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對鵝吹琴,烏鴉對人彈琴

傅雲欽 2021.08.26

▲ 人對鵝吹琴
(圖:擷取自網路影片)

網路上流傳一個影片,有一位老兄對兩隻鵝吹口琴。鵝似乎聽得津津有味。俗語說的「對牛彈琴」,表示知音難尋,白費口舌,令人洩氣。這位老兄對鵝吹琴,效果竟然比對牛彈琴好。


我宣揚台獨二、三十年,堅持理想,但聽者藐藐,常有「台灣人好騙難教」,知音難尋的無力感。因此,看到這位老兄吹口琴,有兩隻鵝在聽,我不由得羨慕起來。

我的無力感來自於我的牛脾氣。我不媚俗,不投民眾所好,堅持理論要健全,實踐要有效。主流的獨派理論與實踐錯誤連篇,誤導台獨運動。我只好不計毀譽,拆穿批判。例如,我從國際法庭法官的觀點看台灣的現狀。我不像傳統獨派自欺欺人,說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或甚至己經是獨立國家。我認定台灣只是事實上獨立而已,法律上仍屬於中國。台獨是法律上與中國劃清界線的行動。

我又從革命家的角度看如何完成台獨建國。我不像傳統獨派迷信民主,誤以為台灣建國是一場民主嘉年華會。我認為台獨建國是一場革命。但革命方式不是在野革命,而是執政革命。也就是,獨派合法取得政權,適時宣布獨立,廢除一中架構體制。而且,我看破民進黨,認定它是一個樂不思獨的爛黨,不可期待。

諸如此類的刺耳忠言,不一而足。在這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台灣,我是邊緣人,是一個活在自己故鄉的異鄉人。

日暮途遠,不只一哩路。但我已經沒有雄心壯志,扭轉局勢。我並不悲觀。我只是樂觀不起來。我還是憤世嫉俗。我像古希臘時代那個隱者第歐根尼(Diogenes of Sinope一樣,住在自己的木桶中,笑傲江湖。不過,第歐根尼有機會對亞歷山大大帝說:「不要擋住我的陽光!」我生逢不時。台灣不是古希臘,沒有亞歷山大。我不是第歐根尼,我只是一隻烏鴉。我還剩下一張嘴。

舒伯特寫的歌《搖琴人》(Der Leiermann / The Hurdy-Gurdy Man)描寫一位搖琴老人,不在乎有沒有人聽,孤獨地搖琴。我的心境就像這位搖琴人。

寂寞山裡鄉村,來個搖琴人
僵硬手指,賣力搖著手搖琴

地寒天凍,赤腳安然自來去
終日行乞,仍是腹空囊如洗
(終日行乞,仍是腹空囊如洗)

既無施捨,更沒哪個肯關心
只有村狗咆哮,他卻一笑迎

生平從來不肯怨天且尤人
搖著單調旋律,來往任飄零
(搖著單調旋律,來往任飄零)

賢哉,搖琴老人,肯讓我同行?
願把我的曲調,傳給世人聽?

當年鐵達尼號狀冰山快要沉沒時,有幾個樂師仍一如往昔,弦歌不輟。在台灣這艘鐵達尼號已撞上中國大冰山的此時,我這隻烏鴉,也一如往昔,本能式地繼續對人彈琴。我知道狗吠火車,不能改變大局。但我行我素,求仁得仁,不亦快哉。

● 相關拙作

建國廣場廣播電台的《晚安曲》 2010.04.23
政客,不要擋住我的陽光! 2010.04.02
我只是一隻烏鴉【詩】 2012.05.12
鐵達尼號將沉,有人弦歌不輟,至死方休 2010.09.14

-----------------------------
參考資料
-----------------------------

人對鵝吹琴
網路流傳影片,表演者和拍攝者均不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