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範圍與實際統治範圍不一定一致

傅雲欽 2019.06.21


2019618日民視《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節目畫面
蔡育岱(左)和許慶雄(右)

許慶雄教授這兩個禮拜在民視《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節目談主權是什麼。他說:「國家的主權範圍要明確。中華民國政府只統治台灣,卻聲稱中華民國的主權範圍包括大陸地區及其上的人民。足見中華民國的主權範圍不明確。因此,中華民國不是國家。」這點我礙難同意。

主權範圍與實際統治的範圍不一定一致。例如一部份地區被叛亂團體割據或被外國入侵時。被叛亂團體割據或被外國入侵的的地區還是主權的範圍。因此,一部份地區被叛亂團體割據或被外國入侵時,不能說是「主權範圍不明確」,只能說是「主權範圍與實際統治的範圍不一致」。

中華民國是國家。其的主權範圍很明確,領域包括兩岸(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大陸地區包括外蒙古),國民包括兩岸人民(台灣地區居民和大陸地區居民,大陸地區居民包括外蒙古人)。中華民國簡稱中國,和對岸所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同一國(但對岸主張的領土範圍不包括外蒙古)。

中華民國政府,對絕大部分國家而言,是中國的叛亂團體(從1970年代到現在),對。中華民國政府不是國家(從1912年到現在),對。政府當然不是國家。但中華民國是國家。國家和政府要區別,不能混為一談。許教授常說「中華民國」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常任理事國怎麼可能不是國家?

許教授甚至說「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這種說法容易引起誤會,要澄清。「中(華民)國」這個國家當然還在聯合國,不用廢話。但許教授自己定義的「中華民國」一詞是指「中華民國政府」。如果依照這樣定義,「中華民國」怎麼可能還在聯合國?早在1971年就被趕出了。他其實是要講聯合國憲章記載「中華民國」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這件事。如果是講這事,就應該說:「『中華民國』這個中國的舊國號還在聯合國憲章之中」,不要說「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

中華民國政府沒辦法保護李明哲,不是因為對岸不屬於中(華民)國,而是中國處於內戰狀態,對岸被叛軍佔據,非中華民國的統治力量所能及。加拿大人在北京被胡亂逮捕,加拿大政府也無能為力。但這與主權範圍明確不明確無關。

許教授說:「北京把在對岸的台灣人當中國人,中華民國政府竟然不抗議。」中華民國政府也認為兩岸一中,台灣人是中國人,為什麼要抗議?不只是去對岸的台灣人是中國人,連在台灣的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兩岸都這樣主張。

所謂中國人指有中國國籍的人。國籍和戶籍不同。兩岸之間是戶籍問題,沒有國籍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是同一國,簡稱中國。北京的居留證是戶籍證明,不是國籍證明。住在台灣沒有北京發的居留證的台灣人,也是北京眼中的中國國民。

台灣對違規拿北京居留證的台灣地區人民罰款,不是放棄對他們的「國民」的管轄權,也不是剝奪其國籍,而只是戶政管理的措施。罰款反而表示對他們行使「國民」的管轄權。

正在「絕食創國」的老政治犯黃華說,台灣人沒有國籍,他自己當然也沒有國籍云云。請問許教授,黃華的看法對不對?日本政府的看法呢,他們認為台灣人有沒有國籍?哪一國?美國政府、法國政府……的看法呢?又你自己的看法呢?你自認有沒有國籍?如有,是哪一國?如沒有,你所謂的「中華民國」這個「叛亂團體」是在哪一國「叛亂」?

我的看法是,台灣人有國籍。哪一國?中國。因此,我是中國人,和馬英九習近平同一國。(但我不想繼續做中國人,期待台獨建國。)


● 相關拙作

傅雲欽談到許慶雄的系列文章目錄及網頁連結

-----------------------------
參考資料
-----------------------------

主權之定義-許慶雄
民視  《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  2019.06.11


主權之定義(二)-許慶雄
民視  《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  2019.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