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棺被潑漆,陸客竟說「在大陸潑漆人會被槍斃」

傅雲欽 2018.03.01


 2018228日二二八紀念日,桃園大溪慈湖陵寢
FETN-蠻番島嶼社」等獨派團體的6名年輕人在蔣介石的棺槨上潑漆。
(圖:取自網路)

昨天桃園大溪慈湖的蔣介石的棺槨的最外層被「FETN-蠻番島嶼社」等獨派團體的6名年輕人潑漆。這我不驚訝。統媒「聯合報」報導說,一名專程到慈湖參觀的大陸遊客說,「這事如果發生在大陸,潑漆人會被槍斃!」這倒令我驚訝!

共產黨政權不是要追殺蔣介石嗎?怎麼台灣人為共產黨「鞭屍」蔣介石,會被共產黨政權槍斃?蔣介石改變身分,由他們所謂的「蔣匪」、「獨夫」變成英雄,變成「毛澤東第二」了嗎?

不過,進一步思考,那位陸客的意思未必是這樣。他所謂「在大陸會被槍斃」的事可能不是「在蔣介石的棺槨上潑漆」的事,因為蔣介石的棺槨在台灣,不在對岸。在對岸,不可能發生「在蔣介石的棺槨上潑漆」的事。他講的應該是類似的事。那就是,在「毛澤東的棺槨」上潑漆的事。

在「毛澤東的棺槨」上潑漆,會被共產黨政權槍斃嗎?有那麼嚴重嗎?我起先以為過於誇大,但稍加研究之後,結論是:有此可能。對岸的刑法規定,組織、策劃、實施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而對國家和人民危害特別嚴重、情節特別惡劣的人,可以判處死刑(第105條、第113條第1項)。 李明哲在網路上串聯對岸的網友批評共產黨,就被認定為「組織、策劃、實施顛覆國家政權」,判5年徒刑。毛澤東是共產黨政權創建者。在「毛澤東的棺槨」上潑漆,勢必屬於「組織、策劃、實施顛覆國家政權」,並且是「對國家和人民危害特別嚴重、情節特別惡劣」的行為。死罪難逃。

聽到那位陸客「這事如果發生在大陸會被槍斃!」這句話,我慶幸我生活在已經民主化的台灣。「在蔣介石的棺槨上潑漆」的事鐵定不會被槍斃,甚至連「毀損公物罪」都談不上,單純只是一場抗議行動劇或行為藝術創作而已。

那位陸客看到台灣人敢「在蔣介石的棺槨上潑漆」,不嚮往台灣的自由,反而覺得台灣亂,應該對潑漆人治以重罪,甚至槍斃。可見對岸的民眾長期生活在威權體制之中,腦袋裝的都是威權、教條,毫無民主自由的精神,相當野蠻粗魯 。這樣水準的一大群人(密密麻麻的13億人),我們台灣人能和他們「一家親」嗎?對岸如此野蠻專制的體制,過慣自由生活的台灣人願意承受嗎?

聯合報報導那位陸客的說法,不無附合贊同的意思。由此也可見,聯合報反台獨已經反到腦袋壞掉,不惜與魔鬼共舞的程度。

蔣介石的幽靈仍盤旋在台灣上空,但現在不是「二條一」的時代,蔣介石的威權已不存在。因此,在獨裁者蔣介石的棺槨上潑漆不是多麼了不起的英雄行動。不過,這幾個年輕人的潑漆行動還是值得我們按個「讚」。

他們的行動像個照妖鏡,照出那些反台獨反到不顧民主,不惜與魔鬼共舞的妖魔鬼怪,讓台灣人看清兩岸之間的妖魔鬼怪的嘴臉。台灣人可能因此進一步認識到,台灣人不可以和他們「一家親」;台灣必須遠離野蠻的中國,越遠越好。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蘋果日報  2018/02/28  17:30  突發中心/桃園報導

二二八事件今日屆滿71周年,桃園慈湖陵寢今上午疑有獨派民眾帶著紅漆闖入,並朝停在裡面的蔣介石棺柩潑灑紅漆。這些民眾越過靈柩旁的紅龍柱,將紅漆朝靈柩盡情撥撒,造成靈柩及紅地毯上留有大量且明顯的紅漆痕跡;目前園區憲兵及警方已趕赴現場,要了解事情發生原委。

而潑漆民眾發出聲明表示,在桃園市的觀光導覽頁面上,對於「慈湖陵寢」,有這麼一段怵目驚心的描述:「世界各地謁陵緬懷一代偉人的聖地」。而桃園市長鄭文燦曾經在回應兩蔣園區議題時說「轉型正義不該窄化為去蔣」,我們要提醒鄭市長,去蔣化固然只是轉型正義的一個環節,但是,不去蔣並繼續拖延「威權地景清理」(landscape cleansing),轉型正義就不可能達陣。在各界紀念台灣人民苦難的今天,一群關切公義,主張落實轉型正義的青年,將象徵受難者鮮血的紅漆,潑灑在獨裁者停靈的棺柩。

聯合報  2018-02-28  15:20  記者曾增勳╱即時報導

桃園市大溪慈湖蔣公陵寢今天228上午發生獨派青年闖入潑灑紅漆事件,今天上午1010分起,軍方暫時關閉慈湖陵寢參觀,許多前往參觀的遊客全部被擋在門口前,軍方告知儀隊交接也停止,引起遊客議論紛紛,一名專程到慈湖參觀的大陸遊客說,「這事如果發生在大陸會被槍斃!」台灣遊客也都不以為然說,現在是什麼時代,台灣民主走到現在,還會發生這種事,顯示「台灣很亂」。

青年獨派228行動異議青年男女至少6人今天上午帶著紅漆混入觀光旅客人群中,趁軍方人員不備,將紅漆丟往陵寢內的靈柩、遺像室內潑灑,寢內的靈柩、遺像、靈寢布幔及地毯、靈前花架均遭紅漆潑灑,該夥犯案後全部跑掉,引起許多網友幹譙、前往遊客不以為然。

專程到慈湖參觀的大陸遊客多人聽到陵寢被潑漆關閉,有人說,「這事如發生在大陸會被槍斃」。大陸繆姓遊客與家人原擬參觀和看儀隊交接感到遺憾,繆姓遊客說,台灣民眾大可不必如此,慈湖已是開放觀光場所,遊客來參觀,只是對歷史人物瞻仰,已沒有政治色彩,專程來沒看到,覺得遺憾。

許多台灣遊客聽到有人在陵寢潑漆覺得遺憾,張姓遊客說,台灣民主社會發展到現場,竟然還是很亂,有人分不清過去的歷史和現在,民眾不理、不進步,國家也不會進步、不會富強,國人的觀念和教育有問題,都要改變,現在台灣經濟衰退,還做此事很可笑。王姓遊客、黃女也說,要表達抗議也要找合法地方,慈湖已是風景區,到此潑漆,不知道這些人是怎麼想?

新頭殼newtalk  2018.02.28  15:22  白育綸 桃園市報導

今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以轉型正義為題的活動在全台灣各地發酵,關心此議題的團體「青年獨派」今年來到位於桃園大溪的慈湖陵寢潑漆,認為慈湖應停止崇拜兩蔣,過去也關注轉型正義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與青年獨派意見相左,認為應該為了觀光而保留。

鄭文燦表示,兩蔣文化園區是當年前副總統呂秀蓮在擔任桃園縣長任內所設置,目的其實是為了卸除個人威權崇拜,是基於歷史文化及觀光價值。兩蔣雕塑公園於設置時,早已卸除威權崇拜的意味,可以基於觀光的理由保留,至於陵寢的管理權責屬於國防部。

他回應獨派團體的指控指出,促轉條例通過後,所謂的「轉型正義不應該窄化為去蔣」,是無須就路名、校名、公園名稱進行爭執。

他認為,轉型正義核心的目標是還原歷史,追求真相,保護人權,讓台灣社會能邁向更高的和解,進而凝聚成為一個共同體;促轉條例是為了促進正義與團結,因此,必須周延處理各種問題。所以,外界也不需要斷章取義和窄化他的說法。

鄭文燦說,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的時刻,社會上湧現多元的反省是很正常的。1989年,他還是台灣大學學生會幹部時,策劃了第一場公開追思台大文學院院長林茂生的活動,打破禁忌,追求真相。現在,不只是二二八事件有賠償條例,促進轉型正義的條例也已經通過。台灣社會已經民主化,處理歷史所遺留的問題,必須要更用心,讓轉型正義帶來真相、公義與團結。

鄭文燦強調,市府觀旅局及各單位,就觀光導覽的文字敘述,包括慈湖在內,都可以配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修正,讓歷史歸之於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