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政府當年錯在「想留聯」

傅雲欽 2007.07.26

▲ 中國三國時代劉備建立的蜀國政權高舉「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的旗號。

有人說台灣今天之所以成為國際孤兒,都是國民黨政府當年堅持「漢賊不兩立」,執意退出聯合國所致云云。是這樣嗎?

其實,國民黨政府當年說「漢賊不兩立」是欺騙台灣人民的。它早就默許了台灣留在聯合國的「雙重代表案」。這是一個中國政策之下漢賊兩立一國兩席的構想。換言之,國民黨政府當時並不堅持「漢賊不兩立」,也不執意要退出聯合國。但委曲不能求「留」,最後大勢已去,連留在聯合國的「雙重代表案」過不了關的時候,台灣代表才上台表演「宣佈退出聯合國」的戲碼。二七五八號決議文寫得很清楚,台灣代表是被逐出的,哪裡是主動退出的呢?

台灣以彈丸之地代表大中國,佔據中國在聯合國大會及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席位,本來就不正常──不合理且不正當。台灣能夠延緩聯合國與中國的關係正常化,達二十一年之久(從1949年到1971年),可說已經是一個奇蹟。北京最後進入聯合國可說是遲來的正義。台灣不必對此怨嘆。

台灣要怨嘆的是,台灣為何沒辦法留在聯合國!?

台灣沒辦法留在聯合國的原因,主要是北京方面堅持「漢賊不兩立」的一個中國原則,不願把中國席位拆成二個,留一個給台灣代表坐。北京方面說如果台灣留在聯合國,北京方面就不進入。也就是說,北京方面自1949年建政之後也有「一個中國原則」,而它的內涵比台灣方面更嚴格。北京方面甚至不容台灣(以「中華民國」為名)留在聯合國,形成「一國兩席」的局面。為了不願與台灣平起平坐,北京說不急著入聯,可以等待到台灣被趕出為止。

北京方面既然堅持不容許台灣留在聯合國,當時美國的尼克森政府為了美國與北京關係的正常化,就配合放水了。尼克森在聯合國開會期間派特使季辛吉到北京訪問,暗示性的替北京方面拉票,可說「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因此,台灣今天之所以成為國際孤兒,是北京堅持「漢賊不兩立」及國際局勢逆轉的結果,不是因當年國民黨政府所謂「堅持漢賊不兩立」或所謂「執意退出聯合國」所致。很多人都錯怪國民黨政府了。

進一步來說,國民黨政府果真「執意退出聯合國」,那倒還不錯。它的錯誤反而是在想留在聯合國。

國民黨政府不應該期待靠的「雙重代表案」通過,以留在聯合國,因為「雙重代表案」是在「一個中國」框架下,一國兩席的不合理、不正當的權宜之策,想得到國際的支持,非常困難。其後,事實也證明該案連表決的機會都沒有。

國民黨政府如果有遠見,當時應該在大勢不妙時,改採「二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政策,斷然主動退出聯合國,並宣佈台灣脫離大中國獨立才對。因為台灣以「中華民國」或「台灣國」名義,獨立為新國家後,聯合國會增加一個新席位,而這個新席位不影響原來中國的席位。北京沒有理由說「中華民國」或「台灣國」不走,它就不加入。如果北京因「中華民國」或台灣獨立而不入聯,那也是他家的事。「中華民國」或「台灣國」獨立成定局後,北京終是會乖乖入聯的。

但是,國民黨政府當時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並沒有這樣做,以致錯失良機。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總統府國父紀念月會暨宣誓典禮儀式
總統府新聞稿  20020722

總統府今天舉行國父紀念月會暨宣誓典禮儀式,陳總統水扁先生親臨主持,並聽取總統府顧問陳隆志專題報告。……專題報告內容為:「台灣與聯合國」……

一九七一年這年局勢逆轉,過去在聯合國,中華民國被認為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但是在第二七五八號決議通過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成為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不但如此,其他聯合國體系的相關國際組織也都先後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很諷刺的是,當時蔣介石強調的是「漢賊不兩立」的「一個中國」政策,最後是「賊立漢不立」。時至今日,在中共的打壓阻撓下,台灣人民希望能夠進入聯合國,並且研究討論以什麼方式加入聯合國。這一切的問題都是蔣介石所造成的!因為他當時完全沒有為台灣人民的長久利益設想,頑固拒絕「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建議。……

李筱峰(大學教授)
自由時報  2007527日 <李筱峰專欄>

……蔣介石迷信其政權才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六○年代國際社會希望台海雙邊在聯合國同時兩席並存,卻因蔣氏堅持所謂「漢賊不兩立」的僵化教條,使台灣錯失進入聯合國最佳時機,導致今日台灣在國際的困境。

自由時報  2007/7/26  記者鄒景雯/特稿

以台灣之名申請加入聯合國,被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退件」後,台灣的政客反應很兩極,藍營內部扮起黑白臉,馬英九砲口向「外」,但藍委譏扁自取其辱,親民黨還要打行政訴訟,阻止政府辦理入聯公投,活像一齣唱作俱佳的雙簧。……

馬英九與國民黨理解忤逆民意的代價足以覆舟,現在公開調子放軟,不敢明言反對,而以扁政府的方法不對迂迴以進,但是完全禁不起檢驗,因為台灣今天之所以成為國際孤兒,都是國民黨政府當年執意退出聯合國所致,此一錯誤決策貽害子孫至今,國民黨居然連一句抱歉都沒有!國民黨若有更好且有效的方法,又為何執政五十餘年,一點皮條都沒有﹖……

作者/李敖 出版/李敖出版社
中時電子報  2011-01-31

……□龍應台跑到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看「蔣介石日記手稿」,又抄又引蔣介石日記。她的辛苦,發生了兩個問題,第一、蔣介石的日記,龍應台可以一網兜收嗎?第二、要兜收,就不能不對蔣的另一面,視若無睹吧?如蔣私下罵葉公超秦檜、張邦昌賣國賊,但蔣自己幹的,不正是同一勾當嗎?蔣口口聲聲「漢賊不兩立」,結果是求在聯合國漢賊兩立而不可得,真相不正如此嗎?別以為那是以後的事,那才真正是「一九四九」埋下的伏機呢。

美國檔案後來公布了,原來蔣介石並沒有「漢賊不兩立」,他偷偷轉告美國人,我們贊成在聯合國兩個中國、兩立出兩個中國,當時由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就是老布希(George Bush操盤,可是沒有成功,蔣介石給趕出聯合國了。

□可是這「漢賊不兩立」的把戲還一直掛著,不但國民黨的笨蛋們相信,民進黨的笨蛋們也相信,笨蛋林濁水還抱怨因為蔣介石堅守「漢賊不兩立」原則,害得台灣被趕出聯合國呢,這笨蛋。……

陳茂雄
南方快報  2011.05.23

……蔣家政權被逐出聯合國前,美國建議蔣家政權改個國名,繼續留在聯合國,此建議為蔣介石所拒絕。當初,蔣介石若是接受美國的建議,台灣與中國都變成聯合國的會員國,兩岸的關係就像東西德及南北韓一樣,台灣不只可以留在聯合國,更可參加各項國際組織,跳脫國際孤兒的身份,台灣的前途是被蔣家所誤。

蔣家政權當年若是改個國名繼續留在聯合國,也不可能與北京政權和解,雙方都會爭取中國正統的地位,而且是「各自表述」,因而形成「兩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