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大家,民進黨被教訓了!

傅雲欽 2008.01.13

2008112日舉行的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
左圖:各政黨席次比例圖,右圖:區域立法委員席次分布圖

昨天立委選舉結束後,我寫了一篇《民進黨可請梁朝偉來當黨主席及總管候選人》。今天接到李筱峰教授給我的回應,簡單一句話:「恭喜你們終於如願擊敗民進黨。」從他這句話,可聽出他對民進黨立委當選席次不佳的疼惜及我們建國廣場不支持民進黨的不滿。

李筱峰是難得的正人君子,也是鐵桿台獨。他宅心寬厚,對民進黨不忍苛責,我則對它魯莽開罵,不留情面。這是他和我不同之處。他疼惜民進黨,支持民進黨,這是他的偏好,我不介意。看到這次選舉結果,他情緒激動,因而對我「出言不遜」。這我也不介意,但我要說明一下。

第一,民進黨只敗在當選席次,沒敗在選票數。基本盤維持,並沒有崩解,因此,他其實不用太難過。

第二,如果民進黨敗,選舉制度的改變是重大原因。這個選舉制度的改變是民進黨自己勾結國民黨修憲搞出來的。其目的是消滅台聯等小黨,形成兩大黨分贓。因此,如果民進黨敗是敗在自己的笨和貪。這麼笨和貪的民進黨被敗選懲罰一下,也是應該的,它的支持者沒有必要難過。

第三,我們建國廣場這次沒人出來選,怎麼說我們「擊敗民進黨」?我們這次所支持的台聯有人出來選,但似乎沒有影響到民進黨多少。反而台聯因民進黨的大壓而全軍覆沒。故也不能說台聯「擊敗民進黨」,應該說民進黨擊敗台聯。

李筱峰也許會說:「不是你們或台聯有沒有參選的問題。你們或台聯不支持民進黨,批判民進黨,造成民進黨的敗選」如果民進黨因為我們或台聯這一小撮人的不支持或批判而敗選,能怪罪於身為選民的我們,或身為競爭者的台聯嗎?民進黨被國民黨擊敗,要檢討負責的是選民、台聯,還是民進黨自己呢?

第四,李筱峰所謂「恭喜你們如願擊敗民進黨」,其真意應該是:「恭喜你們如願看到民進黨被擊敗」。老實講,民進黨敗選符合我們建國廣場的願望沒錯。

我們為什麼希望民進黨敗選呢?長期以來,民進黨為了勝選避談台獨,淡化台獨。每次選舉,民進黨也因避談台獨,淡化台獨而勝選(如有談到台獨議題,也是敷衍獨派,做做表面工夫而已)。因此,造成惡性循環,民進黨與台獨漸行漸遠,台獨運動也逐漸沒落。民進黨的勝選已成為台獨運動的「瓶塞」,讓台獨運動沒辦法出頭天。讓民進黨敗選就是要去掉「瓶塞」,讓綠營把目光從權位移開,回到台獨運動,看台獨運動能否重見天日。

第五,選舉不重要,台灣獨立建國才重要。民進黨勝選而不建國,有何意義?何必高興?敗選而能使獨派覺醒,獨立建國運動再出發,成為獨立建國的契機,有何不可?何必難過?民進黨敗選,可以教訓民進黨,也可以教訓它的支持者,尤其是獨派。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有人說:「這次立委選舉讓本土勢力的政治權力版圖倒退,回到一、二十年前。」回到一、二十年前有什麼關係?那時,政治權力版圖固然小,但戰鬥力強。這總比現在政治權力版圖大,但戰鬥力卻弱要好。有人說:「本土勢力的政治權力版圖退回到一、二十年前,台灣會被國民黨賣掉,非常危險。」國民黨出賣台灣當然不無可能,但只要有本土勢力戰鬥力在,強力監督,國民黨會收斂。情況沒有那麼悲觀。

綜上,李筱峰「恭喜」的對象不應該是我們,應該是大家。恭喜大家,民進黨被教訓了!

● 相關拙作

 ──回應李筱峰《台灣獨立建國的五個障礙》一文

-----------------------------
參考資料
-----------------------------

----- Original Message -----
寄件者: jimlee 李筱峰
傳送日期: 2008年1月13 下午 12:19
主旨: Re: 恭喜你們

恭喜你們終於如願擊敗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