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他們中國人的道理《詩》

──聞總管馬英九致電慰問「操你媽的 Bee」有感

傅雲欽 2011.05.28

2011524日,台南市中正路台灣文學館,黃春明受邀演講。
因遭蔣為文在台下拉布條罵「無恥」,黃春明憤怒爆粗口,並脫衣跳下台想毆打蔣為文。
(圖:取自網路

可恥」有罪
「操你媽的 Bee」不但無罪
還要獎勵
所以──
總管馬英九致電慰問「操你媽的 Bee
譴責「可恥」
這是他們中國人的道理

摔麥克風,衝到台下,攘臂準備出擊
「操你媽的 Bee」,中國人自居
自認是戰士,不道歉

去年那個姓台灣人「幹林娘」
輕聲細語,噴出口水而已
不敢當戰士,立即道歉
中國人「操你媽的 Bee」,沒關係!
台灣人「幹林娘」,粗鄙!
這也是他們中國人的道理

中國人壓霸
台灣人軟綿綿
豈止軟綿綿
有些還很奸

「可恥」獨自應戰,陷入重圍
那盞「寒夜荒村的孤燈」
平常文化獨立,掛在嘴邊
見狀關燈,沒有來相隨
事後「可恥」的系上同僚還聯署反對
有個還當過陳水扁的文建會副主委

那個想拉下馬英九的蔡英文
出口北京話,不懂台語文
崇尚理性,選情升溫
更不會致電來慰問

外來政權進出台灣
台灣人生張熟魏,爭相當買辦
作惡作毒,騎馬咯嗑
敢哭敢跪,榮華富貴

基層勞勞碌碌
命運不由自主
一場接一場
打那不是自己的戰爭

辮子兵
日本兵
中國兵,甚至八路軍
然後變成「操你媽的 Bee」戰士
將來可能就是解放軍
一路下來
當不完的奴隸,當不完的兵

四百年,不是一瞬間
辛辛苦苦,迷迷糊糊
不知當家作主
自己的國家不自己建
還在慶祝人家的「建國百年」

嗚呼哀哉
甘願地上爬,不起來
再等三千年
看看能不能出頭天

望著「可恥」的受難圖
併排「操你媽的 Bee」戰士的受勳圖
我抓著滑鼠,張口無語久久
那話不肯留在心頭,終於衝口而出──
「壓霸的中國人
我幹林娘 Giga-Byte
軟弱的台灣人
三好加一好,四好!」

怒煙就像一朵燦爛的野百合
我現在開了一朵

● 相關拙作:

台獨與「反中」 2010.07.16

-----------------------------
參考資料
-----------------------------

──抗議黃春明演講之始末與公開聲明
蔣為文 / 成大台文系
成功大學蔣為文部落格  2011.5.25

文訊雜誌社及趨勢教育基金會等單位於2011 5 24 日在台南的國立台灣文學館辦理百年小說研討會。大會邀請作家黃春明先生做專題演講,題目為「台語文書寫與教育的商榷」。先前看到宣傳時還在質疑大會有沒有搞錯,黃春明並非台語文專家,為何會請他講這個題目?沒想到他竟然來台語作家大本營的台南,而且就是講這個題目。

雖然之前就有流傳他對台語文教育有極負面的意見,但仍抱著好奇、想一探究竟的心態報名出席該研討會。沒想到他的演講果真充滿偏見、扭曲事實的內容。他一開始就以充滿負面的「閩南語」、「方言」來稱呼台語,並以「中國人」來自居。他以台灣也過端午節為例,表示台灣中國同文同種,不應該搞一邊一國。其實,越南與韓國也都有端午節,難道越南與韓國都要變成中國嗎?關於台語教育,他在演講中坦言自己看不懂國小台語文課本。他不檢討自己是台語文盲,卻怪罪台語課,認為本土語言課會增加學生的負擔。試問,如果美國總統歐巴馬不去上學,他會讀寫英文嗎?平常會講台語,如果不學,當然就看不懂台語文!此外,他又批評台語只有口語,沒有書面語。其實,在黃春明還沒出生的1885 年,就已經有用台語羅馬字書寫的《台灣府城教會報》報紙出現,該報紙刊行不少台語白話小說。甚至,1926 年鄭溪泮也出版長篇台語小說《出死線》。試問,黃春明知道嗎?主辦單位知道嗎?台灣百年小說研討會為何刻意遺漏台灣母語小說!?

演講到約40 分鐘的時候,黃春明越講越激動,更直接點名批判台語文前輩鄭良偉教授及洪惟仁教授,並批評台語文書寫是「不倫不類」。這時,不只是我,只要是有良心、有血性的台灣人都會按耐不住!於是我們在原座位上高舉海報靜聲抗議。海報分別用台語及華語書寫:「Tâi-oân chok-ka ài iōng Tâi-oân-gí chhòng-chok!」、「台灣作家不用台灣語文,卻用中國語創作,可恥!」及「用殖民者的語言華語創作才須商榷!」。我們沒有搶黃春明的麥克風,也沒有阻礙他發言。但他卻摔麥克風,衝向我這邊,做勢要打我。同時幾個穿紅衫的工作人員也擠過來要搶我們的海報並驅趕我們。

我心中納悶:為何他可以點名侮蔑別人,卻不容別人對他的沈默抗議?於是我發言向他抗議,質疑他憑什麼批評台語文運動者追求母語文學與教育的努力!……

抗議約十分鐘後,我們收起海報,讓黃春明繼續演講。沒想到,他還是邊講邊罵。於是我再度舉海報抗議!他卻口出惡言,用北京話罵「操你媽的B」且比中指侮辱我們。於是我們退席抗議!……

聯合報  2011.05.26  05:13 am  記者修瑞瑩、莊宗勳/台南報導

作家黃春明前天在台南演講時,遭台下成大副教授蔣為文高舉大字報,罵他不用台語文寫作「可恥」;黃情緒激動兩度衝下台要打蔣,口出五字經、比中指,被工作人員拉開。

七十六歲的黃春明昨天受訪時情緒還無法平靜,指蔣為文「太不尊重人」、「如果不是被拉住,我真的會打他」。成大台灣文學系副教授蔣為文表示,並沒有去鬧場,只是台語文推動不易,聽演講實在「聽不下去」,忍不住才會站起來抗議。

由文建會、趨勢文教基金會、文訊雜誌及聯經出版社等單位舉辦的「百年小說研討會」,前天邀請黃春明演講「台語文書寫與教育的商榷」,包括凌煙陳若曦愛亞楊照李喬等多名作家參加,現場兩百多個座位擠得滿滿。

黃春明表示,語文的發展有背景因素,台灣過去使用漢文,日本占領後實施皇民化,有人改念日文,國民政府來了後又全面改國語,解嚴後台獨意識抬頭,台語文又跑出來,但他認為台語文在書寫與教育上有商榷之處,目前並沒有統一的版本,老師教得勉強、學生也學得痛苦。

他講到一半,蔣為文突然舉起事先準備好的大字報,上面寫著「台灣作家不用台灣語文卻用中國語創作可恥」,在現場引起騷動。

黃春明勸蔣「你等我說完,可以表達意見」,蔣仍高舉大字報,黃火大摔麥克風衝下台要與蔣理論,被工作人員拉開。

黃春明轉回台上,脫下上衣僅著白色內衣繼續演講,話題一轉,以「百年孤寂」一書作者馬奎斯也是用殖民者的語文西班牙文寫書,說明台灣人用中文寫作並不可恥。

「美國人獨立後仍使用英文,他們可恥嗎?」黃春明反駁蔣為文,認為語文本來就是「混種的」,台灣目前使用的國語與北京話已很不一樣,像是「凸槌」、「喬不攏」、「凍抹條」等,都已與台語混合。

蔣為文再次舉起海報,批黃春明不是台語文的專家,憑什麼否定台語文。黃春明衝下台,一邊飆五字經,一邊對蔣比出中指,雙方你來我往互不相讓。後來有人在現場鼓譟,「我們是來聽黃春明演講的,請你離開」,蔣才離開現場,演講也草草結束。

聯合報  2011.05.27  04:45 am  記者羅建旺/宜蘭縣報導

小說家黃春明被嗆,關心電話湧進,馬英九總統也致電慰問他,國立宜蘭大學校長趙涵捷送盆栽致意,請「黃大師寬心」;黃春明表示,「放心,我不會被利用、被消費」。
黃春明說,對於台語文的問題,他要求成大再給一個場次,他願意免費講清楚,但未獲答應;昨晚二一○○全民開講邀請他上電視或電話連線,但他以要準備「悅聽文學」活動,且電話無法把事情講清楚,婉拒了。……

聯合報  2011-05-27  記者羅建旺/宜蘭縣報導

小說家黃春明被嗆,關心電話湧進,馬英九總統也致電慰問他,國立宜蘭大學校長趙涵捷送盆栽致意,請「黃大師寬心」;黃春明表示,「放心,我不會被利用、被消費」。

黃春明說,對於台語文的問題,他要求成大再給一個場次,他願意免費講清楚,但未獲答應;昨晚二一○○全民開講邀請他上電視或電話連線,但他以要準備「悅聽文學」活動,且電話無法把事情講清楚,婉拒了。

至於蔣為文上二一○○全民開講,黃春明說:「他(指蔣為文)要講,就讓他去講,我不會理會。」

黃春明昨天回宜蘭,在他創辦的「黃大魚基金會」及「九彎十八拐」雙月刊辦公室,準備「悅聽文學」校園推廣活動,今天他將在宜蘭高中音樂廳及羅東高中演藝廳,和作家余光中陳若曦賴其萬孫大川為師生開講。

黃春明告訴記者說,馬總統看到報紙打電話給他說感到驚訝,他笑著問馬總統「你要頒勳章給我嗎?」馬總統回答:「你要嗎?」

「我被嗆,他(指蔣為文)出名了」黃春明受訪時,回想當天被嗆情形,情緒仍激動,他說,「當時蔣為文的那種行為,真的讓我很生氣。」不久較緩和了,他才說「放心啦!我不會被利用。」「那時,我脫下上衣,穿著內衣演講,還有人說我很『MAN』,這還是第一次有人這樣形容我」,黃春明幽默地轉述有支持者和朋友這麼讚美他,他笑了。

聯合報  2011.05.27  11:53 pm  記者莊宗勳/即時報導

成大台灣文學系副教授蔣為文嗆作家黃春明的風波繼續延燒,成大台文系今天由系主任吳玫瑛發表聲明,不認同蔣為文的言行,反對他舉「可恥」大字報抗議,「那是個人行為,與台文系無關。」兩位台灣文學館前館長吳密察林瑞明在內等10名老師也參與連署。……

綾子(作者為文字創作者)
自由時報  2011-05-28

五月二十四日發生在台灣文學館黃春明演講遭成大副教授蔣為文嗆聲事件,當天我也在現場,全程目睹事發經過。

在演說中,黃春明否定台語文的書寫與教育,指台語只是中國的一個地方「方言」,更稱台灣和中國都屬同一國,一邊一國的說法是不對的。這樣的演說內容惹惱了聽眾席中的成大副教授蔣為文,蔣於是高舉大字報作無言的抗議。海報上「可恥」的字眼激怒了黃春明,當場咆哮怒摔麥克風、脫上衣、比中指、爆粗口飆五字經北京國罵,並衝下台欲打蔣為文,工作人員忙上前拉住勸阻,蔣為文亦回嗆他可恥、憑甚麼批評台語文學教育…。當下台前亂成一團,台下聽眾錯愕傻眼。

這次事件中,黃春明比中指飆五字經的失德事件被有意無意的略過不提了。是因為文學大師出口成髒,臭的也變香的?還是北京語的五字經比較高尚?

如果台語的「幹╳╳」粗鄙低俗,侮辱了女性,該被撻伐,那麼北京話的「操╳╳╳B」難道就很文雅,女性朋友都該接受?

去年名嘴鄭弘儀罵了句三字經引起輿論一陣撻伐,鄭趕緊出面道歉。現正致力兒童文學的黃春明是不是也該為自己的五字經道個歉?免得侮辱了女性不說,還教歹囝仔大細。

聯合報  2011.05.28  03:59 am  記者廖雅欣、王燕華/宜蘭縣報導

小說家黃春明日前在台南演講遭嗆,這幾天成為焦點。昨天他參加「九彎十八拐─悅聽文學」活動,幽默形容「怒火就像一朵燦爛的紅花,我前幾天開了一朵。」他還開原住民作家孫大川玩笑說,文章寫得很好,但用中文寫作,「跟我一樣可恥」。

「九彎十八拐—─悅聽文學」活動,昨天下午同步在距離八公里的國立宜蘭高中和羅東高中舉行,黃春明和知名詩人余光中、原委會主委孫大川、作家陳若曦、醫生作家賴其萬等文學界大咖接棒趕場,為兩校師生朗誦自己的作品。……

黃春明隨後朗誦自己小說改寫成詩作的「戰士乾杯[],間接回應被嗆事情。……

[]
黃春明
自由時報  2005.01.19

〈戰士乾杯〉早年寫成小說,後編成劇本,現在又把它改成詩作。我個人覺得耶穌受難圖還有日本兵、八路軍、國軍的大頭像陳列在一起就很有意象與象徵,雖然是名詞的排列,就像〈天淨沙〉裡: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他們那三個敵對的軍人都是一家族人,但又不是為自己的族群當兵作戰,這樣的悲劇辛酸史發生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後不到三十年的時間。裡面我所嘗試的典:眼睛和門鐶,那是伍子胥的民間故事,他叫人將他的眼睛釘在門板上,要看到吳王的敗亡,後來才變成門鐶,有此一說。

時間:一九七七年
地點:屏東縣舊好茶
人物:魯凱族

是誰那麼樣地惡作劇,在
耶穌受難圖的旁邊,依序排列
日本兵
八路軍,還有
國軍的大頭像,在
好茶,一個魯凱族的家,在那
香味撲鼻的月桃皮編成的牆上

是誰那麼樣地惡作劇,讓
那位日本兵竟然是
那位中華民國國軍的父親
那位共匪竟然有一個兒子
當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的士兵
準備反攻大陸解救同胞

是誰那麼樣地惡作劇,匹配
母親的前夫是日本兵,後來
再嫁給共匪
而那位和日本兵生的孩子
在金門也登了天
而那位和共匪生的孩子
正踢著正步
準備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是誰那麼樣地惡作劇
盜走了他們的睡眠
六隻圓滾滾的眼睛,像
門鐶被釘在那裡
掛在深山的黑石板瓦的矮房子裡
一直,一直不曾闔上一眼
從此那燦炯炯的六隻眼睛
羅列在南極星的旁邊
一座新的星座就誕生了

仰對著和耶穌受難圖併排的戰士
我端起小米酒,張口無語久久
那話只肯留在心頭,它是說
戰士,乾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