。

他說,俄羅斯方面以前也作過類似的保證,現在問題的關鍵是如何確保這些規定得到執行。另一方面,亞斯特任布斯基強調,自從車臣戰爭開始以來,已經有30多名俄羅斯士兵因為暴力行為而被起訴。但人權組織說,今年已經有數千平民在俄軍行動中受傷,100多人失蹤,和這個數字相比,被起訴俄軍士兵的數目微不足道。

俄羅斯在中東發揮作用不大
BBC 中文網 2002年04月0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2:50北京時間10:50發表
BBC駐莫斯科記者 雷恩斯福德

中東暴力持續加劇,要求國際社會進行幹預,結束流血衝突,讓巴以雙方回到談判桌旁的呼聲越來越高,但是在各國紛紛進行的外交努力中,幾乎聽不到俄國的聲音。俄國曾經是巴勒斯坦人的堅強盟友,並在過去12年裡擔任中東和平進程的聯合發起國之一。而現在,俄國卻好像在退居後席。10年前,美國國務卿貝克在莫斯科與他的俄國同行會見時,記者們攝像拍照忙個不停。那是關於中東問題多邊會談的第一輪。俄國和美國擔任和平進程的聯合發起國。

至少在公開場合,巴勒斯坦人至今認為,俄國仍然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歐雷迪醫生是巴勒斯坦駐莫斯科的代表,他說:"我們希望看到俄國作出明確而又實際的貢獻。我們希望俄國能夠提出倡議,而不只是美國。當然,俄國已經不再像15年前那麼強大。但是,它仍然是個大國,具有影響以色列的手段。當我們賦予俄國擔任和平進程聯合發起國的權力時,並不是指望它躲在後面,默不作聲。"

歐雷迪醫生措辭非常謹慎。但是,他的講話暗示了在巴勒斯坦人對俄國的極大失望。他們感覺到,這個曾經作為強大盟友的國家在平衡美國明顯支持以色列的立場方面幾乎毫無作為。普京總統關於中東最新局勢的講話只能證實他們的這種感覺。

普京總統說,俄羅斯譴責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然後他又強調說,以色列進行任何報復應該和他們所面臨的威脅成比例。俄國在多年無條件支持巴勒斯坦人之後,今天正試圖中立。

他說意識形態的鬥爭早已經結束。而最關鍵的是,支持這種意識形態鬥爭的金錢已經沒有了。普京說,俄國的政治精英們四分五裂,俄國正在探索如何確定自己在中東的新作用。

馬拉申科是莫斯科卡內基學院的中東問題專家。他說:"現在,我認為,包括俄國政府內都沒有人知道俄國在那個地區的國家利益是什麼,俄國要在那裡做些什麼,俄國在那個地區要保衛什麼。"

他說,實際上俄國已經失去了它所有的經濟影響力﹔俄國正在失去它的軍事影響力﹔俄國在政治上的影響也變得越來越小。所以他認為沒人能夠說出來俄國在中東到底需要什麼。

至少在目前俄國似乎仍在進行探索,還沒有做出決定。它一方面和阿拉伯世界保持緊密聯繫。而另一方面,俄國與以色列的關係更好。所謂的共同打擊恐怖主義戰爭-以色列打擊巴勒斯坦極端份子以及俄國打擊車臣好戰份子,又進一步促進了雙方的關係。

但是,友好關係和真正的影響力之間卻差別很大。一旦要調解中東衝突時,俄國則像其它國家那樣屈從於美國。鮑文曾經擔任過俄國駐以色列大使,他說,俄國作為中東和平進程發起國的身份,長期以來已經變成一種形式上的東西。很可悲的是,俄國社會充滿了弊病。

他說,在俄羅斯能夠恢復前,這種狀況不會變化﹔前蘇聯崩潰後,俄國自己的問題太多,在中東已經沒有力量。所以他說,俄羅斯可以提出建議,但是卻很難叫別人也接受。前蘇聯有這種願望和財政手段支持巴勒斯坦人反對以色列。但是,莫斯科對中東暴力最近不斷升級所作的沉默反應再次說明瞭,蘇聯那個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兩枚地雷爆炸十六死二傷
大紀元 2002.04.19

【大紀元4月19日訊】伊塔--塔斯社引述警方的話說,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市內兩枚地雷爆炸,造成十六名親俄羅斯的車臣警官喪生,另有兩人重傷。
法新社報導﹐警方說,今天在格羅茲尼市區,一枚地雷在警車下爆炸,造成十名警官喪生。另有六名警官在趕往救援時,由於另一枚地雷炸穿他們的警車,全部當場斃命。

分析:車臣衝突遠未結束
BBC 中文網 2002年04月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23北京時間06:23發表
BBC記者 哈斯萊特

[圖片] 2002.04.24
戰爭使車臣滿目瘡痍

最近車臣事態已經不是國際媒體報導的焦點,以至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上個星期的國情諮文講話中宣佈說,車臣衝突的軍事行動階段已經結束。可是,一年前,普京也做過同樣的宣佈,可是就在同一天,一輛警車被炸,當地的18名警官被炸死。現在人們不禁要問,車臣真實情況到底如何?

雖然普京講話時語調樂觀,但是在車臣還看不到任何結束暴力的跡象。當那18名警官在格羅茲尼老機場附近被炸事件的前一天,據報有11名俄羅斯士兵在兩次不同的攻擊中喪生。最近還有一些車臣反叛分子也在一些零星交火中喪生。所以,雖然俄羅斯軍隊控制了大部分地區,但是他們還遠遠沒有把暴力活動鎮壓下去。

BBC駐莫斯科記者卡利洛夫從車臣戰爭一開始就進行實地報導,他介紹說:"車臣戰士和指揮官們自然有他們對局勢的看法。雖然從表面上看,有一些人也出來說,哪裡的局勢已經平息,但是我認為,軍事階段已經過去的說法,未免有些誇張。"

湯姆﹒德瓦爾是以倫敦為基地的戰爭與和平報導研究所研究員,他還專門些過一本有關車臣的重要書籍,他也認為,車臣的軍事階段遠沒有結束。

他指出,車臣仍有大批的俄羅斯軍隊:"根據車臣政府非官方的數字,因為俄羅斯拒絕透露有關數字,現在仍然有大約八萬俄羅斯軍隊駐紮在車臣。想想看,如果那裡的軍事行動階段已經結束,為什麼那麼大批的軍人還不撤回呢?"

不過,從總體看,形勢還是有很大好轉,雙方都表現了和解的願望。上個月,普京總統專門安排了一次有最高層參加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邀請他的顧問在解決車臣問題上獻計獻策。

湯姆﹒德瓦爾認為,由此可見,俄羅斯領導人實際上已經默認,單純使用軍事手段是達不到目的的,必須採取某種形式的政治途徑:"他們討論了各種建議和設想,比如其中的一個建議就是讓車臣和相鄰的印古什共和國統一,另外對於反叛領導人馬斯哈多夫也仍然保持對話。所以,現在俄羅斯領導人認識到在車臣採取政治對話的重要性,但是,目前還沒有到達實施的地步。"

馬斯哈多夫在1997年的一次自由選舉中贏得壓倒性勝利,並被普遍認為在反叛力量方面是代表中間溫和派的領導人。不過,人們對於這位領袖人物是否能力和意願來打擊更為激進的武裝分子這一點仍然抱有疑慮。

那麼,馬斯哈多夫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物,能把他同阿拉法特相比嗎?哈雷洛夫認為,現在對這個問題誰都說不准:"誰都不摸底細,更不清楚車臣各派領導人之間是怎麼一回事。他們之間有分歧,這是已知的事實,是俄羅斯情報部門都已經搞清楚的,而且公認馬斯哈多夫比其它派系領導人更為溫和一些,更容易進行對話。不過,這都還是一種判斷。真實的情況會怎麼樣,還有待於莫斯科的進一步努力"。

在去年美國的911事件之後,國際上對車臣問題的關注急劇增加,原因很簡單,就是西方國家把車臣同國際伊斯蘭軍事網絡聯繫起來。
但是,對車臣有所瞭解的知情人都清楚,解決車臣問題的關鍵不是全球伊斯蘭軍事網絡,而是如何理順車臣同俄羅斯的關係。

聯合國不重視人權受到抨擊
BBC 中文網 2002年04月2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45北京時間05:45發表

[圖片] 2002.04.26
羅賓遜擔心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捍衛人權的能力受到削弱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結束了在日內瓦為期六個星期的會議。批評人士說,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沒能討論一系列踐踏人權的問題,已成為替欺壓者辯護而不非保護受欺壓人的論壇。非政府組織指責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成了侵犯人權者的人質。他們還說美國和歐盟對人權問題三心二意,表裡不一。聯合國人權專員瑪麗﹒羅賓遜在閉幕講話中說,她越來越擔心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捍衛人權的能力受到削弱。

今年的會議一開始就遇到問題。夜晚的辯論因財政限制被取消,因此宣讀詳細報告的人權調查人員每人只有五分鐘的發言時間。後來,該委員會沒有討論中國的人權問題,也沒對俄國鎮壓車臣提出批評。這主要是因為具有投票權的成員國,其中包括歐盟成員國,無法決定會議應當如何進行。

在此之後,對津巴布韋侵犯人權的調查工作受到阻礙。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雖然投票決定向中東被佔領土派調查小組,但卻無濟於事因為以色列拒絕合作。對人權觀察這樣的非政府組織來說,這表明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已成為保護其成員的工具,而不是堅持日內瓦公約精神的獨立機構。

由於美國的壓力,墨西哥收回了一項敦促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監督反恐措施是否符合人權法的議案。

俄羅斯市場發生爆炸案
大紀元 2002.04.28

【大紀元4月28日訊】據聯合早報4月28日報導﹐俄羅斯靠近車臣的城市弗拉季高加索發生爆炸案,造成5人死亡,39人受傷。俄羅斯緊急部說,事故發生在星期天的中央菜市場。炸彈在新加坡時間下午3點15分爆炸。目前,警方和情報部門已經針對這起爆炸事件展開調查。這個菜市場經常是車臣分離主義分子下手的目標。在1999年3月,這裡也發生過炸彈爆炸案,造成60人死亡。

土耳其人質劫持者向警方自首
大紀元 2002.05.05

【大紀元5月5日訊】5月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一家豪華酒店持槍挾持大約13人質的槍手已向警方自首。據路透社報導﹐5月4日星期六,一名車臣男子持槍闖入馬爾馬拉酒店大廳後, 並向空中連發數槍。然後劫持了約13名人質。目前,他已平靜地向土耳其警方自首。

安全官員說,沒有人質受傷,他們中有4名保加利亞人、3名日本人和6名土耳其人。警方很快包圍了酒店,反恐員警進入酒店後,這名男子向警方投降。去年,一群親車臣的槍手在伊斯坦布爾的一處豪華酒店劫持了幾十名人質,抗議俄羅斯在車臣的軍事行動。 他們後來和平投降,釋放了人質。

俄羅斯軍隊在車臣陷入進退兩難境地
大紀元 2002.05.08

【大紀元5月8日訊】在宣佈平息車臣叛亂勝利兩年後,俄羅斯軍隊陷入了軍事和政治上的困境。軍隊不僅生活在被襲擊的擔心之中,也沒有贏得當地居民的人心,踐踏人權的指控不斷尾隨著軍隊的指揮官。

據路透社報導﹐駐車臣的俄羅斯軍隊的主要任務是清除俄羅斯南部邊界道路上的地雷。車臣已經變成了俄羅斯軍隊手中一塊燙手的山芋。戰爭也許正式結束了,但對俄羅斯來說,這個勝利隨時都可能從戰士們的手中溜走。

葛羅茲尼(Grozny)郊外的主要軍事基地幹卡拉(Khankala)就像是一座被包圍的要塞。俄羅斯駐車臣部隊總指揮說:“我們現在的任務重點是維持居民區的秩序。我們沒有什麼大的軍事行動,因為現在我們沒有什麼特別的作戰對手。”但他們攜帶著武器,而且顯然非常多,用以維持和平。檢查站是最大的麻煩地點之一,經常是車臣遊擊隊襲擊的特別目標。甚至官方也稱經常受到車臣分裂主義分子的攻擊。

俄羅斯表面上嚴厲的政治策略受到當地車臣人的譴責。公民們指責俄羅斯人濫用權力,進行故意騷擾、任意逮捕和非法拘留。車臣居民們說失蹤的人數非常高。克裡姆林宮已經保證調查濫用權力的案件,但說這是在進行反恐怖戰爭,首要目的是殺死恐怖主義分子。

BBC 中文網 2002年05月0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10北京時間16:10發表

俄羅斯南部共和國達吉斯坦一個城鎮發生了一次爆炸,據報有最少15人死亡。發生爆炸的城鎮靠近車臣邊境,爆炸發生在當地週四(5月9日)早上9時30分(格林尼治標准時間0530),地點為該市中心的一個廣場。

當地警方發言人說,最少有80人在爆炸事件中受傷。爆炸發生時,人們正在慶祝納粹德國戰敗57周年。俄羅斯一家通訊社報導說,爆炸是由一枚放置在路旁的炸彈所導致的。報導又說,爆炸在一輛載著軍樂隊的汽車駛過時發生,死傷者當中大部分為士兵。

達吉斯坦爆炸造成34人死亡
BBC 中文網 2002年05月0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21北京時間02:21發表

[圖片] 2002.05.09
爆炸導致34人死亡

俄羅斯官員說,俄羅斯南部共和國達吉斯坦卡斯皮斯克鎮發生的爆炸事件造成34人死亡,100多人受傷。爆炸在當地時間早上9時45分(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545)在該鎮一個主要廣場發生。當地官員說,死者中包括12名兒童,傷者包括士兵、兒童、退役老兵和樂師。

爆炸發生後,救護車趕到現場,把傷者送到醫院。爆炸發生時,人們正在慶祝紅軍在二次大戰打敗納粹德軍57周年。

初步報告說,爆炸發生時正舉行慶祝遊行,運載軍方樂隊的一輛客車被地雷炸毀。達吉斯坦官員表示,有人在卡斯皮斯克鎮主要街道的路旁放置了遙控地雷。莫斯科紅場也舉行了類似的慶祝活動,這起爆炸發生在普京總統在紅場發表演說前數分鐘。達吉斯坦經常有小規模的爆炸和其他動亂,大都與車臣和俄軍的戰鬥有關。爭取獨立的車臣遊擊隊和俄軍已經戰鬥了31個月。

達吉斯坦悼念大爆炸死難者
BBC 中文網 2002年05月1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07北京時間19:07發表

[圖片] 2002.05.10
達吉斯坦星期五全國悼念爆炸事件中的死難者

俄羅斯南部共和國達吉斯坦當局下令週五(5月10日)為哀悼日,紀念週四在一次二次大戰勝利周年巡遊時發生的爆炸的死難者。事件中39人死亡,150人受傷。死傷者當中包括13名兒童、20名軍中人士。據悉,不少死傷者為軍樂隊成員。另外還有一名死者身份不明。在達吉斯坦,不少地方已經下半旗致哀。

爆炸發生時,人們正在卡斯皮斯克鎮慶祝前蘇聯的紅軍在二次大戰打敗納粹德軍57周年。俄國的塔斯通訊社指出,俄羅斯安全官員懷疑爆炸事件可能是伊斯蘭武裝分子哈利洛夫指揮手下人做的。據報,哈利洛夫在將近三年前組織了數次侵襲行動。

但是一名俄羅斯高級官員卻警告說,在沒有根據的情況下,不能將此歸咎於鄰國車臣尼亞的分裂主義分子。美國譴責這起事件是一次"暴行"。

俄國總統普京下令對爆炸事件進行最高級別的調查。普京在莫斯科發表講話將爆炸事件負責者與納粹做了比較,並任命聯邦安全局的負責人帶領這次調查。達吉斯坦的政府官員也呼籲將罪犯向"叛國者一樣"毀滅。

初步報告說,爆炸發生時正舉行慶祝遊行,運載軍方樂隊的一輛客車被地雷炸毀。達吉斯坦官員表示,有人在卡斯皮斯克鎮主要街道的路旁放置了遙控地雷。莫斯科紅場也舉行了類似的慶祝活動,這起爆炸發生在普京總統在紅場發表演說前數分鐘。

卡斯皮斯克鎮是陸軍和海軍基地,在1996年也發生了一次更加嚴重的爆炸事件。當時一個邊境守衛住的房子被炸,68人在事件中喪生。

另外,達吉斯坦經常有小規模的爆炸和其他動亂,大都與車臣和俄軍的戰鬥有關。爭取獨立的車臣遊擊隊和俄軍已經戰鬥了31個月。

俄羅斯爆炸事件震驚全國 至少41人死亡
大紀元 2002.05.11

【大紀元5月11日訊】俄羅斯達吉斯坦共和國星期二發生的爆炸,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41人,包括至少13名兒童。在俄羅斯慶祝二戰勝利之際,這次襲擊事件使全國感到震驚。

據美國之音5月10日報導﹐達吉斯坦人民為星期二爆炸死難者舉行一天悼念。這次爆炸發生在亞塞拜然北面裡海一個城鎮。在發生爆炸的列寧街,人們放置了鮮花,向死者表示敬意。爆炸發生的時候,一隊軍樂隊成員、退役老兵和市民正前去參加紀念二戰戰勝納粹德國的儀式,那時埋藏在一個樹叢中的遙控地雷發生爆炸。

俄羅斯電視台播放了爆炸現場情況。損壞的樂隊樂器散佈在滿是鮮血的地上,附近的醫院都是來往的病人,內心擔懮的親屬不斷打電話來尋問情況。

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四說,爆炸是那些社會渣滓幹的,這些人無視人命。普京說,俄羅斯執法人員會把那些埋下地雷的人緝拿歸案。達吉斯坦已經加強了保安設施。員警截停車輛和行人,檢查他們的身份。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負責人已經飛往達吉斯坦調查案件。

達吉斯坦毗鄰俄羅斯聯邦試圖分離的車臣共和國,車臣的反政府分子一直為獨立向俄羅斯軍隊開戰,暴力沖突有時也蔓延到臨近的達吉斯坦。發生小規模炸彈爆炸,在這個地區十分常見,俄羅斯當局通常把這些事件歸罪於車臣反政府分子。但是星期四的爆炸是多年來俄羅斯發生的最嚴重的一次爆炸事件。

爆炸發生的時候,俄羅斯各地人民正在紀念戰勝納粹德國,因此更顯得事件重大。二戰期間蘇聯和德國的戰爭中,大約有兩千五百萬蘇聯人死亡,這個紀念日是俄羅斯最重要的紀念日之一。

很多外國領導人對這次事件表示同情。布希總統稱星期四的爆炸是恐怖的邪惡行為,並表示美國和俄羅斯一起,共同為打擊恐怖主義而戰。俄羅斯達吉斯坦共和國星期二發生的爆炸,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41人,包括至少13名兒童。在俄羅斯慶祝二戰勝利之際,這次襲擊事件使全國感到震驚。

達吉斯坦人民為星期二爆炸死難者舉行一天悼念。這次爆炸發生在亞塞拜然北面裡海一個城鎮。在發生爆炸的列寧街,人們放置了鮮花,向死者表示敬意。爆炸發生的時候,一隊軍樂隊成員、退役老兵和市民正前去參加紀念二戰戰勝納粹德國的儀式,那時埋藏在一個樹叢中的遙控地雷發生爆炸。

俄羅斯電視台播放了爆炸現場情況。損壞的樂隊樂器散佈在滿是鮮血的地上,附近的醫院都是來往的病人,內心擔懮的親屬不斷打電話來尋問情況。

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四說,爆炸是那些社會渣滓幹的,這些人無視人命。普京說,俄羅斯執法人員會把那些埋下地雷的人緝拿歸案。達吉斯坦已經加強了保安設施。員警截停車輛和行人,檢查他們的身份。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負責人已經飛往達吉斯坦調查案件。

達吉斯坦毗鄰俄羅斯聯邦試圖分離的車臣共和國,車臣的反政府分子一直為獨立向俄羅斯軍隊開戰,暴力沖突有時也蔓延到臨近的達吉斯坦。發生小規模炸彈爆炸,在這個地區十分常見,俄羅斯當局通常把這些事件歸罪於車臣反政府分子。但是星期四的爆炸是多年來俄羅斯發生的最嚴重的一次爆炸事件。

爆炸發生的時候,俄羅斯各地人民正在紀念戰勝納粹德國,因此更顯得事件重大。二戰期間蘇聯和德國的戰爭中,大約有兩千五百萬蘇聯人死亡,這個紀念日是俄羅斯最重要的紀念日之一。很多外國領導人對這次事件表示同情。布希總統稱星期四的爆炸是恐怖的邪惡行為,並表示美國和俄羅斯一起,共同為打擊恐怖主義而戰。

俄法官推遲車臣姦殺案判決
BBC 中文網 2002年07月0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35北京時間21:35發表

[圖片] 2002.07.02-1
俄羅斯在車臣的活動受到批評

[圖片] 2002.07.02-2
布達諾夫被捕前經常出現在俄羅斯的車臣戰事報導中

俄國一家法庭推遲了對深受矚目的在車臣犯罪的審判做出判決。被告人是俄軍上校布達諾夫,他被控在車臣綁架、強姦並殺害一名18歲少女。對巴達諾夫上校的審訊已經進行了一年半,巴達諾夫承認殺人,但是他聲稱這名女孩是車臣狙擊手。

法官說,不能按原計劃在今天作出判決,法庭將休庭,進一步對這個案子進行研究﹔需要對布達諾夫殺人時的神智狀態作第三次心理檢查。前兩次測試結果相互矛盾。但是許多人揣測,這次法庭推遲判決是由於受到克裡姆林宮的壓力。目前普京總統受到西方和人權組織的壓力,要求他對俄羅斯軍隊在車臣犯下的罪行進行起訴。這次審訊引起媒體關注。國內外普遍認為,法庭的判決是對俄羅斯司法系統的一次重大考驗。

BBC駐莫斯科記者說,這個案子一直引起爭議。在俄國軍隊內部,許多人都認為布達諾夫的行為使軍隊蒙受恥辱,但也有人認為巴達諾夫上校是替罪羔羊,不應該受到懲罰。

原來的檢控官上周由於健康原因宣佈退休,使人們大感意外。他曾要求法庭對巴達諾夫上校實行赦免,因為精神測試結果顯示,這位在車臣作戰的坦克部隊指揮官由於壓力太大,在出事時精神狀態不正常。

接任的檢控官星期一(7月1日)首次出庭,則採取強硬立場,有可能要求對被告判處較長刑期。不過,巴達諾夫上校確實掐死了那名18歲車臣女孩,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但是他聲稱這名女孩是車臣狙擊手。女孩的父母對這種說法感到非常可笑。現在法庭需要重新考慮的是巴達諾夫上校是否對他當時殺人行為負有責任。

十名車臣員警遭伏擊身亡
BBC 中文網 2002年08月0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1:08北京時間09:08發表
BBC記者戈什科夫從莫斯科報導

[圖片] 2002.08.07
格羅茲尼已經加強了保安措施

在車臣發生的一起地雷爆炸事件導致10名親莫斯科的車臣員警死亡,8名員警受傷。事件發生時,車臣最大的反叛勢力正在慶祝首次車臣戰爭爆發6周年。儘管俄羅斯部隊和車臣員警對這樣的紀念活動實施了大規模的安全措施,但是,還是發生了上述爆炸事件。

所有受害人都是由親莫斯科的車臣當局招募到警備連中的車臣新兵。這些警備連新兵在南部沙托伊區被炸死。當時,載有33名服役人員的一輛軍車在返回營地時碰上了地雷。這個被指責由反叛力量負責的爆炸事件發生在距當地軍事指揮部不遠的地方。

當一個救援隊伍試圖疏散那些受傷者的時候,反叛力量從附近的一個山地向他們開槍。這是自今年4月18名員警在格羅茲尼的一次炸彈攻擊行動中被打死以來所發生的最血腥的一次事件。車臣國防安全首長發誓要找到肇事者。但是,車臣反叛力量拒絕為這起攻擊行動承擔責任。

與分離主義領導人有關係的一個新聞網站指責俄國特工部門試圖在車臣挑起一場內戰。反叛人士聲稱,他們沒有把攻擊的目標對準車臣的入伍新兵。反叛人士說,這些新兵是被迫站在莫斯科一方而戰的。另外一方面,這些反叛人士對於他們稱之為的民族敗類的那些車臣人從不心慈手軟。

俄國和親莫斯科車臣當局在首府格羅茲尼和該共和國的其它地區加強了安全措施,以防止反叛勢力發動可能的襲擊來紀念他們6年前入侵格羅茲尼。在以前發生的另外一起令人震驚的攻擊行動中,數以千計的反叛人士幾乎奪取了這個城市,並且重創聯邦一方。數個月之後,俄國部隊撤出了這個共和國,使車臣成為實際上的獨立王國,直到1999年9月爆發了最新的戰爭為止。

車臣接連炸彈爆炸3死17
大紀元 2002.08.14

【大紀元8月14日訊】車臣官員證實,首府格羅茲尼一帶接連發生炸彈爆炸,目前至少有三人在爆炸中死亡,起碼17人受傷。據明報14日報導,其中一宗爆炸發生在格羅茲內中央市場附近,一輛公共汽車在行駛途中觸上地雷被炸毀,造成1人死亡,7人受傷。

另外東南部沙利市亦發生爆炸,一對平民姊妹在爆炸中喪生,另有10人受傷。官員透露,俄羅斯當局隨即封鎖沙利市,軍隊截斷當地所有交通運輸,對涉嫌發動爆炸事件的車臣游擊隊展開搜捕。

俄軍用直升機車臣迫降墜毀
BBC 中文網 2002年08月1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44北京時間05:44發表

[圖片] 2002.08.19
Mi26是世界上最大的運輸型直升機

屬於俄羅斯國防部的一架軍用直升機在車臣緊急迫降時墜毀,估計可能有85人喪生。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證實說,在發動機起火之後,飛行員被迫進行緊急迫降,但直升機迫降在靠近格羅茲尼的一個雷場附近。

據悉,當時軍用直升機上有132人,至少有32人倖免於難,並被送進附近的漢卡拉軍事基地醫院接受治療。這架MI-26型直升機屬於世界上最大的一種運輸型直升機,能夠裝載100多名乘客。

直升機的失事地點位於俄羅斯軍隊在車臣總部的漢卡拉軍事基地附近,距離車臣首都格羅茲尼不遠。車臣叛軍聲稱,是叛軍擊落了這架直升機,但俄羅斯官員尚未證實直升機迫降墜毀的原因。

俄羅斯媒體報導說,這是俄羅斯軍隊有史以來最糟糕的軍機墜毀事件。俄羅斯國防部尚未公佈具體的傷亡人數,但俄羅斯總統普京已下令對這起"災難"事件展開調查。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此前否認了早先俄國文傳電訊社有關直升機是被地面火力打落,以及有幾十名士兵死亡的報導。

普京命徹查直升機墜毀事件
BBC 中文網 2002年08月2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25北京時間16:25發表

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成立、由一名副國防部長領導的委員會已經前往車臣首府格羅茲尼,調查俄國軍用直升機在那裡墜毀的事件。普京下令徹查直升機失事原因。調查人員將從技術故障和導彈攻擊兩方面著手。

星期一(8月19日)一架載著132人的米-26型珍寶直升機在格羅茲尼附近緊急迫降,在距離格羅茲尼俄國軍事基地幾米的位置墜毀。直升機上大約100名士兵喪生。俄國軍方證實拯救了32名受傷乘客,但官方仍未公佈傷亡數字。在直升機迫降前,駕駛員報告右邊引擎發出巨響和著火。

一些目擊者說,看到一個小型導彈從地面射向直升機。失事直升機體積大但飛行速度慢,被士兵戲稱為“母牛”,可算是車臣反叛分子的理想攻擊目標。直升機墜毀在防禦反叛分子襲擊俄軍基地的地雷區,導致一連串地雷爆炸,墜毀地點變成火海,使救援工作非常困難。

這次事件揭露了在車臣的俄軍直升機常常超載的做法。米-26型直升機只可載85人,但失事的時候機上卻有132人。如果證實直升機被導彈擊中,這可能是俄國在車臣三年戰鬥以來最嚴重的損失。這是車臣今年內第七次直升機墜毀,俄羅斯報章質疑軍方是否有嚴重疏忽。

傳俄找到車臣叛軍擊落軍事直升機飛彈發射器
大紀元 2002.08.21

【大紀元8月21日訊】(法新社莫斯科20日電) 國際傳真社今天引述軍方消息人士的話說,俄羅斯調查人員已發現一具車臣叛軍昨天用以擊落一架俄羅斯軍事直升機的史特瑞拉火箭發射器。此一攻擊事件造成至少一百一十四名俄羅斯士兵喪生。
報導中也表示,若干目擊者看到一架米格二十六型戰鬥機昨天被一枚飛彈擊中後,在車臣首府格羅斯尼郊外墜毀。

於此同時,RTR電視台報導說,俄羅斯國防部長伊凡諾夫已因直升機墜毀事件,暫時停止負責空軍事務的波波波夫中將的職務,直到調查報告出爐為止。波波夫曾獲勳章,是前蘇聯時代眾所公認的英雄。

俄羅斯證實車臣擊落其直昇機一一四人喪生
大紀元 2002.08.21

【大紀元8月21日訊】(法新社莫斯科20日電) 調查人員證實,車臣叛軍擊落一架俄羅斯軍用直昇機,造成一百一十四名軍人喪生,這是車臣戰事三十五個月來最嚴重的傷亡,導致俄羅斯一位高階將領被停職。

俄羅斯國防部長伊凡諾夫二十日前往車臣首府格羅茲尼東郊的墜機地點視查,他面色凝重的接受電視訪問說:「最新消息證實,這架墜毀的直昇機上有一百四十七人,有三十三人生還。」伊凡諾夫立即停止負責俄羅斯空軍的蘇聯時期戰爭英雄巴夫洛夫的職務,因為他未遵循安全程式下令停止所有巨型MI-26直昇機飛越車臣上空。

同時,國際傳真社引述俄羅斯軍事指揮部的說法指出,調查人員在出事地點附近找到叛軍使用的史特瑞拉飛彈發射器,因而摒除稍早推論因為引擎故障導致墜機的說法。俄羅斯總統普京形容這次墜機事件為「大災難」,宣佈二十二日為全國追悼日。

俄羅斯工商日報描述墜機現場的景象既恐怖又悲慘,生還者奮力破窗逃避飛機內令人窒息的空氣,好不容易逃出去卻被地雷炸死。目擊者告訴記者說:「根本沒辦法搶救,墜機地點四處遍佈地雷,必須先掃雷才行。」伊塔--塔斯社引述軍方目擊者的說法指出,他們看到這架直昇機被一種類似小型飛彈或巨型機關槍的砲火擊中。

莫斯科公寓樓發生大爆炸
BBC 中文網 2002年08月2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39北京時間14:39發表

[圖片] 2002.08.21-1

救援人員在黑暗中工作,試圖找到倖存者

[圖片] 2002.08.21-2
附近的街道排滿了救護車

俄國首都莫斯科一座住宅樓發生大爆炸,救援工作人員徹夜進行搶救工作,據悉有最少六人死亡。報導說,發生大爆炸的一座住宅樓位於莫斯科東北部。爆炸據信發生在星期二(8月20日)當地時間晚上11時10分(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10)。樓宇在一起巨大的爆炸事件中被炸穿。這座樓房的一部分已經被炸毀。

報導說,爆炸威力強大,樓宇牆壁被炸穿一個10米寬的大洞。救援工作人員說,他們擔心仍然有很多其他人可能被困在瓦礫之下。發生爆炸的樓宇有40個單位。據悉,有關方面探測到瓦礫堆下有兩處地方可能有生還者。

目擊者描述了爆炸現場的巨大破壞的場面,那棟五層的建築物的核心部分被徹底摧毀。莫斯科市的市政官員說,他們認為這次爆炸是由煤氣洩漏而引起的。但是,警方並沒有排除恐怖主義破壞的可能性。一些當地居民也聲稱,在爆炸後,現場有炸藥的氣味而不是煤氣的氣味。

三年前,莫斯科也發生了公寓樓遭爆炸的一系列事件,人們認為,車臣叛軍應該對當時的那些爆炸事件負責。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委派緊急救援部長領導救援工作。

俄官方公佈運輸機墜毀原因 逮捕一名叛軍嫌疑犯
大紀元 2002.08.27

【大紀元8月27日訊】俄羅斯新聞社8月26日報導﹐俄官方調查小組當日公佈了上週一架米-26軍用直升機在車臣附近墜毀的最終調查結果﹐確認該飛機墜毀的原因是遭受到了地面車臣叛軍的襲擊。與此同時﹐俄軍方還逮捕了一名車臣叛軍。當局懷疑就是此人發射導彈將該直升機擊落的。

俄通社-塔斯社引述俄內政部發言人的話稱﹕“這名疑犯是(車臣)非法武裝部隊的一名激進分子。”目前﹐由於“調查原因”﹐俄方沒有公開被捕者的身份。此前﹐調查人員推測此次墜機事件的原因有多種﹐其中包括技術上操作失誤或是超載。這種運輸飛機原本設計時最大栽種輛是80名武裝士兵或20噸貨物。

但據國際文傳電訊和俄通社-塔斯社引述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官員的話最後確認稱﹐此次飛機失事是由於受到了地面便攜式防空導彈的襲擊。此前﹐俄羅斯一位高級檢察官也確認稱﹐他們在飛機失事附近地區發現了一些導彈殘骸。早在事發後不久﹐車臣叛軍就發表聲明﹐宣稱他們製造了此次事故。據悉﹐8月19日發生運輸機墜毀事件是俄羅斯與車臣叛軍發生武裝衝突以來﹐俄軍傷亡最慘重的一次﹐共有116名搭乘該運輸機的士兵喪生﹐另有一部份士兵仍在醫院接受治療。

俄證實直升機在車臣被擊落
BBC 中文網 2002年08月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6:39北京時間00:39發表

[圖片] 2002.08.30
這次災難使俄羅斯軍隊受到嚴厲批評

俄國國防部長謝爾蓋﹒伊萬諾夫正式證實,十天前在車臣墜毀的俄羅斯米26型直升飛機,是被攜帶式導彈擊落的。在那次事件中有118名俄國士兵死亡,和兩年前發生的庫爾斯克號核潛艇災難中的死亡人數相當。

伊萬諾夫說,對這一事件的調查行動會一直進行下去,直到所有的問題都得到解答為止。他誓言要在俄國軍隊中找到應為此事負責的人,並會處罰他們。伊萬諾夫在形容軍隊的態度時,使用了"疏忽"、"大意"和"不負責任"等字眼。伊萬諾夫說,在這一事件中,俄國軍隊嚴重違反了運輸軍隊的規定,而在地面的官員還違反了上級的直接命令。

他說,不論責任者的身份和地位如何,他們都會受到公開處罰。這位俄羅斯國防部長還說,將會以行政和刑事犯罪的罪名控告他們。伊萬諾夫已經將陸軍航空部隊指揮官撤職。現在有傳聞說,當局正在考慮合併空軍和陸軍航空部隊,以確保單一的指揮體系。有些將領可能會因此失去他們待遇優厚的職位。這些將領曾表示反對任何改革,以維持現狀,但是這類災難性事件突出顯示了部隊改革的迫切性。

車臣擊落一俄國軍用直升機
BBC 中文網 2002年08月3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3:57北京時間07:57發表

[圖片] 2002.08.31-1
直升機要執行護送運輸機的任務

[圖片] 2002.08.31-2
反叛分子聲稱從現場盜竊了武器

一架俄羅斯軍用直升機在車臣共和國被擊落,兩名飛行員喪生。俄國國防部說,被擊落的米24型戰鬥直升機是在車臣東南部一個叫麥什克提的村莊附近被擊落的。塔斯社報導說,目前還沒有證實這架飛機是被什麼武器擊落的,但是,根據俄羅斯軍方消息人士說,飛機可能是被肩扛式火箭筒發射的火箭彈擊落的。

當時這架直升機,連同另一架直升機一起,正在護送一架米8型運輸直升飛機執行一項例行運輸任務,向山區的軍營輸送食品。

據報,車臣反叛分子在他們的網頁上聲稱,飛機是被他們擊落的,還說他們的戰士已經去過飛機墜毀現場,並且偷了一些武器。俄羅斯當局說,俄國軍隊正在週圍地區搜查嫌疑分子。

就在十多天前,一架大型的米26型軍用直升運輸機也在車臣被擊落,有118名俄國士兵死亡。成為俄國軍事運輸史上最嚴重的空難。事件發生後,俄國總統普京指責軍隊沒有按照正確程式執行任務,並且發誓要對軍隊進行改革。俄國國防部長伊萬諾夫說,一定要對俄國軍隊裡那些玩忽職守的官員進行調查,有責任者一律要受到嚴厲懲罰。

俄軍因車臣集體墓穴受指責
BBC 中文網 2002年09月1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0:03北京時間08:03發表
BBC駐莫斯科記者 戈爾斯科夫

俄國聯邦印古什共和國政府說,在與車臣接壤的邊界發現了一個集體墓穴。據報導,這個墳墓裡埋葬有15個人,其中大多數都曾經於5月份被俄國聯邦軍隊拘捕,後來失蹤。俄國人權組織發言人對BBC記者說,這些於星期五發現的屍體被驗證是車臣人。他們曾經在去年5月一次被稱為地毯式的軍事行動中被俄國聯邦軍隊逮捕。

在類似的軍事行動中,俄國軍隊往往包圍車臣村莊,抓住所有的男人查驗身份。而普京總統於今年早些時候宣佈這種軍事行動是不能接受的。他敦促軍隊進行搜捕行動必須得到許可,並且有當地官員在場。

但是根據人權人士以及親莫斯科的車臣政府人士說,聯邦軍隊經常違反這些規定。他們說,沒有任何理由,仍然有人被拘捕,甚至有人失蹤。俄國軍隊否認這些指稱。最近俄國國防部長伊萬諾夫說,一些所謂失蹤的人後來出現在格魯吉亞邊界,參加了車臣的反叛遊擊隊。但是人權組織說,伊萬諾夫部長卻始終無法提供具體證據。

而在這個集體墳墓中發現的屍體的確是那些被聯邦軍隊逮捕後失蹤的人。最近已經發現多個類似的集體墳墓。這次發現的墳墓卻與過去不同。早些時候發現的集體墳墓是在車臣的南部地區。聯邦軍隊和反叛遊擊隊之間的大部分衝突都發生在那個地區。但是這次發現的集體墳墓卻幾乎就在印古什共和國一個比較偏僻的地區。俄國軍隊指控這是車臣反叛遊擊隊一個戰地指揮官的責任。但是人權活動分子說,俄國軍隊的說法站不住腳。

格魯吉亞否認同俄聯合行動
BBC 中文網 2002年09月0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24北京時間04:24發表

格魯吉亞否認了有關他們將同俄羅斯聯合在潘吉西峽穀搜索車臣武裝分子的報導。格魯吉亞內務部國際局負責人格隆季在接受BBC采訪時說,有關格魯吉亞同俄羅斯達成協議,將聯合在潘吉西峽穀搜尋車臣叛軍的消息讓他感到“非常驚訝”。他強調說,雙方沒有達成這樣的協議。

俄羅斯內務部長格雷茲洛夫在早些時候表示,格魯吉亞同意和俄羅斯在潘吉西峽穀聯合搜索車臣武裝分子。自車臣武裝進入潘吉西峽穀避難,並且從那裡發動越境攻擊後,俄羅斯數月來一直要求進入潘吉西峽穀。

格魯吉亞迄今為止一直拒絕俄羅斯軍隊進入其領土。最近幾天,俄羅斯和俄魯吉亞兩國一直就俄羅斯飛機轟炸了潘吉西峽穀週圍地區而互相激烈指責對方,那次轟炸造成一名格魯吉亞人死亡。在格魯吉亞和俄羅斯發生摩擦的同時,格魯吉亞歡迎美國軍事顧問到達該國,幫助訓練格魯吉亞軍隊進行反恐行動。

格魯吉亞軍隊8月25日開始搜索潘吉西峽穀,但是沒有逮捕多少人。俄羅斯內務部長格雷茲洛夫在會見獨聯體內務部長(包括格魯吉亞內務部長)時說,一旦確認恐怖分子,逮捕他們並不困難。他補充說,他認為在格魯吉亞開始行動前,大約有500名車臣反叛分子在潘吉西峽穀活動。

星期三,俄羅斯總統普京致信格魯吉亞總統謝爾瓦德納澤,要求格魯吉亞當局對潘吉西峽穀的車臣武裝分子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他說,僅僅把他們趕出那裡是不可接受的。格魯吉亞以前曾經反駁過俄羅斯的有關指控,他們表示,俄羅斯第二次在車臣開戰時,是俄羅斯自己先把那些武裝分子趕到格魯吉亞領土上的。

普京警告俄國有權自衛攻擊
BBC 中文網 2002年09月1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39北京時間06:39發表

[圖片] 2002.09.11
俄國職責格魯吉亞在控制反叛分子活動方面表現無能

俄羅斯總統普京堅持俄國有權進行邊境自衛。這番話暗示,俄國可能對鄰國格魯吉亞展開軍事打擊。這是兩國因邊界地區的車臣武裝分子活動而出現關係緊張以來,普京發表的最為強硬的講話。

俄國指責格魯吉亞允許違法的車臣武裝分子在境內活動,而格魯吉亞則指責俄國對潘吉西峽谷地區的轟炸。普京說,他已經要求俄國軍隊為打擊潘吉西峽谷地區的武裝分子營地而提出行動計劃。普京還說,如果格魯吉亞沒能阻止匪徒的滲透活動,那麼,按照聯合國原則,俄國有權進行自衛。

星期三,俄羅斯總統普京致信格魯吉亞總統謝爾瓦德納澤,指責格魯吉亞當局在有效對付反叛分子的問題上表現無能。雖然格魯吉亞政府也派出軍隊,謝瓦爾德納澤還親臨潘吉西峽谷地區視察,但是,莫斯科說,派兵仍然沒有解決任何問題。莫斯科認為,在格魯吉亞境內的車臣反叛分子有大約500名。星期三,普京說,"潘吉西峽谷地區的無政府狀態嚴重傷害了我們對格魯吉亞人民的同情和尊重。"美國官員現在也公開說,他們認為基地組織成員有可能就在車臣活動。

俄軍因車臣集體墓穴受指責
大紀元 2002.09.10

【大紀元9月10日訊】俄國聯邦印古什共和國政府說,在與車臣接壤的邊界處發現了一個集體墓穴。據報導,這個墳墓裡葬有15個車臣人,其中大多數都曾經於5月份被俄國聯邦軍隊拘捕,後來失蹤。

BBC中文網9月10日報導﹐俄國人權組織發言人告訴BBC記者,這些於星期五發現的屍體被驗證是車臣人。他們曾經在去年5月一次地毯式的軍事行動中被俄國聯邦軍隊逮捕。在類似的軍事行動中,俄國軍隊往往包圍車臣村莊,抓住所有的男人查驗身份。而普京總統於今年早些時候宣佈這種軍事行動是不能接受的。他敦促軍隊進行搜捕行動必須得到許可,並且有當地官員在場。

但是根據人權人士以及親莫斯科的車臣政府人士說,聯邦軍隊經常違反這些規定。他們說,沒有任何理由,仍然有人被拘捕,甚至有人失蹤。俄國軍隊否認這些指稱。最近俄國國防部長伊萬諾夫說,一些所謂失蹤的人後來出現在格魯吉亞邊界,參加了車臣的反叛遊擊隊。但是人權組織說,伊萬諾夫部長卻始終無法提供具體證據。

而在這個集體墳墓中發現的屍體的確是那些被聯邦軍隊逮捕後失蹤的人。最近已經發現多個類似的集體墳墓。這次發現的墳墓卻與過去不同。早些時候發現的集體墳墓是在車臣的南部地區。聯邦軍隊和反叛遊擊隊之間的大部分衝突都發生在那個地區。但是這次發現的集體墳墓卻幾乎就在印古什共和國一個比較偏僻的地區。

美稱不支持俄出兵格魯吉亞
BBC 中文網 2002年09月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1:48北京時間09:48發表

[圖片] 2002.09.13-1
格魯吉亞表示潘吉西峽谷地區目前局勢已經穩定

美國已表示,它不會支持俄羅斯進攻格魯吉亞境內的車臣反叛力量。美國國務院的一名發言人說,美國政府強烈支持格魯吉亞的領土完整性,並將反對俄羅斯在格魯吉亞境內採取的任何單邊行動。

俄國總統普京此前向聯合國發出警告說,如果格魯吉亞不能對付其境內的車臣反叛力量,那麼俄國將會採取必要的行動。普京在寫給安理會的一封信中說,俄國幾次提出幫助格魯吉亞掃除在潘吉西峽谷地區的反叛分子,但是都遭到格魯吉亞的拒絕。

普京說,格魯吉亞自己的軍事行動沒有任何實質性的結果,而且他已經讓俄國軍隊自己作出計劃。格魯吉亞總統謝爾瓦德納澤稱普京的聲明是草率的,並建議與普京進行對話。記者指出,普京在準備對格魯吉亞動用武力問題上做出了最強烈的警告。謝爾瓦德納澤對普京的威脅提出了批評,並說,車臣的問題是俄國自己引起的。

與此同時,俄國和格魯吉亞的觀察人士指出,莫斯科對美國攻打伊拉克的計劃沒有提出抗議,目的是想從華盛頓那裡得到交換,同意俄國對格魯吉亞的軍事行動。在給世界各國領導的信中,普京譴責格魯吉亞讓恐怖分子在該國自由行動,從而違反了聯合國反恐怖協議。莫斯科方面譴責格魯吉亞允許車臣反叛分子利用峽谷來與俄國軍隊交火。

格魯吉亞則表示,在內政部派遣一千名士兵組成的軍隊前往潘吉西峽谷清除分裂分子後,那裡的形勢已經得到控制。另外格魯吉亞還指俄國已經對該峽谷地區進行了攻擊,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傷。但是莫斯科否認進行了攻擊。

格魯吉亞接受國際考察熱點
BBC 中文網 2002年09月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38北京時間22:38發表

[圖片] 2002.09.13-2
格魯吉亞將接受國際專家考察潘吉西峽穀

格魯吉亞當局說,它準備接受包括俄國代表在內的國際專家到北部的潘吉西峽谷地區考察局勢。此前,俄國總統普京在宣佈,如果格魯吉亞不能把隱藏在潘吉西峽穀的車臣反叛力量驅逐出去的話,那俄軍就將被迫發動空襲。與此同時,俄國的威脅繼續在這前蘇聯共和國引發憤怒反應。

格魯吉亞要阻止俄國幹預的最後一線希望可能是來自美國。格魯吉亞的高加索和平,民主和發展研究所所長諾迪亞說,格魯吉亞必須謀求得到華盛頓的支持。美國已經譴責莫斯科對第比利斯作出的威脅。

格魯吉亞的報紙對莫斯科的威脅都作出蔑視的反應。一家主要報紙的通欄標題是:"戰爭已經開始。"另一家報紙的社論說,毫無疑問俄國將轟炸北部的潘吉西峽穀, 因為俄國已經這麼做了五次。

上個月,不明國籍的飛機轟炸了潘吉西峽穀,至少一名牧人被炸死,多人受傷。但是俄國否認與這次襲擊有關。潘吉西峽穀的民眾已經要求政府提供車輛把他們遷移,以躲避其他的轟炸。與此同時,格魯吉亞的安全委員會說,它將把俄軍進入該國領土的任何行動都視為戰爭行為。

車臣公共汽車爆炸傷亡嚴重
BBC 中文網 2002年09月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40北京時間01:40發表
BBC記者戈什科夫從莫斯科報導

[圖片] 2002.09.16
上個月曾有一架俄軍直升機被車臣叛軍擊落

據來自車臣的最新消息說,至少有11人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發生的威力強大的爆炸中身亡,另有20多人被炸傷。一輛行駛在格羅茲尼市中心的公共汽車被地雷炸毀。當時,這輛汽車正行駛在通常的道路上。

這顆地雷當時被埋在格羅茲尼市內的一條公路上,據說正等待著一隊俄羅斯的車隊。然而,地雷的埋設時間出錯,地雷爆炸後將一輛路過的公共汽車炸毀。據目擊者說,爆炸現場血肉橫飛,現場週圍15米的地方都能看到被炸飛的人的肢體。爆炸現場被當局立即封鎖,但並沒有抓到犯罪嫌疑人。

在爆炸現場週圍有不少被炸過的建築物,而格羅茲尼市的市中區市場以及一條主要的公共汽車線路,正好在20米遠的地方。調查人員表示,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後很容易消失在附近的人群當中。親莫斯科的車臣行政長官指責當地員警無能,他下令使用所有手段追查此案的犯罪嫌疑人。可是,此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儘管當局聲稱車臣已被牢牢地控制住,但卻無法防止車臣叛軍發動的襲擊。上個月,一架俄羅斯軍用運輸直升機在離格羅茲尼俄軍總部數米的地方被擊落,直升機上的120多名士兵死亡。俄羅斯軍方認為,這些車臣叛軍是從格魯吉亞滲透進來的。

普京總統已警告格魯吉亞說,如果格魯吉亞不對境內的叛軍基地採取行動的話,將會帶來嚴重的後果。俄國、格魯吉亞和美國的外交官目前都在盡力消除莫斯科與第比利斯之間的緊張關係,但車臣發生的新的爆炸事件可能再次激發俄羅斯越界打擊車臣叛軍的願望。最新的報導說,俄羅斯在格羅茲尼邊境的駐軍正急速增兵。

美回教慈善組織執行長金援恐怖組織被起訴
大紀元 2002.10.10

【大紀元10月10日訊】(法新社芝加哥十日電) 一個設在美國的回教慈善組織執行長阿納奧特,被美國當局扣留五個月後,最近以金援回教恐怖組織的罪名被起訴。起訴書指出,阿納奧特過去十年一直利用位於伊利諾州的國際慈善基金會,經援蓋達組織、車臣的回教回教聖戰組織以及波士尼亞的回教組織。據美國當局說,他們挪用一些慈善捐款,用以購買防雷靴、為車臣回教聖戰組織購買x光機、為阿富汗回教黨購買衛星電話以及提供其他的後勤支援。

美國司法部長艾希克羅在芝加哥舉行的記者會中宣讀七條罪狀時說,起訴書凸顯回教慈善組織金援國際恐怖組織後,美國政府決定澈查到底的決心。他說:﹁執行恐怖攻擊與金援恐怖攻擊,在道德上並無差異。我們將找出滋養恐怖分子的源頭。並立即將之切除,確保恐怖分子與他們的金主同樣受到美國司法當局的制裁。﹂

安納奧特洗錢、詐欺與陰謀詐騙的罪名如果確定,可能面臨九十年徒刑,並且不得假釋。四十歲的敘利亞裔美國公民安納奧特,四月三十日因對美國政府提出民事訴訟時觸犯偽證罪,目前正被囚禁在芝加哥拘留中心。

車臣首府發生爆炸多人喪生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1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07北京時間06:07發表
BBC記者格爾什可夫從莫斯科報導

[圖片] 2002.10.10
救援人員直到深夜仍在搜尋生還者

車臣首府格羅茲尼發生爆炸,至少有10人喪生。爆炸發生在當地的一個警察局,一座四層樓的建築已被部分炸毀。據信有大約40人可能仍被壓在廢墟下面。據認為,炸彈被安放在警察局長辦公室的下麵。當時局長辦公室內正在舉行會議,擠滿了高級警員,突然炸彈爆炸。

他們當中大多數人包括他們的指揮官當場喪命。爆炸發生時,樓裡大約有40多人。四層樓面全部倒塌,很多人被埋在瓦礫堆中。救援人員直到深夜仍在搜尋生還者。當地保安部門不清楚是什麼人在這個警察局放置了炸彈。格羅茲尼副市長稱,可能是警察局內部有人把炸彈偷偷帶進來。

當地員警效忠莫斯科扶植的政府,他們近來成為車臣叛軍攻擊的目標。叛軍稱他們是在懲罰叛徒。莫斯科聲稱已經打垮了車臣叛軍,但是車臣叛軍看來仍能發動攻擊行動,甚至在首府格羅茲尼也能如此。格羅茲尼已正式在聯邦控制之下。

俄國政府保安部門說,不清楚最新的爆炸事件是叛軍的攻擊還是樓內工人在修理時引起的煤氣爆炸。但是一些觀察人士表示,爆炸事件對正在莫斯科舉行會談的英國首相布萊爾和俄國總統普京發出了一個重大警告:不能因為政治原因而忽視車臣問題。

車臣爆炸案已造成十六名員警罹難
大紀元 2002.10.11

【大紀元10月11日訊】(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電) 伊塔|塔斯社今天引述車臣檢察官柯斯提尤成科的話報導,已有十六名親俄羅斯的車臣員警在車臣共和國首府格羅茲尼的一場爆炸案中喪生,另有九人受傷。稍早的報導指出,格林威治時間十日午後一時︵臺北時間十日晚間九時︶左右,格羅茲尼市的一棟四層樓派出所二樓發生爆炸,炸死了十三名員警。

伊塔|塔斯社報導,車臣親俄副總理甘泰咪羅夫表示,這起爆炸案是激進回教好戰分子發動的恐怖攻擊行動。他指明,這起事件係﹁瓦哈拜特﹂組織所為。爆炸發生當時,共有四十名員警在派出所裡開會。警方表示,這起事件已被列為犯罪案件處理。

這起爆炸案發生當日,是處於高度安全警戒的車臣共和國展開人口普查作業的第一天。這項普查行動係俄羅斯九日展開自蘇聯一九九一年垮臺以來的首次全國性人口普查活動中的一部分。

車臣境內的俄羅斯軍隊曾對車臣分離叛亂分子可能以攻擊行動擾亂這項普查作業一事,表達關切。俄羅斯軍隊於三年前開進車臣地區,弭平提倡車臣獨立的分離叛亂分子作亂。克裡姆林宮當局形容這項行動是﹁反恐怖主義任務﹂。車臣境內的衝突暴動,迄今至少奪去了四千五百名俄羅斯士兵的性命。

莫斯科一劇院發生人質扣押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33北京時間05:33發表

[圖片] 2002.10.23
事件發生地點是在莫斯科的一塊破敗地區

至少有20名武裝人員衝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一座劇院,並將數量可能多達1千人的觀眾、演員及劇院工作人員扣押為人質。莫斯科警方說,武裝人員至少已釋放了100人,其中包括許多婦女和兒童。事件發生在莫斯科西南部的文化宮劇院,那裡當時正在上演一齣極受歡迎的音樂劇。一名逃出劇院的女子說,一些身穿迷彩服的男子在演出時沖上舞臺,並用步槍朝空中射擊。

車臣分離主義人士告訴BBC,這些武裝人員是由車臣軍閥巴拉耶夫的一名侄子率領,他們要求俄羅斯從車臣撤軍。武裝人員據說在劇院裡安放了炸藥,並做好了死亡的準備。他們據報還稱,如果俄羅斯保安部隊試圖營救人質,他們就炸毀劇院。

俄羅斯員警和特種部隊已趕到出事地點,並封鎖了現場。普京總統在得到事件最新動態通報。武裝人員允許觀眾中的兒童和穆斯林離開劇院。一名目擊者稱,劇院內的格魯吉亞人也獲得釋放。武裝人員還允許人質們用手機進行簡短的通話,隨後命令人質關閉所有的手機。據報還有5名演員逃出了劇院。被釋放的觀眾說,武裝人員中有身穿戰鬥服裝的男子和蒙面的女子,他們的身上捆綁有炸藥。

分析:車臣問題仍困擾俄國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35北京時間06:35發表
BBC俄國事務分析員達爾奇爾

車臣分離主義武裝分子佔領莫斯科一家劇院,將觀眾扣作人質,這是三年前車臣再次爆發戰爭以來分離主義分子採取的最激烈行動。當時俄國軍隊開進了處於法治癱瘓的車臣。但是,迄今為止車臣的戰火還沒有平息的跡象。

莫斯科居民在關注劇院人質危機事態發展時,也許會問自己為什麼車臣分離主義分子到現在才第一次在俄國首都採取這樣的行動。現在距離俄國軍隊首次開進試圖獨立的車臣共和國已經將近八年了。1994年12月,當時的俄國總統葉利欽下令派軍隊去鎮壓持續了三年的叛亂。

好戰的車臣武裝力量馬上宣佈,他們將把爭取獨立的戰鬥行動擴大到其他俄國城市,包括首都莫斯科。到1996年6月,俄國軍隊被迫撤離,但到了1999年9月,莫斯科一個居民樓群裡發生兩起炸彈爆炸,據信是車臣分離主義分子所為。那次事件成了俄國再次派軍隊前往車臣的導火線。

雖然俄國在過去兩年裡不斷聲稱戰爭已經結束,事實遠非如此。俄國軍隊繼續受到攻擊,士兵們繼續遭殺害。僅僅兩周前,車臣首府格爾茲涅的一個警察局被搗毀,23名為俄國當局服務的員警被打死。如果俄國總統普京仍然試圖說服公眾相信車臣問題已經解決了,那麼這次在莫斯科最受歡迎的劇院發生的人質事件,強烈地提醒人們車臣的糾葛遠遠沒有瞭結。

車臣分子釋放俄劇院數人質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32北京時間19:32發表

[圖片] 2002.10.24-1
俄羅斯當局在劇院外部署精銳部隊戒備

在莫斯科一家劇院挾持人質車臣反叛分子釋放了另外五名人質,據悉其中一名是外國人。星期四(10月24日)早些時候曾經有消息說,反叛分子將釋放多達30名外國人,但是,這方面的行動受到了阻延。在此之前,武裝反叛分子已經釋放了一些婦女、兒童以及穆斯林人質。據瞭解,目前被挾持在劇院內的人質仍然有接近800人。

幾十名武裝車臣反叛分子是在星期三(10月23日)晚上一場非常受歡迎的表演進行時闖進劇院挾持人質的。他們要求俄羅斯當局結束在車臣的軍事行動。BBC駐莫斯科記者說,挾持人質行動使全世界再度關注車臣人在接近10年的戰亂中所受的遭遇。

在車臣這個人口以穆斯林為主的地區,分離主義分子發動了兩次針對俄羅斯的戰事,其中包括目前這次維持了三年的遊擊戰爭。

報導說,其中一些被挾持的人質成功以移動電話與外界聯絡。他們談到劇院內的情況。據悉,劇院內的情況越來越糟。部分人質被綁在椅子上。與此同時,劇院內的食物和飲用水也越來越少。

俄羅斯議會的一名議員已經開始與劇院內的反叛分子舉行談判,謀求方法解決這次危機。據悉,俄羅斯當局已經向反叛分子表示,如果所有人質可以安全獲釋,俄羅斯政府可以保證反叛分子可以到另一個國家。

在各方謀求解決人質危機的同時,俄羅斯媒體報導引述該國總統普京的話說,車臣反叛分子挾持人質的行動是"由一些外國恐怖活動中心"策劃的。這次是發生挾持人質危機以來普京首次就事件表態。評論說,這次事件對普京來說是一項重大的挑戰。

報導說,他已經取消了原計劃到德國的訪問行程,而且也不會參加及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在普京作上述表示的同時,俄羅斯當局呼籲事件中所牽涉的各方都必須保持克制,避免在莫斯科工作或者生活的車臣人受到報復性的攻擊。

這次是1990年代中期以來俄羅斯所經歷的最嚴重人質危機。當年,車臣反叛分子在俄羅斯南部一些城鎮發動了一系列的攻擊。BBC駐莫斯科記者說,不少莫斯科人都因此這次人質危機感到憤怒和驚訝。由於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事件發生後一段時間沒有露面,因此,一些俄國人都問,究竟普京跑到了那裡。

分析:普京為人質案傷腦筋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13北京時間20:13發表
BBC俄羅斯事務分析員 狄艾爾

[圖片] 2002.10.24-2
家屬急切希望能見到被挾持的人質

車臣反叛分子在莫斯科一家劇院挾持人質的事件給俄國總統普京他上任以來最為棘手的問題。如果他向挾持人質者屈服,那麼他就有可能會冒有此類事件會再次發生之險,但如果他什麼都不做,那麼它可能會眼見數百名無辜百姓喪失生命。

普京總統目前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反叛分子威脅說要對人質開槍,他能夠用來採取行動的時間已經不多。到這個事件發生之前,普京在其三年的總統任期中最困難的就是處理庫爾斯克號潛艇沉沒的事故。

在那件事情上,普京事後承認自己也有責任。當時他正在黑海的別墅中度假。而這一次,普京立即取消了原定去德國和葡萄牙的行程,並在克林姆林宮召集緊急會議。但是下一步對普京來說並不容易。對車臣的第二次軍事攻擊與普京有不可分割的聯繫。三年前普京任總理時,俄國發生一系列樓房爆炸事件。他將責任歸咎於車臣分裂主義分子,並以此為由派軍前往車臣。

而軍隊進入車臣的三年之前,俄軍失敗撤出車臣, 從而使很多將領們希望有報復的機會。在目前情況下,普京可能願意協助類似於紅十字會這樣的組織擔任中間調解的工作。但是他清楚地知道他不能夠冒險忍受接受挾持者要求之辱。挾持者的要求是讓俄國軍隊撤出車臣。如果在劇院中的挾持者像他們要求中所說的那樣瘋狂的話,那麼普京目前就處於一個不能取勝的境地。

圖輯:莫斯科人質危機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6:14北京時間00:14發表

車臣反叛武裝人員闖入莫斯科西南部的文化宮劇院,那裡當時正在上演一齣極受歡迎的音樂劇。反叛人員將近千人的觀眾、演員及劇院工作人員扣押為人質, 並威脅說如果員警試圖營救被劫人員,他們將引爆炸彈。

[圖片] 2002.10.24-3
綁架人質事件發生時,莫斯科西南部的文化宮劇院正在上演一齣極受歡迎的音樂劇。

[圖片] 2002.10.24-4
俄特種部隊馬上趕赴現場

[圖片] 2002.10.24-5
特種部隊已將出事現場封鎖、包圍

[圖片] 2002.10.24-6
被釋放的人質多為婦女、兒童和穆斯林

[圖片] 2002.10.24-7
釋放出來的人質馬上被送上了警車

[圖片] 2002.10.24-8
被押人質的親屬們正焦急的等待著消息

[圖片] 2002.10.24-9
劫持人質的武裝人員是由車臣軍閥巴拉耶夫的一名侄子率領

[圖片] 2002.10.24-10
到目前為止,俄政府與劇院內的車臣反叛分子未能達成協議,特種部隊侯令準備採取必要行動

劫持人質者發最後通牒 七日終結車臣戰爭
大紀元 2002.10.24

【大紀元10月24日訊】(法新社莫斯科電)車臣分離主義份子設立的網站kavkaz.org表示,昨晚闖入莫斯科劇院劫持高達一千名人質的車臣武裝叛軍今天向俄羅斯當局發出最後通牒,限令俄羅斯當局於七天內終結在車臣境內展開的軍事行動,否則劇院將遭炸毀。

包括男女在內的四十到五十名車臣分離主義份子昨晚闖入莫斯科劇院持劫人質,他們要求終結車臣戰爭並揚言倘若安全部隊試圖攻堅他們決炸毀劇院。劫持人質的車臣突擊隊表示,俄羅斯當局﹁有七天時間可終止戰爭並開始自車臣撤軍﹂。他們又說,﹁如果這個問題不能在一週內解決,這座劇院以及所有人質將遭炸毀。﹂

高達一千名人質遭車臣武裝叛軍劫持在莫斯科劇院內事件今天進入第二天,人質們擔心俄羅斯部隊可能會發動血腥攻堅行動。法新社記者目睹一輛戰車已進駐距離發生劫持人質事件劇院四百公尺以內地點。

據國際傳真社引述一名警官報導說,人質當中約有二十名來自非前蘇聯共和國的外籍人士。前述警官說,外籍人質包括英國、奧地利、澳洲和荷蘭人。該警官說,奧地利、澳洲和荷蘭的外交官已趕抵負責處理劫持人質事件的警方危機應變單位總部。據國際傳真社報導,英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官員証實,人質當中有三名英國公民。德國外交部稍早前表示,有三名德國人遭劫持。

大紀元 2002.10.25

【大紀元10月25日訊】(法新社莫斯科電)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發言人伊格納成柯表示,在莫斯科劇院挾持七百名人質的車臣分離主義份子今天釋放八名兒童,其中包括一名瑞士女孩。伊格納成柯又說,這批兒童的年齡介於六歲到十二歲間。

紅十字會幹部於中午十二時二十五分︵臺北時間下午四時二十五分︶帶著這批兒童離開劇院。俄羅斯資深議員羅戈辛在危機處理單位總部告訴國際傳真社說,其他小孩仍被扣押在劇院內,八名重獲自由兒童係無條件獲釋。挾持人質的車臣突擊隊先前宣稱劇院內無十三歲以下小孩。除剛獲釋的那名瑞士女孩外,車臣突擊隊迄未如各界預期釋放七十五名非俄羅斯籍人質,車臣突擊隊先前顯然曾與俄羅斯當局達成釋放外籍人質協議。

分析:車臣分子與基地組織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54北京時間20:54發表
BBC伊斯蘭事務分析員 哈地

[圖片] 2002.10.25-1
車臣武裝分子聲稱遭到俄羅斯政府的不公平對待

在莫斯科劇院劫持人質的車臣武裝分子已經否認與基地組織有任何關係。但俄羅斯總統普京很快就指劫持人質者得到了外國協助。在車臣反叛力量的不同派別中,肯定有一些人讚同和分享本拉登以及他領導的基地組織所提倡的那種極端伊斯蘭教義。而許多車臣青年九十年代也曾經在本拉登設在阿富汗的訓練營內接受過軍事訓練。

車臣反叛組織直接從基地組織或者海岸地區富有的阿拉伯支持者那裡獲取經費支持是完全有可能的。事實上,劫持人質的武裝分子也和基地組織一樣,利用在卡塔爾的半島電視台發出信息。還有一點是,車臣武裝分子也和基地組織成員那樣,願意為他們的奮鬥目標犧牲性命,並將此作為一種榮譽。因此看來,兩者之間的確有不少相關和相似之處。

不過,至今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基地組織幕後策劃這次莫斯科劫持大批人質事件。而許多評論員也認為,普京總統指劫持人質者得到了外國協助只是為了掩蓋車臣問題的本土性。正如在巴勒斯坦或者克什米爾地區發生的情況一樣,地區衝突的核心往往是因為民族主義多於宗教。因此,莫斯科人質事件只是長期以來車臣問題不斷惡化的結果,而不會是本拉登全球聖戰策略的一部分。

車臣分子發出殺害人質警告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07北京時間21:07發表

[圖片] 2002.10.25-2
獲釋的兒童顯得很驚恐但身體狀況良好

[圖片] 2002.10.25-3
人質親友舉行反戰示威

莫斯科劇院人質危機又有新發展,在莫斯科劇院劫持數百名人質的車臣分離分子揚言,如果俄羅斯沒有滿足他們有關結束車臣戰爭的要求的話,將在當地時間週六(10月25日)上午開始槍殺人質。

有關威脅是通過一些人質向莫斯科當地一家電台發出的。在此威脅發出之際,俄羅斯政府向劫持人質者首次提出了條件。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做出承諾說,只要全部人質不受到傷害,他們會免這些武裝分子一死。

在俄羅斯政府發出談判條件之前,8名被扣押在劇院內的兒童人質已經獲釋。當這8名兒童跟隨與槍手談判的國際紅十字會人員從劇院內出來時,都顯得很疲倦和驚恐,不過身體狀況還好。與此同時,有關各方目前仍在輿槍手談判,以促使在莫斯科劇院內被車臣武裝分子劫持的其中75名外國人質獲得釋放。

大批外交車輛已經抵達現場,準備迎接可能獲釋的人質。不過,最初的談判宣告破裂,而且釋放外國人質的期限已過。在星期五(10月25日)淩晨,7名俄國人質獲得釋放。
車臣武裝分子威脅說,如果俄羅斯不從車臣境內撤軍的話,他們將把他們自己和人質一起炸死。

自劇院內地庫的一條水管爆裂使整座建築物受到水淹後,從星期三晚上開始就一直被劫持在劇院內的600多名人質的條件已經急劇惡化。維修人員已經要求槍手允許他們進入劇院內進行搶修水管的工作,但遭到了拒絕。

而人質們一直只依靠劇院小賣部內食水和巧克力來充飢。在看來是車臣槍手的要求下,被扣押人質的親友們在劇院門外和莫斯科市中心舉行反戰示威。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表示,他最關心的是人質的人身安全。俄羅斯保安部隊也表示,除非槍手們開始槍殺人質,否則他們不會沖進劇院內。據報導,目前劇院內的氣氛變得相當緊張,許多人質已經開始被綁在椅子上。

圖片報導:莫斯科人質危機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17北京時間22:17發表

在莫斯科一家劇院劫持數百名俄羅斯人質的車臣武裝分子星期五(10月25日)釋放了8名兒童,但是他們同時威脅在要求得不到滿足時炸毀劇院。

[圖片] 2002.10.25-4
紅十字會成員和軍人把獲釋兒童帶出劇院

[圖片] 2002.10.25-5
獲釋兒童看上去疲憊,但健康狀況良好

[圖片] 2002.10.25-6
劇院中包括蒙面婦女在內的槍手顯然在腰間綁了炸彈

[圖片] 2002.10.25-7
反叛者領袖巴拉耶夫聲稱,他的"敢死隊"準備為車臣獨立而死

[圖片] 2002.10.25-8
人質靠水和巧克力生存,情況非常糟糕

[圖片] 2002.10.25-9
一些人質親屬要求結束對車臣的戰爭,並要求普京總統辭職

[圖片] 2002.10.25-10
一名人質親屬試圖沖破員警包圍劇院的封鎖線

[圖片] 2002.10.25-11
劇院週圍布滿了俄羅斯特種部隊的士兵

[圖片] 2002.10.25-12
坦克裝甲車也部署在劇院週圍

俄國報章對人質事件的評論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23北京時間22:23發表
BBC中文網記者 威克

莫斯科當地的主要報紙,今天(10月25日)的頭版消息,自然還是圍繞在這次前所未見的劫持人質事件上。官方色彩的《俄羅斯人報》的報導,顯然把這次的事件和美國的911 事件相提並論。

報導說,美國還沒有從去年的恐怖攻擊當中恢復過來,在那麼短的時間當中,整個美國的政策和想法都改變了,我們也會面對相同的結果。

和911 事件之後,美國政府所受到的批評一樣,現在俄國政府也面對了強烈的批評。《莫斯科共青團報》就對俄國總統毫不留情的作出了批評。該報指出,車臣獨立份子劫持的不只是幾百名看戲的觀眾, 也劫持了普京的政治前途,還有整個普京的政治走向。

銷售量不少,擁有相當多讀者的《獨立報》批評俄國政府的詞句,和911 事件之後,美國政府受到的批評極其相似。《獨立報》說,車臣恐怖份子讓俄國政府高層措手不及,這包括了治安與防務的部門,官方現在把所有的時間都用在,採取少見的做法來研究情況,重新取得主動權。《獨立報》還形容俄國政府官員是打了領帶的鴕鳥,諷刺俄國政府是鴕鳥心態。

除了《獨立報》,連官方色彩的《俄羅斯人報》也說俄國政府是鴕鳥心態,假裝看不見就沒事。《俄羅斯人報》把先前發生的一次爆炸事件和這次人質劫持事件,連到了一起。該報強調,星期六的爆炸事件,是對首都面臨威脅,所發出的一次聲音響亮的警告,要是政府重視那次爆炸事件,也許就不會發生這次新的悲劇。

如何解決車臣問題?《消息報》把普京的處境和兩位歷史名人作了個比較。普京是不是想要做戴高樂?放棄了阿爾及利亞,保住了法國,還是想要學史達林?用遣送流放車臣人的方法來解決國籍問題,有效地把車臣問題留給了以後掌權的人?

車臣獨立份子與俄國政府之間交戰多年,除了因為車臣不靠海,沒用上潛水艇、航空母艦之外,各種俄國武器紛紛出籠,《獨立報》認為俄國政府沒有利用政治手段。所有先前的和解努力都是短期的,而且官方以前和解,都是因為其他的較為重要的政治利益,而作暫時的讓步。

但是以財經消息為主的《商業報》卻認為,千萬不可對所謂的恐怖份子作任何的讓步。從1996 到1999 年,幾乎有三年的時間,車臣可以說是獨立於俄國之外,但是恐怖行動並沒有因此而停歇。在這個問題上,《獨立報》喚起了人們對二戰的回憶。俄國應該立即和英美兩國組成政治軍事同盟,就像1941年的時候一樣,因為面對的問題也是一樣,那就是侵略與世界戰爭。

車臣劫持者處決兩名人質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2:34北京時間10:34發表

莫斯科人質危機傳來最新消息,車臣武裝人員處決了劇院內的兩名人質,另有兩名人質受傷。劇院地區還傳來了幾聲巨大的爆炸和一些槍響。隨後數十名俄羅斯內政部軍人走向劇院,然後又採取防禦態勢。

在當地的BBC記者說,劇院內可能發生了槍戰,爆炸聲時從劇院內傳來。俄羅斯當局已將現場記者們移到裡劇院更遠的地方。此前劇院曾傳出一聲爆炸和一些槍響。車臣武裝人員對BBC說,他們對一名在劇院外移動的人投擲了一枚手榴彈。人質劫持者說過,如果俄羅斯部隊試圖強攻,他們就炸毀劇院。

此前還有報導說,又有兩人離開了劇院,但尚不清楚他們是否為人質。其中一人被置於救護車中,可能受傷或已死亡,另一人則乘汽車離開。劇院內的車臣武裝人員對BBC說,他們殺死了兩人,擊傷了一人。他們稱,有一個人越過了員警的封鎖線,他們在他試圖進入劇院時向他射擊。人質劫持者還稱,另有一人用瓶子襲擊一名女武裝人員,他隨後被擊斃。

數百名人質在劇院內度過第三個夜晚,而他們的處境在不斷惡化。自週三(10月23日)晚上被扣押為人質以來,他們被隔離成不同的小組,沒有足夠的食物。衛生安排據報十分簡單,樂池被當作廁所。在當地的BBC記者說,俄羅斯當局正在試圖禁止現場的新聞報導。週五,人質劫持者和一些俄羅斯政界人士的談判似乎沒有取得任何結果。但人質劫持者對BBC說,普京總統的一名特別代表將在莫斯科當地時間週六上午11點到劇院談判。俄羅斯當局還沒有證實此事。

分析:不同路線的車臣組織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41北京時間23:41發表
BBC俄羅斯事務分析員 沙詹

本周在莫斯科一家劇院劫持了數百人質的車臣分離主義者似乎屬於車臣反叛組織當中的一個離異派系。據說這些極端分子和相對溫和的由馬斯哈多夫領導的反叛組織有很大不同。人質危機結束也可能令他感到欣慰。

馬斯哈多夫在1997年車臣選舉中被選為總統,他譴責攻擊平民,試圖統一林立的反叛組織。明確區分車臣分離運動的不同派系是很困難的。車臣分裂主義者近年來產生分裂,許多軍事領袖比犯罪團夥的頭目強不了多少。

這次佔據莫斯科劇院的組織屬於最極端,而且受到最多國際關注的分離組織,該組織主要由極端伊斯蘭分子組成。據認為,他們從中東地區得到資助,車臣分離主義在那裡得到許多同情。另外據認為有阿拉伯人同車臣人並肩作戰,就像阿拉伯人幫助阿富汗人打擊蘇聯佔領軍一樣。

不過這次佔據劇院的車臣分離組織否認普京總統的指稱,即他們和本拉登的"基地"組織有任何牽連。普京說,俄羅斯在車臣的軍事行動是國際反恐怖的一部分。這次劇院劫持行動的領導人是巴拉耶夫。俄羅斯當局說,在突襲劇院過程中已經將他打死。巴拉耶夫是在其叔父陣亡後繼任成為車臣分離組織的領導人。

他的叔父老巴拉耶夫是車臣反叛組織的著名領導人,他在和俄羅斯軍隊作戰中被打死。老巴拉耶夫曾經劫持過許多人質,其中包括4名西方人質被砍頭。

車臣分離運動比較溫和的組織有馬斯哈多夫領導的組織。雖然他們也為獨立而戰,但是認為屠殺平民有損於車臣獨立,他們也譴責了這次莫斯科劇院劫持行動。另外一個激進組織和著名車臣軍人領袖巴薩耶夫有關。雖然這些人採取比馬斯哈多夫的組織更為激進的手段,但是他們屬於政治激進,而不是伊斯蘭激進主義。

俄部隊攻被佔劇院死傷嚴重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06北京時間04:06發表

[圖片] 2002.10.26-1
行動中有一些人質挾持者被俘虜

[圖片] 2002.10.26-2
其中一些獲救人質不省人事

俄羅斯特種部隊星期六(10月26日)淩晨向車臣武裝分子挾持數百名人質的莫斯科劇院發動攻擊,行動中死傷嚴重。俄羅斯官員說,特種部隊成功救出700多名人質,但是有90名人質在行動中喪生。

在攻擊行動中,俄羅斯部隊使用了氣體,試圖以此制服挾持者,發動攻擊,不過,報導說,有數以百計的人在行動後須要送院接受治療,看來好像是為氣體所傷。記者說,目前在醫院接受治療的獲救人質多達450人,因此,人質死亡人數可能繼續增加。

俄羅斯官員說,在激烈槍戰中,特種部隊擊斃了50名反叛分子,包括挾持者的領袖巴拉耶夫。俄羅斯總統普京也在電視上表示,他承認並不是所有的人質都獲救。他又說,"請原諒我們"。

普京在講話中也感謝了保安部隊拯救人質。普京又說,這次事件證明俄羅斯是不會屈服的。他說,敵人是危險而且沒有人性的,又說,這是國際恐怖主義活動,除非能夠把它擊敗,否則,世界任何一個角落也不會有安寧的日子。

俄羅斯內政部副部長瓦希裡耶夫表示,如果挾持人質者所裝置的炸藥爆炸的話,劇院裡面的所有人都可能死亡。瓦希裡耶夫說,考慮到劇院的結構以及挾持者提出的引爆炸藥的威脅,如果建築物的結構不夠穩健的話,裡面的人當中不可能有任何生還者。

一名俄羅斯官員向俄羅斯文傳通訊社說,有關方面在劇院內找到了30個爆炸裝置,總爆炸威力非常強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進攻劇院行動結束之後,前往莫斯科一家醫院探視在行動中受傷的人質,許多人質因為吸入了特種部隊施放的氣體而接受治療。俄羅斯國營電視台報導,特種部隊向劇院發動攻擊的時候,使用某種氣體以癱瘓人質挾持者的行動能力。在星期六黎明之前,劇院地區多次傳來爆炸聲和槍響。

目擊者表示,他們看到受傷的人質被送到劇院外的救護車上,一些人質挾持者也被帶出劇院。當地醫院表示,許多人質被送到醫院治療的時候都呈現無意識狀態,或是無法行走。電視畫面顯示,其中一些人質在離開劇院時非常驚恐。

俄羅斯電視台播放了一些有關劇院內情況的片段,可以看到現場屍體滿布,一些甚至支離破碎,其他一些人頭部垂低,好像暈倒一樣。BBC駐莫斯科記者說,現在有不少人懷疑,俄羅斯部隊所使用的氣體導致人質死亡。記者說,電視畫面顯示,劇院的地上血跡不多。

BBC記者說,俄羅斯內政部副部長瓦希裡耶夫在迴避有關劇院內的人質如何死亡的問題的同時也特別指出,其中九個人質是後來在醫院中因為心臟問題,加上被挾持期間受飢餓和精神壓力之苦而死亡的。

這次挾持人質事件在星期三晚上開始,有關劇院位於莫斯科市中心東南四公里左右。事發時,幾百名俄羅斯人和外國人在劇院內觀看一齣著名表演。

反叛分子要求俄羅斯當局從車臣撤軍,停止在那裡的戰事。俄羅斯特種部隊在控制劇院之後,對劇院進行了徹底的搜索,檢查整座劇院內外是否暗藏有炸藥或是殘餘武裝分子。俄羅斯官員說,下令軍隊行動是因為車臣武裝人員威脅開始殺死人質的限期已到。早些時候,車臣武裝人員處決了劇院內的兩名人質,另有兩名人質受傷。

分析:造成莫斯科劇院事件的癥結
大紀元 2002.10.27

【大紀元10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安卡拉特稿)這次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俄羅斯總統蒲亭一開始即將劫持人質的車臣武裝分子比作與蓋達同夥的恐怖分子,但對武裝分子要求俄羅斯中止車臣戰爭一事卻隻字不提,明顯規避事件的背後癥結,即車臣民族自決問題。

日前(二十三日)晚間,五十多名車臣武裝分子,包括二十名車臣陣亡戰士的寡婦,身綁炸藥,抱必死決心,要脅俄羅斯當局停止車臣戰爭,否則將與劇院數百人質同歸於盡。直到今(二十六)日淩晨,俄羅斯特種部隊發動攻堅行動,使用類似「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化學毒氣,造成所有車臣武裝分子及至少一百名人質死亡,結束整個事件。

位於外高加索的車臣回教民族,生活貧瘠,民風強悍,不易屈服,自帝俄時代即不斷抗拒俄羅斯統治,其間曾遭流放至西伯利亞,隨後又返回原居地。儘管在俄羅斯高壓統治下,謀求民族自決的運動至今未停,也是俄羅斯最頭痛的問題。

一九九一年前蘇聯瓦解後,旗下各共和國紛紛獨立自主,俄羅斯則積極鞏固南方資源的控制權,包括外高加索地區,在此同時,外高加索小國車臣,傳承歷代祖先交下來的使命,也試圖在自己的土地上謀求獨立自主,於是在俄羅斯新興當局無暇他顧之際,也跟著宣佈獨立建國。

直到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俄羅斯前總統葉爾勤下令出兵鎮壓,戰況激烈,俄羅斯軍隊傷亡慘重,一九九六年雙方停火,至一九九七年共同簽署兩項和平協議,俄羅斯同意談判車臣民族自決問題,但這項協議在俄羅斯國會引發強烈爭議,至今未獲通過。

一九九九年,莫斯科發生連串恐怖炸彈攻擊事件,俄羅斯官方指控是車臣分離主義分子所為,但車臣總統馬沙杜夫否認。雙方談判未成,時任俄羅斯總理的現任總統蒲亭隨即下令揮兵進攻車臣,展開第二次圍剿行動。兵力佔絕對優勢的俄軍這次有備而來,擊潰車臣部隊。

但儘管至今兩年來,俄羅斯當局多次聲稱戰爭已經結束,但俄羅斯軍隊仍不斷受到車臣遊擊隊的襲擊,傷亡慘重。十月稍早,已為俄羅斯控制的車臣首府格洛茲尼的一個警察局被搗毀,二十三名親俄羅斯的車臣員警被以「叛徒」罪名遭遊擊隊處死。

這次莫斯科劇院事件雖然結束,但車臣民族自決問題並未解決,以車臣民風強悍,歷數百年外族高壓統治也未見屈服,顯示類似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仍有可能繼續重演,防不勝防,俄羅斯當局如果不在車臣問題上謀求根本解決之道,僅以「恐怖活動事件」處理,將無法治標也無法治本。

流亡土耳其的車臣前第一副總理魯卡耶夫曾經表示,俄羅斯要解決車臣問題只有三種方式,一是使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將車臣從地圖上徹底消滅,第二種就是維持目前永無休止的戰爭狀態,這樣一來,俄羅斯也永遠無法鞏固在高加索地區的利益,只有第三種,也就是和平談判,才是一勞永逸解決車臣問題的辦法。

本月稍早,魯卡耶夫接受記者訪問時提出一項折衷看法說,車臣尋求民族自決及保存傳統,早是數百年來歷史交待的使命,堅定不移,而俄羅斯當局想鞏固自己在車臣北部地區的石油資源利益,因此雙方如果妥協,車臣同意退居南部山區獨立建國,俄羅斯則繼續掌控車臣北部,由車臣人民自己決定歸屬何方。

但俄羅斯總統蒲亭也有話說。在二000年十一月,蒲亭曾發表一次重要講話,宣稱車臣的定位問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車臣可能成為俄羅斯敵人的「橋頭堡」,換言之,俄羅斯對車臣的戰爭並非針對車臣獨立問題而來,主要是防止車臣獨立後受到西方或東方敵對勢力影響,對俄羅斯的國防安全構成威脅。

顯然,在鞏固權勢及利益的前提下,車臣民族自決問題是俄羅斯鬆不開的一個死結,既然無法鬆開這個死結,在車臣傳統強悍民風再加上回教極端主義的思維作祟下,類似莫斯科劇院劫持人質的恐怖事件,也必然會層出不窮,徒然造成問題治絲益棼。

車臣戰士遺孀 敢死娘子軍
大紀元 2002.10.27

【大紀元10月27日訊】莫斯科劇院挾持人質事件中,挾持人質的四、五十名車臣反抗軍中有半數是女性,亦是此事件的特異之處。據獲釋的人質表示,部分女性綁匪是車臣罹難戰士的遺孀,亦是最具決心、攻擊性最強的突擊隊成員。

自由時報27日報導﹐出任莫斯科車臣文化中心主管的車臣女演員芭達蘿娃表示,此次挾持人質事件有如此眾多的車臣女性參與,實屬罕見。部分人質獲釋後對媒體表示,這些女性綁匪對人質尤其殘忍。事實上,車臣女性過去就曾有拿起武器,甚至自願充當人肉炸彈的例子。例如領導此次挾持行動的巴拉耶夫的一位女性親戚,就曾駕駛裝載爆裂物的卡車攻擊俄國軍營,造成自己和十七名俄國士兵喪生。今年二月,一名十四歲的車臣少女試圖引爆炸彈,攻擊支持俄羅斯的車臣員警,結果失手被捕。另外,車臣反抗軍一九九五與九六年曾兩度發動大規模的挾持人質事件,當時亦有女性參與。

莫斯科時報二十六日引述心理專家與熟悉車臣的人士指出,車臣女性欲成為戰士,須先突破規範高加索女性的傳統束縛,才能成為不受拘束的戰鬥力量。車臣的執業心理醫師歐馬卡奇耶瓦表示,車臣人最重視家庭,而這些女戰士可能因為親人遭俄國部隊以殘忍方式處決,在絕望與壓力下,加上女性通常比男性更易激動,因而無法控制自己。

莫斯科的心理醫師柯洛也指出,在東方嚴格教條下長大的女性,一旦突破約束,就不會再限制自己的情緒;而且高加索人對抗壓力的方式,通常比俄羅斯人更激烈。

俄羅斯NTV電視台二十五日率先播出綁匪在劇院內的畫面,其中包括三名戴著面罩、全副武裝的女性,腰間還綁著炸藥,只露出眼睛,以及扣著槍械扳機或炸藥操控鈕的雙手。卡達的半島電視台二十四日亦曾播出綁匪事前錄製的錄影帶,五名女性成員在影帶中表示,已做好犧牲的準備;倘若不幸遇害,將有其他車臣男女追隨他們的步伐,為國獻身。

芭達蘿娃根據NTV電視台的畫面研判,每位女性綁匪都以黑色衣物遮蓋全身,只露出眼睛,頭上綁著寫有阿拉伯文的布條,背後的牆上則懸掛「偉哉阿拉」的阿拉伯文標語,其主要動機應出自對俄軍在車臣暴行的怨恨與絕望。芭達蘿娃指出,俄軍在第二次車臣戰爭中對待女性的殘忍手法已達變態程度,她就認識數位曾被俄軍當著男性家人面前強暴的車臣婦女。她說,有如此不幸遭遇的婦女若非自殺、發瘋,就會投身參與自殺攻擊。歐馬卡奇耶瓦則表示,車臣歷經十年動盪,婦女面臨這類不幸遭遇,更易做出激烈反應。

女記者全力斡旋 車臣反抗軍一度讓步
大紀元 2002.10.27

【大紀元10月27日訊】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以悲劇方式落幕。在整個過程裡,力圖以和平勸說方式,和車臣反抗軍進行交涉的不是俄國政府官員,而是一位因新聞專業良知而深受反抗軍信賴尊重的俄國女記者。

自由時報27日報導﹐安娜.波莉奇柯斯卡雅現年四十三歲,是俄國Novaya週刊的記者。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發生時,人在美國洛杉磯的她,正準備前往紐約,接受「國際女性媒體基金會」頒給她的「新聞勇氣獎」。當獲悉車臣反抗軍指名要她代表俄方進行交涉時,她立即趕回莫斯科,並以書面向頒獎單位致歉:「對我來說,當危機出現,而命運給我機會去幫助別人時,接受這個機會並有所回應,將是(比受獎)更高的榮譽。」

多年以來,波莉奇柯斯卡雅一直不畏種種恐嚇施壓,堅定不移地報導俄軍在車臣種種荼毒百姓的暴行。對照俄國各媒體對此一律三緘其口,波莉奇柯斯卡雅堅定而孤獨的聲音,一再讓俄國政府感到芒刺在背,她也因此被西方媒體同行譽為「俄羅斯的道德良心」。「車臣日報」讚揚她「在報導那些無人承認其價值與尊嚴的苦難百姓時,表現出一貫的勇氣與誠實」。在揭露一起俄軍屠殺車臣平民、卻謊稱他們是觸雷而死的事件後,波莉奇柯斯卡雅在今年四月接受了美國海外記者俱樂部的頒獎表揚,但也受到俄國軍方與安全單位的多起死亡威脅。

這次和車臣反抗軍交涉期間,波莉奇柯斯卡雅再度見證了難以忘懷的人類苦難,只是這次的受難者是劇院裡的幾百名人質。她描述自己第一眼看到人質時的震撼心情:「他們正在等死。」

在波莉奇柯斯卡雅的努力下,反抗軍終於同意讓她和其他三人把飲水和食物送入劇院,一名醫生也因為她的關係而得以進入。她和反抗軍進行了三小時的交涉,最後爭取到以下讓步:只要普廷宣佈車臣戰爭結束,讓俄軍在車臣的任何一個地區開始撤出,並由具國際聲望人士證明,反抗軍就釋放全體人質。

圖輯:莫斯科解救人質行動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46北京時間17:46發表

俄羅斯特種部隊星期六(10月26日)淩晨向車臣武裝分子挾持數百名人質的莫斯科劇院發動攻擊,行動中死傷嚴重。

[圖片] 2002.10.27-1
俄羅斯當局擔心劫持者殺害人質,發動特種部隊向劇院展開攻堅

[圖片] 2002.10.27-2
在激烈槍戰之後,特種部隊解救了大約750名人質。

[圖片] 2002.10.27-3
對被解救的人質而言,可怕的遭遇已經結束

[圖片] 2002.10.27-4
俄羅斯特種部隊拆除劇院內的炸藥,控制整個劇院

俄國人質死亡數字不斷增加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01北京時間21:01發表

[圖片] 2002.10.27-5
一些人質在獲救後仍未恢復知覺

俄羅斯衛生部門官員星期日(10月27日)表示,俄羅斯特種部隊在星期六淩晨發動的解救人質行動中,有118名人質死亡。官員說,另外有大約50名人質劫持者被打死,包括挾持者的領袖巴拉耶夫。醫生表示有部分死亡的人質是因為吸入麻醉氣體而死亡,但是俄羅斯當局拒絕評論。

目前仍然有超過500名被解救出來的人質,因為吸入有毒氣體而在醫院內接受治療。俄羅斯部隊在攻擊行動中使用了麻醉氣體,試圖以此制服劫持人質的武裝分子。俄羅斯當局拒絕說明他們使用的究竟是什麼氣體,這使得醫生難以對症下藥,也無法採取有效的治療措施。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人質危機結束之後發表了情緒激動的電視廣播講話,他在講話中強調了採取突擊行動的必要性。普京說,事件的結果證明,俄羅斯是不會屈服的。但是普京就行動中造成人質死亡請求死者家人的原諒。他說,“我們不能拯救所有的人,請原諒我們。”

俄羅斯人質危機的結束後,世界各國領袖紛紛表示鬆了一口氣,但同時對人員的傷亡感到痛惜。美國總統布希的發言人弗萊舍就事件中的人員傷亡譴責了他所稱的恐怖分子。他說,這一事件向人們顯示了恐怖主義對自由世界構成的威脅。

法國總統希拉克表示站在普京總統一邊,中國也對危機的結束表示滿意。處於躲藏之中的車臣總統馬斯哈多夫譴責了車臣武裝分子的這次劫持行動,並且表示自己是反對恐怖主義的。但是,俄羅斯指責馬斯哈多夫事先知道這次行動。評論人士指出,這一事件將會進一步破壞馬斯哈多夫在車臣的影響力。

俄國面臨“神秘氣體”壓力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11北京時間21:11發表

[圖片] 2002.10.27-6
被解救的人質“暫時不得離開”

俄羅斯當局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當局說明星期六淩晨特種部隊在解救人質行動中所使用的是那一種的“催眠氣體”。俄羅斯衛生部門最新公佈的聲明說,有118名人質在攻擊行動中喪生,這比前一次公佈死亡人數多了28人﹔另外官員說有約50名武裝分子被打死。

目前大約有500名獲救的人質仍然在醫院接受氣體中毒治療,當中很多人出現呼吸問題和喪失記憶。俄羅斯當局堅拒披露這種氣體的成分,並形容它是一種“特別物質”。
俄羅斯特種部隊星期六(10月26日)淩晨向車臣武裝分子挾持數百名人質的莫斯科劇院發動攻擊時,使用了一種麻醉氣體,企圖使劫持人質的武裝分子喪失行動能力。

這種氣體對人質也帶來了嚴重的傷害,一名獲救人質接受俄羅斯電視台採訪時不能記起自己的名字。俄羅斯當局否認這種氣體導致人質死亡。軍事專家相信,俄羅斯特種部隊使用的氣體含有一種使人產生幻覺的物質,它從沒有在類似的情況下被使用。

俄羅斯官方數字說,40名獲救人質仍失去知覺,而一些已經痊癒的人仍然住院,接受俄羅斯警方的問話,以防止劫持者假扮人質逃脫。對於這些人質危機的生還者來說,警方的詢問等於是扣押了他們,讓他們不能獲得真正自由。

“俄劇院挾持者有中東人”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6:20北京時間00:20發表

[圖片] 2002.10.27-7
人們要求俄羅斯當局披露“催眠氣體”的細節

親莫斯科的車臣當局發表聲明說,在莫斯科發生的劇院人質危機中的很多女性綁架者不是車臣人,而是來自中東地區。儘管俄羅斯當局並未公佈人質劫持者的國籍和身份,但據親俄國的車臣當局表示,劫持人質的男子當中也有不少人是阿拉伯人和阿富汗人。BBC記者埃克從莫斯科報導說,親俄國的車臣當局的聲明使莫斯科的車臣社區人士感到某些寬慰。

但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人質危機後首次發表公開講話時就曾表示,這次的人質劫持行動是在海外策劃的,而且主要是由外國人乾的。俄羅斯情報機構後來證實,他們截獲了人質劫持者與三個國家人士之間的頻繁的移動電話通訊。這三個國家是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和土耳其。

西方國家曾針對俄國發動的進攻車臣叛軍的行動提出批評,俄羅斯常對此反應惱怒。這次發生的人質劫持事件後面可能涉及外國人參與,使俄國要求西方理解車臣戰事的願望得到增強。

然而,莫斯科當局也必須回答一些嚴肅的問題。首先,俄羅斯的邊界並非對外開放。俄國只有在外國人經過嚴格的簽證申請程式之後才能入境。在俄羅斯居住的外國人也必須向當地員警註冊,員警也可以隨時檢查外國人的身份證件。BBC記者埃克表示,主要的問題是,如果這些人質劫持者被確認大多是外國人的話,那麼他們是怎樣在俄羅斯的首都策劃這次膽大妄為的行動的呢?

俄國拒透露用何氣體救人質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0:17北京時間08:17發表

[圖片] 2002.10.28-1
不少人在醫院外焦急地等候親人的消息

俄羅斯當局承認,當俄國特種部隊在週六攻入反叛分子挾持人質的莫斯科劇院後死亡的117名人質實際上都是死於營救人質時使用的"氣體",但是,官員仍然拒絕透露究竟使用了什麼氣體。莫斯科市衛生局負責人謝利佐夫斯基表示,只有被車臣武裝分子扣押三天的一名人質是因槍傷死亡的。俄羅斯當局目前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要說明週六淩晨特種部隊在解救人質行動中所使用的"氣體"的類別和具體細節。

俄羅斯官員表示,目前有600多人在醫院接受治療,其中一些人情況危急。到目前為止,證實已死亡的人質為117人。BBC在莫斯科的記者哦,由於不少傷者對醫生目前使用的療法沒有反應,因此,死亡人數仍然繼續上升。

由於俄羅斯當局堅拒披露使用了什麼氣體,人們對營救人質所用的氣體這個問題提出出越來越多的疑問。 此外,由於保安原因,俄羅斯當局拒絕讓人們探望在醫院內的親屬,因此也引起了部分人士的不滿。

俄羅斯的一些醫生認為,部隊所使用的可能是用於進行全身麻醉的氣體,但是用量過大。早些時候,莫斯科的一位化學品專家認為,特種部隊使用的氣體可能是一種在冷戰期間研發的神經類氣體。可到目前為止,俄羅斯內政部和特種部隊都沒有對此作出任何評論。

這使莫斯科的外國使館感到關注,因為有些國家的公民也曾被劫持為人質。美國方面就曾正式向俄羅斯提出要求,要求俄方提供更多的資料,因為這對治療中毒的人質非常關鍵。在獲救的人質當中,很多人仍然在醫院接受氣體中毒治療,不少獲救人質曾出現呼吸問題和喪失記憶的情況。

雖然在營救行動中出現了大量人質死亡的情況,但是,BBC駐莫斯科記者說,一般俄羅斯老百姓仍然認為特種部隊採取行動是對的。

在電台聽眾電話談心聲節目中,不少人表示,他們為俄羅斯能夠迅速採取行動,結束車臣槍手的挾持人質行動感到驕傲。

俄羅斯特種部隊10月26日淩晨向車臣武裝分子挾持數百名人質的莫斯科一家劇院發動攻擊時,使用了一種麻醉氣體,企圖使劫持人質的武裝分子喪失行動能力。但這種氣體不僅使武裝分子喪失行動能力,也使不少人質失去知覺。俄羅斯當局在早些時候曾經否認這種氣體導致人質死亡。

分析:俄特種兵用什麼氣體?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53北京時間19:53發表
BBC防務記者亞當斯報導

[圖片] 2002.10.28-2
許多人質在獲救時顯然已經失去了知覺

俄國特種部隊在週六(10月26日)攻入車臣反叛分子挾持人質的莫斯科劇院時,究竟用了什麼氣體,至今仍是不解之謎。莫斯科的首席麻醉師表示,這種氣體是一種麻醉劑,類似一般在做手術時使用的麻醉藥。

一些西方專家則指出這可能是一些化學物品,包括美國曾在越戰時使用的一種化學武器BZ(台灣稱畢茲)。畢茲含有甲苯等有毒的化學物質,能使人喪失行動能力。

俄羅斯當局顯然不願意說明他們究竟把什麼氣體噴進劇院裡。莫斯科的醫生們能形容它,但不能夠、或者是不會說出它的名字。然而,它的徵狀包括渴睡、混亂和噁心等,顯然是一種從未用在這方面的、使人失去能力的物質。

一些西方專家指稱,這可能是美軍開發的化學武器BZ。和大多數化學武器一樣,它不能夠殺人,但大劑量可能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俄羅斯特工使用的氣體對人質們的影響視乎他們的年齡、身體狀況、與這種氣體的源頭的距離等。英國一名前特種兵表示,特種部隊在一些人質事件中會使用一些類似催淚瓦斯的氣體,但在重大危機中使用大劑量是魯莽的。

俄羅斯全國哀悼死亡人質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38北京時間20:38發表

[圖片] 2002.10.28-3
人們要求俄羅斯軍方對大量人質死亡作出解釋

俄羅斯週一(10月28日)哀悼在劫持人質事件中的117名死難者,但人們對大部分死難者都是死於特種部隊使用的“神秘”氣體越來越感到憤怒。俄羅斯全國下半旗致哀,電視台播放一些嚴肅的節目,全國的學校在上課時進行一分鐘默哀。不過全國哀悼的日子不會使人們對一系列問題保持緘默。

早些時候,俄羅斯當局承認,當俄國特種部隊在週六(10月26日)攻入車臣反叛分子挾持人質的莫斯科劇院後死亡的117名人質大部分都是死於營救人質時使用的“氣體”。不過軍方仍然拒絕透露究竟使用了什麼氣體。曾經獲得讚揚的軍方現在得要為他們的拯救人質行動辯護。

軍方被指責行動魯莽,顯然沒有計算劑量就把這種“催眠氣體”噴進劇院。這種氣體使擁有大量武器的車臣武裝分子喪失行動能力,但也使許多被劫持的人質死亡。醫生指出,目前仍接受深切治療的150多名獲釋人質出現呼吸問題,有可能在幾天內死亡。

軍方辯稱,他們攻入劇院時曾遭到車臣武裝分子的頑強抵抗,如果沒有使用這種氣體,情況可能更惡劣。不過,軍方的解釋顯然不能使死難者的家屬滿意,他們希望知道為什麼被用來拯救人質的氣體結果卻使這麼多人死亡。

普京:決不向恐怖分子妥協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10北京時間22:10發表

[圖片] 2002.10.28-4
星期一是俄國為劇院挾持事件中死難者舉行的悼念日

正當俄國為上周在劇院挾持事件中的喪生者舉行哀悼日之時,俄羅斯總統普京聲稱他絕對不與恐怖分子妥協。普京說,國際恐怖分子越來越野蠻,並使用等同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方式。他說俄國軍隊將被賦予新的權力來打擊恐怖。

BBC在莫斯科的記者表示,普京的講話可能是試圖說明當時俄國特種部隊闖入劇院是別無選擇的。目前已經有118名人質死於特種部隊注入的一種“神秘氣體”,引發了很多人的憤怒情緒。數千名群眾將鮮花放在劇院外。

莫斯科的很多地方都降半旗,電視節目中也反應出沉重的氣氛。學校上課前有一分鐘的默哀。目前仍然有400名生還者在醫院中,其中有一些病情嚴重。

與此同時,俄國的地面部隊攻擊了在車臣的反叛據點。這是在結束了星期六劇院挾持事件之後俄軍的第一次攻擊行動。俄國通訊社引述軍方官員的話說,有將近30名反叛分子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東部的一次行動中被擊斃。

屬於溫和派的車臣領導人馬斯哈多夫表示他已做好準備無條件與俄國領導層舉行會談,為這一危機尋找政治解決方案。

普京授權軍隊打擊恐怖主義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32北京時間04:32發表

[圖片] 2002.10.28-5
受害者的親屬現在仍不能進醫院看望親人

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以慘重的人員傷亡為代價結束兩天後,俄國總統普京說,他將給予俄國軍隊新的權力來打擊恐怖主義。俄國特種部隊使用毒氣來制服車臣扣押人質者,但卻造成上百人質因吸入這種不明毒氣而死亡。俄國公眾對當局應營救人質的策略,特別是使用毒氣的做法,越來越感到憤怒。

但是,俄國保安部隊否認他們自己行動魯莽。他們爭辯說,他們必須要避免更大的悲劇發生。他們還指責急救部門沒有及時護理被救出的人質。死亡人數據報已上升到118人,其中只有一個人是死於槍傷,其餘的人都是吸入毒氣而致命的。仍有數百人留在醫院中。醫生們警告說,死亡人數可能還會增加。

星期一,俄國舉國上下舉行一天的哀悼,許多人到莫斯科文化宮劇院前面獻了花。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俄軍展開了鎮壓行動,據報導,在格羅茲尼東面,30多名叛軍被打死。與此同時,當局在全國範圍內加強了安全戒備。在莫斯科員警部隊中還發現了車臣挾持人質者的一個同謀。當地一家報紙報導說,這名同謀是在用手提電話向挾持人質的車臣武裝團夥領導人巴拉耶夫提供情報時被發現的。

普京和他的官員們說,車臣挾持人質者都帶著槍,還有炸彈,為防止劇院內更多人死亡,使用毒氣是必要的。俄國醫生和當時有本國公民在劇院內的一些其他國家政府批評俄國當局拒不公開到底使用了什麼毒氣的做法。

俄國負責化學物品安全的官員費羅多羅夫在接受BBC採訪時說,他認為這種氣體是冷戰時期研製的一種非致命的化學武器。他說,這種氣體被臨時用來制服敵人,但是有解毒的辦法。有指稱說,現場的醫護人員沒有得到足夠的指導來醫治吸入這種毒氣的人。

一名救援人員說,當時缺少擔架和其他設備,而且對如何處理傷亡的問題,事先也沒有計劃。莫斯科的一名副市長來到現場後,也因為吸入毒氣而需接受治療。

星期一,普京對他的內閣成員說,他將命令俄國軍隊的將軍們使用武力來對付他所稱的國際恐怖分子使用相等同於大規模殺傷武器的不斷增加的威脅,但是也需要改變一下策略。他沒有說出具體細節。他被俄通社引述說:"俄國絕不會屈從於恐嚇。"

有關車臣問題的包括車臣流亡人士參加的一個國際會議在哥本哈根舉行,俄國對丹麥政府提出了強烈批評。莫斯科威脅要抵制下個月舉行的歐盟峰會,迫使丹麥將這次車臣會議從哥本哈根轉移到布魯塞爾。

後來丹麥首相拉斯姆森說,俄國也同意改變會議地址。他對法新社說,如果車臣問題得不到和平決議,將來還會發生類似的暴力事件。本台BBC在莫斯科的記者說,俄國許多人都想報復車臣,因此預期俄國將加強在車臣的軍事攻勢。

星期一,200多人離開了醫院,但是仍有405人包括9名兒童需留院接受治療,其中45人情況嚴重。在解救人質行動中,50名車臣武裝分子被打死,但是不清楚他們當中有多少人是被毒氣毒死的,有多少是被子彈打死的。

俄國官員仍在醫院中檢查被救出的人質,以便確保他們當中不會有混進來的車臣劫持人質者。因此受害者的親屬現在仍不能進醫院看望親人。記者們說,莫斯科市民本來就對特種部隊營救人質的手段感到的混亂和憤怒,現在公眾的情緒就更高了。

俄羅斯抵制世界車臣人大會
大紀元 2002.10.29

【大紀元10月29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愛瑪巴黎28日報導) 世界車臣人大會將於今明兩天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來自全球十九個國家的車臣僑民,車臣流亡組織代表、俄羅斯人權組織代表、俄羅斯杜馬議員、歐洲議會議員、國際人權組織代表、歐洲委員會和國際紅十字會的代表將出席此次旨在恢復與促進俄羅斯車臣間對話的大會。
*普京要求取消大會*

由於此次會議是在莫斯科劇院人質劫持事件結束兩天後舉行而遭到俄羅斯政府的強烈抵制,昨天,俄羅斯總統普京要求丹麥取消這次大會,否則他將抵制原定與11月11號對丹麥展開的國事訪問,並拒絕參加即將在哥本哈根召開的俄羅斯歐盟高峰會議。

丹麥外交大臣穆勒昨天表示,世界車臣大會屬民間自發性的非官方會議,依照丹麥憲法,政府無權禁止這種形式的集會。據悉,此次大會是早在莫斯科劇院人質劫持事件發生前,由車臣流亡組織同丹麥“種族滅絕和大屠殺研究中心聯合發起的。

丹麥政府為避免俄羅斯與歐盟之間由此可能引發的一場外交糾紛,於昨天召開議會外交政策委員會特別會議。會議結束時,丹麥外交大臣穆勒宣佈將原定於11月11號在哥本哈根召開的歐盟俄羅斯高峰會議改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

莫斯科劇院人質劫持事件結束後,歐盟輪值主席國丹麥、歐洲委員會及法國等歐洲國家在堅決譴責恐怖劫持行動的同時紛紛敦促俄羅斯尋求政治解決車臣問題。歐洲委員會秘書長施維梅爾昨天在斯特拉斯堡表示:莫斯科劇院的悲劇進一步突顯了政治解決車臣問題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歐洲委員會隨時準備為尋找政治解決方案而加強與俄羅斯方面的合作。施維梅爾同時表示,恢復法制、尊重人權是車臣問題得以最終解決的必不可少的因素。俄羅斯軍隊同樣應該尊重法制與人權。

曼德拉對恐怖份子一詞提出解釋
大紀元 2002.10.29

【大紀元10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哲雄約翰尼斯堡二十九日專電)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對車臣恐怖份子挾持莫斯科劇院觀眾,導致一百一十餘名人質死亡的事件表示哀悼之意,並指出「恐怖份子」一詞常被濫用。曼德拉說,有些被稱之為恐怖份子的人,現在成為受到尊敬的國家領袖,「恐怖份子」一詞應弄清楚。所謂「恐怖份子」是一個人.一個組織.或一個國家為達成他們的目的,以無辜者作為目標,「那才是恐怖份子」。這位甚受國際間崇敬的南非黑人政治家強調,恐怖份子不能強迫政府去作它不準備作的事。

曼德拉是國際上最著名的政治犯之一,他被當年的南非白人政府囚禁了二十七年之後,於一九九0年獲釋出獄,一九九四年當選為南非首位黑人總統。一九九0年曼德拉獲釋時,當年的蘇聯政府頒給他列寧和平獎,因當時南非政局混亂,蘇聯也解體,曼德拉便一直沒有接受此一和平獎。昨天俄羅斯駐南非大使館特舉辦頒獎儀式,由俄羅斯大使庫夏柯夫(AndreyKushakov)轉頒列寧和平獎給曼德拉。曼德拉在接受列寧和平獎之後,特向俄羅斯總統蒲亭及莫斯科劇院受害人質的家屬致哀悼之意。

人質事件落幕後俄羅斯加強鎮壓車臣人
大紀元 2002.10.29

【大紀元10月29日訊】(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九日電) 莫斯科上週發生的人質事件落幕後,俄羅斯加強對車臣分裂份子的戰爭,總統普京下令軍隊草擬新的反恐計劃。
俄國警方逮捕了數十名涉嫌參與人質事件的可疑人物。這次事件總計造成一百一十七名人質和五十名車臣好戰份子喪生,他們幾乎全部都是在俄國軍隊攻堅突擊時被毒氣毒死的。

普京二十八日誓言,﹁無論恐怖份子出現在那裡﹂,俄羅斯都將採取大膽行動予以打擊。不過這次人質危機引起國際社會重新施壓,要求莫斯科尋求政治解決車臣的獨立問題。據國際傳真社報導,俄羅斯內政部長葛利茲洛夫表示,已有數十人因涉嫌參與莫斯科劇院挾持八百多名人質事件而被捕。

發動攻堅突擊並釋放人質的俄羅斯精銳特種部隊一名軍官告訴消息報,除了莫斯科之外,在車臣境內也已展開了大規模安全鎮壓。

這位不具名的軍官說:﹁在沒有大肆張揚的情況下,已經在車臣展開大規模特別作戰行動。﹂他又說:﹁在莫斯科和莫斯科地區,也需要進行徹底掃蕩。﹂

俄國舉行首批遇難人質葬禮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50北京時間21:50發表
BBC駐莫斯科記者 雷恩斯福德

就在俄國人仍然在從震驚和悲痛中恢復之際,莫斯科劇院人質挾持事件中的第一批遇難者的葬禮在莫斯科及週圍地區舉行。官方表示,結束挾持事件是打擊恐怖的一個勝利,俄國的大多數公眾也都接受這一說法,但是仍然有一些令人不舒服的問題存在。

迎著細雨,踩著泥濘,挾持事件中受難者的家屬和朋友聚在一起埋葬死去的人。星期一,俄國全國進行了哀悼。當第一批死難者的葬禮開始之際,星期二成為那些失去親人的人們表示私人悼念的時間。

目前仍然還有300多名倖存者留在醫院,因氣體中毒而接受治療。但是俄國當局仍然拒絕對治療這些人的醫生講出使用的是何種氣體。官員們已經重新證實人質中幾乎所有的死亡者都是該種氣體殺死的。

當時俄國特種部隊向劇院內注入這種氣體,目的是營救這些人質。但是大多數武裝分子都死於槍擊,三名人質也死於槍擊。在對這一事件開始進行調查時,俄國一個重要政黨呼籲國會對此進行查詢。該政黨對挾持事件是如何結束的提出很多疑問。

他們還說,公眾有權知道一股車臣槍手是如何在不被人發覺的情況下並在離克林姆林宮如此近的地方計劃並進行了這次挾持事件。

國際特赦批評俄國人權狀況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23北京時間22:23發表
BBC記者 哈斯利特

莫斯科的拯救人質行動釀成悲劇後,人權組織國際特赦週二(10月29日)在莫斯科批評俄羅斯的人權狀況,並呼籲普京總統切勿以反恐戰爭作藉口來迴避廣泛的侵犯人權問題。國際特赦在現在展開這次名為"給每個人公義"的行動也許時機不太合適,因為目前俄國人難免關注到別的方面。

不過,國際特赦在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發生後,迅速作出了反應。該組織秘書長愛琳妮﹒汗稱這次劫持人質事件是"對人權的可恥的踐踏"和慰問了受害者的家屬。特赦國際的意圖其實還是要引起人們對俄國存在的更廣泛的侵犯人權現象的關注。

該組織星期二公佈的一份報告指出,俄國存在普遍的侵犯人權現象,不光是恐怖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而且包括員警、軍隊和其他執法機構成員。特赦國際的報告長達100頁,裡面詳細記述了它所稱的員警在拘押嫌疑人期間發生的強姦和虐待事件。

這些受害人當中大部份是俄國人,但也有涉及對一些少數民族的差別待遇。報告建議俄國當局取消內部護照制度、把家庭暴力定為刑事犯罪,以及減少監獄裡的兒童人數。對於車臣為題,報告對車臣分離主義分子和俄國軍隊雙方都作出了嚴厲的批評。

據信車臣反叛力量攻擊地方當局裡親莫斯科的平民和處死被俘虜的俄國軍人。國際特赦也調查了該組織所稱的"大量可信的、連續的"報告,指稱俄國軍隊要對一些在押人員被虐待和非法處死的事件負上責任。愛琳妮﹒汗呼籲普京總統不要仿效西方國家的做法,以打擊恐怖主義為旗號做侵犯人權的事。她說,俄國總統不能以反恐戰為藉口而忽視俄國社會各階層都普遍存在的不公平現象。

俄“未使用”非法神經毒氣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16北京時間02:16發表

外國醫生和美國官員稱,他們確信俄羅斯當局沒有在莫斯科的營救人質行動中施放非法神經毒氣。美國大使館說,他們的醫生認為俄羅斯當局使用的是一種鴉片類氣體。

德國慕尼克的一名醫生不同意這樣的說法,但也不同意西方分析人士早些時候做出的神經毒氣結論。這名醫生正在醫治兩名倖存的德國人質。他說,對這兩人的檢查測試顯示,俄羅斯當局釋放的是全身麻醉氣體。這種氣體如果使用不當很容易致命。關於這種氣體的真相仍在莫斯科受到猜測,俄羅斯軍方則加強了對車臣叛軍的打擊。過去24小時中據報在車臣約有100名嫌疑反叛人員被拘捕。

但俄軍似乎也遭受了挫折,一架直升飛機在俄軍的主要軍事基地附近被擊落,機上4人全部喪生。 武裝車臣遊擊隊在莫斯科一家劇院挾持800人質的危機星期六(26日)結束,俄羅斯特種部隊向劇院施放一種不知名氣體之後向劇院強攻。

大約50名車臣遊擊隊員被殺,遇難人質中據信至少有113人是死於毒氣,4人據說是被槍殺,至少兩人是被車臣劫持者所殺,尚不清楚另兩人是被營救行動交火中哪一方所殺。目前仍有數百人留在醫院中。

俄羅斯當局一直把特種部隊使用的氣體視為國家機密,不肯對任何人透露,但是為一些外國人治療的西方醫生認為俄國軍方施放的是一種鴉片劑,並非神經毒氣。這種氣體令身懷重型武裝的遊擊隊員感覺遲緩,但是也導致眾多人質死亡。人體吸入過量劑量的鴉片劑,將會導致心肺功能停頓而造成昏迷甚至死亡。

星期二(29日)晚些時間,一些遇難者將會在莫斯科陸續下葬。儘管圍繞這種氣體的使用有不少爭議,但外國情報機構正在評估如果有關國家遇到類似局面,是否可以使用類似的方法。

儘管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以慘重的人員傷亡為代價結束,但美國和英國都表態對俄羅斯當局的解救行動表示支持。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美國總統布希瞭解"應將責任算在那些恐怖分子的身上"。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強硬作法也得到了英國首相布萊爾的支持。布萊爾週一在英國議會表示,在那種人質危機的情況下"沒有既簡單安全、又無風險"的解決辦法。

布萊爾說,莫斯科劫持人質事件、印尼巴厘島爆炸事件和美國外交官在約旦被暗殺等事,都是新一輪可怕的恐怖主義活動的組成部分。俄國舉國上下在週一舉行了一天的哀悼,許多人到莫斯科文化宮劇院前面獻了花。俄國總統普京說,他將給予俄國軍隊新的權力來打擊恐怖主義。

俄當局展開大規模逮捕行動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2:52北京時間10:52發表

[圖片] 2002.10.30-1
莫斯科人質危機中死難者家屬與親人永別

俄羅斯安全部隊已逮捕了包括保安警官和國會議員顧問在內的30多人,他們被指涉嫌幫助在莫斯科劇院挾持800多名人質的車臣恐怖分子。一位元元元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消息人士對BBC證實,一些人因涉嫌與扣押人質者有關聯而被捕。這位元元元元消息人士說,營救人質指揮總部有太多毛遂自廌的"幫忙人"到處轉悠。

據在政府贊助的一家報社工作的一位前秘密機構的官員說,有一個他所稱的"分析中心"向在莫斯科劇院挾持人質的車臣武裝分子通報劇院外面發生的情況。該分析中心從各種來源,包括營救指揮總部,收集情報,將情報處理後,傳給劇院內的扣押人質者。稍早有宣佈說,一名俄羅斯警官在莫斯科被逮捕,他被指稱向這些車臣反叛分子傳遞情報。

俄羅斯報紙還引述特種部隊前指揮官說,政府公務員和安全部隊中的通敵分子幫助車臣扣押人質者租房子,來儲藏武器和炸藥。總共有30人因涉嫌與車臣武裝分子勾結而被逮捕。自由派國會議員要求對當局營救人質的方式進行調查,但是親克裡姆林宮的議員則堅決為當局進行辯護。

丹麥拘捕涉人質案車臣領袖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40北京時間20:40發表

[圖片] 2002.10.30-2
丹麥法庭決定將紮卡耶夫繼續拘押兩個星期

[圖片] 2002.10.30-3
俄羅斯強烈反對丹麥舉行車臣大會

丹麥一家法庭決定將星期三(10月30日)淩晨被捕的車臣特使紮卡耶夫繼續拘押兩個星期。前來哥本哈根參加車臣和平會議的紮卡耶夫涉嫌同上個星期的莫斯科劫持人質行動有牽連。

丹麥警方表示,俄羅斯當局發出的一份拘捕令為拘押紮卡耶夫提供了重要的依據。俄羅斯還指控紮卡耶夫參與了1990年代末發生的一系列恐怖攻擊事件。

紮卡耶夫是車臣總統馬斯哈多夫的助手,他也是昨天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結束的車臣和平會議的主要參與者之一。馬斯哈多夫是在1997年俄羅斯承認的一次選舉中當選總統的,但是後來被俄羅斯軍隊趕出了車臣。

俄羅斯曾要求丹麥取消在哥本哈根召開的車臣和平會議,但遭到拒絕,俄羅斯對此感到憤怒,並且指責丹麥的保守派政府沒有履行國際打擊恐怖主義的道義責任。

俄羅斯曾經聲稱有多個知名的恐怖主義者參與這次"世界車臣大會",但是到目前為止,丹麥警方只是證實拘捕了紮卡耶夫。大會的丹麥籌辦者對這個消息作出了憤怒的反應。會議籌辦者拉森說,警方沒有拿出證據。他說,這是俄羅斯的陰謀,他們把所有車臣人都當成是恐怖主義者。另一名籌辦者尼爾森說,這次拘捕來的很奇怪,因為丹麥政府曾經說沒有恐怖分子參與大會。

對於俄羅斯發出的拘捕令,丹麥政府受到很大的壓力,需要作出回應。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其他歐盟政府領袖原定在11月11日在哥本哈根舉行的高峰會議也因為俄羅斯的反對改到布魯塞爾召開,普京還取消了到丹麥的國事訪問。另外,一些人則擔心俄羅斯對歐盟施加壓力,要在丹麥擔任輪任主席國任期12月底屆滿之前,把丹麥轟下主席臺。

人物:車臣特使紮卡耶夫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53北京時間22:53發表
BBC記者達爾其爾所作的報導

[圖片] 2002.10.30-4
紮卡耶夫在被捕前曾是馬斯哈多夫總統的特使

丹麥當局逮捕車臣總統的代表紮卡耶夫一事毫無疑問是莫斯科在車臣問題上所取得的一次勝利。紮卡耶夫是以車臣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在哥本哈根參加車臣和平會議時被捕的。

現在,他已經因協助車臣反叛分子製造了莫斯科劇院人質綁架事件的指控在丹麥出庭受審。那麼,紮卡耶夫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艾哈邁德﹒紮卡耶夫稱得上是車臣民選總統馬斯哈多夫的左膀右臂。俄國當局是承認車臣1997年舉行的那次選舉的結果的。當獲勝的馬斯哈多夫開始組閣時,紮卡耶夫被任命為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當時正是在俄國軍隊於1996年從車臣灰溜溜地撤軍之後不久。但1999年,在俄國發生了一系列對公共居民居民樓的恐怖爆炸攻擊事件。

隨著俄國當局認為這是車臣分裂主義分子所為之後,俄國軍隊在9月份又重新殺回了這個加盟共和國。克裡姆林宮宣佈說,它停止承認車臣政府。自那之後,紮卡耶夫的活動便轉入了地下。但他還時不時露面發佈一些有關車臣情況的聲明。

自去年發生了針對美國的9﹒11恐怖襲擊事件之後,俄國總統普京立刻把俄軍在車臣的戰事形容為反恐戰爭的一部分。但普京同時宣稱,他準備同車臣人展開對話。同年11月,紮卡耶夫飛往莫斯科,在舍列米蒂耶沃機場和普京的代表卡讚切夫舉行了會談。但會談沒有取得任何結果。自那之後,紮卡耶夫繼續擔任車臣的發言人,並協助組織了在哥本哈根的車臣和平會議。

在上周發生了莫斯科劇院的人質綁架危機後,紮卡耶夫立即發表聲明譴責了這一行動,並否認馬斯哈多夫政府捲入了該事件。

德醫院測出俄神秘氣體成分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51北京時間23:51發表
BBC中文網特約記者史明發自德國科隆

[圖片] 2002.10.30-5
德國醫生稱已經獲得了麻醉劑的成分

德國慕尼克醫學院附屬醫院在解救兩名來自莫斯科人質慘案的德國人時,確切地獲得了俄軍在解救人質時使用的迷醉劑的成分。有關人員稱使用這樣的迷醉劑本身,就足以造成人體的巨大傷害。但顯然俄軍在使用這樣迷醉劑的同時,還投入了一種催化劑,這是造成莫斯科輕歌劇院死亡人數如此之巨的根本原因。

位於慕尼克的這家附屬醫院的主任醫師科赫今天中歐時間中午向德國新聞界透露,他和他領導的搶救小組在兩名德國人質的血液與尿液中獲得了名叫"氟烷"的迷醉劑物質。

這位主任醫師的助手茲爾克博士進而解釋道:"這種通常用做麻醉的物質,即使使用劑量在正常範圍之內,也會引起呼吸衰減,血壓降低和心肌無力等危險症狀,所以在醫學上已經逐漸被淘汰。"

據慕尼克的幾位醫學家稱:俄軍在使用這種迷醉劑解救人質時,使用的劑量毫無疑問是超過了正常值數倍。

同時,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在使用超劑量危險迷醉劑的同時,俄軍還使用了一種迄今未能從患者血液中分離出來的催化劑。這種催化劑本身未必有毒,但它卻可以加速氟烷在人體中的迷醉過程。

上週六,俄國內務部特種部隊使用迷醉劑解救被車臣恐怖份子綁架在莫斯科輕歌劇院中的數百名人質之後,西方社會關於俄軍到底使用的是什麼有害氣體,是不是戰爭用違禁化學毒氣的討論就一直沒有止息。

星期三中午中歐時間來自慕尼克的這一披露,對評價俄軍在解救行動當中,是否觸犯日內瓦有關國際公約,是否違背國際禁止使用生化武器公約,提供了具有很高參考價值的科學論證。來自慕尼克的消息稱:起碼現在可以排除俄軍在這次行動中採用了英文縮寫為BZ的神經毒氣的可能。

現在有待進一步澄清的問題是:德國醫生尚未分離出來的那種催化劑到底是由何種物質構成,使用這些物質是否有違相應的國際公約。

俄公佈解救人質使用的特殊氣體成份
大紀元 2002.10.31

【大紀元10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三十日專電)俄羅斯衛生部長謝夫成柯今天表示﹐俄羅斯特種部隊為解救被車臣恐怖分子劫持在莫斯科劇院的數百名人質而使用的催眠氣體﹐其成份是芬太奴(fentanyl)。

俄國媒體報導,謝夫成柯出面公佈神秘氣體成份﹐顯然是為了回應國內外的批評﹐特別是國際社會的質疑。外國媒體指出,劇院人質事件俄國政府沒有立即公佈部隊解救人質時使用的氣體成份,不利於搶救仍在醫院接受治療的獲救人質﹔國際人權機構則質疑使用神秘氣體為毒氣違反國際公約。

謝夫成柯強調﹐芬太奴本身是一種麻醉劑﹐正常情況下不會導致死亡。他說﹐芬太奴本身不會致人死亡。據悉﹐芬太奴是一種能迅速發生作用的鴉片製劑﹐有鎮痛作用。

但是,謝夫成柯承認﹐芬太奴和其他因素一起作用﹐確實造成一些人質死亡。他說﹐其他因素包括﹕缺氧﹑失水﹑飢餓﹑無法迅速移動﹑精神緊張等。

俄羅斯媒體報導,發生挾持人質事件的劇院密閉,近千人在劇院內沒吃沒喝,突然受到芬太奴侵襲。俄羅斯媒體都稱官方所謂特殊氣體為「催眠氣體」,反而是外國媒體就直接稱「毒氣」。對於謝夫成柯的解釋,此間俄羅斯人士指出,莫斯科半年時間天氣嚴寒,建築非常特殊,而且十月起屋內暖氣都已轉動,室內暖氣對芬太奴有些影響。

據瞭解,在本月二十六日結束的人質危機中﹐至今已有三百三十八人出院,三百一十七人還在住院觀察,至少有一百一十九名人質死於催眠氣體。

俄衛生部長強調解救人質未用國際所禁化學物
大紀元 2002.10.31

【大紀元10月31日訊】(法新社莫斯科三十日電) 俄羅斯衛生部長謝夫成柯今天說,俄國特種部隊本月二十六日用來制伏車臣遊擊隊解救被挾持在莫斯科文化中心劇院的大批人質時,所使用的催眠氣體成份是芬太奴。他強調,俄軍未使用國際化學武器公約禁用的化學物質。

俄國官員原先拒絕說明俄軍解救人質時所使用的是何種性質的氣體。人質危機中喪生的一百一十九名人質大部分是因吸入這種氣體而死亡。挾持約八百名人質的車臣遊擊隊揚言,除非俄國自車臣撤軍,否則他們將處決人質。

謝夫成柯今天說,俄軍本月二十六日清晨攻堅解救人質時使用主要成分為芬太奴的化學物質對付﹁恐怖分子﹂。國際傳真社引述他的話說:﹁我正式宣佈,我們並未使用國際化學武器公約所禁用的化學物質。﹂

俄指控車臣官員捲入人質危機
大紀元 2002.10.31

【大紀元10月31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海因萊恩哥本哈根30日報導) 俄羅斯指控一名車臣高級官員捲入了莫斯科劇院的人質危機, 丹麥一所法院因此下令把他關押兩個星期。俄羅斯對莫斯科劇院進行的突襲導致100多名人質死亡。但是丹麥官員說,他們不太可能引渡這名車臣官員。

丹麥一名法官裁決,43歲的紮卡耶夫將被關押到至少要到11月12號,以便俄羅斯警方有時間提供證據。紮卡耶夫今天早些時候在哥本哈根一家旅館被捕。他在同車臣流亡分子舉行兩天會議期間一直住在這家旅館。他是以車臣分離主義領袖馬斯卡多夫私人特使的身份出席會議的。

這次會議引起了克裡姆林宮的極大不滿。丹麥拒絕俄羅斯禁止這次會議的要求以後,普京總統取消了下個月在哥本哈根舉行的俄羅斯和歐洲聯盟首腦的會談。丹麥官員為丹麥尊重自由言論的決定做了辯護。

在紮卡耶夫出庭時,丹麥法官克裡斯滕森說,法院下令關押他兩個星期是有充分原因的。丹麥官員說,這位車臣官員被送回俄羅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報導援引丹麥駐莫斯科大使維辛的話說,兩國間沒有引渡條約。在會晤記者時,丹麥司法部長埃斯帕森拒絕排除引渡的可能性。不過暗示,這是不可能的。她說,當局在做出決定以前需要看到證據。

這位司法部長和丹麥駐莫斯科大使一致強調說,嫌疑人不會被引渡到一個有死刑的國家。前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在1996年下令暫緩執行死刑,可是,根據法律規定,俄羅斯仍舊可以執行死刑。伊塔爾-塔斯社援引俄羅斯司法部一名官員的話說,自從暫緩執行死刑生效以來,沒有對任何罪犯執行過死刑。

俄羅斯警方說,由於同上星期襲擊莫斯科劇院以及從1996到1999年之間發生的其他恐怖主義襲擊有牽連,紮卡耶夫受到通緝。不過,本星期在哥本哈根舉行會議期間,這位車臣特使否認他或車臣分離主義領袖馬斯卡多夫同恐怖主義分子有牽連。

在1997年選舉產生的馬斯卡多夫總統領導的車臣政府中,紮卡耶夫曾擔任幾個內閣的職位。1999年,俄羅斯軍隊再度進入這個爭取脫離俄羅斯的高加索共和國,並成立他們自己的親莫斯科政府時,馬斯卡多夫總統的政府被推翻。

俄羅斯首次公佈使用吩坦尼麻醉劑進行攻堅
大紀元 2002.10.31

【大紀元10月31日訊】(法新社莫斯科三十日電) 俄羅斯今天打破四天來的沈默,透露在對歌劇院劫持人質的車臣叛軍進行攻堅、結束人質危機行動時使用的毒氣,是一種抑制疼痛的麻醉劑吩坦尼︵FENTANYL︶,這種麻醉劑可能是造成一百一十九名人質死亡的元兇。

莫斯科也要求引渡可能是此一劫持人質事件幕後主謀、日前在丹麥落網的車臣領袖的重要助理。俄羅斯衛生部長謝夫成柯否認俄羅斯特種部隊上週六搶救人質的攻堅行動中使用的氣體是化武公約中禁止使用的毒劑,他說,行動中使用的氣體是吩坦尼,一種手術時用來抑制疼痛的強效麻醉劑。

車臣叛軍揚言,若俄羅斯不同意停止車臣的戰爭,他們將處決人質後,謝夫成柯說:﹁使用吩坦尼麻醉 劑的目的,是要制服恐怖分子。﹂俄羅斯傳真新聞社引述謝夫成柯的話說:﹁我正式宣佈,我們並未使用國際化武公約所禁止使用的化學毒氣。﹂在此之前,俄羅斯官員一直不願說明造成一百一十九人死亡以及數百名人質至今仍在就醫的致命毒氣,倒底是什麼成分。只說,那是一種外科手術時常使用的麻醉型氣體。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佛希保昨天說,如果攻堅行動後立即對外宣佈確實的資訊,或許可以保住許多人質的生命。

謝夫成柯說,這種在醫學界普遍使用的麻醉劑,﹁不能稱為致命的毒劑。﹂他說,所以造成大量人質死亡,主要是因為他們被劫持三天後,在缺少活動與缺氧的情況下身體情況已相當虛弱。他說:﹁這是造成許多人質死亡的主要原因。﹂

類似吩坦尼這類抑制疼痛的麻醉劑,吸入後會導致昏睡,若使用過量會抑制呼吸系統。謝夫成柯並駁斥外界廣泛指責為人質急救的醫護人員準備不週的說法。他說:﹁雖然攻堅行動有其安全性,不過包括我在內,所有專家都有警覺心。﹂謝夫成柯說,在攻堅之前,醫護人員已準備了一千多劑解毒劑,準備帶進劇院。

不過在攻堅行動後隨著特種部隊進入劇院的醫護人員報怨,並沒有人通知他們要準備那些東西,因此他們完全沒有準備妥當, 甚至連擔架都沒有。一個設在美國的人權組織今天呼籲對俄羅斯特種部隊的攻堅行動,展開獨立公正的調查。

俄羅斯軍隊封鎖車臣難民營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3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13北京時間19:13發表

[圖片] 2002.10.31-1
俄羅斯與 車臣的衝突已經有多年時間

在莫斯科發生車臣遊擊隊綁架八百名劇院觀眾事件之後,作為加強保安的一部分措施,俄羅斯軍隊沿著車臣邊界包圍了數個車臣難民營。

在靠近印古什共和國邊界的斯裡普索夫斯克難民營的難民對BBC說,他們擔心俄軍士兵將會展開大規模的逮捕行動。

在過去幾天裡,該地區發生了多次衝突。一名俄軍士兵和七名車臣遊擊隊員在激烈戰鬥中喪生。在發生了莫斯科劇院人質危機之後,俄國希望更加嚴厲控制這些難民營。在人質危機中,有115名人質被俄羅斯特種部隊施放的麻醉氣體殺死。

德國對俄人質事件展開調查
BBC 中文網 2002年10月3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17北京時間05:17發表
BBC中文部特約記者史明發自德國科隆

[圖片] 2002.10.31-2
人質事件造成119人死亡

德國總檢察長卡伊﹒內穆本週四宣佈德國總檢察院已經開始就莫斯科輕歌劇院人質事件展開調查,並考慮提起刑事偵察。與此同時,德國左翼政府面臨日益升級的俄國與車臣分裂主義運動間的衝突,在人權問題上左右為難。

德國總檢察長內穆週四中歐時間晚間向新聞界宣佈了展開調查的初步細節。到目前為止,德國司法部門現在還僅僅提出了所謂觀察性調查,不具有刑事偵察的性質,但這並不排除德國總檢察長到時機成熟時下令展開刑事偵察的可能性。

現在展開調查的背景據稱是,來自俄國官方的資訊迄今未能滿足在莫斯科人質事件當中受害的德國公民及其家屬的知情權。同時,由於下令使用迷醉劑解救人質但造成119名人質死亡的是俄國政府,根據德國法律,這已經構成德國司法部門展開國際法律調查的充分理由.

雖然德國司法部門沒有透露現在展開調查是否會造成德國與俄國之間外交緊張,但此間政治觀察家指出:促使德國司法部門作出上述決定的,除了司法理由之外,還有德國外交上的考慮。

丹麥政府不久前拘捕了一名車臣前高級政治家,引起包括來自美國在內的國際人權人士的普遍抗議,給向來以伸張人權為己任的德國左翼政府造成巨大壓力。

如果德國政界附和國際人權組織對俄國提出的譴責,很可能造成德俄外交關係的緊張,這是現在與美國在伊拉克問題上衝突的德國政府所不願看到的局面。但如果德國對俄國政府動用國際上有爭議的暴力,造成如此眾多的人質死亡保持沉默,又勢必給人以雙重道德標準的印像,從而動搖德國左翼政府外交可信度。

現在,德國司法部門出面,根據德國公民的要求展開調查乃至刑事偵察,則可以既滿足國內外輿論對人權的要求,又避免在外交上直接和俄國發生衝突,不失為比較穩妥的權宜之計。

俄羅斯政府向國際媒體說明劇院人質事件始末
大紀元 2002.11.01

【大紀元11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三十一日專電)為澄清國際媒體對俄羅斯政府處理莫斯科劇院人質的疑問,包括克裡姆林宮新聞發言人,莫斯科市長魯茲科夫在內,俄羅斯政府有關部門主管今天都出席在外交部新聞中心舉行的記者會,會上並展示恐怖份子足以炸平劇院的兩百公斤的炸彈。

俄總統助理兼新聞發言人說亞斯特任布斯基向數百名來自各國記者說,車臣非法武裝領導人馬斯哈多夫和巴薩耶夫兩人直接策劃和指揮莫斯科劫持人質的恐怖事件。他表示,俄情報機構在人質事件期間監聽到恐怖分子頭目巴拉耶夫同當時在車臣境外的車臣非法武裝領導人之間的電話聯係片段。通話內容顯示,巴薩耶夫是這次恐怖事件的直接指揮者,而馬斯哈多夫則是這起事件的策劃者。

此外,俄方記者會上還公佈巴拉耶夫同車臣非法武裝派駐卡塔爾的特使揚達爾比耶夫之間的電話交談錄音。亞斯特任布斯基在記者招待會上說,俄政府有理由請求卡塔爾方面引渡揚達爾比耶夫。他說,俄方還對土耳其政府有要求,因為車臣非法武裝頭目之一的烏杜戈夫經常在土耳其出現。亞斯特任布斯基強調,目前馬斯哈多夫、紮卡耶夫和努哈耶夫等車臣非法武裝頭目都是俄在全國乃至全球通緝的犯罪嫌疑人。他們均被指控犯有參與武裝暴動和非法武裝組織,以及謀殺俄執法人員等罪行。

莫斯科市檢察官阿夫久科夫在記者招待會上說,參與莫斯科劫持人質事件的恐怖分子不全是車臣人,俄執法機關將很快確認這些綁匪的身份。他還說,由於許多人質在事後直接返回家中,因此政府方面並不能確定被劫持人質的確切人數。他說,迄今為止還沒有俄羅斯公民提出有關親友失蹤的報告。

莫斯科市衛生局長謝利佐夫斯基在記者招待會上說,目前人質的死亡人數是119人,尚有170人在醫院接受救治,他們將陸續結束治療出院。另外,今天稍早俄羅斯內務部副部長安德列‧切爾年科也在稍早新聞中心向所有外國記者說明,內務部自十一月份新頒布有關外國人在俄羅斯居住管理辦法的執行細節。一般俄羅斯媒體認為與劇院人質事件恐怖份子與外國聯繫有關,讓俄羅斯政府認為需要加強此間外國人管理。

據瞭解,今天的記者會係由克裡姆林宮主導,在這次事件中表現良好解救兒童人質多人的俄國歌王國會議員柯布若也應邀出席獲各方肯定,這位被美國以有黑道背景拒絕入境的國會議員,以他們前蘇聯榮譽藝人的身份去和恐怖分子頭目巴拉耶夫談判,他的膽識與充滿江湖味的談判方式,讓巴拉耶夫非常折服,是這次談判人質釋放的最大功臣之一。

俄當局說若不使用麻醉毒氣人質可能全部喪生
大紀元 2002.11.01

【大紀元11月1日訊】(法新社莫斯科三十一日電) 俄羅斯官員說,如果俄羅斯軍隊在拯救人質過程中未使用強效的麻醉劑進行攻堅,被劫持的所有八百名人質可能都會喪生在配備爆炸物的車臣叛軍手下。至今已有一百一十九名人質喪生,其中大部分死於吸入俄羅斯特種部隊所使用具有麻醉性的毒氣,在面對外界廣泛指責下,一位俄羅斯高級官員堅持,除了以麻醉劑進行攻堅外,別無選擇。

俄羅斯FSB犯罪學研究所副主任耶尤明中校對一批外國與俄羅斯本地的記者說,五十名車臣叛軍攜帶一百一十公斤至一百二十公斤的炸藥。他在國營的一號電視台說:﹁即使只是一枚威力最強的炸彈爆炸,威力就相當二十公斤的黃色炸藥,彈殼碎片將四散,大劇院內的所有人質將無一人倖免。﹂耶尤明又說:﹁這些炸彈的威力足以炸毀劇院大廳的天花板,整棟建築可能都全部倒塌。﹂

普京總統車臣問題的最高助理在人質事件生還者的陪同下也在記者會中說,他有確切證據證明車臣總統馬斯哈多夫參與人質事件。據悉,從截聽到的劫持人質領袖巴拉耶夫與前車臣總統、目前可能在卡達的揚德巴耶夫的電話交談內容,可能證實車臣總統馬斯哈多夫確有參與。儘管俄羅斯一再指控馬斯哈多夫是這次莫斯科劇院對峙五十七小時劫持人質事件的幕後主使者,不過這名車臣叛軍領袖堅持他未下令攻擊。

車臣軍閥承認策劃劫持人質
BBC 中文網 2002年11月0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35北京時間05:35發表

[圖片] 2002.11.01-1
巴薩耶夫過去有過劫持人質的紀錄

[圖片] 2002.11.01-2
馬斯哈多夫在1997年當選車臣總統

車臣軍閥巴薩耶夫在車臣反叛力量的一個互聯網站上發表聲明說,他要為上個星期發生的莫斯科劇院劫持人質事件負責。巴薩耶夫還在聲明中威脅將發動更多的"毀滅敵人"的攻擊。俄羅斯當局一直指責車臣領袖馬斯哈多夫要為莫斯科劇院劫持人質事件負責。星期三,丹麥當局逮捕了前去哥本哈根參加車臣和平會議的車臣特使紮卡耶夫。

巴薩耶夫說,他沒有把這次行動的計劃告訴馬斯哈多夫。但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助手亞斯特任布斯基形容巴薩耶夫的聲明是試圖掩蓋馬斯哈多夫的罪行。

BBC俄羅斯事務評論員達爾齊爾說,巴薩耶夫的聲明給圍繞莫斯科劇院劫持人質事件引起的問題帶來了更多的疑問。馬斯哈多夫是在1997年莫斯科承認的一次選舉中當選車臣總統的,但是在兩年以後莫斯科發動的第二次車臣攻勢中被趕出車臣。馬斯哈多夫在劫持人質事件爆發之後迅速出面否自己同這一事件有任何牽連,但是俄羅斯並沒有理會他的辯解。

BBC評論員說,巴薩耶夫過去同馬斯哈多夫的關係並不很好,他不一定需要為了開脫馬斯哈多夫而出面承擔責任。巴薩耶夫是車臣名聲顯赫的反叛領袖,他試圖在北高加索地區建立一個伊斯蘭國家,並且據稱同本拉登的"基地"組織有牽連。

車臣軍閥巴沙耶夫聲稱一手策劃劫持人質行動
大紀元 2002.11.02

[圖片] 2002.11.02

【大紀元11月2日訊】(法新社莫斯科一日電) 車臣軍閥巴沙耶夫今天宣稱對上週在莫斯科發生的劫持人質事件負責,並且表示,車臣分離主義領袖馬斯哈多夫沒有涉及這項行動。

巴沙耶夫在車臣叛軍網站今天發布的聲明中,呼籲外界﹁不要怪罪他(馬斯哈多夫)以及我的戰士同僚,因為我瞞著他們,自行策劃及執行這次行動﹂。

俄國決定停止車臣撤軍計畫
大紀元 2002.11.03

【大紀元11月3日訊】(法新社莫斯科三日電) 俄羅斯國防部長伊凡諾夫今天表示,鑑於莫斯科上個月發生造成一百一十九名平民喪生的人質危機,他已經下令停止由爭取獨立的車臣共和國撤軍的計畫。據國際傳真社轉述,伊凡諾夫表示:「我已經決定中斷減少在車臣駐軍的計畫。」

位在北高加索的車臣共和國一直心向獨立,莫斯科三年前出兵對其展開所謂「反恐怖主義」行動,目前俄國軍方在當地駐有約八萬部隊。伊凡諾夫這次談話和他前天的宣佈自相矛盾,他當天堅稱儘管發生車臣叛軍挾持人質的事件,撤軍計畫仍會持續進行。

不過,伊凡諾夫今天指出,軍方如今取得的證據顯示,車臣有人計畫對俄國發動新的自殺攻擊,因此莫斯科決定加強在當地的軍事行動。他表示:「由今天開始,我們的軍隊在車臣全境展開一項規畫完善的大規模強勢特別軍事行動。」他又說:「過去幾天我們接獲一些情報,顯示以車臣為根據地但活動範圍不限於車臣的遊擊隊準備進行新的恐怖行動。他們訓練了進行自殺攻擊的恐怖份子。」

俄羅斯軍隊發動車臣新攻勢
BBC 中文網 2002年11月0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13北京時間01:13發表

[圖片] 2002.11.03-1
俄軍在車臣發動新攻勢

[圖片] 2002.11.03-2
俄軍已在一周內損失兩架直升機

俄國國防部長謝爾蓋﹒伊萬諾夫宣佈,俄國軍隊在車臣展開了一場新的、大規模的剿滅反叛分子的行動。伊萬諾夫說行動將是強有力的和目標明確的。俄國國防部還同時宣佈有關早期做出的車臣撤軍計劃將被暫時擱置。

俄羅斯安全部門還警告說,他們得到可靠消息,100多名車臣武裝分子已經遷入莫斯科並隨時準備發動大規模自殺式攻擊。

據報導,在最新的軍事行動中,一架俄軍直升機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附近被叛軍火箭擊落。據信火箭是從格羅茲尼市郊一座建築廢墟內由肩扛式火箭發射器射出的。俄軍最新攻勢據悉是對一個星期前結束的莫斯科劇院人質劫持事件的報復。在人質劫持事件中115名人質和50多名人質劫持者死亡。

塔斯社援引國防部長謝爾蓋﹒伊萬諾夫的話說,最新車臣行動的目的是防患於未然,把威脅掐死在萌芽中。俄國安全部門說,他們近來得到越來越多有關車臣武裝分子展開新公祭活動的計劃情報。俄國官方說,這次行動將目標明確並且威力強大。

俄國政府目前對戰地報導進行嚴格管制,任何希望前往報導的境內境外記者都必須得到克裡姆林宮特別比準。

車臣反政府軍擊落俄機9人死亡
大紀元 2002.11.04

【大紀元11月4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加斯佩裡尼莫斯科3日報導) 俄羅斯軍方說,車臣反政府軍在車臣擊落了一架俄羅斯直升飛機,9名軍人喪生。軍方說,直升飛機是在靠近車臣首都格羅茲尼附近被反政府軍用火箭打下來的,離俄羅斯在車臣的主要軍事基地並不遠。

早些時候,國防部長伊萬諾夫宣佈,俄羅斯軍隊在車臣尼亞發起了新一輪的重大攻勢。他表示,俄軍開始全面地對車臣進行大範圍有目標的進攻。伊萬諾夫還說,情報報告顯示,車臣武裝分子計劃在車臣尼亞和其他一些地方發動他所稱的“新的恐怖行動”。這次攻擊發生在引起全世界關注的莫斯科人質案落幕之後,幾十名車臣武裝分子把大約800名人質扣押了將近3天。當俄羅斯軍隊攻進劇院的時候,100多名人質和大部份車臣反叛分子氣體中毒喪生。

莫斯科劇院危機背後
BBC 中文網 2002年11月0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25北京時間21:25發表
BBC記者 諾頓

50名車臣叛軍圍困莫斯科劇院的危機結束已經一個多星期,該起事件導致120名人質和48名叛軍喪生。死者多數是因為吸入俄羅斯特種部隊釋放的毒氣死亡。在人質危機結束前的三天,也就是10月23日,本台BBC中亞與高加索部的節目編輯珍妮諾頓在完成一天的工作正在回家途中,手機突然響了。那是BBC國際台的一名同事給她打的電話,告訴她有關一群車臣人包圍一家有數百人的莫斯科劇院的消息。他告訴珍妮:"槍手的一名發言人剛剛來過電話。"珍妮諾頓回憶了當時的情景。

我們的語言部規模很小,只有一名同事值夜班。幸好那天值班的是武加.哈利諾夫,他曾到過車臣多次。他請那名從俄羅斯外打電話的發言人,把他的電話號碼轉給在劇院內的叛軍。在接下來的整個晚上,除了忙著找人上我們的節目之外,我們就等著電話響。電話真的響了,並在後來的兩天兩夜響了多次。

第一通從劇院打來的電話是在當天晚上11點接到的。來電者是一名叫阿布賽義德的車臣青年。他說,他是劫持人質者的頭目巴拉耶夫的代表。阿布賽義德說,他們到莫斯科來是為了迫使俄國停止在車臣的戰爭。他表示,他們准備等一個星期,但如果俄國當局不答應他們的要求,他們將殺死所有人質。

接下來的48小時,我們多次和阿布賽義德交談。從他的談話可以聽出他對把車臣弄得四分五裂的戰爭感到既憤慨又悲痛。我們知道車臣人非常重視家庭,因此問他:"你的父母知道你在這兒嗎?"他回答說:"我們當中有很多人都失去了父母。他們死了,在這場戰爭中被殺死的。我們的弟兄姐妹、妻子和孩子們都死了。"

我們不斷追問人質的情況。星期四晚上,阿布賽義德把話筒交給了另一名男子。我們問那名男子,人質睡覺嗎?他說:"有,難道你聽不到他們在打鼾嗎?"他接著把話筒拿高,我們確實聽到一陣輕微的、來自遠處的呼吸聲。如此接近卻又那麼遙不可及。

毫無疑問,阿布賽義德和他的同夥是非常殘暴的人。他們在第一個晚上開槍打死了在圍困行動開始後的半小時走入劇院的一名婦女。俄國方面說,婦女是一名人質。但是車臣叛軍堅信她來自安全部隊,被派到劇院去瞭解裡頭的情況。他們說,這種伎倆俄國從前也曾經使用過。

阿布賽義德告訴我們,他們已經在劇院布滿地雷,如果俄國士兵敢開一槍,他們將把劇院炸得粉碎。我相信他們說得出做得到。然而,儘管做出種種威脅,他們似乎願意進行某種對話。他們每隔數小時就給我們打電話,甚至允許一支電視攝制小組到劇院內拍攝。

但到了星期五,情況變得非常緊張。那些車臣叛軍在說話時顯得慌張。他們缺乏糧食,並且開始討論期限的問題。我們打電話給阿布賽義德,他說:"我們准備等到明天中午,卡讚采夫會來見我們。"他指的是普京總統在俄國南部的特使維克托.卡讚采夫,也就是負責車臣事務的官員。

當晚較遲時候電話又響了。阿布賽義德帶來了壞消息。他說:"我們殺了兩個人。"被殺的其中一人是人質,他因為承受不了壓力失去控制而攻擊一名車臣叛軍。另一人是從外頭走入劇院的男子。俄國電視台的畫面顯示,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走進了劇院。有人說,那是人質的一名心神錯亂的親友。可是車臣叛軍說,男子是安全部隊的特務,因此毫不猶豫地向他開槍。阿布賽義德說,一切已經平靜下來了。但這很難讓人相信。我們說好第二天給他打電話,以瞭解談判進行得如何。

過了大約半小時,俄國電視台的畫面顯示兩具屍體被抬出劇院。然後就開始聽到有關雙方搏火的報導。看來,安全部隊再也按耐不住,決定沖入劇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們滿腹疑問。為什麼他們不等總統特使就做出行動呢?我們給阿布賽義德打電話,電話響了一遍又一遍,但沒人接聽。我們再也沒有他的消息了。

普京拒絕同車臣遊擊隊談判
大紀元 2002.11.11

【大紀元11月11日訊】莫斯科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天表示,必須採取政治步驟恢復車臣的和平,但他拒絕同車臣遊擊隊進行談判。據自由亞洲電臺10日報導﹐普京在會見親莫斯科的車臣團體時同意對方有關在車臣舉行大選的請求。但他表示,他不會同主張分裂的車臣叛軍談判。

俄抗議德國媒體醜化俄政府
BBC 中文網 2002年11月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24北京時間06:24發表
BBC中文網駐德國特約記者 史明

圍繞德國電視有關前不久發生在俄國首都莫斯科輕歌劇院的人質事件的報導,俄國政府首次出面指責德國媒體有意醜化俄國政府,並威脅說,如果德國有關媒體不對此作出相應更正,俄國官方有關部門將限制德國電台電視台駐俄通訊員的工作。

德國廣播電視聯盟﹝簡稱德廣聯﹞本週三中歐時間晚間確認了此前德國第二大報紙《法蘭克福總匯報》的報導,稱:俄羅斯聯邦駐德國大使館正式致函德廣聯主席比德-樸萊特根,指責德國第一套廣播電視節目在報導發生在莫斯科輕歌劇院的人質事件時,"利用十分令人不快的畫面"和"尤其令人髮指"的評論性言辭,製造了可能引起人們懷疑俄聯邦政府政治解決車臣問題誠意的印象",並且威脅說:俄有關部門將根據德國公法新聞管道將如何繼續報導有關俄國的事件,決定是否繼續與相關德國新聞機構駐俄通訊員的合作。

這是莫斯科人質事件發生以來,俄國官方首次對外國新聞媒體就其對俄國的報導提出外交抗議。雖然,俄駐德使館的信是直接寫給德廣聯的,但信中指責的對像卻是整個德國媒體。據德廣聯的一位發言人週三晚間透露,德廣聯出於新聞自由的考慮,理所當然地進行了獨立報導,而沒有照搬莫斯科官方規定的對事件的描述。德廣聯堅決拒絕接受俄官方的任何威脅。

據信:德國媒體除了對來自俄官方的嚴詞責難表示憤慨,還將這封信轉呈了德國外交部。截止到發稿,雖然還沒有得當來自德國外交官方的反應,但此間輿論認為:俄國鐵腕總統普京在違背新聞自由的基本民主原則,整肅本國媒體之後,轉而鉗制西方自由媒體的做法,是德國官方外交不能置若罔聞的重大事件。

特別是在德國總理施羅德日前與普京會面時,正式表示德國支持俄政治解決車臣問題之後,假如柏林對來自莫斯科的對德國新聞自由的干涉不聞不問,德國左翼政府將失去本國媒體的基本信任。

俄國反車臣情緒不斷增加
BBC 中文網 2002年11月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2:35北京時間10:35發表
BBC記者羅森伯格從莫斯科發來的報導

[圖片] 2002.11.16
很多車臣人抱怨受到了集體懲罰

自從上個月發生車臣武裝分子在莫斯科劇院扣押八百多人質事件之後,俄國首都的反車臣情緒在不斷增加。居住在莫斯科的車臣人說,他們受到警方和公眾的騷擾,並指責俄國當局對車臣人民進行集體懲罰。

一星期一次從車臣開往莫斯科的火車進站了,成百車臣難民從車裡下來,肩上扛著又大又重的行李,湧上了月臺。不過莫斯科對他們的歡迎,卻像這裡的天氣一樣寒冷。每個車臣難民都被員警攔住,進行檢查。

自從莫斯科劇院車臣武裝分子扣押人質事件發生後,所有的車臣人都被看成是潛在的恐怖分子,卻不是受害者。奧切卡捷夫是在莫斯科上學的車臣學生,他說,"我們在街上任何時候都可能被員警攔住。他們認為我是恐怖分子之一,認為我隨便什麼時候都可以拿起槍,去毀滅莫斯科。"員警經常挨門搜查恐怖分子,目標是車臣人家庭。莫斯科的車臣社區對此感到非常擔憂。

醫生納斯卡賀夫說:"一些員警搜查了我們的屋子,他們是在找我。所以我非常擔心,怕被員警拘留。你看,我因為害怕,現在就住在單位裡,都住了兩個星期了。"

莫斯科的一家慈善機構不僅向難民發放食品衣物,還向所有受到警方和當局騷擾的人提供法律諮詢。人們排著長隊等待被接見。在這些尋求法律諮詢的車臣人中,有孩子被趕出學校的母親﹔有面對全家被逐出住地威脅的老人﹔有被公司開除無法養家餬口的男子。

但是莫斯科居民卻並不同情這些人。大多數莫斯科人支持鎮壓行動。電視上身揣炸藥的車臣恐怖分子的形像把公眾的憤怒引向所有的車臣人。最近的一份調查顯示,30%的莫斯科人希望把車臣人統統從莫斯科趕出去。

當今的莫斯科,安全是頭等重要的,而少數民族的人權則退居第二位。很多在俄國的車臣人現在能做的只有沉默,等待這場讓車臣人人人自危的風暴過去。

俄羅斯設法追查車臣飛彈的來源
大紀元 2002.11.21

【大紀元11月21日訊】(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電) 俄羅斯要求前蘇聯共和國檢查它們的地對空飛彈存量,因為若干武器已落入車臣分離主義分子的手中。俄羅斯國防部長伊凡諾夫告訴獨立國協的國防部長,一九九一年蘇聯垮臺時,蘇聯庫存的飛彈仍在波羅的海國家、高加索山與中亞地區。

伊凡諾夫說:﹁當蘇聯崩潰時,許多軍備,包括Igla地對空飛彈,都留在新獨立國家的領土內。當時都曾仔細紀錄它們的數量,使我們能證實攻擊者由何處獲得這些飛彈。﹂

俄羅斯消息社報導,伊凡諾夫又說:﹁這些軍備留在波羅的海國家、高加索山與中亞地區。﹂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與立陶宛等波羅的海國家並非獨立國協的成員。獨立國協是十五個前蘇聯共和國中十二國組成的一個鬆散的組織。

國際傳真社報導,車臣分離主義者曾在車臣多次使用肩上型地對空飛彈發射器擊落俄羅斯的軍用直升機。伊凡諾夫說,此一要求已送往獨立國協成員國與波羅的海國家,﹁要求它們詳細紀錄它們的防空飛彈系統。﹂

安南:不要讓反恐損害民權
BBC 中文網 2002年11月2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22北京時間06:22發表
BBC外交事務記者 梅森

[圖片] 2002.11.21
安南在講話中沒有指名道姓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警告說:一些國家的政府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措施損害了民權。安南說,現在有一種傾向,那就是將政治對手妖魔化,給他們貼上恐怖主義的標簽﹔或者利用反恐對鄰國採取軍事行動。

安南是在荷蘭蒂爾堡大學接受榮譽學位以後發表上述講話的。雖然安南在批評這些政府的時候並沒有提出具體的名字,但是他講話的措辭非常鋒利。他說,現在恐怖主義這個詞越來越頻繁地被用於妖魔化政治對手,扼殺言論自由,以及詆譭合法的政治訴求。

在這裡,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態度可以適用,特別是安南接著說道:恐怖主義當然不能饒恕,但是同時也不能忽略真正的政治訴求。安南的話還可以被理解為適用於俄國人,因為他們把所有的車臣人都抹上了一層國際恐怖分子的色彩。

他的話還可以被理解為暗指美國總統布希,因為布希總統妖魔化所謂的邪惡軸心國家。安南還舉例說明瞭一些國家利用反恐的旗幟對鄰國以軍事行動相威脅。這可能指的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喀什米爾問題上的核對峙。

安南還對在國家內部反恐戰爭帶來的危害提出了警告。他說,政府必須非常小心,不要讓本來是為了保護人們的反恐措施變成了侵犯人權的保護傘。在這方面,安南舉出了假定無辜以及其他的司法原則遭到侵犯的情況,西方世界少數民族的待遇問題,以及避難申請者的權利問題等等。

安南說,現在存在著在追求安全的同時卻犧牲了重要的民權自由的危險。如果那樣的話,我們共同的安全就會受到損害,民主政府也會從內部遭到侵蝕。

丹麥拒絕將車臣特使交俄國
BBC 中文網 2002年12月0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21北京時間04:21發表

[圖片] 2002.12.03
對紮卡耶夫的逮捕引起了很多強烈反應

丹麥政府拒絕了俄國提出的引渡車臣特使紮卡耶夫的要求。紮卡耶夫是反俄羅斯的車臣領袖馬斯哈多夫的高級助手,俄國指控他參與了恐怖主義行動。但丹麥當局認為俄國提供的證據不足,並釋放了紮卡耶夫。

丹麥當局說,它已經釋放了艾哈邁德﹒紮卡耶夫。紮卡耶夫是車臣分離主義政府的代表。丹麥政府因為應俄國提出的要求而於10月份將其逮捕。當時,紮卡耶夫作為車臣民選總統馬斯哈多夫的特使前往哥本哈根參加一次有關車臣問題的國際會議。與此同時,在莫斯科劇院發生了車臣反叛分子劫持人質的事件。

俄國政府指控紮卡耶夫參與了這一事件和另一次綁架事件。紮卡耶夫否認了這些指控。他說馬斯哈多夫的政府根本沒有介入人質劫持事件。莫斯科向丹麥政府提交了有關證據,並提出了引渡紮卡耶夫的要求。但在研究了俄國提供的證據後,丹麥司法部長認為證據不足,作出了釋放紮卡耶夫的決定。

這自然使俄國人感到又驚又怒。俄國司法部長指責丹麥的這一決定是出於政治目的。他說,俄國提供了關於紮卡耶夫有罪的證據是充足的。由於去年丹麥政府拒絕了俄國提出的禁止在哥本哈根召開國際車臣會議的要求,兩國之間已經鬧得不太愉快。如今丹麥又拒絕引渡一名被俄國人認為是恐怖主義分子的人,這無疑將進一步損害兩國關係。

車臣反叛特使抵英尋求庇護
BBC 中文網 2002年12月0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49北京時間20:49發表

[圖片] 2002.12.06
車臣特使紮卡耶夫在英國被捕

車臣反叛力量特使紮卡耶夫在抵達英國尋求政治庇護後,可能面對被引渡返回俄羅斯受審的命運。紮卡耶夫是反俄羅斯的車臣領袖馬斯哈多夫的高級助手,俄羅斯指控他參與了恐怖活動。紮卡耶夫星期四(12月5日)抵達倫敦希思羅機場時被捕,其後獲得保釋。

紮卡耶夫抵達國際刑事員警組織182個成員國中任何一個國家都可能會被拘捕。俄羅斯報導說,紮卡耶夫的保釋金是英國著名女演員文妮莎﹒雷德格雷夫代為繳付的。

紮卡耶夫星期二在丹麥被扣留34日後獲得釋放,丹麥法庭拒絕了俄羅斯的引渡要求,認為提出對紮卡耶夫參與恐怖活動的證據不足。丹麥法庭在俄羅斯解決莫斯科劇院挾持人質事件後將紮卡耶夫拘捕。紮卡耶夫當時在哥本哈根參加有關車臣和平的會議。

莫斯科指責丹麥在反恐戰爭上未盡其責任。紮卡耶夫的支持者說,紮卡耶夫到英國是為了尋求政治庇護。俄羅斯人權活躍分子戈德法布說:紮卡耶夫知道自己並沒有犯任何罪,他目前寄望於英國司法制度可以為他開脫罪名。

俄羅斯發出對紮卡耶夫的引渡令羅列了10項指控,包括謀殺以及在1995年至2000年作為車臣作戰指揮期間向俄羅斯開戰。紮卡耶夫將會在12月11日再在倫敦的一家裁判法庭出庭。英國和俄羅斯之間並沒有引渡條例。

喬治亞稱遭格斃遊擊隊與莫斯科爆炸案有關
大紀元 2002.12.07

【大紀元12月7日訊】(法新社喬治亞特比利西電)來自毗鄰意圖分離獨立車臣共和國的喬治亞境內無法無天的潘基希地區的四名遊擊隊員,於六日晚與喬治亞安全部隊爆發槍戰時喪生,喬治亞國家安全部長表示,喪生的遊擊隊與過去幾年以來震撼莫斯科的連串爆炸案有關。

喬治亞國家安全部發言人拉利阿希維裡告訴法新社說,這些遊擊隊員於首都特比利西以東爆發的槍戰中喪生。拉利阿希維裡說,﹁在槍戰中,一名遊擊隊的敢死隊員引爆綁在身上的炸藥,他和三名戰士在爆炸中喪命。另一名遊擊隊員以及喬治亞特種部隊一名成員嚴重負傷。﹂拉利阿希維裡表示,該遊擊隊係與車臣人關係密切的卡拉恰伊人(Karachay)。

伊塔|塔斯社引述喬治亞國家安全部長卡布桑尼亞報導指出,這批遊擊隊與過去幾年以來震撼莫斯科的一連串爆炸案有直接相關。卡布桑尼亞說:﹁該集團與過去幾年來在莫斯科執行的恐怖行徑有直接關連。﹂

一九九九年八月和九月份,莫斯科市和俄羅斯南部地區發生一連串公寓住宅區爆炸案,克裡姆林宮當局將恐怖爆炸案歸咎於車臣分離主義份子,並以此名義於一九九九年十月一日對意圖分離獨立的車臣共和國展開軍事幹預行動,這項軍事行動迄未結束。

俄大亨將為車臣特使代付英國的法律費用
大紀元 2002.12.07

[圖片] 2002.12.07

【大紀元12月7日訊】(法新社莫斯科七日電) 自我放逐的俄國大亨比瑞索夫斯基今天說,他將為車臣特使劄卡耶夫代付在英國出庭的一切法律費用;由於俄國提出要求,自丹麥抵達倫敦時曾短暫遭到逮捕的劄卡耶夫,將面臨一場引渡聽證會。

莫斯科回聲電台報導,反對俄國總統普京的比瑞索夫斯基,目前定居倫敦,他說將透過其一手設立的支持民主基金會,為劄卡耶夫代付法律費用。他設立這個基金會,目的是為了支援俄國境內的反對運動。比瑞索夫斯基說:﹁我將透過一九九九年在紐約成立的支持民主基金會,竭力資助他,代付劄卡耶夫在英國的法律費用。﹂

現年四十三歲的劄卡耶夫,是車臣分離組織領袖馬斯哈多夫的高級助理,他在丹麥被留置三十四天出獄後兩天,於三日晚上抵達倫敦希斯羅機場時遭到逮捕,但隨即獲釋,等候引渡法庭舉行聽證會。

英國內政部女發言人說:﹁我們可以證實,應俄國的要求,劄卡耶夫抵達倫敦時暫時被捕,目前正等接獲對他的引渡正式提出要求。﹂俄國外長伊凡諾夫昨天抨擊倫敦當局同意讓劄卡耶夫保釋的作法不當,他說劄卡耶夫是可與歐薩瑪.賓拉登相提並論的恐怖分子。

英國首相布萊爾昨天曾與俄國總統普京通話十五分鐘,但唐寧街首相官邸不願說明他們兩人是否談到了劄卡耶夫的案子。國際特赦人權觀察組織則呼籲英國勿將劄卡耶夫引渡回俄國去,因為他會受到酷刑。

俄國要求英國引渡卡紮耶夫
BBC 中文網 2002年12月0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04北京時間04:04發表

俄國正式要求英國引渡車臣總統在西方的特使紮卡耶夫。俄國政府指控他參與了恐怖活動,而且說他在幕後參與策劃了10月份莫斯科劇院扣押人質的事件。紮卡耶夫12月5日抵達倫敦希思羅機場時被捕,其後獲得保釋,星期三還將出庭。

是否同意引渡卡紮耶夫的問題對英國首相布萊爾和俄國總統普京建立起來的兩國的緊密關係將是一次嚴峻的考驗。莫斯科希望英國政府這次能夠接受俄國要求引渡卡紮耶夫的理由。紮卡耶夫的支持者說,紮卡耶夫到英國是為了尋求政治庇護。俄羅斯人權活躍分子戈德法布說:紮卡耶夫知道自己並沒有犯任何罪,他目前寄望於英國司法制度還他清白。

紮卡耶夫星期二在丹麥被扣留34日後獲得釋放,丹麥法庭拒絕了俄羅斯的引渡要求,認為提出對紮卡耶夫參與恐怖活動的證據不足。丹麥法庭在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結束後將紮卡耶夫拘捕。紮卡耶夫當時在哥本哈根參加有關車臣和平的會議。俄國指責丹麥在反恐戰爭上未盡其責任。俄國發出對紮卡耶夫的引渡令羅列了10項指控,包括謀殺以及在1995年至2000年期間向俄國開戰。

俄國暫停遣返車臣難民
BBC 中文網 2002年12月1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22北京時間02:22發表

[圖片] 2002.12.10
人權組織指責俄國恫嚇車臣難民

俄國總統普京說,將暫停將印古什的車臣難民送回車臣的行動。在這之前,俄國說將在今年底之前關閉印古什的難民營。人權組織指責莫斯科當局用恫嚇的手段強迫車臣難民離開印古什。

普京在克裡姆林宮與總統人權委員會的成員舉行了一次會議。在會上,普京說,將暫停遣返車臣難民的行動,先建立一個專門小組來研究眼前的情況,就如何確保難民權利的問題拿出解決方案來。

印古什的車臣難民營長期以來讓莫斯科感到尷尬,臉上無光。難民營內仍住著兩萬多人,居住條件惡劣,現在已經趕上第四個冬天了。俄國當局為了除去這個膿疤,向全世界證明車臣局勢已經恢復正常,決定在今年底之前關閉所有難民營。

現在難民營的帳篷破了,也沒人修,當局還警告說將切斷煤氣和供電。人權組織和聯合國難民事務公署向俄國政府做出呼籲,要求在遣返難民的問題上按自願的原則來辦事。

他們說,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後,俄國方面在印古什難民營週圍部署軍隊,又不斷警告說將關閉難民營,而且當地政府甚至神職人員都勸說難民返回車臣,這些做法等於是在進行恫嚇‧儘管有這些呼籲,據報導12月初還是有一個難民營被關閉。

但是現在,普京總統表示,必須要停止這個做法。他說俄國憲法保證每一位俄國公民的人權,只是俄國的官僚機構沒有能真正履行職責。普京說,僅在今年總統辦公室就接到了65萬次投訴,指責俄國官僚機構濫用權力和違犯人權。

車臣軍閥拉多耶夫死於獄中
BBC 中文網 2002年12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10北京時間20:10發表

[圖片] 2002.12.15
拉杜耶夫在作戰中受傷,做過整容手朮

俄國監獄消息人士說,車臣惡名昭著的軍閥之一拉多耶夫死在俄羅斯的監獄。他在2001年12月因多起謀殺罪和恐怖主義罪被判終身監禁。他所在的監獄位於烏拉爾山區城鎮索利曼斯克。俄羅斯媒體說,拉多耶夫死於腦溢血,而官員們說他的死因正在調查。

拉多耶夫今年35歲,1996年1月率領遊擊隊對俄國南部達格斯坦城鎮基茲利亞爾發動突襲,把一家醫院的兩千人劫持為人質,利用其中一些人質作人體盾牌。在那次突襲及隨後的交戰中,有78人喪生,100多人受傷。他在2000年3月被俄羅斯在車臣駐軍抓獲,在達格斯坦的法院接受審判。在俄羅斯的車臣行動中,他是被抓獲的最著名的車臣遊擊隊頭領。

在1994-1996年的車臣戰爭期間,拉多耶夫控制了車臣共和國最有實力的反叛團體。但他對基茲利亞爾的醫院發動突襲,給自己掙來了“殺人不眨眼”的名聲。拉多耶夫說,他只是在執行他的岳父的命令而已。他岳父是已故車臣總統杜達耶夫,1996年被一枚俄羅斯導彈炸死。拉多耶夫和手下帶著大約150名人質逃離基茲利亞爾,多次被俄羅斯軍隊堵截,他們還是逃回了車臣。

1996年3月,拉多耶夫頭部中彈,報導說他已死。但是他在國外經過四個月的治療之後再次出現,成了車臣總統馬斯哈多夫的激烈反對者。拉多耶夫1999年做了大的整容手術,手術前他簽署協議,答應如果手術不成功,他不對醫生進行報復。他的相貌變化之大,在2000年抓獲他時,俄羅斯甚至有人質疑他是否真的是拉多耶夫。目前,被俄羅斯推翻的車臣政府副總理紮卡耶夫在倫敦尋求避難,他面臨審訊,引渡到俄羅斯接受謀殺和發動戰爭的指控。

俄逮捕自殺炸彈攻擊嫌疑人
BBC 中文網 2002年12月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40北京時間01:40發表
BBC俄國事務記者達爾奇爾從莫斯科報導

莫斯科員警逮捕了兩名男子,他們在腰帶上系著自殺攻擊用的手榴彈和炸藥。這件事使人們又想起了10月份莫斯科一家劇院遭車臣恐怖分子挾持的事件,導致129名人質喪生。莫斯科人現在還沒有四面受敵的感覺,但兩名行將進行自殺攻擊的男子被捕,肯定會使莫斯科人警覺起來。

這兩人是在莫斯科西南一個購物中心被抓獲的。他們每個人腰帶上都系著碎片殺傷手榴彈和小包炸藥。據信,他們正計劃攻擊一處人煙稠密的地方,但不清楚他們要攻擊的地點是這間購物中心還是附近地區。

雖然俄國人不像西方人一樣歡度聖誕節,但是有在新年贈送禮物的傳統。莫斯科的商店現在這個時候與西方大城市的商店一樣繁忙。兩名男子身上系著炸彈,在莫斯科被逮捕,這立即使人想起10月份莫斯科一家劇院遭挾持的事件。挾持人質的人中,也有一些腰帶上系著炸藥。俄國政府毫不懷疑他們會引爆炸彈。

那次人質事件結束後,車臣分離主義分子發出警告說,他們不會善罷甘休。人們懷疑眼下這個案子可能就與此有關,而且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20萬車臣難民滯留印古什
大紀元 2002.12.27

【大紀元12月27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白樺莫斯科26日報導) 車臣戰爭促使大批車臣平民被迫逃離自己的家鄉。目前車臣難民最集中的地區是俄羅斯北高加索同車臣接壤的印古什共和國。根據各種不同的統計,目前在印古什共和國中居住著大約20萬名左右車臣難民。這其中有大約兩萬多名車臣難民居住在當地好幾個難民營中。
*難民營景況惡劣*

居住在難民營中的難民被認為是遭遇最差的一個群體。這些難民正在難民營中渡過第四個冬天。到過難民營的人權活動人士和媒體記者介紹說,難民營都是用簡單的帳篷臨時搭設的。那裡的生活條件異常惡劣。骯髒、寒冷、疾病和飢餓籠罩在難民營中。

不久前俄羅斯的一個電視節目報導,難民營中每天都有兒童死去。但車臣難民說,即使如此難民營的情況仍然比車臣境內要好。因為這裡畢竟要比處車臣平靜一些。最重要的是,生命安全多少能得到一些保證。 更何況許多人回到車臣也同樣是一無所有。

印古什的車臣難民營狀況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車臣難民營也讓俄羅斯感到恥辱。嚴重影響了俄羅斯在國際社會的形像。人權團體認為,為了向國際社會展示車臣問題正在逐漸獲得解決,車臣內部情況正在逐漸正常化,當局正急於想徹底解決難民營問題。 因此當局將可能關閉在印古什的車臣難民營。促使那裡的難民們返回車臣。 當局在12月初已經關閉了其中的一個曾經駐紮過1700名難民的難民營。

著名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的代表對印古什的難民營以及車臣進行了11天的訪問考察。剛返回莫斯科的人權觀察莫斯科代表處主任奈斯塔特介紹說:“首先,羅斯領導層所說的難民們返回車臣完全是自願的,這種說法並不符合實際。因為對難民正在施加非常大的壓力。奈斯塔特認為,當局採取各種手段試圖使居住在難民營中的難民走投無路,無法在那裡生活,只好被迫返回車臣。

從10月份起,印古什車臣難民營被俄軍團團包圍。難民營外邊停著裝甲車和各種軍車。裝甲車的炮口正好指向難民營。同時對其他難民營威脅並開始切斷煤氣和電力供應。此外,當局還特別為此組織了一個行動指揮部,其中有聯邦安全局的人員參加。這些人員連續不停多次走訪各個帳篷問那裡的難民們什麼時候遞交遷移申請。

人權觀察說,由於承受不了這些壓力,許多難民只好被迫返回了車臣。但這些人中有的在武裝衝突中被無辜打傷。有的人自己的房子早就在戰爭中被摧毀。當人們看到並不像當局所承諾的那樣能提供住處,自己在車臣仍然無家可歸時,許多人又被迫返回到了印古什。因為怕被當局重新發現,不少人現在不敢露面。

人權觀察莫斯科代表處主任奈斯塔特認為,車臣的交戰雙方都存在著侵犯人權的現象。雖然當局表示車臣局勢正在正常化,但實際情況正好相反。奈斯塔特說:“在車臣目前仍然不斷進行著大規模的特別軍事行動。仍然存在著失蹤,非法逮捕,不經審判就將人處死,搶劫等行動。 ”

根據人權觀察所直接掌握的資料,奈斯塔特還列舉了好幾個例子。其中的一個是,10月23日淩晨4點在車臣---納吾裡地區俄軍所進行的一場特別行動中,至少逮捕了8人。其中的兩人幾天後回到家裡。1人至今毫無下落。剩下的5個人的屍體在11月9號在一個垃圾場中被發現。奈斯塔特說,最近的一個新趨勢是俄軍士兵們有時炸毀車臣人的住房。

在這種形勢下,人權觀察散發的一份聲明指出,讓車臣難民返回武裝衝突的地區,讓難民返回侵犯人權已經是家常便飯的地區,俄羅斯當局因此違反了對國際法應該承擔的責任。

車臣首府自殺襲擊46人喪生
BBC 中文網 2002年12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3:00北京時間07:00發表

[圖片] 2002.12.27
車臣政府大樓差不多被完全炸毀

車臣首府格羅茲尼發生的威力強大的爆炸幾乎完全摧毀了政府大樓。兩部滿載炸藥的汽車,沖過警戒線在距離大樓約6米處爆炸。最新報導說,至少有46人喪生,包括車臣政府副首腦和安全部門負責人在內的數十人受傷。

BBC駐莫斯科記者說,自殺式炸彈手駕駛滿載炸藥的一輛卡車和一輛吉普車沖過車臣政府總部大樓外的保安柵欄後迅速爆炸。俄羅斯政府發言人說,在爆炸重使用的炸藥至少有一噸重。

爆炸發生在當地時間下午2點半,政府大樓內的許多職員剛在用完午餐後返回崗位。俄羅斯總統普京稱,這起襲擊是野蠻行為,俄羅斯深感震驚。俄羅斯官員指責車臣叛軍領袖馬斯哈多夫對襲擊負責。但馬斯哈多夫的發言人說,他們的部隊不使用這樣的戰術。俄國通訊社的消息說,車臣政府負責人卡德羅夫和他的副手巴比奇在爆炸發生時都不在政府大樓內。

BBC記者指出,這是發生在俄羅斯的最嚴重的一起自殺爆炸襲擊,俄羅斯政府有關車臣局勢恢復正常的說法被徹底推翻。救援人員迅速趕到現場。俄國電視台轉播了救護現場上,屍體被抬出去以及傷員們身上鮮血淋淋的照片。

夜幕降臨後,救援人員使用重型設備來清理廢墟,以尋找倖存者。這次爆炸是自從今年10月一批車臣槍手在莫斯科一家劇院劫持大約800名人質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暴力襲擊事件。而在格羅茲尼當地發生的上一次嚴重襲擊事件是在今年9月,但是一輛公共汽車觸及埋下的地雷,車上19人當場被炸死。

車臣叛軍領袖否認參與爆炸
BBC 中文網 2002年12月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37北京時間23:37發表

[圖片] 2002.12.28-1
格羅茲尼的搜救工作仍然繼續

[圖片] 2002.12.28-2
馬斯哈多夫否認與事件有關

車臣首府格羅茲尼由俄羅斯支持的車臣政府總部星期五(12月27日)發生威力強大的爆炸,車臣分離主義領袖馬斯哈多夫試圖避免與事件拉上關係。馬斯哈多夫在一個網站發表的聲明說,雖然他理解炸彈攻擊的動機,但他不會支持這樣的攻擊行動。這次自殺式炸彈攻擊至今已經造成最少46人喪生。

俄羅斯政府則指責車臣分離分子要對事件負責,普京總統譴責這是無人性的恐怖主義行為。他指責車臣分離主義分子向自己的人民宣戰。普京總統已經與俄羅斯保安官員開會,普遍相信他將會採取迅速和強硬的行動作為回應。普京總統曾提出和平解決車臣問題的方案,包括讓車臣人選出新的領導人。

與此同時,救援人員繼續在爆炸現場的瓦礫堆中搜索。爆炸現場原來是俄羅斯支持的車臣政府總部大樓,也是格羅茲尼市守衛最森嚴的地方,現在卻只剩下一堆頹垣敗瓦。救援人員相信還有許多屍體被埋在瓦礫堆中,因此預料死亡人數會增加。

俄外長指責國際恐怖分子製造爆炸事件
大紀元 2002.12.30

【大紀元12月30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桑塔納莫斯科29日報導) 在車臣,工人們星期天在被自殺爆炸者摧毀的一座政府樓清理廢墟。俄羅斯官員指責國際恐怖分子製造了這起星期五的襲擊事件。至少52人被炸死,一百多人被炸傷。

俄羅斯外長指責“國際恐怖分子”是這次自殺爆炸攻擊的肇事者,車臣行政當局的主要大樓基本上被摧毀。兩輛滿載炸藥的汽車星期五撞進了位於車臣首都格羅茲尼的這座建築。星期天,俄羅斯電視播放了工人清理大塊混凝土牆的鏡頭。有關官員擔心還有更多的屍體埋在瓦礫堆中,死亡人數恐怕還會上升。

俄羅斯當局指責車臣反政府分子製造了這起攻擊事件。反政府領導人否認了這一指責。車臣反政府分子三年多來一直在為擺脫俄羅斯的控制而戰。反政府分子表示他們是為獨立而戰,但是俄羅斯官員說他們是國際恐怖組織所資助的。俄羅斯外交部在星期六的一份聲明中說,車臣反政府武裝使用了[世界其他地區試驗和使用過的方法。]

在格羅茲尼中心戒備森嚴的建築裡發生的襲擊,使人們對俄羅斯部隊聲稱他們控制的車臣的安全產生疑問。俄羅斯官員在調查這兩名或三名自殺爆炸者如何通過一連串俄羅斯軍方檢查站、到達這座車臣行政大樓的。有關官員說,爆炸使用的汽車有俄羅斯軍方的車牌,司機身穿俄羅斯軍人制服。在爆炸之前,車臣行政大樓是飽經戰亂的格羅茲尼的為數不多的改建了的大樓。

車臣首府爆炸事件傷亡人員都是車臣族菁英
大紀元 2002.12.30

【大紀元12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二十九日專電)俄羅斯車臣首府格羅茲尼政府大樓爆炸事件,傷亡人數持續增加,這次事件傷亡人員是車臣族戰亂十餘年來碩果僅存的政府管理人才,他們受到重創是俄羅斯與車臣人民最大的損失。

車臣首府爆炸案傷亡人數一直持續升高,此事發生原因與未來發展,已成為莫斯科輿論談論焦點。由於事前俄羅斯政府接獲線索,聲稱恐怖份子將在新年採取行動,恐怖份子仍然能突破層層檢查站在政府大樓洽公人數最多時刻,將預藏一噸炸藥的汽車駛向政府大樓引發爆炸,輿論批評整個安全系統有嚴重問題。

由於罹難死者都是車臣當地人,依照當地習俗,死者家屬會循自己方式報復,未來當地仇殺事件會層出不窮。最引人注目的是,這次爆炸傷亡人員幾乎都是車臣族人,他們是目前車臣族中受過教育的份子,也是車臣少數有能力治理城市、管理地方,並願意回鄉服務鄉梓的菁英,他們在這次事件傷亡慘重,由於車臣明年要制憲公投,國家建設百廢待舉,他們的嚴重傷亡對俄羅斯與車臣都是重大損失。根據俄羅斯緊急狀況部統計,死亡人數已經超過五十五人,受傷的人達一百五十六人

俄上校殺車臣少女被判無罪
BBC 中文網 2002年12月3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52北京時間04:52發表
BBC記者懷亞特在莫斯科報導

[圖片] 2002.12.31-1
俄羅斯國內反車臣情緒不斷上漲

[圖片] 2002.12.31-2
布達諾夫辯稱“精神錯亂“而殺人

俄羅斯一家法庭宣判,被一些俄羅斯人譽為戰爭英雄的布達諾夫上校因為“精神錯亂”而殺死車臣少女昆加耶瓦,但受害人的父母對此提出質疑。布達諾夫是涉及車臣戰爭而被審判的最高級的俄羅斯軍人,一些俄羅斯人把他當作對車臣作戰的戰爭英雄。

這起案件被視為是對俄羅斯司法系統的一次考驗,不過,對很多車臣人來說,這起案件的判決證明,俄羅斯法院未能通過考驗。布達諾夫一直承認他扼死了18歲的車臣女學生昆加耶娃,但他辯稱當時突然"精神錯亂",把昆加耶娃誤認為是車臣叛亂分子。昆加耶娃的雙親認為這個辯護理由是可笑的。

然而,法院接受了布達諾夫的心理醫生的辯護,聲稱布達諾夫在參加戰爭期間承受了沉重的壓力。現在,布達諾夫將接受心理治療而不是因為謀殺罪而被判入獄。

受害人昆加耶娃的父母質疑心理醫生的證詞。他們指出,布達諾夫把昆加耶娃從家裡帶走時是喝了酒而不是發瘋。他們也指出,驗屍報告提到昆加耶娃生前曾遭到強暴,但有關證據從沒有在法庭出現。這個判決激怒了很多車臣人。他們認為,這個判決表明俄羅斯士兵即使在車臣犯了罪也不用擔憂會遭到審判。

不過,今年10月發生了車臣激進分子劫持人質悲劇之後,俄羅斯的反車臣情緒不斷高漲。一些俄羅斯人對這起案件的判決表示衷心歡迎。

俄羅斯-車臣(Chechnya)獨立運動的消息《新聞輯錄》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