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可請梁朝偉來當黨主席及總管候選人

傅雲欽 2008.01.12

▲ 香港演員梁朝偉
(圖:蘋果日報

這次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大敗。新潮瘤的洪奇昌說是因為民進黨被深綠選民綁住,以致沒辦法吸引中間選民。是這樣嗎?

別人如何投,我不知道。我是墨綠(福佬話、客家話叫做「烏青」)選民,選區是台北市大安區。我們全家在區域立委部分投廢票,絕不給羅文嘉。羅文家落選是吸引不到中間選民,還是吸引不到我這個烏青的選民?

傳統的民進黨政客,哀鴻遍野,但空降台北三重的新鮮人余天居然當選了。洪奇昌也許會說余天的當選可證「擺脫深綠,走向中間」是正確的。是這樣嗎?

民進黨不是靠政治理念或政績當選,而是靠空降的高知名度藝人來當選,這不是走向中間,這是走向死路。

民進黨如果想靠有知名度的藝人來撐場面,我建議:在陳水扁辭去黨主席之後,民進黨以重金禮聘「色‧戒」男主角梁朝偉來當黨主席。看這樣能不能讓民進黨起死回生。

謝長廷說:「立委選後,我來當主角。」我看他可以省省。我建議也由梁朝偉來當主角好了。也就是說,梁朝偉除當主席之外,也兼總管候選人,迎戰國民黨的主席兼總管候選人馬英九。

梁朝偉代表民進黨出馬選總管時,造勢晚會可邀劉德華周杰倫蔡依林張惠妹等人相挺,就像余天的造勢晚會邀影歌星來助陣一樣。當然,也可安排梁朝偉的愛人劉嘉玲出來為梁朝偉一把鼻涕,一把淚地哭票,就像余天的老婆李亞萍出來為余天哭票一樣。

民進黨要死,這樣搞比較快。

大話新聞」、「頭家來開講」的名嘴們談到民進黨的敗選誰該負責時,怪張三,怪李四,就是沒有怪自己。這些名嘴前一陣子充當民進黨打手,鋪天蓋地打壓台聯、李登輝,引起綠營的很多人寒心,看出民進黨冷酷無情的一面,而拒絕出去投票。這不是民進黨敗選的原因之一嗎?他們這些打手不必負責嗎?

民進黨已經墮落到只能請唱歌的藝人及脫口秀名嘴撐場面,哀哉!

2007年電影《色,戒》的海報
男主角梁朝偉(右)和女主角湯唯(左)
(圖:蘋果日報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中時電子報  2008.01.11  蘇龍麒/台北報導

陳水扁總統日前表示,立委和總統是一次選舉,總統選舉結束後才有責任問題,但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謝長廷接受媒體專訪時卻認為,總統應就立委選舉負起總政治責任,引發扁謝是否有不同調的爭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拓今(十一)日支持陳水扁的說法,他表示,立委選舉與總統選舉等於是一次選舉,究責的問題,「應該要等總統開票完再討論」。……

中時電子報  2008.01.10  盧素梅/台北報導

兼任民進黨黨主席的陳水扁總統昨日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立委與總統的選戰,他都是主帥總指揮。對此,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今(十)日上午到北投為子弟兵高建智站台回應時趕緊澄清指出,「請媒體不要曲解陳水扁的意思,立委選後就由我來當主角。」

從陳水扁兼任民進黨黨主席後,扁長之間就一直陷入選戰主導權的爭議,謝長廷日前才表示,立委選後就取回主導權,不料陳水扁昨日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這次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應該視為「一次選舉」,既是一次選舉,就是「要等三二二總統大選選完後才知輸贏,才有所謂的責任不責任」,他並明白表示,他是這兩次選舉的「主帥總指揮」。

謝長廷上午到北投為高建智站台受訪時表示,大家不要扭曲陳水扁的說法,陳水扁的上下文不是這樣的意思,是大家擴大解釋了,「我的心中自有定見,陳水扁沒有這樣講。」他並強調,「立委選後就由我來當主角,沒有變。」

對於謝長廷上午為高建智助選,晚間將到台南為立委候選人李俊毅站台,媒體也質疑謝長廷,今天行程這麼少,且都為子弟兵站台。謝長廷則回應,大家不要見縫插針,選戰剩下最後幾個小時,他的助選要同時對大家有幫助,今天除了站台外,還將接受電視台專訪,讓全國都可以看到。

蘋果日報  2008年1月9

【政治中心╱專訪】第7屆立委選舉進入倒數計時,身兼民進黨主席的陳水扁總統昨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首度明確表示,這次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應該視為「一次選舉」,既是一次選舉,就是「要等三二二總統大選選完後才知輸贏,才有所謂的責任不責任」;他並明白表示,他是這兩次選舉的「主帥總指揮」。

陳總統的說法意味,假使民進黨在這次立委選舉敗選,他不會依慣例辭去黨主席職務,並將領導民進黨續拚總統大選。

陳總統昨天下午130分,在總統府接受《蘋果日報》一小時專訪。由於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曾說,立委選完後,就換總統大選,到時的「主角」就是他。《蘋果日報》採訪小組昨一開始即直問陳總統,如何界定本屆立委勝敗標準?如果民進黨敗選,作為黨主席,是否要負起成敗責任,有無考慮辭職?

陳總統說:「這次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只差70天,其實就是一次選舉,只是分兩階段……所以對我們來講整個選戰思維、選戰規劃,包括輔選策略等,其實都是一次選舉;既是一次選舉,就沒有立委選完後到底選好選壞,有沒有責任要承擔的問題,這次選舉已經非常清楚,是一次選舉,要等三二二總統大選選完後才知輸贏,才有所謂的責任不責任。」

陳總統表示,20012004次立委選舉,民進黨分別獲8789席,佔國會4成,換算這次席次減半113席的4成,應該是45席。如果這次民進黨選上45席,只能算穩住平盤,如果以多5席作努力目標,「就是我喊出的上看50席。」

陳總統駁斥國民黨登廣告指他將以割喉方式讓立委席次過半,他強調,「我從來沒講過這句話」,民進黨只有說喬過半,而且「喬過半是謝長廷當選後要努力的事,我只負責拿到50席」。他並爆料說,過去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就希望穩定國會多數,也和他交換一些想法,「至於他找誰合作,我不認為他已有譜,而是等選舉結果揭曉。」

陳總統對於民進黨內瀰漫的悲觀主義相當不以為然,他表示,作一個主帥總指揮,要有信心,「如果主帥都沒有信心,如何帶領大家打贏選戰,這是兵家最大忌諱。」

他對民進黨這次立委選舉仍具信心,「我們希望這次能夠選得好,不一定一百分,但跌破大家眼鏡,大家普遍不看好,認為是不可能任務,我們能選得超出大家預期,就成功了!」而只要不是選得太壞,總統大選便有勝出機會。……

自由時報  2011-1-15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執會通過下屆總統初選與區域立委初選採全民調決定提名人選。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再度質疑,若民進黨採全民調決定提名人選,將衍生想像不到的後遺症;她主張先巡迴縣市辯論,再加上黨員投票與民調三部曲,對民進黨贏得勝選才有幫助。

呂秀蓮說,全民調能看出某個人對民進黨的犧牲奉獻?能看出治國能力與領導統御能力嗎?沒有經過辯論,重要公職提名採全民調,「林志玲最有可能出線。」

被問到是否出馬角逐下屆總統?呂秀蓮僅說,「這和我要不要選完全沒關。」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的下屆總統初選與區域立委初選採全民調提名案,將送廿二日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通過後實施。

呂秀蓮昨偕同立委蔡同榮、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等人召開「全民調產生好總統?」記者會,對中執會的決定提出質疑。辜寬敏說,若最後採取全民調,這是最不幸的決定,「我要做我自己的決定。」不過,他不願進一步透露這個決定為何。

呂秀蓮表示,如果民調是唯一,很多人會「用盡心機」在媒體作秀,爭取曝光機會。但錢從哪裡來?對家財萬貫的人很簡單,但對一般民進黨員來講,將會是不可承受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