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車臣(Chechnya)獨立運動的消息《新聞輯錄》2001

◎  傅雲欽   輯錄  

俄羅斯-車臣(Chechnya)獨立運動的消息《新聞輯錄》2001

普京就任總統一年有毀有譽
大紀元 2001.01.01
作者﹕科南特

【大紀元1月1日訊】十二月三十一號,是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離職,普京就任總統一周年紀念日。美國之音駐莫斯科記者回顧了普京總統從西元兩千年一月一號擔任代總統,接著在五月正式就任總統之後,如何改變了俄羅斯的政治面貌。

普京已經領導俄羅斯整整一年。在此期間,俄羅斯政治面貌發生了重大的變化。普京總統的支持者說,普京加強了中央政府對俄羅斯那些不服管束的地區的控制,並且在此過程中使俄羅斯作為一個國家強大起來。對普京持批評意見的人則說,普京推行的政策正在導致俄羅斯倒退,毀壞了前總統葉利欽多年來好不容易得來的民主改革成果。

在很多人看來,普京在三月總統選舉中獲得的第一輪勝利,使他有理由看上去致力於迅速實行改革,重組俄羅斯政府。他作為總統採取的第一項行動,就是把俄羅斯劃分為七個行政區,每個行政區由一個直接對總統負責的特使代表。在前總統葉利欽當政的時代,俄羅斯的地方首長幾乎可以獨斷專行。普京擔任總統之後,這些人很快發現他們的權力被奪走了。

普京在西元兩千年元旦擔任代總統時,車臣戰爭已經進行了五個月。現在則是一年零五個月了。車臣戰爭使普京鞏固了來自俄羅斯各方的支持。民意測驗顯示,盡管車臣戰爭久拖未決,但是,他的支持率仍是處於最高峰。然而,莫斯科公共科學基金會主席安德雷.科圖諾夫說,普京錯失了實行俄羅斯迫切需要的意義深遠的改革的機會。科圖諾夫說:“我不想說俄羅斯出現了某些重要的政治變化。我不認為普京在解決貪汙腐敗、執法不嚴、經濟效益低下等方面能有多少作為。我認為他在經濟改革方面本來可以做些事情,比如說在破產法、土地改革和國防改革方面,他本來可以多作些事情。”

普京可以讓人們看到,他疏遠了一些有影響力的商界大亨。這些人在蘇聯解體之後,積聚了大量的財富,被認為對前總統葉利欽影響巨大。最近,普京總統力圖讓議會通過一項法案。這一法案假如得到實施,俄羅斯多達90%的小政黨就要偃旗息鼓。普京總統說,這一法案將能夠使俄羅斯混亂的政局獲得穩定。他說,當然,我們必須考慮選民的權利。但是,這一法案能夠為我們建立起文明的政治格局的主心骨。很多俄羅斯議會成員反對他提出的法案的許多條款,認為這一法案規定的國家幹預過多,但是他們大致支持在俄羅斯建立幾個強大的政黨,而不要幾十個無能為力的小黨。

在過去的一年裡,俄羅斯的政治變化是巨大的。但是,莫斯科卡內基基金會的安德列.利雅波夫說,這些變化僅僅是開始。利雅波夫說:“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只是看到要取得某種成就的最初的努力,其目的是摧毀葉利欽的權力關系體系。但是,要判斷這些努力的成果如何,現在還為時過早。”

普京在過去的一年裡力圖實行他所謂的垂直政權理論,也就是建立上下有序的權力結構,由他本人處於權力的頂點。他在接受俄羅斯國家電視台采訪的時候,有記者問,俄羅斯是否走過了專制和民主的十字路口。普京總統回答說,用不著擔心俄羅斯會返回專制制度,普京說:“我們正在逐擺脫一個失去中心的國家制度,但是,我們絕對不應當返回蘇聯式的超中央集權。返回那種過份的中央集權,將是又一個錯誤。”但是,俄羅斯一些觀察家對普京在2000年一年之內收攬集中到自己手中的大量權力感到非常擔憂。他們說,預計普京在新的一年裡將繼續收攬集中權力。

“克格勃”在行動
大紀元 2001.01.03

【大紀元1月3日訊】 1991年秋,位於莫斯科市中心的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簡稱“克格勃”)總部大樓門前的捷爾任斯基塑像被人們推倒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廣場也隨之改稱“盧比揚卡廣場”。然而,俄羅斯安全部門並沒有因為塑像的倒塌而解散,而是搖身一變,又以新的面目出現在世人面前。

策劃“八一九事件”時,克留奇科夫做夢也想不到,他領導的“克格勃”將面臨被肢解的命運。“八一九事件”後,戈爾巴喬夫和葉利欽就開始讓“克格勃”分家了:負責對外情報偵察的第一總局改稱對外情報局;負責密碼通信、破譯及無線電技術偵察的第八、十六總局合併為聯邦政府通信與資訊局;負責國境警衛的邊防軍總司令部被改編為聯邦邊防局;擔負國家領導人警衛任務的第七局經多次調整、合併,改稱聯邦警衛局。分家後,“克格勃”總部大樓一下子變得空空蕩蕩,只剩下由巴卡京領導的跨共和國安全局。同年秋,俄聯邦國家安全委員會也被改編為聯邦安全署。

1992年1月初,俄政府將聯邦安全署、跨共和國安全局和內務部合併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和內務部。由於各方反對,1月24日,俄政府只好又將其一分為二,分別成立了俄羅斯聯邦安全部和內務部。1993年10月,在“炮打白宮”事件中,俄安全部的表現令葉利欽總統大為不滿。因此,同年12月,葉利欽簽署命令,將安全部改組為聯邦反間諜局,1995年又改稱聯邦安全局。

目前,俄羅斯擔負情報搜集活動的部門主要有對外情報局(主要負責境外情報搜集)、聯邦安全局、聯邦政府通信與資訊局和總參謀部情報總局。

聯邦安全局的工作重點在國內。1995年2月頒布的《俄羅斯聯邦聯邦安全局機關法》規定,該局主要任務是:反間諜活動;與犯罪活動作鬥爭;從事情報活動和其他活動。目前,聯邦安全局轄有按地區和聯邦主體劃分的安全局、處(地方安全機關)以及在俄軍各部隊設立的軍事反間諜局和處(軍隊安全機關)。此外,該局還轄有“阿爾法”特別行動隊等特種部(分)隊。

“阿爾法”特別行動隊成立於1974年7月,是一支經過良好職業訓練、專門對付恐怖活動的特種部隊。“八一九事件”期間,由於該部隊拒絕執行“緊急狀態委員會”進攻俄羅斯議會大廈並逮捕葉利欽的命令,因而深得葉利欽的賞識。葉利欽入主克裡姆林宮後,特意將“阿爾法”特別行動隊從“克格勃”劃歸總統警衛局指揮,專門負責總統安全保衛工作。在“炮打白宮”事件中,“阿爾法”特別行動隊

因執行總統命令不堅決而失寵於葉利欽。同年年底,葉利欽簽署總統令,將其調出總統警衛局,劃歸聯邦安全局指揮。在兩次車臣戰爭中,特別是在1995年布瓊諾夫斯克和1996年基茲利亞爾兩次人質事件中,“阿爾法”特別行動隊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盡管“克格勃”在國外的名聲不太好,在俄國內人們卻對其另眼相看。這裡確實聚集了一大批優秀的人才。遠的不說,就說1999年葉利欽執政最後一年更換的三位總理吧。如果翻一翻他們的履歷,就會發現他們都出自“克格勃”。

1991年以來,普裡馬科夫曾長期擔任對外情報局局長。1996年,他接替科濟列夫出任外交部長。1998年9月,普裡馬科夫受命于危難之際,出任政府總理。1999年5月出任總理的斯捷帕申也曾長期在安全部門任職。1994年至1995年,他還擔任過聯邦反間諜局和聯邦安全局局長,後因布瓊諾夫斯克人質事件被免職。普京大學畢業後,一直在“克格勃”第一總局工作,曾在東德當了15年情報人員。1998年7月,時任總統辦公廳副主任兼總統監察總局局長的普京被任命為聯邦安全局局長。他上任後大刀闊斧地實行改革,使該局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1999年3月,他開始兼任聯邦安全會議秘書,8月出任總理,並被葉利欽指定為“接班人”。

據報導,普京在任聯邦安全局局長期間,就開始從聖彼德堡的老鄉中招募自己的人馬。當了總統後,普京就更加重視從老同事、老部下中選拔、任用幹部了。

1998年7月前,派特魯舍夫曾任聯邦安全局第一副局長。普京就任該局局長後,便推薦帕接替了自己在克裡姆林宮的職務。於是,派特魯舍夫當上了總統監察總局局長。1999年8月,派特魯舍夫又回到聯邦安全局任局長。在第二次車臣戰爭期間,派特魯舍夫領導的聯邦安全局密切監視、跟蹤車臣恐怖分子動向,為有關部門打擊恐怖活動提供了大量優質情報。為此,派特魯舍夫被普京總統授予“俄羅斯聯邦英雄”稱號。

聯邦安全會議秘書謝爾蓋‧伊萬諾夫是普京的老鄉。他畢業於列寧格勒大學,曾在芬蘭赫爾辛基從事諜報工作。1985年後,伊萬諾夫調到“克格勃”第一總局任職。1998年普京費了好多口舌才將伊萬諾夫調到聯邦安全局。1999年伊萬諾夫被提拔為副局長。普京出任總理後,又推薦他擔任了聯邦安全會議秘書。作為心腹密友,伊萬諾夫幫助普京處理了許多難題。今年11月軍事改革開始後,為了削減將軍數量,伊萬諾夫主動打報告給普京,要求解除自己的中將軍銜,受到普京總統的表揚。俄傳媒認為,今後,伊萬諾夫極有可能擔任更重要的領導職務。

今年5月出任西北聯邦區總統代表的切爾卡索夫也是普京的密友。切畢業於列寧格勒大學法律系,與普京同一年加入“克格勃”。從1992年起他曾領導聯邦安全局聖彼德堡分局。後來,普京又將他調到莫斯科任聯邦安全局副局長。此次普京派他回家鄉任職,可見對他的信任。

當然,並不是所有在聯邦安全局任職的人都有機會獲得提拔、重用。該局的一些情報人員中途退役後,或下海經商,成為款爺;或輕車熟路創辦了私人保安公司、偵探社;或無奈之餘當上了款爺們的保鏢;也有一些人成了情報販子,給同行添了不少麻煩。

同“克格勃”相比,聯邦安全局的規模縮小了,但並不意味著它的活動減少了。每年,聯邦安全局都要公佈一些案例,並授意大眾傳媒廣泛報導,以警示國人。從今年披露的情況看,能讓派特魯舍夫向普京總統邀功請賞的案例可能只有兩個。

第一個案例是生擒車臣恐怖分子頭目拉杜耶夫。3月12日,安全部門獲得情報,拉杜耶夫要在新格羅茲尼斯基村一親屬家過夜。13日淩晨4時許,俄安全部門開始了擒拿他的行動。由於拉杜耶夫本人和住在附近的100餘名警衛麻痹大意,未加防範,俄特工人員輕而易舉地進入了拉杜耶夫的房間,並輕松將其制服。

第二個案例是抓獲美國間諜波普。波普先後20餘次來俄,為獲取俄海軍一種先進魚雷的技術資料,他同俄科學家巴布金等人“交上了朋友”。今年4月3日,聯邦安全局工作人員將正在與巴布金秘密接頭、交接情報的波普當場抓獲,並從其住處搜出了許多絕密技術圖紙及相關資料。此案在俄羅斯和美國被炒得沸沸揚揚,今年12月8日,俄法院以“給俄羅斯國家安全帶來巨大損失”的罪名,判處波普有期徒刑20年。隨後,在他的請求下,普京總統特赦了他。

話又說回來,俄聯邦安全局也不是萬能的,有些案件久拖未決,已成了派特魯舍夫的心病。比如,車臣匪首馬斯哈多夫和丟了一條腿的巴薩耶夫仍在車臣南部山區和俄軍打遊擊,俄特工就是無法將其緝拿歸案。去年9月發生在莫斯科的連續爆炸案還沒有最終的說法,今年8月在莫斯科又發生了普希金廣場爆炸案和奧斯坦基諾電視塔失火案。雖然派特魯舍夫一直懷疑是車臣恐怖分子所為,卻拿不出確鑿的証據來。《環球時報》

美國人在車臣遭綁架
大紀元 2001.01.10

【大紀元1月10日訊】俄羅斯新聞報導說,美國公民格盧克在車臣被綁架。格盧克在車臣為國際救援組織[醫生無國界]工作。他星期二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市外被頭戴面具的武裝分子劫持。

俄羅斯軍方消息人士說,還有三名車臣保鏢也被劫持,另一名美國人設法逃脫。報導援引俄羅斯駐車臣部隊指揮官的話說,安全部隊和特種部隊正在搜尋被劫持的美國人。這名指揮官說,他估計可能會接到綁架者索取贖金的要求。在車臣,為謀取錢財綁架外國人的事情經常發生。

車臣: 美國人遭劫持 人道主義活動叫暫停
大紀元 2001.01.14

【大紀元1月14日電】據俄羅斯媒體報導,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13日宣佈,聯合國暫停在車臣境內的一切人道主義行動。這位發言人指出,作出這一決定的原因是不久前車臣武裝分子綁架了國際人道主義組織“無國界醫生”成員美國人肯尼格盧克。為安全起見,其他人道主義組織也停止了在車臣的活動。同時他指出,國際社會的人道主義組織將繼續在北高加索其他地區開展活動。

美國人格盧克9日在俄車臣境內遭武裝分子劫持,綁匪沒有提出任何交換人質的條件。警方和軍隊四處搜尋,至今仍毫無結果。

俄羅斯33名官兵在車臣死亡
大紀元 2001.01.16

【1月16日電】一名車臣發言人星期二稱,車臣連續兩天遭到叛亂分子襲擊,33名俄羅斯士兵遇難。自上周日交火以來,已有6名車臣叛亂分子被擊斃,俄羅斯軍方也有較大傷亡,約有33名官兵犧牲。這位發言人還譴責俄羅斯軍方用直升飛機發射炮彈進攻車臣南部地區,造成30名市民死亡。據法新社報導,星期一下午6點,約1500名叛亂分子襲擊俄羅斯軍方在車臣山區的駐地。

俄軍方還沒有任何評述。軍方警告說,車臣叛軍加大反俄宣傳,准備在歐洲委員會召開大會期間發動襲擊。大會已於星期一開幕。自1999年8月俄羅斯軍隊進駐車臣清剿叛亂分子以來,俄軍方雖然取得了一些勝利,但也付出了沉重代價,估計約有2600名士兵犧牲。

伊利亞索夫被任命為車臣行政副長官兼政府首腦
大紀元 2001.01.19

【大紀元1月19日訊】俄羅斯總統助理亞斯特任布斯基19日向新聞界宣佈,車臣行政長官卡德羅夫已決定任命斯塔尼斯拉夫‧伊利亞索夫為車臣行政副長官兼政府首腦。
伊利亞索夫生於1953年,俄羅斯族,1980年畢業於列寧格勒電工學院,1997年至1999年擔任斯塔夫羅波爾邊疆區行政長官,2000年擔任俄統一電力公司第一副總裁。

同一天,俄總統普京簽署了關於“車臣共和國執行權力機關體制”的命令。命令規定,車臣行政長官為車臣共和國的最高領導。車臣行政長官在任命政府首腦前,要同俄駐聯邦南部行政區的總統全權代表協商。車臣政府首腦組建政府要征得俄駐聯邦南部行政區總統全權代表的同意。伊利亞索夫表示,他打算建立有效的政府和志同道合的內閣班子。

莫斯科表示將從車臣撤軍
大紀元 2001.01.19

【大紀元1月19日訊】克裡姆林宮有關官員表示, 俄羅斯政府將從車臣撤軍,並且已經為這個執意分離的共和國任命了一位新的總理。一位政治發言人表示, 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批准這項計劃。這項計劃的目的是將分離的車臣重新納入俄羅斯政治司法框架之內。普京總統星期五任命伊利亞索夫為車臣總理。1999年末,俄羅斯官員指責車臣分離主義勢力在莫斯科等地製造一系列炸彈襲擊事件,莫斯科隨後出兵車臣,以便奪回對這個共和國的控制權。

克裡姆林宮宣佈從車臣撤軍
大紀元 2001.01.20

【大紀元1月20日訊】一位克裡姆林宮高級官員稱,俄國將減少其在車臣的龐大駐軍,更多地依靠當地警方和特種部隊來對付車臣叛軍。克裡姆林宮車臣戰爭發言人亞思特裡姆斯基沒有說明撤軍行動何時開始、有多少俄軍將撤出車臣。他說得到普京總統批准的計劃將使車臣的控制權由國防部轉到另一政府部門,這將使車臣處於更多的地方控制之下。他說:“這是車臣社會所呼籲的。”1月19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裡姆林宮與車臣行政首腦卡德奧夫會談後,下令准備減少駐車臣俄軍的數目。

總統車臣衝突發言人稱,這是總統對卡德奧多夫提出的減少駐車臣俄軍數目建議的積極反應。下令沒有公佈減少駐軍的規模。發言人稱,國防部的一個師和內務部的一個旅將留駐車臣。卡德奧夫稱:“在車臣已經沒有戰爭了,只有恐怖襲擊和破壞行動。”目前已知的俄駐車臣軍隊數量為近10萬人。俄當局曾表示,車臣的局勢已使撤出部分俄軍成為可能,但至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生大規模的撤軍行動。

2700名俄內務部人員在車臣反恐怖行動中喪生
大紀元 2001.01.22

【大紀元1月22日訊】俄羅斯內務部副部長戈盧別夫22日向新聞界透露,在車臣反恐怖行動中共有2700名俄內務部人員喪生,7900名內務部人員受傷。
戈盧別夫指出,從去年11月份起,駐守車臣的員警經常因非法武裝使用地雷和夜間偷襲而出現傷亡。車臣恐怖分子目前的襲擊目標不僅包括聯邦部隊的軍人和車臣員警,而且包括普通百姓。戈盧別夫說,最近一段時間在車臣喪生的有8位地方行政長官和他們的副手、10名員警、2名檢察院工作人員、19名地方自治機構的工作人員和59名平民。

另據俄軍總參謀部一名高級官員透露,目前在車臣境內尚有1000名非法武裝分子,而且大部分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其中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有500名左右,在車臣第二大城市古傑爾梅斯有300名左右。

克宮:要穩定車臣情勢 唯有消滅叛軍首腦
大紀元 2001.01.23

【大紀元1月23日電】克裡姆林宮車臣問題首席發言人亞斯特然斯基在電視評論中說,唯有將車臣叛軍的首腦消滅,才能恢復車臣穩定。據《法新社》莫斯科報導,亞斯特然斯基昨天評論了俄國總統蒲亭減少車臣駐軍並將「反恐怖」行動指揮權轉交特勤單位的決定,他說,現在是對叛軍採取「精密」打擊的時候了。

他在接受獨立電視台NTV的訪問時說:「聯邦安全局、內政部和軍隊的特種單位將負責偵察並消滅叛軍首腦,以及現仍追隨他們的一班盜匪。」他說,然而目前俄軍已無必要留駐車臣,因為當地的敵軍力量過於微不足道,不值得為此採取大規模作戰行動。亞斯特然斯基說:「但當地仍有一些敵人會繼續擾亂平民、車臣政府和軍人,同時也還有人遭到殺害。因此在憲法上有責任防禦恐怖份子肆虐的聯邦安全局,如今已受命採取反恐怖行動。」

車臣戰爭難民有家難回
大紀元 2001.01.23

【大紀元1月23日訊】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說,戰爭使返回執意從俄羅斯聯邦分裂出去的車臣共和國的難民人數大幅度減少。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說,俄羅斯和車臣反政府武裝之間持續不斷的戰爭,使返回家園的人數,越來越少,他們目前在鄰近的印古什人居住區避難。發言人亞諾夫斯基說,每個月只有幾百人回去,十二月只有40到50人。發言人說,車臣的情況也不妙,因為自從醫生無國界工作人員格盧克被劫持事件發生以後,絕大多數國際救援組織停止了他們在車臣的工作。

俄將於二月中旬開始從車臣撤軍
大紀元 2001.01.24

【大紀元1月24日訊】 俄國防部星期三確認,俄聯邦軍隊將於二月中旬從車臣撤軍。
國防部的一位發言人稱:“我不能說出撤軍的具體數目,撤軍將從二月中旬開始,將分數個階段進行。”

普京總統星期一宣佈,將從車臣撤出部分俄軍,但他沒有說明撤軍的開始和結束日期。目前俄軍共有8萬人駐車臣,其中有2萬二千人長駐車臣,其中1萬五千人是隸屬於內務部人員。

歐洲委員會恢復俄國投票權
大紀元 2001.01.25

【大紀元1月25日訊】據BBC報導,歐洲委員會已決定恢復俄國在該委員會的投票權。俄國的投票權是在去年四月被暫停的,因為俄羅斯軍隊被指稱在車臣踐踏人權。歐洲委員會的議會在歐洲推廣民主與人權,今天以88票贊成、20票反對、11票棄權通過恢復俄國的投票權。

人權團體對歐洲委員會的決定感到震驚。他們說,仍然有証據証明,在車臣仍然有平民受到酷刑以及其他違反人權的案例。人權團體說,俄國官方並沒有意願調查這些証據,並將違法者繩之以法。人權組織和車臣方面的領導人說,這個決定向經常否認踐踏人權、並且堅持車臣問題是個內政問題的俄國政府發出了錯誤的資訊。

但是歐洲議會的議員們接受了議會法律與制度委員會的報告,法律與制度委員會的調查組本月前往車臣進行調查。他們在報告中說,在車臣的人權方面的發展雖然有限,但卻令人鼓舞;應該給俄國一次機會,証明他們處理車臣問題的方法。 俄羅斯外交部說,歐洲委員會意識到,俄國不是個犯了錯的小學生,可以罰出教室。

去年歐洲議會暫停了俄國在歐洲委員會的投票權,這是歐洲委員會成立五十年來,第一次有成員被暫停投票資格。許多俄國人曾經對此表示憤怒,而俄國也曾經相當重視該國的成員資格。另外,在許多東歐國家眼裡,歐洲委員會是一個民主與人權的代表機構。

在車臣被綁架美救援者獲釋
BBC 中文網 2001年02月0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04北京時間02:04發表

[圖片] 2001.02.04
綁架救援人員和外國人是俄國向車臣發動第二次軍事攻勢的原因之一

上個月在車臣遭到綁架的美國救援人員格魯克已經獲得釋放。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表示,當局是在本週六(2月3日)採取一項特別行動之後,把格魯克救出來的。格魯克遭綁架時,正在為一個國際組織工作。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表示,有關方面沒有付出任何贖金。格魯克曾工作的慈善組織告訴本台BBC說,目前他身體狀況良好。

格魯克經常到車臣分派醫藥用品。他最後一次到車臣是在今年一月九號,隨行的四輛標記明顯的汽車,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持槍的蒙面人攔截。格魯克和他同行的三名車臣人被帶走。這起事件發生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二十公裡外的一個小鎮。

格羅茲尼至少在名義上,是屬於俄羅斯軍方管制的地區。在車臣的俄羅斯高級指揮官巴比切夫表示,格魯克本身必須負起部分責任,因為他當時是在沒有得到批准的情況下四處行走。不過,格魯克的同事表示,他擁有全部的必要檔,其中包括巴比切夫發出的通行證。該通行證是在格魯克向俄羅斯軍方遞交他的行程之後拿到的。

綁架救援人員和其他外國人的事,在1996年第一次車臣戰爭結束之後時有發生。這也是莫斯科當局在三年後,向車臣發動第二次軍事攻擊的原因之一。格魯克被綁架後,聯合國和其他一些非政府間組織暫停了在格羅茲尼的行動。

「無疆界醫師組織」美籍義工遭綁架後平安獲救
大紀元 2001.02.05

[圖片] 2001.02.05-1

【大紀元2月5日電】遭綁架的「無疆界醫師組織」美籍義工葛魯克在俄羅斯情治人員昨晚的一項突襲行動中,戲劇性的平安獲救。車臣綁匪挾持葛魯克二十六天,他們並未獲得贖金。官員表示,俄羅斯情治人員在昨晚展開救援行動前,曾釘梢綁匪的藏匿地點。這項行動並未造成情治人員的傷亡。

三十八歲的葛魯克告訴記者,自他於一月九日在車臣遭綁架以來,將近一個月期間內,綁匪一直待他不錯。葛魯克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我的健康情況良好,很高興不再是俘虜。綁匪一直待我不錯。」

葛魯克以俄語補充說:「他們沒有打我,我很高興將要回家。」葛魯克已打電話向美國的家人報平安。但是,葛魯克駁斥有關他遭綁架對高加索地區的援助工作可能有長期影響的說法。有傳聞指出,許多國際救援組織正考慮永久撤離此一地區。葛魯克說:「我認為無疆界醫師組織將繼續盡力提供協助,不過,這不是我所能決定的。」

俄成功解救美國人質 普京對特工機關表示感謝
大紀元 2001.02.05

【大紀元2月5日訊】新華網莫斯科2月5日專電,1月9日在車臣被劫持的“無國界醫生”國際人道主義組織工作人員、美國公民格拉克4日被俄羅斯安全部門解救。為此,俄總統普京對俄聯邦安全局等特工機關表示感謝。據此間新聞媒體報導,普京今天在政府會議上指出,特別要肯定的是,俄特工機關採取特別行動的職業水準很高,沒有傷亡就解決了問題。

俄聯邦安全局行動計劃局局長茲達諾維奇對新聞界說,俄特工機關這次特別行動既沒有發一槍一彈,也沒有任何傷亡,更沒有繳納一個戈比的贖金。格拉克目前住在俄聯邦安全局駐車臣漢卡拉基地裡,他本人情緒正常,他已通過衛星電話與在美國的親人聯系。茲達諾維奇說,目前俄安全部門正在採取進一步偵查措施,以盡快抓獲綁架格拉克的兇手。格拉克1990年來到莫斯科,起初當新聞記者,從1994年起成為國際人道主義組織駐塔吉克斯坦和車臣的工作人員,今年1月9日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南部的一個村莊被綁架。

莫斯科地鐵站爆炸多人受傷
BBC 中文網 2001年02月0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3:04北京時間07:04發表

[圖片] 2001.02.05-2
數名受傷者被送往醫院

[圖片] 2001.02.05-3
員警正在調查爆炸是否與恐怖主義有關

來自莫斯科的報導說,莫斯科最繁忙的一個地鐵站發生爆炸,九人受傷。莫斯科當地時間下午18點45分,一個爆炸裝置在白俄羅斯地鐵站爆炸。爆炸發生在交通高峰期。俄國俄通塔斯社引用莫斯科健康委員會的話說,7名成年人和2名兒童在爆炸中受傷。他們被送進醫院,沒有生命危險。另外一名成人受傷者拒絕醫院治療,返回自己家中。醫療人員還為另外一個受傷者做了檢查。

莫斯科市長盧日科夫親臨爆炸現場,他說這次爆炸是100%的恐怖行為。莫斯科檢察當局說正在調查有關爆炸與恐怖主義和其他指控的聯繫。在此次爆炸之前7個月,莫斯科中心地區一座大樓發生爆炸事件,13人被炸死,數十人受傷。

盧日科夫把2000年8月那次爆炸歸咎於車臣反叛力量,但是車臣總統馬斯哈多夫否認車臣反叛力量參與了那次爆炸攻擊。俄國官員後來承認那次攻擊事件可能和犯罪團夥互相爭鬥有關。

俄將撥6億美元用於重建車臣
大紀元 2001.02.08

【大紀元2月8日訊】克林姆林宮發言人今天對記者稱,俄將撥6億美元用於車臣重建。與此同時,車臣叛軍的伏擊和地雷又使八名俄軍士兵死亡。中新網消息,俄羅斯車臣共和國政府首腦斯塔尼斯拉夫‧伊利亞索夫2月3日說車臣共和國新政府將主要考慮經濟問題,車臣政府的方針是安排好車臣的和平生活,恢復經濟,保障就業,並組建新的銀行系統。

車臣叛軍星期三在格羅茲尼以南伏擊了俄軍的一個車隊,打死了6名俄軍士兵,打傷10名。另有兩名士兵則是在他們乘座的裝甲運兵車撞雷爆炸時身亡的。俄軍是1999年開始在車臣進行反恐怖行動的。

俄將向車臣162個村鎮派駐聯邦軍隊
大紀元 2001.02.08

【大紀元2月8日訊】據俄羅斯《獨立報》報導,俄羅斯從2月10日起將在車臣162個村鎮部署聯邦軍隊,其目的是保護居民免遭車臣非法武裝的殘害。這項決定將分散軍隊的力量,實際上是使車臣剿匪行動的進攻階段轉入“戰略”防禦階段。這是一條死路,將使車臣戰爭長期拖下去,還可能導致人員大量傷亡。

車臣西南戰區“軍閥”被俄軍生擒
大紀元 2001.02.10

【大紀元2月10日訊】俄內政部今天宣佈,俄軍昨天(9日)在車臣查拉吉地區的一次掃蕩行動中俘虜了車臣遊擊隊西南戰區指揮官阿裡.賈巴佐夫。據伊塔-塔斯社消息,俄空軍出動飛機轟炸了車臣南部的車臣遊擊隊陣地。改由國家安全部指揮的內政部精銳部隊掃蕩了西南地區。賈巴佐夫指揮的一支車臣遊擊隊遭到重創,賈巴佐夫本人及18名衛隊成員未能突破重圍而被生俘。

據俄內政部稱,賈巴佐夫是最早參與策動車臣反叛的“軍閥”之一,自1999年以來擔任車臣遊擊隊最高軍事指揮官魯斯蘭.格拉耶夫的左右手,負責指揮西南戰區的抵抗運動。

俄羅斯開始從車臣撤軍
大紀元 2001.02.15

[圖片] 2001.02.15

【大紀元2月15日訊】俄羅斯國防部說,俄羅斯軍方根據一項逐步降低在車臣的駐軍計劃,已開始從車臣撤出部隊。據《法新社》報導,一名國防部發言人說:「根據蒲亭總統宣佈的撤軍計劃,大規模軍事行動階段已結束,減少駐軍規模的行動已開始。」一般相信,目前有八萬名俄羅斯部隊在車臣和車臣分離主義份子作戰。俄羅斯於一九九九年十月一日在車臣發動所謂「反恐怖主義」行動。

副參謀長馬尼諾夫說,盡管降低駐軍規模,不過俄羅斯部隊仍將繼續全面打擊遊擊活動,俄羅斯也希望車臣共和國恢復正常生活。伊塔--塔斯社引述馬尼諾夫的話說:「我們保証依計劃撤軍,不會有匆促或大規模撤軍。」

俄羅斯總統蒲亭上月宣佈從車臣撤軍,並將撤軍行動交給聯邦安全委員會(前國家安全委員會KGB)指揮。不過撤軍行動的詳情仍不得而知,而且高級將領顯然不願撤出車臣。馬尼諾夫本月稍早說,第一階段撤軍之後,留在車臣的俄羅斯部隊仍將有五萬名。他說,這「足以執行法律、維護秩序與安全」。他也沒有說明撤軍的時間表。

車臣內戰 40萬人流離失所
大紀元 2001.02.16

【大紀元2月16日電】據東森新聞報導,俄羅斯官員15日指出,車臣共和國的長期內戰,已經讓超過40萬的車臣人民變成難民,約占車臣總人口的40%。根據俄羅斯官方新聞中心引述國際傳真社的報導指出,在車臣內戰中大約23萬4千人變成無家可歸的人,但這些人仍住在車臣境內親戚家或是該共和國內的5個難民營中。

該新聞中心亦指出,大約有13萬人逃到鄰近的印古什地區,但他們大多住在帳棚內。其餘的人則是逃到喬治亞共和國或俄羅斯其他地區或是流亡海外,他們都無法回家,因為他們的家園早已在戰爭中遭破壞,並擔心不斷的暴力衝突。

俄羅斯軍方自1999年10月1日展開「反恐怖份子」的計畫以來,莫斯科當局即派遺大批軍力前往車臣,並希望能大舉消滅車臣叛軍,但至今仍未完成此計畫。根據法新社15日報導指出,俄羅斯國防部宣佈,俄羅斯軍隊自車臣階段性撤軍的行動已經展開,但軍方仍將繼續與車臣叛軍遊擊隊作戰,而俄國政府之所以做出部分撤軍的決定,是希望能還給車臣居民一個正常的生活。

大紀元 2001.02.24

【大紀元2月24日訊】俄羅斯和車臣反叛軍的衝突,已經在車臣內部造成分裂。一輛搭載親俄車臣軍隊的巴士,23日遭人引爆地雷,起火燃燒,至少造成1人喪生。

一輛搭載親俄車臣軍隊的巴士,23日中了埋伏,遭到敵人從遠方,用無線電引爆一枚地雷,巴士隨即起火燃燒。車上的士兵趕緊互相攙扶逃生。有人滿手滿臉鮮血,有人則回頭把受傷而不斷呻吟的夥伴,拖到安全地點。驚慌莫名的軍人,還拿出機關槍,朝看不見的敵人,漫無目標的瘋狂掃射,而這群身穿藍色制服的車臣軍人,效忠俄羅斯政府,並且和俄國軍隊並肩作戰,對抗要求獨立的車臣反叛軍。俄羅斯政府表示,這起巴士爆炸案,造成一人死亡,幕後策劃者,極可能是車臣反叛軍。

俄軍在車臣發現亂葬崗
大紀元 2001.02.25

【大紀元2月25日訊】俄羅斯軍方表示,在車臣一個軍事基地旁發現亂葬崗,暫時未知屍體確實數目和身分。外電引述軍方消息透露,現場有“數十”具開始腐爛的屍體,初步估計受害者是在不同時期被殺。

較早前有報導指出,亂葬崗屍體數目多達二百具,他們都是車臣人,大部分身上都有槍傷。也有報導說,車臣游擊隊曾聲言,受害者是車臣平民,被附近軍事基地的俄羅斯士兵殘酷槍殺。

俄電視播出車臣反叛被捕
BBC 中文網 2001年03月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5:55北京時間13:55發表

[圖片] 2001.03.12-1
俄國電視播放車臣反叛阿赫馬多夫的錄像

[圖片] 2001.03.12-2
穆爾塔紮耶夫被指為阿赫馬多夫綁架的協從

俄國電視台播出兩名車臣主要反叛分子的錄像,其中之一被懷疑曾經處決了四名西方人質。這兩名車臣反叛份子在亞塞拜然被抓獲,並被引渡到俄羅斯。俄通塔斯社報導說,兩名車臣反叛份子之一阿赫馬多夫被指控參與過30多起綁架。四年前,他綁架過3名英國人和一名新西蘭人。另外一名反叛份子名為穆爾塔紮耶夫。據說他曾經擔任過車臣遊擊隊領導人巴薩耶夫的顧問。

據報導,這兩名車臣反叛份子使用偽造證件旅行。俄國員警和亞塞拜然員警合作行動將他們在巴庫逮捕。記者說逮捕這兩名反叛份子是俄羅斯對車臣分離主義取得的巨大宣傳勝利。俄國電視錄像顯示,穆爾塔紮耶夫承認他抓住一名俄國士兵,然後這名士兵被開槍打死,但是他做出上述承認時渾身發抖。

俄客機被車臣分離分子劫持 特別部隊准備出動
大紀元 2001.03.15

[圖片] 2001.03.15-1

[圖片] 2001.03.15-2
圖為俄被劫乘客家屬在機場焦急等候消息

【大紀元3月15日訊】伊斯坦布爾當地時間3月15日,俄羅斯一架由土耳其飛往莫斯科的“圖-156”客機在土耳其伊斯坦爾布機場起飛後不久便被兩名身份不明的劫機犯劫持,目前土耳其機場官員已經証實了這一報導。

據機場官員稱,這架飛機是於當地時間下午13:30分(北京時間19:30)于伊斯坦布爾機場起飛的,飛機起飛後約30分鐘後被兩名劫機劫持。土耳其交通部長艾尼斯-奧克蘇斯(Enis Oksuz)稱這兩名劫機犯估計是車臣人,身上有刀,但此消息尚未經過其它獨立媒體証實。奧克蘇斯還稱,飛機被劫持時已經飛過了賽普勒斯,但有其它報導與此不符。

被劫持的飛機是一架“圖-156”客機,機上共有162名乘客和若干機組人員,其中的一名機組人員在劫機事件中受傷。目前土耳其當局已經失去了與這架客機的無線電聯系,劫機犯有何目的和要求現在還不清楚。

據報導,這架客機屬於俄弗努科夫航空公司。弗努科夫航空公司發言人表示目前還無法對客機遭劫持一事發表評論。他說目前航空公司在核實有關報導。但同時他還透露弗努科夫航空公司的確有從伊斯坦布爾起飛的包機。

土耳其交通部長稱,在劫機過程中,劫機者與機上人員發生了衝突,並導致飛機從24000英尺驟降至14000英尺。土耳其空軍稱,機上162名乘客中包括55名土耳其人,至少一名兒童,其餘乘客為俄羅斯人。有報導稱,飛機已經飛過賽普勒斯領空,飛往沙特的一個宗教聖地麥地那。

據悉,這已是自1998年以來與土耳其機場有關的第五起劫機事件。上一起劫機事件發生在1999年,一名帶刀劫機犯劫持了一架伊斯坦布爾飛往開羅的飛機,被劫持的飛機後來降落在德國漢堡國際機場,劫機犯後來向德國警方投降。

劫機事件發生時,俄總統普京正在西伯利亞一個滑雪地渡假。聞訊後,普京立刻結束休假,著手處理劫機事件。俄總統普京的發言人稱,俄政府目前認為兩名劫機者來自車臣。而且俄安全部隊已經進入戒備狀態。隨時准備在必要情況下出動。俄總統普京在劫機事件發生後已下令成立一個特別應急小組。據報導,劫機者已經提出了幾項要求,但是目前具體內容尚未披露。

俄羅斯被劫客機目前已經在沙特降落
大紀元 2001.03.15

【大紀元3月15日訊】 俄羅斯一架客機3月15日在從土耳其起飛前往莫斯科的途中被自稱是車臣人的兩名男子劫持。沙烏地阿拉伯航空官員証實,飛機目前已經在沙特城市麥地那降落。據BBC中文網報導,這架圖156型客機屬於俄羅斯一家私人航空公司,在土耳其當地時間下午1點30分左右從伊斯坦布爾機場起飛。飛機在起飛後不久被兩名男子劫持。土耳其運輸部長瓦克敘茲說,兩名劫機者自稱是車臣人。

飛機上有162名乘客和12名機組人員。土耳其運輸部長瓦克敘茲早些時候在電視上發表講話說,劫機者要求前往一個阿拉伯國家。據報導,機上一名機組人員在劫機過程中被刺傷。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命令成立一個由高級官員組成的處理危機特別小組,監控局勢的發展。飛機上的大部分乘客是俄羅斯人,但是土耳其官員表示,機上55名乘客是土耳其公民。這是1998年以來發生在土耳其機場的第五起劫機事件。

30多名人質離開俄被劫客機
BBC 中文網 2001年03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3:11北京時間07:11發表

[圖片] 2001.03.15-3
據信所有的婦女兒童都已經離開了飛機

[圖片] 2001.03.15-4
人質親屬焦急地等待在莫斯科機場

[圖片] 2001.03.15-5
土耳其機場官員安慰一名人質的父親

星期四(3月15日)從土耳其起飛後遭到劫持的俄羅斯客機仍然停留在沙特城市麥地那,沙特官員正在同劫機者進行談判。據報導,劫機者首先釋放了17名婦女、兒童和老年人。隨後,在談判進行的過程中,有15名人質從飛機尾部逃脫。

這架圖156型客機屬於俄羅斯一家私人航空公司,在土耳其當地時間下午1點30分左右從伊斯坦布爾機場起飛,準備飛往莫斯科。飛機在起飛後大約半個小時被兩名男子劫持。兩名劫機者自稱是車臣人,據報他們攜帶有刀子。

飛機上有164名乘客和12名機組人員。土耳其運輸部長瓦克敘茲早些時候在電視上發表講話說,劫機者要求前往一個阿拉伯國家。當劫機者同機組人員在駕駛艙門口開始打鬥的時候,飛機急劇下降了400米。後來,飛機趨於穩定,但是打鬥造成一人受傷,據報傷勢嚴重。

據土耳其電視台報導,當飛機於當地時間下午5點在麥地那降落的時候,許多救護車和士兵等候在那裡。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命令成立一個由高級官員組成的處理危機特別小組,監控局勢的發展。飛機上的大部分乘客是俄羅斯人,但是其中有50到55名乘客是土耳其公民。

劫機者提供了一個列有他們要求的單子。他們提出的要求包括,俄羅斯停止在車臣的軍事行動。俄羅斯外交部的一位發言人說,莫斯科要求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確保被劫持飛機的安全,並且將劫機者交給俄羅斯當局。

莫斯科過去曾多次指責土耳其支持車臣反叛分子,指責土耳其向這些反叛分子提供了財政和物資援助。絕大多數的土耳其人和車臣人信奉伊斯蘭教,大約有20,000名車臣人生活在土耳其。

1999年12月,土耳其和俄羅斯簽署了一項反對恐怖主義行為的協議。據報導,土耳其當時承諾停止對車臣反叛分子的一切援助。分析人士認為,劫機者選擇在麥地那降落可能是因為他們認為外國力量無法在那裡進行幹預。根據伊斯蘭法,這座城市對非穆斯林是封閉的。這是1998年以來發生在土耳其機場的第五起劫機事件。

被劫客機降落沙特 劫機者要求俄停止車臣行動
大紀元 2001.03.15

星期四(3月15日)從土耳其起飛後遭到劫持的俄羅斯客機已經在沙特城市麥地那降落,沙特官員正在同劫機者進行談判。據BBC中文網15日報導,劫機者已經開始允許婦女和兒童離開飛機。

這架圖156型客機屬於俄羅斯一家私人航空公司,在土耳其當地時間下午1點30分左右從伊斯坦布爾機場起飛,准備飛往莫斯科。飛機在起飛後大約半個小時被兩名男子劫持。兩名劫機者自稱是車臣人,他們攜帶有炸彈。

飛機上有164名乘客和12名機組人員。土耳其運輸部長瓦克敘茲早些時候在電視上發表講話說,劫機者要求前往一個阿拉伯國家。當劫機者同機組人員在駕駛艙門口開始打鬥的時候,飛機急劇下降了400米。後來,飛機趨於穩定,但是打鬥造成一人受傷,據報傷勢嚴重。

據土耳其電視台報導,當飛機於當地時間下午5點在麥地那降落的時候,許多救護車和士兵等候在那裡。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命令成立一個由高級官員組成的處理危機特別小組,監控局勢的發展。飛機上的大部分乘客是俄羅斯人,但是其中有50到55名乘客是土耳其公民。

劫機者提供了一個列有他們要求的單子。他們提出的要求包括,俄羅斯停止在車臣的軍事行動。俄羅斯外交部的一位發言人說,莫斯科要求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確保被劫持飛機的安全,並且將劫機者交給俄羅斯當局。

莫斯科過去曾多次指責土耳其支持車臣反叛分子,指責土耳其向這些反叛分子提供了財政和物資援助。絕大多數的土耳其人和車臣人信奉伊斯蘭教,大約有20,000名車臣人生活在土耳其。

1999年12月,土耳其和俄羅斯簽署了一項反對恐怖主義行為的協議。據報導,土耳其當時承諾停止對車臣反叛分子的一切援助。分析人士認為,劫機者選擇在麥地那降落可能是因為他們認為外國力量無法在那裡進行幹預。根據伊斯蘭法,這座城市對非穆斯林是封閉的。這是1998年以來發生在土耳其機場的第五起劫機事件。

是前車臣內政部長領導劫持俄羅斯飛機
大紀元 2001.03.15

【大紀元3月15日訊】有消息稱,15日的劫持俄羅斯飛機行動是由前車臣內政部長阿斯蘭比克領導的。前車臣駐約旦代表法裡薩向媒體透露這一消息。法裡薩是前車臣一位部長的妻子。

據路透社報導,法裡薩透露說,前將軍和前內政部長阿斯蘭比克領導這次劫機行動。這次行動目的是讓世人注意車臣現在所發生的一切,是為了讓國際社會對車臣危機進行干涉,不是一次恐怖主義行動。法裡薩還透露說,阿斯蘭比克在俄羅斯同車臣反政府武裝的戰爭中受傷,最近正在土耳其接受治療。但法裡薩沒有透露關於劫機任何細節。

‘車臣’劫機者釋放更多人質
BBC 中文網 2001年03月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1:33北京時間09:33發表

[圖片] 2001.03.16-1
人們在乘客名單上尋找親屬的名字

有45名人質據報導離開了星期四被劫持到沙特聖城麥地那的俄羅斯客機。飛機降落在麥地那幾個小時之內,聲稱是車臣人的劫機者釋放了大約20名婦女、兒童和老人。隨後不久,在談判進行的過程中,有15名人質從飛機尾部逃脫。沙特新聞社援引機場一位官員說,釋放的人數達到45人。

這架圖156型客機屬於俄羅斯的弗努科夫航空公司,飛機上有174人。飛機在土耳其當地時間星期四(3月15日)下午1點30分左右從伊斯坦布爾機場起飛,準備飛往莫斯科。在起飛後大約半個小時被劫持,劫機者自稱是車臣人,據報他們攜帶著刀子,也可能有炸彈。

停在麥地那的這架飛機被沙特保安部隊包圍,一個談判小組與劫機者保持聯絡。據弗努科夫航空公司總裁克裡莫夫說,劫機者提出了一個要求清單,其中包括,俄羅斯停止在車臣的軍事行動。

克裡姆林宮一位發言人說,機長和其他飛行人員擋住駕駛艙口,劫機者無法進入。關於劫機者的人數,有相互矛盾的報導。沙特媒體說可能有四名劫機者,而不是一開始所認為的兩個。

當劫機者同機組人員在駕駛艙門口開始打鬥的時候,這架圖156型客機急劇下降了400米。後來,飛機趨於穩定,但是打鬥造成一人受傷。據報他的傷勢危及,也在被釋放者之列。

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命令成立一個由高級官員組成的處理危機特別小組,監控局勢的發展。飛機上的大部分乘客是俄羅斯人,但其中有55到60個土耳其公民。一些報導說,劫機者要求繼續飛往阿富汗。

俄羅斯外交部的一位發言人說,莫斯科要求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確保被劫持飛機的安全,並且將劫機者交給俄羅斯當局。莫斯科過去曾多次指責土耳其支持車臣反叛分子,指責土耳其向這些反叛分子提供了財政和物資援助。絕大多數的土耳其人和車臣人信奉伊斯蘭教,有兩萬多名車臣人生活在土耳其。

1999年12月,土耳其和俄羅斯簽署了一項反對恐怖主義行為的協議。據報導,土耳其當時承諾停止對車臣反叛分子的一切援助。分析人士認為,劫機者選擇在麥地那降落,可能是因為他們認為外國力量無法在那裡進行幹預。根據伊斯蘭法,這座城市對非穆斯林是封閉的。這是1998年以來發生在土耳其機場的第五起劫機事件。

車臣戰火不斷 劫持頻繁
BBC 中文網 2001年03月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06北京時間14:06發表

[圖片] 2001.03.16-2
過去10年中車臣分離主義分子曾多次劫機

[圖片] 2001.03.16-3
俄羅斯軍隊一直試圖平息車臣人的反叛

土耳其和沙特官員說,劫持俄羅斯民航客機的是車臣人﹔車臣最高官員說他們沒有下令劫機,但一名發言人又說劫機者可能是車臣少數民族。車臣在約旦的特使對路透社記者說,指揮劫機行動的是車臣前內政部長,還曾是一名將軍。

過去十年來,在前蘇聯解體過程中,車臣的分離主義分子經常劫機、綁架和襲擊。而土耳其往往成為這些行動的中心場所。莫斯科經常指責土耳其支援車臣反叛力量,為他們提供資金和物資﹔而土耳其當局則堅稱政府沒有向車臣提供援助。

1990年,一架圖-154飛機從車臣首府格羅茲涅起飛後被劫持到土耳其。第二年,又發生了兩起類似的劫機事件。1994年12月11日,俄羅斯軍隊開進了格羅茲涅。隨著高加索地區戰事日趨激烈,支持車臣的武裝分子在土耳其的黑海海域劫持了一艘渡輪。

劫持渡輪的是2名車臣人,6名土耳其人和1名格魯吉亞人。他們把船上的200多名乘客作為人質扣押了4天,以抗議俄羅斯軍隊在車臣的軍事行動。人質中大部分是俄羅斯人。土耳其一家法庭判劫持渡輪的人8年監禁,但他們後來都越獄逃跑了。有人懷疑這是和土耳其當局串通好的行動。

去年,一名車臣男子劫持了一架從達吉斯坦共和國首都飛往莫斯科的民航客機。飛機被迫降落在以色列的一個軍用機場。飛機上所有乘客和機組成員後來都全部獲釋,沒有人受傷。

觀察人士說,在高加索地區和俄羅斯經常發生劫機事件。大部分情況下事件都以俄羅斯保安人員將劫機者捉拿歸案告終。

沙特軍警衝突襲騎劫客機
BBC 中文網 2001年03月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10北京時間18:10發表

[圖片] 2001.03.16-4
醫療人員為獲得釋放的飛機乘客檢查身體

據外電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的保安部隊已經衝上被騎劫到沙特聖城麥地那的俄羅斯客機,救出飛機上的人質並拘捕了三名劫機者。麥地那機場人員說,沙特保安部隊在劫機者和談判人員僵持的時候衝上客機,行動中有一名乘客受傷。目擊者說,沙特保安部隊拘捕了三名劫機者,相信他們是車臣武裝分子。

早些時候,劫機者對談判人員要求加油準備長途飛行,沙特保安部隊則包圍客機阻止它起飛。有未經証實的消息說,劫機者週五再釋放了兩名女乘客,此前,劫機者已釋放了45名人質,大部分是老弱婦孺。

據報有15人,其中包括副駕駛員,從飛機的後門逃走了,但劫機者仍然挾持著百多名人質。報導說,劫機者是車臣武裝分子,要求俄羅斯結束在車臣的軍事行動。他們一度要求飛機飛往阿富汗。

根據沙特的官員說,談判遭遇障礙,這是因為劫機者不會說阿拉伯語或者英語。沙特請求當地的俄羅斯外交人員協助,但在找到通曉車臣和阿拉伯語的翻譯員以前,事件已經被拖延了三小時。

談判人員使用對講機和飛機通訊,但法新社引述沙特官員說,與劫機者的聯繫一度中斷了多個小時。對於飛機上有多少名劫機者這一點,目前還是眾說紛紜。最初的報導說,兩名男子參與了劫機行動,但沙特的媒體報導說,劫機者共有四人。

俄羅斯克裡姆林宮的發言人說,駕駛員把自己困在駕駛艙,防止劫機者迫他把飛機開走。當局相信劫機者持有利刀甚至炸彈。

這架圖154型客機屬於俄羅斯的弗努科夫航空公司,飛機上載有174人。飛機在土耳其當地時間星期四(3月15日)下午1點30分左右從伊斯坦布爾機場起飛,準備飛往莫斯科。在起飛後大約半個小時被騎劫。劫機者和飛機上的人在駕駛艙門一度發生爭持,飛機急降了400公尺。

飛機最後穩定了下來,但一名機艙服務員在爭持中受了傷。據報他的傷勢嚴重,相信他是其中一名獲得釋放的人質。憂心的飛機乘客家屬聚集在莫斯科的弗努科夫機場,希望得到家人的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下令成立了特別危機小組監察事態發展。飛機上的大部分乘客是俄羅斯人,但其中有55到60個土耳其公民。

莫斯科過去曾多次指責土耳其支持車臣反叛分子,指責土耳其向這些反叛分子提供了財政和物資援助。絕大多數的土耳其人和車臣人都是穆斯林,目前有兩萬多名車臣人生活在土耳其。1999年12月,土耳其和俄羅斯簽署了一項反對恐怖主義行為的協議。據報導,土耳其當時承諾停止對車臣反叛分子的一切援助。

分析人士認為,劫機者選擇在麥地那降落,可能是因為他們認為外國力量無法在那裡進行幹預。根據伊斯蘭法,這座城市對非穆斯林是封閉的。這是1998年以來土耳其機場發生的第五起劫機事件。

沙特救出劫機人質三人死亡
BBC 中文網 2001年03月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31北京時間22:31發表

[圖片] 2001.03.16-5
兩名劫機者站在飛機外樣貌清晰可見

沙烏地阿拉伯的劫機事件已經結束。沙特保安部隊週五衝上被騎劫到沙特聖城麥地那的俄羅斯客機,救出飛機上的人質,據報在行動中有三人喪生。

沙特和俄羅斯的官員說,有一名女機艙服務員給利刀刺死,另外有兩名男子被槍擊死亡,其中一名是劫機者。行動中多人受傷。其餘的劫機者已經被沙特保安部隊拘捕,超過120名仍被挾持在飛機上的人質獲得釋放。俄羅斯總統普京一名助手說,俄羅斯當局同意這次突襲行動。報導說,劫機者相信是來自車臣的武裝分子。

俄羅斯傳媒引述官方消息人士說,俄羅斯將要求引渡劫機者。早些時候的報導說,沙特當局已經為停在麥地那的客機加油,以便讓劫機者離開。有報導說,劫機者曾經想前往阿富汗。

叛離的車臣總統馬斯哈多夫的辦公室曾向法國通訊社發聲明,列出據稱來自劫機者的要求:

‧俄羅斯軍隊完全完全撤出車臣
‧結束俄羅斯在車臣的軍事行動
‧公開証實親俄羅斯當局在車臣違反人權的錄影帶

據外電報導,沙特保安部隊在劫機者和談判人員僵持的時候突襲客機。

早些時候,劫機者對談判人員要求加油準備長途飛行,沙特保安部隊則包圍客機阻止它起飛。有未經証實的消息說,劫機者週五曾經再釋放了兩名女乘客,此前,劫機者已釋放了45名人質,大部分是老弱婦孺。據報有15人,其中包括副駕駛員,成功從飛機的後門逃走。

根據沙特的官員說,與劫機者的談判一度遭遇障礙,這是因為劫機者不會說阿拉伯語或者英語。沙特請求當地的俄羅斯外交人員協助,但在找到通曉車臣和阿拉伯語的翻譯員以前,事件已經被拖延了三小時。

談判人員使用對講機和飛機通訊,但法新社引述沙特官員說,與劫機者的聯繫一度中斷了多個小時。

這架遭劫持的圖154型客機屬於俄羅斯的弗努科夫航空公司,飛機上載有174人。飛機在土耳其當地時間星期四(3月15日)下午1點30分左右從伊斯坦布爾機場起飛,準備飛往莫斯科。飛機在起飛後大約半個小時被騎劫。

劫機者和飛機上的人一度發生爭持,飛機急降了400公尺。飛機最後穩定了下來,但一名機艙服務員在爭持中受了傷。憂心的飛機乘客家屬聚集在莫斯科的弗努科夫機場,希望得到家人的消息。飛機上的大部分乘客是俄羅斯人,但其中有55到60個土耳其公民。

俄羅斯劫機案結束留下疑雲團團
大紀元 2001.03.16

【大紀元3月16日電】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安全部隊向被劫持的俄羅斯圖─154型客機發動進攻後,一名劫機犯被打死,另外兩名劫機犯被逮捕。飛機上的乘客被釋放。不過,這起劫機行動仍然有許多讓人感到奇怪的地方。

據美國之音報導,3月16日莫斯科時間中午,沙烏地阿拉伯的特種部隊向一天之前被恐怖分子劫持的俄羅斯客機發起了進攻,進攻的結果造成三人死亡,飛機上的一部份乘客受到了輕傷,劫持客機的恐怖分子被逮捕。這樣,就結束了這場持續了一天的劫機行動。

據報導,整個進攻行動持續了兩分鐘的時間。沙烏地阿拉伯方面出動了大約100多名特種部隊的軍人。在被打死的三個人中,一個人是年僅26歲的土耳其男青年,他是一名建築工人。這名土耳其男青年的妻子當時也在飛機上。而且,正處於懷孕狀態。第二個人是被劫持的俄羅斯圖─154型客機上的空中小姐。名叫佛明娜,今年也僅僅有27歲。佛明娜是在沙烏地阿拉伯的特種部隊發動進攻時,被劫持飛機的恐怖分子當作人肉盾牌,被恐怖分子用尖刀割斷喉嚨後而不幸喪生的。第三個人是一名名叫阿爾薩耶夫的劫機恐怖分子。阿爾薩耶夫今年有17歲。是車臣人。在電視畫面上可以看到,他同自己的父親,老阿爾薩耶夫一起,曾經一度站在飛機的舷梯上,同沙烏地阿拉伯的安全部門進行談判。

據報導,劫持這架俄羅斯客機的大約有三名恐怖分子。除了小阿爾薩耶夫在進攻行動中被打死之外,小阿爾薩耶夫的父親老阿爾薩耶夫,以及另外一名目前還不知道姓名的劫機恐怖分子目前都已經被沙烏地阿拉伯方面逮捕。目前,俄羅斯正准備向沙烏地阿拉伯派遣有關人員以及飛機,來接收這架圖─154客機以及飛機上的乘客,莫斯科的新聞媒體報導說,如果一切順利的話,飛機上的乘客大約在星期六就可以返回到莫斯科。與此同時,俄羅斯官方也一直要求沙烏地阿拉伯方面將劫機恐怖分子提交給莫斯科,並接受俄羅斯法律的審判。

這架俄羅斯的圖─154型客機是在3月15日下午,從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飛放莫斯科的途中,被恐怖分子劫持到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的。飛機上一共有162名乘客。乘客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去土耳其購買商品的俄羅斯小商販,或者也可稱作是倒爺。剩下的幾十名乘客都是計劃去莫斯科工作的土耳其建築工人。

在圖─154 客機被劫持到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後,沙烏地阿拉伯政府首先與劫機犯進行了談判。稍後,劫機犯釋放了一小部份乘客。這些被釋放的乘客基本上都是婦女,孕婦,以及老人和兒童。另外一小部份乘客借助于飛機機尾的逃生艙門,自行逃離了飛機。這之後,恐怖分子要求將飛機加滿燃料,試圖將飛機開到阿富汗。隨後,恐怖分子中斷了同沙烏地阿拉伯方面的談判。並揚言要炸毀飛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沙烏地阿拉伯方面在獲得了俄羅斯的同意後,向被劫持的飛機發動了攻擊。

不過,俄羅斯著名的阿立法反恐怖小組的一些退役軍管在接受俄羅斯新聞媒體的采訪時,卻認為,並不能說沙烏地阿拉伯安全部隊的攻擊行動進行得非常成功。他們說,俄羅斯的阿立法反恐怖小組非常熟悉圖─154飛機的結構。所以,如果要是讓俄羅斯的特種部隊參與進攻行動的話,有99%的把握會避免流血。

被劫持的圖─154飛機的駕駛人員在營救人質的行動中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據透露,在恐怖分子宣佈劫持飛機後,飛機駕駛員將立刻將駕駛艙與飛機客艙之間的裝甲防護門關死,所以,恐怖分子在整個劫持飛機的過程中都無法進入到駕駛艙內。而且,在這期間,駕駛員一直同沙烏地阿拉伯的地勤人員以及莫斯科保持著通訊聯系。

不過,這起劫機事件仍然有許多令人不解的地方。飛機上的乘客回憶說,幾名劫機恐怖分子似乎僅擁有一把類似廚房用的尖刀。盡管恐怖分子也聲稱身上帶有炸彈,但是,乘客卻從來沒有見過。飛機的駕駛員同樣也不相信恐怖分子的身上真的擁有炸彈。另外,目前仍然不清楚誰是劫持飛機的真正組織者,恐怖分子的真正要求是什麼,恐怖分子通過劫持飛機試圖想要達到的最終目的。

在劫持行動中,恐怖分子所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要結束車臣戰爭。而且,最有意思的是,劫機犯的真正身份目前仍然還不清楚。車臣武裝分子的領袖瑪斯哈多夫住約旦的代表阿擦耶夫這樣介紹了劫機分子阿爾薩耶夫的情況:他說,阿爾薩耶夫是車臣的前內務部長,他是將軍,是一個戰線上的指揮官。在戰鬥中受傷後,曾在土耳其接受治療。他的兄弟也是抵抗力量的戰士。參與劫機行動的還有它的一個侄子。

阿擦耶夫接著說,這次劫機行動是對俄軍在車沉進行的種族滅絕行動的反抗,是要讓國際社會對車臣問題引起注意。不過,俄羅斯新聞媒體卻對此更正說,那位曾經當過車臣內務部長的阿爾薩耶夫並沒有在飛機上。劫持飛機的僅僅是它的兄弟以及它的侄子。另外,有影響力的俄羅斯網絡報紙《Gazeda Ru》 也透露說,那名劫機的阿爾薩耶夫當時似乎也並沒有劫機的念頭。因為,它的親屬還曾經一度到機場接他。阿爾薩耶夫在莫斯科的親屬也對阿爾薩耶夫和它的兒子劫持飛機的行動感到非常驚訝。

俄羅斯新聞媒體正在分析一種可能性,那就是,很可能,阿爾薩耶夫本來是想從土耳其返回到莫斯科治病,但是,在飛機上卻得知,他上了俄羅斯安全部門的黑名單,在莫斯科可能會被逮捕。所以,才在飛機上臨時萌生了劫機的念頭。不過,這裡又隨之產生了一個新的問題,那就是,究竟是誰將俄羅斯安全部門的機密情報透露給了阿爾薩耶夫。

俄羅斯客機被劫人質已安全返回家園
大紀元 2001.03.17

【大紀元3月17日訊】經過驚心動魄的一幕以後,被劫俄羅斯飛機上的150多名乘客終于安全返回家園。 這架載有121名乘客和機組人員的俄羅斯客機于1400格林尼治時間在莫斯科的伏努科沃機場降落。

據BBC中文網報導,星期四,劫機分子劫持了一架由伊斯坦布爾飛往莫斯科的圖154型噴氣式客機,並強迫機組人員轉飛沙烏地阿拉伯。噩夢一般的經歷過後,機上的人質在沙特聖城麥地那度過了惴惴不安的一夜。據稱,劫機分子要求俄羅斯結束在車臣的戰爭。

在談判破裂,劫機分子威脅要引爆飛機以後,沙特的突擊員警對飛機發動了僅僅持續了三分鐘的驚心動魄的襲擊。三人在營救過程中死亡。二十七歲的機上服務人員福米納的喉嚨被一名劫機分子割破,不過,該劫機分子隨後被沙特突擊警擊斃。二十七歲的土耳其乘客坎巴爾也在突襲中死亡。

據稱,這夥劫機分子來自同一個家庭,包括一名車臣男子阿薩耶夫和他的兩個十幾歲的兒子伊裡斯科和鄧尼斯。阿薩耶夫的妻子已經被伊斯坦布爾警方拘留。俄羅斯總統普京敦促沙烏地阿拉伯政府交出劫機分子,以使他們在俄國接受審判。據駐利雅德的一名俄羅斯外交官透露,引渡劫機分子的談判正在進行之中。

劫機事件過程重播:

三月十五日(時間為格林尼治標准時間GMT)
1130:飛機從伊斯坦布爾機場起飛 1200:飛機被劫機分子劫持
1500:飛機在麥地那著陸
2000:第一批乘客獲釋,此後不久,十五人從後艙出口逃離
2200:更多人質獲釋,獲釋乘客總數達到四十五人
三月十六日
0600:劫機犯要求給飛機加油,以備長途旅行
1000:沙特警方包圍了飛機,釋放人質,逮捕劫機分子

普京致電沙地國王望引渡劫機犯
大紀元 2001.03.18

【大紀元3月1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發電報給沙地阿拉伯國王法赫德,稱贊他在處理被騎劫俄機事件中,表現了團結與諒解的精神。並表示希望沙地能盡快將劫機犯轉交給俄羅斯。前日,俄羅斯外交部發表文告,指車臣叛軍應對日前俄羅斯客機被劫事件負責,並請求沙地阿拉伯政府將被捕的兩名劫機者移交給俄羅斯。土耳其也於前日發表聲明譴責這次“恐怖分子的行動,造成無辜人士,包括一名土耳其國民死亡。”

上週四,一架俄羅斯客機從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起飛,在赴莫斯科途中被劫往沙地阿拉伯的麥地那市。當時機上有162名乘客及12名機組人員。沙地阿拉伯特別部隊週五衝進該客機內,解救了100多名乘客,逮捕了兩名劫機者,殺死了一名劫機者,但造成一名俄國空姐和一名土耳其乘客喪生。

俄通社-塔斯社引述俄羅斯副外長阿夫傑耶夫前日的話說:“今天已經清楚了,這件在土耳其及沙地阿拉伯發生的恐怖行動,不是個別人的作為,而是車臣恐怖主義分子所為。”阿夫傑耶夫說,車臣遊擊隊被迫採取這樣的行動,是由於車臣恐怖主義在國際領域沒有成效,而他們又急於在區域中堅持他們的權利。

但是,車臣叛軍領袖馬斯哈多夫的一名發言人卻否認劫機是叛軍主使的,並聲稱車臣遊擊隊不會把目標轉向無辜的平民。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前身為KGB)副局長普羅尼切夫說,和沙地當局的“談判正在進行中”,以便讓被捕的兩名騎劫者引渡到莫斯科受審,不過,“這還需要一些時間。”俄羅斯與沙地阿拉伯之間並沒有引渡協定。但是,莫斯科總檢察署說,有法律根據可以要求沙地將兩名騎劫者移交給俄羅斯當局。根據俄羅斯法律,兩名騎劫者如果劫機罪名成立,可能被判監禁長達25年。如果謀殺罪名成立,則會判處終生監禁。

俄總統普京的發言人前日在電視上說,劫機者是車臣前內政部長阿特薩耶夫的兄弟——41歲的蘇比安、蘇比安的兒子或侄兒——15歲的伊裡斯罕、以及19歲的馬格莫爾紮葉夫。俄政府前日下午派遣一架飛機,載了約80名員警,前往沙地阿拉伯,准備將劫機犯從沙地押回莫斯科。

為防遊擊隊追 普京保鏢超過葉利欽
大紀元 2001.03.18

【大紀元3月18日訊】太陽報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為怕被車臣恐怖分子行刺,加強對其個人的保安措施,無論在國內外露面均受到嚴密的保護,遠超於他的前任葉利欽。暗殺陰影在俄羅斯客機被三名車臣人騎劫往沙烏地阿拉伯後更甚,克裡姆林宮已加派近身保鏢保護總統。普京所以成為車臣人的眼中釘,乃因他鐵腕鎮壓車臣的獨立運動。

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普京上周到西伯利亞的哈卡斯小休和滑雪,當局出動達一百五十名重型裝備的護楚,以確保其安全。莫斯科軍事專家科羅琴科說,普京周圍的保安「比葉利欽治下時嚴密得多,分佈於其車隊中的部分守楚,更配備榴彈發射器,而在葉利欽時代他們只配備自動武器。下次普京巡視車臣時,預期會布下數以百計的保安人員。由於有暗殺的威脅,其手下要日夕戒備。」

普京確實是車臣遊擊隊的追殺目標。去年二月二十日前後,車游司令巴薩諾夫曾透過電腦網站,宣佈對普京的「法特瓦」(伊斯蘭怠追殺令),向全球懸賞二百五十萬美元(約近二千萬港元),要當時擔任代總統的普京「血債血償」。同月的二十三日,俄羅斯官方電台RTR報導,當局偵破一宗行刺普京的陰謀。

據報導,車游原欲乘翌日普京到聖彼德堡市出席索布恰克的喪禮發難,那天是大批車臣人被史太林放逐的紀念日。聯邦安全局並未置評,但聖彼德堡如臨大敵,機場、火車站等公共場所的保安明顯加強,大捕閑雜人等,街上軍警層層設防,普京的行蹤及該葬禮的安排列為最高國家機密。

沙特官員說車臣劫機犯應受伊斯蘭法律審判
大紀元 2001.03.18

【大紀元3月18日訊】沙烏地阿拉伯內政部長納伊夫王子18日表示,對於劫機案件,沙特總是依據伊斯蘭法律進行審理。納伊夫透露,俄羅斯政府要求引渡這兩名車臣劫機犯,並接受由兩國政府官員組成的共同法庭的審判。但他並未提到兩名車臣人是否將接受伊斯蘭法律的審判。

納伊夫說,沙特反對所有形式的恐怖活動,尤其是劫機,因為許多無辜人的生命受到了威脅。“我們將依據伊斯蘭法律進行處理”。根據伊斯蘭法律,由於劫機屬於恐怖活動,還威脅到許多無辜的生命,劫機犯將被處以死刑。

大紀元 2001.03.19

【大紀元3月19日電】據中國時報報導,被三名車臣人劫持到沙烏地阿拉伯麥地那市的俄圖-一五四客機週一早上抵達莫斯科,飛機上有一百七十名乘客和十二名機組人員已于週六安抵俄國。據目擊者稱,沙烏地阿拉伯的安全部隊發動進攻時,十七歲的劫機犯、二十六歲的土耳其籍乘客,以及二十七歲的空中小姐被安全部隊擊斃,飛機本身遭到破壞。據報導,被擊斃的一名劫機犯的屍體和其餘兩個被生擒的劫機犯目前仍在沙烏地。

俄國媒體大幅報導劫機過程及結果,但越來越多懷疑劫機犯的身分以及他們的動機。三名劫機犯是阿爾薩耶夫及他兩個兒子-十七和十五歲。老阿爾薩耶夫參加過第一次車臣戰爭,半身不遂。他在土耳其長期接受治療,乘這個班機返回莫斯科。他的家人說,他們到機場去接機,知道飛機被劫,無法相信一個殘人和兩個孩子有能力劫機。

最初,俄羅斯官方說,這次劫機行動是由車臣領袖哈塔布策劃的,主犯是被通緝的阿斯拉穆.阿爾薩耶夫,前車臣安全部長。後來才發現真相並非如此,主犯是阿斯拉穆.阿爾薩耶夫的哥哥蘇皮揚。目擊者說,劫機時他們提出的唯一要求是停止車臣戰爭,似乎僅擁有一把類廚房用的尖刀。

俄客機被劫後:形形色色的人性大暴露
大紀元 2001.03.21

【大紀元3月21日訊】在3月15日俄圖—154客機遭劫持事件中,一名男乘務員與恐怖分子英勇搏鬥,身負重傷。3月20日,這位叫赫羅莫夫的乘務員向《共青團真理報》記者講述了當時的驚險過程。

“飛機升空約10分鐘後,我正在餐室為乘客准備飲料,有兩個車臣男子走了進來。一個40歲左右,另一個20歲上下。我問:“你們要幹什麼?上衛生間嗎?”年長的說:“飛機被劫持了!告訴機長,馬上飛往沙烏地阿拉伯!”我簡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還以為他們在耍笑。我拍拍他的肩膀,笑著說:“年輕人,別激動,請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去!”“我沒說清楚嗎?趕緊去向機長報告!———他歇斯底里地大叫著,話音未落,就一刀捅進了我的小腹。我猛地把配餐小車推到他的跟前,擋住了他的路,然後我轉身向駕駛室跑去。這時,正好乘務長從駕駛室出來,我告訴他,“機上有劫機歹徒,快去告訴機長!”

乘務長鑽進了駕駛室後,我又迎面擋住了歹徒,以拖延時間。歹徒塊頭兒很大,一下子把我推倒在地,徑直向駕駛室跑去。這時駕駛艙裡已經得知飛機被劫持,緊緊地把艙門關死。歹徒們氣急敗壞,暴跳如雷。他們把我拖到中艙靠窗的一個角落,警告說要殺了我。

這時,我感到襯衣都濕透了,低頭一看,腹部的衣服被血浸透了。尤麗婭‧福明娜(在劫機中遇害的女乘務員)連忙找來繃帶給我包紮。尤麗婭非常勇敢,她一邊安慰乘客,一邊和歹徒們巧妙周旋。飛機在沙特麥地那機場降落後,歹徒們更加倡狂,他們用刀抵住尤麗婭的喉嚨,威脅說如果機長不走出駕駛室,就先殺了她。經過談判,歹徒們把我和機上的部分婦女兒童釋放了。

一天過後,維諾格拉多夫機長來醫院看我,他說,一切都結束了。不知為什麼,我首先問到了尤麗婭的情況……生平第一次,我們兩個男子漢抱頭大哭。

女乘客薩伏欽科向記者講述了發生劫機事件之後機艙內各種人的每每表現。“當大家知道成了人質後,不知為什麼,許多人都想去廁所。不管空中小姐如何勸說,機艙內一片騷動。我原來坐在中艙,當飛機在麥地那機場降落後,我到了前艙。因為我實在無法忍受我後面妓女們下流無恥的叫罵聲。她們大罵機上的男人無能,是膽小鬼。甚至說,如果誰能降伏歹徒,她們就在機上提供服務。

經過談判,歹徒們同意釋放部分婦女、兒童和病人。就在這時,機艙裡上演了一場鬧劇:有一個婦女挺起肚子,說她是孕婦,有人哼哼吁吁裝病。幾個土耳其男人更令人作嘔:有的抱著頭,有的捂著胸,大聲地呻吟著……

俄羅斯政府將投巨資恢復車臣經濟
大紀元 2001.03.21

【大紀元3月21日訊】俄羅斯副總理赫裡斯堅科21日在國家杜馬(議會下院)表示,政府2001年將投巨資恢復車臣經濟和社會生活。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赫裡斯堅科指出,政府的首要任務是為車臣居民重返家園創造條件,為此將撥款13億盧布(1美元約合28盧布)用於建設住房,並為難民搭建臨時居民點。政府今年將撥款24億盧布幫助車臣恢復供水供電供氣系統,修復各種交通設施。國家財政還將拿出20億盧布為居民發放退休金、工資、兒童補貼等。政府工作的另一個重點是恢復車臣的基礎產業,如農業、石油開采和電力工業,政府將撥款40億盧布啟動車臣的經濟。

在談到俄政府去年為車臣重建所作的工作時,赫裡斯堅科說,為恢復居民的基本生活條件政府已經撥款22億盧布,現已有100多家醫院和診所正常工作。目前正在修復供水供電設施和電視轉播系統,學校正陸續開學。

俄總統助理警告美國不要與車臣武裝分子接觸
大紀元 2001.03.21

【大紀元3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助理亞斯特任布斯基21日在莫斯科警告美國不要與車臣武裝分子接觸,否則俄美關系將受到不良影響。據新華網報導,亞斯特任布斯基是在接受俄通社-塔斯社記者采訪時作上述表示的。有報導說,美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馬克?格羅斯曼20日在國會聽証會上透露,美國外交官准備與車臣武裝分子接觸,所謂的車臣"外交部長"艾哈邁多夫本周將去華盛頓。

亞斯特任布斯基指出,美國的這種態度令人費解,車臣恐怖分子將把美國方面的接觸看作是對他們所作所為的支持。他強調,俄羅斯不能接受美國的這種做法。莫斯科將對事態的發展作出應有的反應。艾哈邁多夫最後一次去美國是在去年6月,他要求與當時的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會晤,但他只見到了國務院的一些普通專家。

歐盟促俄政治解決車臣沖突
BBC 中文網 2001年03月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18北京時間05:18發表

歐盟呼籲俄羅斯政治解決車臣衝突。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的歐盟峰會上,歐洲各國領導人和俄國總統普京舉行了會談,這是普京首次和歐盟各國領導人舉行此類會談。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首相佩爾松說,歐盟領導人對車臣的人道狀況感到關注。

普京說,他和歐盟領導人一樣關注車臣的人道狀況。但是普京說,俄國正在和國際組織全面合作,幫助在車臣的平民。普京顯然對關於俄國處理車臣問題的提問感到不快。人權組織一直努力遊說歐盟國家領導人,要求他們向普京施壓,調查車臣侵犯人權的指稱。

但是,普京把車臣和馬其頓相提並論。他說,俄羅斯迅速地解除了車臣恐怖份子的武裝,搗毀了他們的基地。普京說,國際社會應該效仿俄國,對馬其頓的阿族反叛力量採取強硬立場。普京說,他還和歐盟領導人討論了歐盟擴大的問題。歐盟擴大後,俄羅斯的加里寧格勒省將被歐盟國家包圍。歐盟領導人說,他們支持俄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努力,但是要求普京作出更多努力,加速俄國的經濟改革。

俄羅斯發生炸彈襲擊近百人死傷
大紀元 2001.03.24

【大紀元3月24日訊】俄羅斯南部地區三處城鎮,今天上午接連遇到炸彈襲擊,造成最少十四人喪生,超過八十人受傷。總統普京已經獲悉爆炸的消息,而警方則扣留一名被懷疑與爆炸案有關的人士。爆炸案在當地時間今天早上十時左右,在不足十分鐘內接連發生。其中一個炸彈在礦水城一個農產品市場的入口處爆炸,當場炸死十二人,並造成最少七十二人受傷。

內政部官員說,在礦水城附近的葉先圖基,也在差不多同一時間遇到炸彈襲擊,造成最少十二人受傷。至於在卡拉恰伊切爾克斯自治州的爆炸,則造成內政部兩名調查員喪生。內政部稱,當時兩人正在一處高速公路上,調查一輛裝滿炸藥的汽車,不料炸彈突然爆炸,將兩人當場炸死。

據悉,葉先圖基和卡拉恰伊切爾克斯自治州均位於發生內戰的車臣西北方不遠處,但暫時未知爆炸事件和車臣回教遊擊隊是否有關。連環爆炸案發生時,總統普京和主要官員正在克裡姆林宮舉行會議,有關官員隨即向普京通報了有關消息。總統發言人辦公室一名官員稱,在礦水城有一名懷疑與案有關的人士被扣留。

俄羅斯三起爆炸案 至少20人死 百多人受傷
大紀元 2001.03.24

【大紀元3月24日訊】莫斯科路透電,俄羅斯內政部說,車臣附近的北高加索地區二十四日幾乎同時發生3起爆炸案,造成至少20人死亡,百多人受傷。俄羅斯專家正對高加索地區礦水城的爆炸案現場進行調查。

聯合早報稱,這是自克裡姆林宮開展反恐怖活動運動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炸彈攻擊事件。據俄羅斯新聞社報導,保安首長向總統普京匯報了爆炸案的情況。爆炸案發生在日本首相森喜朗訪俄前夜。普京與森喜朗原定在西伯利亞城市伊爾庫茨克舉行峰會。

國際文傳通訊社引述克裡姆林宮高級助手發言人的話說:“爆炸案似乎是有計劃的恐怖活動,3起爆炸幾乎同時發生。”據報導,總檢察長烏斯季諾夫親自負責進行刑事調查。與車臣交界的斯塔夫羅波爾地區礦水城的一名值班警官說,有10人在當地的一起汽車爆炸案中喪命。

不過,國際文傳通訊社說,根據克裡姆林宮駐該地區特使卡贊采夫辦公室的消息,有11人在爆炸案中喪命。爆炸發生在當地時間上午10時左右。俄通社—塔斯社的報導,另有80多人在同一起爆炸案中受傷。國際文傳通訊社引述發生另一起爆炸案的切爾克斯克市警方的消息說,他們正在檢查的一輛可疑汽車發生爆炸,造成兩名警員喪命。當地警方的一名發言人告訴NTV電視台:“警方封鎖了出事現場,並更加嚴密地檢查來往車輛。”

國際文傳通訊社引述卡贊采夫的話說,警方已拘留了一名嫌犯。第三起爆炸案發生在斯塔夫羅波爾地區葉先圖基市的警察局附近。卡贊采夫的發言人說,卡贊采夫立即趕往出事現場。發言人告訴路透社:“卡贊采夫決定親自飛往礦水城視察,並協調警方和有關部門的工作。”俄羅斯南部此前已經發生數起炸彈爆炸案,其中有些與車臣分離主義叛軍有關。

俄國炸彈襲擊死亡數字上升
BBC 中文網 2001年03月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43北京時間22:43發表

[圖片] 2001.03.24
俄羅斯南部經常發生炸彈襲擊事件

俄羅斯南部與車臣接壤的斯塔夫羅波爾地區週六發生多起炸彈襲擊,死亡人數已增至18人,101人接受治療,其中16人傷勢嚴重,但還沒有組織對事件承認責任。普京對死難者家屬致深切慰問,並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他又派遣檢察總長烏斯季諾夫和內政部長戈盧別夫到當地瞭解情況。另一方面,烏克蘭外交部對這起恐怖主義襲擊行動表示憤怒,並對俄羅斯政府、倖存者、死難者的家屬和全體俄羅斯人民表示深切的慰問。

烏克蘭外交部在聲明中說,希望策劃和執行這些襲擊的將被逮捕和受到懲罰。據當地警方表示,在礦水城市中心一處市集,一輛汽車突然爆炸,造成多人傷亡。第二枚炸彈在葉先圖基鎮內一家警察局附近引爆。第三枚炸彈則在斯塔夫羅波爾鄰近的卡拉恰伊自治州爆炸。兩名員警在檢查這枚汽車炸彈時,炸彈突然爆炸,把他們炸死。俄羅斯南部經常發生炸彈襲擊事件。當局指這些炸彈襲擊事件與車臣的分離分子有關。

俄國炸彈襲擊多達20人喪生
BBC 中文網 2001年03月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11北京時間01:11發表

俄羅斯南部與車臣接壤的斯塔夫羅波爾地區週六發生多起炸彈襲擊,至少20人被炸死。大多數傷亡由第一次爆炸造成。顯然這次可能是經過協調的炸彈攻擊,但還沒有組織對事件承認責任。不過克裡姆林宮官員指責車臣反叛力量進行了炸彈攻擊。此前,俄國內政部官員在俄國電臺上說,死亡人數上升到18人,另外有81人受傷。

俄國總統普京已經對死難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並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他又派遣檢察總長烏斯季諾夫和內政部長戈盧別夫到當地瞭解情況。

據報導,死傷人數最多的一次爆炸發生在礦水城市中心一處市集。當地警方表示,一輛汽車突然爆炸,造成多人傷亡。第二枚炸彈在葉先圖基鎮內一家警察局附近引爆,事件中有大約22人受傷。第三枚炸彈則在斯塔夫羅波爾鄰近的卡拉恰伊自治州爆炸。員警懷疑一輛汽車中藏有炸彈,因此命令汽車駛到附近一處荒地進行檢查。事件中有兩人被炸死。俄羅斯南部經常發生炸彈襲擊事件。當局指這些炸彈襲擊事件與車臣的分離分子有關。

連環恐怖案震動莫斯科 克宮加強普京安保措施
大紀元 2001.03.26
作者﹕嚴峻

【大紀元3月26日訊】生活時報報導, 3月24日,俄羅斯北高加索車臣附近幾乎在同時發生3起汽車爆炸事件,到目前為止,死亡人數已上升至24人,傷者達143人,25人傷勢嚴重。俄羅斯政府稱,這是自1999年10月1日以來,俄宣佈對車臣叛亂分子進行“反恐怖主義”圍剿以後,車臣叛亂分子製造的傷亡最為慘重的一次爆炸事件。警方現已逮捕一名嫌疑犯。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誓將懲罰爆炸事件製造者,“我們將採取最強硬的措施找到並懲罰這些卑鄙的兇手”。

當地時間3月24日10:00左右,位於俄羅斯是非之地——車臣共和國西北方向160公里範圍內的米納拉涅-沃迪鎮、葉辛圖基鎮以及卡拉恰耶沃-車克西亞地區幾乎同時發生汽車爆炸,據俄羅斯北高加索緊急狀態部的列莫謝夫上校介紹,其中一個炸彈是放置在米納拉涅-沃迪鎮一個農產品市場的入口處,是遙控引爆。19人被當場炸死,85人嚴重受傷,另有16人受輕傷。俄羅斯電視台播放了現場遇難者的遺體和血跡斑斑場景,調查人員正在對被炸毀的日古力汽車進行檢查。

警方官員說,在米納拉涅-沃迪鎮附近的葉辛圖基,幾乎是同時也遇到炸彈襲擊,造成最少13人受傷。而在卡拉恰耶沃-車克西亞的爆炸中,內政部兩名調查員不幸喪生。內政部官員說,葉辛圖基的汽車炸彈是放在一個高速公路警察局的門口。俄羅斯安全部門稱,事後,他們又發現並拆除了裝在汽車裡的另外3枚炸彈,並在米納拉涅-沃迪鎮將一名嫌疑犯拘留。

盡管車臣叛亂政府“總統”發言人否認俄羅斯的這一指責,稱與這次爆炸襲擊無關。但俄羅斯總統發言人表示,從這次襲擊的形式來看,與以往車臣恐怖分子製造的炸彈事件極其相似,“事件的所有特徵都很像車臣分裂分子所為”。俄羅斯總統助理亞斯特任布斯基對新聞界說,完全有証據懷疑是車臣匪徒頭目組織了在北高加索的一系列恐怖事件。在亞塞拜然逮捕了車臣武裝分子的重要頭目之後,恐怖分子揚言要進行報複。

據報導,去年12月,俄羅斯南部同一地區曾發生兩起爆炸案,造成兩人喪生,當時官員們就懷疑有可能是恐怖事件。此次連環爆炸的前一天,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就發現6具被殺害的俄羅斯人的屍體,同一天俄特種部隊的7名軍人被可控地雷炸傷。

此次爆炸案發生在日本首相森喜朗訪俄前夜,普京與森喜朗原定在西伯利亞城市伊爾庫茨克舉行峰會。俄有關部門提醒媒體記者,當心車臣武裝分子綁架在車臣工作的記者。俄情報機構有消息說,“車臣恐怖分子頭目計劃劫持外國記者以換回在亞塞拜然被捕並被引渡到俄羅斯的車臣武裝分子重要頭目”。目前,有關車臣恐怖分子企圖暗殺普京的傳言甚囂塵上,克裡姆林宮也加強了普京總統的人身安全保護措施。

俄羅斯拘捕爆炸案涉嫌人員
BBC 中文網 2001年03月2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0:47北京時間08:47發表

[圖片] 2001.03.26-1
在俄羅斯各地,員警加強戒備,嚴加盤查

[圖片] 2001.03.26-2
車臣反叛被指對爆炸負責

俄羅斯員警在俄國南部動蕩的地區展開大規模行動,設置路障,拘捕汽車炸彈爆炸案的嫌疑人員。星期六發生的一系列爆炸導致22任死亡,超過120人受傷。普京派往俄羅斯南部地區的特使卡讚切夫說,員警已經拒捕了至少一名嚴重涉嫌人員。在車臣的檢察官員說,他們逮捕了至少三名爆炸嫌疑人員。克裡姆林宮指責爆炸是車臣分離主義分子所為,但車臣遊擊隊的領袖對此加以否認。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向死難者家屬所發的慰問信中表示,會採取最嚴厲的措施,找出和懲罰對事件負責的人。 另外,普京派遣聯邦安全部長和檢察長前往高加索地區領導爆炸案調查。

首宗爆炸發生在米內拉尼沃佳鎮,市集內一輛汽車突然爆炸,導致19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許多人傷勢嚴重。而在同時葉先圖基鎮內一家警察局附近發生爆炸,22人受傷。在不久以後,在斯塔夫羅波爾鄰近的卡拉恰伊自治州發生汽車炸彈爆炸,2人死亡。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任何組織承認責任。俄羅斯南部經常發生炸彈襲擊事件。當局指這些炸彈襲擊事件與車臣的分離分子有關。

俄指責美官員會見車臣代表
BBC 中文網 2001年03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13北京時間02:13發表
BBC俄羅斯事務記者達爾齊爾

[圖片] 2001.03.27
阿赫馬多夫在華盛頓會見了美國官員

俄羅斯外交部星期二就美國國務院官員和車臣叛軍代表會面一事提出嚴厲批評。俄羅斯外交部形容美國代理助理國務卿貝爾利和車臣總統馬斯哈多夫的代表阿赫馬多夫在華盛頓的會面是"不道德"的。俄羅斯外交部在一份正式聲明中說,阿赫馬多夫雙手"沾滿血腥"。

俄羅斯政府指責車臣叛軍和星期六(3月24日)在俄羅斯南部發生的三起爆炸案有關,在這些事件中有23人喪生。但是,阿赫馬多夫否認車臣武裝和星期六的爆炸案有關。美國國務院強調,會談並沒有在官方地點舉行。但是,此次會談還是會使美蘇關係產生嚴重不利影響。

自從布希總統就任以來,美俄關係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布希政府公開表態,不准備給俄羅斯任何特別外交待遇,俄羅斯方面因此覺得受到侮辱。

美俄關係目前正處於低潮。上星期美國驅逐俄羅斯50名駐美外交官的決定被視為不友善的動作,俄羅斯在第一波報復行動中命令4位美國外交官離開莫斯科,預料未來數周內還會有46名美國外交官被驅逐出境。

揭開普京身後身懷絕技保鏢的神秘面紗
大紀元 2001.03.27

【大紀元3月27日訊】3月16日,當普京前往西伯利亞的哈凱西亞作短暫滑雪時,突然得到俄航班被車臣叛匪劫持到沙特的消息,滑雪被迫中斷。旋即,多達150名荷槍實彈的衛兵部署到滑雪勝地,保護普京總統的安全。

俄航班被劫持至沙烏地阿拉伯後,有關車臣恐怖分子企圖暗殺普京的謠傳甚囂塵上。在這種緊張的的氣氛中,克裡姆林宮加緊了普京總統人身的安全措施。17日,當獲釋的150名人質乘俄派出的專機回到莫斯科時,克裡姆林宮稱,將給普京總統增派更多的保安人員。與此同時,普京在俄羅斯國內考察旅行時,也將執行更為嚴格的安全措施。

克裡姆林宮的保鏢向來以神勇和忠誠而享有盛名。他們身懷絕技,反應神速,辦事高效。只是多年來他們身上一直披著一層神秘的面紗。他們到底是一群什麼樣的人?

這支專門保衛國家領導人和克裡姆林宮財產的軍人隊伍是1936年成立的,營房就設在克裡姆林宮。1973年,該團取名"克裡姆林宮團",這個名稱一直延續到1993年葉利欽發布命令,更名為"總統團"。總統團設12個營,每個營約300人,每年都有新兵補充進來。

總統團的軍官、士兵大都是從特種部隊中層層篩選出來的。他們每人都身懷絕技,在各種情況下都必須彈無虛發,百發百中。每個成員都配備最先進的通信工具,隨時處於戰備狀態。

總統的司機也經專門訓練,他們個個車技高超,可用飛快的速度開著笨重的汽車在冰雪路面上做180度、90度和270度的大轉彎,然後朝另一方向飛馳而去。他們能使兩輛高速行駛的車保持1米距離,並同時做180度的大轉彎。他們擅長一隻手駕車一隻手開槍,並可用自動步槍擊中幾十米甚至數百米以外的目標。

這些士兵大多是從俄羅斯的歐洲部分徵召上來的。比如,幾乎每年都有來自庫爾斯克州科內紹夫卡地區農村的士兵。這些小夥子外表條件很好,身體健壯,比較聰明,勇敢而且紀律性強,更主要的是沒有不良習慣。他們進入克裡姆林宮團不是靠走後門,而是靠良好的自身素質。

前蘇聯和今日俄羅斯首腦們的保鏢,像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首腦的保鏢一樣,有個外號叫"影子"。總統的影子在克裡姆林宮裡的位置絕非一般,因為他"手裡攥著"一國之長的身家性命!現在,總統團對普京警衛工作的口號是:"我們連總統呼吸的空氣也要檢查!"或許,人們都以為總統的警衛工作神秘而浪漫。可實際上,整天為總統生死攸關操心的影子們,日子過得並不塌實。

普京的影子要具備的條件是:高大魁梧而不引人注目。我們一般對影子的理解都是一步不離的"貼身侍衛",可是在現實生活裡卻要求他們最好做"隱身人",就是說越不起眼越好,除了在服飾上要注意,甚至影子在相貌的選擇上也要保持低調。俄羅斯總統團挑選警衛人員的時候,差不多就是按照這個標准來執行的。不信你留意一下普京總統身邊的影子,差不多達到了"高大魁梧而不引人注目"的標准。他們無一例外都受過高等教育,掌握多門外語並且深諳國際禮儀和各國風俗人情的細節。普京的首席影子喜歡戴墨鏡,盡管莫斯科有的時候烏雲蔽日。

長期以來,俄羅斯總統團給人留下了神秘的印象,還因為保鏢們很少與外界接觸,單獨配置,單獨訓練,一切行動都是按照總統安全局的旨意秘密進行。總統團規定,每個成員不得單獨外出,不得單獨與總統安全局和總統衛隊以外的任何人員來往,每個成員都必須定期向領導請示匯報,就連自己的私事也在匯報之列。警衛人員彼此之間必須相互信任。因為這不僅關系到他們本身的安全,而且關系到總統的安危,關系到警衛任務的成功實施。整個總統團實際上就是一個神秘的保鏢集團。總統每到一地,車隊行進的路線都由總統團事先秘密選定,一般都要事先選擇數條路線,直到車隊出發前才最後確定,並通告有關人員。

總統團的一切都是特殊的。士兵和軍官享受特殊的口糧標准,膳食由專門的高級營養師精心調配。總統團的軍裝也有別於作戰部隊,其用料更加講究。1997年總統團還換發了新式警服,其式樣具有典型的"皇家近衛軍"風格。總統團士兵的津貼費也比作戰部隊士兵高許多,軍官薪金比戰鬥部隊同級軍官高1-2倍。五年前總統團的排長甚至都是大尉軍銜,連長更是少校軍銜。中尉至排長一級津貼是2500盧布(在空降兵部隊是1250盧布),普通士兵是150盧布(其他部隊是40盧布),軍士是180盧布。總統團普通士兵每年還有30天休假。

葉利欽時代的總統團頭號人物科爾紮科夫,1996年6月,擢升為俄羅斯總統安全勤務主任,是中將軍銜。1997年到1999年年底一直被選為國家杜馬國防委員會的議員。如今普京時代,現在的俄羅斯聯邦警衛局局長葉‧穆羅夫也是少將軍銜。

俄羅斯總統團的裝備可謂精良。有袖珍金屬探測儀,特製裝甲公文夾,有直升機、防彈車甚至裝甲車等。

總統乘坐專機出訪時,一般都是5架飛機。專機旁有一架與總統專機一模一樣的"預備"飛機隨時伴航,這就是總統副機。機上坐著從總統團中抽調出來的10名總統警衛人員,他們都是身懷絕技、隨時做好應付突發事件准備的警衛軍官。隨行的其他警衛人員與隨行代表團同乘另外一架飛機,在總統專機前面飛行,稱為"先遣機"。緊隨總統專機後面的是一架運輸機,載運總統座駕和其他物品。最後一架飛機是"阿瓦克斯"通信機,負責跟蹤記錄總統專機飛行的各種參數。1996年4月,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到中國參加中、俄、哈、吉、土等五國首腦會晤,那次葉利欽的機隊共有7架飛機。

總統車隊由五輛轎車組成。總統團派出的兩輛警車分別行駛在總統車隊的隊首和隊尾,總統專車的前面或後面有一輛與總統專車同樣的車,裡面是總統團的兩位警衛軍官,以防不測。此外,車隊裡還有一輛通信車。車隊的行進路線由總統安全局事先秘密選定,一般要選擇幾條,直到車隊出發前才最後確定並通告有關人員。總統車隊的行進速度被稱為"總統速度"--每小時40公里,據稱不低於這樣的速度最能保証車內人員不被擊中。

總統團為總統配備了專車,這是一輛吉爾防彈車,車重10噸,時速最高可達200公里,無論是手槍、自動步槍,還是機關槍都不能擊穿,車窗為40毫米厚的玻璃。

總統團在總統住宅附近安裝了可接收不同頻率的各種無線電信號專門裝置,以確定附近是否有遙控炸彈,必要時可進行無線電干擾,使其失靈或適時自行爆炸。

俄羅斯特工機關分析了300多例刺殺各國政要人物的案例,得出的結論是:恐怖分子多數情況是搞爆炸,其次是在100-200米的近距離進行槍擊。俄羅斯總統團按美國特工的"雙層保衛"方式來確保俄羅斯總統的絕對安全。所謂"雙層保衛"方式是:第一層為近身警衛,有數名警衛隨時不離總統的前後左右。第二層是較大範圍的警衛,對總統的住宅、辦公室、郊外的官邸及其它經常出沒的場所進行不間斷地警衛、監視。

總統團工作方式隨機應變。以計劃中會議為例,保衛工作組織得十分嚴密,有條不紊。共分三步進行:第一步:由先期到達會議地點的第一批警衛人員仔細檢查會議地點及周圍情況,查明狙擊手可能出沒的地點,並進行有效封鎖。在制高點部署全副武裝的觀察人員,對人群中的一切情況進行監視;第二步:警衛人員與總統同時到達會議地點。他們分散在人群中間,其任務是密切注視總統周圍人們的一舉一動;第三步是最後一道警戒線,這是總統的最貼身的保鏢,他們的任務是在必要的情況下迅速擊斃突然出現在總統身旁的殺手,或以自己的身體掩護總統,確保總統的絕對安全。當總統在人群中時,有數名貼身保鏢會緊緊地圍著他,每個保鏢都有自己固定的警戒範圍。他們目光犀利,嚴密地注視著誰的手放在口袋裡,誰的目光和表情不太正常,誰的情緒激動等。

保鏢們除了在地面、空中擔負警衛活動外,還有水下警衛--蛙人。在莫斯科河畔的"巴爾丘格"飯店附近,有一個不易察覺的孔道。沿著這條長長的孔道可以走進克裡姆林宮。在模模糊糊的孔道深處,可以看到聯邦保衛局的蛙人在工作。

淩晨3點,幾個蛙人走進岸邊的一個孔道,這是孔道的一端。他們的任務是檢查莫斯科河水底和河床上通往克裡姆林宮的孔道。蛙人們對這些孔道太熟悉了,就是閉著眼睛也能向前移動,據說他們從來沒遇到過不速之客。

俄國的蛙人是60年代出現的。1967年,黑海艦隊組建了一支隊伍,專門對付在水下搞破壞的人和器具。因為此前,停泊在塞瓦斯托波爾港的"新羅西斯克"號巡洋艦發生了可怕的爆炸,有些人迄今仍懷疑是義大利水下破壞分子做的手腳。

但據非官方消息,俄國早期就有蛙人了。1956年,赫魯曉未乘波羅的海艦隊的"奧爾忠尼啟則"號巡洋艦正式訪問英國的時候,正值冷戰高潮。英國人沒有放過這種機會,被派去觀察巡洋艦水下結構的英國皇家海軍蛙人頭目克拉布少校在執行特殊任務時神秘地死去。不排除俄羅斯人神經過敏的可能性,因為這件事是在"新羅西斯克"號巡洋艦發生爆炸事件還不到一年的時候。據說從此以後就開始訓練蛙人了。

1968年,克格勃第9局開始使用蛙人保護國家領導人。當時主要是讓蛙人在領導人釣魚時保証他們的安全。後來有的衛土也參加蛙人訓練,比如說,戈爾巴喬夫的衛士長梅德韋傑夫少將就經過蛙人訓練。

總統安全局副局長紮哈羅夫一向重視使用蛙人。1967一1990年他擔任蛙人偵察分隊指揮員,工作做得很出色。1988-1992年在海軍總司令部負責偵察工作的克維亞特科夫斯基在回憶錄中寫道,為北方艦隊和波羅的海艦隊訓練蛙人打下基礎的就是紮哈羅夫,目前仍很需要蛙人。

1991年,紮哈羅夫被派去保衛葉利欽,他訓練的蛙人在執行任務時都有上乘表現。他受命組建總統安全局保衛中心,後更名為特別中心。以特別中心為基礎還組織了蛙人隊伍。總統的衛士一般穿便服,特別中心的人則穿黑色服裝。該中心軍人的任務最初就不是在總統散步時戴著墨鏡觀察總統周圍的動靜。他們的主要任務是進行演練,以對付襲擊國家領導人的歹徒。

聯邦安全局的所有蛙人都是軍官。他們的工資雖然不太高,但是該局能為每個蛙人提供一套多半位於莫斯科郊區的住房。

蛙人的任務是,檢查克裡姆林宮周圍的一段莫斯科河,在水裡保護所有總統官邸,並隨總統一起去索契和其他地方。蛙人也承擔一般警衛要完成的任務。

俄羅斯的軍事專家認為,從總體上來說,普京時代的總統保安工作比葉利欽總統時期嚴密多了。普京的一些保鏢甚至隨身配備了槍榴彈發射器這樣的重型武器,葉利欽的保鏢最多只有一些自動武器而已。

之所以如此是有原因的。去年8月的一個夜晚,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車隊,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庫圖佐夫大街遭到一次撞擊。雖然普京有驚無險,但許多俄羅斯人為之捏了一把汗。去年9月,車臣叛軍網站懸賞200美元捉拿或謀殺普京總統。此次俄羅斯航班遭劫持後,俄國內就有人將之視為車臣匪徒企圖暗殺普京的前兆。

俄羅斯的一位軍事專家伊格爾‧科羅欽科說:"下一回,當普京再次前往車臣時,我敢預測將會有幾百名安全官員部署到那裡。由於受到暗殺的威脅,普京的保鏢一直處於特別的警戒狀態。"

間諜案與車臣爭議使美俄關系雪上加霜
大紀元 2001.03.27

【大紀元3月27日訊】美國與俄羅斯之間業已緊張的關系二十七日更加惡化,因為冷戰後最嚴重的間諜醜聞以及美國對車臣的政策,導致華盛頓與莫斯科的關系發生衝突。
美國抨擊說,在上周美國因間諜案驅逐大批俄羅斯外交官之後,俄羅斯以牙還牙也大舉驅逐美國外交官的行動「沒有正當理由」,美方不排除未來因此驅逐更多俄國外交官的可能。

同時,俄羅斯則指控美國支持恐怖主義的行動「不道德」,因為美國一位高級官員跟車臣特使舉行會談,而莫斯科指該特使跟上週末在高加索北部引爆汽車炸彈的車臣叛軍有關。

二十五日的汽車爆炸事件導致二十三人喪生,一百三十多人受傷。之前,俄羅斯提議要出售武器給伊朗,還有美國堅持部署全國飛彈防禦系統,業已令美俄之間的不信任愈來愈嚴重,上述雙方互相驅逐外交官與美國對車臣政策引發的言詞攻訐,不啻對美俄關系雪上加霜。

莫斯科今天猛烈抨擊美國,譴責美國國務卿鮑爾的高級助理拜瑞爾二十六日跟車臣「外長」阿克馬杜夫的會談不道德。數小時後,俄國外交部官員即交給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四名美國外交官名單,限定他們在十天內離境,另外四十六人則必須在年中以前離開俄羅斯。

俄國報複驅逐的美國外交官總人數五十人,剛好跟上周華盛頓下令驅逐的俄國外交官人數相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說:「我們認為俄方此舉沒有正當理由,令人遺憾。」他並說,華府將在審視該名單之後保留採取反應的可能性。

莫斯科又發生恐怖爆炸
大紀元 2001.03.28

【大紀元3月28日訊】莫斯科警方28日宣佈,當天在首都莫斯科發生了一起汽車爆炸事件,到目前為止,已知有一名兒童與一名成人在爆炸中受傷。這是自上周發生於與車臣接壤的礦水城等地一系列爆炸事件之後最新的一起恐怖爆炸案。

據俄媒體披露,爆炸發生於莫斯科,當時炸藥被安放在汽車中,兩名在附近的行人受傷,其中包括一名兒童。警方沒有針對這起爆炸案提供更多的詳情與動機;與此同時,警方於28日在俄羅斯南部靠近車臣的一個城市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了問題。當時,警方的機器人在接近叛軍活動的俄南部地區檢查一輛可疑汽車時發現了這個爆炸物,炸彈被警方及時排除,未發生爆炸。

對於層出不窮的爆炸事件,一些西方輿論武斷地認為,這些讓人不明真相的爆炸事件很可能與俄羅斯政府有關。西方輿論稱,一方面,莫斯科指責的懷疑對象強烈否認與此有關;另一方面,這些爆炸事件久久破不了案,這必然會讓人從另一方面來考慮。美國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就分析認為,根據他們獲得的消息,這不排除是一場苦肉計,旨在為再度進入車臣圍剿車臣反叛分子製造輿論,作好輿論上的准備。美國媒體還稱,由於俄軍不久前已經撤出了車臣,如果再度返回車臣則會遭到早就對此有異議的歐洲國家的不滿,而如果圍剿恐怖分子則比較容易讓人接受。

自上周在俄羅斯南部發生多起汽車爆炸案後,俄羅斯警方已加強了一切戒備。俄羅斯檢察署表示已逮捕了涉案的6名嫌犯,但據稱這6人並不願意承認與他們有關。

車臣炸彈爆炸高官遇襲身亡
BBC 中文網 2001年04月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56北京時間18:56發表

[圖片] 2001.04.13
事發時,傑尼耶夫正接受當地電視台訪問

車臣親俄羅斯政府的一名副行政首長傑尼耶夫(Deniyev)在當地時間星期四(4月12日)晚上一起炸彈攻擊事件中身亡。爆炸發生時,傑尼耶夫正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東南部的小鎮阿夫特利(Avtury)一家電視台錄制採訪節目。

傑尼耶夫腦部受傷,在送往醫院的途中身亡。他是在最新一輪車臣衝突中遇害的職位最高的官員。有一位攝影師也在爆炸中受傷。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組織承認與這起爆炸案有關。但是,BBC駐莫斯科記者羅蘭說,嫌疑最大的應該是車臣分離主義分子。

由俄羅斯政府任命的車臣高級官員是這些分離主義分子的攻擊目標,他們認為這些官員是車臣的叛徒。傑尼耶夫是車臣最高行政長官卡德羅夫的助手,也是卡德羅夫在中東和非洲的代表。車臣分離主義分子也曾多次試圖暗殺卡德羅夫本人。

第二名車臣官員被暗殺
BBC 中文網 2001年04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5:28北京時間13:28發表

[圖片] 2001.04.15
傑尼耶夫4月12日在炸彈攻擊中身亡

就在俄國總統普京訪問車臣期間,親俄羅斯的車臣政府又一名高級官員被暗殺。不明身份的槍手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射殺了車臣副檢察長弗拉基米爾﹒莫羅茲。這是車臣在兩天內有兩名官員被殺,記者們說,這顯示了俄羅斯軍隊對這個飽受分離主義沖突的車臣的控制是多麼困難。

星期四晚間,車臣親俄羅斯政府的副行政首長傑尼耶夫在一起炸彈攻擊事件中身亡,他是車臣政府18個月以來被殺害的最高級官員。當時他正在格羅茲尼東南部的小鎮阿夫特利一家電視台錄制採訪節目。

最新的事件發生時,俄國總統普京正在對車臣進行訪問。他瞻仰了去年在與反叛力量的沖突中犧牲了80多名俄羅斯士兵的地點。普京總統還對俄羅斯軍隊軍餉推遲發放表示憤怒。他是在突然抵達車臣進行訪問中在俄羅斯電視台採訪中作上述表示的。

普京說,關於為國家出生入死的軍隊的薪俸被拖延的報導令他震驚。他說:"在電視中看到人們在要求他們早就應該得到的薪水令我作嘔。"他說,他這次訪問車臣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討論駐紮在那裡的聯邦軍隊的經費來源問題。

普京乘直升飛機到達車臣,在那裡的一座小山上獻花。去年三月在那裡84名俄國傘兵被車臣分離主義武裝打死。隨後普京在格羅茲尼外的兵營檢閱了在那裡的一支俄國特種部隊並且接見了當地官員。克裡姆林宮說,俄國正在減少在車臣的部隊,因為俄國那裡的軍事進展順利。這是他在12個月前取得選舉勝利後首次訪問車臣。他上次訪問車臣是乘坐蘇-27戰鬥機前往那裡的。

記者說,普京受歡迎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對車臣反叛採取強硬立場。但是他當選一年後,車臣戰事仍然在繼續。BBC駐莫斯科記者說,俄國部隊在那裡幾乎每天都有傷亡。另外,週四分離主義者發動炸彈攻擊,炸死了一名政府主要官員。這些事件都說明,雖然車臣反叛遊擊武裝不再發動大規模的軍事行動,但是在可見的將來,俄國還得繼續在車臣投入兵力。

聯合國譴責車臣俄軍侵人權
BBC 中文網 2001年04月2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07北京時間05:07發表
BBC駐日內瓦記者 杜爾

世界最重要的人權組織對俄國在車臣破壞人權的行為進行了譴責。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在審議歐盟提出的決議案時,二十二個國家投票支持這一決議案,二十個國家反對,十九個國家棄權。歐盟提出的決議案強烈譴責俄國在要求分離的車臣共和國肆無忌憚地濫用武力。

俄國則說,將不理會這一決議提出的建議。俄國去年就沒有理會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要俄國進行國內的要求。俄國連續第二年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受到譴責。歐盟提交了一份措詞十分強硬的決議案。此前,歐盟與俄國為爭取達成妥協的談判未能成功。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通過的決議,譴責俄國士兵對車臣的平民和反叛人士過分地濫用武力。

決議呼籲莫斯科停止戰鬥,並確保那些應為大規模屠殺和其他過激迫害行為負責的人受到懲罰。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再次像去年那樣,要求俄國進行國內調查。去年俄國是第一個公開受到批評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但俄國沒有按照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要求進行調查。

今年,俄國代表團長明確表示,俄國不會接受決議的各項無法接受的條款。他說,決議歪曲了事實。但人權組織說,莫斯科沒有將那些在製造大屠殺和迫害的肇事者繩之以法,不少迫害行為仍在繼續。人權觀察對上述措詞強硬的決議得到通過表示歡迎,但同時對決議沒有要求進行國際調查表示遺憾。

聯合國譴責俄羅斯人權紀錄
BBC 中文網 2001年04月2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08北京時間22:08發表

[圖片] 2001.04.21
俄羅斯士兵被指破壞人權和過度使用武力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週五通過一項決議案,譴責俄羅斯在處理俄羅斯與車臣之間的衝突時,使用任意和過度的武力。這項議案是由歐盟提出的,並且推翻了包括俄羅斯和中國等國家的反對。歐盟的議案得到美國、加拿大、沙烏地阿拉伯和巴基斯坦的支持。與會的53個成員國中,22個國家投票讚這個決議案,12個國家反對,另外19個國家棄權。

聯合國已經是連續第二年譴責俄羅斯在車臣的軍事行動。歐盟的決議案中“強烈譴責俄羅斯的軍隊、聯邦人員和國家特工等繼續使用沒有節制和不分輕重的武力,包括對平民的攻擊。”

有關議案也就俄羅斯涉嫌破壞人權的調查進展緩慢表示關注。在投票前,俄羅斯特使莫利戈洛夫在大會上發言表示不會受到決議案的約束,並聲稱這是個“不能接受的”決議案。

車臣人權活動者遇襲受重傷
BBC 中文網 2001年04月2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0:30北京時間08:30發表

[圖片] 2001.04.22
俄羅斯軍隊曾經對車臣發動猛烈攻擊

一位重要的人權活動者在車臣首都格羅茲尼附近遭到不明人士開槍攻擊,受到重傷。波普科夫據報目前陷入昏迷當中,正在附近醫院接受觀察,俄羅斯緊急事務部形容他的病情"嚴重"。

攻擊事件發生在距離格羅茲尼5公里附近的村莊,數名身份不明的槍手朝波普科夫乘坐的車輛開槍。和波普科夫一起坐在車內的還有另外一位醫生,這位醫生和汽車駕駛也同時受傷。目前還不清楚是誰發動了這起攻擊,立場傾向俄羅斯的車臣當局和叛軍彼此互相指責。波普科夫從1995年就開始在車臣工作,並曾經參與了幾起救援人質的談判行動。

聯合國星期五(20日)才對俄國在車臣破壞人權的行為進行了譴責,指責俄國在要求分離的車臣共和國內肆無忌憚地濫用武力。聯合國呼籲莫斯科停止戰鬥,並要求俄國對車臣人權遭到破壞的情況進行公正的調查。而俄國代表團則在聯合國作出決議之前就已經事先明確表示,俄國不會接受決議的各項無法接受的條款,並指責決議歪曲了事實。

車臣叛軍總統稱車臣獨立不容談判
大紀元 2001.04.22

【大紀元4月22日訊】車臣叛軍總統阿斯蘭馬斯哈多夫21日發表聲明說,車臣可以就軍事及經濟問題向俄羅斯做出讓步,但決不會放棄爭取車臣的獨立。
馬斯哈多夫說:"獨立問題不容談判,我們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已經具備了主權國家所應有的所有條件:我們有自己的總統,並且在1997年就成立了議會,已得到了全世界的普遍承認。"

馬斯哈多夫號召車臣人民不要聽從莫斯科的,並告誡他們,要牢記投降後被俄羅斯殘酷迫害的車臣前宗教領袖艾哈邁德卡德科夫的教訓。他說,俄羅斯領導人只是想離間他們,然後加以控制。

槍手在伊斯坦布爾劫持飯店
BBC 中文網 2001年04月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2:42北京時間10:42發表

[圖片] 2001.04.23-1
數百員警包圍了飯店,並封鎖了周圍地區

[圖片] 2001.04.23-2
托克詹在1996年劫持了一艘土耳其渡輪

武裝份子佔領了在伊斯坦布爾的一所豪華飯店,並劫持了約30名客人和飯店員工做人質。 員警已經將飯店團團圍住。至少20名武裝份子持槍沖進在伊斯坦布爾中心的Swissotel飯店的大廳,他們用自動武器向天花板掃射。根據最新報導,劫持者把人質帶到飯店五層的會議廳扣押。數百員警包圍了飯店並封鎖了週圍地區。

土耳其新聞社說,武裝份子此舉旨在抗議俄軍在謀求獨立的車臣共和國所進行的軍事行動。他們要求會見土耳其的內政部長。目前還不清楚劫持者的要求究竟是什麼,但是已經有一個組織通過移動電話說他們將在清晨發表一個有關聲明。

據警方消息人士透露,武裝份子當中有托克詹,此人是具有土耳其國籍的車臣人,他在1996年劫持了一艘土耳其在黑海的渡輪,扣押了200多名人質長達數天。

土耳其酒店人質危機結束
BBC 中文網 2001年04月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30北京時間19:30發表

[圖片] 2001.04.23-3
在人質危機中,數百名武裝員警包圍了飯店

伊斯坦布爾一家豪華酒店的人質危機已經結束。持槍佔領酒店並扣押100多名酒店員工和客人的武裝分子已經向土耳其警方投降繳械,人質全部獲釋。據報導,人質中包括12名香港國泰航空公司的職員。國泰的一名發言人說,12名職員都已經被釋放,他們沒有受到傷害。

人質危機發生在伊斯坦布爾市中心的瑞士酒店(Swissotel)。星期日較晚的時候,武裝分子沖進酒店大廳並用自動武器向屋頂掃射,然後將酒店的員工和客人押到五樓會議室作人質。

槍手聲稱此舉是為了抗議俄羅斯在車臣的軍事行動。土耳其警方稱這群人的首領托克詹是具有土耳其國籍的車臣人。他在1996年劫持了一艘土耳其在黑海的渡輪,扣押了200多名人質長達數天。

武裝分子與車臣一個設在伊斯坦布爾的基金會負責人和土耳其政府官員進行了數小時的談判。據報導,土耳其內政部長參與了談判。人質事件大約在當地事件星期一上午10:50分(7:50格林尼治標準時間)結束。

在事態發展過程中,曾經一度看來危機將持續較長時間,但最後佔領酒店的武裝分子抱怨說,國際媒體顯然對車臣發生的事漠不關心。

今天上午較早時,伊斯坦布爾一家電視台播放了武裝分子傳真過去的聲明。聲明說,他們不會傷害人質,但在他們完成使命之前將繼續扣押相當一部分人質。此前他們已經釋放了三名婦女和一名兒童,據信都是土耳其人。

土國警方盤問劫持人質槍手
BBC 中文網 2001年04月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18北京時間01:18發表

[圖片] 2001.04.23-4
在事件中曾被槍手劫持的人質全部安全獲釋

[圖片] 2001.04.23-5
托爾詹被土耳其警方帶走

伊斯坦布爾的警方正在盤問13名支持車臣獨立的槍手。在此之前,這些槍手曾在當地一家豪華酒店劫持了120名人質,抗議他們所稱的俄羅斯在高加索地區進行的"血腥戰爭"。不過這些槍手後來在星期一當地時間上午十一點(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00)想土耳其當局投降,並釋放了扣押的所有人質。

據報導,人質中包括12名香港國泰航空公司的職員。國泰的一名發言人說,12名職員都已經被釋放,他們沒有受到傷害。在持續了12個小時的人質危機結束後,這些槍手被帶到伊斯坦布爾員警總部接受問話。伊斯坦布爾警方首長表示,所有120名人質現在都安全無恙。而有關人員正在酒店內搜查可能放置的任何爆炸品。

人質危機發生在伊斯坦布爾市中心的瑞士酒店(Swissotel)。星期日較晚的時候,武裝分子沖進酒店大廳並用自動武器向屋頂掃射,然後將酒店的員工和客人押到五樓會議室作人質。

槍手聲稱此舉是為了抗議俄羅斯在車臣的軍事行動。土耳其警方稱這群人的首領托克詹是具有土耳其國籍的車臣人。他在1996年劫持了一艘土耳其在黑海的渡輪,扣押了200多名人質長達數天。

武裝分子與車臣一個設在伊斯坦布爾的基金會負責人和土耳其政府官員進行了數小時的談判。據報導,土耳其內政部長參與了談判。人質事件大約在當地事件星期一上午10:50分(7:50格林尼治標準時間)結束。

在事態發展過程中,曾經一度看來危機將持續較長時間,但最後佔領酒店的武裝分子抱怨說,國際媒體顯然對車臣發生的事漠不關心。今天上午較早時,伊斯坦布爾一家電視台播放了武裝分子傳真過去的聲明。聲明說,他們不會傷害人質,但在他們完成使命之前將繼續扣押相當一部分人質。此前他們已經釋放了三名婦女和一名兒童,據信都是土耳其人。

俄斥美支持車臣恐怖活動
大紀元 2001.04.23

【大紀元4月23日訊】 親車臣槍手在土耳其五星級酒店挾持百名人質十二小時的事件﹐最後雖和平結束無人受傷﹐但俄羅斯已即時指摘美國要為事件負責﹐抨擊美國國務院官員上月接見車臣分離主義叛軍高層﹐助長了車臣分離主義氣焰﹐觸發今次恐怖活動。

明報報導﹐美國布殊政府上臺後﹐公然向車臣叛軍示好﹐早已令克宮極之不滿。俄國傳媒稱﹐今次挾持人質事件﹐更加強了莫斯科打擊車臣遊擊隊的決心﹐並令到莫斯科在反對美國插手上更振振有詞。一名俄國官員說﹕「(美國與車臣叛軍聯絡打交道的)這類行動﹐很不幸地反而加強了車臣恐怖分子及其支持者更恣意而為。」

發動襲擊的十三名槍手﹐至少包括六名土耳其人和兩名車臣人。土耳其內政部長坦坦強調﹐槍手是主動答應投降並向土耳其人民道歉的﹐當局並沒對槍手作任何讓步。車游領袖馬斯哈多夫亦譴責今次事件﹐強調這跟他們無關。

發動今次挾持人質事件的首領﹐是三十二歲的親車臣土耳其人托克詹。托克詹曾在九四年的車臣戰爭中﹐與車遊一起作戰對抗俄軍。他在九五年曾領導車臣武裝分子劫持一艘土耳其黑海渡輪﹐其後被土耳其警方拘捕判監八年﹐惟輾轉於去年獲得土耳其特赦。當時俄羅斯曾對特赦「表示關注」。

托克詹等人據報是為了紀念已故車臣叛軍領袖﹑前總統杜達耶夫的死忌而發動今次襲擊。杜達耶夫是車臣人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領導車臣於九四年宣佈獨立﹐但卻是俄國的眼中釘兼頭號通緝犯。九六年四月﹐車臣總統杜達耶夫在車臣戰地以無線電通話時﹐俄國利用衛星偵測到其藏身位置﹐立刻發射飛彈把他炸死。車遊連串襲擊迫克宮和談

俄羅斯外交部週一促請土國「嚴懲罪犯﹐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並暗示挾持人質事件將影響伊斯坦布爾的形象﹐妨礙土國爭取二○○八年奧運主辦權。

上月﹐三名車臣叛軍挾持一架俄國客機往沙烏地阿拉伯﹐最後被特警制服﹐令人關注到親車臣分子在俄國境外發動恐怖活動的趨勢會否加劇﹐甚至成為部分車遊領袖的新戰略。

西方分析家認為﹐近月接連發生與車臣有關的襲擊﹐顯示被俄軍猛烈圍剿的車遊希望喚起國際輿論向克宮施壓﹐迫俄國展開和談﹐換取機會喘息﹐若然不成便可能發動真正有組織性的恐怖襲擊浪潮。

導演土耳其人質事件是車臣人後裔托克詹
大紀元 2001.04.24

【大紀元4月24日訊】據《南方都市報》報導 土耳其內務部長坦坦介紹,暴徒在電話中告訴他,他們是穆罕莫德托克詹的支持者。提起托克詹,土耳其人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它是車臣人後裔,但現在是土耳其公民。托克詹出名是在1996年,一向默默無聞的他竟然一手導演了一出劫船悲喜劇。

當時一艘土耳其在黑海行駛的渡船“阿夫拉斯亞”號被以托克詹為首的幾名暴徒劫持,船上200多人成為人質。這一事件引起了世界的關注,但托克詹的人性尚未完全泯滅,他沒有下令傷害人質,與警方對峙了足足4天。

托克詹因此被判8年徒刑,但1997年,服刑了不到一年的他竟然神奇地越獄成功。據警方內部人士透露,在隨後的日子裡,參與那次劫船事件的暴徒也接二連三地成功越獄。1999年,托克詹試圖逃亡到南斯拉夫的科索沃省,但在出境時被警方抓獲。不知何故,這麼一位危險的人物,土耳其竟然於2000年12月通過全國範圍內的囚犯大赦連他也一起釋放。

誰會想到,像托克詹這樣的人,在土耳其竟然有許多崇拜者。當然,這些崇拜者都是親車臣的激進分子,經常在土耳其製造事端。自車臣戰爭爆發後,土耳其的親車臣分子就開始到處活動,聲援車臣人“獨立”。在1994到1996年的車臣戰爭中,車臣叛軍給俄羅斯軍隊以重創,俄羅斯政府不得不下令暫時從車臣撤軍。1999年9月,俄羅斯軍隊重返車臣,車臣戰火重燃。

土耳其之所以有那麼多居民反對俄羅斯軍隊攻佔車臣,一方面是因為車臣人和絕大多數土耳其人都信奉伊斯蘭教,另一方面是因為大約500萬土耳其人的祖先當年便生活在車臣等高加索地區。而且目前約有25萬名車臣人生活在伊斯坦布爾和土耳其西部地區。據土耳其內務部介紹,發生在土耳其的車臣運動,已經成為土耳其政府最頭疼的問題之一。現在全國約有80個高加索人組織,其中絕大多數贊成車臣從俄羅斯獨立出去。

被挾持港人獲釋﹐稱車臣遊擊隊待遇有禮
大紀元 2001.04.25

【大紀元4月25日訊】在伊斯坦布爾市中心瑞士酒店被支持車臣獨立的遊擊隊挾持的人質中,除十二名國泰航空機組人員外,還有四男一女香港居民,其中到當地參加會議的港人馬焯森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憶述被挾持的驚慄十一個半小時,他說這種經歷一次已經太多,但他形容槍手十分斯文,釋放人質時候並作出致歉,有人質更與槍手擁抱道別。

現年五十五歲的馬焯森,在香港土生土長,今次到伊斯坦布爾,是受公司指派,參加每兩年舉行一次的國際五金工業會議。他於上週六抵,下榻瑞士酒店。

十三名遊擊隊槍手於本港時間週一淩晨四時二十分(伊斯坦布爾周日午夜十一時二十分)闖入酒店。馬焯森住在九樓東翼一客房。他說:約在午夜十二時許,被一陣拍門聲吵醒,開門後見到酒店經理與一名身穿黑衣的蒙面槍手,經理表示,酒店有點麻煩,他穿回衣服到九樓大堂,槍手並透過經理向他表示,要穿多點衣服,可能要到室外。

馬焯森說:「我立時好緊張,以為酒店有炸彈,番衫後,槍手示意我舉高雙手,去到同一層樓大堂,見到已經有差唔多一百個人質,槍手示意我隨便搵個地方坐低。」

他說,他不懂槍手的語言,全由酒店員工繙譯為英語。槍手強調,不想傷害任何人,只是想向俄羅斯政府要求一些東西,強調在場的人質都是「我們的客人」,不會受到任何傷害。

馬焯森形容槍手說:「十幾個槍手錶現斯文,冇呼呼喝喝,又冇搜身或者觸摸人質身體,我當時根本唔知佢係支持車臣遊擊隊。」但他說:「當然我仍然擔心,唔知事情會拖延到幾耐,若果談判出問題,情況就可能會好可怕。」其間也有多次似乎會談不順利,槍手要他們全部伏低,以免發生槍戰時被流彈打傷。

結果,事件在十一個半小時後解決。馬焯森說,在當地時間週一上午十一時左右,遊擊隊首領向人質宣佈,事情已獲得解決,並向人質道歉,又強調事情與土耳其政府無關,希望人質不要怪罪當地政府、日後繼續到土耳其旅遊。

馬表示當時氣氛好特別,槍手又說只是要讓全世界人知道,車臣人民想要甚麼,俄羅斯是如何壓迫等等。

馬焯森說,這時他相信槍手已向土耳其當局投降,槍手把槍械放在大堂接待處旁,一箱箱簇新子彈放在人質附近。他說:「人質聽完槍手首領講話後,都好激動,大家熱烈鼓掌,更有人質與槍手擁抱道別。」

回想起這次可怕經歷,馬焯森說:「一次已經太多!」對於恐怖分子的印象,他說,他們頗有禮貌,在整個過程中,人質只要舉手就有酒店侍應送上食物和飲品,又可以打電話,他在被挾持期間曾聯絡香港家人及致電中國總領事館求助。(蘋果日報)

俄羅斯軍隊抓獲2名車臣非法武裝頭目
大紀元 2001.04.25

【大紀元4月25日訊】俄羅斯總統助理亞斯特任布斯基25日對俄通社-塔斯社記者說,俄內務部部隊在23日採取的特別行動中,抓獲了車臣非法武裝的兩名“戰地司令”易卜拉欣達達耶夫和阿爾圖爾阿赫馬多夫。

同他們一起被抓獲的還有他們的兩名副官和兩個衛兵。此外,在這次特別行動中俄軍還繳獲了5支沖鋒槍、2枚火箭炮和10枚手榴彈。亞斯特任布斯基指出,達達耶夫和阿赫馬多夫直接受車臣前領導人馬斯哈多夫指揮。

就土耳其酒店人質事件 俄羅斯提交抗議書
大紀元 2001.04.26

【大紀元4月26日訊】俄羅斯外交部25日稱,它已就近日發生在伊斯坦布爾一家酒店內的人質事件,向土耳其發出一份正式的抗議書,再一次對潛藏在該國境內的極端分子提出警告。

據報導,俄外交部官員透過電話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我們已向他們表達了不滿意情緒。”與此同時,俄外交部的一份聲明說,莫斯科已不止一次提請土耳其官員留意其境內極端分子和組織,他們正向車臣恐怖分子提供各式各樣的支援。

週一,13名劫持人質的槍手被土耳其警方拘留,120名人質平安獲釋,持續幾天的人質劫持事件和平結束。槍手只是被扣押了一個晚上。俄外交部重申土耳其必須採取“果斷措施”嚴懲犯罪分子,因為他們的行動“會給俄土雙邊關系帶來負面影響”。另據報導,俄羅斯於此前一天譴責美國對待恐怖活動的雙重標准,認為美國扶持車臣勢力,導致人質事件不斷發生。

俄羅斯決定停止從車臣撤軍
BBC 中文網 2001年05月0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3:47北京時間07:47發表

[圖片] 2001.05.04-1
俄國軍隊在車臣仍然受到反叛武裝騷擾,傷亡不斷

[圖片] 2001.05.04-2
伊萬諾夫:無進一步撤軍的計劃

俄國在聯邦軍隊在車臣遭到車臣反叛力量越來越多的攻擊之際,已經決定停止從車臣撤軍。俄國國防部長伊萬諾夫說雖然俄羅斯已經從車臣撤出5,000部隊,但是沒有進一步撤軍的計劃 。

伊萬諾夫週五和俄羅斯內政部長和聯邦安全部門的負責人一起飛往車臣 ,討論採取緊急措施,使車臣完全置於俄羅斯的控制之下。

20個月以前俄羅斯對車臣發動反恐怖主義軍事行動,但是雖然現在公眾情緒傾向於反對衝突,但是結束衝突仍然遙遙無期。根據一月份制定的撤軍計劃,俄羅斯準備將駐紮在車臣的80,000軍隊和內務部部隊中的大部分人員撤出,而只留下22,000名軍人。

俄國安全部門負責人承認車臣反叛運動的主要領導人仍然逍遙法外,反叛力量仍然繼續騷擾俄羅斯部隊。BBC駐莫斯科記者羅森堡說,上述消息令克裡姆林宮感到尷尬,因為莫斯科在過去數月當中一直聲稱已經粉碎了車臣反叛力量,車臣秩序已經恢復正常。

沙特拒絕向俄羅斯移交劫機犯
大紀元 2001.05.15

【大紀元5月15日訊】沙烏地阿拉伯拒絕向俄羅斯交出兩名因今年3月劫持俄羅斯客機被捕的車臣恐怖分子。俄通社-塔斯社報導說,沙特當局准備以伊斯蘭法規來處置這兩名劫機犯。19歲的傑尼馬戈梅紮耶夫將被處死,同案的16歲的葉裡斯漢阿爾薩葉夫則將獲得寬恕。

今年3月15日,俄羅斯莫斯科伏努科沃航空公司的一架圖-154客機在從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機場起飛後不久即被3名車臣恐怖分子劫持到沙特的麥地那。飛機上有170名乘客和12名機組人員。3月16日上午,沙特特種部隊發動突襲,將一名劫機者擊斃,救出了人質,機上一名俄空姐和一名土耳其建築工人不幸死亡。此後,俄羅斯方面多次要求引渡劫機者,由俄司法機關處理。

俄羅斯將立死刑法 車臣匪徒面臨懲處
大紀元 2001.05.17

【大紀元5月17日訊】 16日,俄羅斯司法改革小組組長對外宣佈,最近階段該小組將展開為死刑法立法的工作,這次立死刑法的主要目的是使在第二次車臣戰爭中犯有嚴重罪行的匪徒們面對死刑的懲處。

分析人士預測,這次立死刑法主要對象就是巴薩耶夫,如果俄羅斯軍方在近兩年抓住巴薩耶夫的話,2003年就可以為巴薩耶夫執行死刑。據稱,死刑法將在2002年徹底完成立法工作。

這位組長表示,現階段為死刑立法的內部工作的難度就是如何協調聯邦憲法與各個共和國憲法矛盾的地方,因為在一些共和國由於信仰的關系,死刑是被禁止的。1996年歐洲議會讓俄羅斯加入的其中一個條件就是俄羅斯政府必須自行在刑法中去除死刑法,現在俄羅斯已是歐洲議會的會員國了。對如何處理這個法理問題,俄羅斯大部分的司法工作者坦承,俄羅斯司法部並沒有做好充分的理論准備。

俄羅斯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市長辭職
大紀元 2001.05.17

【大紀元5月17日訊】俄羅斯車臣共和國首府格羅茲尼市長甘泰咪羅夫17日遞交了辭呈,他只說,“無法繼續擔任這一職務”。據俄通社—塔斯社報導,甘泰咪羅夫辭職的主要原因是他無力維持格羅茲尼的起碼治安。車臣政府發言人說,甘泰咪羅夫沒有使格羅茲尼免遭非法武裝的侵害,而熱衷於自我標榜和忙於內訌。

俄聯邦負責車臣經濟發展問題的部長葉拉金在評論此事時認為,格羅茲尼市長的辭職不會影響格羅茲尼和整個車臣的局勢。他還表示,將會給甘泰咪羅夫安排一個對車臣人民有利的工作。甘泰咪羅夫1999年作為車臣民兵組織領導人,曾配合俄聯邦軍隊攻佔格羅茲尼。

車臣非法武裝又襲擊俄軍
大紀元 2001.05.27

【大紀元5月27日訊】俄羅斯北高加索軍區司令根納季特羅舍夫27日證實,一支俄軍小分隊26日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西南郊遭到一夥車臣非法武裝襲擊。特羅舍夫上將說,在隨後發生的交火中,俄軍共擊斃了7名非法武裝成員,俄方在戰鬥中損失了4名士兵。但車臣反政府武裝方面卻稱,共有7名俄軍士兵死亡,另有6人受傷。特羅舍夫還說,目前仍有1500名車臣匪徒負隅頑抗。他呼籲這些人放下武器回家去。

據俄羅斯官方今年2月公佈的一項數據顯示,自1999年開始打擊車臣非法武裝以來,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共有2728人犧牲,7971人受傷。其中包括俄羅斯聯邦軍隊、內務部、聯邦安全局和其它強力部門人員。而在此期間,共有15000多名車臣匪徒和恐怖分子被殲滅。

俄將軍呼籲對車臣叛亂分子施最嚴厲的死刑
大紀元 2001.06.04

【大紀元6月4日訊】 據俄羅斯《消息報》報導,俄羅斯駐北高加索軍隊司令特羅舍夫呼籲俄羅斯對車臣叛亂分子實行“最嚴厲的死刑”。特羅舍夫說,他將“讓所有人都到一個廣場上目睹絞死強盜們的過程”。

但克裡姆林宮發言人雅斯特任布斯基在接受國際文傳采訪時對此進行批評。他說,公開執行死刑是不可能的。他還強調,俄羅斯在車臣進行的軍事行動“不可能在專橫霸道、違反俄羅斯法律的情況下進行”。他還說,拒絕投降的叛亂分子將被消滅,“但被俘虜的叛亂分子將受到法律的審判”。

特羅舍夫上周懸賞200萬美元捉拿車臣“總統”馬斯哈多夫和另外兩名叛軍頭領巴薩耶夫和哈塔布。雖然俄羅斯目前仍然承認死刑,但自從俄羅斯1996年加入歐洲議會以後,死刑已經暫緩執行。但上周,俄羅斯司法部長柴卡呼籲說,在對待恐怖主義行動中,死刑不應暫緩執行。

在車臣被綁架人質 897至今下落不明
大紀元 2001.06.05

【大紀元6月5日訊】俄羅斯內務部打擊有組織犯罪總局副局長孫佐夫4日在莫斯科透露,1992年以來被車臣非法武裝分子劫持的人質中仍有897人至今下落不明。在接受俄通社-塔斯社采訪時﹐孫佐夫說,從1992年至今年5月18日止,共有1980人被車臣武裝分子劫為人質,其中1083人已獲救。今年以來又有66人被劫為人質,其中包括16名軍人,2名員警,6名兒童和一名外國人。

據介紹,自從年初俄聯邦部隊開始在車臣實施打擊非法武裝的反恐怖特別行動以來,車臣非法武裝分子已停止在俄其他地區綁架人質,但仍在北高加索地區從事綁架人質的活動,僅今年以來他們就在達吉斯坦和車臣地區分別綁架了27人和9人。

據俄戰俘和失蹤人員委員會副主席戈盧姆博夫斯基4日透露,在車臣失蹤的俄聯邦部隊軍人中至今仍有777人下落不明,其中包括509名國防部軍人,203名內務部軍人,46名內務部工作人員以及12名邊防部隊軍人。據悉,該委員會通過各種努力,共解救了1500名人質。

俄軍在格羅茲尼搜捕車臣叛軍 已逮捕60
大紀元 2001.06.06

【大紀元6月6日訊】俄羅斯軍隊6月6日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展開搜捕車臣叛軍的行動,目前已經逮捕了60人。據俄通社-塔斯社報導,在這次搜捕行動中,俄軍還意外地發現了一家非法的伏特加酒釀造廠和一些非法的小型汽油精煉廠。限制非法汽油貿易是俄羅斯打擊車臣分裂分子的第一步,目前俄軍已經將它們搗毀。

2001年1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宣佈從車臣部分撤軍,計劃到9月將駐守車臣的聯邦軍隊從8萬人削減到約2.2萬人。宣佈撤軍計劃以來,共有5000名軍人、40輛坦克以及數百輛裝甲車撤離了車臣。但是6月4日,內政部長格雷茲羅夫又宣佈,再向車臣派出1500名士兵。

車臣非法武裝炸毀一俄軍專列
大紀元 2001.06.10

【大紀元6月10日訊】俄羅斯官方證實,車臣非法武裝9日在接近阿爾貢市車站處炸毀了一列俄軍用火車,造成2名士兵死亡,另有至少4人受傷。但車臣非法武裝方面卻稱,俄方其實有27名士兵喪生,40人受傷。俄軍10日封鎖了車臣首府格羅茲尼東部5個地區。

據車臣政府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介紹,這枚遠程遙控的地雷被安置在鐵軌底下,當這列開往格羅茲尼的列車經過時,地雷爆炸。遇難的兩名士兵和4名傷者當時都在列車前部的車廂裡。

歐安組織重開車臣代辦處
BBC 中文網 2001年06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42北京時間14:42發表

[圖片] 2001.06.15
歐安組織關注車臣的難民和人權問題

歐洲安全和合作組織(簡稱歐安組織)週五(6月15日)在車臣重開代表辦事處,俄羅斯司法部也派遣了25名警衛負責保護歐安組織官員的安全。歐安組織曾經承諾,只要車臣叛軍領袖加強安全措施和對付罪案,該組織將重返車臣。

歐安組織在1998年以安全理由撤出車臣。不過,由於俄羅斯對車臣重新展開軍事行動,使歐安組織的計劃推遲。歐安組織與俄羅斯當局經過了好幾個月的談判後,落實在車臣北部重開辦事處。俄羅斯司法部門派遣了一隊25人警衛,負責保護歐安組織官員的安全。

歐安組織曾指責俄羅斯在車臣過度和任意地使用武力,並關注俄羅斯軍隊在當地廣泛破壞人權的報告。歐安組織在結束第一次車臣戰爭中擔任重要角色。該組織促成了車臣叛軍與克裡姆林宮展開對話,雙方並在1996年5月達成和平協議。

車臣發生一系列汽車爆炸
BBC 中文網 2001年06月1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09北京時間01:09發表

[圖片] 2001.06.19
多年的戰爭使車臣滿目瘡痍

俄羅斯聯邦中的車臣共和國發生了一系列的汽車爆炸,至少兩人死亡,35人受傷。據認為,大部分受傷者是員警。爆炸發生在車臣第二大城市古傑爾梅斯,該市是車臣共和國支持莫斯科的行政當局的所在地。

這一系列爆炸彼此間隔的時間只有幾分鐘。其中一個汽車炸彈在一座法庭建築物附近爆炸,另外一個汽車炸彈在當地檢察官辦公室之外爆炸,第三個汽車炸彈在一個警察局附近爆炸。據報導,第四輛載有爆炸物的汽車是被俄羅斯士兵引爆的。

車臣總理伊利亞索夫已經派遣了一個緊急委員會前往古傑爾梅斯,調查這次爆炸事件。至今尚沒有人對這一系列爆炸承擔責任,但是,俄羅斯當局可能會歸咎於車臣反叛分子。車臣反叛分子過去曾經說,他們將會攻擊員警和其他與支持莫斯科的行政當局合作的車臣人。

普京重申絕不允許車臣獨立分裂國家
大紀元 2001.06.19

【大紀元6月1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18日在談及車臣政策時重申,這個共和國不會獲得獨立,也不能被用作對國家其它地區從事分離主義活動的基地。18日晚,普京在接受美國記者采訪時說,他和美國總統布希在斯洛文尼亞的首腦會晤中已經討論了車臣局勢。他說,美國領導人是一個對事物有著現實觀點的普通人。

他在采訪中分析了高加索地區的不安定局面,這一片從裡海延伸到黑海的領土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俄羅斯聯邦軍隊在1995年第一次車臣戰爭從車臣共和國撤出後,該地區陷入了混亂,經濟犯罪活動猖獗。

他聲稱不可能與叛亂分子舉行談判。指責他們犯下了暴行,威脅到俄羅斯族人,猶太人和外國人。但他也指出還存在人道主義問題,並表示俄羅斯會與國際援助組織合作。他說,違法者包括軍人將為他們的行為負責。他說:“我們不打算以占領者的姿態行事,這是我們自己的國家。我們很清楚這會適得其反,我們並不是鎮壓,沒有人需要這樣做。”

車臣汽車炸彈爆炸傷亡者增至40
大紀元 2001.06.20

【大紀元6月20日訊】俄羅斯車臣共和國第二大城市古德梅斯週三發生了3起汽車炸彈爆炸事件,有3人被炸死,37人受傷。當地警方稱,炸彈是由車臣叛亂分子安裝的。3起爆炸事件分別發生在該市法院、檢察院和警察局附近。警方在發現第4個汽車炸彈後,引爆了炸彈。

中國日報報導,死者中2名是平民,1名是員警。被炸死的37人中,16名是員警。古德梅斯目前是車臣共和國政府的所在地。政府計劃遷回首都格魯茲尼,但由於安全上的考慮一直沒有搬遷。

車臣分裂分子不斷在該地區製造恐怖行動,對政府部門和員警發動襲擊。由於俄羅斯軍隊在車臣地區的嚴密佈署,叛亂分子隻能採取零星的偷襲行動,幾乎每天都打死或打傷一名聯邦軍人或員警。

俄增兵搜捕車臣汽車炸彈爆炸案嫌犯
大紀元 2001.06.20

【大紀元6月20日訊】來自車臣地方政府的消息稱,俄羅斯軍方已派增援部隊到車臣共和國第二大城市古德梅斯,力圖抓獲製造了19日發生的3起汽車炸彈爆炸事件的嫌疑犯。俄軍封鎖了出入古德梅斯的道路,檢查過往車輛。士兵們還在市內和附近村莊展開挨家挨戶的搜捕行動。

據俄通社報導,目前有8名涉嫌參與爆炸事件的嫌疑犯落網。警方沒收了一台攝象機和錄有爆炸發生地點圖象的錄象帶。

俄軍擊斃車臣反叛領袖
BBC 中文網 2001年06月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52北京時間19:52發表

[圖片] 2001.06.25
俄羅斯軍方圍剿巴拉耶夫六天

俄羅斯軍隊在車臣的一次軍事行動中擊斃了車臣遊擊隊惡名昭著的領袖之一。 巴拉耶夫是車臣遊擊隊級別最高的領袖之一,俄羅斯認為他應該對上千名俄羅斯士兵的死亡負責。據認為他策劃了一系列的綁架活動,包括1998年劫持並殺害三名英國人和一名新西蘭人,他們四人是電信工程人員。

俄羅斯官員說,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郊外的軍事行動中,另有17名車臣遊擊隊員被打死。車臣分離主義分子的網站證實了巴拉耶夫的死亡:"車臣方面正式確認,特別伊斯蘭司令巴拉耶夫成了烈士。"巴拉耶夫的家人已經認領了屍體,星期一晚些時候將為他舉行葬禮。

俄羅斯軍隊把阿爾坎卡拉包圍了六天,圍剿巴拉耶夫和其他遊擊隊員。至少一名俄羅斯士兵死亡,好幾名士兵受傷。

俄羅斯媒體曾經多次報導說巴拉耶夫被擊斃,但是每次他都神奇地再度"活"過來。這一次,莫斯科把擊斃巴拉耶夫稱作重大的勝利,並稱他們贏得了在車臣的戰爭。

但是,BBC記者說,這不太可能削弱車臣遊擊隊的抵抗,還有多名遊擊隊領袖沒有抓獲,他們仍在協調襲擊行動。俄羅斯當局二十一個月前重新發動對車臣的軍事行動,至少有3000名士兵喪命,有些人估計實際死亡可能要比這高出三倍。

防範被暗殺直接領導一個師 普京要建"禦林軍"
大紀元 2001.06.26

【大紀元6月26日訊】 繼俄羅斯總統普京對強力部門進行改組,把自己的親信格雷茲洛夫任命為內務部部長之後,內務部的改組就成為俄羅斯媒體注意的焦點。日前,俄羅斯《說法》報透露,格雷茲洛夫准備把一個獨立師直接劃歸總統領導,成立總統衛隊,直接負責克裡姆林宮的安全。

這支特別獨立師駐紮在莫斯科郊區,共由8000名將士組成,是俄內務部隊中裝備最為精良、作戰能力最強的一支部隊。據報導,內務部部長格雷茲洛夫已簽署了將特別獨立師改組為總統衛隊的命令。改組工作將分階段進行,預計到2003年完成。屆時,特別獨立師將脫離內務部系統,由總統直接領導。

特別獨立師改組成為總統衛隊後,官兵的待遇將會得到大幅度提高,軍餉標准將參照國家官員的工資制定,平均月收入在5000至8000盧布,相當於170至300美元。這個標准遠遠高於俄普通軍人的軍餉,甚至比提著腦袋在車臣作戰的戰地軍人收入都多。

目前,關於總統衛隊的具體任務還不清楚。但獨立師的一位軍官對記者說,總統衛隊成立後,普京手中就等於有了一隻“禦林狼犬”,總統地位將更加牢固。

成立總統衛隊,是前總統葉利欽的一個未能實現的願望。在經歷了蘇聯“8• 19”政變和炮擊白宮事件後,葉利欽深深感覺到,擁有一支只聽從自己指揮的軍隊,對永保江山不倒是十分必要的。但由於各方面的限制,葉利欽的這一願望一直沒有實現。

普京當選俄總統後,威信與日俱增,克裡姆林宮控制俄國內局勢的能力得到加強,這使他組建“禦林軍”成為可能,使他有可能對強力部門採取果斷行動,把軍權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同時,這個決定也屬需要,由於普京在車臣問題上一直持十分強硬的態度,恐怖分子對他恨之入骨,策劃組織了多次針對普京的暗殺行動,總統安全成了大問題。為了保證總統的安全,克裡姆林宮確實特別需要一支訓練有素的軍隊。

俄總統助理:俄聯邦目前不會同前車臣領導人談判
大紀元 2001.06.27

【大紀元6月27日訊】 俄羅斯總統助理亞斯特任布斯基26日指出,現在同前車臣當局領導人馬斯哈多夫舉行談判是“沒有意義的”。這番話是亞斯特任布斯基當天就部分車臣難民在印古什舉行絕食並要求俄聯邦政府同馬斯哈多夫進行談判一事發表評論時說的。他指出,只有檢察官在提出對馬斯哈多夫的刑事訴訟時才可能同他進行“談判”。

亞斯特任布斯基說,包括馬斯哈多夫在內的車臣非法武裝頭目,以及同情他們的政治家,以前就曾多次利用車臣難民作為向聯邦政府和國際社會施加壓力的手段,打所謂的難民要求舉行談判的牌。他認為,車臣難民舉行絕食要求聯邦當局同馬斯哈多夫進行談判是一個有計劃的行動。這一舉動剛好是在馬斯哈多夫等車臣戰地指揮官已經沒有其它手段左右車臣局勢並對聯邦政府施壓的情況下發生的。

俄承認俄軍在車臣侵犯人權
BBC 中文網 2001年07月1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13北京時間01:13發表

[圖片] 2001.07.11-1

[圖片] 2001.07.11-2
俄軍士兵得重建那些被他們摧毀的車臣民房

[圖片] 2001.07.11-3
一位村民被士兵毆打致傷

俄羅斯駐車臣軍隊司令對手下士兵在上周的車臣軍事行動中侵犯平民人權的作法進行了史無前列的抨擊。莫爾騰斯基將軍表示,“那些參與謝爾諾沃茨克和阿西諾夫斯卡亞掃蕩清洗行動的士兵以無法無天和笨拙的方式完成了任務。”他說:“他們毀壞了一切,然後假裝自己對所發生的一切均不知情。”

這位將軍指出,為了報復車臣遊擊隊用地雷殺死5名俄軍士兵一事,有些俄軍士兵曾在這次掃蕩游擊隊成員的保安行動中犯下大規模罪行。莫爾騰斯基將軍表示,俄軍將從週三起採取特別行動以恢復公眾對軍隊的信任。

這位將軍說,這些軍隊士兵得重建那些被毀壞的房屋,並為那裡的居民提供食品,以便將功補過。謝爾諾沃茨克和阿西諾夫斯卡亞城附近的村民表示,俄軍士兵將1,000多名年齡在15歲至50歲之間的男性捆綁起來,毆打和折磨他們。

據人權活動家和一位俄羅斯議會成員表示,至少有5人在這次掃蕩行動中被殺害,另有20人仍然失蹤。俄羅斯檢察官正在調查這起指控,普京總統委派的特使卡茲塞夫已就士兵的行為向車臣平民負責人道歉。俄羅斯軍方難得一見的自我批評是在俄羅斯媒體對這次掃蕩遊擊隊的突襲行動被大肆報導之後作出的。

此前,紐約的“人權觀察”團體曾就俄軍士兵毆打平民一事進行報導。“歐洲防止酷刑折磨委員會”也對俄羅斯在車臣的軍事行動提出批評。“歐洲防止酷刑折磨委員會”表示,俄羅斯違背了與該委員會展開合作的義務,未能對那些侵犯人權者進行揭露和提出指控。曾在今年3月份訪問車臣地區的該委員會專家表示,他在訪問途中聽到“無數可信的指控”,俄羅斯聯邦部隊對該地平民的對待“極其惡劣”。

俄羅斯駐車臣指揮官﹕部下犯下了大量罪行
大紀元 2001.07.12

【大紀元7月12日訊】俄羅斯駐車臣最高軍事指揮官承認,他指揮的部隊上個星期在搜索兩個村莊時犯下了大量罪行。

據VOA中文網報導﹐在俄羅斯檢察官開始對指稱在“清洗行動”中發生過暴行進行調查之後,軍方便提出了這種前所未有的批評。據稱,俄羅斯軍人在謝爾諾沃茨克和阿辛諾夫斯卡亞搜尋車臣分離主義武裝分子時,毆打並搶劫了許多平民。俄通社-塔斯社報導說,莫爾滕斯科伊將軍已經命令官員迅速處理這些事件。

俄軍處理虐待車臣平民事件
BBC 中文網 2001年07月1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08北京時間22:08發表

[圖片] 2001.07.17
調查發現確有車臣平民被虐待

俄羅斯軍隊被指在近期一次掃蕩車臣遊擊隊的行動中,在三個車臣村莊虐待村民和搶掠,俄羅斯當局低調處理有關的調查結果。俄國在車臣的最高軍事指揮官莫爾滕斯科伊訓斥了他的副手,並暫停了另外兩位高級軍官的職務。調查發現,在行動中,確實有俄軍虐待村民。

針對俄軍虐待平民的指稱,俄國在車臣的最高軍事指揮官承受了很大的壓力,要他調查處理這一事件。莫爾滕斯科伊將軍已經接連受到指控,說他的軍隊在本月早些時候搜查三個村莊時嚴重違反人權。

甚至普京總統的顧問也承認,虐待行為確有發生。有指稱說,共有一千多個村民被捕並受到虐待,房屋也遭到搶掠。由車臣檢控官主持的這項初步調查說,雖然這種虐待行為並不普遍,但確有個別士兵違反了軍紀。

莫爾滕斯科伊將軍因此訓斥了他的副手,並暫停了兩位高級軍官的職務。軍方堅持說,他們將繼續在車臣村落的特別搜索行動,以抓獲車臣武裝力量。在過去將近兩年的時間,車臣遊擊隊一直在和俄國軍隊作戰。俄國軍方對最近一個時期俄軍的違法行為感到很難堪。但是,莫爾滕斯科伊將軍相信他能夠恢復車臣人對俄國軍隊的信心。

俄羅斯巴士車臣附近遭劫持
BBC 中文網 2001年07月3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18北京時間16:18發表

[圖片] 2001.07.31-1
礦水城機場被俄羅斯軍隊包圍

俄羅斯地方員警和內政部官員透露,仍有36名巴士乘客在俄羅斯南部地區被一名槍手劫為人質。據悉,在俄羅斯當地時間週二(7月31日)早上7點,41名巴士乘客在靠近斯塔夫羅波爾首府的涅溫諾梅斯克城附近遭到劫持。

俄羅斯安全部隊官員說,巴士上有一名劫持者,而且帶有不少武器。這名槍手要求被劫持巴士前往俄羅斯礦水城機場。

包括兩名婦女和兩名兒童在內的人質已被劫持者釋放。有報導說,可能是巴士司機的一名男子已被劫持者開槍打死,並被扔出汽車。

一名俄羅斯地方員警發言人說,這輛被劫持巴士在前往機場的途中被警方攔截停車,並立即被警方封鎖現場。有報導說,涅溫諾梅斯克城代理警察局長在試圖與劫持者談判人質獲釋的過程中中彈受傷。

俄羅斯新聞社報導說,持有自動步槍的劫持者已要求俄羅斯當局釋放今年初參與劫機事件的5名車臣人。據報車臣反叛武裝領導人馬斯哈多夫對這次劫持行動提出了譴責。

俄羅斯警方表示,被劫持巴士上有數目不詳的兒童乘客。這輛巴士是在斯塔夫羅波爾附近遭到劫持的,該地靠近不很太平的高加索地區北部,離車臣邊境很近。在遭到劫持時,這輛巴士正在通往車臣首府格羅茲尼的主要公路上行駛。

在上個世紀90年代初,這個地區經常發生綁架劫持事件,俄羅斯警方通常認為這些事件是車臣人幹的。這也是俄羅斯當局在1994年決定出兵車臣的原因之一。1992年,武裝劫持者在礦水城將載有18名乘客的一輛巴士劫持,要求當局釋放兩名被關押的同夥。這些劫持者後來乘飛機抵達車臣,並獲得車臣反叛武裝的庇護。1994年7月,4名車臣人劫持一輛載有41名乘客的巴士,並要求當局支付1500萬美元贖金。5名人質和1名綁架者被打死,15人在事件中受傷,其餘的劫持者被當局逮捕。在今年3月,有21名居民在礦水城市場的炸彈爆炸事件中被炸死。

俄劫持巴士事件暴徒要求釋放五名車臣人犯
大紀元 2001.07.31

【大紀元7月31日訊】俄羅斯媒體報導,今天早上在俄羅斯南部斯塔羅普市附近劫持一輛巴士,將車上四十名乘客擄為人質的兩名武裝暴徒,要求俄羅斯當局釋放涉及先前一起劫機案的五名車臣人犯。於此同時,報導指出,武裝暴徒已釋放了兩名婦女和兩名兒童。

伊塔--塔斯社引述官員的話說,巴士被劫持後,載著全部乘客駛往該地區麥諾尼葉沃迪鎮的一個機場,但在公路上遭俄羅斯安全部隊所阻。此一地區距車臣共和國不遠。當地特勤局官員告訴國際傳真社,參與談判的一名地方安全官員遭暴徒射傷。

稍早的報導指出,受傷的男子是巴士司機,他被暴徒拋出車外。國際傳真社引述莫斯科官員的話說,特勤局已成立危機小組,處理此一人質事件。

稍早,NTV電視台報導,劫持巴士的武裝暴徒已釋放一名婦女,但報導未提供進一步細節。稍後的報導指出,有兩名婦女和兩名兒童已經獲釋。伊塔--塔斯社引述當地員警的話說,巴士乘客中,兒童的人數不明。

國際傳真社報導,武裝暴徒要求安全進入麥諾尼葉沃迪鎮的機場跑道。到早上九點五十分,劫持事件發生約三小時後,巴士所在位置仍距機場八十公里。俄羅斯總統蒲亭和總理凱西亞諾夫已獲悉此一劫持巴士事件。特勤局的消息人士表示,一個反恐怖小組已被派往現場。

俄國部隊解救遇劫巴士乘客
BBC 中文網 2001年07月3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13北京時間04:13發表

[圖片] 2001.07.31-2
一名劫車者在營救行動中被擊斃

俄國特種部隊在俄羅斯南部救出了被武裝分子劫持為人質的約30名巴士乘客。大約10多名反恐怖特種部隊士兵參加了營救人質的行動。他們在一陣激烈的槍聲和爆炸聲過後,沖上了巴士。

在地區首府斯塔夫羅波爾的聯邦安全局分局發言人告訴美聯社,特種部隊成員扔了兩枚觸發式手榴彈﹔一名劫車分子聽到爆炸聲後,從車窗內探出頭來,被一名狙擊手擊斃。

俄通社援引克裡姆林宮一名發言人說,所有得救的人質都沒有受傷。但一名在現場的俄國官員說,有些乘客被四處亂飛的車窗玻璃碎片割傷。中央政府在南部地區的特派員說,在接受審訊並被確定與劫車者無關之前,車上的人質一律不許下車。

BBC在莫斯科的記者說,俄羅斯當局對人質事件的結果將感到高興,並會希望這次事件能使車臣武裝分子打消採取更多此類劫持行動的念頭。在特種部隊開始武力營救之前,當局與車上的劫車分子已經展開了近10個小時的談判。劫車者威脅說,如果他們的要求得不到滿足,就從傍晚時開始殺人質。

政府談判代表假裝同意對劫車者提出的部分條件作出讓步,向他們提供武器彈藥和榴彈發射器。劫車者還要求釋放因在1994年劫持一架直升飛機出逃未遂,目前仍在俄羅斯監獄裡服刑的5名車臣人。

頭戴面罩的武裝分子今天(7月31日)當地時間早上7點(格林尼治時間淩晨3點)在斯塔夫羅波爾附近劫持了一輛公交巴士,車上至少有40名乘客。其中14人,包括一些兒童,稍後被劫車者釋放。

劫車的槍手向車上的2人開了槍,並命令司機掉頭開往俄羅斯礦水城機場。巴士在通往機場途中被員警攔截。有報導說,當地警察局代理局長在試圖與劫持者談判人質獲釋的過程中中彈受傷。

車臣反叛武裝領導人馬斯哈多夫據報對這次劫持行動提出了譴責,稱針對俄羅斯平民("非軍事人員")的任何行動都是不可接受的。他還對莫斯科的電台表示,他不知道劫車者的民族或國籍,對他們的目的也一無所知。

俄羅斯人質劫持案結束 一名綁匪被擊斃
大紀元 2001.08.01

【大紀元8月1日訊】俄羅斯7月31日稱﹐俄警方嚮停在米羅拉耶(Mineralnye)機場附近的一輛遭綁匪劫持的汽車發起進攻﹐當場擊斃2名綁匪中的1人﹐將被劫持的30人全部安全救出。至止﹐俄羅斯綁匪劫持汽車事件完滿結束。

據澳洲日報報導﹐俄羅斯文傳電訊援引克裡姆林宮發言人謝爾蓋•亞斯特任布斯基的話說﹐在此次事件中被劫持的41名人質全部安全獲救。祂說﹕“人質中沒有任何人員傷亡。”在出事地點﹐濃煙從紅白相間的公共汽車裡不斷冒出﹐消防車及救護車迅速前去進行救援。

俄羅斯國家電視臺及俄通社-塔斯社分別報導﹐在此次營救過程中﹐有1名綁匪被擊斃。這2名被確認是車臣叛亂分子的劫匪曾要求俄方釋放與一劫車案有關的5名車臣犯人。這5名車臣人曾在1994年劫持了一輛公共汽車。

劫匪曾要挾如果在天黑前還未能滿足祂們的要求的話﹐祂們將殺害人質。在當地時間下午5:40﹙北京時間31日晚10:40﹚左右﹐在被挾持的汽車上響起了3輪自動武器響聲。當地時間7月31日上午7:00﹙北京時間31日11:00﹚左右﹐2名蒙面暴徒在俄羅斯南部挾持了一輛載有41人的汽車﹐當時這輛車正從俄羅斯南部涅溫諾梅斯克鎮駛往米羅拉耶(Mineralnye)機場。

車臣叛軍伏擊俄軍車隊
BBC 中文網 2001年08月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42北京時間21:42發表

[圖片] 2001.08.29-1
這次伏擊的對像是俄軍車隊。

[圖片] 2001.08.29-2
車臣叛軍從來沒有停止對俄軍的襲擊。

在車臣,一支俄軍運輸車隊遭到了炸彈襲擊,導致十二人死亡,其中六人為平民。在格羅茲尼東部的一座名叫十月村的露天市場附近,叛軍把一枚炸彈放置在汽車裡,車隊經過時,炸彈發生了爆炸。然後,埋伏在附近的槍手又向車隊開火。。

上週末,也有一座市場發生了炸彈爆炸事件。一個月前,羅斯斯軍隊的陣地還受到一系列的襲擊。BBC駐莫斯科記者說,看起來在第二次車臣戰爭兩年之後,這個要求獨立的共和國的反叛力量依然可以來去自由地發動攻擊。兩年前,俄羅斯內地發生了一系列據認為是車臣判軍進行的炸彈襲擊事件,隨後俄羅斯軍隊重新開始了他們在車臣的軍事行動。1994年到1996年的車臣戰爭曾經造成數千人死亡。

俄國支持北約對付恐怖主義
BBC 中文網 2001年09月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16北京時間23:16發表

[圖片] 2001.09.13-1
本﹒拉登似乎是美國和俄羅斯的共同敵人

[圖片] 2001.09.13-2
俄羅斯降半旗向美國恐怖攻擊遇難者志哀

俄羅斯和北約星期四(9月13日)發表一項聯合聲明,誓言緝拿並堅決懲治製造星期二攻擊美國恐怖事件的兇手。聯合聲明說,"北約和俄羅斯呼籲整個國際社會聯合起來對付恐怖主義。"

北約曾在星期三宣佈,美國在星期二受到的恐怖主義攻擊可以被認為是作為19國聯盟的整個北約受到的攻擊。北約秘書長羅伯遜說,這意味著如果美國確定恐怖行動是由境外指使的,美國在採取軍事行動時將受到北約盟國的支持。

羅伯遜說,"對一國的攻擊意味著對所有盟國的攻擊。"這是北約在52年的歷史中首次引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共同防禦第五條款。但是就在幾個小時之後,作為北約成員國的挪威明確表示,他們不同意代表美國進入戰爭。挪威外交部長亞格蘭德說,"挪威沒有也不願意進入戰爭狀態。"但是他說,挪威會在需要的時候支援美國。

俄羅斯雖然不是北約成員,但是他們表示願意提供幫助。俄羅斯本身就希望緝拿沙特流亡人士本﹒拉登。俄羅斯外交部官員巴紮諾夫說,"80年代本﹒拉登在阿富汗同蘇聯作戰,現在又在車臣對付俄羅斯,我們當然準備同他戰鬥。"

但是BBC國防事務記者馬庫斯說,考慮到對付恐怖分子行動的機密性,美國可能寧願單獨採取行動,而盟國的支援將會涉及諸如向美國開放領空或軍事基地等內容。

分析:自殺式襲擊者的心理
BBC 中文網 2001年09月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29北京時間18:29發表

美國的紐約和華盛頓這次遇襲,都是由一些不怕死的恐怖分子執行的,但是心理學家認為,他們與通常的自殺式襲擊者有顯著區別。心理學家說,過去20年在中東、斯裡蘭卡和車臣執行自殺式炸彈襲擊的,都是一些年輕、單身的男子。

他們通常都沒有職業,而且是宗教狂,可以說他們除了一條命,什麼都沒有。但這次襲擊美國的恐怖分子則非常不同。這次被美國聯邦調查局指為嫌疑人的,年齡比較大,部分來自比較富裕的中產家庭,至少其中一人還留下了妻兒。

是什麼推動一個人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呢?在以色列的心理學家經過多年來的研究總結了幾點,這些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的人都是頭腦發熱的青年,他們貧窮,缺乏政治自由,痛恨受到壓迫和佔領。

在以色列的專家說,那些向以色列檢查站扔石頭的巴勒斯坦青年,可能願意接受招募,為他們認為的聖戰作出犧牲。但這次被美國聯邦調查局指為有份參與襲擊的嫌疑人顯然就很不同,他們年紀稍大,部分人曾經在歐美留學。

另一個不同點是,這次襲擊起碼計劃了好幾個月甚至幾年,他們有足夠的時間去改變主意,洗手不幹。而在過往執行自殺式炸彈襲擊的大部分人,相信都是在被招募後不久便執行這種致命任務的。

另一個不同點是,這一次的嫌疑人據報已經融入到非穆斯林社會,他們甚至也喝酒,當然這可能只是一個幌子。對這些特點的意義,專家們現在仍在動腦筋。可能是有新的一類人被吸引去參加執行這種“邪惡而偉大”的任務。不過專家也在猜想,在那些覺得自到壓迫的社會,對美國這個伊斯蘭革命的撒旦的仇恨是否已更加根深蒂固而未為所知。

車臣叛軍攻陷古傑爾梅斯
BBC 中文網 2001年09月1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01北京時間18:01發表

[圖片] 2001.09.17
俄羅斯1999年首度出兵車臣

俄羅斯傳媒報導,車臣叛軍向車臣第二大城市古傑爾梅斯發動大規模的攻擊。法新社引述車臣叛軍說,他們已經全面控制古傑爾梅斯和東南部一個小鎮。據報導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的俄軍高度戒備。俄羅斯官員並沒有承認或者否認古傑爾梅斯是否已經被叛軍攻佔的報導。

此前,俄羅斯通訊社引述保安部的官員說,有多達400名車臣叛軍攻擊格羅茲尼以東30公里的古傑爾梅斯的員警部隊和軍方設施。克裡姆林宮起初否認有關的報導,但其後表示經過整夜的攻擊後,古傑爾梅斯的局勢已經得到控制。

這次戰鬥是克裡姆林宮在今年早些時候宣佈減少在車臣的駐軍後,車臣叛軍最大規模的攻擊。莫斯科在兩年前指國內連串炸彈攻擊是車臣叛軍所為,所以1999年10月1日再度出兵車臣,試圖鎮壓在那裡的分離主義活動。

美國籲車臣與本拉登斷聯繫
BBC 中文網 2001年09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06北京時間15:06發表
BBC駐美國華盛頓記者 萊納

[圖片] 2001.09.27
俄羅斯稱車臣反叛力量為恐怖分子

美國白宮方面已經呼籲車臣的反叛力量斷絕與國際恐怖組織的任何聯繫。在此之前不到兩天,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大力支持美國方面針對恐怖主義的打擊行動。不過,白宮的一名發言人聲稱,這兩件事情沒有什麼關聯。

一直以來,俄羅斯方面都把對付車臣的行動形容為對恐怖主義者的打擊。因此,在美國紐約和華盛頓遇襲之後,俄羅斯方面也聲稱,該國在對付車臣方面的工作也應該被看成等同於美國對全球恐怖主義所發動的攻勢。

美國方面從來都不接受把車臣反叛力量認定為恐怖主義者的做法。美國以前也一直批評俄羅斯在車臣違反人權。不過,美國白宮發言人弗萊舍已經發表了聲明,呼籲車臣反叛力量斷絕與國際恐怖主義活動的一切聯繫,特別是與襲擊案的主要疑犯本拉登的關係。

美國作這樣的表示之前不到兩天,俄羅斯總統普京曾經承諾在未來對付阿富汗的行動中助一臂之力。在華盛頓,不少人猜測,美、俄之間已經達成了某種形式的協議。不過,白宮發言人弗萊舍對此予以否認。無論如何,清楚可見的是,美國方面將須要在打擊恐怖主義這個首要外交課題上作出一些讓步。

普京參觀紐約世貿中心廢墟
BBC 中文網 2001年11月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08北京時間19:08發表

[圖片] 2001.11.16
普京說俄羅斯人民理解紐約人遭受的苦難

俄羅斯總統普京攜妻與紐約市長朱利亞尼一同參觀了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大樓的廢墟。普京的參觀歷時數分鐘。現場保安十分嚴密,一些俄羅斯保安人員手持自動步槍。朱利亞尼將普京帶到一個平臺上,然後指出了廢墟中仍在緩慢燃燒的地區。有數千人的遺體仍埋葬於廢墟之中。朱利亞尼說:“和其他許多人一樣,他也對災難的慘重程度感到震驚和不安。他支持美國及我們為防範恐怖主義而需採取的行動。”

普京和幾名紐約消防隊員握了手,並在平臺的一面牆上簽名,以示對紐約的聲援。隨後他又去聯合國總部走訪了安南秘書長。普京也參加了一個史無前例的電台直播節目。他回答美國聽眾的提問,問題範圍包括阿富汗戰事、北約擴充、他在克格勃的舊職和車臣衝突等。

他說,俄羅斯人民比其他大多數人更能體會紐約人遭受的痛苦,因為他們也曾受恐怖襲擊之害。他堅決排除了外界人士調解車臣衝突的任何可能。早些時候,普京和美國總統布希進行了三天的會談,但雙方未能就美國的導彈防禦計劃達成共識。

埃及審判穆斯林極端分子
BBC 中文網 2001年11月1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00北京時間14:00發表
BBC駐開羅記者霍利

[圖片] 2001.11.18
穆巴拉克和美國總統布希會談

埃及軍事法庭星期日(11月18日)開始審理涉嫌從事恐怖活動的94名穆斯林極端分子,他們屬於一個叫做“諾言”(Al Waad)的團體。“諾言”組織在過去並不為人所知,這94人在今年5月被逮捕,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下令由軍事法庭進行審判,也就是說被告無法對法庭的判決提出上訴。

他們在被捕之初的罪名只是替巴勒斯坦和車臣的反抗勢力籌募資金,但是現在他們被指控組織秘密團體,密謀刺殺埃及安全官員,以及計劃炸掉政府機關建築。被告大部分都是埃及人,但是檢察官說其中有兩人分別擁有美國和荷蘭的雙重國籍,另外有3人是俄羅斯的達吉斯坦人,一名也門人。

被告當中有兩個人在美國佛羅裡達州受過飛行訓練,而且受訓的飛行學校,就是9月11日美國攻擊事件嫌疑犯阿塔學習飛行的同一所訓練中心。本拉登領導的“基地”(al-Qaeda)組織內有許多埃及人,他的左右手,包括據信被美國打死的阿提夫在內,也都來自埃及。

儘管如此,人權團體仍然擔心,埃及政府利用美國領導反恐怖主義戰爭的機會,打擊自己的敵人。埃及一名研究伊斯蘭組織的專家就提出質疑,認為這94人究竟有沒有組織極端團體非常值得懷疑。

車臣和平談判在莫斯科舉行
BBC 中文網 2001年11月1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20北京時間21:20發表

俄羅斯政府和車臣的反叛力量結束了第一輪正式會談,以達成和平解決車臣問題的協議。這是雙方在俄羅斯1999年第二次進攻車臣以來的首次正式會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特使卡贊采夫星期天(11月18日)在莫斯科的謝列梅捷沃機場會晤了車臣車臣反叛領袖馬斯哈多夫的代表紮卡耶夫。

經過兩個小時的會談後,卡贊采夫的助手說,會談是在“誠摯和建設性的氣氛中”進行的。他們商討了結束車臣戰鬥的條件。紮卡耶夫說,在美國911恐怖襲擊事件之後,他受到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邀請,前往莫斯科開展對話。車臣分離主義分子過去10年來一直在同俄羅斯軍隊作戰,成千上萬人在沖突中喪生。

俄羅斯向車臣發射火箭攻擊
BBC 中文網 2001年12月1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42北京時間02:42發表
BBC歐亞分析員埃克

俄羅斯對車臣共和國境內一處“叛軍冬季訓練營”發射火箭攻擊,俄羅斯官員說在攻擊之前的24小時之內,車臣叛軍對俄羅斯的軍事設施連續進行了16次攻擊。俄羅斯在過去數月當中,將車臣叛軍的活動與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權互相掛鉤 ,但是隨著塔利班的垮臺,車臣不穩定的情勢卻沒有改善。

根據俄羅斯新聞社的報導,至少有30名車臣叛軍在過去24小時的軍事攻擊中喪生。俄羅斯軍方在當地的總部表示被攻擊的目標是“已知的違法武裝地點”,並且表示攻擊的目的是要收繳武器。

車臣當地情勢顯然相當緊張,俄軍已經將阿爾貢封鎖,對當地人進行身份查驗,有報導說俄羅斯部隊在當地有毆打、虐待、立即處決等違反人權的事情發生,但是報導尚未獲得證實。

俄羅斯政府試圖將仍在進行的車臣戰事與美國領導的反恐怖戰爭掛鉤,甚至表示車臣叛軍指揮官和本拉登有直接關係。俄羅斯情報來源相信,在約旦出生的車臣叛軍指揮官哈塔蔔是塔利班、本拉登、車臣叛軍之間的主要媒介。

不過叛軍發言人對此予以否認,表示這個指控純屬虛構,叛軍表示俄羅斯無法向公眾證明這個指控,顯示莫斯科的企圖是把車臣和國際恐怖主義互相掛鉤,然後以此來為俄羅斯在車臣侵害人權的行為脫罪。

武裝衝突已經成為車臣從未間斷的暴力循環之一,從這一點看來,阿富汗未來情勢如何變化似乎對車臣沒有太大的影響。

俄國判車臣軍閥無期徒刑
BBC 中文網 2001年12月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58北京時間05:58發表

[圖片] 2001.12.25
拉多耶夫在戰鬥中受傷需要整容手朮

去年被抓獲的車臣知名軍閥拉多耶夫被控犯下恐怖主義、謀殺和綁架人質等罪行,在俄國的一個法庭上被判罪名成立。在俄國南部達吉斯坦共和國的法庭上,他被判無期徒刑,送進一所戒備極為森嚴的監獄。

現年34歲拉多耶夫1996年帶人襲擊了俄國南部城鎮基茲利亞爾,他們在當地一家醫院綁架了數百名人質,把他們當作盾牌。一共有78人在攻擊中喪生。拉多耶夫說,他當時是在執行他的岳父已故杜達耶夫總統的命令。拉多耶夫在1994至96年的車臣戰爭期間一直負責指揮杜達耶夫的軍隊。

在判決之前,拉多耶夫對美聯社記者表示:"我才不在乎無期徒刑呢。反正我已經死三次了。我可以在監獄裡度過餘生,我不後悔。"

在人質危機後,拉多耶夫臉部嚴重受傷,做了整容手術,他幾乎都讓人辨認不出來了。
本台BBC的一名記者說,拉多耶夫是俄國抓獲的車臣最重要的反叛人物,拉多耶夫曾一度是車臣起義的帶頭人。

但是在他被抓獲之前,他的影響力下降了,他沒有參與1999年開始的第二場車臣戰爭。法庭還判決拉多耶夫的三名同夥罪名成立,判他們刑期分別是五年到15年。俄國首席檢控官烏斯迪諾夫親自主持辦案,顯示俄國政府對這個案子的重視程度。烏斯迪諾夫說:"在不遠的將來,還要審更多的大案。"辯方律師表示他們將上訴。

俄羅斯對車臣叛軍發動空襲
BBC 中文網 2001年12月2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57北京時間05:57發表

俄羅斯官員說,俄羅斯軍隊發起一系列空襲行動,打擊車臣山區的叛軍據點。俄羅斯出動了30多架次直升機,支持地面部隊的行動。俄羅斯副國防部長科爾米利采夫上將說,發動攻擊的目的是要捉住叛軍頭領。在過去24小時的攻擊行動中,俄羅斯已經有7名士兵和2名員警被車臣叛軍打死。

週二(12月25日),車臣知名軍閥拉多耶夫被俄羅斯一個法庭判無期徒刑,他的罪名是謀殺和綁架人質等。現年34歲拉多耶夫1996年帶人襲擊了俄羅斯南部城鎮基茲利亞爾,他們在當地一家醫院綁架了數百名人質,把他們當作盾牌。一共有78人在攻擊中喪生。拉多耶夫說,他當時是在執行他的岳父已故杜達耶夫總統的命令。拉多耶夫在1994至96年的車臣戰爭期間一直負責指揮杜達耶夫的軍隊。

俄羅斯-車臣(Chechnya)獨立運動的消息《新聞輯錄》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