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謬論!

傅雲欽 2021.09.23

2021921日,牆國老大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大會發表講話
(圖:新華社)

921日,牆國的老大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他講話中的一句話,被新華社拿來當新聞標題,就是:「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

「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嘖嘖!怎麼有這種鬼話?!世界上有哪個國家說民主是他們的專利,不准牆國「仿效」嗎?習老大所暗指「把民主當專利」的國家應該是美國。美國常批評牆國的民主,沒錯。但美國批評的內容,不是說民主是美國的專利,牆國施行民主,是侵害美國的專利權,而是說民主是普世價值,是「公共財」,牆國應該推行民主,不要繼續專制獨裁。不是嗎?習老大發什麼神經,胡亂批評?

習老大要在聯合國大會抨擊美國,也要找一個合理的事由。結果,他竟然以「美國把民主當作他們專利,阻止牆國施行民主」來批評美國。難道牆國人關在牆國如井底之蛙,不知民主是普世價值,是「公共財」,美國不可能據為己有嗎?習說這種話真是無厘頭,莫名其妙!新華社居然把「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這句話,當成金玉良言看待,發布全國。這種集體的弱智,真是可怕!

習老大為何突然冒出這麼一句「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的謬論呢?讓我們看看他的前後文:「
一個和平發展的世界應該承載不同形態的文明,必須兼容走向現代化的多樣道路。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近期國際形勢的發展再次證明,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

從前後文看起來,習似乎在提倡文明的多樣性(或多元性),冠冕堂皇。他的意思似乎是,民主也應有多樣性。各國國情不同,民主的內容也不同。牆國的民主是「具有牆國特色的民主」。民主的意義不是由哪一個國家(暗指美國)定義,更不能因此干涉別的國家(暗指牆國),以自己的標準來改造其民主的內容。

準此,習老大講的「專利」,其標的就不是「
民主」本身,而是「民主的定義」。習想批評美國的是,美國自以為取得「民主的定義」的權利,而要求別國走他們所定義的民主之路,這是干涉他國內政,也是一種霸權主義。習顯然在是針對美國在阿富汗推銷民主制度二十年,以失敗告終之事,而取笑美國,並對於美國跟牆國交往四十年,也企圖推銷民主,但牆國也不為所動,而感到洋洋得意。

哈哈,如果是這樣,習所謂「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等語,是用詞錯誤,「民主」應改「民主的定義」。整句話應改為「民主的定義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幾個字之差,其意義截然不同。

牆國不但民主素養差,連文字表達也大有問題,大放厥詞說「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滑天下之大稽。

進一步說,把「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改成「民主的定義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就沒有問題了嗎?民主的定義當然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習老大何必廢話?何必強調這個?他的用意很明顯,就是「我們牆國對民主的定義,與歐美國家不同,我們有自己的定義。我們的民主是具有牆國特色的民主」。

但是,民主作為一種普世價值,自然有它普世的、通用的定義,或者說普世的標準。任何國家不能胡亂定義,顛倒黑白,指鹿為馬,硬把專制獨裁也說成民主。牆國不按普世的標準去實施民主,卻說自己有自己的標準,自己也是民主國家。所謂「自己的標準」,其實是違反普世標準的標準。所謂「具有牆國特色的民主」,其實是「違反普世標準的民主」,也就是「專制獨裁」。民主就是民主。沒有所謂「專制獨裁式的民主」。這如同直線就是直線。沒有所謂「彎彎曲曲的直線」。專制獨裁就是專制獨裁。不能以「民主的多樣化」為由,「指專制獨裁為民主」。這就像現在如果還有原始部落獵人頭或吃人肉,就是野蠻,又阿富汗的塔利班踐踏基本人權(尤其對女性)也是野蠻一樣。野蠻就是野蠻。不能以「文明的多樣化」為由,「指野蠻為文明」。

習老大居然大辣辣地在聯合國會議上為「具有牆國特色的民主」狡辯。他似乎在說「我們牆國的民主比已開發國家的〝少一點〞,我們施行的是〝民王〞——我是人民之王。我為人民作主。是謂具有牆國特色的民主」。英美等民主新進的國家聽了,應該竊笑不已。

因此,不只「民主的定義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是謬論,連「民主的定義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也是狡辯。台灣俗語說:「豬就是豬,牽到北京也是豬。」我加一句:「野蠻就是野蠻,走到聯合國講台也是野蠻。」

● 相關拙作

蔣棺被潑漆,陸客竟說「在大陸潑漆人會被槍斃」 2018.03.01
李明哲只判5年徒刑,「恭喜」他! 2017.11.28
林朝崧次韻梁啟超,林獻堂打臉溫家寶 2019.09.23
北京:「搞台獨會自食惡果」,什麼意思? 2017.09.27
「和平發展」意含「血洗台灣」 2013.06.23

-----------------------------
參考資料
-----------------------------

習近平: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
中國政府網  2021-09-22 07:42 來源: 新華社微博


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一個和平發展的世界應該承載不同形態的文明,必須兼容走向現代化的多樣道路。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近期國際形勢的發展再次證明,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我們要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摒棄小圈子和零和博弈。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 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央視新聞 20210922 09:27


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共克時艱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說:“一個和平發展的世界應該承載不同形態的文明,必須兼容走向現代化的多樣道路。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近期國際形勢的發展再次證明,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我們要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摒棄小圈子和零和博弈。”

-----------------------------

「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 不可能千篇一律」習近平: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
新頭殼newtalk  2021.07.07  04:15

中共6日晚間在北京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也是中共百年黨慶後首個主場外交活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世界政黨領導人視訊峰會時表示:「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他認為,國際規則應是世界各國共同認可的規則,不應由少數人來制定。……

習近平直言:「民主同樣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
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要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能由少數人說了算」。並宣稱中共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帶領中國人民探索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習近平說:「歷史和實踐已經並將進一步證明,這條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他指出,現代化道路並沒有固定模式,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適履。每個國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的努力都應該受到尊重。

習近平續指,現行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的核心理念是多邊主義。他主張「國際規則應該是世界各國共同認可的規則,而不應由少數人來制定。國家間的合作應該以服務全人類為宗旨,而不應以小集團政治謀求世界霸權」。並呼籲,世界各政黨要「共同反對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的各種行為,共同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習近平談民主:中共堅持不渝 人民有廣泛參與權
中央社  2021/10/14  17:44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4日電)……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1314日在北京召開人大工作會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發表講話。……

習近平說,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
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國際社會哪個國家是不是民主的,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來評判,而不應該由「自以為是的少數國家來評判」。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

他提到,用單一的標尺衡量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單調的眼光審視人類五彩繽紛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習近平聲稱,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共領導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在中國政治發展史乃至「世界政治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全新政治制度」。

習近平提到,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要豐富人大代表連絡人民群眾的內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但他又強調,要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