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主席之爭,看民進黨之爛

傅雲欽 2012.04.14

2012512日,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民進黨舉行黨主席選舉第3場電視辯論會。
代理主席陳菊(左3)與5位候選人(左起):吳榮義、許信良、蘇煥智、蘇貞昌、蔡同榮合影。
選舉結果:蘇貞昌當選。
(圖:中央社>大紀元)

民進黨主席選舉的參選登記日前截止,登記的候選人有蘇煥智蘇貞昌吳榮義蔡同榮許信良5人。我常說民進黨樂不思獨,爛透了。由最近這5個人為了參選黨主席,而發表的言論及實際的作為,也可證明我的看法沒錯。

陳水扁弊案的問題本來已經不是民進黨的大問題。蔡英文在擔任黨主席的任內,已經把陳水扁切割出去,讓民進黨的形象好轉。雖然死忠挺扁的扁蟲陰魂不散,以蔡英文切割扁為由而在這次總管選舉跑票,但因實力太差,不足以影響大局。不過,陳水扁及扁蟲於選後對出獄仍不死心。他們發動連署請求總管馬英九特赦陳水扁或准他保外就醫,並以當初陳水扁曾給誰多少錢,來向民進黨人討人情,逼他們配合演出。因此,陳水扁弊案所衍生的出獄問題竟成為這次民進黨主席選舉的議題。

在陳水扁裝可憐的策略運用下,濫情的民進黨人就紛紛一把鼻涕一把淚,同情起陳水扁來了。救扁出獄變成民進黨的共識,沒有人敢唱不同調。蘇煥智、吳榮義、蔡同榮這3個與陳水扁及扁蟲比較接近的候選人支持陳水扁特赦或保外就醫,固不待言,那個曾在2004年宣佈連戰當選、陳水扁落選的許信良也居然一笑泯恩仇,贊成陳水扁特赦或保外就醫,甚至還跑去監獄探視陳水扁。在此情況下,那個與陳水扁切割了4年,被姚嘉文批稱對救扁不感興趣的蘇貞昌,也不得不跑去監獄探視陳水扁,以免引起公憤。不過在救陳水扁出獄上,他和民進黨中央的看法一樣,只支持保外就醫,不支持特赦,比較有點節制。

陳水扁及扁蟲們過去4年來指責馬英九司法迫害親中賣台,似與馬英九不共戴天。但這次馬英九勝選之後,陳水扁及扁蟲們轉而請求馬英九特赦,可說跪地求饒,不要臉極了。被姚嘉文等獨派人士認為較有獨味的蘇煥智、吳榮義、蔡同榮3人,平常也是罵馬英九司法迫害、親中賣台,從無好話,現竟也請求馬英九特赦陳水扁,可說同樣不要臉。民進黨如果由這些不要臉的人當黨主席,那黨名可以改為「不要臉黨」了。

不過,陳水扁出獄的問題在這次民進黨主席選舉不是主要議題。主要議題是民進黨如何掃除這次總管選舉的陰霾,重新出發的問題。選後民進黨人普遍認為民進黨要積極與對岸交往,不能讓國民黨專美於前,否則將來執政無望。前黨主席蔡英文在卸任前這樣說,接任的代理黨主席陳菊也這樣說,並同意黨發言人羅致政上個月到對岸探路。因此,除了蔡同榮較持保留態度之外,其他4個黨主席候選人都主張民進黨要積極跟對岸交往,可說大勢所驅,不足為奇。

對岸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國民黨因贊同兩岸一中,故能成為對岸的座上賓。民進黨有「台獨黨綱」,不贊同兩岸一中,故對岸不跟民進黨有黨對黨的接觸或談判。上個月羅致政到對岸探路時,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公開重申,希望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在放棄之前,不會有黨對黨的接觸或談判。因此,民進黨要積極跟對岸交往就面臨如何處理台獨立場的問題。

如何處理台獨立場的問題,對於務實的政客許信良來說,根本不是問題。這次選舉一敗選,他就跳出來主張,民進黨的兩案政策讓選民不放心,因此他贊同謝長廷所提出,兩岸政策應向國民黨靠攏,「台獨黨綱」要改就改的主張。他甚至說民進黨要超越「台灣前途決議文」,另提出一套尊重「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一中憲法)的決議文。

其他民進黨人可不像許信良那樣乾脆。47日代理黨陳菊在鄭南榕的追思會上,讚揚鄭南榕不忘初衷、捍衛理想的精神,並呼籲有意參選民進黨主席,將來帶領民進黨的人也能和鄭南榕一樣,不忘初衷、捍衛理想。鄭南榕的初衷、理想是什麼?陳菊在二十多分鐘聲淚俱下的演講中,只提到言論自由民主人權。對於最重要的台獨,陳菊絕口不提。可見,陳菊所謂的初衷與理想不包括台獨在內,只是她不敢像許信良那樣,直接說台獨可以丟掉,要向一中憲法靠攏而已。

黨主席候選人之一的蘇貞昌一方面說要積極與對岸交往,用對話代替對抗,用互動追求互利互惠,促成共存共榮,一方面又說要從「台灣共識」出發,堅守台灣價值,而「台灣共識」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為基礎。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台灣未來應由全體國民決定,這些價值不能退縮、妥協,更不能出賣云云。其他黨主席候選人蘇煥智、吳榮義的說法也和蘇貞昌差不多,一方面說要積極與對岸交往,一方面又強調要堅持「台灣的主體性」、「台灣主權」、「台灣是國家」,要遵守台灣前途決議文等。

政客投機,講話都面面俱到,蘇貞昌等人也不例外。他們說要積極與中國交往的同時,也說要堅守台灣價值等冠冕堂皇的話,以安撫保守派。但是,不管政客如何「抹壁雙面光」,任何政策都必須有所取捨,不可能皆大歡喜。因此,蘇貞昌等人,你們少來蔡英文那一套兩面討好的空洞話。如果積極與中國交往跟你們民進黨的傳統價值衝突時,你們要不要放棄傳統價值,繼續積極與中國交往?你們為什麼不敢說清楚?

查台灣前途決議文主張台灣是主權國家,與中國不相隸屬。這正是對岸希望民進黨放棄立場。蘇貞昌等想當黨主席的傢伙,你們已經說民進黨要積極與對岸交往,卻說不放棄這個立場,你們以為對岸會被你們的「堅定」所感動,而撤回他們所謂「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之前,不會有黨對黨的接觸或談判」的聲明嗎?你們民進黨目前在野,哪有資源、能力逼對岸讓步啊!何況,對岸的一中原則硬得很。他們與「中華民國」不共戴天,為了入聯,他們可以一等二十幾年。你們以為對岸和你們一樣沒原則、不要臉嗎?你們民進黨要積極與對岸交往,最後讓步的鐵定是你們民進黨,你們想騙誰啊!

進一步說,如果你們那麼強調台灣的主體性,那照你們民進黨2007年通過的「正常國家決議文」所稱,台灣的主體性並不完整,台灣這個國家還「不正常」,應進一步積極推動正名、制憲、獨立公投、加入聯合國等,以確立台灣的主體性,實現台灣為正常國家。你們怎麼沒有一個人提到推動正名、制憲、獨立公投、加入聯合國、落實轉型正義,以讓台灣的主體性完整,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呢?

例如黨主席候選人之一的吳榮義強調「榮耀.價值」,說要守護民主、守護台灣,又說要發起二次創黨運動,懷抱創黨的精神,發揚民進黨的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的價值。但他所謂的「榮耀.價值」是否包括傳統獨派所說的正名、制憲、獨立公投等關於「國家正常化」的作為,沒說清楚。所謂「二次創黨運動」是什麼碗糕?所謂「創黨的精神」是否包括正名、制憲、獨立公投等關於「國家正常化」的作為在,都語焉而不詳。

吳榮義說馬政府選前凍漲油電價格,選後不斷漲,還有美牛政策等,馬政府都沒有做出很好的處理,人民很苦。他說他自己是財經專家,對於財經方面有豐富經驗,相信當選黨主席之後,可以加強民進黨在財經方面的能力,並守護人民的權利云云。但是如何守護人民的權利?如果民進黨執政,油電價格會不會漲,美牛政策方面敢不敢反抗美國到底,他都沒有提出具體答案,只講些空洞話。

吳榮義和蔡英文都是領18趴,又罵18趴的投機政客。蔡英文去年宣佈參選民進黨總管之後,被拆穿她領18趴又罵18趴的虛假面目時,就宣佈不敢再領了。吳榮義現宣佈參選黨主席,卻還繼續在領18趴,臉皮顯然比蔡英文厚多了。吳榮義如果不停領18趴,並把去年1月說要推動改革18趴到現在為止,已領的錢吐出來,還有資格選黨主席嗎?挺吳榮義的辜寬敏呂秀蓮陳唐山陳師孟等人怎麼不勸勸吳榮義學學蔡英文呢?難道這些人也和吳榮義一樣不要臉,認為領18趴又罵18趴沒什麼不對嗎?

又蔡同榮這次參選黨主席的政見之一是修改現行的「鳥籠公投法」。但查這個公投法當初在立法院審議時,蔡同榮本來也提出自己的版本,規定得相當辛辣,好像台灣獨立建國的法寶一樣。最後投票時,連蔡同榮自己都沒投票支持自己的版本。蔡同榮可說是這個「鳥籠公投法」的催生者。他現在說騙說要推動修改它,鬼相信啊!

綜上所述,5個黨主席候選人有4個強調民進黨要積極和對岸交往,但沒有一個人提到正名、制憲、獨立公投等關於「國家正常化」的作為。可見許信良以外的4個候選人所稱要堅持台灣主體性等語,只是順便提一下,讓愚蠢的獨派爽一下而已,並不堅定。他們的主張其實很一致,就是為了順應民意,為了選票,民進黨要大膽西進啦!

「大膽西進」正是1995年當時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的主張。當時有很多反對的雜音。現在「大膽西進」已經成為民進黨的主流意見。許信良以外的蘇貞昌等人到現在才扭扭捏捏、拖泥帶水跟進許信良的主張,可說「乃覺17年」(慢17年才覺悟)。許信良比蘇貞昌等人有先見之明,又誠實、乾脆多了。既然蘇貞昌等人也主張民進黨要積極和對岸交往,而他們都只是東施效顰,且扭扭捏捏、拖泥帶水,不誠實、不乾脆,我認為許信良以先知、誠實、乾脆等優點取勝,最有資格、最適合當民進黨主席。我強烈建議民進黨人選許信良擔任黨主席。許信良當黨主席才能快速達到民進黨和對岸交往的目標。這樣民進黨就可加速腐爛,讓真正台獨的勢力起來。

我並建議許信良當選黨主席之後,延攬其他4個落選的候選人入黨效力。(1)民進黨應將已廢止的「中國事務部」恢復,改名為「大陸事務部」或許信良所說的「兩岸關係委員會」,以向對岸表示友善。許信良原屬意謝長廷主掌這個單位,但擔任過黨主席的謝長庭怎麼可能屈就呢?因此,這個單位宜由蘇煥智主掌,因為他能與同是新潮流系的兩岸專家洪奇昌保持密切連繫。聽說洪奇昌在對岸有豪宅。蘇煥智如出差到對岸,可住在洪奇昌的豪宅,以省民進黨的經費。(2)民進黨應另成立「救扁出獄部」,由最近與陳水扁大和解的蘇貞昌擔任主任。不認同扁貪腐的他也挺扁出獄,比扁蟲們有說服力,更能達到救扁出獄的目標。(3)民進黨應另成立「18趴改革部」,由領18趴又罵18趴的吳榮義擔任主任。他曾說:「我是既得利益者,卻提出18趴不合理,是為了改革。」給他一個黨職讓他發揮一下,以免他空嘴嚼舌。(4)民進黨應另成立「老人運動部」,由老而益壯的蔡同榮擔任主任。這傢伙不管選什麼,都要強調他不老,身材棒,體力行,並秀扶地挺身給你看,好像要參加老人運動會一樣。他當黨主席稱職不稱職,我不知道,但當「老人運動部」主任鐵定稱職。

● 相關拙作

陳菊哭啥小?! 2012.04.07

-----------------------------
參考資料
-----------------------------

中央社  2011-11-26  19:26:07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上海26日電)……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周志懷表示,鞏固兩岸關係發展必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但是民進黨在「九二共識」問題上卻不肯面對現實。周志懷說:「民進黨要丟掉幻想,不要以為一旦執政,大陸就一定會跟他們打交道,一定會談出一個新的共識來,這是不可能的。」

他表示,民進黨只有兩條路可走,就是放棄台獨與承認「九二共識」。……

自由時報  2012-03-17

〔記者李欣芳/綜合報導〕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這次以學者身分登陸中國,引發民、共兩黨交流問題。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昨在研討會上公開向民進黨喊話,希望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在放棄之前,不會有黨對黨的接觸或談判。民進黨則反擊說,中國不要預設前提。

羅致政說,中國類似說法已非首次,而他也是有備而來,因中國有主場優勢,他在現場沒必要公開對嗆,但他與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事後都說:「希望雙方不要預設前提,才會有更好的溝通,更多的了解,與更平衡穩定的關係。

民進黨大老姚嘉文說,民進黨人士要到中國訪問,「沒有準備好,不要去!去了也不要急於附和中國的立場」;他表示,民進黨登陸時,也可向中國人士表示「你們不要這樣動輒威脅台灣!」……

蘋果日報  2012317日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由中國國台辦智庫「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一連兩天在雲南舉行,孫亞夫在閉幕總結時公開宣示,「希望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在放棄之前,不會有黨對黨的接觸或談判,但歡迎民進黨員以適當身分來訪問,這樣的交流會持續下去」。由於昨在場的有羅致政、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前主任董立文、扁辦前主任陳淞山,綠營人士私下表示,孫此番談話,「吃豆腐」意味濃厚。……

中央社  2012-03-28  14:26:04

(中央社北京28日電)……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毅今天表示,民進黨堅持「台獨」立場是阻礙民進黨與大陸交往的癥結所在。……

中央社  2012-03-30  17:41:56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0日電)一邊一國等本土社團推動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連署活動,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許信良今天參與連署,也願意前往台北監獄探視陳水扁。……

中央社  2012-04-02  19:07:02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2日電)曾參與倒扁運動的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日前主動拋出特赦的議題,今天並以實質行動到台北監獄探扁,讓陳水扁感慨萬千,兩人10多年來的恩怨情仇,在監獄特見時化做過往雲煙。……

中央社  2012-04-05  20:41:03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5日電)……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次台灣總統大選對民進黨衝擊很大,讓民進黨意識到若不能對兩岸關係有「正確認識」,是無法執政的;因此,選後民進黨開始表現理性,不像過去那樣敵視、甚至仇視大陸。

王建民指出,民進黨似乎擔心與大陸交流會失去選票;但若不改變作法,又拿不到中間選票。而實際上,台灣藍綠基本盤十分接近,中間理性選民才是決定選舉結果的關鍵,「而這群選民是贊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

王建民說,民進黨「台獨黨綱」的存在,對自身是傷害,若不作調整,民共交流就很難有大突破;若能調整,相信大陸方面應會有積極回應,這就要看民進黨的態度。但他看來,民進黨短期內調整國家定位的可能性,似乎不高。……

中央社  2012-04-07  13:22:39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7日電)……面對多人有意角逐黨主席,代理黨主席陳菊上午出席追思「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活動時受訪指出,民進黨面臨關鍵階段,如果此時有更多人願意關心民進黨,投入民進黨,堅持民進黨創黨理、承擔大責任,不管任何人要參選黨主席,她都歡迎且感謝。

吳榮義與蘇煥智今天都出席這場追思會,陳菊致詞時說,她看到很多未來願意帶領民進黨、為台灣繼續努力的人,她希望他們都「不忘初衷」……

中央社  2012-04-07  19:03:42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7日電)……為整合獨派力量,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姚嘉文昨天出面作東,邀請本土社團幹部,以及蔡同榮蘇煥智吳榮義等人餐敘。姚嘉文受訪時指出,民進黨黨主席的三大功能包括黨務改革、抵抗馬政府傾中、處理扁的問題,不能像以前一樣只是逃避、切割。本土社團希望下一屆的黨主席要專職,不要參選2014縣市長選舉與2016總統大選,蔡同榮、蘇煥智、吳榮義初步同意。……

對於為何沒邀請蘇貞昌與會,姚嘉文直言,「不認為蘇貞昌是台派、是獨派,也認為黨務改革、反馬、阿扁問題,這3個任務蘇貞昌都不會接受,也沒興趣」。……

許信良對兩岸主張鮮明,與部分綠營人士路線歧異。他先前曾拋出民進黨應將前黨主席蔡英文在總統大選所提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等主張,變成尊重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決議、變成黨代表大會的決議文。

對於許信良可能參選黨主席,姚嘉文指出,許信良影響力有限,可能只是要藉參選的機會表達想法而已;許信良的立場,本土社團都知道,而且不能接受,而黨主席的3個任務,許信良也不會去做。……

新頭殼newtalk  2012.04.08  李雲深/新聞分析

……據了解,雖然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於參選黨主席志在必得,但包括本土社團等獨派大老都認為,蘇貞昌參選黨主席的最後目標,就是要參選2016的總統寶座,但他們卻不認為蘇是適合人選,也不容易選贏。

因此,辜寬敏及媒體人金恆煒等人認為應該由形象清新的中壯輩出來領導民進黨,之前曾在新台灣國策智庫擔任顧問的吳釗燮於是雀屏中選。雖然吳釗燮在民進黨內的份量不足,如果能夠推出一群形象良好的中生代學者名單,共同投入改造民進黨,應該足以和蘇貞昌一拼。

不過,吳釗燮對於參選民進黨主席,則感到十分猶豫。他認為,雖然他也當過部會首長,要領導一個組織並不難,但政黨畢竟是選舉機器,卻非他所長。而且他和民進黨的淵源並不長,要如何擺平民進黨各派系,他也覺得很棘手。

在吳釗燮明確表達不適合的情況下,辜寬敏等人才開始轉向遊說曾擔任過行政院副院長、具有財經背景的吳榮義,認為以他的輩分,足以和蘇貞昌一較高下,也希望能夠整合目前各方有意角逐黨主席的獨派人選。

中央社  2012-04-08  16:59:52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8日電)被視為獨派色彩的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今天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

吳榮義今天在國賓飯店召開「榮耀.價值.民進黨」參選民進黨主席記者會,獨派大老、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等人出席力挺。吳榮義說,民進黨必須要扮演「強而有力」政黨的角色,參選黨主席是為了守護民主、守護台灣、邁向執政。吳榮義表示,他要發起二次創黨運動,懷抱創黨的精神,重新點燃黨員的熱情,黨主席不追求個人的利益,應該扮演桶箍的角色;強化民進黨的財經、國際問題能力,發揮立法院與執政縣市的力量。

前副總統呂秀蓮致詞時指出,聽到吳榮義要參選的消息,第一個念頭是「敢選舉的人,一定很年輕」,今天聽到吳榮義的致詞,講得頭頭是道、有備而來,看這個態勢,「不只是要選黨主席吧」?呂秀蓮也鼓勵入黨僅1年多的吳榮義,「你沒有包袱,往前衝吧」。

立委陳唐山說,原本有些人對民進黨很失望,有另外組黨的聲音出現,但吳榮義出現後,又讓民進黨有了希望,黨主席不只要顧好黨內,也要有能力去說服外面的人認同民進黨。

出席這場記者會的另外也包括資深媒體人金恆煒、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前國史館長張炎憲、客社社長張葉森、立委段宜康劉建國林世嘉許忠信等人。……

中央社  2012-04-08  13:06:49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8日電)……台灣教授協會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一國兩區:出賣台灣主權」座談會,陳唐山答覆媒體詢問相關議題時也表示,有些人選過總統、副總統,再怎麼選也選不上,應該放棄,不要再出來。

陳唐山說,他今天會去參加吳榮義的「榮耀.價值.民進黨」參選黨主席記者會,因為在民進黨面臨關鍵時刻,吳榮義願意出來,要給予支持,「不過,我事先答應要支持蔡同榮,這點,希望吳榮義與蔡同榮整合,勝算會大一些」。……

中央社  2012-04-09  12:50:15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9日電)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參選民主進步黨主席,但近來獨派砲聲隆隆;在登記參選前,蘇貞昌今天前往台北監獄探視前總統陳水扁,格外受到矚目。……

中央社  2012-04-11  19:39:23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11日電)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登記參選民主進步黨主席,提出新兩岸政策指出……要從台灣共識出發,堅守台灣價值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台灣未來應由全體國民決定,這些價值不能退縮、妥協,更不能出賣;要進一步結合世界上友好力量,做關心、走向世界的政黨。

蘇貞昌表示,世界在變,中國在變,不能以不變應萬變,要積極自信地與中國交往互動,讓中國完整地了解台灣,民進黨更要了解中國,不只是現在的經濟的中國,更應關注未來的、經濟以外的中國及更廣大的庶民中國;要用對話代替對抗,用互動追求互利互惠,促成共存共榮。

蘇貞昌辦公室幕僚說,蘇貞昌講的中國政策,是以去年黨內初選時提出的「台灣共識」為基礎,而「台灣共識」則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為基礎,最重要的是找出主流民意、最大共識與該堅持的價值。

蘇辦幕僚表示,基於「生存是王道、民主是基石」價值下,民進黨要有自信和中國互動;至於「關注庶民中國」的看法,來自民運人士王丹日前出席超越講堂時,當面向蘇貞昌建議,台灣和中國交往,目前只限領導階層,「除了官,也要有民」。

蘇辦幕僚說,幕僚群準備這篇講稿已有一段時日,但蘇貞昌審閱時都不太滿意,多次修改後,蘇貞昌動筆潤稿,昨天才定稿。

新頭殼newtalk  2012.04.12  沈朋達/台北報導

……日前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的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表示,他的競選主軸是「二次創黨運動」,希望可以喚回民進黨創黨的精神。民進黨在台灣民主化扮演重要角色,為了自由、民主價值而無私的奉獻,這些精神如果不找回來,台灣在國共聯手干預下的未來令人擔憂。他也提到,雖然今天的民進黨和創黨時候的時空背景不同,所具備的資源也不同,但是所面對的情勢可能更加困難,包括了國共兩黨聯手,甚至是美國的干預。因此民進黨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唯有形成一套新的思維,以及具備國際的視野與能力,才能維持台灣的主體性。

對於自己是不是「獨派」所推選的參選人?吳榮義說,這只是媒體所習慣的稱呼。他說,台灣大多數人都不贊成統一,那是否都該稱作「獨派」?民進黨本身就堅持台灣的主體意識,包括他在內的黨員也都贊成,因此「獨派」只是媒體的慣稱,並不是一個派系。……

對於中國問題,吳榮義表示,中國是國際上被接受的強國,台灣在中國也有許多利益,因此跟中國交往是必要的,但是在交往的過程中,不應該因此犧牲掉台灣的主體性。……

在被問到對另一位候選人蘇貞昌所提出「積極自信和中國交往」政策的看法,吳榮義表示,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對於中國的態度很明確,就是在雙方平等互惠的前提下,贊同和中國交往,因此蘇的政策也就是民進黨基本的理念。

本身具有財經專業背景的吳榮義,在被問到對於最近政府提出包括資本利得稅、開徵證券交易所得稅等財經政策,他表示馬政府在政策的處理上程序就有錯誤,應該公布資訊,和學者專家廣泛討論再做決定,而不是先有決定再讓學者會議來背書。他認為政府的決策應該要有完善的配套,但現在的政府在包括資本利得稅的開徵、和美牛進口等決策,都充滿太多不確定性了,也容易造成民間恐慌。

中央社  2012-04-11  11:54:09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11日電)……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今天上午11時在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前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等人的陪同下,到民進黨中央黨部登記參選。……

他說,選舉主軸是「二次創黨運動」,也就是喚回民進黨的創黨精神,發揚民進黨的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的價值,特別是堅持台灣的主體性,才能面對未來2年國內外情勢的演變,並應付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聯手干預台灣發展的困境。

吳榮義指出,當前台灣面對最重要的議題是民生,馬政府選前凍漲,選後不斷漲,還有美牛政策等,馬政府都沒有做出很好的處理,人民很苦。

吳榮義表示,他自己是財經專家,對於財經方面有豐富經驗,相信當選黨主席之後,可以加強民進黨在財經方面的能力,並守護人民的權利。

辜寬敏在記者會後受訪時表示,吳榮義是他的好朋友,相信吳榮義會勝選,才會陪同登記參選,他說有看到稍早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登記參選的政見,「他(蘇貞昌)和吳榮義的政見,差不多嘛,但吳榮義的好很多」。

中央社  2012-04-12  14:23:40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12日電)民進黨主席選舉登記明天截止,527日投票前將舉辦一場電視辯論會,預料兩岸論述扁案議題將成焦點。……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登記參選的宣言,就有相當的篇幅著墨在兩岸,他說,從台灣共識出發,台灣未來應由全體國民決定,世界在變,中國在變,不能以不變應萬變,要積極自信地與中國交往互動。

率先登記參選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認為,民進黨對中國政策已有非常完整的配套及想法,以台灣前途決議文替代台獨黨綱,是捍衛台灣主權的現狀,沒有調整的必要。

可望參選的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兩岸主張,在民進黨內相當鮮明。許信良認為民進黨有必要超越台灣前途決議文,提出一套尊重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決議文。

參選人之一、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則認為兩岸應以「兄弟之邦」及「和平對等」原則相處。

前立委蔡同榮則是獨派色彩鮮明,主張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公投決定。

中央社  2012-04-12  15:51:43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12日電)前立委蔡同榮今天召開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記者會,將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列為8大政見之一。蔡同榮並說,當選黨主席的首要任務就是加強對美工作,沒有美國支持,難贏2016大選。

出席這場記者會的還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立委陳唐山與許添財、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前北社社長陳昭姿等人。……

蔡同榮列舉8大政見除了特赦陳水扁之外,還包括加強對美工作、舉辦顧主權數千場說明會、擴大黨員參與、發動群眾修正公投法、加強組訓、堅持黨的理想、贏得七合一選舉。

整篇演說講稿內容約3000多字,蔡同榮一氣呵成,沒有停下來看稿,也無大字報。蔡同榮說,「說我老的人,我要跟他比5000公尺賽跑、吊單槓、伏地挺身、仰臥起坐」。

記者會後,蔡同榮應媒體要求,現場表演伏地挺身,蔡同榮以26秒完成21個標準的伏地挺身。他說,「總統馬英九1分鐘做20個伏地挺身算什麼?黨內其他的黨主席參選人,想要比劃一下也可以。」

中央社  2012-04-12  19:53:50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12日電)……對於扁案議題,蘇煥智指出,沒有民主國家會這樣對待前任總統,如果他當選黨主席,就會把扁的保外就醫特赦,列為黨的基本立場,並正面應對。

蘇貞昌說,陳水扁獲特赦的難度很高,現在要求特赦,等於是向總統馬英九求饒,當前的健康問題惡化,應該讓陳水扁保外就醫

許信良認為,民進黨應該勇敢主張特赦扁,馬總統應以總統的高度和智慧特赦扁,促進台灣社會和諧,消弭藍綠對立。

吳榮義表示,扁是政權輪替後的第一個民選總統,人民是對扁有感情;如果特赦對於社會和諧有幫助,「我是贊成給扁特赦」。

今天宣布參選的蔡同榮則直接將特赦扁,列為八大政見之一。蔡同榮說,「阿扁即使犯了什麼大錯,被關在1坪多的牢房3年多,處罰也夠了」。

自由時報  2012-04-13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前立委蔡同榮昨天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除了前副總統呂秀蓮、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台灣之友會長黃崑虎站台外,立委陳唐山高志鵬等多位親扁人士都到場致意,蔡同榮也喊出「特赦陳水扁」等訴求;他還當場展現體能,半分鐘內做二十一次伏地挺身,尬過馬英九,還嗆聲馬英九只做二十下「也敢拿出來講」。

蔡同榮說:「敢說我老的人,來跟我比賽!」伏地挺身、吊單槓、仰臥起坐、五千公尺任選一項,他願意接受挑戰。

蔡同榮的參選記者會,邀請呂秀蓮、姚嘉文、黃崑虎、陳唐山、前台大法律系教授李鴻禧、北社前社長陳昭姿、客社社長張葉森、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獨盟代理主席吳庭和等人到場。

蔡同榮說,美國開國二百多年沒關過總統,「民進黨要勇敢站起來,要求馬英九特赦陳水扁」。

蔡同榮主張恢復初選黨員投票、恢復鄉鎮市區黨部、加強組訓,認為黨應加強對美工作、舉辦顧主權說明會,維護台灣主權。蔡同榮預定今天上午十一點登記,許信良也將於上午十點登記。

自由時報  2012-04-13

〔記者侯承旭/高雄報導〕……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的吳榮義昨天到高市黨部拜會,除了簽署爭取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外,還強調自己是高雄人,畢業於高雄中學,希望獲得最多黨員的支持。……

吳榮義認為,台灣在中國的投資超過三千億美元,距離中國也很近,民進黨的黨綱規定非常清楚,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和其他國家可以平等、互惠交往,民進黨要想出一套辦法來和中國往來,在目前的國際局勢下,中國不太可能武力攻打台灣,台灣人不必害怕。……

中央社  2012-04-13  11:30:01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3日電)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今天登記參選民主進步黨主席,他競選政見第一條就是「支持蔡英文再戰2016」,並讓前黨主席蔡英文在2012總統大選所提主要政見,成為民進黨的正式文獻。……

許信良說,蔡英文是「上天賜給民進黨的禮物」,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不可或缺,「經過2012的洗鍊,2016的小英一定是更完美的候選人」。但他擔心民進黨的權力運作機制會讓這個寶貴資產棄置不用,邁向2016重返執政之路會回到2008的原點。日前曾與蔡英文會面的許信良說,他沒有把這些意見告訴蔡英文,「我要支持她,而不是要求她來支持我」。……

中央社  2012-04-13  12:40:03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3日電)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今天表示,民進黨應成立「兩岸關係委員會」,由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來帶領。他說,謝長廷有遠見,如果去中國大陸訪問,會更有影響力。……

許信良上午前往民進黨中央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做上述表示。許信良表示,妨害政黨執政的主張,就必須修正,否則長久不能執政,政黨的任何主張最終都會淪為空話。

他說,他希望把前黨主席蔡英文2012參選總統的主要政見,透過黨代表大會的決議,變成民進黨的正式文獻。對蔡英文競選時提到與兩岸政策、與民進黨定位有關的主張,許信良說,例如概括承受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這很重要的政見;蔡英文所有主張,他都背書。……

中國評論社  2012.04.14

中評社台南414日電(記者 趙家麟)參選民進黨主席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13日在台南表示,兩岸政策要以對話代替對抗,要以務實把關代替“逢中必反”。……

自由時報  2012-04-1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昨天上午十一時,蔡同榮赴黨中央登記參選後說:「我已經完成登記,希望我能當選。」登記時,他一度表示,前天宣布參選時做伏地挺身,「我被罵死了!新聞都報伏地挺身,沒報我的政見!」

蔡同榮表示,包括反對一國兩區、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推動追討國民黨黨產等,都可列為公投項目,唯有推動公投運動,才能對抗馬的一意孤行。……
自由時報  2012-04-18
記者李欣芳、林恕暉/專訪

……對於中國政策,蘇貞昌說,黨的中國政策「原則不變,方法要靈活」,要積極蒐集中國的一切資料,認真研究並加以討論。若有機會當黨主席,將恢復中國事務部,甚至在中國事務部之上成立「中國政策委員會」,延攬黨內重要幹部學者專家持續不斷討論,而非你死我活的辯論。

蘇貞昌表示,黨內有人建議要調整中國政策,好像民進黨沒有中國政策,又好像黨的中國政策出了什麼問題,「民進黨是有中國政策,黨是要調整,但不是調整中國政策的基本原則與價值,要調整的是態度與方法」,例如,不要平常給人逢中必反的印象,到選舉才說要「概括承受」,這樣中國就會趁機打你一個耳光。……

蘇貞昌認為,陳水扁曾是黨員,當過黨主席,不能否認這一段,但任何人都有對有錯,現在應該關心的是如何讓陳水扁維護健康,要做到這一點,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讓他保外就醫,這是阿扁的醫療人權。

對於本土社團爭取扁獲特赦,蘇貞昌說,特赦是總統職權,馬英九應該用他的高度、格局考量,但馬已經多次明白拒絕,而且特赦有判刑確定、有罪的法律條件;民進黨要求讓陳水扁保外就醫,這樣才能真正有效救阿扁,能讓阿扁出來以後,繼續在法庭上爭取無罪判決。

自由時報  2012-04-18  記者李欣芳/專訪

……對於總統敗選,黨內有意見主張調整兩岸政策,吳榮義說,台獨黨綱不必修改,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獨黨綱哪裡需要修正?重點在於執行與態度的問題。黨的中國政策也不必調整,但做法可有彈性。

吳榮義強調,黨的中國政策要以台灣為主體,在這個原則下,可與中國往來,所謂做法可有彈性,是指兩岸要坐下來談、要協商,都可以,中國若願意無條件與台灣坐下來談,台灣也可以,但中國不能聲稱台灣是其一部分,自行設下很多條件,包括要台灣承認一個中國。

有關兩岸問題,吳榮義說,他主張「二次創黨運動」,找回創黨精神,其中要緊的是台灣的主體性。民進黨是台灣本土政黨,主體性很重要,台灣前途決議文即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要改變現狀須透過公投決定。……

吳榮義說,問題在於中國聲稱台灣是她的,部署飛彈威脅台灣,但台灣與中國事實上互不隸屬,台灣可與中國交往,不能犧牲最重要的主體性原則。……

對於本土社團發動營救陳水扁前總統的行動,吳榮義表示,日前南下台南與高雄,強烈感受到基層聲援阿扁的聲音,因此當選後將速成立「陳前總統救援小組」,找律師、社會公正人士、本土社團幹部,黨內先進甚至國際有影響力的人士共同來討論,如果要求保外就醫、寫信援扁都不可行,也可遊行示威。

吳榮義說,現在有人主張讓阿扁保外就醫,有人主張特赦,他做事強調方法,各種方式都可提出來檢討,但方法最重要,而不是喊一喊要如何,結果卻做不到,這件事需要綠營內部的充分溝通。……

陳淞山(專欄作家)
美麗島電子報  2012.04.22

……在19911996許信良曾兩度擔任民進黨主席,帶動民進黨政治轉型,讓民進黨在中央的國會大選贏得超過三分之一的席次與選票,在地方縣市長選舉中贏得幾乎囊括所有大縣市的十二個縣市,民進黨不僅成為真正強而有力的反對黨,對國民黨的無能、腐敗展開最凌厲的監督,而且更展現「地方包圍中央」的準執政態勢,奠定了兩千年總統大選的勝利基礎。

這是許信良對民進黨的貢獻,是無法抹滅的政治戰功。許信良雖然數度參加總統初選與大選,因為時運不濟而落選,但其所展現的民主氣度與政治風範,至今仍然為人所津津樂道。

「好的抬轎者,未必是好的坐轎者!」許信良所展現的政治長才是大開大闔的政治視野格局,是領袖群倫的政治領導與操盤手。但他從來就不是一個好的候選人。許信良當年因為「大膽西進」的非主流主張在黨內被K的滿頭包,如今十七年頭過去了,事實証明許信良當時的觀點才是能夠讓台灣經濟自主的重要法寶,否則今天台灣怎麼會面臨經濟過度依賴中國的可憐命運呢?許信良錯就錯在他當年敢講真話,講得過早,所以時不我予,最後不得不黯然離開民進黨。……

台灣是該還給許信良一個公道,民進黨更該還給許信良一個洗清冤屈並公平對待的政治公道!抽中3號參選黨主席的許信良是一個可能三度擔任民進黨主席的傳奇人物,由他來帶領民進黨重返執政,應該是時候了!這是許信良的政治價值與歷史定位,他是黨內公認的最佳操盤手,是一個可以用「生命」帶領民進黨轉型並重返執政的「最好領導人」!……

中國時報  2012-04-25  01:05  朱真楷/台北報導

……談到阿扁,蘇貞昌說他不反對特赦,但問題是扁案仍有許多官司仍未判刑確定,到底扁是否要認罪,還要尊重扁的意思;再者,特赦是馬英九總統的權力,如果對方不答應,每說一次就被「洗臉」一次,所以現階段應以保外就醫為先。

此外,謝長廷針對兩岸政策詢問蘇的立場,蘇貞昌表示,民進黨要有自信的與中國往來,但過程中,絕不能放棄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原則,只要堅持住,和中國的互動就能兼具彈性與變化,讓兩岸的往來不再是國民黨的「獨家代理」。

謝長廷追問,若有機會是否會前往中國訪問?蘇貞昌回應,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就聲明要與中國進行全方位的對話。只要中國不設前提,也不要說去中國就必須承認「一個中國」,他支持黨公職登陸,而且他本人也不排除以適當身分前往中國,希望能以對話代替對抗,創造互利互惠、共存共榮。

中央社  2012-04-25  12:07:35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5日電)……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指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尤其是符合台灣同胞的利益」,得到越來越多台灣民眾的支持;而台獨「不符合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也違背兩岸關係發展潮流,是沒有出路的」。

她說,大陸希望民進黨能夠對此有深刻認識,只要民進黨「有任何放棄台獨立場的努力,我們將作出正面回應」。

范麗青並針對民進黨人士訪問大陸一事再度表示,民進黨堅持台獨立場是阻礙他們與大陸交往的癥結所在。民進黨人士、尤其是基層人士,願意來大陸交流訪問,大陸都歡迎;至於高層人士,可以「以適當的身份」來大陸訪問。

聯合報  2012.04.25  08:18 am  記者劉愛生/中壢報導

……競選民進黨主席的許信良公開呼籲馬總統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許信良表示,「2年多前,我在施明德生日宴上就公開呼籲馬總統特赦陳水扁,理由很簡單,不管陳水扁有沒有罪,憲法給總統特赦權,就是希望讓總統好好運用特赦權,促進國家整體的利益」。

許信良指出,「陳水扁案已造成藍綠對抗,成為嚴重的政治問題,司法再怎麼判決,很多泛綠、深綠支持者還是認為阿扁無罪,總統應該考慮社會的和協給予特赦,這是總統的職責」。

許信良也提出大膽西進與中國打交道,他說,「我在20年前已提出大膽西進政策,不管政府如何控管、防制,台商仍在大陸投資設廠,已成事實。如今已有700多億美金的巨額順差,如果沒有台商前進大陸,恐怕台灣已成為一個赤字國家、早就破產,現今更應大膽開放台灣,讓陸資、陸生來台」。

-----------------------------

民進黨2007930日第12屆第二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制定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國互不隸屬,互不治理。但中國國民黨威權與中國霸權的內外挑戰,形成當前台灣國家正常化的五大威脅。第一,中國對台灣全面的軍事、外交、經濟、文化和政治攻勢,以「一個中國原則」和「反分裂國家法」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危及台灣的國家主權與安全,壓縮台灣國際生存空間,造成「國際關係不正常」。第二,台灣至今仍沿用不當的中華民國憲法架構,導致民選政府無法正常運作,造成「憲政體制不正常」。第三,外來威權統治殘留的教育文化迷思和對本土文化的壓制與污名化,阻礙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造成「國家認同不正常」。第四,對特定身份團體的差別待遇,破壞以公民身份為基礎的社會團結,造成「社會公義不正常」。第五,中國國民黨長期擁有龐大不當黨產;助長賄選文化,黨國不分,破壞民主,造成「政黨競爭不正常」。

面對當前五大威脅,民主進步黨作為代表台灣人民確保獨立自主與追求民主正義的進步力量,應在「台獨黨綱」與「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出「正常國家決議文」,積極推動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落實轉型正義與建立台灣主體性等作為,以實現台灣為正常國家。因此,我們提出下列主張:

一、從「命運共同體」的台灣認同感出發,深化台灣民主價值,強化台灣意識,並體認「中華民國」這個國號已很難在國際社會使用,因此應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且早日完成台灣正名,制定新憲法,在適當時機舉行公民投票,以彰顯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

二、為順應世界潮流,我國應以「公元」紀年。

三、政府應促進台灣國家認同,積極推動本土文化及母語,並落實教育台灣化於學校課程。

四、經濟發展應以國家安全、社會公義與永續發展為前提,使台灣國民享有尊嚴而幸福的生活。

五、政府應全面推動轉型正義,消除威權統治遺留的政治符號與資源分配不公,革新司法與檢調體制,追討中國國民黨不當黨產,平反並調查白色恐怖時期政治事件的真相。

民主進步黨認為,台灣要隨著時代進步,擺脫強權的宰制與不合理制度的束縛,積極追求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落實轉型正義與建立台灣主體性,團結一致建立一個正常而偉大的民主國家。

-----------------------------

乃覺三十里
世說新語.捷悟第十一

魏武嘗過曹娥碑下,楊修從。碑背上見題作「黃絹幼婦,外孫齏臼」八字,魏武謂修曰﹕「卿解不?」答曰﹕「解。」魏武曰﹕「卿未可言,待我思之。」行三十里,魏武乃曰﹕ 「吾已得。」令修別記所知。修曰﹕「黃絹,色絲也,於字為『絕』;幼婦,少女也,於字為『妙』; 外孫,女子也,於字為『好』;齏臼,受辛也,於字為『辭』;所謂『絕妙好辭』也。」魏武亦記之,與修同,乃嘆曰﹕「我才不及卿,乃覺三十里。」

-----------------------------

民進黨新聞稿  2008-06-04

……針對段宜康等五位中執委提議回復中國事務部,中執會決議此案交由秘書長所召集「節流方案檢討小組」研議,再行決定。

中國評論社  2012-03-29  00:58:07

中評社台北329日電(記者 鄒麗泳)……郭正亮認為,羅致政等青壯派登陸不算“民共平台”,離“民共平台”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但是,民共兩黨的智庫交流或縣市長的城市交流,可以累積經驗最後變成黨的東西,這種交流仍有必要。民進黨應先恢復中國大陸事務部大陸事務部不是要為了研究、目的是交流,透過與哪些人對話?形成人脈都要列入記錄,這樣的交流才有意義。國民黨在兩岸交流上比民進黨進步太多,民進黨遠遠落後,知中派太少了。

-----------------------------

黃翠瑩
台灣海外網  2012-02-23  23:33:54

……袁紅冰認為民進黨黨團中,有五種人混在黨內,他們一方面欺騙台灣人感情,一方面謀求政治私利.但長久以來大家有所顧慮不敢說出。袁紅冰自覺對台灣無所求也無顧慮,所以必須揭發這些欺騙台灣人的政客的真面目:第一類是多年前早就被中共收買的”政治二奶”,以許信良為代表,選前說全世界有一中原則共識,選後說必須把台獨黨綱去掉;第二類是個人與家族的經濟利益與中國的經濟利益不可分割,以洪奇昌為代表,看到他高雄到中國穿梭不停的沙石船以及其在上海的豪宅,難以相信他會忠於台灣;第三類是曾為台灣的自由努力,地位高資格老,但現在為了錢當國民黨線民;第四類是個人私生活不檢點,被國民黨特務抓住把柄,不聽國民黨指揮就會被揭醜聞;第五類是台獨意識巳凋零的投機政客,認識到勝選的利益,現在敗選著急,就要求改黨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