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車臣(Chechnya)獨立運動的消息《新聞輯錄》2007~2012

◎  傅雲欽   輯錄 

俄羅斯-車臣(Chechnya)獨立運動的消息《新聞輯錄》2007~2012

大紀元 2007.02.22

【大紀元2月22日訊】(美國之音記者:伍德2007年2月22日華盛頓報導)捷克前總統、作家哈維爾星期二晚間在美國國會圖書館主辦的一個活動中發言。這次活動是為了向一些國家為自由而戰的異議人士表示支持。哈維爾說,享有自由的人民應該一道支持那些沒有自由的人。

來自7個國家的8名異議人士在美國國會圖書館主辦的儀式上得到表彰。哈維爾在儀式上表示,他為自己曾經是 一名異議人士而感到驕傲。

哈維爾說:「我認為民主國家和民主世界支持異議人士的運動是非常重要的。無論甚麼方式的支援都非常重要,也不要怕冒風險。」哈維爾說,支援的方式可以是書籍、教育,也可以是資金。

來自俄羅斯-車臣友好協會的徹萊西娃是這次受到表彰的8名異議人士之一。她說:「車臣已經成為俄羅斯民主體制慢慢解體的原因和藉口。」自從2000年以來,俄羅斯-車臣友好協會一直在收集記錄俄羅斯武裝部隊在車臣地區踐踏人權的事例和其他種種暴行。

柯拉斯是非洲裔古巴人,在他發起成立一批免費圖書館之後被趕出古巴。柯拉斯是一位兒童心理醫生,他說,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和哈維爾都是他的偶像。柯拉斯說,在古巴,反對壓制和獨裁政府的公民社會正在逐漸出現。其他受到表彰的異議人士分別來自緬甸、北韓、白俄羅斯、中國和伊朗。

大紀元 2007.03.03

【大紀元3月3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二日專電)儘管人權組織嚴厲批評,俄羅斯車臣共和國會今天仍以一票反對,絕對多數贊同,批准俄羅斯聯邦總統蒲亭提名的小卡狄羅夫為該共和國總統。

車臣共和國人民大會(議會下院)共和國委員會(議會上院)共五十八人贊成,兩票作廢、共一票反對,批准卡狄羅夫為該共和國總統。俄總統駐俄南聯邦區全權代表科紮克說,提名卡狄羅夫為車臣共和國總統是與車臣社會各界協商決定的,並獲得蒲亭總統支持,這是正確的決定。

卡狄羅夫今年剛滿三十歲。於二零零四年年五月任車臣共和國第一副總理,二零零六年三月任車臣總理。其父老卡狄羅夫也曾擔任車臣總統,於二零零四年五月九日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的一起恐怖爆炸中身亡。卡狄羅夫當選總統意味俄羅斯聯邦讓車臣本地人掌握政權。但是由於卡狄羅夫家族過去也曾經是車臣叛亂份子,其家族在車臣擁有自己私人武裝力量,老卡狄羅夫是蒲亭總統招降的叛將。

大紀元 2007.03.30

【大紀元3月30日報導】(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三十日專電)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今天公佈,二零零七年UNESCO暨卡諾世界新聞自由獎,由已故的俄羅斯女記者安娜.波利可夫斯卡雅獲得,是這個獎項首次頒給已過世的記者。波利可夫斯卡雅因持續追蹤報導車臣的情勢,去年十月在莫斯科住家遭刺殺。

UNESCO暨卡諾世界新聞自由獎一九九七年由UNESCO執行理事會創立,每年在五月三日世界新聞自由日頒獎,以表彰爭取或促進言論自由的個人或團體,尤其針對危及生命的行動。今年的頒獎進入第十屆,將在哥倫比亞舉行,已肯定得獎人無法出席。本屆的得主是由跨國的十四名專業記者、編輯共同參與評審,最後選出波利可夫斯卡雅。

評審團主席指出,波利可夫斯卡雅表現出無比的勇氣,在全世界放棄追蹤車臣的衝突後,仍擇善固執,持續報導車臣情勢。她致力追求真相,不只成為俄羅斯,而且是全世界的新聞典範。評審團決定頒獎表彰她非比尋常的勇氣和執著。

波利可夫斯卡雅生於一九五八年,是一名人權份子和知名女記者、素有「俄羅斯良心」之稱;她為「新報」撰寫專欄,針對車臣情勢寫過數百篇文章,曾獲俄羅斯金筆獎等多項獎章。她於二零零六年十月七日在莫斯科住家入口遭到刺殺。

大紀元 2007.04.05

[圖片] 2007.04.05-1
車臣新總統拉姆贊•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

【大紀元4月5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五日專電)俄羅斯聯邦車臣共和國今天將為新任總統拉姆贊.卡狄羅夫舉辦盛大的就職典禮,約有一千多名賓客受邀出席,車臣內政部採取史無前例的嚴密安檢措施。

小卡狄羅夫今天的就職典禮冠蓋雲集,包括俄國、哈薩克、亞塞拜然等三國的政府高層人士、東正教會代表及回教穆斯林精神領袖、歐洲及中東各國駐俄大使等貴賓受邀參加;未受國際承認的阿布哈吉亞共和國及南奧塞提亞共和國領導人也應邀出席。首府格洛茲尼的機場出現近十五年來空見的擁擠現象。

為了讓受邀賓客留下好的印象,車臣政府動員大批的公務員、警力及義工全面清理首府格羅茲尼的市容;車臣政府已提撥一千六百萬盧布(約六十萬美元)舉辦這項就職典禮,不夠的經費將由「卡狄羅夫基金會」支應。

拉姆贊.卡狄羅夫是車臣正式立憲納入俄羅斯聯邦以來的第三位總統,值得注意的是,他是立憲後第一任總統阿赫馬特.卡狄羅夫之子。小卡狄羅夫當時無法直接繼位的原因在於:二零零四年老卡狄羅夫於總統任內遇刺身亡時,小卡狄羅夫只有二十七歲,未達擔任共和國總統必須年滿三十歲的法定年齡,因此由內政部長阿爾漢諾夫暫時出任總統。

自一九九一年以來,包括車臣的分離主義派和統一邦派在內,車臣共出現八位總統,其中四位不幸死亡,可見這一職位風險之高。車臣的第一位總統是前蘇聯空軍將領杜達耶夫,車臣與俄羅斯聯邦之間的獨立戰爭就在杜達耶夫任內發生,他在一九九六年遭俄軍飛彈攻擊擊斃。

俄羅斯媒體報導,小卡狄羅夫在就職前已展現大刀闊斧的改革氣魄,大幅更動政府人事佈局,期能使執政團隊直接聽命於總統。小卡狄羅夫就任後的挑戰包括:他必須為車臣原油外銷找到妥善的出口管道,必須保持改革重建的步伐,並且讓國內傳統的分離派和主張融入俄羅斯聯邦的統一派之間,取得共識。

專家認為,小卡狄羅夫最重要的任務在於: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京依承諾於二零零八年卸任,則小卡狄羅夫必須與下一任的俄羅斯總統維持與像普京一樣的良好關係,這樣他這位俄羅斯聯邦中最年輕的地方政府領袖才有機會成為政壇的長青樹。

小卡狄羅夫今年剛滿三十歲。他於二零零四年年五月出任車臣第一副總理,二零零六年三月擔任總理。他的父親老卡狄羅夫曾擔任車臣總統,於二零零四年五月九日在格羅茲尼的一起恐怖爆炸中身亡。老卡狄羅夫曾是普京招降的叛將。小卡狄羅夫當選總統意味著俄羅斯聯邦讓車臣本地人掌握政權。但是由於卡狄羅夫家族過去也曾經是車臣的叛亂份子,他的家族在車臣擁有私人武裝力量。

BBC 中文網 2007年04月0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54北京時間 17:54發表

[圖片] 2007.04.05-2
卡德羅夫通過令人生畏的私人武裝確立了自己的權威

車臣新總統拉姆讚﹒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今天宣誓就職,卡德羅夫本人曾經是車臣反叛。俄羅斯表示,卡德羅夫恢復了車臣首都格羅茲尼的穩定並且促進了那裡的建設。不過人權組織說,卡德羅夫通過恐怖手段進行統治,他利用私人武裝進行綁架,用刑並且殺害車臣人。

卡德羅夫就職擔任總統標誌著莫斯科完成了車臣化政策,將車臣地區的管理權交還給了車臣人。卡德羅夫的就職典禮在他居住的,車臣第二大城市古爾代密斯進行。俄羅斯通訊社報導,卡德羅夫用俄語宣誓就職,他將手放在俄羅斯憲法,車臣憲法和可蘭經上宣誓。

BBC俄羅斯事務分析員說,卡德羅夫這個受教育不多的從前的反叛宣誓就職後成為車臣影響巨大的,效忠莫斯科的權力人物。卡德羅夫在他的父親,親莫斯科的車臣總統阿赫邁德﹒卡德羅夫遇刺後擔任車臣總理。

之後他在很短時間內成為車臣共和國最強有力的人物,他通過令人生畏的私人武裝確立了自己的權威。卡德羅夫獲得了俄羅斯國家最高榮譽-俄羅斯英雄勛章。BBC俄羅斯事務分析記者艾克說,莫斯科的車臣化政策不是沒有風險。一些俄羅斯人說,利用車臣人對付車臣人可能會在短期奏效,但是長期可能會引發內戰。

另外也有俄羅斯人懷疑卡德羅夫是否對普京總統和莫斯科的忠誠,因為卡德羅夫執行伊斯蘭法律,並發誓保護車臣人,無論這些車臣人在俄羅斯什麼地方(車臣人通常受到種族歧視)。

大紀元 2007.04.28

【大紀元4月28日訊】俄羅斯北高加索聯軍組織總部27日表示,莫斯科時間當天11點34分,俄羅斯空軍一架米-8軍用直升機在車臣南部墜毀,機上18人遇難,其中包括3名機組成員和15名士兵。據悉,此次墜機事件是近年來車臣境內發生的傷亡人數最多的一起事故。

據外電綜合報導,空軍首席新聞官員亞歷山大-多比雪夫斯基上校表示:「在車臣沙托伊(Shatoi)鎮南部一次空運傘兵的過程中,一架米-8直升機墜毀。一個調查委員會已抵達直升機墜毀地點,將確定遇難人數和事故原因。」根據他的說法,事故原因可能是技術故障,也可能是被擊落的。但他拒絕透露詳細內容。

俄車臣共和國檢察院檢察長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週五墜毀在車臣沙多伊區的俄國防部米-八武裝直升機是被擊落的。他表示,根據目前所得到的訊息,這架直升機是在降落時螺旋槳觸到了地面,突然墜地並起火燃燒的。先前有報導說,飛機是被擊落的,目前該消息並未得到證實。他表示,只有在經過檢查後才能得出事故發生的真正原因。

俄軍方已組成以俄武裝力量安全飛行局局長巴涅托夫中將領導的專門委員會趕赴車臣,調查直升機墜毀事件。

車臣司法機構早些時候表示,一個針對沙托伊鎮附近武裝分子的大規模特種行動正在展開。有消息稱,「南方營」和一些傘兵部隊參與了此次行動。三架載有傘兵的直升機被派往該地區進行火力支援,此前已有報導稱其中一架直升機有損壞。車臣檢察官辦公室確認政府軍在該地區與武裝分子發生交火。

據悉,自二00一至二00三年間,至少有七架俄羅斯武裝直升機在車臣被擊落,導致一百七十多名軍人死亡。

BBC 中文網 2007年08月1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45北京時間 21:45發表

[圖片] 2007.08.14
調查人員說現場發現了簡易爆炸裝置

俄羅斯當局表示,他們把發生在莫斯科到聖彼得堡特快列車線路上的爆炸和脫軌事件,作為恐怖事件進行調查。俄羅斯西北部的諾夫哥羅德地區週一(8月13日)發生鐵路爆炸和火車脫軌事件,導致至少60人受傷,其中30多人被送往醫院。檢察官們說,現場發現了簡易爆炸裝置。

事發地點位於莫斯科以北500公里,這條鐵路是俄國最繁忙的交通路線之一。鐵路官員說,800米的鐵路軌被損壞,部分傷者從破碎的玻璃窗被拉出來。目擊者說,火車的幾個車廂翻倒了,掉下來的電纜發出爆裂聲。俄國當局派出聯邦調查人員和檢察官到現場。俄國西北地區的檢察部門負責人表示,他們把事故列為刑事恐怖襲擊案件處理。調查人員說,爆炸形成一個1.5米直徑的彈坑,大約使用了兩公斤的爆炸物。

目前仍未清楚放置爆炸裝置的是什麼人。車臣分離分子在至少過去一年也沒有進行任何暴力攻擊。據稱,火車司機在週一晚間九時半左右聽到一聲巨響,火車隨後脫軌。

BBC 中文網 2007年08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52北京時間 20:52發表

俄羅斯逮捕了十名涉嫌謀殺著名女記者波利特科夫卡婭的人。俄羅斯總檢察長切卡表示,波利特科夫卡婭案件的調查取得"重大進展",因此展開逮捕行動。官方聲明說,部分或者所有被捕者將因涉嫌謀殺這名女記者而受到起訴。不過當局並沒有透露被捕者的身份。

波利特科夫卡婭生前一直猛烈批評總統普京的政策,並且致力於揭發在車臣侵犯人權的事件。去年10月,她離開莫斯科的寓所去上班時遭槍殺。閉路電視顯示,兇手是一名男子。她的死,引起了國內外對於俄羅斯新聞自由的憂慮。克裡姆林宮一直強烈否認與這一事件有關。

大紀元 2007.09.01

【大紀元9月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三十一日專電)俄羅斯靠近芬蘭邊界的卡累利亞州孔達波哥市去年八月三十日發生大規模種族暴力衝突,當地居民要求政府驅離包括車臣人在內的高加索外來移民,並強佔這些移民的商店及企業。

今年紀念事件一週年,達波哥市民因為該事件被俄羅斯民族主義人士尊稱為英雄城市。年底俄羅斯國會選舉民族主義黨派都以孔達波哥市民勇敢行動為標竿,據政治分析家透露,年底選舉極端民族主義黨比親西方自由派更有機會進入國會,主流媒體還大幅報導有關新聞,引起外來移民關注。

孔達波哥市位於卡累利亞州,卡累利亞州在前蘇聯時為卡累利亞自治共和國,位於俄羅斯極西北地區,氣候嚴寒。當地盛產森林,人口四萬,以卡累利亞人與芬蘭人居多,該城唯一企業是一家造紙廠,居民靠此打工生活,是典型俄式城市。近年來以車臣族為主的高加索人移入,做買賣經營生意,外來移民經商與當地單純上班居民財富產生落差,這現象使得當地原本單純社會環境產生微妙變化。

事件發生在去年八月三十日晚間,一群俄羅斯居民要到高加索人經營的海鷗餐廳喝酒,由於餐廳裡高加索人正在舉行喪禮後的聚會,這些已經有些酒意的俄羅斯人執意要進入喝酒被拒,被餐廳高加索籍服務生毆打後心有未甘,找人持棒棍回餐廳報復,雙方發生鬥毆,衝突中三名俄羅斯人被打死。

後來一個反對非法移民的協會介入,他們透過網路批評高索人到孔達波哥經營生意搶奪俄羅斯財富,現在還仗勢打死人,他們號召居民站出來對抗。

這事件引爆當地居民對外來移民的不滿情緒,當天幾乎孔達波哥市全城人走上街頭,激動的群眾燒毀海鷗餐廳,破壞高加索人經營的市場商店,並逐屋尋找高加索人,毆打他們並且要他們離開。

最後地方政府動用鎮暴部隊才平息此事。俄羅斯知名電視評論家連季耶夫說,此事件主要原因是當地居民感覺經濟受到外來移民壓迫,他們生活不如這些移民而心生不滿。

一年過後,海鷗餐廳被市政府收回,改建成為青年活動中心,有迪斯可舞廳與網咖。經營者極端民族主義政黨人士,去年被市民驅逐的車臣人再也沒有回到孔達波哥。由於俄羅斯在國際社會採取強勢態度,而國內對這種民間反外來移民採取消極態度,間接鼓勵極端民族主義興起。

BBC 中文網 2007年09月2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18北京時間 05:18發表

[圖片] 2007.09.22
波利特科夫卡亞在2006年遭到槍殺

俄羅斯的檢控人員指控車臣前政治家布拉耶夫參與了2006年著名女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卡亞被槍殺事件。布拉耶夫曾經競選車臣總統,但是沒有成功。他的律師表示,他會努力以清洗自己的名聲。

八月,俄羅斯逮捕了這個案子的10名嫌疑人,但是兩名嫌疑人事後被釋放。波利特科夫卡亞因為揭露俄羅斯支持的安全部隊對車臣平民進行屠殺而著名。布拉耶夫的律師對美聯社表示,他上周在莫斯科被員警監禁,他被指控"作為幫兇參與謀殺"

律師還說,"布拉耶夫表示他與這起案件無關。這是他非常清楚的立場,他決心要證明這一切,並要捍衛自己的名譽。"布拉耶夫在2003年曾與車臣現任總統的父親卡德羅夫進行競爭成為總統,但是他沒有成功。

上個月,檢控官表示包括目前在任以及前安全官員在內的10名嫌疑犯在調查中被捕。而他們的頭目是一個車臣黑幫頭目。但是之後有兩人被釋放。檢控官還說,有跡象顯示該槍殺案件是那些想顛覆俄羅斯的人在國外謀劃的。

大紀元 2007.10.01

【大紀元10月1日訊】〔自由時報編譯陳成良/紐約時報9月30日報導〕不到兩年前,俄羅斯境內的車臣共和國首府格洛茲尼,還是一片斷垣殘壁、百廢待舉的殘破景象;如今格洛茲尼呈現完全不同的嶄新面貌,可以見到婦女們在人行道上散步、青少年在新裝設的交通號誌燈下用手機聊天,還有年輕人準備在新鋪設的大馬路舉行飆車大賽,此情此景,與上世紀末烽火連天的慘況,有如雲泥之別。

格洛茲尼當地官員大部分都是當年對抗俄羅斯的前反抗軍,如今只見他們在咖啡店享受優閒時光,曾經陪他們出生入死的攻擊步槍,被靜靜擱置一旁。

3年前車臣發生一波慘烈的遊擊戰及恐怖攻擊,許多分析家認為,俄羅斯無法贏得這場對抗車臣分離主義的戰爭。不過,如今俄羅斯與以車臣總統卡德羅夫為首的「莫斯科代理人」,已經完全掌控這個自治共和國。

卡德羅夫3年前繼承遭暗殺的父親老卡德羅夫遺志,出任車臣總統,從反抗軍搖身一變,成為莫斯科在車臣的代理人,有關他領導的政府殘暴不仁的指控也甚囂塵上;然而,如今連那些最嚴厲批判卡德羅夫的人,都認為他已經贏得民眾的普遍支援,部分原因是他厲行鐵腕統治帶來的明顯改變。

分析家指出,俄羅斯成功降服車臣,簡單來說,是靠著大破大立的兩階段公式:先用極端暴力手段加以破壞,再用大手筆投資予以重建。

車臣境內連續第2年只傳出零星砲火,今年夏天反抗軍也沒有像以往一樣發動大型攻勢,加上資金流入,復原速度之快,甚至連2戰後接受美國「馬歇爾計畫」援助的歐洲大都市都比不上。

直到去年初,格洛茲尼市區仍然只能看到幾棟殘破建築,處處都是污水坑,基礎建設殘破不堪,現在家家戶戶幾乎一天24小時都有電力及天然氣供應,住宅區一個接著一個修建完工,重建速度令人瞠目結舌。

大紀元 2007.10.06

【大紀元12月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六日專電)俄羅斯國會選舉落幕,車臣共和國將該國總統任期延長一年的公投與俄羅斯國會選舉一起舉行,加上當地社會穩定和經濟逐漸復甦,使得它的投票率幾乎高達百分之百。

俄羅斯國會選舉落幕,蒲亭總統領銜擔任代表的團結俄羅斯黨獲得重大的勝利,有四個政黨進入國會。這次選舉中的各項統計資料將在八日公佈,最受注目的是車臣接近百分之百的投票率。

主要原因是,車臣現任總統卡狄羅夫將總統任期從四年延長到五年的公投與這次俄羅斯國會一起合併舉行。選舉結果創造全俄最高的投票率、團結俄羅斯黨得票率達到百分之九十八與卡狄羅夫總統任期得以延長的三贏局面。

分析家說,另外造成車臣高投票率的原因是,由於俄羅斯政府的大力支持與卡狄羅夫家族在車臣擁有自己強大的民兵武力,使當地出現近十年來最安定的局面。當地的重建家園計畫中,包括南韓,中國都有大筆投資資金進入。儘管很多西方國家與俄羅斯人不喜歡卡狄羅夫的專橫作風,但是他確實把車臣經濟活絡起來。

車臣目前已經成為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經濟最繁榮的區域,由於當地居民信奉伊斯蘭教,一個男人可以娶四個太太,過去戰爭死傷嚴重導致人口減少,現在沒有戰爭,除了發展經濟外,就是生兒育女。俄羅斯人口學專家說,車臣地區的生育率最近一直高居俄羅斯首位。

BBC 中文網 2007年10月0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3:27北京時間 07:27發表

[圖片] 2007.10.07
波里科夫斯卡婭在公寓樓內被槍擊致死

在一年前被暗殺的俄羅斯女記者安娜﹒波裡科夫斯卡婭的親屬、朋友和活動人士星期天在莫斯科舉行紀念集會,並呼籲將那些對她的死負責任的人繩之以法。對俄國總統普京持強烈批評態度的波利特科夫斯卡婭於2006年10月7號在她位於莫斯科的公寓樓內被人開槍打死。

儘管,波利特科夫斯卡婭的死引起國際社會的譴責,但這一謀殺案至今沒有結案。儘管抓了一些人,但沒有一人出庭受審。波利特科夫斯卡婭的親屬和前同事則在一個私人墓地旁為她舉行哀思儀式。她的生前好友和人權活動人士與反對派政黨另一個俄國的成員在莫斯科的普希金廣場舉行集會。當局出動大批員警在現場維持秩序。但沒有抓人。

反對派政界人物、前總理凱西亞諾夫說,波利特科夫斯卡婭的死凸現了俄國面臨的嚴重問題。他說,無論你喜歡與否,這就是一起政治謀殺。所有在過去發生的沒有解決的政治謀殺同這起謀殺顯示出這個國家面臨許多麻煩。今天的集會顯示了人們對此的不滿。

參加集會的一名女士也對俄國的現狀感到悲觀:她說,她對當權者有很多疑問。有很多地方她都不贊同。她對俄國缺乏政治自由感到不滿。她還說,他們不能自由投票。不能對那些他們不喜歡的人投反對票。不能推選他們自己的候選人。

波利特科夫斯卡婭在遇害前曾是俄國新報記者。因為撰文揭露俄國支持的車臣保安部隊酷刑折磨平民的暴行而引起世人的注意。

BBC 中文網 2007年11月0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4:06北京時間 12:06發表
BBC加爾平,發自格羅茲尼

[圖片] 2007.11.01
車臣叛亂組織主要聚集在俄羅斯南部山區

車臣穆斯林叛亂組織頭目烏馬羅夫聲稱美國、英國和以色列是聖戰的合法襲擊對象。烏馬羅夫說,俄羅斯軍隊並不是唯一的襲擊目標。他說全世界和穆斯林作對的都是敵人。烏馬羅夫的言論受到其他車臣叛亂組織責斥。

有關說話的錄影片段在今月初拍攝,明顯地是在俄羅斯總統普京生辰當天拍攝,但是最近才交到由美國支持的自由電台。烏馬羅夫說:"我們的兄弟正在阿富汗、伊拉克、索馬裡和巴勒斯坦作戰。"他說:"所有襲擊穆斯林的人,都是我們的共同敵人。"他又說不只是俄羅斯,他認為美國、英國、以色列和所有對穆斯林發動戰爭的,都是伊斯林和穆斯林的敵人。

目前難以估計這些說話的實質影響。車臣叛亂組織主要聚集在俄羅斯南部山區,偶爾會襲擊俄羅斯軍隊。普京在8年前發動第二次車臣戰爭後,估計尚有少於1000名叛亂戰士。不過烏馬羅夫的話也惹惱了其他車臣叛亂組織分子。其中一名現居於倫敦的分離分子紮卡耶夫認為,這樣的話是"刑事挑舋"。他說這些話只會令車臣叛亂組織被標簽為穆斯林強硬路線者,而不是要脫離俄羅斯統治的車臣獨立主張者。

BBC 中文網 2008年05月0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35北京時間 17:35發表
BBC記者 詹姆斯﹒羅傑斯

[圖片] 2008.05.02
格羅茲尼被破壞的程度相當嚴重

自從20世紀90年代中末期車臣戰爭以來,在很大程度上,俄羅斯的北高加索地區一直是外國記者的禁區。但曾經報導過車臣分離主義分子與俄國部隊衝突的本台記者詹姆斯﹒羅傑斯最近難得地訪問了該地區。

很多事情都發生了變化﹔同時,很多事情也幾乎沒變。車臣戰爭是蘇聯解體的最血腥後果--這是一位總統的最大錯誤,同時也造就了另一位總統作為鐵腕領袖的聲譽。當年,葉利欽發動了粉碎車臣分離主義活動的災難性戰役。數萬人在戰爭中喪生。 而普京的強硬立場幫助他登上了總統寶座。他從來沒再回頭看過。

現在,車臣也不想回頭看。但時隔八年,當我再次訪問車臣時感覺到,如今的相對平靜,也許不會比那些重建的建築物上新塗的油漆維持更久。這裡的轉變是驚人的。一座巨大的清真寺的尖塔聳立在中央廣場,這是車臣新生的穆斯林文化的象徵。

一幢幢大廈從瓦礫堆上崛起。而此前,格羅茲尼受到破壞的程度幾乎無以言表,更無從比較。 "比貝魯特還慘,"一位攝影記者當時這樣形容。而這,只是在第一次車臣戰爭期間。1999年,俄聯邦部隊再次無情轟炸格羅茲尼。到了2000年,該城市中心,只剩下了一片殘垣斷壁。這些全都過去了。

車臣總統拉姆讚﹒卡德羅夫,是重建背後的驅動力量。他的照片無處不在。一幅慶祝他成就的橫幅上寫道:"一百天,做了一千件好事"。卡德羅夫先生也有對手。 蘇裡姆﹒亞馬達耶夫就是其中之一。如同卡德羅夫一樣,他也是前叛軍戰士,現在則效忠克裡姆林宮方面。但他並不效忠卡德羅夫。

就在我到達該地的前幾天,兩人的支持者之間爆發了一場槍戰。據報導,多達18人喪生。槍戰只是問題的一部分。還有綁架事件發生。這種無法無天的情況,就是我回訪此地的原因。歐洲理事會的人權代表團正在此地訪問。我獲得許可和他們一起去。即使是現在,這也是唯一能夠正式前往的直接辦法。

北高加索的大部分地區都位於莫斯科所謂的"反恐行動區"裡。記者需要特別的許可才能前去。即使有了許可,也不能保證行動自由或者安全。自從克裡姆林宮方面第一次堅稱,車臣正在恢復正常以來,已經過去十多年了。

雖然這裡從外表上看已經有了驚人的改善,但車臣一點兒都算不上正常。全副武裝的男子到處都是。 近幾年,顯然這裡發生了可怕的事情。成千上萬的人仍然下落不明。城市的新外觀,讓我想起了《馬太福音》中的一段,小說家約瑟夫﹒康拉德曾在《黑暗的心臟》一書中提到過。 "好像是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

車臣人還沒有恢復過來。怎麼可能恢復呢?我覺得轟炸已經停止,他們就很高興了。除了加入各種安全部隊以外,男人的就業機會很少。而婦女則在市場裡擺攤位,或者在咖啡館裡工作。人們真誠地感激卡德羅夫所做的一切,雖然人們對他的稱讚,有時似乎太過熱烈,而顯得不那麼有說服力。

在某種意義上說,他是一個完美的代表。他現在30歲出頭,成年以來一直生活在衝突動蕩年代。他的父親、前總統艾哈邁德﹒卡德羅夫死於暗殺,2004年被炸彈炸死。自2000年春最後一次全面大規模戰鬥以來,新一代的高加索人已經出生。歐洲理事會代表團參觀了一所學校。這些6、7歲的孩子們長大後想做什麼呢?幾乎所有的男孩都說:"做員警。"

我還訪問了印古什,這是車臣西部的一個地區。這裡原本是個安全的地方。現在已經不再安全了。武裝分子正在殺戮地方官員和俄羅斯族民眾。正在試圖在高加索地區重新挑起衝突的組織有很多的空子可鑽。那些有關俄羅斯人和他們的車臣盟友們互不信任對方的故事很有可信性。

我們的旅行安排中有個小紕漏,俄羅斯人和車臣人很快就埋怨對方。一位莫斯科人憤怒地說:"當地人是白癡。"此刻,春日的陽光暖洋洋地照著,旅程還在被耽誤﹔ 他不知道,在他身邊的那個車臣人,剛剛也針對俄羅斯人對我說過同樣的話。

我不覺得北高加索地區即將再次爆發衝突。人民疲憊不堪﹔ 據信,現在反政府武裝的人數也只有數百。但那些失蹤者和死者的親屬們還都舊恨難消,車臣也有著悠久的以血償血的傳統。還有無數年輕男子失業。

莫斯科方面必須讓這些人以及他們的弟弟們相信,他們擁有光明的未來。否則,加入武裝分子的隊伍可能會比加入員警隊伍更有吸引力。新一代的戰士們可能會挑戰克裡姆林宮對於俄羅斯南部邊陲的控制。

大紀元 2008.05.05

【大紀元5月5日報導】(中央社格羅茲尼五日法新電)車臣警官今天告訴法新社,車臣境內昨晚一枚塞滿金屬碎片的土製地雷爆炸,造成五名員警喪生。「國際傳真社」與「伊塔-塔斯社」引述未具名警方消息人士報導說,兩輛警用吉普車昨天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郊外遭自動步槍攻擊,造成另一名員警死亡。

位於車臣首府史戴洛普洛密斯洛夫斯基警察局局長艾迪洛夫表示:「昨天晚上在格羅茲尼的史戴洛普洛密斯洛夫斯基區,有五名內政部人員死於爆炸事故。」他說:「據目前所知,那是土製爆裂物,因為在史戴洛普洛密斯洛夫斯基路的警方檢查站現場,發現例如螺絲帽、螺栓和鋼珠等。」艾迪洛夫表示:「搜尋罪犯行動已展開,他們將會被找到及殲滅。」

俄羅斯新聞社與國際傳真社引述其他警官報導稱,這起發生在昨晚十一時左右的攻擊事件,另造成兩名警官受傷。自一九九四年至今,在與支持車臣獨立的叛軍爆發的兩場戰爭中,估計約有十萬名平民與一萬名俄羅斯士兵喪生。雖然大規模作戰已結束,但小規模衝突持續發生。

BBC 中文網 2008年06月1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38北京時間 19:38發表

俄國當局週三(18日)正式起訴三名男子,他們涉嫌謀殺俄國著名戰地女記者波利特科夫卡婭。這三名被起訴的男子都來自車臣。當局估計,還有一名男子實際參與了槍殺行動,但目前仍逍遙法外。俄國當局沒有表明這起謀殺案的動機。

波利特科夫卡婭2006年10月7日在莫斯科被人槍殺。其屍體在她住的公寓大樓電梯內被發現。波利特科夫卡婭曾是《新報》的著名記者,一直強烈批評克裡姆林宮對車臣發動的戰爭。

她在車臣戰地採訪時不畏當局壓力,揭露俄軍侵犯人權的罪行,贏得了車臣一些人士的信任。她還在2002年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中,充當車臣槍手與莫斯科之間的調停人。波利特科夫卡婭的遇害引起了國際社會的抗議。

抨擊莫斯科網站負責人被俄警方打死
BBC 中文網 2008年09月0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4:06北京時間 12:06發表

[圖片] 2008.09.01
葉夫洛耶夫常對印古什當局提出批評。

一名經常抨擊俄羅斯當局的印古什互聯網網站負責人在被拘押期間被警方開槍打死。作為"印古什亞"網站(ingushetiaya.ru)的創始人,穆罕默德﹒葉夫洛耶夫常對印古什當局提出批評。俄羅斯媒體報導說,俄羅斯檢察長辦公室已下令對葉夫洛耶夫的死亡事件展開調查。

在葉夫洛耶夫的網站上貼出的一個信息說,在葉夫洛耶夫抵達印古什主要城市納茲蘭機場時被警方逮捕。葉夫洛耶夫在遭槍擊後被送往醫院,但他因傷勢過重而死亡。媒體報導引述當地警方的話說,在葉夫洛耶夫被押往一輛警車時,他試圖奪走一名員警的槍。警方於是開槍,這槍剛好擊中葉夫洛耶夫的頭部。

葉夫洛耶夫一直被印古什總統、前克格勃將軍穆拉特﹒賈濟科夫視為眼中釘。葉夫洛耶夫的網站曾揭露俄羅斯保安部隊在印古什的殘暴行徑。俄羅斯聯邦古什共和國與車臣接壤,這是一個人口約50萬的窮國,大部分居民是穆斯林。比起車臣,印古什的局勢更加動蕩不安。

印古什常有武裝人員出沒,員警和部隊士兵經常受到小規模的武裝伏擊。2008年6月,人權觀察組織譴責俄羅斯保安部隊存在廣泛的違反人權的事件。報告稱,這包括隨意拘捕他人、人員失蹤、酷刑折磨,以及法外私刑處決犯人等。

大紀元 2008.09.14

【大紀元9月14日訊】(明報新聞網2008年9月14日報導)俄羅斯航空一架客機今日墜毀,88人遇難,其中一名死者為車臣戰事中的俄軍前最高司令特洛舍夫上將。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聽取俄緊急情況部部長紹伊古有關914空難的匯報,並向遇難者家屬和親人表示哀悼和慰問。

據梅德韋傑夫的命令,以俄交通運輸部部長列維京為首的事故調查政府委員會已經抵達事故現場。列維京表示,失事飛機的「黑盒」已經找到,並送交有關部門進行調查。

俄羅斯航空公司波音737客機於莫斯科時間14日1時10分(香港時間14日5時10分)從莫斯科飛往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城市彼爾姆,客機起飛兩小時後墜毀,機上88人全部遇難,目前未接到地面人員傷亡報告。

俄緊急情況部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88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遇難,包括7名兒童和1名嬰兒,乘客中有17名外國人,其中有1名中國乘客。俄媒體報導,「俄羅斯英雄」稱號獲得者根納季‧特洛舍夫上將同機遇難。他曾經擔任俄羅斯北高加索集團軍指揮官,自2003年起,擔任俄聯邦總統顧問。

BBC 中文網 2008年09月1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21北京時間 03:21發表

[圖片] 2008.09.14-1

[圖片] 2008.09.14-2
官員稱客機殘骸在地上焚燒了將近兩個小時

俄國聯邦調查人員認為,引擎故障可能導致俄國國航空公司的一架民航班機周日(14日)在彼爾姆市附近墜毀。機上88人全部遇難。這架從莫斯科起飛的波音-737-500客機由俄羅斯北方航空公司(Aeroflot-Nord)所有。它是在準備著陸時在空中起火。

負責調查這起空難的首席調查員巴斯特裡金說,這起墜機事故與機械故障有關。飛機的右引擎曾起火。遇難客機的飛行記錄(黑匣子)已經被找到。有關人員正在對其進行分析。聯邦調查委員會負責人巴斯特裡金告訴俄國媒體,有許多證據顯示飛機引擎出了故障。

俄羅斯運輸部長列夫丁說,他沒有聽說這次墜機事故是一次恐怖攻擊。也沒聽說,飛機是在空中爆炸的。 一些遇難者親屬已經抵達彼爾姆,當地政府正在照顧他們。

機上共有82名乘客,其中包括7名兒童。還有6名機組人員。遇難者包括駐車臣俄國部隊的一名前指揮官。據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證實,遇難者中有1名中國浙江籍公民,26歲,女性。

由俄緊急情況部公佈的88名遇難人員名單中,包括17名外國乘客,其中7名亞塞拜然人,5名烏克蘭人,中國、土耳其、德國、義大利和美國乘客各1人,而不是稍早前公佈的21名外國乘客。

法新社引述俄北航空母公司──俄羅斯國際航空公司(Aeroflot)發表的聲明說,當飛機準備降落時,在約1100米高空與航空管制人員失去聯繫,並從雷達上消失。客機殘骸隨後在彼爾姆市外圍發現,全機盡毀。

早些時候,俄新社引述一名調查人員說,客機沖進了彼爾姆市區外圍一處深谷。俄羅斯緊急情況部表示,遇事飛機當地時間星期天(9月14日)淩晨從莫斯科起飛往彼爾姆,到3時21分(格林尼治標準時間星期六23時12分)與地面失去聯繫。

從電視畫面所見,距離莫斯科約1200公里的墜機現場不斷冒煙。飛機殘骸一直焚燒了將近兩小時才被撲滅。俄航空安全調查人員說,飛機在1000米高空起火,失事原因可能是機械故障。有目擊者說,飛機在空中發生爆炸,"像一顆彗星"一樣墜向地面。政府官員表示,墜機事故沒有在地面造成傷亡,也沒有跡象顯示這是一起恐怖襲擊。Aeroflot表示,他們已經設立了接待遇難者家屬的危機處理中心。

BBC 中文網 2008年10月1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52北京時間 04:52發表

[圖片] 2008.10.18
俄羅斯聯邦南部共和國印古什境內針對軍警的暴力活動不斷。

俄羅斯軍隊的一支車隊在俄羅斯聯邦南部的印古什共和國境內遭遇伏擊,有多名士兵傷亡。俄軍已經在事發當地開始了搜尋肇事武裝分子的行動。俄羅斯官方管道指責印古什當地的伊斯蘭反叛武裝為肇事方。俄國官方消息還表示,事件中有2名士兵死亡,7名受傷。不過,一些地方媒體消息報導稱,伏擊中俄軍陣亡人數可能高達40。

據來自當地消息稱,俄軍車隊行駛到北高加索地區城市納茲蘭(Nazran)附近時遭遇機關槍和榴彈的襲擊。

俄通社引用俄羅斯官方的話說:"在國防部下屬部隊遭遇襲擊的地區,搜尋匪徒的行動已經展開。"俄羅斯官方新聞還表示,襲擊中一輛裝甲運兵車和兩輛卡車被損壞。印古什比鄰戰亂不斷的車臣,近來針對俄羅斯軍警的襲擊行動不斷發生。

印古什地方政府表示,他們與恐怖主義的鬥爭任務艱巨。印古什政府指責伊斯蘭極端主義勢力不斷發動恐怖襲擊。不過,人權組織"莫斯科﹒赫爾辛基"的發言人上個月就曾經警告,俄羅斯軍警在當地的鐵腕鎮壓和隨意抓人、打人,很可能引發內戰。

BBC 中文網 2008年11月1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01北京時間 21:01發表

三名男子因被與俄國著名女記者波利特科夫卡婭被謀殺一案有牽連,週一在莫斯科出庭受審。應波利特科夫卡婭親屬和被告律師的要求,軍事法庭決定案件公開審理。法庭發言人對BBC說,不能透露受審的一名前員警和一對車臣兄弟在案件中的角色,但他們的罪名不是謀殺的執行者和主使者。

真正的槍手目前仍然逍遙法外。波利特科夫卡婭的支持者表示,法庭很有可能不會透露誰指使了這次謀殺事件。法庭一度準備閉門審理這一案件。波利特科夫卡婭的朋友和支持者把本次審訊描述為"鬧劇"。一名俄羅斯記者表示,"如果你既沒有殺人犯,也沒有背後指使者,那麼能夠說調查已經完成了呢?他們怎麼可以對這個案子進行閉門審判?"

波利特科夫卡婭2006年10月7日在莫斯科寓所被人槍殺。她曾是發行量不大的《新報》著名記者,一直強烈批評克裡姆林宮對車臣發動的戰爭。她在車臣戰地採訪時不畏當局壓力,揭露俄軍侵犯人權的罪行,贏得了車臣一些人士的信任。她還在2002年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中,充當過車臣槍手與莫斯科之間的調停人。波利特科夫卡婭的遇害雖然在俄國內部少有人知,但曾引起國際社會的強烈抗議。

BBC 中文網 2009年01月1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51北京時間 05:51發表

[圖片] 2009.01.19
俄國著名人權律師馬克洛夫被槍殺

俄國著名人權律師馬克洛夫週一(19日)被槍殺。他是在莫斯科舉行一次新聞發佈會後,被一個身份不明的男子開槍打死的。馬克洛夫是被俄國軍官謀殺的18歲車臣少女庫格耶娃家人的律師。

在謀殺庫格耶娃的俄國軍官布達諾夫上星期被釋放後,馬克洛夫舉行新聞發佈會,對此表示憤怒。布達諾夫是第一個因為在車臣戰爭中殺害平民而受到起訴的俄國軍官。他承認在2000年審訊被懷疑是車臣狙擊手的庫格耶娃時,因為生氣而掐死了她。布達諾夫因此被判十年監禁,但在上星期被釋放。

幾天前在接受本台BBC駐俄羅斯記者的採訪時,馬克洛夫說,釋放布達諾夫的決定,顯示了俄國的司法系統存在嚴重缺陷。馬克洛夫週一在走出舉行新聞發佈會的大樓後,在附近街上被一名男子用一支裝有消聲器的手槍射中頭部死去。當時和馬克洛夫在一起的俄羅斯《新報》記者巴布洛娃在槍擊時受重傷,幾小時後在醫院搶救無效死去。調查人員說,他們正在查找暗殺馬克洛夫的幾種可能性,其中包括與他的職業有關的可能。

大紀元 2009.01.28

[圖片] 2009.01.28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 (FSB)總部

【大紀元1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王雲綜合編譯)KGB,克格勃為此三俄語字母音譯,即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是1954年3月13日至1991年11月6日期間蘇聯的情報機構。蘇聯瓦解後,改制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 (FSB)。目前總部位於莫斯科盧比楊卡廣場。

在前克格勃(KGB)特工治理下的俄國,政治謀殺已成為一個有系統的犯罪形式,但卻很少兇手被捕,即便被捕判刑的也能輕易脫身,造成政治謀殺事件層出不窮。俄羅斯總理普京本身是KGB特工出身,自上臺以來,將過去KGB的老班底引進行政體系或接管國營企業,讓KGB基本上控制了俄國。 2000年3月26日,在普京獲選為俄國第二任總統的同一晚,在偏遠的車臣地區發生了一件死亡事件。俄羅斯軍方上校尤裡布達諾夫,在車臣的村莊擄走了一名18歲的車臣少女。

兩個小時後,這名少女赤裸的屍體被發現,全身有嚴重被虐待及強暴的痕跡。經過三年漫長的法律調查過程,布達諾夫被判處十年徒刑的謀殺罪。一件罕見的俄羅斯軍官被繩之以法在車臣帶來了正義,已成為俄軍暴行的象徵。

1月15日布達諾夫刑滿前18個月,因在獄中表現良好被提前釋放。受害者的律師馬克勞夫對布達諾夫的假釋提出嚴重但無效的抗議。隨後19日馬克勞夫舉行新聞發佈會表示,因檢察處提供不實證明而使布達諾夫被假釋釋放。

會後,馬克勞夫走向莫斯科地鐵站時被一名尾隨在後的蒙面男子射殺。當時在旁的俄國少數僅存的獨立媒體──Novaya Gazeta雙週刊25歲的記者貝布羅娃奮勇追兇手,卻不幸被射擊頭部身亡。這件謀殺案發生在下午三點,距克裡姆林宮不到一公里的擁擠的地鐵站,震驚全俄羅斯。

布達諾夫堅決否認參與此事。馬克勞夫為車臣和其他地區人權遭到踐踏的人民提供法律服務。這使得他成為俄羅斯民族主義和新法西斯份子的眼中釘,對這些極端份子而言,布達諾夫是一個偶像。

馬克勞夫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提前釋放布達諾夫對他本人及俄國都不是件好事。囚禁布達諾夫讓車臣民眾瞭解,可以用和平的手段追求正義,而不是成為分離主義份子尋求報復。將他提前釋放正好造成相反的結果。

在車臣,布達諾夫的提前釋放被看成是莫斯科對車臣人的蔑視。甚至連親俄的車臣總統卡德羅夫都深表憤慨。馬克勞夫在車臣人的心目中代表了「正義的希望」。

記者、追求民權運動人士、嚴重損害政府官員們強大的利益的人的死亡名單逐日增加。13日前車臣武裝抗暴人士奧馬爾,也是現任親俄的卡德羅夫的政敵,在維也納被槍殺。

前克格勃特工利特維年科長期批評俄國當時的總統普京,結果在2007年被另一名克格勃特工用鈽-210在英國毒殺。由於,鈽-210產量極少,而且生產困難,只有政府才有可能擁有,因此一般相信這是一件政治謀殺。俄國事後拒絕英國對引渡嫌犯的要求。

去年八月,北高加索區另一個共和國──印古什共和國,一位記者兼反對黨網站業主耶夫羅耶夫,被拘留期間「意外地」被內政部警衛擊中。他的支持者指控印古什共和國的總統和內政部長。令人欣慰的是,10月克裡姆林宮開除這兩位印古什官員職位。但12月30日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卻任命這位被解職的內政部長為莫斯科聯邦督察。有罪不罰,似乎仍在俄羅斯盛行。

令普京引以為傲的車臣戰爭的確結束了,但後遺症繼續毒害和困擾著俄羅斯,控制車臣的方法已漸漸在莫斯科現形。如最近俄羅斯首都一件交通暴力事件,兩名車臣員警持特殊通行證,毆打超他們賓士車的公車司機。

取代普京擔任總統的梅德韋傑夫對殺害馬克勞夫者及他的同伴喊話,再次承諾打擊「無法無天」的社會秩序。

BBC 中文網 2009年02月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14北京時間 21:14發表
BBC駐莫斯科記者 傅東飛

[圖片] 2009.02.12-1
維權律師馬克羅夫街頭遇害

[圖片] 2009.02.12-2
年邁的父母蹣跚地走到靈柩旁,向女兒吻別。

最近,俄羅斯維權律師馬克羅夫和女記者巴布羅娃先後在莫斯科被謀殺。歐盟委員會要求俄羅斯政府澄清犯罪真相。BBC駐莫斯科記者傅東飛分析當局遲遲抓不到兇手的背後原因。在形容俄羅斯的時候,許多人總是抱有成見。

英國報界標題寫手一有機會,就會炒作新冷戰爆發。最近,英國各家報紙都在報導俄羅斯民航駕駛員被趕下飛機的消息,因為他醉酒後在機艙內進行安全廣播時有些語無倫次。許多人士肯定會哈哈一笑:這些俄國人真是太難改變了。

在過去兩年裡,我一直被這個問題所困擾:那麼應該如何形容這個巨大的、錯綜複雜的、有時讓人感到恐懼的國家呢?例如,像俄羅斯前特工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被謀殺這樣的壞事發生時,我們總是傾向於認為這是一個大陰謀:這是克格勃特工根據克裡姆林宮發出的指示所採取的行動。

最近,我有理由認真研究這樣的說法,再次提出一個問題:俄羅斯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我得到的這個理由就是兩位勇敢的俄羅斯年輕人在莫斯科街頭遭到謀殺。其中一個遇害者是34歲的人權律師斯坦尼斯拉夫﹒馬克羅夫。

他為各種各樣的人開展維權活動,不過最著名的是為兩次戰爭中遭受殘酷折磨的車臣人維護權利。莫斯科發動戰爭是為了防止這個小共和國從俄羅斯聯邦分離出去。另一位遇害者是25歲的記者安娜斯塔西婭﹒巴布羅娃。她當時正在調查俄羅斯不斷增長的新納粹運動。這起殺人案,兇手冷酷無情、而且是有預謀的,很像好萊塢黑幫電影畫面。

在一天的下午,馬克羅夫和巴布羅娃正在趕路,距離克裡姆林宮不遠。一名年輕男子走近他們,頭上戴著滑雪面罩,從口袋裡拔出無聲手槍,向馬克羅夫的頭部開槍,這位律師當場死亡。巴布羅娃試圖抓住兇手,兇手轉身向她開槍。巴布羅娃受重傷,被送到醫院後不治身亡。

有關這個謀殺案,也許最令人感到震驚的是俄羅斯公眾的反應。他們沒有站出來表示譴責。報紙也沒有出現通欄標題,要求將殺人兇手繩之以法。最最令人感到震驚的是,克裡姆林宮對此案完全保持沉默。不管是總統梅德維傑夫,還是總理普京都沒有表示譴責。似乎整個俄羅斯集體聳了一下肩,對此案採取一種事不關己的態度。我感到很憤慨。

隨後,我出席了巴布羅娃葬禮守夜儀式,這使我更加感到憤怒。在俄羅斯的守夜儀式上,死者的靈柩是開著的。巴布羅娃的面孔進行了化妝,傷疤已經被覆蓋。在花叢中,她的面孔看上去像娃娃。父親彎下腰,用手輕輕撫摸著女兒的面孔,老淚止不住地往下落。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誰應該對此承擔責任?為什麼沒有人關注此事?我從葬禮大廳走出來時,腦子裡不斷重覆著這些問題。

自從這個謀殺案發生以來,從莫斯科到基輔,我不斷向人們提出同樣的問題。我最先採訪的是俄羅斯億萬富翁亞歷山大﹒列別傑夫。馬克羅夫和巴布羅娃所任職的報紙就屬於列別傑夫。我問他是誰下令謀殺了這兩個年輕人。

列別傑夫回答時形容俄羅斯是兩個國家,國中有國。在一個國家裡,居住著數千萬俄羅斯老百姓﹔在另外一個國家裡居住的是由官員、政客和商人組成的少數精英,他們擁有的巨大財富高達上千億美元。這些人擁有私人飛機、在歐洲國家擁有豪宅、在法國東南部沿海度假勝地有遊艇。列別傑夫告訴我,"這些精英將會不惜一切維護他們的財富和權力。"

隨後,我去採訪了一個人。他曾經在俄羅斯總檢察院任職。不過。我們是在莫斯科郊外的一個森林中秘密見面的。"馬克羅夫和巴布羅娃被殺案會不會得到解決?"我問他。"破案的機會非常小,"他說,"可能性非常小。""為什麼?""在此類案件中,上面會下令停止調查,"他說。"他們為什麼這樣做呢?"他看著我,好像我問的問題很愚蠢。"因為這就有可能暴露出一連串的人物,最後使下達命令的人曝光," 他解釋了一番。
這聽上去就像是一個現代寡頭統治集團。

在這個集團中,國家與私營商業之間的界限已經消失,安全機構是可被雇傭的殺手,每個人都有價碼。俄羅斯並不是一個新蘇維埃國家,也不存在大陰謀,不過有誰想站出來擋道,將會面臨巨大危險。

BBC 中文網 2009年04月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24北京時間 18:24發表

[圖片] 2009.04.16
在車臣的俄軍坦克

俄國官方宣佈對車臣的戰爭正式結束。俄國對車臣長達三年的第二次大型軍事行動在2002年就結束了,但數萬俄軍仍然留在車臣進行他們所稱的反恐行動。俄國當局今天宣佈的這一決定標誌著這一戰爭的正式結束。

同時也反映了一個幾年來公認的事實,那就是為共和國獨立進行了15年戰鬥的車臣反叛力量,自2004年起,就沒能再發動任何重大的攻擊。在車臣反叛力量被困山區的同時,被俄國對車臣的兩次殘酷戰爭破壞得千瘡百孔的首都格羅茲尼現在正在迅速重建。

據報導,這是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上個月宣佈車臣地區局勢穩定,可以放鬆保安限制之後,今天下令終止在車臣的反恐行動。現在的問題是,還將有多少俄軍會繼續留在車臣。根據俄國內務部的消息來源說,莫斯科將逐步從車臣撤出五千俄國士兵。

BBC 中文網 2009年04月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23北京時間 03:23發表

車臣總統卡德羅夫對俄國宣佈結束在其境內的反恐行動表示歡迎,稱恐怖主義已經被擊敗。俄國內務部的消息來源說,莫斯科將逐步從車臣撤出五千俄國士兵。卡德羅夫說,"所有的車臣人、所有的俄羅斯人都將對此感到驕傲,反恐行動結束了,這意味著我們已經戰勝了恐怖主義,我們贏得了這場戰爭。"

卡德羅夫說,現在車臣共和國是一個和平、爭取發展的地區,取消反恐行動狀態必將促進車臣的經濟發展。俄羅斯宣佈,從16日起結束在俄羅斯聯邦車臣共和國為期10年的以打擊分離主義勢力為宗旨的反恐行動。俄羅斯方面表示,在親莫斯科的卡德羅夫總統的領導下,車臣局勢已經實現穩定。

俄羅斯國家反恐委員會說,這一決定是根據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的指示作出的。它將為車臣局勢進一步正常化、為車臣社會與經濟的復興和發展創造條件。反恐委員會發表的聲明說,自莫斯科時間16日零時起,取消車臣共和國自1999年開始實行的反恐行動狀態。

車臣位於俄羅斯聯邦南部,人口以穆斯林為主。自從1994年至今,俄羅斯軍隊曾經兩次在車臣捲入與分離武裝勢力的戰爭。10年前,莫斯科宣佈對車臣地區實施特別安全管制。近期,車臣仍然發生零星沖突,在臨近的達吉斯坦和印古什地區,暴力事件也在繼續。記者說,卡德羅夫採取恐嚇手段統治車臣,人權組織指出,卡德羅夫受到綁架、折磨、謀殺反對派的指控。卡德羅夫對此予以否認。

BBC在莫斯科的記者認為,莫斯科現在發表的聲明雖然很有象徵意義,但事實上,車臣一段時間以來早已經實現了相對穩定。車臣叛軍過去15年以來一直在為獨立而戰,但是自從2004年至今一直未能製造重大的攻擊事件。叛軍活動區域主要局限在山區,而一度曾經淪為廢墟的首都格羅茲尼已經迅速得到重建。

大紀元 2009.04.17

【大紀元4月17日訊】(自由時報編譯羅彥傑/特稿)在先後兩次對車臣出兵及長達十五年的生靈塗炭後,俄羅斯聯邦當局終於宣佈結束在車臣的「反恐行動」。表面上這似乎是克裡姆林宮的勝利,但實質上卻是俄國人找的一個下臺階,甚至可能是車臣現任總統拉姆贊.卡德羅夫的勝利,因為他從此更能隨心所欲地控制車臣。

俄國的官方說法是,在歷經多年的奮鬥後,車臣境內的恐怖威脅已被化解。車臣再次恢復和平,重建工作正全力展開。三十二歲的卡德羅夫也在俄國電視臺上依樣畫葫蘆地說:「2008年沒有發生任何一起恐怖攻擊。車臣人民早已把戰爭忘得一乾二淨。我們正發展、打造及恢復共和國經濟。」據他的說法,仍窩藏在山區的「叛軍」戰士只剩下不超過五十至八十人。

一九九○年代中期的第一次車臣戰爭,對克宮來說猶如災難。數千名裝備不良的俄國義務役士兵在企圖以武力收復這個回教共和國時戰死沙場。兩年後,莫斯科被迫談判停火。1999年,當時獲已故總統葉爾辛拔擢擔任總理的普京,發動第二場戰爭,將車臣首府格洛茲尼炸成廢墟,車臣人口逾三分之一逃亡境外。2002年,聯合國點名格洛茲尼是「舉世被摧毀最嚴重的城市」。

但在此同時,克宮改變策略,關鍵在於若干大權在握的車臣派系領袖向莫斯科投誠,其中最重要者就是曾為車臣伊斯蘭法典詮釋長的阿梅德.卡德羅夫。他在2003年成為總統,其策略是分化叛軍,那些可被說服或收買者便獲得特赦,還能在車臣軍隊任職,抵死不降者則遭獵殺。不過,他在一年後死於一場爆炸。

於是莫斯科改找他的兒子拉姆贊.卡德羅夫。雖然這個年輕的卡德羅夫沒讀多少書,卻是莫斯科理念的忠實執行者,旗下一批殺手專門私設刑堂、綁架與謀殺涉嫌加入反抗勢力的年輕男女。他也長期遊說克宮解除反恐機制,用自己的效忠換取車臣更多自主地位。

雖然克宮仍對邊陲放不下心,但為安撫卡德羅夫,也只好做出此一政治讓步。雖然俄軍反恐任務告終,卻不代表車臣問題也跟著解決。車臣失業率逾五十%,反抗軍也分別轉往東邊的達吉斯坦與西邊的印古什伺機作亂。但更令莫斯科擔心的是,克宮為讓車臣衝突局部化,大幅授權給卡德羅夫,反使其乘機坐大,猶如割據一方的諸侯。

大紀元 2009.04.17

【大紀元4月17日訊】(自由時報編譯羅彥傑/綜合16日外電報導)俄羅斯16日下令結束在車臣長達十年的反恐任務,此舉可能促成數萬俄軍撤離這個過去十五年來因兩次獨立戰爭而元氣大傷的共和國。

俄國反恐任務法令於1999年在已故總統葉利欽主政下通過。反恐任務讓俄國得以在車臣執行多項軍事管制,其中最重要者包括宵禁、限制記者入境採訪及限制民航機的航班。反對陣營批評,此一嚴密安全機制使得當地出現嚴重侵犯人權的惡例。車臣目前仍是俄國轄下最貧窮的地區之一,依賴俄國聯邦政府預算度日。

俄國國家反恐委員會指出,取消車臣反恐行動的命令來自於梅德維傑夫總統,16日上午正式生效。但該部門沒有做進一步的說明。奧斯陸的國際和平研究所(PRIO )分析師巴耶夫則認為,這是目前轉任總理的普京在幕後主導,要藉此證明他總統任內的車臣政策獲得成就。

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已經有民眾開始籌辦免費音樂會等慶祝活動,來紀念這個日子。學生納加耶夫說,他希望廢除反恐任務令後,可以改善老百姓的生活。

車臣現任總統卡德羅夫與莫斯科關係良好。他時常遭人權團體批評用血腥及鎮壓異己方式治國。據說他手底下的特工人員綁架和殺害反對派與疑似反抗軍人士。卡德羅夫政敵之一的亞馬達耶夫上個月在杜拜遭人射殺,他的兄弟去年也在莫斯科遭到殺害。亞馬達耶夫兄弟的死亡,據說都是卡德羅夫的得力助手下令暗殺。

國際傳真社引述卡德羅夫的話說:「今天,車臣共和國一如成千上萬政治人物、企業家、記者與文化界人士所公認,是一個和平與重新發展的地區。結束反恐任務將有助於我國的經濟成長。」

目前仍有五萬俄軍駐紮車臣境內,內政部發言人潘臣科夫上個月說,結束此一機制可能會促成約二萬名內政部軍隊撤離車臣。他說,內政部在車臣至少會留下一個旅,軍方則留下一個師。

俄軍及車臣反抗勢力在車臣境內仍時有零星衝突,但大規模戰鬥早在數年前就已銷聲匿跡。俄國為車臣挹注數以百萬計的美元,希望恢復被砲火與空襲蹂躪猶如廢墟的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反恐委員會在聲明中說,結束反恐的目的是「創造共和國局勢進一步正常化的條件,恢復與發展其社會經濟領域」。

大紀元 2009.04.20

【大紀元4月20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鍾行憲臺北20日電)在車臣執行嚴厲打擊恐怖分子行動將近10年後,俄羅斯日前宣佈任務完成,並保證撤回派駐當地至少一半的軍隊。但是分析家說,車臣人民的噩運並未結束,威脅是來自車臣領導人。 包括車臣在內的北高加索地區在19世紀遭到俄羅斯帝國征服,稍後被併入蘇聯。但是好戰的車臣人一再揭竿反抗,並在1991年蘇聯崩潰時宣佈獨立。

葉爾勤總統領導的俄羅斯在1994年出兵車臣,殺死了主要是平民的大約10萬人,但在兩年後戰敗撤軍。在1999年一連串炸彈攻擊公寓事件造成大約300名俄羅斯人喪生後,歸咎於車臣恐怖分子的克裡姆林宮再度下令軍隊入侵車臣。這次戰爭導致大批車臣人民逃難,而無處可躲的民眾只能在形同廢墟的首都格羅茲尼和其他城市驚恐的艱苦度日。

俄羅斯人權團體在2004年估計,兩度入侵車臣已造成20多萬平民和4萬俄羅斯官兵喪生。此外,俄羅斯安全部隊還出動特遣小組綁架、刑求與處決可能的敵人。

克裡姆林宮欽點的車臣領導人卡狄羅夫(AkhmadKadyrov)2004年被伊斯蘭極端分子炸死後,他的兒子成了實際統治者,並在俄羅斯稍後策劃的政治過程中當選車臣總統。

莫斯科已花費上百億美元推動各項重建計畫,蒲亭總理去年又宣佈未來4年再撥47億美元資助車臣重建。克裡姆林宮16日宣佈,在執行嚴格安全措施多年並慷慨協助重建後,被孤立在車臣偏遠山區的分離主義與極端伊斯蘭叛亂分子終遭擊敗。

俄羅斯「國家反恐委員會」在宣佈解除緊急狀態時指出,車臣已準備與俄羅斯其他地區進行自由貿易、旅行和投資,格羅茲尼機場也將接受國際班機起降。卡狄羅夫上週稍早曾告訴外國媒體,大多數叛亂分子不是被殺就是已投靠格羅茲尼政府,只有「不到70人」還藏匿在山區負隅頑抗。他又說,解除緊急狀態將使莫斯科能撤回大約2萬名內政部安全部隊,車臣也將解除宵禁、撤除原先無所不在的安全檢查哨,並停止任意搜查民宅。

分析家表示,車臣目前確實相當平靜,俄羅斯部隊也不再嚴重侵犯人權,但是這個小共和國110萬人民的生活並未恢復正常,現在侵犯人權的是車臣軍隊。他們擔心,卡狄羅夫將會更加為所欲為。例如,他最近不顧俄羅斯法律而支持車臣男子為了家族名譽殺害女性親人,還公開呼籲可一夫多妻。

曾與卡狄羅夫競選總統落敗的車臣商人塞杜拉耶夫(Malik Saydullayev)指出,克裡姆林宮屈從卡狄羅夫讓車臣地位正常化的要求,但對車臣人民來說卻是什麼問題都沒解決。 他說:「車臣沒有民選的真正領袖,在這種情況下,反對運動會繼續存在。我認為情勢會更加惡化。」

俄羅斯國會下院安全委員會主席伊留欽(ViktorIlyukhin)表示:「我們必須解除車臣的緊急狀態,這全是為了讓車臣留在俄羅斯內,但若莫斯科提供的金援減少,卡狄羅夫也許會改變他對俄羅斯的立場。我不信任他。」

BBC 中文網 2009年05月2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11北京時間 21:11發表

在檢閱軍隊的時候,車臣總統卡德羅夫警告說,反抗親莫斯科政府統治的穆斯林叛軍必須投降,不然就得面對死亡。卡德羅夫說,車臣政府將不再特赦反叛武裝。一個月前,俄國宣佈結束在車臣境內長達10年的軍事行動,隨後在車臣境內和鄰近的印古什共和國與達吉斯坦共和國都出現了叛軍攻擊行動增加的現象。

車臣總統卡德羅夫在首都格羅茲尼檢閱該國的部隊時說,以往說服叛軍投誠改弦易轍的政策將宣告停止。未來反抗親莫斯科政府的叛軍不是投降,就是會被政府軍殲滅。卡德羅夫警告說,目前還有一些所謂的殘餘分子在山地負隅頑抗。政府軍會日以繼夜地和他們作戰,直到將其殲滅為止。

令卡德羅夫決定中止懷柔政策的原因,似乎是因為最近幾個星期叛軍的攻擊突然增加。上個月,俄國宣佈結束了在車臣境內為期10年的反恐軍事行動,並且宣告和平與穩定已經回到了車臣。

但是叛軍似乎是盡全力地想要讓各界知道情況並不是像俄國所說的一樣,而且戰爭也還沒有結束。在俄軍撤出之後,格羅茲尼市中心曾經受到自殺式炸彈襲擊,而車臣本身、鄰近的印古什共和國、達吉斯坦共和國也幾乎是每天都出現攻擊。

BBC 中文網 2009年06月2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07北京時間 17:07發表

[圖片] 2009.06.22
葉夫庫羅夫是一名屢獲勛章的俄軍老兵

俄羅斯聯邦印古什共和國總統葉夫庫羅夫在週一(6月22日)的一次暗殺襲擊中受傷。葉夫庫羅夫被送往醫院,他目前的安危狀況不詳。他的三名保鏢據報已經死亡。有關官員說,總統的車隊在納茲蘭市附近遭遇一次爆炸襲擊。目前尚未有人出面承擔責任。和車臣交界的印古什在最近幾年暴力活動不斷加劇。

一名印古什內政部官員說,當總統的車隊在早上八點多行駛在高速公路時,一輛裝載炸彈的汽車突然發生爆炸。據美聯社援引印古什聯邦調查人員說,當葉夫庫羅夫總統的車隊經過時,有人引爆了停在路邊的汽車炸彈。內政部官員告訴俄國塔斯社說,和保鏢坐在一起的葉夫庫羅夫的一個兄弟也受了傷。週一發生的這次暗殺是印古什過去兩周發生的第三次暗殺行動。

6月10日,印古什最高法院副院長在送孩子到幼兒園時被槍手開槍打死。三天後,前副總理奧舍夫在他位於納茲蘭的住所外被人開槍打死。印古什是俄羅斯聯邦中最為貧窮的共和國之一,主要人口為穆斯林。數以千計的車臣難民為逃避戰火來到這裡。和同樣位於高加索北部的達吉斯坦與車臣一樣,印古什的安全問題也被認為是克裡姆林宮所面臨的嚴重挑戰之一。

BBC 中文網 2009年07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36北京時間 05:36發表

[圖片] 2009.07.15
人權活動人士埃斯蒂米洛娃

俄羅斯著名人權活動人士納塔利婭﹒埃斯蒂米洛娃女士被謀殺。埃斯蒂米洛娃從1999年第二次車臣戰爭開始在車臣搜集綁架、虐待和屠殺的証據。埃斯蒂米洛娃的屍體在與車臣接壤的印古什的一個樹林裡被發現的,頭部和胸部有槍傷。目擊者說,她是星期三上午離開她位於車臣首府格羅茲尼的住所時被人綁架的。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說,他對這起謀殺事件感到憤怒。埃斯蒂米洛娃最近還在收集莫斯科支持的民兵燒毀房子的証據。她是俄羅斯女記者波利特科夫斯卡婭的緊密朋友,這位女記者2006年被槍殺。

大紀元 2009.07.16

【大紀元7月16日訊】俄羅斯知名人權運動人士埃斯坦米諾娃(Natalya Estemirova)在車臣(Chechnya)被劫持數小時後,7月15日在俄羅斯動盪的北高加索地區(North Caucasus)被發現遇害身亡。

埃斯坦米諾娃今年50歲,屬俄羅斯主要人權組織Memorial成員。這個組織曾揭露衝突蹂躪的北高加索地區連串暴虐事件。埃斯蒂米洛娃從1999年第二次車臣戰爭開始在車臣搜集綁架、虐待和屠殺的證據。

據BBC報導,埃斯蒂米洛娃的屍體在與車臣接壤的印古什的一個樹林裡被發現的,頭部和胸部有槍傷。目擊者說,她是星期三(15日)上午離開她位於車臣首府格羅茲尼的住所時被人綁架的。

俄羅斯發生一連串人權人士及記者遇害事件震驚全世界,而此案是最新一起,這些案件中尤以2006年女記者波利特科夫卡亞(Anna Politkovskaya)遭殺害一案最受矚目。埃斯蒂米洛娃是這位女記者的緊密朋友。

另據法新社報導,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的拉柯辛納(Tatyana Lokshina)表示:「我毫不懷疑這起謀殺案和人權人士埃斯坦米諾娃有關連,這是駭人聽聞的悲劇,車臣情勢已失控。」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說,他對這起謀殺事件感到憤怒。埃斯蒂米洛娃最近還在收集莫斯科支持的民兵燒毀房子的證據。當天,美國國會托姆‧蘭托斯人權委員會做出反應,該委員會共同主席詹姆斯‧麥克高文(James P. McGovern)在發出的新聞稿件中,強烈譴責謀殺納塔利婭‧埃斯蒂米洛娃,並要求俄羅斯做出全面的、中立的調查。

大紀元 2009.07.17

[圖片] 2009.07.17
知名人權女鬥士艾絲潔米洛娃(網絡圖片)

【大紀元7月17日訊】〔自由時報編譯羅彥傑/綜合莫斯科16日外電報導〕勇於揭發俄羅斯境內車臣共和國當局違法亂紀、對異己動用私刑的知名人權女鬥士艾絲潔米洛娃,15日遭綁架殺害並棄屍荒野,震撼俄國社會。這是俄國近年來一連串記者與異議人士慘遭謀殺的最新一起案例,引起俄國總統梅德維傑夫及美歐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要求早日緝兇歸案。

梅德維傑夫在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他相信兇手終將難逃法網;梅克爾也說,本案「令人無法接受」,必須採取一切手段讓案情水落石出。

外界16日均將矛頭指向親俄的車臣強人總統卡德羅夫,但他極力撇清涉及本案,並矢言將親自指揮調查工作。

艾絲潔米洛娃是已故俄國知名女記者安娜‧波利柯夫斯卡亞的好友,車臣語極為流利。她替位於車臣首府格洛茲尼的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工作,揭發車臣當局違反人權的諸多惡行劣跡。波利柯夫斯卡亞2006年在莫斯科自宅內遭到槍殺,轟動一時,但命案至今尚未偵破。

五十歲的艾絲潔米洛娃是單親媽媽,育有一女。她15日上午在格洛茲尼的家門外遭歹徒挾持,押入一輛白色汽車內駛離。當天下午,她的屍體被人發現棄置在鄰近印古什共和國納茲蘭市的一處林地,頭部與胸部均遭槍擊。

本月稍早,「紀念」與「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發表一份措辭強硬的報告,指控車臣軍方縱火焚燒好戰份子家人的房屋,而且綁架、私設刑堂殺人等無惡不作。「紀念」主席歐洛夫確信,卡德羅夫不論是否親自下令派人行兇,都要為艾絲潔米洛娃的死負責,因為他「曾威脅過艾絲潔米洛娃,羞辱她,並視她為仇家」。

卡德羅夫是備受爭議的人物,他原是尋求獨立的車臣反抗軍領袖,後來歸順莫斯科,並獲克裡姆林宮讚揚恢復車臣安定,但人權團體痛批他縱容麾下武裝部隊作惡多端。

白宮國安會與國務院都發表強烈譴責的聲明,對本案「深感不安與難過」,並呼籲俄國政府將兇手繩之以法。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則敦促俄國「迅速且全面調查」本案。

BBC 中文網 2009年07月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30北京時間 21:30發表
BBC駐莫斯科記者 傅東飛

[圖片] 2009.07.24-1
俄羅斯著名人權活動人士納塔麗亞﹒埃斯蒂米洛娃在車臣被綁架後遭暗殺

[圖片] 2009.07.24-2
莫斯科車臣軍閥卡德羅夫矢口否認謀殺納塔麗亞

[圖片] 2009.07.24-3
俄羅斯女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婭在莫斯科被謀殺

俄羅斯著名人權活動人士納塔麗亞﹒埃斯蒂米洛娃女士在車臣被綁架後遭暗殺,俄羅斯的人權記錄再次成被批評焦點。雖然車臣的形勢比10年前要安定許多,但是BBC駐莫斯科記者傅東飛發現,這一事件再次顯示維權人士不斷受到死亡威脅。

我不能假裝我是納塔麗亞﹒埃斯蒂米洛娃的一個朋友。我只是今年4月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她的小辦公室裡見過她一次。我們坐在一起呆了一個小時,一邊喝茶,一邊聊天。她向我講述了她們調查小組發現的暴力證據,目前這場骯髒戰爭仍然在俄羅斯的南部進行著。

在辦公室外面的走廊裡坐著幾個長相很粗曠的農村人,他們的表情很緊張,眼神裡充滿了困惑。他們都是來找納塔麗亞的,向她報告兒子或者丈夫失蹤的情況,這些受害者不是半夜被綁架,就是房子被燒燬,這樣做的只是為了對反叛武裝的攻擊進行報復。就在最近,納塔麗亞一直在調查當局的行刑隊在車臣南部的一個小村莊中的殺人事件。

當地人告訴納塔麗亞,一位老人被指責把家裡養的羊送給伊斯蘭反叛武裝。7月7日,當局行刑隊闖到他家,將這位老人押到村子中間的廣場上,然後當著村民面,向老人的頭部開槍。村民們被告知,"如果有誰向反叛武裝提供幫助,這就是他們的下場。"

納塔麗亞一直將生死置之度外,努力調查這些暴力事件,但是她自己卻成為暴力事件的受害者。當地時間7月15日早晨8電30分,4名男子把納塔麗亞從她在格羅茲尼市中心的公寓裡拖了出來。

過路的人看到納塔麗亞被強行塞進一輛白色的拉達小汽車。她掙紮著大聲呼救:"我被綁架了。"這是人們聽到她的最後一句話。

9個小時之後,納塔麗亞的屍體被發現拋棄在50公里外的一個森林裡,頭部有槍傷。我坐在莫斯科的家裡苦思苦想,仍然無法理解為何有人要殺害這位50歲、說話細聲細語的女性?人們立刻把謀殺她的罪責指向莫斯科支持的32歲車臣軍閥卡德羅夫。但是他矢口否認,並承諾將親自負責調查這個事件。他的這番承諾受到納塔麗亞的朋友和同事的嘲笑。

實際上,納塔麗亞並不缺少敵人。她的母親是俄羅斯人,父親是車臣人。當上世紀90年代中期第一次車臣戰爭爆發時,大多數有俄羅斯血統的居民都逃離格羅茲尼。但是納塔麗亞拒絕離開。

當莫斯科1999年第二次向格羅茲尼發動攻擊時,納塔麗亞逃走了。不過,一年之後,納塔麗亞返回格羅茲尼,開始搜集數以千計的車臣年輕人遭俄羅斯聯邦軍隊綁架、酷刑和謀殺的證據。後來,莫斯科將這場戰爭交給其在車臣的盟友來指揮,納塔麗亞開始挑戰車臣當局。

在許多人看來,特別是在車臣總統卡德羅夫眼裡,納塔麗亞是個眼中釘,肉中刺。在批評卡德羅夫的人士中,納塔麗亞並不是第一個被謀殺的。

3年前,一名叫伊斯拉伊洛夫的車臣男子跑到奧地利尋求政治庇護。他曾經為卡德羅夫做了幾年的保鏢。在向奧地利當局作證時,他說他親眼目睹卡德羅夫參與實施酷刑。他還表示,卡德羅夫手裡有一張包括300名敵對分子的暗殺名單。

今年1月13日,伊斯拉伊洛夫在他的公寓外面遭到槍殺。蘇利姆﹒亞馬達耶夫是卡德羅夫的另一個政敵,也是遇刺身亡。亞馬達耶夫過去是車臣很有勢力的軍事指揮官之一。但是去年他與車總統分道揚鑣後,逃亡阿聯酋迪拜 。

今年3月30日,亞馬達耶夫在他公寓附近的一個地下停車場被不明槍手開槍打死。一周後,迪拜警方對一名叫亞當﹒德里姆哈諾夫的男子發出了國際通緝令。事情很巧,這名被通緝的嫌疑犯是車臣總統卡德羅夫的親信。今年4月一個星期五,我前往格羅茲尼大清真寺做禮拜的時候,德里姆哈諾夫就跪在車臣總統的身邊。

我猜測納塔麗亞﹒埃斯蒂米洛娃謀殺案的背後黑手是幾乎無法找到的。因為在俄羅斯,這樣的謀殺案是很少能破案的。3年前俄羅斯女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婭在莫斯科她的公寓外面被謀殺的案子至今仍沒有破案就是很好的證明。還有今年1月在莫斯科,人權律師馬克洛夫在光天化日之被人開槍打死。兩位遇害者都是納塔麗亞的摯交好友。

目前,在俄羅斯存在著一種國際特赦組織最近所形容的違法者不受懲罰的風氣。那些敢於站出來揭露真相的人士,被一個一個地暗殺。如果沒有這些勇敢的人士,外部世界根本無法知道像車臣這樣的地方所存在的暴力犯罪。

大紀元 2009.07.27

【大紀元7月27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美國之音華盛頓報導)俄羅斯新聞報導說,俄羅斯南部的車臣共和國首都星期日發生一起自殺炸彈襲擊事件,至少有五名員警被炸死。目擊者說,這些員警試圖阻止炸彈襲擊者進入格羅茲尼的一個開始坐滿了觀眾的音樂廳。當局說,爆炸至少造成10人受傷。莫斯科支持的車臣總統卡德羅夫說,車臣不會因為這次襲擊而停止圍剿該地區的反政府武裝。

大紀元 2009.07.27

【大紀元7月27日報導】(中央社俄羅斯格羅茲尼26日法新電)俄羅斯官員說,南部山區動盪不安的車臣(Chechnya)地區今天發生自殺炸彈攻擊,造成7人喪生和另4人受傷。調查辦公室發言人納雷伊娃(Mariam Nalayeva)說,攻擊者在下午5時左右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Grozny)一處音樂廳外面引爆一枚炸彈,造成4名車臣員警、1名喬治亞人、一名土耳其男子和這名自殺炸彈客喪生。

她說,這名土耳其籍男子是在這個高加索共和國的建築業工作。但她並未提供其他喪生平民的詳細資料。目前也無法立即得知這名自殺炸彈客的身份。車臣總統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說,這項攻擊事件顯示伊斯蘭叛軍反對俄羅斯統治的暴力運動已進入「垂死掙紮期」。

這位克裡姆林宮支持的車臣統治者告訴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說:「這是試圖讓我們的部隊從正在進行的特種作戰行動中撤回,企圖迫使我們停止摧毀叛軍。」他說:「在我們消滅所有叛軍前,我們不會停止。這些叛軍的行動是針對和平的平民、安全部隊、軍方和神職人員。」自從今年4月俄羅斯結束持續10餘年來引人爭議的「反恐行動」以來,車臣已發生多次血腥攻擊。(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大紀元 2009.08.04

【大紀元8月4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美國之音華盛頓報導)俄羅斯官員說,激進份子星期天晚間在俄羅斯南部動盪不安的車臣射殺了至少五名員警。 當局星期一表示,在車臣的反政府分子伏擊了當時在該地區巡邏的幾輛警車,造成至少五名員警死亡,另外六人受傷。同時,當局星期天說,一名員警在達吉斯坦共和國首府馬哈奇卡拉晚上的伏擊中喪生,另外一名員警在攻擊中受傷。

在星期天早晨的另一件攻擊事件中, 三名民防部門的工作人員在印古甚共和國的一場伏擊中喪生。自從1991年蘇聯解體後,政府軍已經在俄羅斯南部與分離主義分子展開過兩場戰爭。致命的衝突在車臣依然很普遍。

車臣是北高加索山區以穆斯林為主的共和國。上個月初,九名車臣員警在印古時發生的一次路邊炸彈伏擊中喪生,當時他們正在對據信是激進份子據點的地方採取聯合行動。

大紀元 2009.08.11

【大紀元8月11日報導】(中央社莫斯科11日法新電)人權運動人士與官員分別表示,俄羅斯一個非政府組織的女性領導人及她的丈夫昨天遭挾持後,今天雙雙陳屍車臣(Chechnya)。這是人權運動人士遭殺害的最新案例。人權團體「紀念」(Memorial)的董事會成員切爾卡索夫(Alexander Cherkasov)告訴法新社,「今天早上他們的屍體在車臣首都格羅茲尼(Grozny)被發現。」

切爾卡索夫說,幾名身份不詳武裝男子昨天下午,將「拯救這一代」(Let’s Save the Generation)的領導人薩杜拉耶娃(Zarema Sadulayeva)及她的丈夫從辦公室綁走。

「國際傳真社」(The Interfax)引述當地內政部消息來源,證實兩人已遭殺害。報導引述官方消息來源表示,「兩位維權人士在一輛汽車的行李箱中被發現,身上有槍傷。」數周前,「紀念」本身一位人權運動人士艾斯坦米諾娃(Natalya Estemirova)亦遭劫持殺害,引起國際譁然。

大紀元 2009.08.15

【大紀元8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曾去執編譯)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俄羅斯車臣共和國(Chechnya)一所兒童慈善中心的負責人與丈夫11日被害身亡,屍體在座車的行李廂內被發現。甫在不到一個月前,另一位知名的人權運動者艾斯坦米諾娃(Natalya Estemirova)也被殺害,由於她生前強烈批評俄國政府,許多人認為她是被親政府人士暗殺。 受害者是薩度拉耶娃(Zarema Sadulayeva)與其夫Alik Dzhabrailov,他們共同成立兒童照護中心,照顧車臣對抗俄羅斯時,因戰爭而受傷的兒童。

受害者的友人表示,這對夫婦結婚不久,年齡30多歲,由於他們的慈善機構是獨立經營,不必受地方政府的管控,因此其慈善工作在車臣這個小地方受人矚目。有人以為他們之所以遇害,是有人蓄意示警,威脅那些留在車臣首都葛羅茲尼(Grozny)的人權人士要安分一點。

名為「紀念」(Memorial)的俄羅斯知名人權組織表示,自從艾斯坦米諾娃遇害,該組織為了避免受害,已撤離在車臣的辦公室,凡此均與克裡姆林宮所任命的車臣共和國總統卡迪羅夫(Ramzan Kadyrov)有關。

美國人權觀察組織的拉科新納(Tatyana Lokshina)表示,現在車臣已無獨立的人權團體。他說:「俄國當局應該瞭解任命卡迪羅夫是個敗筆,他不但形象差,也影響地方的穩定;俄國讓他治理車臣會付出極大的代價。」

薩度拉耶娃負責的機構名為「解救這一代」(Save the Generation)兒童康復中心,該中心的捐款來自聯合國與其他國際組織,有時亦配合車臣政府的工作。

該中心的同仁指出,週一一批自稱是安全機關的武裝人員將薩度拉耶娃夫婦帶走,一個小時之後,又回來取走他們的手機與汽車,並告訴中心同仁,兩夫婦平安無事,很快就會釋回。但根據當局的說法,週二的早上四點,在葛羅茲尼的郊區發現兩夫婦在行李廂內中彈的屍體。

總統卡迪羅夫指責這件兇殺案慘無人道,並表示他個人會督導調查。他認為案子背後是激進叛亂份子企圖顛覆車臣政府。但是一位曾與薩度拉耶娃共事過的同事認為,嫌犯不可能是激進份子。因為薩度拉耶娃是虔誠的回教徒,而那些激進份子也不可能大白天在城裡招搖,捉拿這對夫婦。

「解救這一代」中心的前任負責人也在2005年被殺害,目擊者看見安全人員將他帶走。美國人權觀察的拉科新納表示,在他被帶走不久後,國營電視台播放宣傳影片,抨擊該中心的捐款來自國際慈善組織,意圖支持反叛份子的行動。

BBC 中文網 2009年08月1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25北京時間 21:25發表

[圖片] 2009.08.17
印古什一警察局遭受自殺炸彈打擊,爆炸後附近建築也熊熊火起。

俄羅斯聯邦南部印古什共和國官員說,該共和國境內一個警察局遭到自殺式炸彈攻擊,爆炸至少造成19人喪生,近70人受傷,其中有不少是兒童。這是幾個月以來當地發生的最惡性襲擊事件。

事件發生在納茲蘭市。被炸警察局附近的居民樓也起火燃燒。印古什政府已經宣佈全國哀悼三天。印古什共和國總統葉夫庫羅夫說,爆炸是鄰國車臣武裝分子為報復俄羅斯聯邦軍隊對他們的掃蕩行動而發起的。葉夫庫羅夫總統在六月份發生的一次暗殺攻擊中險些身亡。他最近才剛剛出院恢復工作。

大紀元 2009.08.17

【大紀元8月17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美國之音華盛頓報導)俄羅斯駐北高加索地區警方說,一輛載有炸藥的卡車在警察局附近爆炸,至少炸死12人,超過50人受傷。 俄羅斯印古甚共和國官員說,星期一的爆炸發生在納拉因市警察局總部附近,當時警官們正在排隊進行早晨點名。俄羅斯自從1991年蘇聯解體後,一直在印古甚、車臣和其它南部共和國打擊分離主義者。在俄羅斯動盪的南部各共和國,致命衝突仍經常發生。

一星期前在達吉斯坦共和國有武裝分子向停車的員警開火,打死至少2人,另有1人受傷。警方發言人說,員警開槍還擊並打死一名武裝分子。

大紀元 2009.08.18

【大紀元8月18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美國之音華盛頓報導)俄羅斯駐北高加索地區警方說,在該地區發生的數月來最嚴重的爆炸襲擊中,已經有至少18人死亡,超過60人受傷。俄羅斯印古甚共和國官員說,一輛載有炸藥的卡車衝過納拉因市警察局總部大門後爆炸,當時警官們正在排隊進行早晨點名。炸彈裝有超過20公斤炸藥,嚴重破壞了周圍建築和車輛。受傷者中至少有9個兒童。俄羅斯自從1991年蘇聯解體後,一直在印古甚、車臣和其它南部共和國打擊分離主義者。在俄羅斯動盪的南部各共和國,致命衝突仍經常發生。

大紀元 2009.08.21

【大紀元8月21日報導】(中央社俄羅斯格羅茲尼21日法新電)俄羅斯官員表示,四名騎著腳踏車的自殺炸彈客,在車臣自治共和國(Chechen)首府格羅茲尼(Grozny)發動一系列攻擊,這些攻擊顯然經過協調。 俄羅斯檢察官調查委員會在聲明中表示:「四名自殺炸彈客今天騎著腳踏車,在格羅茲尼不同地區引爆爆裂物,造成幾名員警殉職。」聲明中說,其中,一名炸彈客騎到兩名員警身邊引爆炸藥,造成自己和這兩名員警喪生。幾分鐘後,又有兩名員警在類似攻擊中喪生,並有一名員警受傷。(譯者:中央社陳政一)

大紀元 2009.09.13

【大紀元9月13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美國之音華盛頓報導)星期六,俄羅斯北部以穆斯林為主要人口的高加索地區發生激進份子襲擊和槍戰,至少六人死亡,包括一名自殺爆炸手。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這個自殺爆炸手在員警準備逮捕他時引爆了炸彈。俄羅斯官員說,爆炸導致三名員警受傷,其中兩人傷勢嚴重。在與車臣西部邊界相交的俄羅斯達吉斯坦共和國,警方在當地首府瑪克哈奇克拉附近的一次反恐行動中打死四名男子。這幾人是星期五在當地檢察官辦公室打死一名高級官員的嫌疑人。

在俄羅斯的印古時共和國,武裝分子在納茲蘭市一個警方調查人員的家門口將他打死。在最近幾個月,儘管俄羅斯在南部幾個共和國對激進份子進行鎮壓,那裏的暴力活動仍然顯著增加。

BBC 中文網 2009年 10月 1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07
BBC記者休•塞克斯

[圖片] 2009.10.10-1

[圖片] 2009.10.10-2
巴特爾的家裏人是通過互聯網的報導得知他被打死的消息。

在俄羅斯的北高加索面積很小的印古什共和國,政治暴力事件每天都在發生。這個穆斯林人口佔多數的地區與車臣共和國接壤,局勢變得越來越動蕩。BBC記者道姆∙羅瑟羅對其背後的原因進行了一番分析。

「不要把我哥哥死之前受到酷刑的事情告訴我母親,」死去的巴特爾∙阿爾巴科夫的妹妹在我們採訪家人之前小聲提醒我們。我母親還不知道這件事,她的心臟很脆弱。」

巴特爾是在7月10日淩晨被抓走的。當時保安部隊的士兵乘坐兩輛汽車來到位於北高加索地區的印古什共和國,闖進他們家的公寓。11天之後,家裏人才通過互聯網的報導得知巴特爾被打死的消息。

據報導,這位26歲的飛機機械師變成一名伊斯蘭激進分子,搞到了一支槍和一身迷彩服。他是在與保安部隊交火過程中被打死的。

巴特爾的母親一離開房間,姐妹們立刻把實情告訴我。她們用手機向我顯示一些不想讓母親看到的照片。照片顯示的是巴特爾的屍體,身上有許多可怕的傷口,其中包括多處血腫和刀傷。他的一隻胳膊幾乎被從肩膀上砍下來。這不可能是在槍戰中受的傷。

在印古什,這樣的暴力事件幾乎每天都在發生。車臣由於要求擺脫俄羅斯實現獨立而陷入兩次戰爭。由於印古什與車臣接壤,這裏居住的30萬居民深受戰亂的衝擊。

俄羅斯最終控制了車臣局勢,但是分離主義反叛武裝聲稱建立北高加索伊斯蘭酋長國,並將戰鬥蔓延到俄羅斯其他穆斯林佔多數的自治共和國,其中包括印古什。但是反叛武裝的聖戰主張並沒有得到廣大民眾的同情。在距離阿爾巴科夫家幾英里的地方,我們還遇到另一個陷入悲痛的家庭。幾天前,家裏的兩個姐妹在路邊的售貨亭中被反叛武裝開槍打死。

這個事件背後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當時兩個姐妹出售酒精飲料。印古什社會雖然很保守,但扔保留了世俗傳統,因此這種做法並不算犯罪。不過,和阿爾巴科夫家一樣,姐妹被殺的這家人將此事歸咎於俄羅斯和印古什當局以及他們的保安部隊。

當局不但派軍警打擊激進分子,也鎮壓許多無辜的民眾,這就導致他們成為反叛武裝極好的後備軍。巴特爾的姐姐麗莎將這些暴力事件歸咎於統計數字。她說,保安部隊被迫拿出數字來顯示他們在積極打擊極端分子。但是保安部隊覺得抓平民很容易,而且還把他們的屍體打扮成極端分子。因為這些士兵們不願意到森林裏去與聖戰遊擊隊交火。

印古什的公眾認為,俄羅斯當局做的唯一好事,是去年用民意很好的葉夫庫羅夫總統替換了怨聲載道的賈濟科夫總統。隨後,葉夫庫羅夫出重拳打擊前總統班子的腐敗現象,並提出建議與反叛武裝舉行會談,但是今年6月他的車隊遭到自殺炸彈襲擊,他身受重傷。自那時以來,當局加強了對反叛武裝的打擊力度,保安部隊對平民發動的暴力攻擊也在增加。

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有200平民被打死。這個數字相當於2008年全年的數字。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進山了」,也就是說加入了反叛遊擊隊。其中一些人完全是出於宗教的動機,但是關注人權的非政府組織「馬什爾」的負責人姆佐爾戈夫認為,在這些離家出走的人當中,有80%是為親人報仇。

馬什爾辦事處的牆上掛著一個巨大登記板,上面展示了174個人的照片,其中包括馬戈邁德弟弟的照片。他已經失蹤了7年,音信全無。馬戈邁德說,其中絕大多數人是被保安部隊綁架的。另外還有500個綁架和謀殺案子沒有被包括在這塊記錄板上。但是迄今保安部隊沒有一名成員被繩之以法。

在印古什共和國各地,我們經常聽到人們抱怨這裏沒有法律,也沒有正義。在這個社會中,報仇雪恨是男人尊嚴的一部分。家裏的年輕男子必須為死去的親人報仇。他們會進山後扛起槍,目的是要報仇。但是與極端分子接觸後,他們思想意識也會隨著發生變化。

其中一些人有可能成為自殺炸彈攻擊手。今年夏季,自殺炸彈攻擊事件明顯增多。8月,印古什的主要警察局遭到自殺炸彈攻擊,造成21人死亡,100多人受傷。我對阿爾巴科夫家最令人感到悲哀的記憶是巴特爾的弟弟別斯蘭。別斯蘭反對報仇,他希望能為他哥哥伸張正義。但是他知道他的願望絕不會實現的。別斯蘭也知道保安部隊會懷疑他將為哥哥報仇,因此會隨時準備對他下毒手。別斯蘭那張沉靜、充滿絕望的面孔就是對印古什今天的真實寫照。當地老百姓受到反叛分子和當局的兩面夾擊。而且政府似乎是在故意助長這種暴力的惡性循環。

大紀元 2009.11.04

【大紀元11月4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曉宇澳洲珀斯編譯報導)澳洲綠黨敦促政府應扣留墨爾本盃賽第三名獲得者莫裡連(Mourilyan)的獎金,因為這匹馬的主人是車臣獨裁者拉姆讚‧卡德羅夫。 澳新社消息稱,澳大利亞綠黨認為,在確保錢不會被用來資助卡德羅夫的獨裁專政之前,政府應該扣留這筆42萬澳元的獎金。

卡德羅夫是前蘇聯國家(車臣)最富有的人,因侵犯人權和涉嫌謀殺,被比作薩達姆和金正日。莫裡連是賽前的奪冠熱門,後來跑第三,僅次於冠軍--維多利亞的本地馬Shocking和亞軍Crime Scene。

綠黨領袖布朗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是一個幸運的結果(指莫裡連只跑了第三名),否則,更多的資金會流入卡德羅夫手中。他說:「不應該有任何收益從澳大利亞流入這個野蠻之徒的手中。這筆錢應該被隔離,直至政府弄清楚其去向並保證不會被卡德羅夫用來購買另一輛蘭博基尼跑車或鍍金手槍。」

他希望賽馬局建立一個系統,用於評估欲從澳洲賽馬活動中獲益的海外賽馬擁有者的背景與信譽。有些專家們賽前即認為,如果打著紅、白、綠三色的車臣國旗奔跑的莫裡連獲得任何獎項,墨爾本盃賽將可能成為一個國際洗錢系統的一部份。據信卡德羅夫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觀看了比賽。

大紀元 2009.11.17

【大紀元11月17日訊】(據中廣新聞報導)15年來第一架國際航班(當地時間)週一從「車臣共和國」首都「葛洛茲尼」起飛。這架波音757客機載運了兩百名回教徒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參加朝聖活動。 當地官員表示,陸續還會有七架班機,載送兩千名回教徒前往朝聖。未來很快就會有定期的國際航班。

位於俄羅斯境內的車臣從1990年代開始,因分離主義份子尋求獨立而騷亂不已,俄國派軍鎮壓,聯外航空也因此中斷,今年四月,莫斯科當局宣佈,車臣已恢復穩定,俄軍在當地的反恐行動告一段落。

「克裡姆林宮」在這個月初決定,解除車臣所有的國際航空限制。當地官員樂見其成,希望藉著恢復航空運輸,能帶動經濟。

大紀元 2009.11.28

[圖片] 2009.11.28
火車事故

【大紀元11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畢儒宗編譯報導)俄國媒體報導,週五發生火車事故,造成至少22人死亡,數十人受傷的慘劇。有媒體懷疑這起事故是由炸彈爆炸所導致,類似發生在2007年同一火車線路的炸彈攻擊。 俄國鐵路及執法單位表示,發生在俄國Novgorod省的這起事故導致三到四節列車出軌。

Interfax新聞社引述莫斯科一位匿名執法人員,「鐵道旁發現一個直徑一公尺的大洞。在事故發生前,目擊者聽到一聲巨響。目前所有跡象都顯示這是一起恐怖攻擊。」

塔斯社(Itar-Tass)引述緊急事務部門的說法,22人死亡55人受傷。這條連接首都莫斯科及第二大城的鐵路是許多觀光客及商業旅客的熱門路線。這列出事的列車有14節車廂,搭載了633名乘客及20位乘務人員。同樣這條路線在2007年8月也遭到類似攻擊,所幸沒人喪生。兩名嫌犯已經被逮捕,官方仍在搜捕一名前軍官,但攻擊動機不明。

北高加索山脈地區(Caucasus region)的伊斯蘭武裝份子偶爾會越境攻擊,但多數攻擊發生在車臣週邊地區(Chechnya)。自從九十年代車臣戰爭以來,恐怖主義一直是俄國的一大隱憂。車臣當地的伊斯蘭份子一直希望能獨立建國。恐怖份子還曾經攻擊莫斯科地鐵及在2004年讓兩架民用客機墜毀。

但俄國自蘇聯時代遺留下來的老舊鐵路及其他基礎建設也可能造成這次事故。火車出軌發生在接近Novgorod及Tver兩省邊界的地方,事故地點在莫斯科西北方250英里,聖彼德堡東南方150英里處。俄國新聞社報導,受傷的乘客已經被送往事故發生地區及聖彼德堡地區的醫院救治。

BBC 中文網 2010年 3月 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21

[圖片] 2010.03.29
救援人員將屍體抬出盧比揚卡地鐵站

來自俄羅斯的最新消息稱,莫斯科市中心兩個地鐵站星期一(3月29日)早晨先後發生爆炸,造成至少38人死亡,65人受傷。俄羅斯緊急事務部官員稱,當地時間早晨7時56分發生在莫斯科市中心盧比揚卡地鐵站的爆炸造成至少23人死亡。而8時40分發生在文化公園站的爆炸則造成至少14人死亡。

莫斯科市長以及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官員稱這兩次爆炸都是由女性自殺襲擊者引爆炸彈發起。俄羅斯安全機構表示懷疑這兩次爆炸是恐怖襲擊,當地檢察部門已經針對襲擊事件發起刑事調查。

緊急事務部發言人說,盧比揚卡地鐵站的爆炸發生在一列入站地鐵列車的第二節車廂。俄羅斯緊急事務部此前曾統計爆炸在盧比揚卡車站造成25人死亡,並說其中14人死在車廂內,11人死在月臺上。不過塔斯社引莫斯科警方稱,僅在月臺上就找到19名遇難者的屍體。盧比揚卡地鐵站是距離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最近的地鐵站,聯邦安全局在前蘇聯時期被稱為克格勃。

莫斯科地鐵2004年2月6日也曾發生爆炸,造成41人死亡,120人受傷。一個車臣武裝組織聲稱對那次襲擊負責。另外一名車臣女性自殺襲擊者在同年8月又在一座地鐵站外引爆炸彈,造成10人死亡。目前尚沒有任何組織或個人聲稱對最新的襲擊負責。莫斯科地鐵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鐵系統之一,平均每天有700萬人次使用。

大紀元 2010.03.29

【大紀元3月29日報導】(中央社臺北29日電)據情治分析家指出,莫斯科今天發生的地下鐵炸彈攻擊,帶有被稱為「黑寡婦」的車臣女性自殺炸彈客的標記。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尖峰時段發生的攻擊行動,似乎是車臣分離主義份子為了爭取在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獨立所發動的最新一波攻擊。俄羅斯官員說,爆炸案是由「女性自殺炸彈客發動的恐怖行徑」。

車臣地區人民絕大多數是遜尼派回教徒,他們認為那個地區是他們的古老家園,但莫斯科擔心境內出現一個回教徒居多數的獨立國家,因此拒絕給予車臣任何真正的自治。

退休的國際安全情勢分析家艾耶斯(Bob Ayers)說,車臣抗爭行動中的女性自殺炸彈客,即「黑寡婦」(Black Widows),和蓋達組織(al-Qaeda)的作風大不相同,比較接近北愛爾蘭的「愛爾蘭共和軍」(IRA)發動的軍事行動。他說:「這場戰爭是出於政治動機,和蓋達的宗教意識形態不同,所以全民都會投入,和性別無關。」

據信「黑寡婦」多半是在戰亂中失去丈夫、兄弟、父親和其他親人的女性。她們通常全身穿著黑袍,繫上裝滿炸藥的「烈士腰帶」(martyr's belt)。她們曾經參與俄羅斯的多次恐怖攻擊,最出名的一次發生在2002年,當時一批分離主義份子衝進一座正在演出音樂劇的戲院,揚言和人質同歸於盡。俄羅斯特種部隊隨後發動攻堅,造成115名人質和50名分離主義份子喪生。(譯者:中央社吳長生)

BBC 中文網 2010年 3月 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33

俄羅斯領導人表示,週一(3月29日)莫斯科地鐵爆炸事件的幕後主使者將遭到毀滅性打擊。目前的官方數字說,週一早晨上班高峰時間發生的兩次連環爆炸導致至少38人死亡,60多人受傷。

目前還沒有哪個組織出面承認製造了這次襲擊。但俄國安全部門認為幕後策劃者是北高加索車臣和印古什一帶的反叛組織。俄國總理普京承諾找到幕後責任者,並表示「恐怖分子將遭到毀滅」。他形容這次估計由女性自殺攻擊手進行的襲擊「十分惡毒」。

爆炸導致莫斯科地鐵系統部分癱瘓,不過受到襲擊的兩個地鐵月臺並沒有受到太大破壞,當天傍晚下班高峰時期已重新開放使用。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到爆炸地點之一視察並獻了花環。他也表示,襲擊策劃者是「動物」,「我們要找到他們,消滅他們」。莫斯科市政府已經宣佈週二為哀悼日。

莫斯科地鐵2004年2月6日也曾發生爆炸,造成41人死亡,120人受傷。一個車臣武裝組織聲稱對那次襲擊負責。另外一名車臣女性自殺襲擊者在同年8月又在一座地鐵站外引爆炸彈,造成10人死亡。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幾個月前才剛剛宣佈對車臣的「反恐行動」結束,前不久就有當地叛軍領導人宣佈對俄羅斯主要城市發動戰爭。

BBC 中文網 2010年 3月 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10

[圖片] 2010.03.30-1
俄國總理普京前往醫院探望地鐵爆炸事件中的受傷人員。

莫斯科為在週一兩次地鐵爆炸事件中喪生的38人舉行了正式的哀悼儀式。莫斯科市民在發生爆炸的盧比揚卡地鐵站和文化公園地鐵站擺放了許多燃燒的蠟燭和鮮花。主要電視台更改了原定的廣告和娛樂節目。

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在爆炸地點之一向死難者敬獻了花圈,並表示將找到肇事者並消滅他們。俄國總理普京前往醫院探視了在爆炸事件中的受傷者。普京發誓要「摧毀」爆炸事件的幕後策劃人。

由於擔心還將發生更多的恐怖攻擊,莫斯科加強了安全警戒。至今尚未有人出面為爆炸事件承擔責任。俄國官員將爆炸歸咎於北高加索車臣和印古什一帶的反叛組織。這些組織過去曾為獲得獨立發動過針對俄國的恐怖襲擊。俄國官員說,是兩名女性自殺式炸彈攻擊者在兩個地鐵站分別引爆了綁在身上的炸藥和金屬片。

BBC 中文網 2010年 3月 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58

[圖片] 2010.03.30-2
悼念莫斯科地鐵死難者的鮮花

在星期一莫斯科地鐵發生兩次自殺式攻擊後,俄國總統要求官員拿出打擊恐怖主義的新提案。儘管還沒有組織出面為星期一莫斯科地鐵遭受的恐怖襲擊負責,但普遍認為是北高加索、車臣和印古什的激進組織所為。

在俄羅斯舉國上下為恐怖襲擊受害者舉行悼念儀式之際,對這次恐怖攻擊做出什麼樣的回應,在俄國高層恐怕有不同的意見。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呼籲制定更嚴厲的法律,來打擊恐怖分子和改善公眾安全。梅德韋傑夫還表示,派兵去高加索報復容易,更難的是解決高加索地區的民族矛盾和宗教、經濟問題。

與此同時,以強硬手段對付車臣反叛力量著名的總理普京發表講話,要求俄國保安武裝把莫斯科地鐵攻擊事件背後的策劃者「從下水道裏刮出來」。兩位領導人在回應攻擊事件上側重的明顯不同,現在看起來要比俄國報紙對政府保安政策的強烈批評更為重要。

俄國各報星期二刊登的文章中,大多是對可能發生更多炸彈攻擊的擔憂。有一篇報導引用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來源說,政府正在對最近受到保安部隊一次軍事攻擊的一個印古什村莊進行檢查,以防那些在軍事行動中被殺者的女性親屬參加報復性的自殺式攻擊訓練。俄國有關部門說,星期一發生的莫斯科地鐵攻擊是由兩名女性自殺式攻擊者幹的,她們在兩個地鐵站分別引爆了綁在身上的炸藥。

大紀元 2010.03.30

【大紀元3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3月29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地鐵遭遇最黑暗的一天,兩名女自殺炸彈客選在交通顛峰時刻發動兩次攻擊。據悉,爆炸案應是有「黑寡婦」之稱的車臣炸彈客所為。

綜合外電報導,一個跟車臣分離主義組織有關的網站,稍後已宣稱這宗恐怖攻擊是他們所為。車臣一直尋求脫離俄國獨立。有目擊者指出,兩名女性自殺炸彈客年約18至20歲。另有兩名年約25至30歲的女性陪伴她們進入地鐵站。此外,還有一名年30多歲,疑是「帶頭老大」的男子在指揮她們行動。

俄國聯邦安全局局長波特尼科夫研判,恐怖分子可能來自北高加索區。他說,炸彈客把炸彈綁在腰帶上,炸彈內裝滿鐵條,兩次爆炸威力各相當於三公斤黃色炸藥。目前,兩名炸彈客的屍體已尋獲,面貌未嚴重受損,應可追查出身分。

30日,莫斯科衛生官員表示,週一地鐵爆炸案又有一名女性傷患在醫院傷重不治,使得莫斯科地鐵爆炸案的死亡人數增加為39人。目前因地鐵爆炸案受傷住院的民眾有71人,其中有5人傷勢嚴重。當局擔心,死亡人數可能還會增加。

莫斯科市府宣佈,30日為爆炸案罹難者舉行一天哀悼。政府大樓都降半旗,當局為加強安全,在各地鐵入口處都有員警荷槍巡邏。許多民眾紛紛自發的前往爆炸現場的兩座地鐵站點亮燭光,並放置鮮花哀悼。

莫斯科連發兩起地鐵站爆炸案,造成上百傷亡,這起恐怖攻擊突顯出俄羅斯情報及安全上的疏失,令莫斯科當局相當汗顏。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發表聲明,譴責暴力,並誓言要繼續掃蕩北高加索的武裝份子。麥維德夫也批評,俄羅斯的警方及安全部門需要針對全國運輸系統大幅加強安全,提高警戒。

另據俄羅斯安全總局局長亞歷山大‧博爾特尼科夫在總統梅德韋傑夫主持的緊急會議上表示,由爆炸專家的初步調查顯示,爆炸物是一種軍用高效能炸藥「黑索金」,又名為旋風炸藥,恐怖分子在爆炸物中利用螺釘和切割成碎塊的鋼筋,增加爆炸威力。

據悉,車臣地區人民絕大多數是伊斯蘭教遜尼派教徒,他們認為這裡是他們的古老家園。但莫斯科擔心俄羅斯境內出現一個以穆斯林居多數的獨立國家,因此拒絕讓車臣獨立,或任何真正的自治。自此,車臣爭取自由的激烈抗爭手段即不斷升高。

據國際安全情勢分析家艾耶斯(Bob Ayers)說,車臣抗爭行動中的女性自殺炸彈客,俗稱「黑寡婦」(Black Widows)。高加索地區許多婦女的父親、丈夫或兒子跟俄軍作戰陣亡,或死在集中營,因悲憤而誓言報復。她們通常全身黑袍,繫上裝滿炸藥的「烈士腰帶」(martyr's belt),變身為令人聞之喪膽的「黑寡婦」。

BBC 中文網 2010年 3月 3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05

[圖片] 2010.03.31-1
爆炸現場在政府建築附近

俄羅斯南部北高加索地區星期三(3月31日)早晨發生兩次爆炸,造成至少12人死亡。爆炸發生在俄羅斯達吉斯坦共和國的基茲利亞爾市。塔斯社引俄羅斯緊急事務部官員稱,兩次爆炸分別發生在莫斯科時間早晨8時30分和9時05分。

美聯社引達吉斯坦內務部發言人稱,這兩次爆炸都是自殺襲擊,均發生在達吉斯坦共和國內務部和聯邦安全局大樓附近。這名發言人說,第一次爆炸是汽車炸彈,員警發現一輛可疑的汽車並前往檢查,司機在員警靠近時引爆炸彈。第二次爆炸則是在員警和急救人員抵達現場後發生的。塔斯社引基茲利亞爾衛生部門負責人稱,當地警方最高長官在第二次爆炸中死亡。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星期一發生兩次自殺炸彈襲擊,至今已經造成至少39人死亡。當局懷疑有關襲擊由來自北高加索地區的伊斯蘭極端分子發動。達吉斯坦共和國與車臣共和國毗鄰。上世紀90年代俄羅斯對車臣伊斯蘭分離勢力開戰。不過最近兩年來,車臣、印古什和達吉斯坦三個加盟共和國的暴力問題有所升級。

BBC 中文網 2010年 3月 3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40

一名車臣反叛領袖說,他的組織對週一發生的莫斯科地鐵爆炸案負責。這兩次自殺式炸彈攻擊導致將近40人死亡。這個名叫多庫•烏馬洛夫的反叛首領的聲明發表在一個伊斯蘭網站上。但是除此以外沒有其他更多的資訊。

這份聲明還說,他們將對俄國城市發動更多的攻擊。俄國政府已經表示,來自北高加索地區的反叛分子製造了莫斯科地鐵爆炸案。週三早些時候,兩名自殺式炸彈攻擊者在北高加索的達吉斯坦地區發動襲擊,炸死至少12人,包括好幾名員警。

BBC 中文網 2010年 3月 3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44

[圖片] 2010.03.31-2
錄相中顯示的多庫•烏馬洛夫

一名車臣反叛領袖說,他的組織對週一發生的莫斯科地鐵爆炸案負責。這兩次自殺式炸彈攻擊導致39人死亡,70多人受傷。這個名叫多庫•烏馬洛夫的反叛首領的聲明發表在一個伊斯蘭網站上。但是除此以外沒有其他更多的資訊。這份聲明還說,他們將對俄國城市發動更多的攻擊。

俄國政府已經表示,來自北高加索地區的反叛分子製造了莫斯科地鐵爆炸案。週三早些時候,兩名自殺式炸彈攻擊者在北高加索的達吉斯坦地區發動襲擊,炸死至少12人,包括好幾名員警。

在這個伊斯蘭網站上播放的一短錄相中,一名身穿軍隊迷彩服的男子說,在星期一早晨上班高峰時間莫斯科地鐵站發生的兩起自殺式炸彈攻擊是在他的指揮下發動的。他說,在盧比揚卡地鐵站炸死20多人的爆炸是為了向俄國主要情報機關—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道個好」。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總部就在盧比揚卡地鐵站附近。

他形容這些爆炸是對他所稱的貧窮的印古什和車臣居民在今年二月遭到殺害採取的報復行動。他還提出警告,說星期一的攻擊並不是最後一次,還有更多的攻擊。目前還無法證明錄像裏的那名男子就是多庫•烏馬洛夫本人。但一個在過去經常刊登類似聲明的反叛組織的網站提供了一個網絡鏈接。

BBC 中文網 2010年 4月 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13

[圖片] 2010.04.01-1
達吉斯坦共和國境內接連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事件。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俄國北高加索地區達吉斯坦共和國境內週四(4月1日)再次發生炸彈爆炸事件,造成兩人死亡,一人重傷。俄國媒體引一位當地警員說,一輛據信裝載了爆炸物的汽車在達吉斯坦共和國西部一個村莊附近發生爆炸,車上兩人死亡,另外一人重傷已被送院治療。

就在週三(3月31日),達吉斯坦共和國境內基茲利亞爾市接連發生兩起自殺式炸彈襲擊事件,造成12人死亡,幾十人受傷。遇難者中包括一名高級警官。而在週一(29日),莫斯科地鐵兩個車站在上班高峰時期發生連環爆炸,39人喪生,60多人受傷,這是俄羅斯六年來傷亡最大的襲擊事件。與此同時,莫斯科正準備為在週一地鐵爆炸案中喪生的39名遇難者舉行葬禮。

車臣叛軍領導人烏馬羅夫宣稱對莫斯科地鐵爆炸事件負責。車臣反政府武裝組織頭目烏馬羅夫說在視頻中說,製造地鐵爆炸襲擊是對俄羅斯總理普京在北高加索地區高壓鎮壓政策的報復。他聲稱這兩起爆炸襲擊均由他下令實施,他還警告這並非最後的襲擊。

不過,目前無法獨立地證實視頻片段中的講話者就是烏馬羅夫本人。俄羅斯調查人員說,莫斯科地鐵攻擊是由兩名女性自殺式攻擊者幹的,她們在兩個地鐵站分別引爆了綁在身上的炸藥。

在星期一莫斯科地鐵發生兩次自殺式攻擊後,俄國總統要求官員拿出打擊恐怖主義的新提案。俄羅斯總理普京呼籲保安部隊哪怕挖地三尺也要將這些肇事者抓獲並繩之以法。普京還表示,達吉斯坦爆炸事件和莫斯科爆炸案可能是同一團夥所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人聲稱對達吉斯坦的爆炸案承擔責任。

BBC 中文網 2010年 4月 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31

[圖片] 2010.04.01-2
梅德韋傑夫講話措施十分嚴厲

繼莫斯科地鐵遭受自殺炸彈襲擊之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呼籲世界各國採取更強硬的反恐措施。莫斯科仍在繼續埋葬地鐵站被襲擊的死難者,俄羅斯領導人的言辭越來越強硬。不到一天之前,另外一起汽車炸彈自殺襲擊事件又造成12人喪生。

梅德韋傑夫週四(1日)出人意料地飛往俄羅斯南部穆斯林人口集中的地區。記者形容到,從他身上再也看不到溫文爾雅的律師本色。梅德韋傑夫說,襲擊者必須受到懲罰。他還說,所有那些都在致力反對恐怖主義的國家必須重新審視可以採用的措施。

梅德韋傑夫說,今後的反恐措施有必要更加強硬、更加殘酷。在此之前,伊斯蘭分離組織聲稱對莫斯科襲擊事件負責。一家自稱為「高加索埃米爾伊斯蘭國」組織的首領在網上發表視頻說,莫斯科地鐵站爆炸是對車臣和印古什的穆斯林平民死在俄羅斯軍隊手中的報復行動。他說,只要克林姆林宮一日不停止自己的犯罪行動,戰爭就會一直打到莫斯科的街頭。

BBC 中文網 2010年 4月 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40

俄國警方說,他們幾乎可以肯定,星期一襲擊莫斯科地鐵的女自殺式攻擊者之一,是一名來自達吉斯坦的17歲的阿卜杜拉哈馬諾娃。警方說,她很可能是去年12月俄國保安部隊打死的一名車臣激進武裝高級成員的寡婦。

俄國媒體刊登了一張據稱是這對夫婦的照片,照片上的阿卜杜拉哈馬諾娃拿著一支手槍。俄國警方尚未證實另一名自殺式攻擊者的身份,但有報導說,她也可能是被俄國保安部隊打死的一名年輕車臣激進分子的寡婦。

大紀元 2010.04.02

【大紀元4月2日訊】(大紀元綜合報導)俄羅斯從3月29日至4月1日4天之內,連遭5次炸彈襲擊, 其中4次為自殺攻擊,造成50餘人死亡,震驚俄國上下。週四(4月1日),莫斯科仍在繼續埋葬3月29日地鐵站爆炸案的39名死難者之時,俄國北高加索地區達吉斯坦共和國境內再次發生炸彈爆炸事件,造成兩人死亡,一人重傷。一輛據信裝載了爆炸物的汽車在達吉斯坦共和國西部一個村莊附近發生爆炸,車上兩人死亡,另外一人重傷已被送院治療。

就在週三(3月31日),達吉斯坦共和國境內基茲利亞爾市接連發生兩起自殺式炸彈襲擊事件,造成12人死亡,幾十人受傷。遇難者中包括一名高級警官。而在週一(29日),莫斯科地鐵兩個車站在上班高峰時期發生連環爆炸,39人喪生,60多人受傷,這是俄羅斯六年來傷亡最大的襲擊事件。

俄羅斯調查人員說,莫斯科地鐵攻擊是由兩名女性自殺式攻擊者幹的,她們在兩個地鐵站分別引爆了綁在身上的炸藥。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已找到2名被炸得七零八碎的女性自殺式炸彈襲擊者身體的大部份殘骸,並公佈了2名女襲擊者的頭顱照片。

俄國警方在翻看車站閉路電視片段後,證實兩名女襲擊者,事發前由兩名分別20多歲及40歲貌似斯拉夫裔的女子,以及一名30歲男子,陪同進入地鐵站,警方正追緝這3人。

兩名女襲擊者疑屬於「黑寡婦」組織。「黑寡婦」多半是在戰亂中失去丈夫、兄弟、父親和其他親人的女性。她們通常全身穿著黑袍,繫上裝滿炸藥的「烈士腰帶」。目前俄安全部門已對21名「黑寡婦」發起搜索行動。

車臣叛軍領導人烏馬羅夫宣稱對莫斯科地鐵爆炸事件負責。車臣反政府武裝組織頭目烏馬羅夫說在視頻中說,製造地鐵爆炸襲擊是對俄羅斯總理普京在北高加索地區高壓鎮壓政策的報復。他聲稱這兩起爆炸襲擊均由他下令實施,他還警告這並非最後的襲擊。不過,目前無法獨立地證實視頻片段中的講話者就是烏馬羅夫本人。

3月30日,俄羅斯舉國上下悼念遭炸彈襲擊的受害者。對這次恐怖攻擊做出甚麼樣的回應,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和總理普京有不同的意見。梅德韋傑夫總統呼籲制定更嚴厲的法律,來打擊恐怖分子和改善公眾安全。梅德韋傑夫表示,派兵去高加索報復容易,更難的是解決高加索地區的民族矛盾和宗教、經濟問題。

而以強硬手段對付車臣反叛力量著名的總理普京發表講話,要求俄國保安武裝把莫斯科地鐵攻擊事件背後的策劃者「從下水道裡刮出來」。兩人在回應攻擊事件上側重的明顯不同。

BBC 中文網 2010年 4月 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52

與車臣相鄰的俄羅斯印古什共和國星期一(4月5日)發生自殺炸彈襲擊,造成至少兩名員警死亡。襲擊發生在卡拉布拉克鎮。襲擊後約一個小時,當地又發生一次以調查人員為襲擊對象的汽車炸彈襲擊。

與此同時,俄羅斯官員初步認定上周在莫斯科地鐵發動自殺襲擊的兩名女性襲擊者都來自達吉斯坦。她們中一人是17歲,是一名車臣激進武裝分子的寡婦。另一人據信是達吉斯坦一名28歲的女教師。

大紀元 2010.04.06

【大紀元4月6日訊】俄羅斯南部4月5日再次發生連環爆炸襲擊事件:俄印古甚共和國一警察局遭到襲擊,兩名員警死亡,四名員警受傷;達吉斯坦共和國一鐵路線遭到兩次炸彈爆炸襲擊,導致一列貨運列車出軌。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莫斯科地鐵爆炸發生後的最近8天之內,俄羅斯媒體一直忙於報導俄境內各地不斷發生的新的恐怖爆炸襲擊事件。4月5日在與俄羅斯車臣共和國接壤的印古甚共和國首府馬加斯以北、大約20公里的卡拉布拉克鎮警察局門口,再次發生了連環爆炸襲擊事件。

一名身藏炸彈的自殺襲擊者在警察局進行早點名的時候,試圖進入警察局院內,但被門口負責保安的多名員警攔住之後,引爆炸彈身亡。印古甚共和國政府負責人阿列克謝‧瓦羅標夫對此透露說:「導致兩名員警被炸死,包括當地檢察長在內的四名員警受重傷,目前仍在醫院接受救治,如果不是及時將自殺襲擊者攔住,後果不堪設想。」

他還透露說:在第一次爆炸發生20分鐘後,一輛被兇手提前停在警察局大門附近的一輛瓦茲汽車發生爆炸。初步調查顯示,汽車上被安裝了至少50公斤TNT炸藥當量的炸彈,目的是為了襲擊隨後趕來救援和調查的警方人員。但由於警方已經對此連環爆炸手法做了預防,所以第二次爆炸雖然威力很大,但未造成任何人員傷亡,僅將附近幾輛汽車炸毀,附近建築物玻璃被震碎。目前俄羅斯檢察院已將這兩次爆炸定性為恐怖襲擊事件,案件偵破仍在進行之中。

另據報導,從莫斯科通往亞塞拜然鐵路線上, 在俄南部達吉斯坦共和國地段4月4日也連續發生了爆炸襲擊,第一次爆炸導致路過的一列滿載建築材料的貨運列車車頭和8節車廂脫軌。當救援人員抵達爆炸現場的時候,被埋在附近的第二枚炸彈發生爆炸。但目前尚沒有人員傷亡的報告。

車臣武裝份子首領烏馬羅夫已經在莫斯科地鐵爆炸案發生後發表聲明,聲稱對3月29日爆炸事件負責,並表示此後還將組織一系列炸彈襲擊行動。目前,俄警方已經在全境加強了對城市建築和重要設施的保衛工作,對外來人口的檢查和監控。目前所有從南部開往莫斯科的長途公共汽車,均已經受到嚴格盤查,以期為不斷發生的爆炸襲擊事件畫上句號。

BBC 中文網 2010年 5月 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3:38

車臣總統卡德羅夫說,俄羅斯警方週六(5月1日)在車臣某處發起的突襲中打死兩名被指叛軍的人員。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引述卡德羅夫說,俄警方在車臣當地員警和特種部隊的配合下在車臣西南某處展開行動。警方無人在行動中受傷。

包括達吉斯坦、印古什和車臣在內的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一直在與伊斯蘭武裝滲透分子作戰,那裏經常發生槍擊和炸彈爆炸事件。自前蘇聯在1991年倒臺以來,車臣地區的分裂武裝和俄羅斯中央政府曾在該地區打過兩場戰爭。

BBC 中文網 2010年 5月 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01

俄國南部北高加索一個城市發生炸彈爆炸,急救人員稱7人被炸死,30人受傷。炸彈爆炸發生在斯塔羅波爾市一個音樂廳外,當時附近有不少人等候入場。北高加索鄰近車臣、印古什和達吉斯坦穆斯林地區。目前仍不清楚這次襲擊是何人所為。

BBC 中文網 2010年 9月 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1:55

[圖片] 2010.09.04
布萊爾稱伊斯蘭極端主義是當今世介面臨的最大威脅。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說,伊斯蘭極端主義是當今世介面臨的最大威脅。布萊爾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作出了上述表示。幾天前,卸任首相三年的布萊爾剛出版了回憶錄《旅程》。布萊爾說,伊斯蘭極端主義者認為,他們以伊斯蘭名義所幹的任何事情都是有理的,包括使用生化武器或核武器。但布萊爾否認他在執政時的所作所為助長了伊斯蘭極端主義。

在布萊爾執政期間,英軍跟隨美國為首的聯軍參與了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戰爭。在談到如何看車臣、克什米爾、巴勒斯坦、伊拉克和阿富汗人都抗拒外國軍隊佔領的問題時,布萊爾表示,西方國家採取的政策旨在對抗伊斯蘭極端主義,因為伊斯蘭極端主義分子有「倒行逆施、邪惡和落後」的本質。

布萊爾在接受BBC國際部記者本納特專訪時說,伊拉克基地組織的目的「並非是為了讓美國部隊離開巴格達,而是顛覆伊拉克人民選出的的政府」。目前擔任中東問題「四方」成員國特使的布萊爾表示,伊朗是伊斯蘭極端主義最大的支持國,因此有必要採取一切措施阻止伊朗發展核武器。

布萊爾說,必須向伊朗明確表明他們不能擁有核武器,也要阻止他們這樣做。但布萊爾稱,他並非呼籲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但僅僅表達不贊同伊朗擁有核武器是不夠的。伊朗否認該國發展核武器,堅稱目前的核計劃完全是民用目的。

BBC 中文網 2010年 9月 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07

俄羅斯達吉斯坦共和國民族、宗教和外交事務部長躲過了一次暗殺企圖。警方說,有人在別克穆紮耶夫部長的汽車下安裝了炸彈,炸彈在他上班途中爆炸。他的司機被炸死,他本人受傷,但仍從燃燒的汽車殘骸中救出了一名保鏢。

幾天前,達吉斯坦一個地區的保安負責人也在爆炸襲擊中身亡。達吉斯坦和車臣、印古什一帶都是伊斯蘭分裂勢力活躍的地區。

BBC 中文網 2010年 9月 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57

俄羅斯達吉斯坦共和國的保安部隊和疑為伊斯蘭叛亂分子之間發生衝突,至少6人死亡。官員說,兩名員警、三名叛亂分子和一名地區管理員,在靠近車臣共和國邊界的一個村莊被打死。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現在幾乎每天都發生暴力事件。

BBC 中文網 2010年 9月 1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08

波蘭當局扣押了流亡的車臣分裂主義領導人紮卡耶夫。被俄國以從事恐怖活動罪通緝的紮卡耶夫是在華沙被捕的,他去華沙是為了參加一個車臣流亡者大會。紮卡耶夫此前曾對BBC說,他準備向俄國的檢控方自首。

紮卡耶夫過去是2005年在與俄國軍隊的戰鬥中被打死的車臣流亡政府總統馬斯哈多夫的發言人。紮卡耶夫否認參與恐怖活動。他得到英國的政治庇護,近年來一直住在英國。

大紀元 2010.09.17

[圖片] 2010.09.17
流亡的車臣獨立運動領袖劄卡耶夫2006年檔案照。(法新社)

【大紀元9月17日報導】(中央社華沙17日法新電)波蘭警方今天表示已逮捕流亡的車臣獨立運動領袖劄卡耶夫(Akhmed Zakayev);他因涉及恐怖主義活動遭到俄羅斯通緝。劄卡耶夫昨天抵達波蘭,準備出席來自車臣衝突地區流亡人士的一項為期兩天會議。

警方發言人索柯勞斯基(Mriusz Sokolowski)表示,波蘭是回應一項國際逮捕令行事,別無選擇,只好逮捕這位車臣領袖。他告訴電視台說,當劄卡耶夫離開一處建築物時,便衣員警進行了逮捕行動。波蘭當局15日已警告,如果劄卡耶夫到波蘭,將會面臨逮捕,而波蘭法庭將會決定是否引渡他回俄羅斯。

大紀元 2010.10.19

【大紀元10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綜合編譯)車臣共和國國會星期二(10月19日)遭武裝份子襲擊,造成數人死亡。有關當局表示,至少有6人死亡,包括2名員警、1名國會官員和3名武裝份子,另有17人受傷。

車臣警方發言人貝克荷耶夫(Ramzam Bekkhoyev)說,一名武裝份子在位於首府格羅茲尼(Grozny)的國會大廈入口引爆炸彈,炸死自己並炸傷數人。至少有2名武裝份子闖入國會大廈對內開槍,但遭警方擊斃。警方表示,所有武裝份子據信已全部死亡。

車臣叛軍一直為爭取獨立而戰鬥,並在俄羅斯境內和車臣所在之北高加索(North Caucasus)地區造成嚴重傷亡。與俄羅斯的其它地區相比,車臣的生活水準相當差,失業率和嬰兒死亡率都很高。此外,大約100萬的車臣人口大部分是遜尼教派(Sunni)回教徒,與其它地區信仰東正教(Orthodox)的俄羅斯人格格不入。

大約20年前,車臣聲稱擁有高加索山區,因而與俄羅斯爆發衝突。俄羅斯在90年代與車臣叛軍進行過兩次戰爭,共有幾千人在衝突中喪生,50萬名車臣人民逃離家園。俄羅斯最後於2000年扶植效忠俄羅斯的車臣政府。

2002年,車臣叛軍在莫斯科挾持700名人質,由於俄羅斯採取救援行動,造成120人被殺害。車臣叛軍同時被指控在2004年擊落兩架俄羅斯飛機。近年來,武裝暴動已經移轉至東部的達吉斯坦(Dagestan)和西部的英古西(Ingushetia)兩共和國,在格羅茲尼發生的恐怖攻擊相當罕見。

大紀元 2010.10.19

【大紀元10月19日報導】(中央社車臣格羅茲尼19日法新電)俄羅斯車臣地區的激進份子今天闖入議會大樓,挾持議員並槍殺警衛,在與安全部隊僵持後全遭擊斃,地區領導人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表示,所有議員都平安無事。4名激進份子今晨闖入首府格羅茲尼(Grozny)的議會大樓,殺害4人,令外界擔心將成為重大挾持人質事件,但安全部隊迅速化解危機。

官員說,所有激進份子都遭安全部隊擊斃,但也有報導說,其中部份是遭槍殺,但也有人是在引爆自殺炸彈時喪命。卡狄羅夫告訴國際傳真社(Interfax),好戰份子攻擊議會大樓時,所有在大樓內的議員都平安無事,並已被送往安全地點。他說,車臣安全部隊展開20分鐘密集的攻堅行動,擊斃好戰份子,救出議會大樓內的議員與員工。卡狄羅夫說:「所有議員都活著,並由議會大樓所在地送往安全地點。」俄羅斯內政部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好戰份子突襲議會大樓時,造成3名內政部警衛與1名文職員工死亡。(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BBC 中文網 2010年 10月 1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00

俄羅斯車臣共和國的議會星期二(10月19日)遭到武裝分子襲擊,初步統計至少六人死亡。武裝分子發動攻擊時,搞喊伊斯蘭教口號,在議員上班時投擲炸彈並且開槍發動攻擊。有衛兵和一名官員被打死。據俄羅斯媒體報導,目前襲擊議會的武裝分子已經全部被擊斃。

國際文傳電訊社引車臣總統卡德羅夫說,沒有任何一名議員在襲擊中身亡。卡德羅夫說,保安部隊與襲擊者進行了激烈交戰,戰鬥持續了約20分鐘。

車臣內政部發言人對法新社記者稱,襲擊造成三名議會保安人員和一名非軍事人員死亡。另外,還有兩名引爆炸彈對議會進行自殺炸彈襲擊的襲擊者死亡。俄羅斯總理普京據報導已經同車臣總統卡德羅夫通過電話。

另外襲擊發生時俄羅斯內政部長努爾加利耶夫也正在車臣訪問,他據報也馬上與卡德羅夫開會討論了有關事件。車臣分離運動和武裝鬥爭多年來一直是令俄羅斯大為頭疼的難題。雖然俄羅斯聲稱擊敗了分離武裝,但是多年來車臣或者被高加索地區武裝分子多次發動的恐怖襲擊顯示俄羅斯並未完全控制局勢。

BBC 中文網 2010年 12月 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3:05

根據維基解密網站最新公佈的檔,西班牙一名資深檢察官告訴美國駐馬德里使館,俄國、白俄羅斯和車臣實際上幾乎已經變成「黑幫國度」。有一份電文提出俄國總理普京是否與俄國黑社會有染的問題,還有一份檔透露,一名舉足輕重的烏克蘭商人告訴美國官員,他自己與俄國有組織犯罪團夥有聯繫。

這些都是維基解密網站最新公佈的大批外交密函中的部分內容。根據《衛報》刊登的「維基解密」提供的電文,西班牙檢察官何塞•岡薩雷斯今年1月曾表示在俄國、白俄羅斯和車臣「你難以區分政府行為和有組織犯罪團夥行為」。

BBC 中文網 2010年 12月 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5:01

[圖片] 2010.12.02
維基解密披露的外交電文包括懷疑俄國總理普京是否同有組織犯罪團夥有關聯。

維基解密新披露的一些外交電文顯示,一名西班牙高級檢察官告訴美國駐馬德里大使館:俄羅斯、白俄羅斯和車臣實際上已成為「黑手黨國家」。還有一份電文甚至懷疑俄國總理普京是否同俄國黑手黨有關聯。

英國《衛報》公佈的這些維基解密電文顯示,西班牙檢察官胡塞•格林達2010年1月說,在俄羅斯、白俄羅斯和車臣,很難區分政府和有組織犯罪團夥的行動。格林達曾負責有關俄國有組織犯罪團夥在西班牙活動情況的長期調查,並逮捕了60多人。格林達檢察官據報還說,俄國前特工利特維年科認為,俄國情報部門控制著俄國有組織犯罪團夥的行動。格林達相信這一說法是準確的。格林達據報在電文中宣稱,他掌握有關某些俄國政黨同有組織犯罪團夥「聯合行動」的情報。

而美國駐西班牙大使館的一份電文還談及普京是否捲入了黑手黨以及是否控制著有組織犯罪活動這一「尚未找到答案」的問題。這些被披露的電文還顯示,美國政府相信,普京很可能清楚有關利特維年科2006年在倫敦被謀殺的情況。但當時俄國政府否認對此事知情。

BBC 中文網 2010年 12月 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28

《衛報》繼續報導維基解密網披露的美國外交電文的其他內容,今天的焦點是俄羅斯政府與有組織犯罪團夥之間的關係。

該報頭版刊登了俄國總理普京用左手輕托墨鏡的大頭照,標題是:在普京的「黑社會政權」內。

《衛報》說,從維基解密網披露的資料顯示,一名西班牙高級檢察官對美國駐馬德里大使館表示,俄羅斯、白俄羅斯和車臣實際上已成為「黑社會國家」。普京還秘密地從非法管道聚積了大量財富。

大紀元 2010.12.06

【大紀元2010年12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徐耀中比利時報導)兩個星期前,員警摧毀了以安特衛普為基地的車臣恐怖組織。近日,警方透露,奧地利警方接到歐盟通緝令後,在維也納機場將其頭目逮捕。據奧地利媒體報導,該恐怖組織襲擊的目標為載有北約軍人的火車。

比利時司法部門隨後確認了這一消息。比利時已經向奧地利提出了對該人的引渡要求,奧地利檢察官表示會在兩個星期內將完成引渡。據信,32歲的阿斯蘭別克(Aslambek L.)是該恐怖組織的主謀。比利時檢查官在8名恐怖嫌犯被捕後又發佈了9個國際通緝令。此外,涉及此案3名嫌疑人在荷蘭被捕,1名嫌疑人在德國被捕。

大紀元 2011.01.30

【大紀元1月30日報導】(中央社倫敦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前在莫斯科機場引爆,造成35死的自殺炸彈攻擊,並非外界廣為傳言的車臣黑寡婦幹下的。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今天報導,該事件是一名年僅20歲的高加索地區男子所為。

俄羅斯調查人員說,現在已確認自殺炸彈客的身分。這名自殺炸彈客24日在莫斯科最繁忙的杜莫迪多沃機場(Domodedovo airport)發動攻擊,造成35人喪生。

目前已知,攻擊者是一名來自俄羅斯南部高加索地區的20歲男子。伊斯蘭叛軍在當地已經抗爭多年,要求成立獨立的國家。聯邦調查員尚未公佈這名男子的姓名,擔心如此一來將有礙追緝幕後黑手。衛報說,俄羅斯正準備舉辦2014年冬季奧運和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之際,這起爆炸案讓人懷疑,俄羅斯是否有吸引外國遊客和投資的能力。

近年來,高加索叛軍已經在俄羅斯幹下數起死亡攻擊事件。2010年3月,叛軍引爆莫斯科地鐵系統,造成40人死亡。2名自殺炸彈客當中,1人就在聯邦安全局(FSB)總部下的地鐵站引爆。聯邦安全局是蘇聯時代國家安全委員會(KGB)的後繼情治單位。(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BBC 中文網 2011年 1月 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14

[圖片] 2011.01.24
莫斯科機場爆炸案後俄羅斯特警迅速趕到現場。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多莫傑多沃機場星期一發生炸彈爆炸事件之後不久,世界各國領導人紛紛表態,一方面對俄國方面表示慰問,一方面譴責恐怖主義行為。據悉,在爆炸事件中至少有35人死亡,130多人受傷。

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已經強烈譴責了這種恐怖主義暴行,並且表示在一旦需要的時候「隨時準備向俄羅斯政府提供援助之手」。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說,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機場爆炸事件首先表示震驚,同時稱這次攻擊是「針對無辜平民的一次慘無人道的暴力行徑」。

法國和德國的領導人雙雙譴責爆炸案的幕後策劃者是「懦夫」;英國外相對事件表示震驚與悲哀。法國總統薩科奇說:「請俄羅斯共和國的總統和政府相信,在這種野蠻和懦夫般的行徑面前,法國將完全與俄國團結一致。」

德國總理莫科爾說:「當我聽到很多人傷亡的消息,我對這一事件深感沮喪和憤恨。」另外,北約組織秘書長拉斯穆森也在爆炸後表示,北約將與俄羅斯「團結一致」。歐盟主席赫爾曼•範隆普呼籲將兇手緝拿歸案。

英國外相在對恐怖襲擊表示憤怒,對俄羅斯人表示慰問的同時也希望能夠從俄方盡快瞭解到死傷者中是否有英國公民。稍早時候,俄羅斯官方通訊社有消息稱至少一名英國人和署名其他國家的公民遇難。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年來接連遭受來自被高加索地區武裝分子的恐怖襲擊。俄國軍隊長期在車臣及周邊地區鎮壓伊斯蘭反抗武裝。上一次恐怖襲擊發生在2010年3月29日,當時2名年輕車臣女性通過自殺炸彈方式攻擊了莫斯科地鐵,造成至少40人死亡、100多人受傷。

BBC 中文網 2011年2月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1:48

[圖片] 2011.02.08-1
烏馬羅夫是目前仍活躍的幾位車臣反政府武裝頭目之一

被俄羅斯通緝的車臣反政府武裝頭目烏馬羅夫說,是他下令在上月對莫斯科多莫傑多沃機場進行自殺式炸彈攻擊的。1月24日,莫斯科機場遭到自殺式炸彈襲擊,事件至少造成36人死亡、100多人受傷。

烏馬羅夫在一段公佈的錄像中稱,這次炸彈襲擊是對「俄羅斯在高加索的犯罪行動」作出的回應。烏馬羅夫用俄語威脅說,他還將製造更多致命襲擊。烏馬羅夫是橫跨北高加索地區的一個伊斯蘭民兵組織——「高加索酋長國」的領導人,他也是目前仍活躍的幾位車臣反政府武裝頭目之一。

1996至1999年,他曾任車臣叛軍政府的安全部長。烏馬羅夫在錄像中聲稱,造成39人死亡的2010年3月莫斯科地鐵爆炸案,以及造成26人死亡的2009年11月莫斯科至聖彼得堡列車爆炸案也是他下令幹的。

這段未標日期的視頻於1月24日公佈在車臣反政府武裝常用的「高加索中心」網站上。莫斯科機場爆炸案也是在當天發生。身穿迷彩服的烏馬羅夫對著鏡頭說,「這次特別行動是在我的命令下執行的」,類似的特別行動還將繼續展開。他說,穆斯林在全球都受到攻擊,他還譴責他所稱的以色列和美國領導的猶太複國主義和基督教政權。

大紀元 2011.02.08

【大紀元2月8日報導】(大紀元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高加索車臣叛軍首腦烏馬羅夫(Doku Umarov)在叛軍組織網頁上張貼影音聲明,表示為1月發生在莫斯科主要機場,並造成36人喪生的爆炸案負責。

這段影片於2月7日晚間發布,拍攝的時間是自殺攻擊發生的1月24日,烏馬羅夫說,由他下令執行發生於莫斯科杜莫迪多沃機場(Domodedovo)的攻擊,並表示不會停止恐怖活動。

而在莫斯科方面,調查人員鑑識出可能的自殺攻擊者是年紀20歲的北高加索男子。
聯邦安全局(FSB)局長波特尼科夫(Alexander Bortnikov)對俄國國營電視台表示,炸彈客攻擊前受到藥物控制,生理研究顯示自殺炸彈客屍體上存有高劑量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物。但未公開嫌犯的身分及居住地。

北高加索地區介於歐亞之間,為俄羅斯通往高加索山脈的山區。當地居住數十個種族,有不同的語言,經常與鄰國及莫斯科發生衝突。

車臣於1991年蘇聯解體時宣佈獨立,3年後俄羅斯為取得主權揮兵進入車臣,為第一次車臣戰爭,於1996年鎩羽撤退。1999年二次出兵車臣。2009年4月,俄羅斯表示結束長達十年的「反恐行動」,然而零星的襲擊仍在繼續。

車臣叛軍及附近的小國在車臣外發動恐怖攻擊,傷亡最嚴重的是2004年9月,北奧塞梯(North Ossetia)別斯蘭學校(Beslan School)濫殺案,造成186名兒童與146名成人死亡。又8月持自殺炸彈者於地鐵站發動攻擊,10死;同月2架飛機於空中爆炸,歹徒及89名乘客機組員死亡。

前叛軍首腦巴薩耶夫(Shamil Basayev)2006年死於印古什(Ingushetia)共和國的爆炸案中,烏馬羅夫在這之後成為新的首腦。

BBC 中文網 2011年 2月 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55

[圖片] 2011.02.08-2
多庫•烏馬羅夫

多庫•烏馬羅夫是車臣分離主義運動領導人,與最近幾年發生在俄羅斯的一系列襲擊事件有密切關係。他說,是他下令發動了導致36人死亡的今年1月24日對莫斯科機場的炸彈襲擊。他還稱導致39人死亡的 2010 年3月對莫斯科地鐵的自殺襲擊,和導致26人死亡的2009年11月對莫斯科至聖彼得堡火車的襲擊,也是他下令進行的。

烏馬羅夫是俄國政府通緝的要犯之一,被認為是北高加索地區伊斯蘭激進分子的領袖,俄國人眼中的頭號恐怖分子。自1994年起就積極參與對俄國襲擊活動的烏馬羅夫在1996到1999年車臣短暫獨立期間,曾任車臣國家安全部長,2002年成為車臣反叛武裝「西南前線」總司令。

他被指是導致三百多人死亡的2004年別斯蘭學校人質危機的領導者。獲救的人質說,他是襲擊者中唯一不戴面具的人。

BBC 中文網 2007年10月,自稱俄國北高加索數個共和國合併為伊斯蘭國家的一份公告,把烏馬羅夫稱為 「新高加索酋長」。烏馬羅夫把西方國家稱為所有穆斯林的共同敵人,並宣佈在北高加索地區實行伊斯蘭法。這是車臣領導人首次使用基地組織的語言。

烏馬羅夫1964年出生於車臣南部的哈爾謝諾伊村,畢業於車臣格羅茲尼石油學院,已婚,有6個子女。他的兩個兄弟在對俄國的攻擊中死亡。他的妻子和孩子在2005年曾被綁架,但後來在輿論幹預下被釋放。

BBC 中文網 2011年 2月 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28

俄羅斯員警逮捕了被指控上個月製造了莫斯科機場爆炸的自殺襲擊者的兄妹。俄國官員說,他們兩人是在星期二(8日)在印古什共和國南部被捕的。莫斯科機場炸彈攻擊者被調查人員認定為是一名叫葉夫羅耶夫的男子。

星期一(7日)車臣叛軍領袖烏馬羅夫在網站上公佈一個錄像,稱是他下令實施了導致36人死亡的莫斯科機場炸彈襲擊。

大紀元 2011.02.09

【大紀元2月9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俄羅斯官員說,星期三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分別發生兩起爆炸事件,造成人員傷害。俄通社-塔斯社報導說,四名員警和一名居民分別在爆炸中受傷。兩起發生在動盪的北高加索地區的爆炸事件相距15分鐘。目前沒有人對爆炸事件聲稱負責。

大紀元 2011.02.10

【大紀元2011年02月10日訊】俄羅斯車臣首府連續發生系列炸彈爆炸事件,導致多名俄特警和行人受傷。俄警方宣佈莫斯科機場爆炸案為一個七人團夥策劃,並已經拘捕兩名嫌疑人。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俄羅斯車臣內務部在2月9日對外公佈消息,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市中心在8日共發生四起爆炸事件,導致多人受傷。除了其中一起被警方解釋為是煤氣爆炸之外,另外三起爆炸地點均已找到遙控引爆裝置碎片。

車臣警方透露說,2月8日晚,當時一隊特警官兵在接到有關武裝分子藏匿點的情報之後,開始對一座四層居民樓進行檢查,武裝分子引爆了提前安置在地下室咖啡廳門口幾個裝有煤塊兒的麻袋中的炸彈,造成3名特警受傷。調查顯示,武裝分子使用了遙控引爆裝置。

此外,據俄媒體報導說,2月8日在格魯茲尼列寧區的一個公共汽車站和十月區的一個花店旁還發生了另外二起爆炸事件,共導致2名行人受傷。這是在車臣武裝分子首領多庫‧烏馬羅夫在近日與互聯網公佈錄像,宣稱對莫斯科機場爆炸負責,並威脅繼續對俄羅斯進行恐怖爆炸襲擊之後的首次連環爆炸襲擊。

有媒體評論稱,車臣武裝首領烏馬羅夫宣稱對莫斯科機場爆炸負責,使得現任俄總理普京十分尷尬,因為普京剛剛在幾天前對外保證說,此次機場爆炸案同車臣武裝沒有任何關係。

與此同時,俄警方宣佈莫斯科機場爆炸案告破。據媒體報導,在俄國家杜馬8日舉行了有俄聯邦安全局、偵查委員會、總檢察院、內務部、交通部首腦參加的閉門會議上,俄調查人員稱莫斯科機場爆炸案是一個身分均已被確認的七人團夥策劃實施,目前這七人均在俄羅斯境內,警方正在展開追捕。

在機場引爆炸彈的是一位來自與車臣接壤的印古什共和國的20歲年輕人,名叫穆罕默德‧葉夫洛耶夫,警方已經在印古什拘捕了葉夫洛耶夫的弟弟和妹妹,他們被指控知情不報和參與犯罪。但俄羅斯各界在機場爆炸襲擊過去數日之後,注意力已經從誰是兇手這個問題上開始轉向對政府及安全部門失職的批評。

俄羅斯杜馬副主席日裡諾夫斯基在9日對此表示說:「我們有足夠先進的設備,能夠查處爆炸物,能夠掃瞄出危險品,安全部門有足夠的資金,我們在2010年撥款60億盧布,但只用了20億,恐怖爆炸襲擊發生的原因主要是沒有人真正認真的工作。」

2009年4月,俄羅斯結束了在車臣長達10年的反恐軍事行動,宣佈對武裝分子的戰爭勝利。但此後,武裝分子不但繼續在車臣及高加索地區不斷發動襲擊,而且接連在莫斯科製造了惡性恐怖襲擊,使得克林穆林宮顏面掃地。

大紀元 2011.04.22

【大紀元4月22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俄羅斯當局說,車臣安全部隊擊斃基地組織在北高加索地區的高級代表。
俄羅斯國家反恐委員會星期五說,這名沙特激進份子已被擊斃。目前幾乎還不知道其它的細節。

北高加索地區發生過零星的暴力事件,其中包括對員警發動的襲擊。在2月,槍手在切格姆鎮的一個咖啡館中開槍擊斃4名員警。俄羅斯將該地區各地的暴力事件怪罪於伊斯蘭叛亂分子。

BBC 中文網 2011年6月1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04

俄羅斯一名前上校軍官在莫斯科光天化日之下被人開槍打死。布達諾夫上校曾因為殺死一名車臣少女而進監獄服刑。調查人員說,有跡象表明這是一次有計劃的攻擊,死者曾被人跟蹤。

布達諾夫上校是因兩次車臣戰爭中犯下罪行被判刑的少數俄國軍官之一。他被認定犯下綁架和殺害一名18歲車臣少女的罪行,但是在他未服滿10年刑期之前就獲得釋放。

大紀元 2011.07.18

【大紀元7月18日報導】(中央社莫斯科18日法新電)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車臣今天發生1起爆炸事件,造成2名俄羅斯員警喪生,及7人受傷。爆炸發生在北高加索車臣自治區的維多諾(Vedono)。俄羅斯當局自1994年以來,已兩度和穆斯林佔大多數的車臣分離勢力爆發激戰。(譯者:中央社黃齡儀)

BBC 中文網 2011年8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34

[圖片] 2011.08.27
布達諾夫上校曾因為殺死一名車臣少女而進監獄服刑

一名車臣男子因涉嫌謀殺俄羅斯前上校軍官在莫斯科被捕,布達諾夫上校曾因為殺死一名車臣少女而進監獄服刑。法庭發言人對俄羅斯媒體說,41歲的蘇裏瑪諾夫因涉嫌謀殺和非法持有武器而被捕。

6月10日俄羅斯前上校軍官布達諾夫在莫斯科街頭白天被人開槍打死,消息震驚了整個國家。

他被謀殺的兩年前他剛從監獄獲釋。布達諾夫被認定犯下綁架和殺害一名18歲車臣少女的罪行。布達諾夫當時說那名被殺的少女是一名狙擊手。布達諾夫上校是因兩次車臣戰爭中犯下罪行被判刑的少數俄國軍官之一。車臣少女被殺事件在車臣引起公眾極大憤慨。在俄羅斯軍隊和支持俄羅斯的民兵同反叛進行的長期戰爭中,許多平民被俄羅斯部隊和民兵殺死。

BBC 中文網 2011年8月3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32

車臣警方說,首都格羅茲尼發生自殺式炸彈攻擊,至少7人死亡,其中大多數是警官,另有18人受傷。當地的報導說,在離格羅茲尼市議會廳不遠的地方發生兩次爆炸。警方說,一名男子在員警試圖逮捕他時,引爆了身上的炸彈。之後不久,又發生第二次爆炸。

BBC 中文網 2011年11月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04

車臣的一名著名詩人阿赫塔哈諾夫(Ruslan Akhtakhanov)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遇刺身亡。警方說,他的死跟雇兇謀殺有關。

58歲的阿赫塔哈諾夫週二(15日)在他的家門外下車之後身中數彈。阿赫塔哈諾夫反對車臣分離主義運動,主張車臣應該留在俄國之內。

作者﹕ 陳破空(原載香港《開放》雜誌,2012年1月號)
大紀元 2012.01.09

【大紀元2012年01月09日訊】12月10日,俄羅斯爆發大規模示威,遍及全俄60多個城市,在首都莫斯科,示威民眾達5至10萬人(官方稱2.5萬人);在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即普京發跡地,示威民眾也有1萬人;在其他城鎮,如烏拉爾工業基地和葉卡捷琳堡,示威人數也分別達5000和4000人;而在國際上,分佈廣泛的俄羅斯僑民,也同步在幾十個城市示威,聲援國內民眾。兩週之後,12月24日,俄羅斯各地舉行了更大規模的示威,全俄100多個城市的民眾,不畏嚴寒,紛紛走上街頭。
大規模示威:俄羅斯不要普京

如此大規模的示威,是普京執政12年來的首兩波。此前,挾高民意支持並以鐵腕當政的普京,完全主宰局面,偶爾出現的抗議場面,人數少得可憐,幾個人,幾十人,至多幾百人,且立即遭俄警粗暴阻止和逮捕。12年裡,俄國反對派潰不成軍,眼睜睜看著普京所在的執政黨「統一俄羅斯」,一黨獨大。

抗議選舉舞弊,呼喚「一個沒有普京的俄羅斯」,是示威主題。12月4日,俄羅斯舉行了新一屆議會(杜馬)選舉,據官方統計,選舉結果,普京的「統一俄羅斯」得票率為49.3%,將在450個議席中獲238席;共產黨、公正俄羅斯、自由民主黨,則將分別獲得92、64和56個席位。

「統一俄羅斯」雖繼續保下第一大黨地位,但與上兩屆相比,得票率和席位大減三分之一。問題還在於,這次大選,執政黨被反對派和民眾廣泛指控為舞弊。據專家估算,如果排除舞弊,「統一俄羅斯」的得票率不會超過25%。這是俄羅斯民意的逆轉,對「統一俄羅斯」說不,就是對普京說不。

普京發跡,藉助民族主義情緒

普京的發跡,源於他對車臣獨立運動的無情鎮壓。當時,已經完成民主化的俄羅斯,面臨車臣獨立、及由此可能觸發的骨牌效應。被葉利欽任命為總理的普京,藉助俄羅斯民眾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重兵出擊車臣,摧毀車臣獨立運動。普京一時被俄羅斯民眾頌為「民族英雄」。隨後卸任的葉利欽,指認普京為總統繼承人,經選舉,普京高票當選。

葉利欽擔心捲土重來的共產黨(雖然已修改黨章,認同民主制),選中普京,是指望後者能保持俄羅斯民主與統一的平衡。孰料,普京當政後,更著重於俄羅斯的統一,而弱化俄羅斯的民主。他以反分裂為由,取消了地方首腦直選;又以穩定為由,讓政府重新介入新聞、幹預司法;更以克格勃手段,監控和對付反對派。普京當政期間,不斷有敢言記者遭謀殺,僅2007年,就有8名記者遭謀殺,而其中,只有一起被警方「破案」。

普京振興俄國經濟,個人魅力傾倒眾生

普京政績,主要在於振興俄羅斯經濟,藉助世界原由價格上漲和善用俄羅斯豐富資源,從2000年到2010年,俄羅斯經濟產值,從2000億美元,躍升至1.5萬億美元,升幅達7倍以上,按中國的說法,翻了三番!俄羅斯人均工資更增長了10倍。如此亮麗的成績單,也使普京的民意支持率居高不下,長達12年,在國際上堪稱罕見。

為維持高支持率,普京還另有手段。出身高級克格勃的普京,不斷向公眾秀出駕戰機、開坦克、騎摩托車、練柔道、深海潛水等段子,打造硬漢、鐵漢、全能形象。普京的魅力,傾倒眾生,據統計,普京獲得的最高支持率,來自俄羅斯四十歲以上的女性選民。

精於權術的普京,逐漸玩過了頭。在當政兩任後,2008年,普京指定其親信梅德韋傑夫出馬選總統,梅氏獲勝後,又轉過來指定普京任總理。期間,梅氏為傀儡,實權仍握在普京手上。普京玩這一招,是要避過憲法規定擔任總統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通過四年總理的過渡,再回鍋當總統,並再幹兩屆。貪得無厭的普京,還通過梅德韋傑夫和「統一俄羅斯」控制的國會,提前修改憲法,把總統任期從四年改為六年。普京的如意算盤是,至少掌權24年!

執政太久,引發民眾心理厭倦

機關算盡。但普京忽視了民眾的心理承受力。當今世界,大多數國家都明瞭一個基本法則:國家領導人任期,最好不要超過兩屆;否則,縱使你何等能力非凡、何等政績卓著,在位日久,都會引發公眾的心理厭倦、乃至於心理反感;況且,並沒有幾人能完美執政而絲毫不出紕漏。

就連獨裁至今的中共集團,在鄧小平後期,都通過內部規定:黨和國家領導人,任職不超過兩屆。當然,中共的這一內部規定,並非基於中國民眾的厭倦感,而僅僅基於黨內權力圈子的厭倦感。

應該說,普京當政,雖然有某種程度的專制復辟,但俄羅斯民主機制猶存,憲法權威猶在,否則,就不會有其他政黨的參選和獲取議席。普京的問題,主要就在於,他的貪權戀位,引發了民眾的心理厭倦、心理反感。

噓聲革命,俄羅斯迎來社會變革

這種厭倦和反感的表現,是從一次噓聲開始的。今年9月24日,「統一俄羅斯」召開黨代表大會,梅德韋傑夫「提議」,由普京代表該黨參加明年總統競選;普京則「提議」,如果他當選,將提名梅德韋傑夫出任總理。這一赤裸裸的利益交換,招來反對派的痛批。

11月21日,普京突然現身一場格鬥比賽,但,這位「魅力巨星」的出現,並沒有像從前那樣,引來如雷的掌聲和歡呼聲,而是引來全場一片噓聲。尷尬的克裡姆林宮,事後把噓聲解釋為觀眾針對格鬥中落敗的美國選手。事實上,在此不久之前,在西伯利亞舉行的一場演唱會上,當主持人宣佈演唱會由「統一俄羅斯」贊助時,現場觀眾就發出一片尖銳的噓聲。

多麼微妙的噓聲!見微知著,一葉知秋,這是一個再明白不過的訊號:俄羅斯厭倦了普京!「噓聲革命」,外界用這個詞來形容俄羅斯萌發的新一輪社會變革。

中國濫授「和平獎「,普京難堪

同月,中國有關機構宣佈,把第二屆「孔子和平獎」授予俄國總理普京。中國左派的這一舉動,不僅反映其意識形態的陳腐落後,而且證明它與當今時代的脫節錯位。

世界輿論評說:「普京聲望,在俄國下滑,卻在中國上升。」普京本人,對此默不作聲,明顯難堪。普京所在的執政黨「統一俄羅斯」,在其網站上斥責:這個所謂「孔子和平獎」,一錢不值!可見,連普京當局都明白,中國的東西,千萬不能沾!所謂「孔子和平獎」,其貨色,大概是「毛澤東獨裁獎」,必然貽笑國際。

12月5日,俄羅斯當局公佈議會選舉結果,當即引發數百人抗議,俄警照常阻止抗議,抓捕民眾,示威領導人納瓦爾內被捕後,被判處15天監禁。12月7日,普京正式登記參選下屆俄羅斯總統,引發社會更大反感。12月10日,終於爆發全俄大規模示威,「普京不要臉」、「普京滾蛋」的憤怒口號,響徹疆域遼闊的俄羅斯上空。

容忍示威,俄國民主基礎健全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全國規模的大示威,俄國當局轉而表現克制,12月10日當天,當局允許了大示威,沒有大規模抓捕,官方媒體也跟進報導。政府也批准了12月24日及隨後的全俄更大規模示威。這證明,俄國民主制度的基本面,依然健全。這一點,與其比鄰的中國,依然形成巨大對照。國際輿論認為,不論俄羅斯官民如何對立,俄國不大可能發生諸如中國「六四」式的血腥鎮壓。

俄國執政黨隨後做出一些「妥協」姿態,表示願意在議會中分權,讓其他黨主導一些委員會;屬於「統一俄羅斯」的格雷茲洛宣佈辭去議會主席一職,並不再尋求連任;總統梅德韋傑夫透過國情諮文,宣佈政改方案:簡化政黨註冊手續,恢復地區行政長官直選;普京本人,照常出席電視、廣播、網絡上的例行直播節目,與民眾直接對話。

普京不解民意,思維停留在蘇聯時代

對話中,普京雖然表示尊重示威民眾的權利,並說自己「沒有民眾支持,一天也不留任。」但普京依然為自己「評功擺好」,強調自己主政期間,俄羅斯經濟增長、國力復甦、民眾得到實惠。這種表述,明顯與民眾呼聲脫節,因為,示威主體,是城市中產階級,恰恰就是從普京時代「得到實惠」的最大群體,而現在,他們所需要的,並不是甚麼經濟利益,而是政治權利。

俄羅斯媒體評述:尋求變革的城市中產階級,原本希望從普京的對話中獲得回應,看到一個全新的普京,但令他們失望的是,俄羅斯社會在變化,普京的思維和行為方式仍然停留在過去。

普京曾回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對俄國選舉結果的質疑,指控希拉蕊要挑起俄國民眾抗爭。俄國民眾當時就抨擊:普京思維仍停留在蘇聯時代。示威後的對話中,普京仍指控抗議民眾「受西方指使」,獲得了(西方)金錢獎賞。民眾嘲諷:普京用他自己的行為猜度別人,因為,每當支持普京的青年組織舉行集會,都會向參加者支付小費,或獲得到莫斯科免費旅遊的好處。

普京還把示威民眾稱作「綿羊」,把他們胸前懸掛的白絲帶譏諷為「保險套」。這些說法,進一步激怒了民眾,他們紛紛表示,定要舉行更多示威。中產階級則普遍表示:由此看出普京的智商水準,不過如此!普京不會使用互聯網,早已是引年輕人詬病的話柄之一。

普京的「對話「,非但沒有平息眾怒,反而激起更大反感。聰明反被聰明誤。俄國評論家認為,普京根本就不瞭解俄羅斯民眾的情緒和俄羅斯當前的氣氛。其實,不知民情發展和民心變遷,從來就是獨裁者的盲點和通病。

普京明年仍可能當選,但將強勢不再

在初生的民主國家,通常呈現民族主義與民主思潮的循環。民主潮流洶湧時,民主派容易佔上風;民族主義氾濫時,獨裁者或半獨裁者容易上臺;但民主運動會重新回潮,阻遏或終止新的獨裁或半獨裁,該國民主化水準由此上升到一個新台階。這一規律,俄羅斯不會免疫。

展望明年俄國總統大選,更多反對派人物或社會名流,表達或已經登記參選,決意挑戰普京。但因普京時代積累的中央集團制度,制約了反對派的發展,今日,雖湧現眾多反對派,但訴求不一,難以形成集中、統一的力量,未必對普京構成致命威脅。

目前,普京仍在候選人行列中仍處於領先位置,但即便再次當選,其領導地位,也將從強勢蛻化為弱勢。況且,距大選還有兩個多月,反對聲浪強勁,普京支持率持續走低,變數莫測。人們有理由相信,作為一個偉大民族,或遲或早,俄羅斯將建立起成熟、健全而穩固的民主制度,與文明世界同步。而俄羅斯的變遷,又勢必深遠影響它的老鄰居----中國。

俄羅斯-車臣(Chechnya)獨立運動的消息《新聞輯錄》2007~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