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淚投票和含淚不投票

傅雲欽 2007.11.15

2008年總管選舉,民進黨的參選人謝長廷(左)和國民黨的參選人馬英九(右)。

謝長廷馬英九有區別嗎?當然有區別。個人條件方面的不同之處,不勝枚舉。例如謝的嘴巴比馬的寬闊。謝的個子比馬的矮小。謝會體操,馬會長跑。謝留學日本,馬留學美國。謝是福佬人,馬是新住民。至於政見方面,兩人應該也有區別(只是尚未知其詳)。沒有人會說謝長廷與馬英九完全一樣,沒有區別。

日前我曾說:「民進黨和國民黨一樣,淡化台獨,迴避台獨,大談兩岸三通開放。選民進黨或選國民黨,差別何在?」(見拙作「曹長青吃西瓜偎大邊」一文)我的意思很清楚,謝長廷、馬英九在迴避台獨及兩岸經貿政策方面沒有什麼區別。

有人說:「謝陣營提出的兩岸經貿政策,卻令選民分不清和馬蕭陣營有什麼差別。一樣要兩岸三通直航,一樣要開放台商投資上限,一樣要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救台灣經濟,還要開放中資來台,開放中國白領技術人才、投資移民……」(自由時報1110日刊出黃真羽所撰「如果謝長廷變成周杰倫」一文)。這也點出謝長廷、馬英九在兩岸經貿政策方面,沒有什麼區別。

謝長廷也主張兩岸經貿開放,與馬英九沒有什麼區別,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因為:兩岸經貿開放的結果,兩岸勢必由經貿的統合,邁向政治的統合。台獨變成不可能。這種結果對不排除統合的馬英九而言,並未違反他的本意,未嘗不可。馬英九本來就是獨派的敵人。他走統合之路,不足為奇。但獨派的謝長廷也要走馬英九這條統合之路,簡直是獨派的叛徒。叛徒比敵人可惡,應予嚴懲,豈有投票給他的道理?從而,有些獨派選民決定含淚不投票給謝長廷。

「含淚不投票派」所以含淚,是統派的馬英九很可能因此取得政權。「含淚不投票派」所以堅持不投票,是教訓民進黨,俾於國民黨的馬英九復辟執政後,保留台獨的元氣,以待將來。也就是說,「含淚不投票派」犧牲執政,以圖台獨的發展。

因此,「含淚不投票派」以一時的執政為輕,以終極的台獨為重,認為台獨終極目標的達成才是台灣長遠的利益。

但是,很多獨派人士認為,謝長廷的兩岸經貿政策方面雖與馬英九沒有什麼區別,但土生土長的謝長廷會比外來移民馬英九愛台灣、護台灣。兩人還是有很大的差別。有人甚至說:「謝長廷就算政策錯誤,也只是策略出錯,沒有拋棄台灣的問題。馬英九在台灣不生根,與台灣的土地沒有感情,只要對自己有利,他隨時可以拋棄台灣,與謝長廷有天壤之別。」言下之意似乎是,謝長廷的兩岸經貿政策雖然錯誤,但還是要含淚投票給他。

這些含淚投票派認為,雖然明知謝長廷的兩岸經貿政策錯誤,搞到最後兩岸會由經貿的統合,邁向政治統合,台獨絕望,但這只是無心之過,不是故意的。由「過失犯」謝長廷執政,不小心失去台灣,總比「故意犯」馬英九執政,有意拋棄台灣來得好。也就是說,他們認為讓自己人掐死,比讓敵人掐死來得舒服。兩者有所不同。

換言之,「含淚投票派」所以含淚,是謝長廷政策錯誤,邁向統合,傷害台獨。「含淚投票派」所以堅持投票,是所謂「維持本土政權」,不讓國民黨的馬英九復辟執政。也就是說,「含淚投票派」犧牲台獨,換取執政。

由此可見,「含淚投票派」以一時的執政為重,以終極的台獨為輕。他們對台獨的終極目標並不堅持,對兩岸政治終極統合並不排斥。因此,嚴格而言,「含淚投票派」不是獨派,是「可統可獨派」。

台灣獨立建國難以成功,主要原因就是「含淚投票派」太多,「含淚不投票派」太少。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陳茂雄 (作者為中山大學教授、台教會會員)
自由時報  2007/11/15

最近電子信箱幾乎被塞爆,有些信件是在譴責謝長廷,他們認定謝長廷與馬英九並無差別,到時候他們會含淚不投票。其所指責的重點在於謝長廷對西進台商的政策,這些人都反對西進。對西進台商的政策,筆者與謝團隊之間也是南轅北轍,不過若是說謝長廷與馬英九沒有區別那就不敢苟同。

中國人的特點是認同血統、法統,不認同土地,移居到別的地方,雖然落地,但不生根,像華裔印尼人,雖然移居印尼好幾代,還是不能認同印尼,稱印尼人為「番子」。移民台灣的中國人也一樣不能在台灣生根,不能與台灣的土地結合在一起,他們屬無根的人,可以隨風飄移。馬團隊的主流是中國人,與台灣的土地沒有感情。謝團隊成員是在台灣生根發芽,依台灣土地為生,與台灣這一塊土地有深厚的感情,會以台灣為主體來思考問題。

歐洲人的特色是認同土地,所以移居到另一個地區就會落地生根,與當地的土地結合在一起。美國有德裔美國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他們一樣參與對德國的戰爭,他們雖然有德國人的血統,可是他們已經在美國落地生根,變成真正的美國人,而當時德國是美國的敵國,在美國落地生根的德裔美國人還是一樣對德作戰。在台灣的中國人雖然落地,但不生根,他們心目中只有中國,沒有台灣,所以對保衛台灣的態度與德裔美國人完全不同。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台灣唯一的敵人,他們上千枚的飛彈瞄準台灣。站在台灣人的立場,應該充實自己的國防武力,以防被敵人併吞。可是以馬英九為首的藍營卻抵制軍購,他們反對抵抗敵人的武力侵略,主張依賴敵人的善意而生存。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汪精衛為了減少人民死傷,因而與日本人妥協,中國人稱他為「漢奸」。那些死守國土,犧牲軍民生命者都變成民族英雄。若依這一個標準來看,那些反對軍購者都是「台奸」,這些人所以會變成「台奸」的原因是他們的根不在台灣,所以阻礙台灣人堅守台灣。

在立法院馬團隊的蘇起堅決要求刪除雄二E全部預算,他表示等中國國民黨執政後再量產。這是更可怕的事,依這種思考模式,中國國民黨執政才要保衛台灣,民進黨執政就讓台灣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不只是抱著「寧贈朋友,不予家奴」的心態,還存有「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殖民統治台灣的思考模式,不能接受被統治者執政。這一群沒有根的人與台灣土地沒有感情,當他們可以控制台灣時,他們支持台灣繼續生存,若是不能掌控台灣,寧可讓對岸政權併吞台灣。

謝團隊成員是在台灣生根發芽,台灣是自己的家,無論時局如何變動,沒有人會毀掉自己的家,就算政策錯誤,也只是策略出錯,沒有拋棄台灣的問題。馬英九在台灣不生根,與台灣的土地沒有感情,只要對自己有利,他隨時可以拋棄台灣,與謝長廷有天壤之別。

黃真羽(政大台史所碩士生)
自由時報  2007/11/10

台灣藝人楊丞琳周杰倫在中國說了一句我是台灣人,被迫要公開向中國影迷道歉,因為他們要在中國市場賺錢,中國要他們認錯道歉,他們不敢反抗。

謝陣營罵馬英九蕭萬長的兩岸一中共同市場,是害台灣的政策,是把台灣推向統一的政策。但,細看這段時間以來,陣營提出的兩岸經貿政策,卻令選民分不清和馬蕭陣營有什麼差別。一樣要兩岸三通直航,一樣要開放台商投資上限,一樣要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救台灣經濟,還要開放中資來台,開放中國白領技術人才、投資移民……。既然如謝營所批評,國民黨兩岸密切交流的經貿政策會使台灣人無處討生活,還會敗壞台灣經濟,使台灣被中國併吞,為什麼謝長廷和國民黨亦步亦趨的經貿政策就不是使台灣走上被中國併吞之路?兩岸經貿交流的數量及規模比國民黨少一半,就可保台灣不需向中國低頭嗎?人民真的看不出這樣的說詞太牽強嗎?

台灣目前對中國貿易依賴度已近四十%,如果再開放台商對中國投資上限,及中資來台投資,兩國經貿結合更深,而中國又是一個十三億人口的經濟體,台灣只有二三○○萬人口,屆時,中國袋口一兜,要你台灣乖乖併入中國,否則切斷經貿關係,請問謝長廷陣營,陷入藝人楊丞琳和周杰倫的困境,你敢對中國說不嗎?你有本錢說不嗎?

台灣人民不是呆瓜,台灣最弱勢的勞工及農民也不是看不出近幾年生活越來越難過的原因出在哪裡,陳水扁總統還知道宣示在他任內不會開放台商投資上限,謝長廷竟想用入聯公投、喊喊台獨就要騙台灣派的票,卻用兩岸經貿的進一步結合,把台灣帶向終極被中國統一的道路,台灣人民不願被野蠻中國宰制的心願,被政客如此撕裂破壞,內心的痛苦難以言喻。有部分人覺得投了也沒意義,只好選擇含淚不投票,在藍綠五五波的緊繃選情下,把支持者的熱情澆成冰塊,謝長廷還能選上總統大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