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建政說成建國,110年來的錯誤

 傅雲欽 2021.10.10

20211010日,台北市總管府前廣場的「中華民國」國慶大會現場
(圖:自由時報記者方賓照攝)

今天是辛亥革命爆發110周年的日子,即所謂的「國慶日」。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是民進黨籍政客邱太三)昨天發布新聞稿說:「辛亥革命紀念日,就是中華民國國慶,孫中山先生與無數革命先烈創建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就是中華民國。」昨天BBC中文版刊登《台灣雙十節:「不再光輝的10月」背後的意識形態爭論和身份認同變化》一文也說:「110年前的辛亥革命建立起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

其實,「中國的辛亥革命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這句話是110年來的老生常談,耳熟能詳的錯誤說法。

國家政府不同。國家是主體。政府是國家的機關。如果以民間的公司比擬,國家是公司,政府是董事會。其次,國家的變更(分合、生滅)和政府的變更(分合、生滅)也不同。如果以民間的公司比擬,國家的變更是公司的分割、合併或解散,政府的變更則是董事會改組。再者,國家的成立或消滅會產生「國家繼承」的問題。政府的成立或消滅會產生「政府繼承」的問題。如果以民間的公司比擬,國家繼承是公司在分割、合併或解散時,關於原來公司資產、員工在不同的公司之間,要如何分配、交接或處理的事務。政府繼承則是董事會改組時,關於新舊董事所掌的業務要如何交接或處理的事務。

1912
年中國於辛亥革命之後所建立的是「
新國家」(建國),還是「新政府」(建政)?這要看辛亥革命的訴求為何而定。

革命的訴求大概有兩種。一種是「
逐鹿中原式」的革命,革命者想消滅舊政府,組織新政府代之。這是「建政」,不是「建國」。另一種是「分離獨立式」的革命。革命者不是想消滅舊政府,而是佔據一部份土地,想把該地從母國分離,獨立為新的國家(當然包括組織新國家的政府)。這是「建國」,不是「建政」。在「建國」,國家的數目會增加,由一個變成兩個。在「建政」,則國家的數目不會增加,仍舊是一個,也就是「國格的單一性」不變。

中國辛亥革命的訴求是「
推翻滿清政府,建立民國政府」。從實際上看,滿清政府被消滅,由民國政府取代。但國家數量沒變,一個中國還是一個中國。由此可見,1912年中國於辛亥革命之後所建立的是「新政府」(建政),不是「新國家」(建國)。

同樣的,1949年中國於共產黨革命之後所建立的也是「新政府」(建政),不是「新國家」(建國)。蓋中共的革命也是「逐鹿中原式」的革命,不是「分離獨立式」的革命。中國的舊政府「中華民國政府」沒有像滿清政府那樣,馬上消滅,而是割據台灣,不統不獨。但共府誓言逐鹿中原到底,以求中國的統一。

在辛亥革命,一般人將「推翻滿清政府,建立民國政府」的訴求,省略為「
推翻滿清,建立民國」。這種說法少了「政府」兩字。此外,「民國」的「國」字,似乎是「國家」的意思。因此,一般人就誤解成:「滿清」和「民國」是兩個國家。「滿清」是舊的國家。這個國家被「民國」這個新國家消滅而取代了。其實,所謂「民國」的「國」,指的是「國家制度」。「民國」就是民主共和那樣的國家制度。民主制是國家制度的「政體」面。其相對詞是獨裁制共和制則是「國體」面。其相對詞是君主制

再者,上面所說的「建國」採嚴格的意義,比較狹義,與一般所謂的「建國」不同。一般所謂的「建國」(或「建立新國家」)較不嚴格、較廣義,不只指建立第二個新國家,還可能指把原來的國家建設好。前者如美國1776年的建國。後者如中國國民黨過去說的「反共必勝,建國必成。」本文所說的「建國」是前者。

綜上所述,110年來的說法:「中國的辛亥革命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是錯誤的陳述。這句話把「政府」誤說成「國家」談,把「建政」誤說成「建國」。這句話應這樣修改才正確:「
110年前,中國的辛亥革命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的(或採行民主共和制度的)政府——中華民國政府」。

同樣的,所謂「今年的1010日是
中華民國建立110週年的紀念日」,也是把國家和政府混為一談的不嚴謹的說法。較精確的說法是在「中華民國」一詞後面加上「政府」兩字。整句話改為:「今年的1010日是中華民國政府建立110週年的紀念日」。

● 相關拙作

慶祝?建國?百年? 2010.03.30
關於「新政府」與「新國家」的一些問題 2015.05.26
「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了嗎? 2007.08.23
「中國」一詞從古到今的用法 2000.10.14

-----------------------------
參考資料
-----------------------------

中共扭曲歷史缺乏正當性;臺灣堅定民主自由獲國際社會支持肯定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2021-10-09

針對中共領導人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重申其單方歷史論述及對臺主張,大陸委員會今(9)日強調,中國共產黨一貫藉由高舉孫中山先生、卻又否定辛亥革命成功與中華民國存在事實,來凸顯其法統繼承的正當性,這是片面扭曲歷史事實。辛亥革命紀念日,就是中華民國國慶,孫中山先生與無數革命先烈創建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臺灣屹立不搖,臺灣的民主自由體制創造繁榮社會,以及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努力,受到國際社會一致肯定,更證明歷史潮流並不在專制霸道者的一方!……

台灣雙十節:「不再光輝的10月」背後的意識形態爭論和身份認同變化
BBC 中文網  2021109

今年的1010日是中華民國建立110週年紀念日。110年前的辛亥革命建立起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1949年國民黨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退守台灣後,將國慶日「雙十節」和同在10月的台灣光復節、蔣公誕辰紀念日一併包裝成「光輝的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