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排除統一,獨派不可寄望它

傅雲欽 2010.09.08

▲ 國民黨化的民進黨黨旗和黨主席
(左圖:傅雲欽改作,右圖:取自網路)

中國從頭到尾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獨,無待贅言。台灣的藍營,特別是國民黨,也從頭到尾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獨,也是有目共睹。對獨派而言,他們都是敵人。獨派大多不會對他們有所期待。

至於台灣的綠營,尤其是民進黨,他們原先都是所謂的「黨外人士」,以反國民黨起家。但他們不能為反對而反對,總要找一些冠冕堂皇的議題來反對,例如反黑金勾結、反核能四廠、台灣要獨立等。2000年以前,在野的民進黨因反對執政的藍營的統一政策,而跟獨派走在一起。獨派長期以來都把他們當作同志,對他們寄予期待,希望民進黨及綠營政客能實現他們台獨建國的理想。

不過,經由選舉,進入中華民區體制之後,體制內的政治的甜頭吃多了,食髓知味的結果,民進黨就逐漸反型走精,或者說現出原形。原來他們只是想進入中華民區體制榮華富貴而已,哪有什麼獨立建國的理想!他們純粹是選舉的騙票機,不是台獨的發動機。

民進黨選舉掛帥。他們反藍營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勝選,取得權位,吃香喝辣,絕不是要冒險犯難,台獨建國。台獨建國議題只是他們在野而弱小時擴張政權版圖的工具而已。等到羽翼漸豐,光鮮亮麗,他們就嫌台獨礙手礙腳,說是「票房毒藥」,就像陳世美嫌糟糠之妻一樣。為了勝選大位,民進黨淡化台獨色彩,甚至迴避台獨議題。

1991年民進黨原擬的「台獨黨綱」草案是說要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但在陳水扁的運作下,最後通過的文本是在原草案的後面加上「……應交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的尾巴,變成「台獨公投黨綱」。這個公投尾巴就是民進黨的狐狸尾巴,讓人讓人看出民進黨搞台獨的虛假性。

析言之,原來的「台獨黨綱」草案意謂:民進黨不管民意如何,就是要台獨,他們一肩挑起成敗責任,甚至不惜犧牲,以求實現。從這個文本可看出民進黨是有立場、願負責的政黨。至於加了公投尾巴的「台獨公投黨綱」符合民主精神,似乎沒什麼不對,但也意謂:民進黨對台獨的意願不是很強烈。他們不願一肩挑起成敗責任,而是讓民意作最後的決定。從這個文本可看出民進黨是立場不堅定、沒有擔當的政黨。

人家孫中山當年搞革命時,說幹就幹,不會說要等民意過半才做。興中會的「軀逐韃虜,恢復中華」會章,也沒加上「應交由全中國人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的尾巴。陳水扁、民進黨則不然,一切以民意為依歸。陳水扁在台獨黨綱加公投的尾巴,把台獨建國責任推給人民,甚至連貪污弊案的責任也想推給吳淑珍承擔。講擔當、講氣魄,陳水扁實在不如孫中山;民進黨實在不如興中會。

1996年總管職位改由全民普選,在野的民進黨取得政權的可能性大增之後,民進黨更是變本加厲,將反核能四廠、台獨公投政策等「過時的選舉工具」棄如蔽屣。為了擺脫台獨這個「票房毒藥」,以求2000年的總管選舉的勝選,但又怕直說放棄台灣獨立,會觸怒獨派,民進黨於是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那就是聲明台灣已經獨立

他們於1999年提名陳水扁為總管參選人之後,發布「台灣前途決議文」,聲稱國會全面改選、總管直接民選等政治改造工程之後,已使台灣事實上(in fact)成為民主獨立國家。這真是胡說八道,純粹是騙票的技倆。

內部的民主改革怎麼會影響外部的國際地位呢?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中國的廣東省因北京中央打壓廣東話,而造反不聽從中央指揮。但廣東人不宣佈獨立,只是把廣東最高政治領導人的職位改由直接民選產生,並不稱為「省長」,改稱「大元帥」,如1917孫中山在那裡建立的軍政府時的情形。請問廣東變成另一個國家了嗎?當然沒有,它只是地方割據勢力而已。

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最可惡的地方還不是聲明台灣已經獨立。他們進一步聲明不排除統一,這才是最可惡的地方。決議文又說了一句:「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表面上,這和「台獨公投黨綱」的公投尾巴一樣,只是再一次展現民主精神,閒話一句而已。但其實這是一句「畫蛇添足」的話,內藏玄機,足以使整個決議文質變──蛇變成蜥蜴。這句話無疑是說,如果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要歸併中國,民進黨也贊成。也就是說,民進黨不排除統一。

台灣還沒獨立,民進黨騙人說已獨立。但如果民進黨接著聲明,他們要拼死確保台灣維持獨立,千秋萬世,反對統一,任何主張統一的人都是民進黨的敵人,勢不兩立云云,還算不太離譜。但他們卻說,尊重民意,不排除統一,統一也是選項。請注意,在台灣實際上尚未獨立(法理上)的情況下,民進黨說「不排除統一」,這和說「維持尚未獨立的現狀」有何不同?這和說「不獨立」有何不同?民進黨還算獨派政黨嗎?

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依附在中華民區體制內,樂不思獨,更不在話下。以陳水扁為首的民進黨政客在中華民區體制內鬼混久了,意識上漸漸把中華民區體制和台灣溶為一體,甚至漸漸變成在捍衛中華民區體制。我們這些主張要宣佈獨立的人被他們視為偏激份子。

民進黨現實取向,溫和理性,不堅持台獨,說「已經獨立,不必也不會宣佈獨立」,又不堅持反統一,說「統一也是選項」、「不排除統一,一切以民意為依歸」。一切以民意為依歸就是一切以選票為依歸。這樣討好選民,民進黨可能當選中華民區體制公職,但絕不可能實現台灣獨立建國。

陳水扁上台第一天就聲明「四不一沒有」──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查宣佈獨立、更改國號、兩國論入憲及統獨公投四項,乃各派台獨理論之集大成也。陳水扁說這四項他都不做,這等於擺明說他不搞台獨。最荒謬的是,陳水扁在台上說「四不一沒有」,要放棄台獨運動,台下觀禮的獨派大老居然還在鼓掌叫好,嗣後還一個一個進入中華民區體制當「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

綜觀古今台外,以分離獨立為黨綱的政黨或團體,沒有像民進黨這麼墮落的,也沒有像台灣的獨派這麼和稀泥的。

人家統派堅持反台獨,要統一。民進黨卻不堅持要台獨,反統一,心態投機,立場不定,如何和統派鬥爭?如何帶領台灣「出中國(Exodus)」?這種爛黨真是不可期待。很多獨派人士不知覺醒,還一天到晚當這個爛黨的跟屁蟲,捲在他們競選公職的漩渦中搖旗吶喊,企圖分一杯羹。有這種爛黨、這種獨派,台灣不被中國併吞也難。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1-9-18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紐約十六日報導〕……蔡英文今天下午在旅館和華府媒體舉行記者會。不少媒體追問她台灣共識的內容,蔡英文說,她如果現在就把內容講清楚,指定台灣共識是什麼,就不可能讓大家去討論,凝聚共識了;未來大家若覺得有需要就可以到立法院去立法,這不僅涉及台灣內部,還涉及和中國的關係,這種涉及國家前途的重大議題,並不是多數決的問題。

對於馬政府質疑她在哈佛大學演說時表示,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不排除任何選項,是否也包括統一選項在內,蔡英文說,當她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就是不排除任何可能,和中國的關係可以保持彈性,只要人民可以凝聚共識,與中國的關係都開放的

媒體追問蔡英文是否已放棄過去協助擬定的兩國論,蔡英文說,她是民進黨主席和總統參選人,民進黨有民進黨的立場,但台灣社會有不同看法,總統應該讓大家有機會凝聚共識,看似不同的立場,可能會有很多相同性,重點是要有討論的過程,這才是民主的精髓。……

中國時報  2011-09-18  朱真楷、王良芬/紐約報導

……蔡英文日前在華府「美國企業研究所」發表演說時指出,未來她若當選總統,將考慮透過立法方式將「台灣共識」變成國內法,讓不同政黨的執政都能維持一定的穩定性。消息傳出,不僅引發馬辦執行長金溥聰批評為「空洞的概念」,馬英九總統也認為「沒內容要如何立法?」

對此,蔡英文在美東時間十七日下午與國內、外媒體茶敘時表示,台灣共識是一種「民主過程」,在形成共識的過程中,無論是誰都可以有想法,重點是社會在哪些面向可以凝聚共識;爾後,當共識形成,若有立法的必要,那當然就要拿到立法院三讀通過。

蔡英文強調,「台灣共識」法制化絕非普通的立法,更不是一般的公共議題,它牽涉到兩岸協商時台灣所需要凝聚的立場,「這是台灣未來發展最重要的議題,絕對不能只用簡單的『民主多數決』來解釋台灣共識。」

蔡英文日前在華府訪問時,曾公開表示「台灣共識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因此記者提問,既然任何選項都可能成為民進黨兩岸政策的基礎,那這是否代表她也可以接受台灣與中國進行「統一」?

對此,蔡英文毫不猶疑地說「當我說不排除任何可能,就是不排除任何可能」她強調,民進黨對於未來與中國的關係,始終會保持彈性,只要台灣人民支持,朝野能凝聚足夠共識的話,那跟中國的關係都是可以開放的

她表示,長久以來,每個人對於國家的重大問題都有不同的歷史記憶,對中國的看法當然也有差異,所以她才堅持社會一定要經過討論來凝聚共識;否則,無論誰當政都只能用一半的民意來面對中國政府,「缺乏足夠的支持度,就無法跟中國協商出對我們有利的協議。」

聯合晚報  2011.09.19 02:58 pm  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台灣共識,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回應,她看報紙報導蔡英文不排除統一也是選項,她就突然腦震盪,到現在也還沒醒過來!……

旺報  2011-09-19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美國時間17日在聖荷西的造勢大會上,再度說明「台灣共識」時強調,台灣共識的選項是開放的,最重要的是民主的過程,最後的決定權在台灣人民手上。不過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18日在台北表示,對民進黨而言,絕對不表示統一是民進黨的選項或主張。雙方的說法仍有些出入。

蔡英文強調,台灣共識不是一次就可完成,是一種連續性的過程,先從大家可以接受的最初基礎,一次又一次的累積共識,一起參與過程,建構子孫可以安居樂業、可長可久、和平穩定的對中國關係;在凝聚台灣共識的過程中,要打開心胸,選項是開放的,但最後的決定權在台灣人民手上,這就是台灣共識的精髓。

她強調,台灣共識最重要的是民主的過程,參與及必要的告知與透明化,這才是最重要的。蔡英文指出,台灣共識有大家參與,一定是透明化,也會接受民主的檢驗,所以台灣共識一定會申請執照,也一定拿得到執照。

蔡英文也提到,馬總統這幾天說,台灣共識是預售屋。但她則認為,「九二共識」是虛擬的共識,沒有經過人民的討論、民主的程序,就像是沒有申請執照的鐵皮屋,只是臨時的建築物。

她說,台灣共識是由大家規畫、設計藍圖一起蓋的房子,大家蓋這間房子,蓋得漂亮、堅實,讓大家住在裡面很安全,這才是台灣共識。

關於有媒體指稱蔡英文在對中國關係上持「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立場,就是所謂「不排除統一選項」,隨蔡英文到美國的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說,對於兩岸關係,蔡的核心關懷是民主,也就是充分而完全的社會討論,而非替人民預設選項,該媒體所述顯然過度解讀,與蔡的原意不符。

民進黨另一發言人梁文傑昨在台北表示,蔡英文是認為台灣共識是一個凝聚各界意見,凝聚最大共識的過程,因為台灣社會對於國家定位有相當的分歧,所以對任一意見都要表示尊重;對民進黨而言,民主的價值高於一切,但這絕對不表示統一是民進黨的選項或主張。

梁文傑指出,民進黨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變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所以如果有人想要統一、改變獨立現狀,就要用公投決定;如果有任何人或任何政黨想要預設一個中國的前提,主張台灣屬於中國,也要得到台灣絕大多數人民的支持,而不是由任何一個政黨團體單方面強加在人民頭上。

-----------------------------

中國時報  2011-09-09  諶悠文 / 綜合報導

維基解密揭露的文件顯示,二○○八年八月六日陳水扁總統出席「台聯」四周年黨慶活動並發表演說前,曾指示副秘書長黃志芳打電話給美國在台協會(AIT),告知美方他當天在台聯的演說含意,並表明不排斥與中國統一的可能性

這份電文指出,為了避免發生錯誤解讀,黃志芳打電話給AIT台北辦事處副處長,強調陳總統演說提出的「中華民國四階段論」,乃是反制李登輝所說的中華民國不存在的一種「微妙方式」;既然中華民國並非「不存在」,他就沒有必要制定新憲法或者更改國號。

陳水扁也對美方表明,只要依照主權在民,和公民自決的原則,陳總統並不排除有關台灣前途的任何選項,其中包括與中國統一。

黃志芳解釋,陳的確願意考慮與中國統一的可能性,與台獨人士或支持永遠脫離中國的基本教義派不同。AIT台北辦事處副處長承諾,將把此一訊息傳達給華府。

然而AIT的電文指出,總統府網站翌日公布陳總統的演說,雖然包括只要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同意,台灣未來任何走向都有可能,不過卻絕口不提統一的可能性。而且只要是出現「國家」或「主權國家」的意含,陳水扁都只說「台灣」而非「中華民國」。AIT認為,陳水扁的做法既無法讓台聯心悅誠服,對於期待他回歸中間路線的人,也無法釐清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