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民主,其心可誅【詩】

傅雲欽 2011.09.25

▲ 我是空心蔡,中空無主見,一切以民意為依歸。
(圖:取自網路)

認為「九二共識」有鬼
蔡英文提出「台灣共識」以對
問「台灣共識」是啥?
她說──
「沒有內容,大家來填充
內容開放,我不預設立場」

天啊!陳水扁也常這樣講
她還沒當選
就學得有模有樣

只有口號,只有標題
如何解釋?如何定義?
她說──
「一切以民意為依歸
人民決定,我就追隨」
但民意如流水
跑來跑去,怎麼依?怎麼追?
隨波逐流,怎能長久?

你說餓,請她端牛肉
她卻耍把戲
畫一個餅給你充飢
說可當作煎餅,也可當作披薩
要甜要辣,醬料任你自己加
表面上由你作主
好像可以填飽你的肚
其實她全贏,你全輸
她騙到選票,你還是飢腸轆轆

她又說──
「台灣共識有彈性
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
只要台灣人民同意
統一當作選項也行」
嗚呼!
她充滿民主的迷思
掉入民主的陷阱

台灣如果是國家
維護國家的獨立是全民的責任
哪有「統一也是選項」的笑話?
美國的民主不比台灣差
他們的政客會說「不排除與英國統一」嗎?

何況,台灣只是事實上獨立
還不是國家,踏不上國際
如何邁向法律上獨立
是保衛台灣的大課題
政治領導人要有理念和勇氣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民主不是和稀泥
「只要人民同意,不排除統一」
洩台獨運動的氣
擴大被統一的危機
真是不識大體
混蛋加三級

民主不是避風港
政治人物要提出主張,堅持立場
迎風破浪,風險一肩扛
豈可畏畏縮縮
躲在民眾背後
如同行屍走肉
讓民眾牽著鼻子走?

民主不是懦夫的擋箭牌
民主不是弱婦的遮羞布
出口閉口:「民主,民主」
看似多方討好,面面俱到
其實鄉愿無能,六神無主
濫用民主,卸責的騙術
迷信民主,其心可誅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聯合晚報  2011.09.17  04:53 pm  紐約特派員傅依傑報導

……蔡英文說,「台灣共識是一個民主過程。」她的解釋:在形成共識過程中,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台灣須思考,能在那些面向形成共識? 若這些共識有進一步立法的需要,就可在立法院立法。

她並說,「在不同立場中找出共同點,這是台灣共識的開始。」「在不同立場中找出共同的可能性,這是台灣共識的真正精神。」

小英的闡釋: 台灣內部有不同看法與立場,作為台灣執政者,應有決心讓人民坐下來,凝聚共識,在形成共識過程中,會有很多討論或爭辯,應在不同立場中找出共同點、可妥協的地方或及共同的可能性。

什麼是台灣共識的內涵?小英回答,「如果我能告訴你台灣共識是這個或這個,我就不會說它(台灣共識)是一個需要經民主過程產生的東西。」

她進一步解釋,台灣共識的起點一定是大家各有不同立場,但經過一個過程,將不同立場中的相同成份提出來,這就是台灣共識。

她說,如果我們在不同立場中,能找出方法相互妥協,就可創造出共同點,熟悉政治運作或談判的人都知道,這個過程(不同立場尋求妥協)非常重要,尤其對一個有分歧的議題而言,此過程很艱難,但台灣不能迴避。

聯合報  2011.09.18 04:52 am  記者蔡容喬、謝梅芬/高雄報導

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在美拋出「台灣共識」話題,馬英九總統昨天表示,有人提出台灣共識,但沒人知道內容是什麼,就像賣預售屋給民眾,卻不講清楚屋子裡有什麼。

馬總統昨天與南部網友舉辦「國是e見會」,有網友問他對「台灣共識」看法,馬總統說,所謂台灣共識就是不統、不獨、不武,一中各表,並在一中前提下推動兩岸關係,他上任三年多所有原則交代得清清楚楚。

馬總統表示,台灣共識就是中華民國憲法,憲法修了七次,朝野政黨都有參與,這才是真正的台灣共識,不是一個人說了算。

他說,有人提出台灣共識,卻沒人知道內容是什麼,這就像有人賣預售屋,跟大家說要蓋一間理想的住宅,但裡面有幾個房間、幾套衛浴都沒說清楚,「要等當選之後才告訴你」。……

自由時報  2011-9-18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紐約十六日報導〕……蔡英文今天下午在旅館和華府媒體舉行記者會。不少媒體追問她台灣共識的內容,蔡英文說,她如果現在就把內容講清楚,指定台灣共識是什麼,就不可能讓大家去討論,凝聚共識了;未來大家若覺得有需要就可以到立法院去立法,這不僅涉及台灣內部,還涉及和中國的關係,這種涉及國家前途的重大議題,並不是多數決的問題。

對於馬政府質疑她在哈佛大學演說時表示,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不排除任何選項,是否也包括統一選項在內,蔡英文說,當她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就是不排除任何可能,和中國的關係可以保持彈性,只要人民可以凝聚共識,與中國的關係都是開放的

媒體追問蔡英文是否已放棄過去協助擬定的兩國論,蔡英文說,她是民進黨主席和總統參選人,民進黨有民進黨的立場,但台灣社會有不同看法,總統應該讓大家有機會凝聚共識,看似不同的立場,可能會有很多相同性,重點是要有討論的過程,這才是民主的精髓。……

中國時報  2011-09-18  朱真楷、王良芬/紐約報導

……蔡英文日前在華府「美國企業研究所」發表演說時指出,未來她若當選總統,將考慮透過立法方式將「台灣共識」變成國內法,讓不同政黨的執政都能維持一定的穩定性。消息傳出,不僅引發馬辦執行長金溥聰批評為「空洞的概念」,馬英九總統也認為「沒內容要如何立法?」

對此,蔡英文在美東時間十七日下午與國內、外媒體茶敘時表示,台灣共識是一種「民主過程」,在形成共識的過程中,無論是誰都可以有想法,重點是社會在哪些面向可以凝聚共識;爾後,當共識形成,若有立法的必要,那當然就要拿到立法院三讀通過。

蔡英文強調,「台灣共識」法制化絕非普通的立法,更不是一般的公共議題,它牽涉到兩岸協商時台灣所需要凝聚的立場,「這是台灣未來發展最重要的議題,絕對不能只用簡單的『民主多數決』來解釋台灣共識。」

蔡英文日前在華府訪問時,曾公開表示「台灣共識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因此記者提問,既然任何選項都可能成為民進黨兩岸政策的基礎,那這是否代表她也可以接受台灣與中國進行「統一」?

對此,蔡英文毫不猶疑地說「當我不排除任何可能,就是不排除任何可能!」她強調,民進黨對於未來與中國的關係,始終會保持彈性,只要台灣人民支持,朝野能凝聚足夠共識的話,那跟中國的關係都是可以開放的

她表示,長久以來,每個人對於國家的重大問題都有不同的歷史記憶,對中國的看法當然也有差異,所以她才堅持社會一定要經過討論來凝聚共識;否則,無論誰當政都只能用一半的民意來面對中國政府,「缺乏足夠的支持度,就無法跟中國協商出對我們有利的協議。」

聯合晚報  2011.09.19 02:58 pm  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台灣共識,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回應,她看報紙報導蔡英文不排除統一也是選項,她就突然腦震盪,到現在也還沒醒過來!……

旺報  2011-09-19【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美國時間17日在聖荷西的造勢大會上,再度說明「台灣共識」時強調,台灣共識的選項是開放的,最重要的是民主的過程,最後的決定權在台灣人民手上。不過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18日在台北表示,對民進黨而言,絕對不表示統一是民進黨的選項或主張。雙方的說法仍有些出入。

蔡英文強調,台灣共識不是一次就可完成,是一種連續性的過程,先從大家可以接受的最初基礎,一次又一次的累積共識,一起參與過程,建構子孫可以安居樂業、可長可久、和平穩定的對中國關係;在凝聚台灣共識的過程中,要打開心胸,選項是開放的,但最後的決定權在台灣人民手上,這就是台灣共識的精髓。

她強調,台灣共識最重要的是民主的過程,參與及必要的告知與透明化,這才是最重要的。蔡英文指出,台灣共識有大家參與,一定是透明化,也會接受民主的檢驗,所以台灣共識一定會申請執照,也一定拿得到執照。

蔡英文也提到,馬總統這幾天說,台灣共識是預售屋。但她則認為,「九二共識」是虛擬的共識,沒有經過人民的討論、民主的程序,就像是沒有申請執照的鐵皮屋,只是臨時的建築物。

她說,台灣共識是由大家規畫、設計藍圖一起蓋的房子,大家蓋這間房子,蓋得漂亮、堅實,讓大家住在裡面很安全,這才是台灣共識。

關於有媒體指稱蔡英文在對中國關係上持「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立場,就是所謂「不排除統一選項」,隨蔡英文到美國的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說,對於兩岸關係,蔡的核心關懷是民主,也就是充分而完全的社會討論,而非替人民預設選項,該媒體所述顯然過度解讀,與蔡的原意不符。

民進黨另一發言人梁文傑昨在台北表示,蔡英文是認為台灣共識是一個凝聚各界意見,凝聚最大共識的過程,因為台灣社會對於國家定位有相當的分歧,所以對任一意見都要表示尊重;對民進黨而言,民主的價值高於一切,但這絕對不表示統一是民進黨的選項或主張。

梁文傑指出,民進黨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變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所以如果有人想要統一、改變獨立現狀,就要用公投決定;如果有任何人或任何政黨想要預設一個中國的前提,主張台灣屬於中國,也要得到台灣絕大多數人民的支持,而不是由任何一個政黨團體單方面強加在人民頭上。

──蔡英文的雙十談話
自由時報  2011/10/9  23:32

……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來到了台灣,儘管走過漫長的威權政治時期,但歷經20多年來終止動員戡亂、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選舉等民主政治的洗禮。今天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都能認同:「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正是因為中華民國已經和台灣這塊土地及人民融合在一起,在台灣獲得新生。

在國民黨政府慶祝「建國百年」的同時,我們看到對岸的北京政府,也在高調慶祝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兩者之間的連結,就是「一個中國」的思維。我們的執政者一直停留在中華民國過去的歷史,執著於「一個中國」的史觀,沒有正視人民對「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情感與認同,而且更漠視北京當局對台灣主權的威脅,當然會引起很多人民的不安與疑慮。

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民主是最高的價值,任何政黨對中華民國的不同詮釋,都應該彼此包容,不強加於對方之上。最重要的是,任何政黨必須服膺「主權在民」的民主原理,必須以民意為依歸,必須讓2300萬台灣人民能夠真正當家作主,決定自己的未來。

民主政治也應該包容不同的意見,民主會引導我們在分歧、對立的觀點找到交集,成為「台灣共識」的基礎。在這塊我們共同生活的土地上,無論稱為中華民國還是台灣,這是我們共有的國家、共同耕耘的家園;我們呼吸一樣的空氣,共享禍福,更共同珍惜與捍衛著我們奮鬥而建立的民主政治。

所以我真心相信:下一任總統的責任,不是把國家帶回到1912那個年代,而是把她帶往民主的未來!

今天的台灣人民,相信土地、相信自己,也包容彼此的不同;我們2300萬人民,都已經是民主的捍衛者。

明天,我將會在台南市政府參加升旗典禮,但是我們要慶祝的不是「百年」。我們應該慶祝的,是我們所捍衛的民主體制、屬於2300萬人民的主權、還有我們決定未來的權利!因為,唯有包容能讓我們團結,只有民主才讓台灣永久。

自由時報  2011/12/3  16:27

〔本報訊〕2012年總統大選電視政見辯論會,國、民、親三黨總統候選人,今天在台灣共識、九二共識等相關議題上針鋒相對。

……蔡英文提出「台灣共識」,要跨越藍綠、整體對外,「如果我們整體對世界,也應該整體對中國」,台灣共識講究民主程序,所有台灣人坐下來好好談,有了共識再去跟中國談。……

自由時報  2011-12-4

聯合報總編輯羅國俊問:蔡主席宣示凝聚台灣共識可以納入「一中各表」,如何推動?……

蔡英文答:馬總統你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我沒聽過中國這樣說過,所以顯然你和中國在這件事情也沒有共識。

任何國家重要決定,尤其是兩岸重要的事情,必須民主程序、透明化,宋主席也說台灣社會共識凝聚,其實困難越來越小,因為我們是民主、理性的社會,凝聚共識不是很困難的事情。重點不是在眾多選項中你要選哪個選項,重點在於經過民主過程後,大家共同去支持哪個選項,這才是台灣共識。

自由時報  2011-12-29

〔記者李欣芳、顏若瑾、吳正庭/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訪問金門時宣示,當選總統後將以穩健的步伐,在目前兩岸現實的基礎上,秉持「民主、對等、和平」原則與對岸展開新的對話,繼續與中國進行各種事務的協商,「在我主政之下,兩岸關係只會持續地前進,不會出現停滯或倒退!

蔡英文強調,國民黨常說民進黨鎖國,但真正開啟兩岸正常交往的其實是民進黨政府。蔡英文在擔任陸委會主委任內推動小三通已滿十週年,她昨造訪金門水頭碼頭,並在碼頭外面發表談話。

她說,二○○一年元旦開始小三通,是個艱辛的過程,社會有不同想法,還有人笑她說,「小三通,通三小」。但是水頭碼頭,從無到有,往來旅客從一開始的兩萬一千人,到預估今年底可達一百六十萬人。小三通是建構兩岸之間的新里程碑,也對兩岸交流與直航打下基礎。

她說,她在陸委會主委任內大幅修正兩岸條例,當時也面臨外界很大的質疑,但她透過與各界溝通,努力化解分歧,讓兩岸經貿與國際多邊體系接軌,為兩岸關係進一步開放奠定重要基礎。

蔡英文指出,今天馬政府在兩岸關係持續開放,都是當年民進黨執政時修法打下的基礎,看到小三通付諸實現,足已證明兩岸之間可以透過相互諒解,放下彼此的分歧與對立。

被問到民進黨若再次執政,與中國互動問題,蔡強調,她有信心,未來民進黨執政,會展現積極與善意,盡力與中國達成兩岸的諒解,確保兩岸關係的穩定與持續向前推進,她將以包容多數意見的台灣共識做為基礎,建構可長可久的兩岸互動關係,她當選後會以堅定不移的意志力,民主程序,廣納各方意見,逐步建立台灣共識。

被詢及是否開放大陸通水?蔡英文說,必須考量幾個原則,首先,本地的供水必須要有一定的自主性,來自中國的通水必須是補充性的,其次,中國的水質必須經過檢驗確保安全,第三,必須讓國家安全單位評估供水制度的建立,確保國安上沒有顧慮,媒體追問,這是否代表願意?她則回應,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但必須有完整的評估與規劃。……

自由時報  2011/12/30  20:34

……蔡英文說,台灣共識會立基於民主程序,她對台灣共識有信心,因為台灣共識包容多元意見,解決衝突。蔡英文也表示,馬英九的九二共識沒有經過民主程序,所以也沒有台灣多數民意的基礎,但是,她說,「我們還是願意把你的主張都納入台灣共識來討論。」她也呼籲馬英九,不要害怕台灣共識,不要害怕台灣人民共識形成的多數決,現在台灣民主社會最重要的是民主的法則和民主程序,而不是過去威權時代,一人一黨決定台灣未來和前途。

自由時報  2012-1-12

〔記者劉榮、黃良傑、李立法/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晚表示,第三次的政黨輪替就在眼前,只有再次的政黨輪替,才能讓台灣走向真正的民主。她說出人民期待改變的心情,人民相信台灣將再創第三次政黨輪替,因為台灣人民給國民黨完全執政的機會,但國民黨不僅沒有珍惜、沒有政績,還不傾聽人民的聲音,她會用謙卑的心籌組聯合政府,再造幸福台灣。……

蔡英文在兩場晚會中強調,馬政府恐嚇台灣人,如果蔡英文當選,中國觀光客就不會來,但只要台灣持續民主,中國觀光客就會來,台灣如果不民主、經濟不好,中國觀光客也不會來,如果不幸福、不民主,「中國客為何要來?他們是來看台灣的民主。」這是台灣最重要的資源,我們繼續投資我們的民主,以身為台灣人為驕傲。

她呼籲支持者,一定要返鄉投票,「民主的成敗就看這一次,台灣的民主要再一次發光。」

蔡英文重申「大聯合政府」的理念,強調未來新政府一定會尊重國會、尊重在野黨、傾聽人民的聲音,凝聚社會共識,推動政策,民進黨政府要帶給人民的是幸福與安定。

她說,新政府要以團結包容取代對抗分裂,用協商式民主取代一黨獨大,用凝聚共識取代對立,讓台灣繼續向前,擺脫停滯,「為了台灣,為了台灣人,什麼都可以談,只要是好的人才,我們都可以納入政府。」

針對馬英九打出安定牌,她批評,馬政府三年來沒政績,經濟衰退、幸福不再,而安定是每個人有頭路、有收入,政府公平對待每位人民,「蔡英文不會說口號,也不會說馬上好,但蔡英文一定會一樣一樣地做好」,她承諾用謙卑的心,組廉能而有效率的聯合政府,再造幸福台灣,她要人民準備好「第三次政黨輪替」,台下一陣「好啦!」

她解釋,第一次政黨輪替時,朝小野大,民進黨政府處處遭國民黨杯葛,無法突破政黨重圍;第二次政黨輪替,人民給了馬七百多萬張選票、四分之三的國會席次,他是最有權力的人,最有機會讓國家強大,不僅完全執政,還一黨獨大,但他卻不傾聽人民與在野黨的聲音,不尊重民主,人民期待再次政黨輪替,給國民黨一個省思的機會。

自由時報  2012-1-12

〔記者黃文鍠、孟慶慈/台南報導〕前國策顧問黃昆虎昨日晚間在大億麗緻酒店設宴款待「台灣之友觀選團」成員,議長賴美惠、副市長顏純左等人也到場作陪,一行人短暫用餐後轉往陳唐山競選總部,觀察遊行造勢活動。

由前阿拉斯加州長穆考斯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伍德羅.克拉克等人組成的台灣之友會參訪團,昨天風塵僕僕由高雄趕抵台南。……

穆考斯基表示,他非常關心台灣,這次來台目的是為了參觀選舉過程,看到三黨的運作,覺得台灣在民主方面已有相當進步,希望透過他們的介紹,讓世界關心台灣民主的人能對台灣有進一步瞭解。……

-----------------------------

中國時報  2011-09-09  諶悠文/綜合報導

維基解密揭露的文件顯示,二○○八年八月六日陳水扁總統出席「台聯」四周年黨慶活動並發表演說前,曾指示副秘書長黃志芳打電話給美國在台協會(AIT),告知美方他當天在台聯的演說含意,並表明不排斥與中國統一的可能性。

這份電文指出,為了避免發生錯誤解讀,黃志芳打電話給AIT台北辦事處副處長,強調陳總統演說提出的「中華民國四階段論」,乃是反制李登輝所說的中華民國不存在的一種「微妙方式」;既然中華民國並非「不存在」,他就沒有必要制定新憲法或者更改國號。

陳水扁也對美方表明,只要依照主權在民,和公民自決的原則,陳總統並不排除有關台灣前途的任何選項,其中包括與中國統一。

黃志芳解釋,陳的確願意考慮與中國統一的可能性,與台獨人士或支持永遠脫離中國的基本教義派不同。AIT台北辦事處副處長承諾,將把此一訊息傳達給華府。

然而AIT的電文指出,總統府網站翌日公布陳總統的演說,雖然包括只要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同意,台灣未來任何走向都有可能,不過卻絕口不提統一的可能性。而且只要是出現「國家」或「主權國家」的意含,陳水扁都只說「台灣」而非「中華民國」。AIT認為,陳水扁的做法既無法讓台聯心悅誠服,對於期待他回歸中間路線的人,也無法釐清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