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不要擋住我的陽光!

──聞李喬將演講《台灣危機的文化探討》有感

傅雲欽 2010.04.02

 2007616日總管陳水扁(右)頒「客家貢獻獎」給得主之一李喬(左)。
(圖:客家電子報

李喬過幾天將演講《台灣危機的文化探討》一題。

李喬有強烈的台灣意識。他寫過「台灣人的醜陋面」一書。我以前拜讀之後,心儀他的清高。我們建國廣場以前也請他演講過好幾次,我和他有一些來往。但1999年,他力挺投機政客陳水扁選總管,我寫信去質疑他,以後雙方就少接觸了。後來,陳水扁上台,他就被聘為中華民區總管府有給職區策顧問,任職時間我記得有六年之久。

演講主辦單位在這次演講的簡介中,問道:台灣危機是什麼?怎樣從文化層面探討?

台灣的危機就是台灣人民不知中華民區體制要廢止,建立自己的國家。文化人依附投機政客,在中華民區體制內吃香喝辣。這是文化層面的台灣危機。

演講簡介說:台灣危機的文化現象是因媒體暴力徹底污染居民心靈嗎?還是「台灣人」處於「未完成狀態」,擁有濃厚的「中國性」或者台灣人接受了「文化中國」──即文化殖民。

「媒體暴力」不足畏,「中國性」不改才可怕。

演講舉辦單位在簡介李喬的經歷中列出「總統府國策顧問」(我認為應叫「總管府區策顧問」)這一項,似乎也認為這是光榮的經歷。其實,獨派去擔任中華民區總管府有給職區策顧問不值得標榜。標榜這,就含有濃厚的「中國性」。請將李喬的這一項經歷刪除,讓他看起來像個文化人吧!

演講簡介說:智識人的生命價值在哪裡?多留在金錢的取得嗎?智識人的精神世界又在哪裡呢?是粗糙、是輕輕采采?「右獨」無力,「左獨」模糊,近於被收編。

聽說中華民區總管府有給職區策顧問的薪俸一個月有一、二十萬。六年,至少一千萬。獨派要拒絕被收編,很難。

演講簡介說:「台灣政黨」與「文化團體」關係日疏,如何以台灣為象徵符號,團結求存呢?

政黨、政客肯聽文化人的意見,雙方接近無妨。政黨、政客不肯聽文化人的意見,雙方關係日疏有什麼關係?文化人甚至要和投機的政客劃清界限,加以口誅筆伐才對。

古希臘哲學史上流傳著這一則膾炙人口的故事。有一天,武功赫赫的亞歷山大大帝禮賢下士,去拜訪犬儒學派哲學家第歐根尼(Diogenes of Sinope。第歐根尼住在一個大木桶裡,所有財產除了這個木桶,就是一件斗篷、一支棍子、一個麵包袋。那天他正好在躺在木桶裡曬太陽。亞歷山大大帝主動上前自我介紹說:「我是大帝亞歷山大。」哲學家躺著回答:「我是第歐根尼。」,一副大條不甩的樣子。亞歷山大大帝頗感訝異,但仍耐著性子問:「我有什麼可以為先生效勞的嗎?只要你說出口,我一定為你辦到。」這位哲學家慢條斯理回答:「有的。請你閃到一邊,不要擋住我的陽光!」

文化人如不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創典範,也不應當投機政客的跟屁蟲。文化人要有抗拒金權誘惑的志氣。我比較欣賞像第歐根尼這種文化人。

團結當然好,但少來濫情式的、縱容內賊式的團結。我們要的是健康的團結、具有批判檢討能力的團結。

獨派團結的第一步就是效法第歐根尼的「不團結」──文化人、社運人拒絕當「樂不思獨」投機政客的龍套,如擔任中華民區總管府區策顧問等。

演講簡介說:我們一起來聽聽李喬老師說的台灣文化、台灣文化的可能條件、以及更深入的探討「台灣危機的文化」。

對不起,演講那一天我要去郊外曬太陽,沒空去聽。

-----------------------------
參考資料
-----------------------------

寄件者: 英偉吳
傳送日期: 201041日 上午 08:56
主旨:  Fw: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  2010418

親愛的朋友:平安!

台灣危機是什麼?怎樣從文化層面探討?而台灣危機的文化現象:是因媒體暴力徹底污染居民心靈嗎?還是「台灣人」處於「未完成狀態」,擁有濃厚的「中國性」或者台灣人接受了「文化中國」──即文化殖民。

智識人的生命價值在哪裡?多留在金錢的取得嗎?智識人的精神世界又在哪裡呢?是粗糙、是輕輕采采?「右獨」無力,「左獨」模糊,近於被收編,而「台灣政黨」與「文化團體」關係日疏,如何以台灣為象徵符號,團結求存呢?我們一起來聽聽李喬老師說的台灣文化、台灣文化的可能條件、以及更深入的探討「台灣危機的文化」。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

    題:《台灣危機的文化探討》

演 講 者:李  喬 老師

    間:2010 0418(星期日)下午2:30~4:30專題演講

    點:台中市藥師公會 【全國商業大樓】
台中市台中港路一段3025樓之3  (近科學博物館)

洽詢專線: (04)22654153


李喬,本名李能棋(1934~),另以筆名「壹闡提」發表論述。出生於苗栗大湖。

【獲獎】
1、一九六八,第三屆台灣文學獎。以<那棵鹿仔樹>獲獎。
2、一九八一,第四屆吳三連文藝獎。(小說類)
3、一九九三,第十四屆巫永福評論獎。以《台灣文學造型》獲獎。
4、一九九五,台美基金會人文科學獎。(成就獎)
5、一九九九,鹽分地帶文藝營台灣文學貢獻獎。
6、一九九九,文學台灣基金會第三屆台灣文學獎。(小說成就獎)

【經歷】
《台灣文藝》主編、《台灣文藝》第八任負責人、第七屆台灣筆會會長、主持大愛電視台「客家週刊」節目,推展客家文化、主持公共電視台「文學過家」節目,推動客語台灣文學。曾應聘為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兼任教授、總統府國策顧問

【著作】
1959年發表的〈酒徒的自述〉、《結義西來庵》、《寒夜三部曲》、《埋冤1947埋冤》等,《寒夜三部曲》被譯成英文,也拍成電視劇,2000年,苗栗縣文化中心(今改為文化局)出版了十冊《李喬短篇小說集》。

歡迎您一同來參加!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    長:江自得
召集人:陳永堯 敬上
2010.03.29

自由時報  2011-2-19

▲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右)昨天在紫藤廬茶館與知名作家李喬(左)對談,就客家母語傳承等交換意見。 (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蘇貞昌昨與客家大老、作家李喬對談,話題圍繞在母語文化傳承,以及如何將台灣建立為可以託付的社會。蘇貞昌強調,表面上大家看到政治人物爭來爭去,只是在爭位子,但他認為,爭位子不是為了功名利祿,而是為了有機會推動理想。

李喬則說,他向來與政治人物保持距離,但以文學與文化的角度觀察,覺得「這個光頭(指蘇貞昌)不錯!」

中時電子報  2011-02-18【中廣新聞/黃悅嬌】

……蘇貞昌18號與客家文學大老李喬對談客家母語傳承及如何建立一個可託付的社會,蘇貞昌談到,很多人只看到表面上政治人物爭來爭去、爭位子,但他認為「爭位子非為功名利祿,而是為了有機會來做事」。蘇貞昌:『當台北縣長有資源支持,當行政院長推動客語認證,我一直是爭取位子,不在於功名利祿,而在於有機會、有資源推動理想。』

李喬說,他對政治人物始終保持距離,但以文化及文學角度觀察他覺得「這個光頭不錯」!

【圖輯】第歐根尼對亞歷山大大帝說:「不要擋住我的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