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怪自己,別怪聯合國

傅雲欽     2007.07.27

  2015912日.美國紐約市
一些台灣人為了訴求台灣加入聯合國,從聯合國前哈瑪紹廣場遊行到時報廣場。

總管陳水扁這幾天說「全世界192個國家,唯一不能參與聯合國,還不是聯合國會員的只有台灣而已(見陳水扁724日出席國際扶輪社例會講詞)。」又說:「聯合國對台灣築起高牆,長期將其排除在外,猶如政治性的種族隔離(見陳水扁這次入聯申請書所載)。」這話乍聽之下,會使人血壓升高,憤憤不平,覺得聯合國不講理,很可惡。傳統獨派有些人甚至千里迢迢,跑到紐約聯合國大廈或日內瓦WHO總部去抗議。但聯合國真的不講理嗎?國際社會都在欺負台灣嗎?

先從全世界有幾個國家談起。陳水扁說「全世界有192個國家」,有誤。就聯合國的會員而言,到目前為止,共有192個會員國,加上以觀察員身分加入的「微型國家」梵蒂岡,總共有193個。如台灣是國家,則全世界至少有194個國家。

加入聯合國要具備什麼條件?依聯合國憲章第4條第1項規定,加入聯合國的條件有五項:(1)是國家,(2)愛好和平,(3)願接受憲章所規定的義務,(4)有能力履行該義務及(5)有意願履行該義務。由此看來,好像加入的條件蠻嚴格的,好像菁英國家才能加入。

其實不是如此。聯合國有會籍普遍化(Universality of U. N. membership)原則。其意旨是希望所有國家,不管是民主國家或專制國家、進步國家或落後國家、大國家或小國家,都能納入這個大家庭,並以此作為彼此互動的平台,以避免「漏網之魚」在外面不受約束,破壞世界秩序。

聯合國難得有拒絕新國家加入的情形。曾經有剛獨立的新國家受母國的一時阻撓,但新國家只要撐得住獨立的局面,母國就很難以長期一手遮天,干犯眾怒。換言之,只要是國家,而且想加入聯合國,最後終究能加入。除非這個國家本身不想加入。例如瑞士因永久中立的不結盟立場,一直不願加入,遲至2002年經過公民投票後才加入。

聯合國憲章第六條規定,聯合國之會員國中,有屢次違犯憲章所載的原則者,大會經安全理事會的建議,得將其除名。但自聯合國成立以來,只聽說過有會員國憤而主動退出,例如印尼曾於1965120退出(但第二年919又重新加入),不曾聽說過有會員國被聯合國除名(聯合國1971年的2758號決議是將來自台北的中國代表逐出,以北京代表取代,不是將中國除名)。曾有很多會員國耀武揚威耍流氓,侵犯其他會員國,違犯憲章。但聯合國只是用武力或非武力的方式制裁他們而已,沒有予以除名。因為除名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賦予流氓國家不遵守憲章的自由,更加恣意妄為。這也是會籍普遍化原則的具體實踐。

所謂會籍普遍化原則,簡言之,就是「撿到藍子裡的就是菜」原則。東撿西撿的結果,正如陳水扁所言,幾乎所有的國家都加入了,除了台灣──如果台灣是國家的話。

台灣難以加入,是哪裡出問題呢?上述入聯的五項條件,台灣符合第2項至第5項,應無問題,蓋台灣比有些所謂「流氓國家」的會員國愛好和平,也比一些只有幾萬人「鳥不生蛋」的小會員國更有能力履行憲章所規定的義務。

台灣難以加入聯合國,所欠缺的條件就是第1項。也就是說,台灣不是國家,因此不能入聯。這次聯合國秘書處基於「一個中國」政策,將台灣的入聯案退件,足以證明這點。台灣不是國家,這是聯合國的政策認定,可說舉世公認。

因此,不是「全世界的國家,只有台灣不能加入聯合國」,而是「全世界的國家大多加入聯合國。台灣不是國家,故不能加入」。聯合國沒必要獨獨對台灣做政治性的種族隔離。我們不可聽信傳統獨派大罵聯合國欺負台灣的說詞。

台灣人覺醒吧!台灣政客反省吧!不是天快塌下來了,是我們自己站歪了。

台灣到現在還難以加入聯合國,要怪台灣自己不站正。台灣人民要先認識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再擁護一位有擔當的獨派掌權者,宣佈獨立,使台灣成為一個國家,而不是去怪罪聯合國或國際社會。千里迢迢去聯合國抗議,不如在台灣向無能政府抗議。

台灣敢宣佈獨立,而且挺得住的話,聯合國遲早會讓台灣加入聯合國。到時台灣如不加入,就會如陳水扁在這次入聯申請書中所說的,「聯合國的集體運作機制將出現缺口」。聯合國一定會拜託台灣加入。

如台灣不敢或不願宣佈獨立,那加入聯合國不只是「難」而已,簡直是「不可能」。這又怨得了誰呢?

相關拙作

 

自己不長高,不是被矮化 2008.08.05

擁抱「一中憲法」,自作孽,勿怪人 2010.03.24


-----------------------------
參考資料
-----------------------------

總統府新聞稿  20070724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中午出席國際扶輪社3480地區第8分區聯合例會,並應邀致詞。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全世界還有很多國家不知道我們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全世界192個國家,唯一不能參與聯合國,還不是聯合國會員的只有台灣而已。……

台灣不是中華人共和國的一部分或一省。2758號聯合國決議文也沒有處理或講到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也沒寫到中國主張對台灣擁有主權,都沒有。2758號聯合國決議文只解決了中國代表權的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權的問題,並沒有解決2300萬台灣人民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我們應該要有適當的代表。

總統府新聞稿  2007/7/20
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陳總統水扁先生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成為會員的申請書,已於台北時間昨(19)日晚間11(紐約時間19日上午11),由我駐紐約聯合國工作小組,在我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陪同下,向聯合國秘書處遞交並完成收件。……

總統致潘秘書長函內容為: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of today chooses to disregard the efforts of Taiwans 23 million people in their pursuit of dignity and peace. It would rather ask a country that advocates the universal values of freedom, democracy, human rights, and peace to submissively remain silent when its identity is denied and security threatened. Whereas globalization draws nations and peoples around the world closer under shared interests and concerns, the United Nations has long excluded Taiwan from participation, erecting a wall against it and placing it in political apartheid. Such unfair treatment towards Taiwan is incomprehensible and unbearable.……

……當今國際社會對於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追求尊嚴與和平的努力選擇冷漠以對,要求一個信仰自由、民主、人權與和平等普世價值的國家,在遭受屈辱與安全威脅時,委屈噤聲。當全球化的浪潮使全世界更加緊密相依之際,聯合國卻對台灣築起高牆,長期將其排除在外,猶如政治性的種族隔離。凡此種種對台灣不公平的待遇,不但令人費解,更難以接受。……

邱垂亮
南方快報  2007.05.30

21世紀全球化步伐,在文化交流、國際經貿、旅遊移民、網際網路、區域整合、恐怖主義等發展趨勢衝擊下,雖沒大躍進,卻也一步一腳印穩步前進。此全球化發展,一方面衝擊傳統國家主權觀念,讓國家界線與主權逐漸流失、模糊;一方面也迫使國際關係、國際組織更為蓬勃發展,國際爭端更為頻繁、複雜、極烈,國際法更為重要。

無疑地,聯合國及其附屬機構,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最有影響力的國際組織。全世界193個國家只有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這是台灣的奇恥大辱,也是聯合國崇高理想的一大缺憾。其彰顯的,除了中國權勢霸權的囂張、無理取鬧、和聯合國各國對中國的鴨霸無能為力外,其實沒有什麼實質意義。台灣主權國家的存在,與是不是聯合國會員沒有任何關係。

當然,民主台灣應該是聯合國會員,它不是,是國際政治的不公不義,台灣一定要不停地以台灣之名申請進入聯合國,10年不成,50年、100年都要申請,「直到地獄都凍解」(until the hell freezes over)也絕不放棄。……

雖然聯合國很爛,但是,台灣還是要繼續不斷以台灣的名義申請進入聯合國,因為那是全球化世界新秩序中唯一包括所有主權國家的國際組織,台灣不能缺席,不能放棄國家主權運作的權利。就像台灣的立法院一樣,再爛也要,也要參與,因為它是台灣民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阿扁總統可以考慮的是,只要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的一天,就把1025日訂為台灣的「聯合國之恥日」,並大肆慶祝一番,讓世人看到聯合國違背其憲章、排斥台灣的荒謬、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