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車臣(Chechnya)獨立運動的消息《新聞輯錄》2003

◎  傅雲欽   輯錄

俄羅斯-車臣(Chechnya)獨立運動的消息《新聞輯錄》2003

歐洲人權法庭受理車臣案
BBC 中文網 2003年01月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16北京時間22:16發表

[圖片] 2003.01.16
俄軍在車臣的軍事行動中據指稱有很多違反人權行動

歐洲人權法庭宣佈,同意聽證由車臣平民提出的對俄羅斯軍隊的訴訟。他們指控俄國駐車臣的軍隊在車臣沖突期間犯下暴行。這是所指稱的車臣違反人權案第一次提交法庭審理,俄羅斯一定會做出憤怒的反應。

俄國是歐洲人權公約的簽約國,所以,歐洲人權法庭的判決將對俄國有法律約束力。車臣人經常指稱,俄羅斯軍人在車臣的軍事行動中,犯下了嚴重的侵犯人權罪行。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位車臣人能在一個國際法庭上正式狀告俄國。

現在,歐洲人權法庭說,同意聽取6名原告的證詞。另外100多名原告的訴訟還在調查之中。這些訴訟涉及的指控包括從1999到2000年期間發生的酷刑、屠殺和對於目標不加區別的轟炸。法庭說,這些投訴符合歐洲人權公約的條款,尤其是那些保障生命權、禁止酷刑和非人道待遇以及保護財產權。

俄羅斯方面說,這些投訴還沒有在俄羅斯國內首先立案調查就提交到“上一級”的法庭,是內政受到干涉。但歐洲人權法庭反駁說,俄羅斯當局已經展開過刑事調查,但沒有查出肇事者就結案了。BBC記者說,雖然車臣原告將有關俄軍違反人權的指控提交到歐洲人權法庭,但結果還是要看俄國當局是否允許進入車臣進行調查。

歐人權法庭審理車臣控告案件
大紀元 2003.01.24

【大紀元1月24日訊】(美國之音記者1月24日報導)
位於法國斯特拉斯堡的歐洲人權法庭最近宣佈將著手審理6起車臣居民控告俄羅斯政府的案件。這是歐洲人權法庭第一次審理涉及車臣衝突的案件。

幾天前,位於法國斯特拉斯堡的歐洲人權法庭正式宣佈,根據去年年底該法庭所作出的決定,將要開始審理6起車臣居民控告俄羅斯政府的上述案。這6起上訴案的內容分別包括:俄軍在車臣進行清剿掃蕩行動中,未經審判就將人處決,對人使用酷刑,非常侮辱性地對待車臣居民,俄軍轟炸車臣難民車隊,對車臣平民住宅進行炮擊等等。著名的俄羅斯人權團體紀念碑組織以及人權觀察還有英國倫敦的一名法學教授為這些車臣居民提供了法律幫助。

人權團體紀念碑組織透露,在他們的協助下,目前共向歐洲人權法庭提交了36起訴訟狀,這其中有32起涉及到車臣武裝衝突。由於這是歐洲人權法庭第一次審理涉及車臣衝突的案件,立刻引起了各方面的廣泛關注,同時也具有非常大的象徵性意義。俄羅斯人權活動人士認為,考慮到目前在車臣每天都在發生大規模侵犯人權現象,這一事件對車臣居民以及改變目前車臣境內的人權狀況都會產生重要影響。

紀念碑人權組織成員切爾卡索夫認為,這種行動是對國家施加壓力。當然這並不是針對具體的犯罪分子和應該承擔具體責任的人,這主要是促使國家改變自身內部的犯罪,侵犯人權情況繼續發生。切爾卡索夫說,當然國家可能會作出努力改善這方面的狀況,當然他們也可以對此什麼也不做。那又該怎麼樣呢?這裡的意義是,人們向檢查院,向斯特拉斯堡人權法院申訴這種方式對當局來說是非常有益的。因為人們拿起的是筆而並不是武器,人們通過法律手段上訴控告當局,而並不是去參加遊擊隊同當局打遊擊。

紀念碑人權組織為車臣居民所提供的辯護律師科羅傑耶夫認為,這起事件本身並不帶有任何政治色彩。科羅傑耶夫說,歐洲人權法庭並不作出政治上的決定,法庭只是根據事實和從法律角度來分析案件。他還透露,由於俄羅斯是在第一次車臣戰爭之後加入歐洲人權公約的,所以目前車臣居民所提交的上訴只能涉及正在進行的第二次車臣戰爭中俄軍侵犯人權的情況。俄羅斯人權活動人士介紹,歐洲人權法庭的辦案程式相當冗長繁瑣,這6起上訴案在2000年時就已經提交到了歐洲人權法庭。但盡管如此,在俄羅斯幾年前加入歐洲人權公約後,最近兩年來該法庭所收到的來自俄羅斯的上訴案大量增加。 如果車臣居民在這場官司中能勝訴的話,俄羅斯政府將必須執行歐洲人權法庭的判決對車臣居民作出賠償。

美將車臣組織列入恐怖名單
BBC 中文網 2003年02月2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13北京時間21:13發表
BBC駐莫斯科記者沃爾頓報導

美國首次將三個車臣反叛組織列入恐怖組織名單,並決定對其實施金融制裁,俄國對美國的這一決定表示歡迎。官方還沒有透露這三個組織的名稱,但是美國官員表示,包括這三個組織在內的名單將在三月份公佈,而這些組織在美國的任何資產都將被凍結。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亞卡文科說,美國的決定是兩國之間真正開始加強合作的一個重要標誌。亞卡文科還說,俄國出具了確鑿的證據,證明這些組織參與了恐怖活動,因此,將其列入恐怖名單是一個原則性的問題。

莫斯科在打擊車臣分離主義的行動中一直在游說華盛頓把這些組織列為恐怖團體。俄羅斯經常受到在車臣侵犯人權的批評,同時還得對付來自車臣伊斯蘭極端團體的暴力行為。在車臣極端分子去年年底發動的莫斯科劇院劫持人質行動中,有129平民喪生。

美國方面在伊拉克軍事行動問題上一直渴望得到俄國這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支持,但俄羅斯在美國對伊政策上始終保持其懷疑態度。

國對車臣三個反抗軍團體實施制裁
大紀元 2003.02.28

【大紀元2月28日訊】(法新社華盛頓二十八日電) 美國今天對三個車臣反抗軍組織實施反恐怖主義制裁措施,凍結它們在美國的任何資產,並且宣告它們對美國公民、安全和外交政策構成威脅。

這幾個組織全都涉及去年在莫斯科造成慘重傷亡的挾持人質事件,美國國務卿鮑爾認為它們「已犯下或是有很大危險會犯下恐怖活動,危及美國國民的安全或是國家安全、外交政策或美國經濟」。鮑爾在今天的聯邦政府公報點名它們是恐怖組織後,制裁措施隨即生效。這三個組織分別是車臣烈士偵查破壞營、回教特種任務團和回教國際旅,但也有各種別名。

車臣憲法公投俄羅斯加強戒備
大紀元 2003.03.17

【大紀元3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七日專電)俄羅斯聯邦車臣共和國將舉行憲法公投,俄國軍隊加強各投開票所安全戒備,俄國政府透過各種管道呼籲車臣人民參與這次投票,此間媒體報導,此次公投顯示車臣先前第一共和的結束。

俄國為了向國際社會顯示以政治方式處理車臣問題,俄羅斯政府最近不斷減少車臣駐軍,並且罕見的在莫斯科總統飯店舉行國際記者會向國際社會說明三月二十三日車臣憲法公投的重要性,最近幾天俄羅斯廣播與電視新聞評論節目由俄羅斯總統發言人親自上場發表言論,呼籲俄羅斯人民支持政府立場,凸顯這次公投由克裡姆林宮與俄羅斯聯邦政府主導的角色。

隨著投票日子的趨近,俄羅斯政府已經下令加強當地投票所的安全維護,以防止車臣恐怖份子趁機破壞選舉。稍早一處做為投票所的學校被縱火,使當地情勢有些緊張。俄羅斯政府為使此次選舉有全民參與的意義,要求所有車臣公民都參與投票,包括逃亡因戰火逃亡到俄羅斯聯邦印古什共和國與達吉斯坦共和國的車臣難民都被要求參與投票。

歐盟議會婉拒派人觀察車臣憲法公投
大紀元 2003.03.19

【大紀元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九日專電)俄羅斯正緊鑼密鼓地籌辦三月二十三日的車臣共和國新憲法公民投票,為向國際社會表達俄羅斯將給予車臣人民廣泛自治權利,廣邀外國記者、國際觀察員前往參觀投票,但是歐盟議會卻以不安全為由婉拒邀請。

雖然俄羅斯政府強調保證觀察人員安全,但是歐盟議會婉拒派人,此理由讓俄羅斯政府非常不滿,此間俄國官員私下透露,歐盟一些人道組織一直都在車臣高加索地區工作,從來沒有安全顧忌。

他說,這次歐盟議會不願派人觀察選舉,顯然是不願意為車臣憲法背書。俄羅斯政府仍將組織一支四十人的國際觀察團,準備觀察這次投票。為防止意外,俄羅斯軍方已在車臣地區廣設檢查站,盤查可疑人員。

俄國在宣佈戰爭狀況下舉辦車臣憲法公投
大紀元 2003.03.22

【大紀元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二十二日專電)俄羅斯聯邦車臣共和國將於三月二十三日舉行新憲法公民投票,為防止車臣恐怖份子製造混亂,俄國內務部員警部隊宣佈進入戰時情況。

據俄羅斯內務部發言人說,將有一萬名車臣共和國員警與相同數量的俄羅斯內務部員警第四十六旅部隊進入當地各投票所戒備。根據車臣選舉委員會透露,參加全民公投的軍人超過兩萬三千人,有投票權的車臣公民約在五萬人以上。

據瞭解,1999年第二次車臣戰爭爆發,當時擔任總理的蒲亭,主張對車臣採取強硬態度,因而得到俄羅斯軍方與安全系統支持,贏得2000年總統大選。但是這幾年俄國的強硬態度並未解決車臣問題,去年十月二十三日車臣恐怖份子更闖入劇院扣押八百名人質,震驚世界,蒲亭才改變武力壓制為政治處理,於去年十二月簽署命令,要求就車臣憲法草案舉行全民公投。

蒲亭最近與車臣各家族大老見面時,希望這些大老們運用家族影響力,支持這次憲法公投,同時承諾未來給車臣最廣泛的自治權。

車臣舉行憲法草案公投
大紀元 2003.03.23

【大紀元3月23日訊】(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電) 車臣俄羅斯電視台報導,車臣今天就憲法草案舉行公民投票,俄羅斯希望藉此解決車臣力圖脫離俄羅斯聯邦共和國地位的問題。五十多萬名車臣公民在歷經三年戰爭後,今天在全國四百一十六個投票所就憲法草案進行公投,俾便據此選出自己的總統與國會。

投票單上用俄文與車臣文兩種文字註明三個問題,詢問選民是否同意這個憲法草案及總統與國會選舉。如果憲法草案獲得選民公投通過,今年底將舉行總統大選,三個月後舉行國會選舉。約三十多位觀察家和一百二十名記抵達車臣進行監督,莫斯科希望這次公投能結束車臣長久來的衝突。各地投票所今天上午八時起(臺北時間下午一時 ) 展開投票工作。

車臣憲法公投獲得超過百分之八十民眾支持
大紀元 2003.03.24

【大紀元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二十四日專電)據俄羅斯聯邦政府選舉委員會上午表示,車臣共和國二十三日憲法公投已經獲得超過百分之八十民眾支持。由於投票一直持續到昨晚八時才落幕,所有正確數據需要到三月二十六日才正式宣佈。但是俄羅斯政府對此結果非常滿意,當地最高行政長官卡特羅夫今天宣佈,以後每年三月二十三日為車臣共和國的憲法節。

為慶祝車臣憲法公投順利完成,卡特羅夫特別致贈昨天出生的車臣嬰兒每人一萬盧布禮金。據悉,車臣共和國地區昨天共有十五個嬰兒出生。包括十四個男孩和一個女孩。

聯合國未通過譴責俄在車臣違反人權案
大紀元 2003.04.17

【大紀元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六日專電)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今天未通過美國與部分歐盟國家所提譴責俄羅斯在車臣違反人權案。此案在莫斯科被看成是伊拉克戰後,主戰聯盟與反戰聯盟的對決,使此備受關注的人權案,反而淪為國際政治角力的試金石。

俄羅斯聯邦政府軍隊在車臣違反人權問題,備受各方注意。美國與部分歐盟國家所提譴責俄羅斯在車臣違反人權案今天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討論。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車臣籍國會議員阿斯拉哈托夫說,聯合國關切此事,是件好事。

而俄羅斯獨立報今天則刊登了俄羅斯軍人在車臣最讓外界批評的惡劣行為是:一、綁架自己同僚要索釋放金;二、竊盜居民財物;第三、索賄嚴重。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討論車臣問題,受到俄羅斯有關人權組織的密切關注。晚間消息卻傳來,人權委員會未通過譴責俄羅斯在車臣違反人權案。表決時,包括中國大陸、古巴、敘利亞、利比亞等國家都表態支持俄羅斯。此間觀察家指出,在此敏感時刻,關於此案的表決結果是否真正符合實際情況,確實有待商榷。

BBC 中文網 2003年04月1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02北京時間03:02發表
BBC記者達爾齊爾從莫斯科報導

[圖片] 2003.04.17
尤申科夫參與組建俄國自由黨

俄羅斯議會一位重要的自由派議員--謝爾蓋﹒尤申科夫,在莫斯科遭到槍擊後死亡。雖然俄羅斯政治暗殺事件經常發生,但是像尤申科夫這麼著名的政治家遇刺還不多。作為一個前蘇聯軍隊的大校,謝爾蓋﹒尤申科夫一直是一個充滿爭議的人物。他生前力主大刀闊斧改革俄國軍隊﹔早在蘇聯解體初期,在多數人反對的情況下,他堅決支持在俄國建立自由市場經濟。

2000年,尤申科夫參與組建俄國自由黨。經過冗長的法律和行政手續,俄國自由黨終於在尤申科夫遇刺前幾個小時正式註冊成立。

去年,尤申科夫多次會晤過流亡國外的億萬富翁貝利佐夫斯基,討論組建自由黨的資金問題。不過,最後尤申科夫沒有與貝利佐夫斯基達成協議。俄國公眾普遍認為尤申科夫是位誠實、有原則性、敢於批評政府上層人物的政治家。

在車臣問題上,尤申科夫就多次批評普京政府的人權紀錄。俄羅斯今年年底將舉行大選,此時此刻一位主要自由派政治家遇刺,使很多俄國人不得不為民主制度的未來而擔心。

分析:車臣衝突的歷史背景
BBC 中文網 2003年05月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53北京時間21:53發表
BBC 記者 班福德

[圖片] 2003.05.12
莫斯科劇院人質劫持事件也是車臣武裝分子所為

車臣北部發生的炸彈襲擊事件是該地區歷史悠久的衝突中最新的一起。長久以來,穆斯林人口佔主導的車臣地區對莫斯科來說,如同芒刺在背。早在十九世紀五十年代,俄羅斯人就挫敗了車臣人在那裡建立伊斯蘭國家的企圖。

自那以後,每當莫斯科的中央政權發生動蕩,比如十月革命、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及最近的蘇聯解體,車臣人都會嚐試獨立出去,但每次都被迫回歸。七年前達成的和平協議給予車臣相當的自治權,但是新任的總統馬斯哈多夫卻沒有能夠阻止當地軍閥把車臣變成了有組織犯罪以及向鄰近的塔吉克斯坦地區輸出伊斯蘭叛亂的中心。

俄國總統普京上臺後,派出軍隊鎮壓車臣的激進反叛力量。車臣叛軍除了實施遊擊戰術外,還採用了能夠廣泛吸引媒體注意的襲擊行動,比如去年的莫斯科劇院人質劫持事件和受俄國支持的車臣政府機關爆炸案。

今年三月,具有爭議的一次全民公決批准了給予車臣相當大自治權的一項憲法。但是它排除了反對派武裝力量以任何形式參與政府,而這些勢力被認為很可能最新在車臣北部發生的爆炸襲擊的幕後策劃者。

車臣爆炸攻擊普京下令調查
BBC 中文網 2003年05月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19北京時間03:19發表

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對車臣發生的自殺式爆炸案進行全面調查。在格羅茲尼東北部城市茲納緬斯科耶,一輛裝滿炸藥的卡車星期一(5月12日)上午沖進車臣北部的政府辦公樓爆炸,造成至少40人死亡,100多人受傷。

茲納緬斯科耶鎮的自殺式爆炸襲擊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上午10點(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00),據信是由車臣遊擊隊進行的。當地政府長官艾哈邁特哈諾夫說,一輛卡車裝滿了炸藥沖破安全路障,在茲納緬斯科耶辦公大院內爆炸,炸毀了幾座建築,建築裡面有聯邦安全部在車臣的總部。

爆炸地點現在留下一個2米深15米寬的大坑。爆炸時至少有一人在卡車裡。他說,門衛向卡車開槍射擊,試圖阻止卡車,但還是沒有成功。他補充說,大部分死者是非軍人。營救人員在瓦礫中搜尋生還者,死亡數字很可能會上升。

車臣遊擊隊一直在爭取車臣獨立,去年10月在莫斯科一家劇院劫持大量人質,12月對車臣首府格羅茲尼發動了類似的自殺式襲擊,造成80人死亡,這次可能是造成死亡最慘重的襲擊。車臣今年3月舉行全民公決,使車臣留在俄羅斯聯邦內。那次投票被看作是莫斯科的一次勝利,但分離勢力發誓要加強攻擊行動。

俄國總統普京已下令對這次事件進行全面調查,他說,他不會允許這起爆炸事件阻礙政治解決進程。他在高層政府官員的會議上說,"這些行動...旨在阻止解決車臣問題的政治進程。我們不能,也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

記者們說,發生爆炸的車臣北部被認為是最穩定的地區,俄羅斯軍隊1999年就是經過這裡進入車臣的。歷史上,這一地區有很多俄羅斯高加索人。

車臣爆自殺攻擊 至少41死逾百傷
大紀元 2003.05.13

【大紀元5月13日訊】〔自由時報綜合莫斯科十二日外電報導〕俄羅斯所屬的車臣共和國十二日發生自殺攻擊事件,兩名車臣反抗軍成員駕駛一輛滿載炸藥的卡車,衝進北部日納曼斯科耶鎮的一間政府大樓,造成至少四十一人喪生與一百多人受傷,另外可能還有數十人被埋在瓦礫堆下。這場爆炸案凸顯儘管莫斯科聲稱長達三年半多的車臣戰爭逐漸落幕,但暴力陰影仍持續籠罩在這個希望獨立的回教共和國。

俄國緊急情況部車臣分局局長阿伏塔耶夫少將說,這次的爆炸將包括聯邦安全局辦公室在內的兩層樓建築物夷為平地。聯邦安全局是俄國的主要情治機構,目前也負責俄國在車臣的活動。此外,附近的四間行政大樓與八間民宅也遭池魚之殃。

阿伏塔耶夫表示,至少四十一人喪命,一百一十一人受傷。緊急情況部南俄司司長泰特林中將則表示,有一百廿人受傷,其中有五十七人因傷重而送醫急救。其他傳出的死傷數字都較上述為高,譬如TVS電視台引述車臣檢察官辦公室的數據,估計至少四十人喪生。而一名要求匿名的車臣司法部官員說,至少四十三人死亡,因為十二日是俄國一連串國定假日後的第一個工作日,這些政府大樓都人滿為患。

聯邦安全局長帕楚雪夫在國營電視臺上表示,一輛卡車先是停在一處安全柵欄,距離政府大樓的水泥牆約三十公尺,儘管士兵開槍示警,但車內的兩名反抗軍成員還是引爆炸藥。官員說,炸藥當場將地上炸出十六公尺寬、兩公尺深的窟窿,而且將大樓的玻璃碎片震到五百公尺遠的距離。受害者中有人是聯邦安全局幹員,不過大部分是平民。

俄國總統普廷說,這次的爆炸案是恐怖主義的行為,目的是要阻止為車臣帶來和平。他向內閣閣員表示:「所有的此類行動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阻止車臣情勢塵埃落定。我們絕對不能也不會允許這類行動發生。」

普廷下令總檢察長辦公室與聯邦安全局向他報告調查本案的進度,並責令官員必須儘速擬定聯邦與車臣當局之間的分權協議。莫斯科在今年三月間安排車臣舉行一場憲法公投,車臣選民最後決定繼續留在俄國聯邦體制之下。

車臣發生三天以來的第二宗恐怖襲擊
大紀元 2003.05.14

【大紀元5月14日訊】當地時間星期三下午,車臣首府格羅茲尼東部地區有很多穆斯林聚集,舉行伊斯蘭慶祝活動。一名混雜在人群中的女性突然引爆身上的炸彈,至今造成至少20人死亡。據車臣資訊部官員透露,死者大部分都是老年人。

自由亞洲電台5月14日報導,當局估計,此次自殺式炸彈襲擊事件的目標可能是參加慶祝活動的車臣行政長官卡德羅夫,不過卡德羅夫沒有受傷。

這已經是本周內車臣發生的第二宗自殺式炸彈襲擊事件。在星期一,恐怖分子駕駛裝有炸藥的貨車撞入車臣一棟政府大樓,隨即引發爆炸,事件至少造成59人死亡。

車臣又發生自殺炸彈攻擊
BBC 中文網 2003年05月1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6:59北京時間00:59發表
BBC莫斯科記者羅森伯格

[圖片] 2003.05.14
兩天前爆炸的死者的葬禮剛剛舉行

車臣星期三(5月14日)又發生了一起自殺炸彈攻擊事件。親莫斯科的車臣政府總理波泊夫說,14人喪生,145人受傷。稍早時,有報導說,喪生人數為30人。在此之前兩天,車臣共和國北部發生一次自殺式炸彈攻擊,有50多人死亡。

星期三的攻擊事件發生在車臣東部城鎮伊利斯汗-尤爾特,當時該地正舉行一個宗教節日活動。據報導,女炸彈手在人群之中引爆炸彈。據信這次行動的目的是要刺殺親莫斯科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在爆炸發生時,卡德羅夫正出席一些慶祝活動,不過,報導說,他沒有受傷。當局已經派遣救援隊伍前往現場。

在這次事件發生之前兩天,車臣北部發生了另外一次自殺式炸彈攻擊,一棟當地政府辦公室被炸毀,事件中有50多人死亡。車臣循環不息的暴力看來沒法停止。

車臣又起自殺攻擊12人死亡
大紀元 2003.05.15

【大紀元5月15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白樺莫斯科5月14日報導) 在俄羅斯的車臣共和國又發生了一起新的自殺炸彈攻擊事件。星期三在車臣一個地區所舉行的一場宗教活動中,人群中的兩名車臣婦女突然引爆身邊的炸彈。

星期三莫斯科時間下午三點鐘左右,在車臣的古德爾梅斯地區所舉行的一場宗教活動中,兩名車臣婦女突然引爆藏在自己身邊的炸彈。爆炸發生後,一些遇難者的家屬在自己親人的屍體旁邊放聲大哭。這起自殺炸彈攻擊行動目前已經造成12人死亡,45人受傷。俄羅斯有關部門說,傷亡人數可能會繼續增加。

爆炸發生時,俄羅斯支持的車臣政府首腦卡德羅夫正在演講臺上發表講話。當時共有大約1.5萬人正在現場參加宗教活動。發動這起自殺炸彈攻擊行動的兩名車臣婦女當時站在離卡德羅夫僅有幾米遠的地方。雖然卡德羅夫的4名保鏢被當場炸死,但卡德羅夫並沒有受傷。

俄羅斯安全部門認為,這起自殺炸彈攻擊行動的目標可能是要暗殺車臣政府首腦卡德羅夫。卡德羅夫曾經是車臣的一名宗教領袖。在第一次車臣戰爭期間,卡德羅夫曾經作為車臣叛軍的一名戰地司令參加了抵抗俄軍的戰鬥。但是在第二次車臣戰爭中,卡德羅夫倒向了克裡姆林宮。盡管卡德羅夫受到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信賴,但是一些車臣人卻將卡德羅夫稱做是叛徒。

車臣安全部門認為,充當人肉炸彈的兩名車臣婦女可能裝扮成記者所以才躲過了安全檢查並得以靠近車臣政府首腦卡德羅夫很近的地方引爆炸彈。俄羅斯支持的車臣政府的內務部長阿爾漢諾夫說:“我們認為,爆炸裝置或者是直接被放在車臣婦女的身上,或者是被隱藏在記者所攜帶的攝像機中以便能躲過安全檢查。”

這是自本星期一以來在車臣所發生的第二起自殺炸彈攻擊行動。星期一,車臣北部一個地區的政府辦公大樓,該地區的內務部和安全局所在地遭到了自殺式汽車炸彈的攻擊。截至到目前為止,星期一的那起攻擊行動共造成59人死亡,將近300人受傷。

一些俄羅斯媒體認為,進入春季之後,車臣叛軍採取各種方式加強了對俄軍和克裡姆林宮支持的車臣各級權力機關的攻擊行動。另外由於連續多年的車臣戰爭至今不能結束,許多車臣人的家庭都有親人喪生,促使一些車臣人對前途絕望帶著仇恨自願充當人肉炸彈。在星期三的攻擊行動中充當人肉炸彈的一名車臣婦女的身份已經被確認。這名車臣婦女是古德爾梅斯的當地居民。今年46歲。她的丈夫在第二次車臣戰爭中被打死。

普京向議會提車臣特赦法案
BBC 中文網 2003年05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34北京時間18:34發表
BBC俄羅斯事務分析員 迪爾

[圖片] 2003.05.15
提交特赦草案到杜馬是為了顯示車臣一切如常?

俄羅斯總統普京向該國議會下議院杜馬提交了一份法律草案,特赦很多被指在車臣軍事行動中犯下罪行的人。克裡姆林宮方面希望以此作為一個姿態,顯示車臣這個久經戰亂的共和國的情況已經恢復正常。不過,車臣在這個星期才剛剛發生了兩次炸彈攻擊事件,因此,該地距離恢復正常還有一段時間。

車臣特赦法案並不是涵蓋所有方面的。該法案並不包括特赦那些犯謀殺、綁架和其他嚴重罪行的人,而且,特赦也不包括那些與車臣反叛分子一起作戰的外國人。不過,特赦對交戰雙方都適用。這可能令人指責俄羅斯軍方會利用這條法律隱瞞俄軍違反人權的情況。

其實,有關特赦的事情已經談了好幾個星期,現在的問題是推出法案的時間﹔俄羅斯當局好像沒有考慮車臣的實際情況。在星期三,以此自殺式炸彈攻擊事件導致16人死亡,這次是一次未遂的刺殺行動,目標是親莫斯科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

在該次襲擊之前48小時,另一名炸彈手駕駛裝滿炸藥的卡車,撞向車臣北部的一棟政府辦公大樓,導致大約60人死亡。莫斯科當局在3月在車臣舉行了一次全民投票。莫斯科當局聲稱這是為了顯示和平已經重現在車臣。

但是,不少觀察家質疑這次公決的結果﹔投票結果似乎顯示,大部分人支持車臣仍然留在俄羅斯聯邦之內。當然,從官方的角度而言,舉行公決以及宣佈特赦的做法顯示,莫斯科當局嚐試表示車臣回復正常,但問題是,實際情況並不是這樣。

普京誓言對付恐怖主義活動
BBC 中文網 2003年05月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51北京時間17:51發表

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國情諮文,特別談到恐怖主義活動以及核武器的擴散正威脅俄羅斯人民的安全。他同時發出警告說,雖然該國經濟已經有所改善,但是仍然非常疲弱,而且不穩定。

普京星期五(5月16日)發表年度國情諮文時表示,俄羅斯將盡力粉碎車臣分離分子的抵抗。普京說,俄羅斯方面將完成這個任務,而車臣人將可以生活在一個正常的環境之中。在他作此發言的時候,俄羅斯議會上下兩院的議員和政界人物都鼓掌表示支持。普京特別感謝了車臣人在今年3月一次有關憲法的公決中的支持。

普京也談到車臣地區多年來發生的暴力衝突造成死傷的問題。他說,為了維持俄羅斯的一統,俄羅斯軍方以及平民所受的傷亡是值得的。在本周,車臣地區剛發生了兩次自殺式炸彈攻擊事件,死亡人數接近80人。

在發表國情諮文的時候,普京也特別談到經濟問題。他承認俄羅斯的經濟雖然已經有一點點改善,但是仍然是疲弱的。不過,他特別指出,俄羅斯經濟在近年的確有起色,而且,經濟增長得以持續。他強調,在過去三年,俄羅斯經濟增長了20%。不過,他聲稱,由於一些經濟發達國家的阻礙,俄羅斯無法進入一些國際市場。記者說,普京是利用發表國情諮文的機會,為他在明年3月角逐連任的競選活動爭取支持。

車臣爆炸公車被毀多人死傷
BBC 中文網 2003年05月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08北京時間18:08發表
BBC駐莫斯科記者 迪爾

[圖片] 2003.05.30
俄羅斯軍隊在格羅茲尼進行了大規模行動

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一輛公共汽車在觸雷後被炸毀,事件中有最少三人死亡,八名其他人士受重傷。這次攻擊事件發生在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聖彼得堡款待外國政要到訪之際﹔聖彼得堡目前正慶祝建市300周年。

這次是本月來在車臣發生的第三次嚴重攻擊事件。此前發生了兩次自殺式炸彈攻擊。事件發生前一天,俄羅斯部隊據報在格羅茲尼找到大量軍火。一名車臣官員說,導致爆炸的地雷的攻擊目標可能是一輛載有內政部官員的汽車。這輛汽車當時在被炸毀的公車前行駛。

從這次事件發生的時間看來,攻擊是為了令俄羅斯總統普京尷尬。此時正好是聖彼得堡慶祝建市300周年的活動的高峰期。在星期五(5月30日),獨立國家聯合體的成員國首腦將在聖彼得堡出席會議。

星期六,普京將主持一次有歐洲聯盟領袖參加的會議。隨後一天,普京將與美國總統布希舉行會談。過去多個月來,俄羅斯總統普京一直聲稱車臣的情況正逐漸回復正常。他更聲稱,在今年3月舉行的一次全民投票的結果顯示,車臣人希望車臣繼續是俄羅斯聯邦的一部分。

如果在本週末的會議中談及車臣問題的話,普京可能會嚐試解釋說,這是俄羅斯對付恐怖主義活動的一個例子。但是,這種處理問題方法是過於簡單的做法。西方領袖可能要求普京解釋俄羅斯究竟實施了什麼措施來促使車臣可以享有長久的和平。

車臣客車遇襲俄軍多人死傷
BBC 中文網 2003年06月0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41北京時間16:41發表

[圖片] 2003.06.05
車臣反叛分子已經多次發動攻擊,造成嚴重損壞

來自俄羅斯的報導說,在靠近車臣邊界的地區發生了一次爆炸事件,一輛載有軍事人員的大客車被炸毀,有最少15人死亡,12人受傷。外電引述俄羅斯國防部官員的話說,一名30多歲女自殺式炸彈手引爆了炸彈。

發生爆炸的地點是北奧塞梯地區莫茲多克附近,有關的大客車上有大約30名空軍人員,也有一些平民。據悉有五名乘客當場喪生,一些其他人在送院途中死亡。空軍發言人說,死者包括8名軍人和7名平民。另外一些報導說,車上一些軍人是在車臣執行轟炸任務的飛機機師。

資料顯示,莫茲多克是俄羅斯多個部隊的總部所在。俄羅斯部隊在多年來一直在對付車臣的反抗力量。BBC駐莫斯科記者說,當時大客車正在前往當地一個最重要的空軍基地,當大客車越過一個鐵路平交道慢下來的時候,假裝成醫護人員的炸彈手上前引爆了炸彈。

記者又說,在這次事件發生前一天,俄羅斯議會才剛剛通過了法案,特赦當地的反叛分子,以試圖為車臣衝突找尋一個政治解決辦法。不過,雖然得到莫斯科支持的車臣政府以及克裡姆林宮方面一直努力締造一個車臣已經回復穩定的形像,但是,反叛力量發動的攻擊事件仍然不時發生。在上月,車臣發生了兩次自殺式炸彈攻擊事件,有最少78人遇害。

俄羅斯國會通過車臣叛軍特赦案
大紀元 2003.06.06

【大紀元6月6日訊】(法新社莫斯科六日電) 俄羅斯國會下院今天以三百五十一票贊成、二十五票反對、七票棄權的壓倒性多數,通過特赦案,主張分離的車臣共和國內,與俄軍激戰的車臣遊擊隊叛軍將可獲得特赦。引起爭議的此一特赦案,獲得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支持,但遭到開明反對派,與在野的極端民族主義黨派自由民主黨的抵制。

此一特赦案只針對車臣叛軍而發,並不包括阿拉伯國家的傭兵在內,這些外籍傭兵加入車臣叛軍活動長達三年半。車臣叛軍領袖早在一九九三年即片面宣佈車臣獨立。不過很少觀察家認為車臣會大批投降,因為到時候,該不該特赦,或者遊擊隊是否犯下嚴重罪行而必須受審等問題,將由俄羅斯法院作成決定。許多人權組織則發出憤慨之聲,因為這項特赦案也保護了被控在車臣共和國對當地平民犯下許多違反人權事例的俄羅斯軍人。

格羅茲尼爆炸多名兒童死亡
BBC 中文網 2003年06月0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34北京時間17:34發表

車臣首府格羅茲尼一座公寓大樓發生爆炸,嚴重損毀,最少11人在爆炸中死亡,其中九人是兒童。事件發生在週五(6月6日)早上,這座民房內其中兩層被炸毀,還有一層也有損毀。

救援人員已經趕到現場。暫時還不知道發生爆炸的原因,不過,外電報導引述地方官員的話說,可能是因為洩漏天然氣體引起爆炸。在俄羅斯因為洩漏天然氣體而引起的爆炸非常普遍,這類爆炸通常造成嚴重傷亡。有關方面已經就事件展開調查。

此前有猜測說,爆炸也可能是故意造成的。車臣的反叛力量也經常發動攻擊。他們爭取車臣脫離俄羅斯而與俄軍進行長期的對抗。在過程中,已經有數以千計的人喪生。在週四,在俄軍駐車臣的軍事總部附近發生了一次自殺式炸彈攻擊事件,一輛載有軍事人員的大客車被炸毀,有最少15人死亡,12人受傷。

俄批准特赦車臣衝突雙方
BBC 中文網 2003年06月0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42北京時間21:42發表
BBC駐莫斯科記者 戈什科夫

俄羅斯議會通過法案,赦免過去九年參與車臣衝突的車臣反叛人士和聯邦部隊。提議本法案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希望,能過通過赦免令增加用政治途徑解決衝突的機會。不過批評人士說,這樣做還遠遠不夠。克裡姆林宮提出的特赦已經被批評為有局限性,有選擇性。

只有那些自動投降,又沒有參加過大屠殺,綁架,販賣人口和強姦的戰士,才有可能被赦免,而且還要通過對他們過去的調查。但是,由於議會中大多數人支持政府,赦免令以大多數贊成票獲得通過。只有幾個自由派和極端民族主義的議員投了反對票。

自由派議員說,本次特赦不過是克裡姆林宮的公關活動,因為對立雙方根本還沒有意願坐到談判桌上來。民族主義議員則說特赦令可恥,是對士兵們的背叛。人權團體也說,特赦並不公平,對聯邦軍隊有利,對車臣境內的大規模違反人權行為提出指責。

星期四,車臣反叛力量派出一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向俄羅斯部隊發起攻擊,炸死俄羅斯空軍在車臣主要基地內十九名軍事人員。這無疑顯示車臣反叛人士並不為特赦所動。反叛力量領導人馬斯哈多夫已經發出聲明,說他不會再爭取與莫斯科談判,把解決車臣問題的球,再次交到俄羅斯政府手中。

車臣政府大樓爆炸 6死逾30
大紀元 2003.06.20

【大紀元6月20日報導】(據民視報導)俄羅斯的車臣地區,今天又發生一起、自殺炸彈攻擊事件,造成至少六人死亡、三十多人受傷。爆炸地點位於車臣首府格洛茲尼,包括警方的防治犯罪中心、和司法部門大樓,都被夷為平地。警方表示,有一男一女、開著載有炸藥的卡車,撞上政府行政大樓,兩名自殺炸彈客當場死亡,而另外喪生的六人都是員警。

事實上,車臣地區這個月已經發生、三起自殺攻擊事件。俄國政府認為,應該都是車臣叛軍所為,並強調將全力打擊恐怖犯罪行為。

車臣首府格羅茲尼發生爆炸
BBC 中文網 2003年06月2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13北京時間23:13發表

[圖片] 2003.06.20
俄羅斯士兵在格羅茲尼街頭保持高度戒備

車臣首府格羅茲尼星期五(6月20日)發生兩起炸彈爆炸事件,至少造成1人死亡,車臣司法部大樓據報被炸毀。就在爆炸事件發生前幾個小時,俄羅斯總統普京剛剛在克裡姆林宮舉行的一次記者會上表示,莫斯科的和平計劃是解決車臣問題的唯一途徑。

現在看來,俄羅斯政府有關車臣局勢正在恢復正常的斷言正受到嚴峻的考驗。兩個星期以前,一名自殺式炸彈攻擊者炸死了包括自己在內的15人。本星期早些時候,三名俄羅斯員警由於汽車觸雷而被炸死。此外,還有5名俄羅斯士兵遭伏擊身亡。

據報導,今天在格羅茲尼爆炸的第一枚炸彈炸毀了司法部大樓,第二枚炸彈隨後不久在附近爆炸。BBC俄羅斯問題評論員達爾齊爾說,盡管普京總統聲稱克裡姆林宮的和平計劃是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但是在他繼續拒絕同車臣分離主義者對話的情況下,結束沖突的希望依然十分渺茫。

莫斯科爆炸案疑與車臣將舉行總統選舉有關
大紀元 2003.07.05

【大紀元7月5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五日專電)俄羅斯車臣政府四日剛宣佈十月五日舉行總統大選,今天中午首都莫斯科一場四萬人露天搖滾音樂會發生即遭車臣恐怖份子人肉炸彈攻擊造成重大傷亡。此間媒體評論家說,這是車臣恐怖份子對總統大選的反彈。

四日俄羅斯車臣政府行政長官卡地洛夫宣佈十月五日舉行總統大選,他並自己宣佈登記參選,並呼籲因為車臣戰爭流落到印古什共和國的車臣難民,回到自己家園。沒想到今天莫斯科就發生重大爆炸事件。

俄羅斯政府內務部發言人說,從兩名攜帶炸彈攻擊人群的婦女身上取出身份證件,其中一位女子來自車臣首都格羅茲尼附近小村莊,其中一名則找不到任何證明檔。俄羅斯警方確定此事為車臣恐怖份子所為。前車臣總統馬斯哈托夫駐莫斯科代表卻矢口否認此事,他稱恐怖份子無民族,這是國際恐怖份子所為。

爆炸案發生後,俄羅斯內務部長格裡茲羅夫與莫斯科市長魯茲科夫都趕到現場處理。但是T00SHINO機場實在太大,而且警方懷疑還有恐怖份子在人群中,為避免發生騷亂,警方要求現場搖滾音樂會音樂持續進行,且加大聲音分貝,聲震耳欲聾,掩護警方處理現場善後並在內部搜尋可疑同夥,將受傷人士送往附近醫院急救。所以現場發生兩次爆炸,很多群眾還不知道發生爆炸,現場演唱會持續進行,未發生群眾恐慌騷動,所有事故都縮小在爆炸現場一百公尺內。有關單位調派400公車逐步在現場疏散人群眾,現場未發生群眾恐慌推擠事件,音樂會持續到晚間八點落幕很多群眾到離開還不知道發生爆炸。

莫斯科音樂會爆炸十餘人死
BBC 中文網 2003年07月0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55北京時間05:55發表

[圖片] 2003.07.05
俄國官員指責車臣分離分子發動了這次襲擊

莫斯科受到一系列爆炸襲擊,郊外的一個大型搖滾音樂會場發生了至少兩次爆炸,官方立刻指責車臣分離分子。爆炸造成十餘人死亡,其中包括兩名女性自殺炸彈攻擊者,還有大約50人受重傷。

俄羅斯內政部長格雷茲洛夫在現場對記者說,在其中一個自殺式爆炸者的身上發現了車臣護照。他說,"今天(7月5日),普京總統剛剛簽署了(10月)舉行車臣總統選舉的法令,人們可以認為這次爆炸與此相關。"

第一次爆炸發生在當地時間1445(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45),不到15分鐘之內,發生了另一次爆炸。國際文傳通訊社報導說,當警衛在售票處制止一位年輕婦女進入音樂會並要扣留她時,她便引爆了暗藏在腰間的炸藥。俄羅斯媒體援引警方說,在售票處發生爆炸的現場還發現了一個爆炸裝置。

還有報導說發生了第三起爆炸,但爆炸地點到底也是在音樂會還是在附近的集市,有相互不同的報導。這個名叫"翅膀"的搖滾音樂節是在莫斯科西北郊的圖什諾機場舉行的,這個夏季音樂會很受莫斯科年輕人的歡迎,有4萬名觀眾。救援隊乘直升機抵達現場,受傷者已送往附近的醫院治療。

自從發生去年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之後,人們更擔心車臣激進分子會發動新的襲擊行動。但車臣反叛力量首領馬斯哈多夫的代表否認車臣遊擊隊與這次爆炸事件有關。

俄稱車臣分離份子犯下莫斯科自殺炸彈攻擊
大紀元 2003.07.06

【大紀元7月6日訊】(法新社莫斯科五日電) 莫斯科今天舉行的一場搖滾演唱會,接連發生兩次致命自殺爆炸,造成至少二十人喪生、三十人受重傷,俄羅斯內政部長葛利茲洛夫指責車臣分離主義份子是禍首,犯下莫斯科搖滾演唱會的爆炸案。
葛利茲洛夫說:「總統今天簽署車臣舉行大選的政令,我們認為這些這些攻擊跟這件事情有關。」

兩名女自殺炸彈客在莫斯科西北區杜西諾機場舉行的露天搖滾演唱會入口,引爆身上的炸彈發動攻擊。葛利茲洛夫說,警方事後在名炸彈客之一的身上尋獲一本車臣護照。

莫斯科哀悼爆炸案死者
BBC 中文網 2003年07月0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24北京時間20:24發表

[圖片] 2003.07.06
人們在爆炸現場擺放鮮花

俄國首都多處教堂舉行儀式,紀念週六在莫斯科郊外音樂會的自殺炸彈攻擊中遇難的人士。兩名女性自殺炸彈攻擊者在會場外引爆炸彈,處理她們自己斃命之外,造成至少15人死亡,50人受傷。莫斯科的好幾所醫院連夜忙著給受傷者治療,他們大多數被鐵釘炸彈和彈片炸傷,還有人重度燒傷,好幾個人傷勢危急。醫院人士說,死亡數字還會增加。

目前還沒有任何組織聲稱對事件負責,罪案專家仍然清理現場,但俄羅斯當局一口咬定,是車臣分離分子製造了星期六莫斯科郊外音樂會的兩起自殺炸彈攻擊案。俄羅斯內政部長格雷茲洛夫說,在兩名自殺式爆炸婦女之一的身上發現了車臣護照。但是,由馬斯哈多夫領導的車臣主要遊擊隊的一名代表邁戈夫對一家俄羅斯廣播電台說,車臣的領導層沒有捲入這次爆炸事件。

美國和歐盟譴責了這次攻擊,美國發表聲明說,“任何事業都不能以恐怖為手段”,在反恐的戰鬥中,“世界上的文明國家必將勝利”。普京總統向遇難者家屬表示哀悼,並發誓“一小撮死心塌地的戰士”不會打亂他的車臣政策部署。但是BBC俄羅斯事務分析員說,兩者之間不太可能有直接的聯系,因為這種性質的襲擊需要相當長時間的謀劃。

這個名叫“翅膀”的搖滾音樂節是在莫斯科西北郊的圖什諾機場舉行的,很受莫斯科年輕人的歡迎。爆炸發生時有4萬名觀眾。第一次爆炸發生在星期六當地時間1445(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45),人們正在音樂會入口處排隊等候入場。當警衛在一個入口處試圖阻止一位年輕婦女進入音樂會時,她便引爆了暗藏在腰間的鐵釘炸彈帶。

警方說,她和另一人當場死亡,很多人受傷。當局說,幸虧她的炸彈帶沒有完全爆炸,否則後果更慘重。15分鐘後,另一名婦女在主入口處引爆了自殺式炸彈,威力更強。BBC在莫斯科的記者說,大多數遇難者是在第二起爆炸中喪生的,一名目擊者說,第一起爆炸發生後,員警要觀眾從另一個出入口撤離,結果趕上第二起爆炸。

救援人員乘直升機抵達現場,受傷者送進了醫院。警方說,如果警官沒有在入口處攔住兩名自殺炸彈殺手的話,會發生更慘重的傷亡。BBC記者說,雖然在音樂會場外的街道上已一片驚慌,但是場內的很多觀眾當時卻不知道發生了如此慘劇,因為組織者決定,為了避免發生大規模踐踏死亡,音樂會繼續進行,也不作任何宣告。當局遮罩了所有打向這個區域的移動電話,然後才把觀眾們逐步疏散到路邊的大巴士上。

星期六的爆炸案發生後,人們更想著車臣問題了。自從去年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人們本來就擔心車臣激進分子會發動新的襲擊行動。那次事件中,俄羅斯特種部隊使用了毒氣是人質劫持者中毒,但導致129名人質和41名反叛力量死亡。如果這次對俄羅斯首都的自殺式襲擊真是車臣反叛所為,那就說明他們的抵抗進入了一個新的更致命的階段。

普京誓言打擊車臣反叛力量
BBC 中文網 2003年07月0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04北京時間22:04發表
BBC俄羅斯事務記者達爾齊爾

俄羅斯總統普京譴責了車臣反叛分子。普京說,這些人必須對星期六發生在莫斯科搖滾音樂會現場的兩起自殺式炸彈襲擊負責。普京在與俄羅斯內閣成員舉行例常會議時表示,這次的血腥事件更進一步地證明,車臣衝突是國際反恐怖主義運動的一部分。在普京表態的同時,有關當局還公佈了襲擊事件的最新死亡人數。

自從普京總統1999年下令俄羅斯部隊進入車臣這個爭取獨立的共和國以來,他從來沒有任何妥協的打算。星期六發生在莫斯科北部圖什諾機場搖滾音樂會上的兩起自殺式炸彈攻擊,似乎更堅定了普京在打擊車臣反叛力量問題上的決心。普京向俄羅斯政府部長們說,這些人都是土匪,他們發動的炸彈襲擊,不光證明他們與國際恐怖主義組織有關係,而且證明他們甚至可能是恐怖網絡中最危險的部分。

由於最近幾個月與車臣衝突有關的炸彈襲擊事件次數不斷增加,俄羅斯官員已經強調,車臣反叛力量是受到俄羅斯以外的極端主義分子的啟發,才發動襲擊。在1994年到1996年的第一次車臣戰爭中,毫無疑問的一點是,車臣分離主義人士並沒有將自殺式炸彈襲擊作為他們的行動策略。許多車臣人仍然譴責自殺式炸彈襲擊。有指稱說,部分炸彈襲擊發起人,主要是婦女,都是遭到綁架,被強迫服藥,或者洗腦後,才發起這樣的攻擊。

星期一早上,當局將本次襲擊中的死亡人數改為十三人,比最初報導的人數要稍微減少。讓俄羅斯當局感到好受一點的是,音樂會入口處的警方當時有足夠的警惕,阻止了兩名婦女進入音樂會現場內。不過仍然有許多需要解答的問題,其中包括,他們是如何將炸藥運到音樂會舉辦地點的。

分析:解決車臣問題的出路
BBC 中文網 2003年07月0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24北京時間03:24發表
BBC駐莫斯科記者 戈爾什科夫

俄國總統普京對於上週六在莫斯科露天搖滾音樂會發生的兩起自殺式炸彈襲擊做出了強烈反應。據信由兩名車臣婦女進行的這次襲擊事件造成了15人死亡,大約60人受傷。普京總統發誓要摧毀他所說的在俄國的國際恐怖網絡組織。

普京總統在發表數月來關於車臣問題措辭最強硬的講話中說,和極端分子毫無道理可講。他對部長們說,必須將這些人從藏身的洞穴中挖出來,消滅掉。他說,這次自殺式炸彈襲擊事件的特點證明車臣反叛分子是國際恐怖主義網絡的一部分。俄國評論員認為,這種戰術可能是來自中東。但與此同時,他們也指責俄國政府將車臣人推到了如此絕望的地步。

官員們說,這些襲擊事件是車臣反叛分子中一小撮死硬分子的復舊行動,他們試圖破壞普京總統關於車臣的計劃。根據普京的這項計劃,車臣共和國及今年10月份選出的總統將享受廣泛的自治。但是,自由派媒體和政界人士說,這項計劃隻不過是用來掩飾車臣混亂局勢的幌子。他們說,唯一的出路是開始與反叛領袖進行談判。

但是,普京總統不會同意。他於星期一對政府部長們說,將會繼續實行在車臣的強硬軍事路線以及他那有爭議的和平計劃。車臣人的第二輪襲擊從莫斯科以及其他城市的公寓爆炸開始。造成了三百多人喪生。從那時,剛剛被任命為總理的普京發誓說,不論在什麼地方發現罪犯,即使在馬桶裡,也要把他們消滅。這一措辭強硬的誓言將普京推向總統的寶座。三年半過去了。為了重新當選,他又重復老話,這次公眾會相信他嗎?

車臣女子為何搞自殺襲擊?
BBC 中文網 2003年07月0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31北京時間06:31發表
BBC記者 埃克

[圖片] 2003.07.07
在爆炸現場,一些受傷者就地接受治療

車臣反叛分子最近進行自殺式炸彈襲擊最驚人的特點是,很多犯罪人是婦女。普京總統說,他們採用了中東恐怖組織的戰術。但是用他的話來說,這些襲擊者將被消滅掉。不過,傳統上車臣婦女在衝突中並不充當戰士的角色。目前關於她們動機的研究很少,所進行的研究表明,車臣婦女中支持拿起武器的人很多,這也說明很多車臣婦女感到了絕望。

婦女在車臣戰爭中是被遺忘的一部分。自從90年代中期哪裡的衝突開始以來,婦女主要被說成是難民。數十萬的車臣婦女逃離家園,在鄰近地區尋找庇護。那裡的條件一般都很糟糕。但是現在,出現了車臣女性自殺式炸彈襲擊者。她們最早出現在去年的包圍莫斯科劇院事件。後來幾個月裡,她們又進行了一系列的血腥襲擊。

一些俄國官員說,這是巴勒斯坦化的衝突,足以證明在車臣反叛分子和國際恐怖主義之間存在著聯繫。但事實上卻不是那麼簡單。俄國在車臣的地面軍事行動一直以年輕男性為打擊目標。莫斯科的戰略思維忽略了車臣婦女也是潛在的戰士。

與此同時,研究表明,很多車臣婦女的觀點發生了重要的變化。最嚴重的是,同情烈士的想法在她們中非常普遍。車臣婦女的生活現實似乎說明瞭她們為什麼會這麼乾。專家們說,在車臣衝突地區幾乎所有的婦女都患有心理損傷後遺症,她們中的三分之一失去了親人,百分之六十的房屋被摧毀,至少一半人失業。這種令人痛心的現實跟莫斯科關於自殺式炸彈襲擊是少數死硬反叛分子所為的說法顯然大相徑庭。

莫斯科市中心淩晨再度發生爆炸案
大紀元 2003.07.10

[圖片] 2003.07.10
莫斯科10日發生的爆炸案中,一名員警當場被炸死(法新社)

【大紀元7月10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日專電)今天淩晨莫斯科市中心特維斯卡雅街發生車臣婦女攜帶炸彈引爆事件,經即時制止當場炸死一名員警,但是消息傳出對俄羅斯人造成極大恐慌。

案發地點距離克裡姆林宮約一千公尺的一家餐廳,淩晨時分一名男子帶一名年輕女子進入,在門口餐廳保安發現該女子行跡可疑,在搜索其皮包時發現爆炸物,餐廳保安立即通報員警到現場處理,一名員警在處理爆炸物當場被炸死。警方表示,炸彈約有四百克TNT的威力,附近很多商店櫥窗玻璃被炸毀。

案發後,該男子趁亂逃逸,該女子被帶回員警單位偵辦。據警方表示,該女子叫姆日羅耶娃,今年二十二歲,她是高加索印古什族人,但是她卻出生在車臣共和國。警方偵訊時,發現姆日羅耶娃與七月五日莫斯科圖什諾機場搖滾樂音樂會爆炸案兩名女嫌犯是同夥,據俄羅斯廣播電台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警官指出,警方自圖什諾爆炸發生後,國家安全局監控全莫斯科所有電話而發現此一線索。

莫斯科爆炸案頻仍全市陷入草木皆兵
大紀元 2003.07.10

【大紀元7月10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日專電)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特維斯卡雅街爆炸案,被炸死的是內政部爆破組的少校軍官,他是在機械拆除機工作兩小時無法拆除引線,趨前查看,竟被當場炸死。警方認為是附近歹徒看到員警靠近炸藥,以無線電遙控引爆炸彈。

俄羅斯獨立電視台NTV晚間新聞播出事件經過,被炸死的特羅西莫夫少校當場被炸得支離破碎。附近商店玻璃都被炸毀。七月五日杜西諾機場搖滾音樂會爆炸現場,特羅西莫夫是阻止車臣婦女恐怖份子進入會場的人員,當人肉炸彈引爆時,他幸運逃過一劫,今天卻當場被炸死。

當場被查獲攜帶炸彈的二十二歲女子姆日諾耶娃經偵訊後已經被移送法辦。自從七月五日爆炸案後,俄羅斯總統普京取消前往烏茲別克與馬來西亞的訪問,要求安全單位要徹底追查其他恐怖份子。

根據俄羅斯內政部一份機密資料顯示,車臣恐怖份子領袖巴薩耶夫訓練四十名婦女在俄羅斯全國從事人肉炸彈攻勢,她們都是被俄軍消滅車臣非法武裝份子家屬。杜西諾機場搖滾音樂會爆炸,俄羅斯獨立報以「巴薩耶夫的姐妹們攻進莫斯科」做標題,親俄羅斯政府的報紙則以「車臣女性恐怖份子屠殺小孩」做新聞標題,莫斯科被這些煽情的報導激發出不安情緒。晚間十時莫斯科圖斯卡亞地鐵站附近的美國麥當勞門口出現一輛空的嬰兒車,該公司害怕是歹徒放置炸彈,於是報警,大批員警趕到發現是有人惡作劇,氣得大聲吼人。最近俄羅斯員警單位內部掃白,外界又有車臣恐怖份子作亂,俄羅斯員警是日子最難過的一群。

俄車隊在車臣遭伏擊,死9人傷5
大紀元 2003.07.15

【大紀元7月15日訊】大紀元俄羅斯訊/在7月12日下午17點左右,在車臣共和國的巴勒佐伊村附近,俄羅斯軍隊的車隊遇到車臣武裝分子的埋伏,導致死亡9人,5人受傷。

在車臣共和國的巴勒佐伊村附近,俄羅斯車隊的一輛軍車在去排雷的過程中,不幸中雷爆炸,車上的15人中部分人被當場炸死。而早已埋伏在周圍的車臣分離主義者武裝分子開槍打死了部分未被炸死的排雷技術人員。並在增援部隊趕到之前逃走了。這是俄羅斯北高加索駐軍總司令部對媒體公佈的消息。

車臣人權狀況令人憂慮
大紀元 2003.07.21

【大紀元7月21日訊】(美國之音記者薩利維也納7月20日報導) [國際赫爾辛基聯盟]希望聯合國對車臣違反人權的狀況進行調查。[國際赫爾辛基聯盟]說,車臣現在成了“絲毫無法治的地帶”。[國際赫爾辛基聯盟]五人小組剛剛從車臣回來。這是他們繼續監督車臣狀況的計劃的一部份。這個小組說,車臣人民生活在“持續的恐怖狀態”之中。

[國際赫爾辛基聯盟]的這個小組報告了嚴刑拷打、非法拘留、迫害人權觀察家和任意炮轟居民區等踐踏人權的事件。根據[國際赫爾辛基聯盟]的報告,越來越多的婦女在被強行拉走後失蹤。報告說,在一些偏僻地區,有人闖入民房,把居民用汽車帶走,他們便永遠失蹤了。那些有親人被劫持的人說,他們向當局詢問消息或尋求幫助的努力不會有任何結果。

[國際赫爾辛基聯盟]總幹事羅德斯說,[國際赫爾辛基聯盟]希望終止俄羅斯軍隊在車臣的踐踏人權行為,因為這將有助於孤立恐怖分子。羅德斯說,他希望,聯合國進行幹預終止車臣境內的踐踏人權行為。羅德斯說:“[國際赫爾辛基聯盟]建議聯合國失蹤特別委員會介入並接受邀請前往車臣,以期為解決這個問題取得一些進展。”

羅德斯說,俄羅斯必鬚髮出邀請,但是到目前為止,莫斯科一直拒絕面對這個問題。 俄羅斯堅決表示,車臣正在渡過“正常化”階段。冷戰時期,在薩哈羅夫的鼓舞下,[國際赫爾辛基聯盟]支持前蘇聯的保護人權的事業。

六名俄羅斯軍人喪生車臣
BBC 中文網 2003年07月2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46北京時間15:46發表
BBC駐莫斯科記者 戈爾什科夫

[圖片] 2003.07.21
俄羅斯士兵在格羅茲尼街頭保持高度戒備

俄羅斯軍方證實,周日晚在車臣南部一個村莊與反叛力量交火時,六名政府軍士兵陣亡,八人受傷。軍方消息還說,六名反叛分子在戰鬥中被擊斃。據報導,周日午夜,聯邦軍隊發現一股叛亂分子正朝一個村莊開進,打算佔領並控制這一村莊。為阻止叛軍攻勢,駐守的聯邦政府軍(主要是車臣人)予以還擊。

俄羅斯軍方還說,這表明,車臣的形勢已經產生變化,車臣人對反叛分子十分厭倦和反感。莫斯科方面過去一段時間已經開始將反對叛軍的行動逐步轉交給車臣地方員警和軍隊負責。

這是莫斯科方面車臣整體政策的一個組成部分。莫斯科希望給與支持莫斯科的車臣當局更多地權利,在將來選舉產生車臣總統和議會,並將車臣共和國繼續留在俄羅斯聯邦中。但是這項政策遭到了叛軍的強烈反對,他們不斷向政府軍和平民發動攻擊。

車臣首都成功制止一起恐怖爆炸
大紀元 2003.07.22

【大紀元7月22日訊】大紀元肖牧俄羅斯報導/7月21日俄羅斯聯邦駐北高加索地區司令部代表伊利亞‧沙壩金宣佈說﹐在車臣首都格魯茲尼市俄聯邦軍隊還成功地防止了一起恐怖活動的發生。對此他介紹說﹕“在距離政府大樓週圍的第一道警戒線70米左右的路邊停著一輛“拉達21099型”小轎車﹐俄羅斯聯邦安全局人員在檢查過程中在車中發現了120公斤炸藥。成功地防止了一起恐怖活動的發生”。

俄軍隊與車臣武裝發生激戰﹐各有傷亡
大紀元 2003.07.22

【大紀元7月22日訊】大紀元俄羅斯肖牧報導/7月20日夜裡﹐在車臣的維堅斯卡亞地區的得使聶-維堅諾村俄羅斯聯邦軍隊與車臣非法武裝發生了激戰。俄羅斯聯邦駐北高加索地區司令部代表伊利亞‧沙壩金指出﹕持續進行了幾個小時的戰鬥導致6名俄羅斯戰士陣亡﹐另外6人不同程度受傷﹐車臣武裝6人被打死﹐1人被活捉。

他還指出﹕根據偵查﹐這個30多人的恐怖分子團夥是車臣武裝首領馬斯哈多夫手下來自阿爾貢地區的“紮瑪特”團夥。為了避免雙方交火給村民帶來傷亡﹐步兵巡邏隊和指揮員“蘇裡瑪”帶領的特別行動隊採取了引誘和迫使敵人出村然後消滅的戰術。根據他的介紹﹐恐怖分子的目的是想要佔領村莊﹐建立據點。目前俄羅斯聯邦軍隊對非法武裝恐怖分子的搜索和打擊行動正在進一步展開。

車臣難民重回家鄉
大紀元 2003.07.24

[圖片] 2003.07.24-1
在印古什的難民營,人們正在收拾裝車

[圖片] 2003.07.24-2
在車臣的格魯茲尼,人們來到了新居

【大紀元7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肖牧報導/7月22日,幾十個車臣家庭從印古什的難民營搬回了在車臣地區首府格魯茲尼的新家,當地政府表示,在冬季來臨之前,將會有萬人以上的車臣難民回到自己的家鄉。從今年的10月份開始,這些重新回到車臣的難民還將得到政府的補貼費。

這些喬遷新居的家庭表示,回想起難民營的艱難生活條件,再看看搬進的新居,感覺就像是做了一場惡夢,現在一切都過去了。

在車臣綁架聯合國工作人員的兩名疑犯被捕
大紀元 2003.07.25

【大紀元7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肖牧報導/7月25日,據俄羅斯印古什消息,兩名被懷疑於1998年在車臣策劃綁架聯合國工作人員法國人“維因新塔扣世傑拉(譯音)”的疑犯被捕。這位法國人與1998年1月被綁架後於11個月後再一次俄羅斯特警部隊的一次特別行動中獲救。

俄羅斯警方指出,涉案的這兩名嫌犯一個是40歲的阿赫末德葉烏勞耶夫和33歲的麗紮穆拉多娃(女)。據警方初步審理,穆拉多娃還參與了招募培養車臣女子成為自殺爆炸恐怖分子。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之中。

俄軍上校車臣謀殺被判監禁
BBC 中文網 2003年07月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6:12北京時間00:12發表

[圖片] 2003.07.25
布達諾夫上校(右)是受到謀殺車臣平民指控的最高級別軍官

俄羅斯南部的軍事法庭判處一個陸軍上校服勞役,因為他在車臣服役時打死一個18歲的女子。據稱,這個判決具有重要意義。布達諾夫上校是受到謀殺車臣平民指控的最高級別軍官。受害者名叫昆吉耶娃,3年前她被從家裡帶到俄羅斯軍營,在那裡被毆打,強奸,最後被勒死。

布達諾夫上校承認殺害了昆吉耶娃,但是他說是在精神狂亂中一氣之下殺人。在去年12月布達諾夫上校第一次受審時,法官相信了他的上述說法。但是俄羅斯最高法院過後裁定重新審理。在重新審判時,法官判決布達諾夫上校在殺害受害者時頭腦清醒,他犯下了綁架,謀殺並且濫用職權的罪行。

在布達諾夫上校在法庭接受判決時,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組織在法庭外抗議,給他道義支持。BBC駐莫斯科記者說,這次審判被認為是檢驗俄羅斯當局是否有誠意的一個關鍵案件,即俄羅斯當局是否真正願意停止俄羅斯軍隊在車臣侵犯人權。

姦殺車臣少女俄籍軍官被判十年監禁
大紀元 2003.07.26

【大紀元7月2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二十六日專電)俄羅斯南方羅斯拖夫一處軍事法庭,二十五日判決涉嫌在車臣服役期間姦殺一位十八歲車臣少女的俄羅斯陸軍上校布達諾夫十年監禁。此案自布達諾夫被捕至今歷時三年六個月,此間社會觀察家認為,這項判決結果有助俄羅斯軍方與車臣人和解的重要意義。

布達諾夫是受到謀殺車臣平民指控的最高級軍官,受害者四年前被從家中帶到俄羅斯軍營,遭到毆打,強暴,最後被勒死。布達諾夫承認殺害死者,但是他說是在精神狂亂下所為。

在法院審判過程中,法官曾對布達諾夫進行四次醫學檢驗,結果其精神正常與不正常各占兩次,布達諾夫的辯護律師要求做第五次檢驗。但是死者家屬以布達諾夫殺人證據確鑿要求判處無期徒刑。

由於此案訴訟經年,引起俄羅斯社會關注,世界人權組織也以此案發展作為觀察俄羅斯當局是否關注俄羅斯軍隊在車臣侵犯人權情況。但是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者卻給布達諾夫強烈聲援。每次開庭,極端民族主義者與死者家屬在法庭外面強烈對峙。軍事法庭二十五日判決布達諾夫十年徒刑,剝奪其軍銜與所有勳章。目前他已經在監獄坐牢三年六個月。

俄警方搗毀車臣偽鈔印刷點
大紀元 2003.07.26

【大紀元7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肖牧俄羅斯報導/7月25日,據俄羅斯警方消息,在車臣首府格魯茲尼市,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和內務部在昨天的一次行動中,俄羅斯警員偽裝成了買主,在偽鈔團夥正在販賣偽鈔的時候,將他們當場抓獲,並繳獲了2百58萬8千盧布的偽鈔。成功的搗毀了車臣地區的偽鈔印刷點兒。

據警方專家表示,被繳獲都是500或1000盧布這樣的高面值的偽鈔,甚至捆錢的紙條都有銀行的蓋戳和編號,偽造質量很高,鑒別偽鈔的真偽甚至對專家來說都很困難。據車臣警方介紹,製造偽鈔和製造爆炸恐怖活動是緊密聯系的。偽造的美元和盧布用來支付給那些製造爆炸,暗殺等活動的恐怖分子的,所以說,今天不僅是繳獲了偽鈔,而且是摧毀了將要發生的很多起恐怖活動。目前,警方正在進行進一步搜查抓捕其他在逃的嫌犯。

俄國五士兵印古什遇襲喪生
BBC 中文網 2003年07月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41北京時間17:41發表
BBC在莫斯科記者 格拉瑪蒂卡斯

五名俄羅斯士兵在車臣附近印古什共和國巡邏時遇到襲擊喪生。襲擊事件在星期二傍晚發生,就在俄羅斯政府把車臣的全部軍事行動交給內政部接手之後不久。俄羅斯政府的目的是要顯示車臣局勢已經從保安行動降格為員警事務。

襲擊事件發生在車臣以西十公里的印古什共和國一個村莊,兩輛軍車組成的車隊向這個村莊行進時遇到伏擊,相信是車臣叛軍引爆遙控地雷施襲。四名俄羅斯士兵當場喪生,另一名士兵後來在醫院死亡。俄羅斯軍隊目前在這個村莊附近地區搜查。當地曾經是衝突的場地。

去年10月,兩百名叛軍在當地與俄羅斯士兵交戰,擊落一架直升機和殺死17名士兵。在星期二早些時候,俄羅斯把車臣之內的全部軍事行動從保安部隊手上交給內政部。這項轉移意欲顯示車臣局勢已經受到控制。俄羅斯保安部隊負責人在車臣說,他們執行這項轉移是因為現在只剩下一小撮車臣戰士,而且俄羅斯希望 "從反恐行動的概念換成社會保安的概念"。

俄國軍醫院遭自殺炸彈攻擊
BBC 中文網 2003年08月0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4:22北京時間12:22發表

[圖片] 2003.08.02-1

[圖片] 2003.08.02-2
俄羅斯北奧塞梯共和國莫茲多克是俄軍對付車臣分離力量的大本營

俄羅斯北奧塞梯共和國一個俄軍醫院遭自殺炸彈攻擊,至少有35人被炸死,許多人受傷。目擊者指出,一輛載滿炸藥的卡車開進醫院建築群內,駕駛卡車的人引爆炸藥,醫院四層建築被完全炸壞。目前尚未有人聲稱為此爆炸承擔責任。美國政府對這次攻擊事件做出了譴責。

當地官員說,爆炸發生時,醫院中有約100名患者接受治療。搶救人員和醫務人員正在努力搶救被壓在瓦礫下的倖存者。受到攻擊的醫院在莫茲多克市,那裡是打擊車臣分離主義分子的俄羅斯部隊總部所在地。近幾個月來,在車臣境內針對俄羅斯目標發生過多次類似攻擊事件。北奧塞梯共和國在車臣共和國附近,那裡近幾年來各種恐怖事件頻繁發生。

俄醫院爆炸‘已無倖存者’
BBC 中文網 2003年08月0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32北京時間21:32發表

[圖片] 2003.08.03-1
搜救人員進行了兩天的搜救

俄羅斯南部的救援人員已放棄繼續在莫茲多克一家軍隊醫院的廢墟中搜尋倖存者。這次卡車炸彈襲擊事件發生在星期五,官員們說,夜間從廢墟中找到的一名護士的屍體使得在這起爆炸事件的喪生人數達到50,另外還有72人受傷。

這家軍方醫院位於俄羅斯南部北奧塞梯共和國的莫茲多克市,那裡是在鄰近的車臣共和國與分離主義武裝作戰的俄國軍隊的總部。官員們指責是車臣分離主義分子製造了這次事件。該醫院的負責人已被逮捕,當地的軍事指揮官也被停職,他們將會受到對保安瀆職的調查。

俄國國防部長謝爾蓋伊﹒伊萬諾夫說,儘管最近曾經下令禁止未經授權的車輛進入醫院,但有關方面並沒有採取落實措施。自殺炸彈殺手順利地把裝滿炸藥的卡車開到醫院的大門口並引爆。一位救援人員對法新社說,“已經沒有可能再發現任何倖存者,我們也可能會找到一些肢體罷了。”

俄羅斯總統普京向遇難者家庭發去吊唁函,他在一份聲明中說,“恐怖分子將不能夠把他們的犯罪活動強加在我們頭上,他們的血淋淋的罪行將不會打斷和平的政治進程。”比較溫和的車臣分離派別領導人馬斯哈多夫的發言人說,他們沒有涉及這次襲擊,但他不能代表其他組織。

星期五的自殺爆炸是5月份以來造成傷亡人數最多的一次。5月份的卡車炸彈襲擊導致60人死亡。上個月,兩名女爆炸手在莫斯科郊外的一個搖滾音樂會上自殺,導致15人死亡。今年6月,一名來自車臣的自殺式攻擊者,在莫茲多克市一輛公車上引爆身上的炸彈,導致18人被炸死,當中許多是俄羅斯憲兵。

俄軍醫院汽車炸彈攻擊 死亡增至四十四人
大紀元 2003.08.03

[圖片] 2003.08.03-2

【大紀元8月3日訊】(法新社俄羅斯摩斯多克三日電) 一千多名救援人員昨天連續第二晚徹夜在俄羅斯南部摩斯多克一家軍醫院進行搜救,搬開倒塌的瓦礫堆奮力救人,這家軍醫院一日遭到自殺炸彈攻擊,死亡人數增加到至少四十四人,逾八十人受傷。
同時,俄羅斯當局拘禁該醫院院長,指控他「未能執行命令」與「怠忽職守罪行」,一日晚間發生攻擊事件的這家軍醫院,收治在與車臣叛軍遊擊戰中受傷的俄羅斯士兵。

約一千三百名自告奮勇的人與救援人員投入搜救工作,每隔一小時休息五分鐘,聆聽是否還有人被困在瓦礫堆裡面的聲音。俄羅斯官員二日晚間說,一日自殺攻擊造成至少四十四人死亡,逾八十人受傷。

摩斯多克是俄羅斯對車臣四年來軍事行動的神經中區,俄羅斯當局指稱這項攻擊是由尋求分離的車臣激進份子發動。俄羅斯總統普京二日致函慰問受害者家屬,信中看不出將停止對車臣軍事行動的訊息。

克裡姆林宮一項正式聲明引述普京的話說:「恐怖份子無法透過他們的罪行來擺布我們。政治和平進程將不會因為他們的血腥罪行而終止。」普京已經派遣國防部長伊凡諾夫前往摩斯多克,伊凡諾夫立即停止當地軍事指揮官的職務。

伊凡諾夫稍早說,儘管當局下令嚴格管制車輛進出該軍醫院,但一直未見認真執行。一輛載滿炸藥的卡車衝進摩斯多克這座軍醫院大門進行自殺攻擊,攻擊者如何穿越重重關卡直達醫院,目前仍不得而知。

蒲亭深受恐怖爆炸事件困擾
大紀元 2003.08.04

【大紀元8月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四日專電)俄羅斯今天為北奧塞梯共和國莫茲多克市軍醫院爆炸事件喪生的五十名罹難者舉行哀悼儀式,俄羅斯總統普京並向遇難者家屬致函慰問。這次炸彈襲擊事件共造成五十人喪生,另外還有七十六人受傷。

普京今天在接見國防部長、負責社會福利副總理與退伍軍人協會主席時,要求他們對死者從優撫卹,另外在接見總檢察長與最高法院院長時,請他們將幕後策劃爆炸案的凶嫌查緝到案。

一九九九年秋天,由於普京力促葉爾勤再次出兵車臣,打擊恐怖主義,因而建立鐵腕總理形象,進而贏得西元兩千年總統選舉。如今總統大選即將舉行,普京民間聲望高達百分之七十,但是車臣恐怖份子製造俄羅斯社會動盪,也成為普京最頭痛的問題。

為了車臣問題,俄羅斯聯邦政府為新的車臣憲法草案、總統選舉法與議會選舉法舉行全民公投,以及為了創造車臣和平生活的有利條件,於六月六日通過對車臣恐怖份子的大赦令,但是這些舉措並未使車臣情勢安定下來,反而使全俄羅斯飽受恐怖主義陰影。據此間媒體報導,近年來,雖然一直處於戰亂中,但是車臣地區的人口卻不斷增加,根據去年十月的俄羅斯人口普查,俄羅斯其他地區人口呈逆成長,而車臣人口一支獨秀,達一百零八萬人,比原官方估計多出幾十萬人,在百廢待舉的車臣,如何妥善解決這些人的穿衣吃飯問題,才有可能穩定車臣局勢。

俄直升機疑被車臣叛軍擊落
BBC 中文網 2003年08月0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23北京時間18:23發表
BBC駐莫斯科記者 雷恩斯福德

[圖片] 2003.08.08
俄軍被擊落的同類型米格-8型直升機

俄羅斯軍方證實一架直升機星期四晚在車臣墜毀,造成一人死亡,兩人重傷。據未經證實的報導說,直升機是被車臣叛軍擊落的。另一方面,俄羅斯軍隊與車臣分離主義者的戰鬥再次超越邊境,叛軍在印古什共和國伏擊俄軍,造成六名俄軍死亡,七人重傷。墜毀的米格-8型直升機在車臣東南部山區墜毀。當地是叛軍的根據地。

有關方面原本相信機上全部三人當場死亡,但是後來發現其中兩人受重傷,已經送往醫院搶救。直升機墜毀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直升機墜毀之後,俄羅斯一名發言人說直升機受到肩托式導彈的攻擊,但是軍方現在說是天氣惡劣造成意外。

鮑卿下令經濟制裁車臣軍閥巴塞耶夫
大紀元 2003.08.09

[圖片] 2003.08.09
車臣反政府人物巴塞耶夫列(檔案照)(法新社)

【大紀元8月9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高勒斯特國務院8月8日報導) 星期五出版的美國官方刊物“聯邦公報”上刊登了美國國務卿鮑威爾發布的命令,對這個車臣反政府人物採取措施。

鮑威爾說,巴塞耶夫從事過恐怖活動,或者有從事對美國公民、 美國外交政策或者安全構成重大威脅的活動的危險。鮑威爾是根據布希總統在2001年9月11號美國受到恐怖襲擊之後不久簽署的一個行政命令對巴塞耶夫進行制裁的。這些制裁措施包括凍結巴塞耶夫可能在美國擁有的任何資產,並且制止轉移這些資產。

在不知道這個車臣軍閥是否在美國擁有資產的情況下,這個措施可能不會有任何實際效果。但是,這個措施有其政治上的重要性,鮑威爾的決定馬上受到俄羅斯政府發言人亞斯特任布斯基的歡迎。亞斯特任布斯基說,鮑威爾的決定顯示,車臣事件和全球反恐戰爭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在這一點上大家有了深入的理解。巴塞耶夫宣稱對發生在五月的一系列自殺襲擊事件負責。這些事件導致近100人死亡。他也表示對去年十月莫斯科一家戲院嚴重的劫持人質事件負責。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在二月份對三個和巴塞耶夫有關係的車臣反政府組織採取行動,把他們列入美國擬出的恐怖組織名單中,並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

星期五,美國財政部把巴塞耶夫列和車臣另外一個反政府人物揚達畢耶夫一起列為國際恐怖分子,實施經濟制裁。揚達畢耶夫在上個世紀90年代末曾擔任爭取獨立的車臣共和國的代理總統。他最近被聯合國列入和基地恐怖組織有聯繫的人物名單中。

俄羅斯員警搜捕身分不明武裝分子
大紀元 2003.08.09

【大紀元8月9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麥克亞當斯莫斯科8月8日報導) 俄羅斯印古什共和國員警正在搜捕身分不明的武裝分子。據信這些武裝分子星期四在印古什與車臣共和國交界的地方,打死了六名俄羅斯軍人,打傷七人。

印古什內政部官員說,特種部隊星期五在與車臣交界附近地區的樹林裡進行了大規模搜索,試圖找到據信襲擊俄羅斯軍車隊的大約30名男子。據內政部說,這些武裝分子使用火箭筒和機關槍襲擊了俄羅斯聯邦軍人。俄羅斯軍人予以還擊,但是襲擊者還是逃跑了。印古什這個位於北高加索地區的共和國近來不斷受到鄰近地區車臣戰事的影響。

俄羅斯軍方官員星期五否認早些時候一架軍用直升機在車臣南部被擊落的報導,表示這架直升機是因為天氣惡劣而墜毀的。 有關官員說,直升機駕駛員喪生,兩名機組人員倖存,但是生命垂危。

俄羅斯總統普京早已聲稱車臣正在恢復正常秩序。為了鞏固那裡的和平,車臣定於10月舉行選舉。但是批評人士說,只要車臣仍然駐紮著大批俄羅斯部隊,只要還有戰鬥,就不會有公平的選舉。

將有13人參加車臣選舉
大紀元 2003.08.09

【大紀元8月9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興俄羅斯報導/ 8月8日,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亞歷山大•維什尼考夫表示,在車臣,於10月5日將進行俄聯邦車臣地區總統的選舉。
從8月12日開始,由多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代表組將在車臣開始工作,他們計畫將與所有參與選舉的候選人見面,並一起協商下一步如何保證選舉順利進行和如何進行宣傳等問題。

亞歷山大•維什尼考夫還表示,中央選舉委員會已經準備邀請國際觀察員參加在車臣的選舉。很可能,上次參加在車臣進行的關於憲法的全民選舉的觀察員將再次參加。

莫斯科30處目標躲過爆炸襲擊
大紀元 2003.08.11

【大紀元8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興俄羅斯報導/ 俄警方成功摧毀車臣武裝分子爆炸俄羅斯“庫樂恰特瓦”核子物理研究所等30處莫斯科戰略目標的計畫。日前,在莫斯科市,俄羅斯警方逮捕了一夥來到莫斯科市的車臣非法武裝分子,他們原計劃在莫斯科進行一系列的爆炸恐怖活動。這個消息警方一直有意沒有公開,因為政府擔心會引起市民恐慌。

據“莫斯科共青團報”報導,警方在星期五的晚間時候,檢查並扣留了一輛藍色的“拉達”轎車,車中的兩名車臣女子和一名車臣男子都隨身攜帶著灌滿炸藥的“炸彈腰帶”。

在三名車臣人身上還搜出一份莫斯科地圖,地圖上標著30多處標記,據分析,這是原計劃要進行恐怖爆炸的地方。其中大多數都是戰略目標,比如莫斯科航空學院;俄羅斯“庫樂恰特瓦”核子物理研究所。而因為核子物理研究所內有核反應爐,所以核子物理研究所是要比平常目標更有雙倍的危險。

據資料顯示,為了達到目標,車臣恐怖分子計畫使用灑水車或消防車來衝擊軍事目標的圍欄或路障。因為消防卡車都是有特製的可以將牆撞倒的加固裝置。

據專家表示,這次被俄羅斯警方成功制止而沒有進行的攻擊三十多處目標的恐怖攻擊行動和前一段時間發生的恐怖攻擊行動都是一個系列的行動。目前此案還在進一步的偵破審理之中。

車臣武裝欲占村莊5人被擊斃
大紀元 2003.08.12

【大紀元8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興俄羅斯報導/ 8月11日,俄羅斯駐北高加索聯邦軍隊司令部發言人伊利亞•沙保金上校介紹說,在車臣南部山區的的維堅斯克地區,一夥車臣非法武裝分子攻佔“馬和凱特”村的企圖被俄聯邦軍隊粉碎。

據這位上校介紹說:聯邦軍隊發現有一由10-15人組成的非法武裝團夥正在向“瑪合凱特”村靠近,本來按照軍事慣例應誘敵並全殲匪幫,但為了避免匪徒進村發生戰鬥誤傷平民,俄聯邦軍隊開槍擊斃了走在最前面組成探路分隊的兩名匪徒。其餘匪徒立即逃跑,在俄軍追擊的過程中,又有三名匪徒被打死。俄聯邦軍隊還繳獲了1.5公斤的炸藥,幾顆地雷和殺傷性炸彈。

車臣總統選舉有十五人參加角逐
大紀元 2003.08.14

【大紀元8月1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四日專電)俄羅斯中伐舉委員會主席亞歷山大.韋辛良柯夫Alexander Veshnyakov今天召開各黨派與社會人士制定選舉社會公約時,接受記者訪問透露,目前已有十五人完成登記,有意參加車臣總統選舉。

登記截止日期八月二十日,選舉日期為十月五日。在選舉前夕,車臣情況特別多。自上次軍事醫院爆炸後,俄羅斯駐車臣官員車輛被偷、派出所被攻擊事件頻仍,車臣選舉情況備受重視。由於今年下半年十二月俄羅斯杜馬國家議會選舉,明年三月總統大選,今天俄羅斯中伐舉委員會召集目前經審查確定四十三個政黨有資格參加角逐,並要求各黨代表簽訂選舉公約。會中並聘請社會公正人士擔任選舉監察人員。

俄戰車車臣被炸,5人死亡
大紀元 2003.08.15

【大紀元8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興俄羅斯報導/ 俄羅斯駐高加索集團軍發言人8月14日指出,在車臣的維堅斯克地區的哈圖尼村和馬和凱特村附近星期三一輛俄軍裝甲戰車被地雷炸毀,5人死亡。

爆炸是在星期三的下午兩點左右發生的。當時在BTP-80戰車裏有當地警方人員和軍事特派小組。1位警方人員和4名軍方人員被炸死。還有3人受重傷。軍方發言人指出,現在在這一地區正在進一步搜索製造這一爆炸的車臣非法武裝團夥。

車臣女子“人肉炸彈”向俄警方請求保護
大紀元 2003.08.20

【大紀元8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興俄羅斯報導/ 本星期一,一位18歲的車臣姑娘拉伊薩•噶尼耶娃向俄羅斯警方請求提供安全保護。據調查,她的兩位姐姐法基瑪和米拉娜作為車臣非法武裝女子敢死隊成員,參加了去年10月份震驚世界的在10月23日至26日於莫斯科發生的恐怖分子劫持人質事件。她之所以向俄警方請求保護,是因為她哥哥近期一直強迫她也成為車臣女子自殺爆炸恐怖行動隊的成員。她的哥哥是車臣分離主義武裝分子首領巴塞耶夫的助手。

對於此事件,俄羅斯駐北高加索聯邦軍隊司令部代表伊利亞•沙壩金表示:“俄羅斯警方將完全保證她的安全。因為她們都是受害者,是國際恐怖集團在車臣所製造的局面的受害者。她的姐姐們還參加了在莫斯科發生的恐怖分子劫持人質事件。”

去年在莫斯科發生的震驚世界的車臣恐怖分子劫持人質事件,共導致118名人質死亡。在2002年10月23日,星期三晚9時左右,四五十名車臣恐怖分子闖入莫斯科東南區一家劇院,將在那裏看音樂劇的700多名觀眾、100多名演員和文化宮的工作人員扣為人質。當時人質危機持續了四天,俄羅斯特種部隊最終向劇場內釋放了毒氣,隨後沖入劇場。共有130名人質和所有41名車臣反叛分子喪生。

近來,在俄羅斯發生多起如莫茲多克市軍醫院爆炸事件等自殺性恐怖襲擊事件。據悉,俄情報部門已得知,恐怖團夥方面訓練女敢死隊員的工作正在幾個專門的訓練中心緊鑼密鼓地進行著。俄羅斯目前正在尋求消滅“人體炸彈”的最有效方法,比如:對車臣民眾進行教育,孤立恐怖分子。

據專家表示,實施自殺性恐怖襲擊事件者多為車臣女性,這並不符合伊斯蘭教義。按照伊斯蘭信仰,女性沒有軍事方面的價值。她們只向男性提供後勤保障,在道義、心理和性方面陪伴男人。婦女是家園裏的被保護者,是傳宗接代的人。她們自殺,不僅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而且還殺死了未生下的孩子,是嚴重的罪過,要受到懲罰。伊斯蘭婦女根本沒有充當聖戰者的傳統。這次車臣姑娘拉伊薩•噶尼耶娃向俄警方請求安全保護說明俄羅斯的這一對策正在產生效果。

自殺炸彈是伊斯蘭極端份子唯一肢體語言
大紀元 2003.08.20

【大紀元8月20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郭傳信安卡拉特稿)聯合國駐巴格達總部大樓日前遭卡車炸彈自殺攻擊,造成聯合國特使戴麥洛等二十四人喪生、百餘人受傷,同天稍後,以色列西耶路撒冷一輛公車遭自殺炸彈手攻擊,至少十九人喪生,百餘人受傷,攻擊者都是伊斯蘭組織成員,自殺炸彈顯然是他們唯一的肢體語言,但有多少人瞭解其中意義。

無論是在伊拉克、巴勒斯坦、車臣乃至沙烏地阿拉伯或葉門,自殺炸彈攻擊者都是伊斯蘭教徒,因此構成了伊斯蘭教徒都是恐怖份子、自殺份子或宗教極端份子的形象,回教主張公平公正的教義也被扭曲為恐怖主義,反而少有人注意到這些自殺炸彈手都出身自強敵鎮壓下的弱勢團體,他們反抗力量薄弱,唯有以自己的肢體換取更多敵人的損失。

美軍四月初攻進巴格達之後,中央社記者立即跟隨走訪巴格達,發現街頭到處堆積著許多伊拉克軍隊留下的重型武器,包括坦克、重砲甚至飛彈,獨缺小型武器如衝鋒槍、火箭或手榴彈、炸藥等槍枝和彈藥,當時直覺就認為其中有蹊蹺,這些輕便稱手的武器都到哪些人的手中?

在街頭訪談中,又發現巴格達居民有一股中東其他國家人民少有的民族驕傲感,均認為巴格達古城是中東乃至世界文明的發源地,對美軍入城後造成的混亂狀態,在言談中也都有種「悔不當初」的咬牙切齒表情,記者當時回首路旁經過的美軍坦克,突然對美軍的安危感到關切。

上月初,在巴勒斯坦「哈瑪斯」等激進組織宣佈暫時停火後,中央社記者又走訪加薩走廊與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地區,發現儘管處在停火狀態,雙方領導當局也正在進行談判,但絕大多數巴勒斯坦居民在訪談中,對以色列人仍是充滿了憤恨與不滿,沒有人相信停火會永久持續,除非以色列人永遠退出「巴勒斯坦人的土地」。

但所謂「巴勒斯坦人的土地」,據以色列猶太教徒反駁說,真正應該離開的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因為根據猶太歷史和文學記載,兩千年前猶太人就定居在今日的巴勒斯坦地區,包括今日的阿拉伯人東耶路撒冷和猶太人的西耶路撒冷,都是猶太人的大衛王都,而阿拉伯人是在七百年前才踏上巴勒斯坦土地,並且自稱是巴勒斯坦人。

土地永遠是紛爭的所在,小至街坊鄰居為爭奪一塊地、一口井而大打出手或對簿公堂,大至兩個國家或兩個民族為爭奪所謂的「領土主權」或「獨立建國」,不惜興兵動武大動干戈,弱肉強食結果,強者藉強大武力達到目標,但弱者也從未屈服,忍辱吞聲,總是伺機反攻,甚至不惜同歸於盡,今日發生在伊拉克、巴勒斯坦及車臣等地的自殺炸彈事件,不就是這種例子?

伊拉克戰爭結束和以巴恢復談判,曾經引發世人中東和平在望的幻想,但局勢平靜未久,最近又發生聯合國駐巴格達總部及以色列公車遭到自殺炸彈攻擊並且傷亡慘重的事件,對於其中癥結,若干觀察家認為聯合國駐巴格達總部是為美國攻佔伊拉克一事背負了黑鍋,而以巴之間的衝突由來已久,人盡皆知,許多觀察家已經不願再予評論。但兩者事件也都有一個相同之處,即攻擊者都是伊斯蘭極端組織成員,而自殺炸彈顯然是他們唯一且共同的肢體語言,換言之,這些自殺炸彈手都出身自強敵鎮壓下的弱勢團體,他們反抗力量薄弱,唯有藉宗教信仰力量,以自己的肢體換取更多敵人的損失,而引發這種衝突的根源,就在強權與土地之爭,無論強弱,沒有人願意妥協,唯有訴諸冤冤相報,同樣的血腥衝突也就沒完沒了。

車臣發生激戰,各有傷亡
大紀元 2003.08.21

【大紀元8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興俄羅斯報導/ 8月20日,在俄聯邦軍隊和一股人數眾多的車臣武裝分子之間發生了大規模的激戰。據俄軍方表示,在車臣沙林斯克地區的阿夫圖了村,俄軍的一個分隊成功地包圍了一股有近百人組成的車臣非法武裝。戰鬥結果,有14名車臣武裝分子和俄方的2名車臣警員被打死。

據俄軍駐高加索指揮部介紹,俄羅斯聯邦軍隊目前正針對這一地區的森林多的特點展開特別行動,搜索殲滅這一地區的車臣分離主義非法武裝。

俄國九名士兵在車臣被炸死
BBC 中文網 2003年08月2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3:19北京時間07:19發表
BBC駐莫斯科記者 格拉馬蒂卡斯

[圖片] 2003.08.22
在車臣東南部俄軍正同車臣反叛作戰

9名俄羅斯士兵在車臣被反叛遊擊隊的遙控炸彈炸死。俄羅斯國防部長形容這是今年以來最嚴重傷亡事件。目前俄羅斯正在為車臣大選做準備,並希望這次選舉能夠穩定車臣局勢。這些俄羅斯士兵是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外圍被炸死的。車臣反叛力量似乎是將炸彈安放在檢查站旁邊停放的一輛小汽車裡。當一批俄羅斯空降部隊的士兵走近時,炸彈被人用遙控裝置引爆,9名士兵喪生。

俄羅斯國防部對俄通塔斯社說,這是今年在車臣的空降部隊最嚴重的傷亡事件。俄羅斯空降部隊指揮官縮短了他的假期。與此同時,在車臣東南部,俄羅斯部隊正在同車臣反叛遊擊隊作戰,這次戰鬥被形容為是近幾個月來最大規模的戰鬥之一。

俄羅斯方面報導說,多達18名車臣人被打死。俄羅斯政府今年年初說,1999年爆發的這場戰爭已經得到控制。但是對立雙方沒有舉行會談。

不過俄羅斯正在努力推進一項計劃,以便在車臣實現和平。今年三月舉行了一次公民投票,旨在爭取通過新的憲法,強調車臣是俄羅斯的一部分。車臣人將在十月初舉行選舉,以便選出共和國總統。但是人權組織說,現在仍不清楚,當地的選舉條件是否成熟。現在車臣每天都有暴力事件發生,而且車臣週圍的難民營裡擠滿了難民。

聯合國親善大使裘莉深入難民營
大紀元 2003.08.24

【大紀元8月24日訊】〔自由時報記者李光爵╱綜合報導〕來,跟著我們念一次,「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親善大使」,十五個字,沒錯,這是安吉莉娜裘莉兩年前被聯合國聘為親善大使的全名,而愛心無限的裘莉確實發揮慈悲精神,進行全世界走透透的關懷之旅,昨日她來到車臣及印古什提亞,聆聽當地難民的需求。

由於車臣境內戰爭不斷,導致人民始終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前陣子歐盟執委會提撥一千六百五十萬歐元(約台幣六億多),以便協助難民、傷患所需物資及食物,還要協助當地公共衛生、教育、醫療資源等建設。

不過歐盟撥錢是一回事,未必能馬上撥款給當地居民,因此,當親善大使裘莉到訪當地時,絕大多數的難民都覺得相當興奮,一位名叫安娜的婦人說:「終於有人真的來關心我們了!」

民眾說:「我們很清楚裘莉不能解決內戰的問題,但我們希望她能讓此地資源多一些,好讓我們擁有正常人的生活。」儘管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和裘莉對談,詳訴迫在眉睫的問題,但裘莉仔細記下大家的發言,希望確實讓聯合國知道難民所需解決的當務之急。

但是車臣當地許多居民對政權意見多多,裘莉對此不願發表高論,免得混淆了親善大使本意,另一方面,當地為了預防民眾騷擾裘莉,特地在她的帳篷外加強戒備,害裘莉覺得有點抱歉,因為她不想讓大家覺得她耍大牌。

俄南部一城市發生恐怖爆炸
大紀元 2003.08.26

【大紀元8月26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白樺莫斯科8月25日報導) 俄羅斯南部重要城市克拉斯諾達爾星期一同時發生三起炸彈爆炸事件。警方認為,製作爆炸裝置的人可能參加過阿富漢戰爭或者是車臣戰爭。

星期一在俄羅斯克拉斯諾達爾市發生的三起爆炸共造成三人死亡,23人受傷。死者包括兩名年輕婦女和一名年邁的男子。三起爆炸幾乎同時發生在星期一莫斯科時間早晨7點30分左右。當地警方說,爆炸裝置被隱藏在鋁製的啤酒罐中,是在夜間被人偷偷地掛放在公共汽車站候車亭的鐵皮屋頂上,所以很難被人發現。 爆炸發生時,候車亭周圍擠滿了急於等車上班的人群。但警方強調,因為炸彈威力不大,不少傷員經過簡單的包紮後目前已經出院。

目前還沒有人聲稱對爆炸事件負責。雖然官方沒有公開表示爆炸是車臣武裝分子製造的,但官方已經將爆炸事件定性為恐怖活動。爆破專家認為,從技術角度分析爆炸裝置可以看出,爆炸不一定出自車臣人之手。製作爆炸裝置的人很可能參加過十多年前的阿富漢戰爭以及目前的車臣戰爭。因為這種爆炸裝置經常被蘇軍和俄軍用來襲擊對手。克拉斯諾達爾的警方負責人說,也不排除當地犯罪團夥製造爆炸事件的可能。另一種可能性是在當地製造恐慌氣氛。看來兇手並不想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所以才選擇威力很小的啤酒罐定時炸彈。

克拉斯諾達爾當地政府已經懸賞10萬美元捉拿兇手。同每次爆炸事件過後一樣,俄羅斯內務部長格雷茲洛夫仍然承諾會很快將兇手緝拿歸案。格雷茲洛夫說:“目前已經有情報顯示,兇手們當時乘坐汽車抵達作案現場。目前正在尋找通緝這些汽車。我認為警方同聯邦安全局和檢察院一起會很快偵破這起爆炸事件。”

目前克拉斯諾達爾警方已經採取了各種嚴密的保安措施,包括加強監視來自北高加索的居民和監聽當地的所有移動電話。克拉斯諾達爾警方發言人馬伊古羅夫透露:“在城市裡我們採取了一系列行動,目前正在對爆炸事件進行調查。我們派遣警方人員帶著警犬對所有線路的電車、公共汽車進行檢查,以便尋找在這些地點可疑的爆炸裝置。”

克拉斯諾達爾市位於俄羅斯南部。雖然該地區離局勢動盪的車臣以及其他的一些俄羅斯北高加索共和國不遠,但在克拉斯諾達爾市發生爆炸事件造成人員傷亡還是第一次。今年年初以來,在車臣以及同車臣接壤的一些俄羅斯北高加索共和國還有首都莫斯科接連發生了許多起炸彈爆炸事件,造成了大批人員傷亡。但這些爆炸事件到目前為止沒有一起被偵破。

莫斯科“圖什諾”爆炸案幕後黑手被捕
大紀元 2003.08.26

【大紀元8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興俄羅斯報導/ 8月26日,在俄羅斯警方在印古什逮捕了一名車臣分離主義武裝首領巴沙耶夫的助手,他被指控犯有襲擊聯邦軍隊,組織女子自殺爆炸敢死隊等一系列罪行。

俄羅斯駐北高加索聯邦軍隊代表伊利亞•沙保金透露說:這名被捕者名叫埃裏•哈基耶夫,是巴薩耶夫的同夥。他負責登記、綁架車臣姑娘,其中包括組織女子自殺敢死隊。他還透露說:不久前,這個匪徒用欺騙的手段將自己的妹妹引誘到非法武裝隊伍內,他們後來參加了在莫斯科“圖什諾爆炸案”。

目前,埃裏•哈基耶夫案件正在審理之中,哈吉耶夫已經供認對自己的犯罪事實,以及與其他同夥的聯繫。莫斯科“圖什諾爆炸案”是在7月5日,在莫斯科的西北郊外“圖什納”機場正舉行名為“翅膀”的搖滾音樂會的時候,發生了間隔為10-15分鐘的2次爆炸。當時會場中有4萬多名觀眾。

兩名進行恐怖炸彈自殺攻擊的女子企圖進入到正在進行音樂會的會場內,在會場的售票處附近,機場的保安和員警叫住並盤查了其中一名女子,在要把她扣留的時候,她引爆了藏在身上的炸彈。在15分鐘以後,另一名女子在中心出口處也引爆了藏在身上的炸彈。除了兩名攜帶炸彈的女子之外,這次自殺炸彈攻擊的結果還使16人死亡,50多人受傷。

俄國南部火車爆炸五人死亡
BBC 中文網 2003年09月0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40北京時間17:40發表

[圖片] 2003.09.03
車臣地區經常發生炸彈攻擊事件

俄羅斯南部一列火車週三(9月3 日)在距離車臣不遠的波庫莫克發生爆炸,造成五人死亡,30多人受傷。俄羅斯政府官員表示,相信這是一起恐怖攻擊。據信一名男子在肇事現場企圖逃跑時被逮捕。這名男子受到震蕩被送到醫院接受治療。

肇事火車是往返高加索北部礦水城和溫泉城市基斯洛沃茨克之間的列車,在週三上午當地時間8時(格林尼治標準時間淩晨4時)接近波庫莫克火車站時發生爆炸,隨即起火燃燒。肇事現場距離車臣不遠。俄羅斯和車臣遊擊隊在車臣地區的戰鬥造成數千人死亡。俄羅斯最近發生了一系列的爆炸事件,當局指稱是車臣叛軍所為。

早些時候俄羅斯南部警方得到的情報消息說,反叛分子計劃在這一地區進行一系列的攻擊。當地員警隨即高度戒備。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聯繫當地的地方首長,以便瞭解這起事件的更多細節。同時,在莫斯科的俄羅斯檢控部門的官員已經被派到高加索地區執行任務。

俄羅斯通勤火車爆炸案至少六死三十餘傷
大紀元 2003.09.04

【大紀元9月4日訊】(法新社莫斯科三日電) 一列通勤火車今天在俄羅斯南部毗鄰飽受戰亂蹂躪的車臣共和國地區發生連續兩次爆炸,造成至少六人喪生和三十餘人受傷。俄羅斯緊急事務部發言人在電話中告訴法新社說,至少有三十二人遭嚴重灼傷和碎片傷,眾多傷者是準備前往比蒂戈斯克鎮一所大學上課的十來歲青少年。
運輸部長法迪耶夫在事故現場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有三人當場喪生,另三人送醫後傷重不治。

雖然在車臣共和國即將於十月五日舉行總統大選前夕,俄羅斯遭逢的一連串爆炸攻擊均被歸咎於車臣分離主義遊擊隊,但俄羅斯官員並未馬上將今天這起列車爆炸事故扯上車臣叛亂份子。

據伊塔--塔斯社報導,兩枚土製爆裂裝置被安置在鐵軌上,而非如先前報導所稱安置在列車上。報導又說,警方已逮捕當時正試圖逃離現場的一名重傷男子,警方懷疑這名男子涉嫌引爆爆裂裝置。

車臣總統選情逐漸明朗化
大紀元 2003.09.04

【大紀元9月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四日專電)備受各方注目的十月五日車臣總統選舉,正式活動已經開始,此間媒體指出,現任俄羅斯駐車臣行政長官卡狄羅夫,將在所有候選人中脫穎而出。

卡狄羅夫在車臣主政三年,因為忠誠獲得克裡姆林宮的支持,在九名候選人中最受注目。日前沙烏地阿拉伯阿布杜拉親王訪問莫斯科,卡狄羅夫因為是回教徒教長所以獲得阿布杜拉親王接見。

最近一些候選人紛紛退出選舉,包括受人尊敬的現任車臣杜馬議員阿斯拉赫諾夫 (Aslakhanov)及俄羅斯知名慈善家車臣籍富商撒都拉耶夫 (Saidullayev)都聲明退出選舉,然而卡狄羅夫在車臣當地民意調查顯示排名落後,所以這次車臣總統選舉特別受到注目。星期二莫斯科俄羅斯飯店負責人之一德茲白勒耶夫(Dzhabrailov)在與克裡姆林宮總統府辦公室主任瓦洛申談話後,也宣佈退選。他說,要用其他方式為自己的家鄉做事。連原本表示要支持德茲白勒耶夫的車臣政府通訊部長甘泰咪羅夫隨後也被撤職。由於一些重量級候選人不約而同退出選舉。今天莫斯科媒體就以「車臣總統選舉是卡狄羅夫的個人秀」的新聞標題來凸顯此事。

俄印古什安全部門遭到攻擊
BBC 中文網 2003年09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33北京時間18:33發表

[圖片] 2003.09.15

俄羅斯在與車臣臨近的印古什共和國的安全部門大樓星期一(9月15日)當地時間中午受到威力強大的炸彈攻擊,據報造成嚴重人員傷亡。有報導說,爆炸是由裝著炸藥的一輛卡車造成的,當時有人駕車衝向這座位于印古什共和國首都納茲蘭的大樓。但是也有報導說,爆炸物也許被安放在大樓的頂上。這座一般情況下有100多人工作的大樓在爆炸中受到嚴重破壞。

爆炸是在車臣準備於10月5日舉行總統選舉之際發生的。莫斯科希望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將為車臣危機帶來政治解決。目前還沒有人聲稱為今天的炸彈攻擊行動負責,但是俄羅斯政府把那裡最近發生的一系列攻擊政府目標的事件都歸咎於車臣反叛力量。

毗鄰車臣俄聯邦安全局地區總部遭炸彈攻擊
大紀元 2003.09.16

[圖片] 2003.09.16

【大紀元9月16日訊】(法新社莫斯科電)媒體報導指出,位於毗鄰車臣的英古西共和國馬加斯地區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地區總部今天遭炸彈攻擊,這是在克裡姆林宮主導的車臣共和國總統大選登場前夕發生的最新一樁類似攻擊事件。據伊塔─塔斯社報導,至少有一人喪生和三十人受傷,但國際傳真社指稱,有三人罹難和二十四人受傷。
國際傳真社報導說,死者之一是聯邦安全局車臣分部副主管沙福諾夫。

這起攻擊事件發生在今天中午稍早,當時一輛裝滿爆裂物的卡車在聯邦安全局地區總部附近引爆,但部分報導指稱卡車可能闖入位於馬加斯的該棟大樓內。媒體報導指出,當時該棟今年七月才完工的嶄新大樓至少有一百人在內。電視播出的畫面顯示,強烈爆炸炸毀該三層建築的窗戶。先前的報導指稱,該棟建築遭摧毀,且有「眾多傷亡」。
車臣共和國即將於十月五日舉行總統選舉,車臣分離主義份子已誓言加強攻擊俄羅斯目標。

俄印古什共和國發生自殺攻擊
大紀元 2003.09.16

【大紀元9月16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白樺莫斯科9月15日報導) 位於北高加索地區同車臣接壤的俄羅斯印古什共和國星期一發生一起自殺性汽車炸彈攻擊事件。爆炸使印古什共和國聯邦安全局大樓遭受嚴重破壞,數名情報軍官被炸死,幾十人受傷。
*兩名情報官當場喪生*

這起汽車炸彈爆炸事件發生在莫斯科時間星期一中午12點左右。汽車炸彈所攻擊的目標是位於俄羅斯印古什共和國首都馬加斯市中心的當地安全局辦公大樓。爆炸造成了兩名俄羅斯情報軍官當場喪生,另外有29人受傷,其中數人傷勢嚴重。這包括印古什共和國安全局和車臣共和國安全局的好幾名領導人。爆炸發生時,在辦公大樓內共有100多人。印古什和車臣共和國安全局的幾名領導人當時正同自己的部下開會商量工作。

專家們初步判定,用作汽車炸彈的那輛汽車是目前在俄羅斯農村和建築工地上被大量使用的嘎斯牌卡車。當時可能有兩名人肉炸彈坐在駕駛室裡。在卡車上至少裝有1噸重的炸藥。

除了剛剛竣工投入使用的印古什共和國安全局辦公大樓遭受嚴重損壞外,位於附近包括總統府在內的其他幾棟政府辦公大樓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損壞。當時正在總統府大樓內的職員馬加馬基耶娃回憶說:“我聽到了爆炸聲,然後看見窗戶玻璃的碎片飛向四方。我趕緊靠牆隱蔽。然後看到那裡濃煙滾滾,接下來就什麼也看不見了。”

據報導,印古什共和國總統基亞吉克夫的辦公室遭受破壞嚴重,但基亞吉克夫這位前科格勃將軍由於當時未在爆炸現場,因此僥倖逃脫了這場悲劇。印古什共和國檢查官貝爾霍羅耶夫透露,由於在安全局辦公大樓周圍是建築工地,那輛嘎斯牌卡車並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因此汽車炸彈基本毫無阻攔地一直開到離安全局辦公大樓不遠的地方引爆。

貝爾霍羅耶夫說:“在卡車上裝載著乾草用於偽裝。卡車正好從沒有員警防護的那個方向開進來。我們這裡有許多崗哨。但那個方向卻沒有任何人把守。目擊者說,當汽車剛開進來後馬上發生了爆炸。”

目前已經開始調查工作。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代理檢查官哈吉科夫透露,那輛卡車來自鄰近的車臣。他說:“我們目前已經確定了那輛汽車的車主,但是由於目前調查工作的特殊性,我們目前還不能透露車主的姓名。”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人宣稱對這起新的爆炸事件負責。但俄羅斯官方通常指控說,是車臣武裝分子製造了這一類爆炸事件。

位於北高加索地區的俄羅斯印古什共和國同局勢動盪的車臣接壤。在該共和國境內目前居住著數十萬車臣難民。俄羅斯媒體報導,由於10月5日將要舉行車臣總統大選,因此車臣武裝分子最近在北高加索地區車臣等地加強了各種攻擊活動。本月初,在離車臣不遠的俄羅斯南部地區,一列電氣火車被炸,造成6人死亡,數十人受傷。近幾個月來發生的類似的汽車炸彈攻擊事件還包括去年12月車臣政府辦公樓遭受汽車炸彈攻擊,造成70多人死亡,兩百多人受傷。今年5月,車臣安全局大樓遭到攻擊,有60多人喪生,250人受傷。今年8月份,離車臣不遠的一個俄軍野戰醫院被炸,造成50多人喪生,80多人受傷。

俄羅斯南部爆炸案為車臣選舉帶來陰影
大紀元 2003.09.16

【大紀元9月1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六日專電)俄羅斯南部英古西共和國首府馬加斯,俄羅斯國家安全局地區分局遭到恐怖份子汽車炸彈攻擊造成重大傷亡。由於附近車臣地區將在十月五日將舉行總統選舉,俄羅斯政府擔心恐怖份子將趁機發動攻擊,事前已經提高戒備,不過仍然發生爆炸攻擊。

這次車臣選舉有關選舉活動已經正式展開,但是一些有實力的候選人都連續退出選舉,他們都是在克裡姆林宮有關人士關切後,選擇其他方式服務其車臣同胞。

現在只以現任俄羅斯駐車臣共和國行政長官卡德羅夫 (Akhmad Kadyrov)在所有候選人最凸出。他挾現任優勢與其家族武裝力量支持,其競選活動是這次車臣總統選舉中一支獨秀。為了讓車臣總統選舉順利進行,俄羅斯軍隊與員警部隊都已經增員在車臣境內加強安全維護。雖然車臣情況較穩定,但是其他地區卻經常遭到恐怖份子攻擊,這次英古西共和國首府馬加斯俄羅斯國家安全局駐區辦公大樓被攻擊,被認為是向俄羅斯政府挑釁的嚴重舉動。目前正在俄羅斯南部索契處理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經濟紛爭的普京總統,案發後也緊急召集地區安全官員研究車臣情勢。

車臣總理食物中毒情況危急
大紀元 2003.09.29

[圖片] 2003.09.29-1
車臣總理波波夫Anatoly Popov 檔案照。(法新社)

【大紀元9月29日訊】(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電)俄羅斯國際傳真社報導,車臣共和國官員透露,由莫斯科任命的車臣共和國總理波波夫今天稍早在一項餐宴上急性食物中毒,送醫救治情況危急。波波夫早上在車臣東方的古德梅斯鎮用餐後,被緊急送到醫院急救;車臣再過一週要舉行由俄羅斯主辦的總統大選。

醫生證實,波波夫「因來源不明毒物而中毒」。俄羅斯裔的波波夫應該已轉送至莫斯科的軍醫院。國際傳真社稍早的報導指出,這起中毒事件迄未排除暗殺的可能性。

自上個月起,波波夫即代理車臣親俄羅斯的行政首長職務,原行政首長卡狄羅夫正角逐十月五日舉行的總統大選。克裡姆林宮支持的卡狄羅夫受看好將贏得選舉,因為其他主要候選人不是受阻無法競選,就是已遭殺害。俄羅斯是於一九九九年十月一日派兵進駐車臣,以鎮壓分離主義反叛分子。目前仍有八萬名俄羅斯部隊駐紮在車臣境內。

親俄車臣總理“食物中毒”
BBC 中文網 2003年09月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3:19北京時間11:19發表

[圖片] 2003.09.29-2
波波夫是在參加一個官方儀式後生病的

車臣代總統安納托利﹒波波夫已被俄羅斯飛機送到莫斯科接受治療。車臣官員表示,波波夫的病因是事物中毒,車臣首府格羅茲尼的醫生已為波波夫看過病。車臣總理波波夫是被莫斯科方面任命為代總統的。在此期間,親俄羅斯政府的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將投入競選車臣總統的活動,車臣總統選舉將在一周後舉行。

俄羅斯政府的聲明說,醫生對波波夫的診斷是"因一種不知名的毒素而中毒"。據悉,波波夫的病情非常嚴重。俄羅斯新聞社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話說,在波波夫生病期間,負責社會事務的車臣副總理瓦哈耶夫很可能被任命為車臣代總理。

親莫斯科的波波夫本人將不會角逐即將舉行的車臣總統大選。由於參加車臣總統選舉的其他候選人要麼已被阻止參選,要麼已取消競選,人們普遍認為,克林姆林宮支持的總統候選人卡德羅夫很有可能贏得這次大選。

卡德羅夫在上個月還是車臣政府領導人,但他已下臺參加總統選舉。波波夫是在參加一個天然氣管道開工典禮後生病的。波波夫後來被送到了哈克拉鎮附近的一個醫院接受治療。

總統選舉在即 親俄車臣總理疑遭下毒
大紀元 2003.09.29

【大紀元9月29日訊】(法新社格羅茲尼二十八日電) 在克裡姆林宮支持的車臣共和國爭議性總統選舉即將舉行的一週之前,親俄羅斯的車臣總理波波夫顯然遭到下毒,經送醫治療,目前情況嚴重。一位車臣內政部官員告訴法新社,由普京總統的俄羅斯政府扶植的車臣政府第二號人物波波夫「顯然遭到下毒」。

四十三歲的波波夫二十七日晚間在東部城市古德梅斯參加一項晚宴後被緊急送往格羅茲尼的一家醫院,後來由直升機轉送到附近的坎卡拉一座俄羅斯基地醫院。俄羅斯國際傳真社報導,雖然最初官員曾表示,波波夫是因食物中毒而病倒,但波波夫的一名助理安德羅波夫証實,醫生在他的血液中發現一種毒劑的痕跡。安德羅波夫說,波波夫究竟是意外中毒抑或是遭蓄意下毒,仍不清楚。

如果中毒是叛亂份子企圖暗殺這位車臣第二號官員,對克裡姆林宮將是一大打擊。克裡姆林宮已為十月五日的車臣總統選舉提供經費,這次總統選舉是為解決車臣共和國四年殘酷戰爭的一項政治和平過程的最後一步。

俄羅斯RIA-Novosti新聞社報導,醫生最後決定在波波夫情況穩定後,將他送到莫斯科。不過,報導稱無法保証波波夫的情況不會惡化。安德羅波夫說,在一連串的檢驗後,波波夫可能會在近日內出院。俄羅斯官員初步迅速淡化有人企圖暗殺波波夫的揣測。俄羅斯聯邦負責車臣事務的部長伊利亞索夫排除這種暗殺企圖的假設。但他強調重要的是等待醫生檢驗的具體結果。

中毒的車臣總理健康情況好轉
大紀元 2003.09.29

【大紀元9月2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二十九日專電)據塔斯社報導,俄羅斯駐車臣行政長官卡德羅夫 (Kadyrov)今天表示,他跟波波夫通過電話。波波夫說,他健康情況愈來愈好準備明天回車臣上班。

波波夫是於週日深夜被送到俄羅斯中央醫院診治。此間俄羅斯檢察官表示,波波夫是食物中毒。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波波夫是遭陰謀下毒。但是此間醫院檢察波波夫檢體,確實發現有不明毒物。目前車臣當地檢警單位正對週六當天宴會有關廚師,食物來源及與其接近人士進行調查。

由於波波夫中毒當天,車臣地區又發生兩起爆炸事件,一件有兩名員警與三名軍人受傷。另外一起則是兩名疑似恐怖份子,因操作炸彈不慎引起爆炸當場死亡。由於距離車臣總統選舉只有幾天,車臣任何事件都引起外界高度注意。這次波波夫突然中毒一度情況嚴重,後送莫斯科診治後迅速恢復,今天下午五時俄羅斯電視台RTR播出波波夫談話,穿著運動服面容有點憔悴的波波夫感謝大家關心,他也表示,明天星期二馬上回到車臣工作崗位。

車臣舉行總統選舉
大紀元 2003.10.05

【大紀元10月5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阿爾戴耶娃莫斯科報導) 莫斯科表示,車臣星期天的總統選舉將是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共和黨邁向穩定的重要一步。不過,有人認為,這次選舉不會幫助這一地區恢復當地人民的生活。 *七位候選人六名新秀*
目前,有7名候選人參加競選,角逐車臣新總統。其中6位候選人鮮為人知。第7位是克裡姆林宮指定的候選人阿克邁德﹒卡蒂羅夫。外界認為,卡蒂羅夫有可能贏得星期天的選舉。目前,出於安全方面的擔心,歐洲議會和歐洲安全合作組織已經拒絕對這次選舉進行監督。人權活動人士表示,這次選舉將不會改善那裡的局勢。

就在選舉之前不久,阿克邁德﹒卡蒂羅夫的兩位強有力的挑戰者退出了競選。在俄羅斯議會中代表車臣的阿斯拉克哈諾夫,由於接受了擔任俄羅斯總統普京顧問的職務,而放棄了車臣總統競選。塞德勒耶夫曾被看作最主要的競選人,但是他被車臣最高法院禁止參加競選。卡蒂羅夫在車臣沒有什麼威望,部分原因是,他同克裡姆林宮關係密切,而且人們對他兒子領導的他的私人保安隊普遍感到畏懼。

上個星期,卡蒂羅夫表示,如果他競選獲勝,也不可能結束持續了十年的戰爭。他說:“我們還有很長的時間同這些匪徒作戰。我想,在5年之內,我們還不能在晚間出去散步。”

在過去4年多以來,俄羅斯軍隊和車臣反政府武裝之間的衝突已經造成數千人喪生。戰爭使車臣許多地方變成廢墟。選舉日那天,大約1萬6千名員警將在車臣共和國的425個投票站維持治安。為了防範恐怖襲擊,在星期天選舉結束之前,卡車禁止在車臣行駛。

車臣總統選舉外國觀察員都來自阿拉伯國家
大紀元 2003.10.04

【大紀元10月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四日專電)俄羅斯聯邦車臣共和國十月五日舉行大選,今天啟程前往車臣首府格羅茲尼觀察選舉的外國觀察員都來自阿拉伯國家,歐盟理事會以這次選舉方式不民主,婉拒派人前往。

今天俄羅斯外交部安排此間外國記者與外國觀察員前往車臣,由於當地情勢非常緊張。安全戒備非常森嚴,縱使到達車臣所有行動都遭到嚴格掌握,所以此間外國記者對到車臣看選舉都興致缺缺。

倒是屬於伊斯蘭教的阿拉伯國家,基於宗教因素對前往車臣觀察選舉非常熱衷,參加觀察團人數最多。俄羅斯最期望能夠邀請的歐盟觀察團,今天最後確定無法成行,讓俄羅斯有關方面非常失望。

由於這次選舉整個過程都是俄羅斯聯邦政府主導,克裡姆林宮強力介入,現任俄羅斯駐車臣行政長官卡德洛夫出線機會極大,此間觀察家表示,俄羅斯方面邀請歐盟理事會人員到車臣,無非是要其背書。結果無功而回。

在車臣總統選舉前夕,此間媒體對普京總統把車臣的力量全部投注在民間聲望不高的卡德洛夫身上非常不解。此超立派莫斯科迴聲電台今天車臣選情分析說,卡德洛夫原先也是反俄羅斯政府的份子,他目前讓俄羅斯支持他的原因是,卡德洛夫在車臣當地有五千名武裝份子,他當選車臣總統符合俄羅斯利益。

新聞評論說,此情況與上次總統選舉非常相似,當時俄羅斯政府支持實力堅強的軍事強人馬斯哈托夫總統,但是他當選後也反對俄羅斯,所以將來當選總統實力坐大的卡德洛夫是否願意繼續支持俄羅斯,很多此間專家學者都存疑。

車臣總統選舉投票工作結束
BBC 中文網 2003年10月0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42北京時間01:42發表

車臣總統大選星期日(10月5日)在嚴密的保安下進行,目前投票工作已經結束。俄羅斯新聞機構引述車臣當地官員表示,總統投票率大約有80%,但是沒有獨立的消息可供確認。預計在星期一會出現初步的開票結果,人們預計俄羅斯委任的車臣行政長官卡德羅夫將贏得勝利。

在選舉前,他的主要對手要不是退出就是被取消選舉資格,只剩下六位不太重要的候選人和他競爭。車臣各地的投票站在格林尼治標準時間周日(10月5日)上午4時開門,全副武裝的俄羅斯員警在票站外守衛。不過,海外和俄羅斯境內的一些人權組織譴責這次選舉是一場“鬧劇”,並指責克裡姆林宮操控選舉結果。

在車臣幾乎每天都發生流血事件,數千名俄羅斯員警與反判力量緊張對峙之際,人權組質疑當地是否能夠進行公平選舉。

這次選舉是俄羅斯當局制定的車臣地區“正常化”計劃的其中一部分。普京總統曾經把這次選舉稱為車臣的“第一次總統選舉”。俄羅斯當局希望這次選舉能為不斷發生暴力事件的車臣地區帶來和平。不過,國際間承認在1997年1月舉行的車臣總統選舉。現在成為反判力量領導人的馬斯哈多夫在那次選舉中得到了勝利。雖然馬斯哈多夫的五年任期在2002正式結束,但他仍堅稱是車臣的正式總統。

在周日的總統選舉之前,在俄羅斯安排下,車臣在今年3月就修訂憲法進行全民公決,並在6月至9月進行特赦。總統選舉結束後,車臣將與俄羅斯簽署協議劃分雙方的權限。普京說,這將給與車臣“廣泛意義下的自治”。目前還不知道這次總統選舉的規模,車臣選舉官員說,當地有54.5萬名合法選民。

今年6月,俄羅斯委派的車臣行政長官卡德羅夫首次以車臣代總統的名義簽署命令,宣佈改組車臣政府,並任命車臣總理波波夫組織新政府。在選舉前夕,波波夫總理被莫斯科方面任命為代總統,原因是親俄羅斯的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投入了競選車臣總統的活動。

克裡姆林宮支持的候選人當選車臣總統
大紀元 2003.10.06

[圖片] 2003.10.06-1

【大紀元10月6日訊】(法新社格羅茲尼六日電) 車臣的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宣佈,克裡姆林宮支持的候選人卡狄羅夫已在昨天的選舉中當選車臣新總統。國際傳真社引述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阿沙卡諾夫的話說,雖然計票工作仍在進行,但卡狄羅夫已在四十六萬二千張合格選票中獲得過半數的選票。據估計車臣的合格選民有五十六萬人。

戰火蹂躪的車臣人民昨天在受到廣泛質疑的選舉中投票選舉新總統,沒有人相信這項選舉會為俄羅斯這個發生動亂的南部共和國帶來和平。

據伊塔塔斯社引述選舉委員會消息人士的話說,計票工作開始後,克裡姆林宮支持的候選人卡狄羅夫即以三分之二的得票率一路領先,在諸如格羅茲尼和第二大城古德梅斯等人口密集的地區,得票率甚至達到百分之八十。

不過批評者質疑這次選舉的合法性,因為它是在戰爭期間舉行,而且選舉明顯受到扭曲,以有利於卡狄羅夫。儘管廣泛的報導說,投票所幾乎空無一人,但選舉委員會官員仍堅稱投票率達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在這次選舉中,卡狄羅夫沒有強大的對手,兩名主要對手中途退出。

雖然外界廣泛預言這項選舉將無法為車臣帶來和平,但卡狄羅夫今天重申,他拒絕與叛軍領袖馬斯哈多夫舉行會談,並且預言,叛軍支持者將「在兩三個星期或一個月內換邊站。」。馬斯哈多夫是車臣最後一個經過合法民選的車臣總統。

卡德羅夫當選車臣總統
大紀元 2003.10.06

【大紀元10月6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麥克亞當斯莫斯科報導) 根據俄羅斯官方公佈的最後結果,被廣泛認為是克裡姆林宮推出的候選人卡德羅夫贏得了週末的車臣總統選舉。車臣臨時政府領導人卡德羅夫擊敗了其他六個候選人。車臣選舉委員會主席說,現在大部分選票已經統計出來,卡德羅夫贏得百分之81多一點的選票,從而正式當選。據說,這次車臣選舉的投票率超過百分之八十。這個數字立刻受到記者的置疑。他們說,出來投票的選民顯然不多。
*選舉結果受置疑*

車臣總統選舉的這一結果並不出乎批評人士的意料。他們說,選舉被做了手腳,以便有利於克裡姆林宮任命的卡德羅夫。在投票前的幾天,那些在民意測驗中領先於卡德羅夫的候選人不是退出選舉,就是被取消選舉資格。俄羅斯當局公佈的數字說,其他六名候選人得到了介於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五的選票。

卡德羅夫說,他的首要任務是在俄羅斯聯邦的這個南部共和國實現和平。西方觀察員和人權組織沒有派人前往車臣觀察選舉。他們說,他們不希望讓人誤認為是為戰爭地區舉行的選舉提供合法性。克裡姆林宮表示,這次車臣選舉是走向和平的第一步。但是,車臣分離主義遊擊隊組織表示將繼續戰鬥。

普京親信贏得車臣總統選舉
BBC 中文網 2003年10月0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50北京時間03:50發表

[圖片] 2003.10.06-2
車臣反叛力量把卡德羅夫視為“叛徒”

車臣總統選舉點票結果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親信卡德羅夫以壓倒性得票率獲勝。選舉官員表示,在已經開出的77%選票當中,卡德羅夫獲得81.1%的選票。

莫斯科當局說,這次選舉是自由和公平的。不過,一些在海外和俄羅斯國內的人權組織譴責這次選舉是一場鬧劇。卡德羅夫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說,他當選總統後的首要任務是打擊恐怖主義,並要確保人民的安全。

不過,相信這不是容易的任務,車臣的反叛力量在選前已經表明,如果卡德羅夫當選總統,他們將拒絕承認這次選舉。車臣反叛力量把卡德羅夫視為"叛徒",並揚言繼續他們的獨立鬥爭。卡德羅夫曾擔任穆斯林神職人員,是一位分離主義者,主張對俄羅斯展開"聖戰"。

不過,他後來卻譴責伊斯蘭極端主義,並向克裡姆林宮靠攏,車臣的反叛力量因而把他視為"叛徒"。卡德羅夫於1951年在哈薩克斯坦出生。在二戰期間史大林對車臣人進行了廣泛的驅逐行動,卡德羅夫的父母也是其中之一。在1980年代,卡德羅夫在烏茲別克學習伊斯蘭神學,並在1989年成為北高加索地區第一所伊斯蘭神學院的首腦。

卡德羅夫在1993年獲委任為車臣的穆斯林副教長,並在1995年成為教長。在1994之1996年車臣戰爭期間,他一方面擔任宗教領袖,同時也是分離武裝遊擊隊的一名指揮官。

不過,在1999年,卡德羅夫公開指責車臣軍閥巴薩耶夫入侵鄰國達吉斯坦的行動是要建立一個穆斯林國家。他也呼籲車臣民眾不要和俄羅斯對抗。當時主張分離主義的車臣領導人馬斯哈多夫把卡德羅夫稱為"頭號敵人",並革除了他的穆斯林教長的職位。

克裡姆林宮其後看上了卡德羅夫,並委派他擔任車臣行政長官。卡德羅夫成為了親莫斯科的車臣領導人之後,發現他自己四面受敵,而且常常受到暗殺的威脅。卡德羅夫曾公開批評莫斯科的車臣政策和在車臣犯下的暴行。不過,有報導說,卡德羅夫的武裝支持者曾威脅選民支持他,否則將受到武力報復。

親俄車臣總統候選人當選
大紀元 2003.10.07

[圖片] 2003.10.07
新當選的車臣總統卡德羅夫(法新社)

【大紀元10月7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麥克亞當斯莫斯科報導) 據官方統計:被視為克裡姆林宮挑選的車臣總統候選人卡德羅夫已經當選。卡德羅夫擊敗了其他6名候選人。在大部份選票點算出來之後,車臣選舉委員會主席宣稱:卡德羅夫獲得其中百分之八十一以上的選票,已經當選。

卡德羅夫告訴新聞記者:他的政府不會有任何重大的人事變動。此外,他再次表明不會要求改變車臣的政治地位。卡德羅夫指出:車臣今年就憲法問題舉行公民投票已經決定了車臣的政治地位。那就是:車臣是俄羅斯聯邦的一部份。卡德羅夫說:“助理人員和專家是有用的,甚至是必要的。但是他首先需要並且最需要的是選民的信任。”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舉行內閣會議的時候對車臣的選舉結果表示歡迎。他宣稱:這證明人民想要和平。普京總統說:“投票的行為顯示車臣人民仍然希望過比較好的生活,有比較和平的未來。”

這次選舉是在星期天舉行的。據說投票率超過百分之八十。在場新聞記者對這個數字立刻表示懷疑。他們指出:投票率看來“相當低”。西方人權團體抵制了這次投票。他們表示:在俄羅斯聯邦軍隊和車臣分離主義分子的戰鬥還在繼續的時候,他們反對舉行選舉。

有些人士批評這次選舉結果是事先就決定的。他們指出:一些原來在民意調查中聲望比卡德羅夫高的候選人不是在投票前退出競選,就是被剝奪了競選的機會。他們還指出:今後真正的考驗是卡德羅夫是否能夠為這個九年來一直在戰火中度日的共和國取得和平。

美國:車臣選舉欠自由公平
大紀元 2003.10.07

【大紀元10月7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高勒斯特報導) 美國對星期天在車臣舉行的總統選舉表示失望。美國國務院表示,莫斯科支持的候選人阿克邁德﹒卡德羅夫輕易獲勝,這次選舉並沒有達到自由公平選舉的國際標準。 美國官員說,當第一次宣佈進行憲法公投和總統選舉計劃的時候,這個選舉似乎是飽受苦難的俄羅斯南部地區向政治解決邁出的有用的第一步。但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說,星期天的總統選舉及其過程使得產生一個積極民主結果的潛力大大減少了。

他說:“所有對卡德羅夫有威脅的挑戰者都退出了;在大選前車臣媒體受到支持卡德羅夫的力量的明顯控制,讓我們得出結論,這次大選並沒有達到自由公平選舉的國際標準。我們對於這次被錯過的機會感到失望。”

當地選舉官員說,卡德羅夫被普京總統任命為車臣的行政官員,一直掌管車臣事務。在有六名竟爭者的情況下,他贏得了超過百分之八十的選票。人權組織和對選舉過程提出批評的俄羅斯人士說,實力更強的候選人不是被認為不合格,就是被迫退出選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說,美國官員反覆提出了他們對選舉的關注,包括布希總統上個月在戴維營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的時候也提到了這個問題。

包潤石說,對車臣人民推進解決方案的努力來說,現在還不清楚星期天的選舉是否有足夠的可信度及合法性。但是包潤石說,他希望車臣人民和俄羅斯官員一起合作,找到結束恐怖主義和踐踏人權的方法來解決爭端,這樣車臣人能過上“基於民主原則的更正常的生活”。

車臣分離主義分子十多年來一直在和俄羅斯當局作戰,以建立一個獨立共和國。已經有幾萬人在衝突中喪生,其中大多數是平民。盡管美國把一些車臣組織列為恐怖組織,但是美國一直在敦促俄羅斯和主要的車臣組織進行對話,包潤石星期一重申了美國的觀點,就是不能通過軍事方法解決問題。

車臣的選舉
BBC 中文網 2003年10月1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46北京時間20:46發表
BBC駐莫斯科記者 羅森伯格

獲得俄國支持的車臣新總統卡德羅夫否認了與美國以及人權組織有關,也否認了他通過欺騙手段取得大選勝利的指責。卡德羅夫在車臣共和國總統選舉中,獲得了壓倒性的勝利。在大選前,他的主要競爭對手要麼退出了競選,要麼因不符合條件而失去了參選資格。這次大選是俄國試圖恢復車臣和平的計劃的一部分。BBC駐莫斯科記者羅森伯格在俄國官方的組織下,觀摩了車臣選舉的投票。

當汽車停在旅館外邊的時候,我們清楚地意識到,這不會是一次一般的參觀。一開始,汽車在一輛裝甲車和俄國特種兵部隊的護送下前進。我們跳上了汽車,嚮導是克裡姆林宮派來的人。啟程之前,他給這群記者一個有用的告誡,他說道,"無論我們讓你們做什麼,一定要照著做,不要違反規定。"說完話,汽車就向目的地車臣駛去。

根據莫斯科方面的說法,我們要觀摩的這次選舉將會是自由和公平的。但是外國的記者卻不能在車臣境內自由行動。參加官方的行程是唯一進入車臣的方式。我們都很清楚,我們也許只能看到嚮導或是俄國軍方希望我們看到的東西。一個半小時後,我們通過了印古什共和國的最後一道哨卡,進入了車臣。

從那以後的旅程變得讓人提心吊膽了。我們穿行的這條公路經常遭到襲擊,所以一輛軍用吉普車在前面開道,幹擾由無線電遙控地雷發出的頻率。終於,我們安全地抵達了第一站瑟諾瓦斯克村的投票站。這根本就不像是一座投票站,更像是一座軍營。到處都是槍,俄國士兵以及親莫斯科的車臣員警站滿了院子,以防止反叛分子發動的襲擊。在屋子裡,一小群車臣老頭、老太太正在那裡投票。一共有七位候選人可供選擇。和大家交談,人人都說,支持克裡姆林宮三年前指派管理車臣的卡德羅夫。"最起碼,我們對卡德羅夫還有點瞭解,"一位選民對我說,"我們對其他人一無所知。"

很快,我們就發現了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隨著我們走完車臣全境,這個原因也就越來越清楚了。無論我們去什麼地方,在大街上的招貼畫,或公寓樓上的廣告牌上,我們只能看到一個人卡德羅夫的面孔。一些競選招貼畫上是卡德羅夫與俄國總統普京握手的照片,這進一步證明他得到了莫斯科的支持。而卡德羅夫的三位主要競爭對手的頭像卻無處可見,早在大選前,這三個人要麼自己退出了選舉,要麼因為資格問題無法參選。結果卡德羅夫的勝利也就成了事實。

在下一個位於阿奇霍伊馬爾坦鎮的投票站,週圍的士兵似乎比投票的選民還要多。實際上,我看不到任何人在投票。即使這樣,也無法阻止當地的選舉官員吹噓,選民的投票率很高。"選民都在哪裡?"我有些疑惑地問道。"我也不知道,"這位官員尷尬地回答。帶著一肚子的猜疑,我們開車駛過了一座座被近十年的暴力所摧毀的城鎮和村落。有些地方,甚至找不到一座沒有彈孔的建築。現在,選舉看上去越來越像是一場表演。在一座投票站,我們受到了一群人載歌載舞的歡迎。然而在投票站裡,我們依然見不到多少人投票。

晚上的時候,我們抵達了俄國軍隊在車臣首都格羅茲尼的基地。我們在那裡停留了兩天,除了參加第二天舉行的選舉結果新聞發布會外,一律不准外出。選舉結果自然也沒有什麼懸念,人人都知道誰會贏得大選,問題只不過是會贏多少。最後,卡德羅夫贏得了百分之八十的選票。站在講臺上的官員稱,這是一次完全民主的選舉。我們的旅程結束了,在離開車臣的路上,我問坐在對面的一位俄國特種兵。"你覺得,車臣這下可以實現和平了嗎?"他笑了笑,然後搖著頭說,"這場沖突會持續很長時間,一次選舉不可能改變這些。"

車臣卡德羅夫就職總統
大紀元 2003.10.20

【大紀元10月20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阿達耶娃莫斯科報導) 車臣新當選總統卡德羅夫已經宣誓就職。卡德羅夫三年前由莫斯科任命負責管理車臣。最近他以壓倒多數贏得大選。但是批評人士認為,這次選舉既不自由,也不公平。

總統宣誓就職儀式在車臣共和國第二大城市古傑爾梅斯舉行,而沒有選擇首都格羅茲尼。在格羅茲尼,幾乎每天都發生聯邦軍隊和反政府武裝的戰鬥。根據俄羅斯媒體的報導,坦克封鎖了古傑爾梅斯的所有入口,現場圍觀的人群裡也部署了大量員警。

星期五,卡德羅夫衛隊的副隊長被一枚遙控炸彈炸死。自從克裡姆林宮任命卡德羅夫為車臣首席文職官員以後,他也遇到多次暗殺行動。卡德羅夫是一名伊斯蘭神職人員。在第一次車臣戰爭期間,他站在分離主義反政府分子一邊,但是在第二次車臣戰爭1999年開始以後,他轉向莫斯科一邊。

在車臣10月5號舉行的總統大選中,卡德羅夫獲得超過80%的選票。但是人權活動人士說參加投票的人數被誇大,並且聲稱這次大選是一場鬧劇。他們還表示,選前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車臣人認為卡德羅夫是叛徒,而他的支持率遠遠落後於其他兩名候選人。這兩名候選人後來退出競選,或者沒有被准許參加選舉。

卡德羅夫當選車臣總統後不久就呼籲和解,並且承諾將建立一個委員會,調查1991年以來車臣發生的所有罪行。卡德羅夫說,他的主要奮鬥目標是恢覆車臣的和平,給予車臣人民就業機會和對未來的信心。

卡德羅夫的當選是克裡姆林宮為飽經戰亂的車臣共和國制定的和平計劃之一。該計劃規定車臣和莫斯科分享權力,以便讓車臣享有更大自治。三個月之內,車臣人將根據今年3月通過的新憲法的要求,選舉一個由上下兩院組成的新議會。

意總理支持普京歐盟不贊同
大紀元 2003.11.08

【大紀元11月8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愛瑪巴黎報導) 歐盟委員會星期五發表聲明,非同尋常地宣佈不贊同歐盟輪值主席國義大利總理貝魯斯科尼前一天在俄羅斯歐盟峰會上熱情支持普京處理尤科斯事件的方式和為車臣人權狀況大加辯護的立場。歐洲媒體也對貝魯斯科尼的表現大加抨擊。

歐盟委員會星期五發表聲明,宣佈在尤科斯事件和車臣人權問題上與歐盟輪值主席國義大利總理貝魯斯科尼的立場保持距離。

星期四在歐盟俄羅斯高峰會議期間,貝魯斯科尼對俄羅斯總統普京處理尤科斯事件的方式大加讚賞。在峰會記者會上,貝魯斯科尼自詡普京的辯護律師,表示普京在尤科斯事件的處理上維護了俄羅斯的法制。他同時指責歐洲記者對車臣人權狀況窮追不捨的報導是“兜售車臣傳聞”。貝魯斯科尼的言論引發歐洲媒體的猛烈抨擊。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坎皮恩星期五在布魯塞爾指出:“我們既不贊同貝魯斯科尼就尤科斯事件的看法,也不贊同他對俄羅斯車臣現狀和過去情況的看法,企業界有權瞭解向俄羅斯投資是否有保障,而尤科斯事件則令人深感擔憂。”

一位星期四參加了俄歐峰會的歐盟外交人士向【法新社】表示,貝魯斯科尼在峰會上完全忘記自己代表的是歐盟而非義大利。她表示,歐盟在車臣問題上的立場一如既往,希望政治解決問題,歐盟希望一個獨立的國際機構能夠進入車臣。歐盟與俄羅斯星期四因在車臣問題上意見不一,最終取消了聯合聲明中有關車臣的段落。

普京星期五在啟程返回莫斯科前曾轉道巴黎與法國總統希拉克進行了非正式會談,會談後兩人沒有發表公開聲明,不過,希拉克總統打破慣例,將普京一直送到奧裡利機場與之告別,以示兩國關係的緊密。

法國總統府發言人科羅納女士在兩位總統會談後向媒體表示,俄羅斯選擇進一步向歐洲靠攏,法國支持俄羅斯的這一選擇。科羅納沒有提及兩位總統會談中是否涉及車臣和尤科斯問題,但是重申法國在車臣問題上的立場沒有改變,支持以政治手段解決俄羅斯與車臣的危機。

英拒引渡車臣反叛特使返俄
BBC 中文網 2003年11月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25北京時間22:25發表

[圖片] 2003.11.13-1
紮卡耶夫受到俄羅斯當局提出的綁架、殺人等指控

倫敦一家法庭,拒絕了俄羅斯對車臣反叛力量特使紮卡耶夫的引渡要求。法庭接納紮卡耶夫代表律師的申訴,就是如果紮卡耶夫被送返俄羅斯將不會得到公平的審訊,甚至可能會受到折磨。莫斯科不滿有關的裁決,認為法庭行使雙重標準,並試圖把一起刑事案件政治化。

紮卡耶夫被指控犯下一系列的刑事罪行,包括綁架、參與殺害俄羅斯士兵和發動戰爭。俄羅斯當局對紮卡耶夫的指控涉及一系列於1995年10月至2000年12月車臣爭取脫離俄羅斯獨立戰鬥期間發生的事情。

替紮卡耶夫辯護的,還包括英國著名女演員文妮莎﹒雷德格雷夫。她聲稱有關的指控是有政治動機的,如果紮卡耶夫被送回俄羅斯,他將受到折磨。主審法官也同意,如果遣返紮卡耶夫,他可能會受到折磨,因此作出拒絕引渡的裁決。英國和俄羅斯之間並沒有引渡條例。人權組織"國際特赦"也歡迎有關的裁決。這是英國法庭近月來第三次拒絕俄羅斯對其國民的引渡要求。

英不引渡紮卡耶夫激怒俄國
BBC 中文網 2003年11月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58北京時間01:58發表
BBC駐莫斯科記者 古拉瑪提克斯

[圖片] 2003.11.13-2
女演員雷德格雷夫同紮卡耶夫週四(11月13日)在倫敦法庭外

俄羅斯政府表示,因為英國一家法庭拒絕俄方對車臣反叛力量特使紮卡耶夫的引渡要求,全球反恐戰爭的合作將受到破壞。俄方稱,法庭行使了雙重標準,並試圖把一起刑事案件政治化。

英國法官的裁決已經觸到了莫斯科的痛處,克林姆林宮的反擊措辭是尖銳、直截了當的。俄羅斯政府的車臣問題首席發言人斯特裡希姆斯基說,倫敦法庭裁定拒絕引渡紮卡耶夫是"典型的冷戰時期雙重標準"的重現,並且是"企圖為恐怖主義辯護"。

斯特裡希姆斯基表示,恐怖分子已經被劃分了等級:那些在自己國家行動的"壞蛋"和那些在其它國家行動的"好人"。斯特裡希姆斯基警告說,這個決定"肯定將破壞國家間在反恐聯盟中的合作"。俄羅斯方面表示,紮卡耶夫因為被指控在車臣戰亂中犯下謀殺和綁架等罪行而受到通緝。

但是英國方面的主審法官沃克曼表示,他相信如果紮卡耶夫被遣返回俄羅斯,他很可能遭受折磨。

此外,最讓俄羅斯政府憤怒的是,沃克曼法官說,他不能接受俄羅斯政府在車臣的行動是反對恐怖分子的行動,因為俄方在車臣首府戈羅茲尼採取了地毯式轟炸,造成十萬人喪生。

替紮卡耶夫辯護的,還包括英國著名女演員文妮莎﹒雷德格雷夫。她聲稱有關的指控是有政治動機的,如果紮卡耶夫被送回俄羅斯,他將受到折磨。

英國和俄羅斯之間並沒有引渡條例。人權組織"國際特赦"也歡迎有關的裁決。俄羅斯當局對紮卡耶夫的指控涉及一系列於1995年10月至2000年12月車臣爭取脫離俄羅斯獨立戰鬥期間發生的事情。這是英國法庭近月來第三次拒絕俄羅斯對其國民的引渡要求。

英法庭拒絕俄羅斯引渡車臣特使的要求
大紀元 2003.11.14

【大紀元11月14日訊】(法新社倫敦十三日電) 英國法庭拒絕俄羅斯引渡車臣最高特使劄卡耶夫的要求,這項判決招致克裡姆林宮嚴詞抨擊。莫斯科希望將劄卡耶夫從英國引渡回俄羅斯,以接受「恐怖」罪行審判。

倫敦地方法庭法官沃克曼表示,莫斯科要求引渡車臣叛軍領袖馬斯哈多夫的特使劄卡耶夫是出於政治動機,如果他被引渡回國,可能遭到刑求。這意味劄卡耶夫可以自由留在英國。俄羅斯指控劄卡耶夫一九九五年至二零零零間,在飽受戰火蹂躪的車臣犯下十三項恐怖罪行。

劄卡耶夫和他的支持者說,英國法庭這項判決承認俄羅斯當局在車臣肆意侵犯人權,不過克裡姆林宮對這項判決感到憤怒,並指責倫敦試圖「證明恐怖主義具有正當性」,以及有選擇性的詮釋法律。

伊塔|塔斯社引述俄羅斯總統普京對車臣問題最高發言人亞斯特然斯基的話說:「這項判決不僅可被視為冷戰時代特有的雙重標準政策,也可被視為在證明恐怖主義具有正當性。」俄羅斯外交部表示,英國拒絕引渡劄卡耶夫,將破壞雙邊關係以及全球「反恐戰爭」。劄卡耶夫去年十二月從丹麥抵達倫敦希斯羅機場時被捕。莫斯科也曾試圖從丹麥引渡劄卡耶夫,但沒有成功。

英國批准車臣特使政治庇護
BBC 中文網 2003年11月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56北京時間01:56發表

[圖片] 2003.11.29-1
紮卡耶夫否認俄羅斯當局的指控

[圖片] 2003.11.29-2
雷德格雷夫(左)支持紮卡耶夫

英國官員證實,英國當局已經批准為臣反叛力量特使紮卡耶夫提供政治庇護。英國一家法庭早些時候拒絕了引渡紮卡耶夫的要求。在本月早些時候,倫敦一家法庭裁定,紮卡耶夫不會在俄羅斯得到公平的審訊,而且可能面臨被虐待的命運。

但是,俄羅斯方面聲稱,紮卡耶夫是一名反叛力量的士兵,需要為綁架、殺害俄羅斯士兵以及發動戰爭負責。不過,英國內政部在星期六(11月29日)表示,他們可以證實,紮卡耶夫已經得到難民身份。

支持者聲稱,俄羅斯當局醜化了紮卡耶夫。他的支持者當中包括英國著名女演員文妮莎﹒雷德格雷夫。她在去年12月為紮卡耶夫提供了五萬英鎊的保釋金。有關紮卡耶夫的13項指控牽涉在1995年10月到2000年12月期間發生的事件。當時,車臣正為爭取獨立而陷入戰爭。

在今年6月,一名證人向法庭作供時說,俄羅斯外交部長伊萬諾夫曾經把紮卡耶夫與被指策動美國遭受的9﹒11恐怖攻擊事件的本拉登相提並論。紮卡耶夫否認俄羅斯當局的指控。紮卡耶夫曾經擔任車臣反叛力量領導人馬斯哈多夫的代表。馬斯哈多夫宣稱自己是車臣總統。在今年10月的一次選舉中,親莫斯科候選人卡德羅夫當選車臣總統,但是,這次選舉遭觀察員譴責,反叛力量也不予承認。

分析:俄國選舉和民族主義
BBC 中文網 2003年12月0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35北京時間04:35發表
BBC記者埃克

[圖片] 2003.12.04
車臣選民也將參加星期日的投票

俄國議會選舉即將舉行,競選過程中的一大特點是民族主義情緒高漲,這也是眼下一個新出現的稱為"祖國"的競選團體行情看漲的主要原因。

這使得從來都取得不了多數的自由派和改革派政黨感到擔憂。他們認為,"祖國"運動的崛起,標誌著種族主義、排外和反猶太思潮進入了俄國政治主流。

新崛起的"祖國"運動包容了各式各樣的觀點和人物,從信仰共產主義的知識分子到格薩克人和東正教信徒的各種團體。其中許多組織由於太小而無法獨立參加競選,但是聯合起來之後卻對已經形成規模的政黨產生衝擊,拉走他們的選票。

在俄國政治光譜中,"祖國"運動被認為是屬於所謂的"大眾愛國派"。此前,該運動的代表人物是諸如自民黨領導人日利諾夫斯基一類的人。

日利諾夫斯基發表的某些高談闊論曾經震驚全球。但是,如今的"祖國"運動不同以往,令人刮目相看,它實際上已經成為對當今社會不滿和貧困民眾的代言人。這些民眾往往願意把眼下的所有問題都歸咎於西方國家和猶太人等少數民族。

目前領導"祖國"運動的是俄國最雄心勃勃的兩名政治家。一位是共產主義經濟學家謝爾蓋﹒格拉茲耶夫。此人被認為有望成為總統候選人。另一位是俄國議會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咄咄逼人的季米特裡﹒羅格京。

分析人士說,這兩個人將在今後俄國政治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現在自由派遇到的難題是,儘管這兩個人從來不公開倡導種族主義言論,但是"大眾愛國派"卻吸引了民眾中那些有種族主義,反西方和反猶太情緒和思潮的人。

自由派已經發出警告說,俄國人已經聽不到他們的聲音了,兩個主要自由派政黨甚至有可能得不到足夠多的選票,連議會都進不去。

俄羅斯火車大爆炸死傷嚴重
BBC 中文網 2003年12月0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46北京時間20:46發表

[圖片] 2003.12.05-1
爆炸導致列車受損

在俄羅斯南部地區,一列火車發生爆炸,有最少36人死亡,150人受傷,其中40多人仍在醫院接受治療,部分傷勢嚴重。爆炸發生在高加索山區北部的兩個旅遊城市礦水城以及基斯洛沃茨克之間。爆炸發生時,車上擠滿了學生和工人。爆炸導致火車出軌。報導引述官員的話說,其中15名傷者當場喪生,另外一些人則在醫院內死亡。

發生這次事故的地點位於動蕩不安的車臣附近。報導引述俄羅斯內政部官員的話說,是一個自殺式炸彈手策動了爆炸攻擊。俄羅斯國內安全部門的官員則表示,有關方面在一個袋子旁邊找到了自殺式炸彈手的屍體。他們說,袋子可能是用來運送炸藥的。

有報導說,炸彈手可能是一名婦女。俄羅斯緊急救援部門說,一個炸彈摧毀了列車的第二個車卡。地方官員說,救援人員從躺在地上的火車殘骸中搬出死者屍體。這次爆炸發生在星期五當地時間早上7時40分(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40)。BBC駐莫斯科記者說,爆炸把第二個車卡炸成兩段,而且,可能有人被困在火車殘骸之中。

記者說,俄羅斯高級官員已經離開莫斯科,前往現場視察。俄羅斯內政部長格雷茲諾夫誓言會緝捕他所稱的攻擊事件背後的"野獸"。俄羅斯最近受到多宗炸彈和不同類型的攻擊。該國官員把這些事件的責任歸咎於車臣反叛力量。

今年9月在同一條火車線上曾經發生過另外一宗炸彈爆炸事件,導致五人死亡。分析家說,這次攻擊事件可能同星期日即將舉行的俄羅斯議會選舉有關。俄國塔斯社的報導也引述俄國總統普京的話說,這次炸彈攻擊的目的,是想要製造動亂,阻止俄國議會下議院杜馬的投票。杜馬主席謝列茲尼奧夫則表示,攻擊時為了導致恐慌和動蕩。

分析:俄羅斯爆炸事件背景
BBC 中文網 2003年12月0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29北京時間22:29發表
BBC分析家 埃克

[圖片] 2003.12.05-2
車臣婦女被俄羅斯媒體稱為“黑寡婦”

俄羅斯官員表示,今天(12月5日)發生在俄羅斯南部的火車爆炸是企圖破壞這個週末舉行的議會選舉。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組織聲稱對這起爆炸攻擊事件負責。但是近幾年,俄羅斯已經遭受了一系列爆炸和自殺攻擊,俄羅斯政府將這些事件歸咎於車臣反叛分子。

今天的爆炸事件完全揭露了平民目標在俄羅斯動蕩的南部地區是多麼容易受到攻擊。俄羅斯當局指出,最近發生在俄羅斯的這次攻擊事件是國際層面上的問題。俄羅斯民族部長更將其同最近發生在土耳其的爆炸聯繫起來。但是,一個讓克林姆林宮不安的事實是:自殺攻擊不僅在目前車臣衝突中越來越頻繁,而且要制止自殺攻擊特別困難。

在車臣戰爭早期並沒有自殺炸彈攻擊。這些事件的出現並不符合該地區領導人的利益,他們希望獨立,而不是一個伊斯蘭國家。為獨立而戰、伊斯蘭極端主義的意識以及隨之而來的在中東常見的一些伎倆漸漸結合在一起,這三者的結合是在車臣戰爭比較後期才出現的。

表面上看來,車臣被外面的世界遺忘,這個地方遭到了"焦土政策"和人民逐步受到暴虐的蹂躪。車臣婦女承受著失去丈夫和兒子的痛苦。同時,根據人權組織的消息,她們也遭到俄羅斯士兵的強姦。這些婦女就是俄羅斯報章所說的"黑寡婦"的源頭,她們隨時準備亂殺一氣以達到報仇雪恨的目的。俄羅斯否認自殺炸彈者是俄羅斯攻擊行動的產物。相反,莫斯科繼續堅持說,這是伊斯蘭極端主義力量製造混亂局面的一種表現,同時這些人也是全球恐怖網絡的一部分。

BBC 中文網 2003年12月0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29北京時間01:29發表

[圖片] 2003.12.05-3
爆炸導致列車嚴重損壞

俄國總統普京譴責了發生在俄國南部高加索山區北部的斯塔夫羅波爾邊疆區的炸彈攻擊事件。他譴責這次炸彈攻擊是為了在星期天俄國議會大選到來之際破壞俄羅斯的穩定。這次爆炸事件至少造成36人死亡,150多人受傷,其中一些人傷勢嚴重。

俄國官員稱,這次事件不但是一次恐怖攻擊,他們還認為事件還與俄國議會"國家杜馬"的選舉有關。他們還稱是車臣分裂分子製造了這一事件。

俄國總統普京說,這次炸彈攻擊的目的是想要製造動亂,藉以阻止俄國議會下議院“國家杜馬”的投票。早些時候塔斯社和俄國的電台報導說,清理小組在車廂的殘骸當中找到了一具疑似炸彈攻擊者的男性屍體。他們說,屍體旁邊還有幾枚未爆的手榴彈。官員們表示,炸彈是由塑膠炸藥製成的,威力相當於10公斤的黃色炸藥。他們還表示,似乎有另外三名婦女協助這次炸彈攻擊,其中兩人在爆炸發生前跳下列車,第三名婦女嚴重受傷。

爆炸是在當地時間早上7點40分在火車上發生的。這列上下班交通火車的一節車廂被炸毀。在俄國的電視上,俄國的內政部長格雷茲洛夫說,不論是在那裡,俄國都會找到幕後指使者,他還稱這些人是禽獸。他說,在捉到他們之後,俄國政府會依法嚴厲懲罰他們。

早些時候,俄國緊急救援事務部的官員向記者簡報了這次事件的死傷情況。據報導,爆炸事件令車廂出軌,死者的屍體也被拋出了車廂之外。救護人員試圖從殘骸當中搶救傷者。車上的乘客多數是上學的學生,還有上班的工人。

俄國杜馬安全委員會主席古洛夫說,攻擊事件提醒人們在大選前夕發生這樣的事情,意味著俄國還沒有擊敗恐怖份子。俄國內政部的官員也誓言要追緝攻擊事件的幕後陰謀者。由於發生的地點相當接近車臣共和國邊境,官員們認為是車臣分離主義份子進行了這次攻擊。根據俄國的報導,調查案件的檢察官說,從發生的時機看來,他們認為這起炸彈攻擊也與星期天的俄國大選有關。

俄火車炸彈爆炸 現場慘不忍睹
大紀元 2003.12.06

【大紀元12月6日訊】星期五,俄羅斯南部發生的一起火車炸彈爆炸事件至少造成36人喪生,100多人受傷。出事地點離局勢動盪的車臣不遠。目擊者說,出事現場慘不忍睹,到處散落著殘缺不全的肢體。
今年9月,這條鐵路沿線也發生了火車炸彈爆炸事件,造成數十人傷亡。

美國之音報導,這起新的火車炸彈爆炸事件發生在莫斯科時間星期五早上8點左右。爆炸發生在一列即將駛入月臺的電氣火車的車廂裡,炸彈威力之大使車廂被炸成兩截。當時列車正行駛在俄羅斯南部城市基斯洛沃茨克和礦泉水城之間。由於是早晨上班高峰時間,火車裡擠滿了人。爆炸發生之後,車廂裡立刻燃起大火。到目前為止,爆炸共造成36人死亡,100多人受傷。其中31人當場喪生,5人在醫院中由於傷勢過重而死亡。目擊者說,出事現場慘不忍睹,到處散落著殘缺不全的肢體。

俄羅斯鐵道部門發言人祖金透露了爆炸發生的一些細節。他說,爆炸發生在火車車廂裡,救援人員從當地發來的消息說,鐵路路基沒有遭到損壞。

目前初步判定,爆炸發生原因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兩名婦女在車廂內將身上攜帶的炸彈引爆,另一種是炸彈被事先藏在車廂裡,然後被遙控引爆。

俄羅斯檢察院新聞發言人維什尼婭科娃說,已經對這起事件立案調查。她說,根據總檢查官下達的命令,爆炸發生後,一批調查人員已經前往出事現場,並根據行兇殺人和恐怖主義這兩項法律條款開始起訴調查。維什尼婭科娃透露,檢察院方面將對所有的可能性進行調查。她說,爆炸同即將開始的議會選舉有關,目前正在勘察現場,傳訊目擊者。

今年9月,這條鐵路沿線發生火車爆炸事件,造成6人死亡,90多人受傷。當時兩枚炸彈被分別埋設在鐵路路基下,當滿載早晨上班人群的電氣火車經過時被引爆。

火車炸彈爆炸事件發生的地點離局勢動盪的車臣不遠。俄羅斯官方通常宣稱這些爆炸事件是車臣武裝分子製造的恐怖行動。目前還沒有人表示對星期五和今年9月發生的火車爆炸事件負責。到現在為止,俄羅斯安全部門還沒有找到上次火車爆炸事件的兇手。

俄火車爆炸 逾40死150
大紀元 2003.12.06

【大紀元12月6日訊】〔自由時報編譯魏國金╱綜合五日外電報導〕俄羅斯官方指出,一輛通勤火車五日早晨尖峰時段行駛接近動盪的車臣地區時,突然發生爆炸,強大的威力造成至少四十人死亡、一百五十多人受傷。俄國內政部長格雷茲洛夫指出,該案疑似由一名女自殺炸彈客所為。

俄國國會選舉預定將在七日舉行,爆炸案發生的時機非常敏感。普廷總統表示,兇手「意圖在國會選舉前夕使國家動盪不安,不過他們的詭計不會得逞」。

俄國緊急情況部指出,一輛往來於俄南基斯洛沃茨克與高加索地區米羅拉耶沃迪之間的通勤火車,五日早晨八時(臺北時間同日下午一時)許,在俄南邊界的葉辛圖基車站外發生爆炸。官員說,兇手選定尖峰時刻犯案,意圖盡可能造成嚴重傷亡。檢方已認定該案為一宗恐怖攻擊。

俄國聯邦安全局(FSB)與內政部皆稱,一名疑似攜有炸彈的女子,在第二節車廂引爆炸彈。緊急情況部發言人說,許多死者被甩出車外,出事車廂被炸成兩截。FSB調查人員並且也在狼藉的現場發現一具四分五裂的殘骸,其軀幹旁有一隻袋子,內含大約十公斤的塑膠炸藥。

俄國國家電台攝得的畫面顯示,爆炸車廂嚴重扭曲變形、車頂掀開、車窗支離破碎,現場血跡斑斑。一名目擊者指稱,「火車當時正在行進,接著便是濃煙、灰燼殘骸四散的爆炸」,「意外是發生在車廂內」。

逾百名救難人員進行搶救工作,努力將受難者從火車殘骸與成堆的碎玻璃中拉出,但電力網因受損而引發火災,延遲了搜救工作。爆炸案發生數小時後,救難人員仍不斷從現場拖出死者遺體。

爆炸案發生在鄰近車臣北部的斯塔夫羅波夫,當地的車臣分離主義分子與俄軍已纏鬥逾十年。這是近三個月來同一條鐵路線上發生的第二起爆炸案。九月時,一起爆炸案徹底摧毀了一列行經斯塔夫羅波夫的通勤火車,造成六人死亡。最激進的車臣分離主義份子經常都讓女人充當自殺炸彈客。

俄火車爆炸37人死 普京誓言嚴懲兇手
大紀元 2003.12.06

【大紀元12月6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麥克亞當斯莫斯科報導) 在靠近車臣的一列通勤火車發生爆炸後,整個北高加索地區都加強了安全戒備。這次爆炸造成37人死亡,大約150人受傷。俄羅斯總統普京指責恐怖分子製造了這起爆炸,並誓言要懲罰罪犯。
*恐怖主義乃俄羅斯主要威脅*

普京總統說,星期五清早交通高峰期發生的攻擊顯示,恐怖主義仍然是俄羅斯的主要威脅。普京說:“恐怖主義是一個殘酷、狡詐和危險的敵人,這個敵人屠殺無辜者。”普京誓言俄羅斯政府將盡力幫助受害者和家屬。

普京還表示,發動攻擊的人不會達到他們的目的,那就是破壞星期天俄羅斯的議會選舉。預計親近普京的黨派將在這次選舉中獲勝。

普京是在會見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普特魯捨夫的時候講這番話的。據俄羅斯電視台報導,普特魯捨夫透露了一些調查中發現的新情況。普特魯捨夫說,調查人員發現,是3名婦女組織了這次攻擊,其中2名婦女就在火車裡。他說,這2名婦女在爆炸發生前從窗戶跳出來,逃走了。第3名婦女則從附近的一輛汽車裡指揮這次攻擊。

普特魯捨夫說,3名女子中有1人在攻擊中受重傷,估計她不會存活下來。他說,據信1名把手榴彈綁在腿上的男子也跟這次攻擊有關。調查人員在出事現場搜尋的時候發現了這個人的屍體。這次爆炸的當量估計相當於10公斤TNT炸藥。

俄羅斯已經遭受一系列的爆炸和自殺性攻擊。政府一般指責車臣分離分子為這些攻擊負責。但是以馬斯克哈多夫為首的車臣反叛政府向媒體發表的聲明否認這次攻擊是他們幹的。

歐洲委員會說,這次攻擊是卑鄙的行為,並表示策劃攻擊的恐怖分子不會取得任何成果。幾個在俄羅斯的人權組織也表示反對這次攻擊,說這次攻擊是毫無道理的野蠻行為。

美國譴責俄羅斯火車爆炸恐怖暴行
大紀元 2003.12.06

【大紀元12月6日訊】(法新社華盛頓五日電) 美國今天譴責俄羅斯一列通勤火車在車臣共和國附近的爆炸事件,聲明說,這種「恐怖暴行」沒有正當理由可言。
國務院副發言人埃雷利說:「我們鄭重譴責此一恐怖暴行,造成俄羅斯南部通勤列車上許多乘客傷亡。」

埃雷利說:「我們謹向死傷者以及他們的家人表示哀悼之意」,又說,美國駐莫斯科外交官也已經向俄羅斯外交部表達類似哀悼慰問。他說:「我們重申譴責恐怖暴行。恐怖暴行沒有任何正當理由,也沒有任何正當情況可言。」

俄羅斯聯邦安全主管說,此項由三名女性與一名男性自殺炸彈客發動的自殺攻擊,總共造成四十人喪生,一百五十多人受傷。俄羅斯官員說,此次攻擊明顯是車臣分離份子所為,要求獨立的車臣分離運動今年在俄羅斯境內策動多起自殺炸彈攻擊,造成一百五十多人死亡。

俄羅斯成輸出政治避難者大國
大紀元 2003.12.07

【大紀元12月7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白樺莫斯科報導)俄羅斯今年已經成為世界上輸出政治避難者人數最多的國家。在來自俄羅斯的申請政治避難者當中,車臣人佔絕大多數。俄羅斯人權團體認為,由於俄羅斯國內極權專制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再加上車臣境內交戰雙方不斷實施的恐怖行動,逃離俄羅斯向西方國家申請政治避難者的人數未來還將會繼續上升。

聯合國難民事務署剛剛公佈的一份統計報告顯示,今年向西方國家提出申請政治避難的人當中,來自俄羅斯的人數最多,目前在世界上排名第一。僅今年頭9個月,就有2萬3千多人逃離俄羅斯向外國申請政治避難。這一數字比去年增加了65%。

在莫斯科的聯合國難民署的一名官員對媒體透露,在逃離俄羅斯向外國申請政治避難的人裡面,車臣人大約佔90%。目前接收車臣難民最多的國家是波蘭、捷克和奧地利,其次是德國、挪威、比利時等國。

俄羅斯人權團體認為,車臣的局勢同官方宣傳的不一樣。車臣人的安全在俄羅斯得不到任何保證。對不少車臣人來說,逃離俄羅斯向國外申請政治避難是他們能夠生存下去的唯一希望。著名人權團體“紀念碑”組織負責人奧爾洛夫說,車臣境內到處是恐怖。聯邦軍隊和車臣武裝分子都在從事恐怖行動,前者更為嚴重,那裡的車臣人沒有任何安全感。他說:“人們被綁架、被逮捕、失蹤。比如半夜裝甲車開進村子裡,人們被帶走,然後失蹤。偶爾有時能夠找到屍體。這種現象不但在繼續,而且更頻繁,更加嚴重。”

奧爾洛夫說,對於那些不居住在車臣而是居住在俄羅斯各地的車臣人來說,也同樣沒有任何安全感,比如,對車臣人存在嚴重種族歧視,不給車臣人上戶口,因此車臣人就業、子女上學、買房等等都存在問題。而每次在俄羅斯發生炸彈攻擊事件後,就會開始對車臣人進行大規模的清查行動。奧爾洛夫說:“這些清查行動實際上變成了向這些車臣人身上塞放毒品、武器,然後對他們進行指控,或者是勒索他們錢財等等。即使對於那些很早以前就離開車臣在莫斯科等地土生土長的車臣人來說,也不會感到有任何安全感。所以這些車臣人完全有權利向國外申請政治避難。”

除了車臣因素外,俄羅斯國內政治環境發生變化,是人們逃離俄羅斯向國外申請政治避難的另一個主要原因。俄羅斯著名人權團體“莫斯科赫爾辛基俱樂部”執行主任拉克申娜對莫斯科呼聲廣播電台表示,俄羅斯正在成為極權國家,其國內的人權狀況越來越惡化,所以未來逃離俄羅斯向國外申請政治避難的人數還將繼續增加。她說,在明年三月份俄羅斯總統大選之後,這一趨勢會變得更加明顯。

人權活動家奧爾洛夫也認為,越來越多的人離開俄羅斯向國外申請政治避難,人權團體對此並不感到任何意外。他說:“毫無疑問,俄羅斯的政治氣候正在我們的眼前發生變化。這裡的言論自由基本被消滅。現在的趨勢是越來越向建立專制極權政體的方向發展。所以俄羅斯國內的自由程度已經變得越來越小。”但奧爾洛夫強調,他並不主張人們在這樣的氣氛下逃離俄羅斯,而是相反應該留在俄羅斯從事改變目前現狀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通常認為伊拉克、塞爾維亞、索馬裡、阿富汗、中國、土耳其等國是世界上輸出政治難民比較多的國家。但是來自這些國家以及其他獨聯體國家申請政治難民的人數正在出現顯著下降的趨勢。在這樣的背景下,逃離俄羅斯申請政治避難的人卻越來越多。

俄羅斯火車爆炸案 死亡人數增至44
大紀元 2003.12.08

【大紀元12月8日訊】(法新社莫斯科八日電) 地方衛生官員說,俄羅斯南部靠近戰亂頻仍的車臣共和國發生的通勤火車遭自殺炸彈攻擊事件,死亡人數已增至四十四人。
當地衛生首長的副手在電話訪問中表示,上星期五在車臣北部斯塔羅普區發生的爆炸案中受傷的一名五十歲婦女和一名十九歲青年,醫院昨夜宣告不治。

這起在俄羅斯國會選舉之前兩天發生的爆炸案,顯係一名自殺炸彈客所為,也造成一百七十餘人受傷。兩個月前,這條路線的通勤火車曾發生雙重爆炸案,四人喪生,三十二人受傷,傷亡者有許多是搭車到比蒂戈斯克鎮的大學上課的青少年。車臣一九九九年十月爆發第二次俄羅斯|車臣戰爭後,叛亂份子與俄羅斯部隊之間的戰亂一直持續未止。

莫斯科自殺式爆炸6人喪生
BBC 中文網 2003年12月0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6:13北京時間00:13發表

[圖片] 2003.12.09
遇難者的屍體躺在爆炸的汽車旁邊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紅場附近星期二(12月9日)發生自殺式炸彈爆炸事件,造成6人死亡,另外還有11人受傷。據莫斯科警方表示,其中一名傷者是中國留學生。爆炸地點距離克裡姆林宮只有幾百米。

莫斯科市長魯什克夫說,這起爆炸可能是兩名自殺炸彈攻擊手幹的。他說被懷疑發動自殺炸彈攻擊的人和一個可能的幫兇在路上問行人到俄羅斯議會怎麼走。不久之後就發生了爆炸。員警在封鎖了現場之後,在一名女性屍體上發現了一枚沒有引爆的炸彈。員警後來使用除雷機械人,爆炸了兩枚小型炸彈。

俄國總統普聽稱,恐怖分子正在企圖幹擾俄國的經濟和民主發展。幾天前,在俄羅斯南部還曾發生一起火車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6人死亡。當局稱車臣反叛力量對爆炸事件負責。俄羅斯國家電視台說,當地時間上午11時(格林尼治標準時間早上8時),他們聽到了一聲巨大的爆炸。

爆炸發生在紅場邊上的國家大酒店外。據報導,莫斯科繁華的商業街道建築物上的玻璃也被震得粉碎。BBC在現場的記者說,警方已經將爆炸現場隔離,並已開始使用機器人檢查是否還有殘存的爆炸物品。

俄羅斯通訊社報導說,一名婦女製造了這起自殺性爆炸事件。但是俄羅斯警方一名官員說,出事地點附近的酒店內有很多家公司的辦公室,爆炸事件或許與商業糾紛有關。在俄羅斯大城市內,經常發生由於商業糾紛導致的報復襲擊事件。

莫斯科自殺爆
BBC 中文網 2003年12月1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4:32北京時間12:32發表

《每日電訊報》說,被懷疑為車臣恐怖分子的兩名"黑寡婦"炸彈攻擊者就在距離克裡姆林宮200多米的地方引爆了炸彈。造成至少六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圖片] 2003.12.10
爆炸距離克裡姆林宮只有200米遠

《衛報》說,這次暴力事件對剛剛在大選獲勝的普京來說是一個打擊。文章說,這是迄今為止距離克裡姆林宮最近的一次自殺炸彈攻擊,而且緊跟著星期日的杜馬選舉。

報導說,俄國總統普京在爆炸事件後講話時說,恐怖分子正在企圖幹擾俄國的經濟和民主發展。普京在講話中還表示,他沒有使用議會三分之二多數的巨大權力來修改俄羅斯憲法的意圖,間接回答了有關普京是否會三屆連任的揣測。

莫斯科自殺炸彈爆炸5死13
大紀元 2003.12.10

【大紀元12月10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白樺莫斯科報導) 星期二,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離國家杜馬不遠的地方發生了炸彈爆炸事件,造成5人死亡,13人受傷。俄羅斯官員說,這是女自殺爆炸手製造的恐怖攻擊行動。

俄羅斯南部的火車炸彈攻擊事件剛剛結束幾天之後,莫斯科市中心又發生了自殺炸彈爆炸事件。爆炸發生在莫斯科著名的五星級民族酒店的大門外。爆炸地點離俄羅斯國家杜馬不遠,距離紅場和克裡姆林宮也僅有幾百米。莫斯科市長魯日克夫說,兩名攜帶炸彈的婦女進行了這次自殺炸彈攻擊行動。莫斯科市長的新聞發言人對媒體透露了一些細節。他說,爆炸共造成5人死亡,13人受傷,可以說這是恐怖攻擊行動,目標是國家杜馬,但不知道為什麼在民族酒店發生了爆炸。爆炸使民族酒店的外牆和窗戶遭到損壞。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大約在上午11點左右,兩名婦女在民族酒店大門外尋問過路行人國家杜馬在哪裡,隨後發生了爆炸。根據初步判斷,攜帶炸彈的婦女可能因為行動不慎或過於焦慮而提前引爆了炸彈。爆炸發生後,警方在出事地點附近引爆了剩餘的炸彈。

莫斯科內務部新聞發言人格爾傑耶夫說,警方正在對這起爆炸發生的各種原因進行調查。他說:“我們不排除發生爆炸的各種可能性,從恐怖攻擊行動到黑社會犯罪團夥之間的火拼。為什麼說是火拼?因為民族酒店中有許多商業公司設立辦公室。我重複一次,我們不排除恐怖攻擊行動的可能性。”

對莫斯科市民來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遭到自殺炸彈攻擊。最近一次發生在今年夏季莫斯科舉行的一次搖滾音樂會上,當時來自車臣的兩名婦女引爆了身上攜帶的炸彈,造成數十人傷亡。許多莫斯科市民說,他們的安全目前得不到任何保障。民意調查表明,大多數市民對警方工作表示不滿。

俄羅斯媒體透露,來自車臣的一批充當自殺爆炸手的婦女可能在議會選舉和新年期間對俄羅斯一些城市發動自殺炸彈攻擊。只要花錢行賄,這些婦女可以很容易地從警方獲得俄羅斯人的護照。車臣武裝分子越來越傾向於採取巴勒斯坦人的自殺攻擊方式。俄羅斯官方很難採取有效措施阻止這類攻擊行動,保護平民安全。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只要車臣問題不能得到解決,這種自殺炸彈攻擊行動未來可能更多。

車臣武裝分子據報劫持人質
BBC 中文網 2003年12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24北京時間18:24發表

據報導,一夥車臣武裝分子闖入鄰近的達吉斯坦地區,劫持了多名人質。報導說,這批武裝分子曾與邊防保安部隊交火,打死了三至九人,之後在一個小村莊內扣押了一批人質。一名地方官員告訴俄羅斯電視台說,他們正在試圖與武裝分子建立聯繫,並瞭解他們劫持人質的要求。

俄羅斯內政部的一名發言人告訴美聯社,俄羅斯保安部隊正在趕往出事的村莊。他還說,該村莊地理位置非常偏僻。當地還有一名地方官員告訴俄羅斯通訊社,部隊已經封鎖了通往該村莊的各條道路。但是也有報導說,車臣武裝分子早已經帶著人質離開了該地區。軍事分析人員說,這批武裝分子可能在前往或者離開格魯吉亞的路途中,在雪山上迷了路。

車臣恐怖份子挾持人質與俄軍隊交火
大紀元 2003.12.16

【大紀元12月1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六日專電)據此費塔廣播電台今天報導,有五十名車臣恐怖份子分成三支隊闖入俄羅斯聯邦達吉斯坦共和國境內小村莊挾持人質與俄邊防軍發生交火。根據最新消息恐怖份子挾持十一名人質。

據消息指出,衝突從週一開始,恐怖份子有七人死亡,俄羅斯九名士兵被打死,十人受傷。由於案發地點在俄羅斯車臣、達吉斯坦與喬治亞交界處,地理位置偏僻,恐怖份子進入村莊綁架人質,起初綁架三十餘人,後來因為俄羅斯聯邦軍隊追蹤,恐怖份子陸續釋放人質。但是因為當地都是高山,而且氣候惡劣,使軍警逮捕工作面臨困難。

此一事件,俄羅斯方面指出,車臣恐怖份子是從喬治亞邊界進入,喬治亞邊防當局矢口否認,俄羅斯警方表示,由於死亡恐怖份子中有阿拉伯籍的外國傭兵,此一事件背景更加不單純。

車臣叛軍釋放所有挾持的人質後逃走
大紀元 2003.12.17

【大紀元12月17日訊】(法新社俄羅斯馬哈奇卡拉十六日電) 一隊車臣叛軍十五日淩晨穿越邊界,進入毗鄰動蕩不安的俄羅斯達吉斯坦共和國邊界,與邊防軍爆發戰鬥,殺死九名俄羅斯邊防軍以及釋放短暫挾持的十餘名人質後逃逸無蹤。
目前車臣叛軍入侵的實際情況還不清楚,然而,此一事件不禁讓人想起一九九九年十月,車臣分離分子在俄羅斯一連串的突擊事件,最後演變到目前車臣境內還持續發生的戰爭。

當俄羅斯國防部長謝蓋爾.伊凡諾夫下達俄羅斯的部隊遇見車臣叛軍格殺勿論命令後,達吉斯坦共和國安全高層官員說,叛軍已經釋放所有挾持的人質逃走,不知去向。

挾持事件發生在十五日淩晨,數十名車臣叛軍殺死達吉斯坦共和國南部邊界山區九名邊防軍。並挾持十一名人質,最後在十五日傍晚被俄羅斯聯邦軍隊包圍,逃離前將所有人質釋放。

新書指俄情治單位製造爆炸案 遭當局查扣
大紀元 2003.12.30

【大紀元12月30日訊】(法新社莫斯科三十日電)據書商表示,俄羅斯警方與聯邦安全局(FSB)查扣了一批指稱聯邦安全局與一九九九年的致命爆炸案有關連的新書,這些爆炸案引發目前在車臣共和國的分離主義戰爭。

據第一通訊社的負責人波卓比尼克昨天說,大約四千四百本名為「FSB 引爆俄羅斯」的新書,從俄羅斯西部北斯高夫市運往莫斯科途中遭到查扣。這本書的作者是聯邦安全局前探員李維寧科,他目前流亡英國。波卓比尼克說:「聯邦安全局聲稱,查扣這批書是因為書中內容涉嫌從事反政府宣傳。」第一通訊社訂購這批在拉脫維亞印製的新書,準備在俄羅斯出售,波卓比尼克說,這是一項合法的生意,「遵守所有海關規定。」

前中校李維寧科指控聯邦安全局涉及一九九九年九月九日與十三日的爆炸案,這些爆炸案炸毀莫斯科的兩棟建築物,造成二百多人喪生。聯邦安全局已一再否認涉及這些事件。

一九九九年中期,俄羅斯發生四起爆炸案,造成將近三百人喪生,這些攻擊事件引發了目前車臣的戰爭。車臣戰爭掀起一波民族主義浪潮,半年後,當時的總理普京被推上總統寶座。

俄羅斯-車臣(Chechnya)獨立運動的消息《新聞輯錄》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