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明當資政,與宋楚瑜同事「中華民國」,哀哉!

傅雲欽 2016.11.14

2016115日總管選舉投票前最後一夜,史明在蔡英文的造勢晚會搖旗吶喊。
圖:風傳媒 蔡耀徵

英文就任「中華民國」總管之後,遲遲沒有聘任總管府的資政及國策顧問。台獨大老辜寬敏曾表示關心,說蔡英文是不是不要老人家多插嘴了。今天,總管府終於公布「資政」部分的名單,有20人,不包括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蘇貞昌在內。外傳他們兩人都被徵詢過,但他們都婉拒了。曾對蔡政府關說人事不成,後來對蔡政府開砲的獨派大老辜寬敏和吳澧培都上榜了。這兩人被塞上「資政」的奶嘴之後,發出雜音的機會就小了。蔡政府將來應該可以耳根清靜了。

反台獨的宋楚瑜也成為蔡英文的資政。前天孫中山出生150週年冥誕時,還跑到國父紀念館獻花致敬,並聲稱「兩岸一中、反對台獨」,要在一中屋頂之下,實現「兩岸一家親」,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呢!不過,宋楚瑜當總管府資政,可不是像辜寬敏、吳澧培等台獨大老那樣,只是吸安撫性的奶嘴而已。蔡英文事事請他幫忙。他是名符其實的蔡英文幫手。今年總管選舉,宋楚瑜舉著藍旗反藍旗,扯正藍旗的朱立倫的後腿,為綠營的蔡英文立下汗馬功勞。蔡英文當選之後,非常感激他。今年39日蔡的「請益之旅」的首站就是去拜訪宋(比較:蔡用打電話的方式邀游錫堃當資政)。此後,宋楚瑜成了蔡英文的「閨密」。蔡常請宋到家中相會,討論國家大事。宋當蔡的資政通鑑。蔡任命宋當APEC會議的代表。

APEC會議有一定的期限,宋楚瑜不能永遠當代表。APEC會議過後,他如何資政通鑑呢?韓國最近爆發總統朴槿惠的閨密崔順實無官職卻過問政事的醜聞,造成朴槿惠政權的危機。此事可能讓蔡英文有所警惕。要宋楚瑜繼續資政通鑑,就要給他一個官職名分啊!因此,現在蔡英文聘請宋楚瑜當資政,可說順理成章,水到渠成。將來這對鰥男與閨女再相會,就名正言順,不會有台灣版的「閨密危機」了。

稱「永遠的革命者」的老台獨史明也在蔡英文的資政名單中。史明在蔡英文眼中,當然不如宋楚瑜有分量。史明當資政當然也是和辜寬敏、吳澧培一樣,扮演吸奶嘴的角色。不過,陳水扁時代,史明沒去吸,怎麼現在才去吸呢?陳水扁以前「不尊重」他,沒請他去吸嗎?還是,他當時婉拒了?不管如何,他現在去吸,總是有點奇怪。其實,這也有跡可循,不算意外。史明這幾年積極為蔡英文抬轎。今年115日總管選舉投票前一天,在蔡英文的造勢大會上,近百歲的史明坐著輪椅穿過人群,衝到台下,向蔡英文致意。520日蔡英文就職,宣誓效忠「中華民國」之日,很少穿西裝的史明竟然著西裝去觀禮,可見他慎重其事

1972年,在日本擔任「台灣獨立聯盟」日本本部執行委員的辜寬敏在國民黨政府特務的安排下,秘密從日本返台,與即將擔任行政院院長蔣經國「共商國是」,遭台獨聯盟日本本部除名。史明在《台灣人四百年史》中批判辜寬敏,說辜「潛回台灣投降蔣家政府」(見該書第11章第15節,即該書「蓬島文化公司發行的19809月初版」的第1113頁)

想不到44年之後,「永遠的革命者」史明「革命」到油盡燈枯,行將就木之際,也投降「中華民國」政府,和當年的「投降者」辜寬敏一起擔任「中華民國」總管府資政,並與反台獨的宋楚瑜成為同事。牛驥同一皁,雞棲鳳凰食。「永遠的革命者」史明有了體制內的名號。將來,那些勢利媚俗的綠營人士提到史明時,頭銜就不再是「永遠的革命者」,而是「總管府資政」了。

這讓人想到《水滸傳》的梁山泊108條好漢,早年起義造反,最後卻在老大宋江的帶領下,被朝廷招安。就此,堅持不被國民黨政權招安,鬥爭到底的老革命家毛澤東評論說:「《水滸》這部書,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滸》只反貪官,不反皇帝。摒晁蓋108人之外。宋江投降,搞修正主義,把晁的聚義廳改為忠義堂,讓人招安了。」梁山泊好漢造反的目的竟是為了招安,豈不荒謬?!

台灣的傳統獨派人士越來越像梁山泊的造反者,一個一個被「中華民國」體制招安。史明是台獨的代表性人物。他當「中華民國」的總管府資政,體現台獨運動的沒落。「永遠的革命者」變成宋江。我要套用毛澤東的話,說:史明這一生,好就好在最後當「中華民國」總管府資政,做反面教材,使台灣人都知道「革命進行式」是為了等待進入「中華民國」體制當個一官半職。史明只反國民黨,不反「中華民國」。史明搞修正主義,讓人招安了。這不是晚節不保,什麼叫做晚節不保?!

幸虧總管府資政不用宣誓就職。不然,「永遠的革命者」史明坐著輪椅,向「中華民國」國旗及國父遺像,舉右手向上伸直,手掌放開,五指併攏,掌心向前,宣誓效忠「中華民國」的畫面,會比1965年「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廖文毅回台投降,接受獻花時的畫面,以及1972年辜寬敏回台投降,與蔣經國「共商國是」的畫面,更慘不忍睹。這幾個畫面串起來,台獨建國運動變成台獨招安運動。哀哉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蘋果日報  2016111414:59

總統蔡英文上任半年,資政與國策顧問迄今未公布,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公布20位資政名單,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獨派大老史明、獨派辜寬敏、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等人。

依照《總統府組織法》規定,資政不得逾30人,總統府今公布20名資政名單,包括:詩人吳晟、行政院前副院長吳榮義、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衛生署長李明亮、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行政院前副院長林信義、考試院前院長姚嘉文、獨派大老史明、蘭嶼耆老夏本嘎那恩、牧師高俊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行政院前院長張俊雄、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總統府前資政陳繼盛、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總統府前資政辜寬敏、總統府前秘書長葉菊蘭、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蕭新煌。(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自由時報  2016-10-0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決策高層表示,有關總統府資政與國策顧問的聘任,正進行徵詢作業與討論,何時公布名單,沒有時間表,總統府不便就個別人選進行評論。但綠營已有三位大老婉拒出任資政引發矚目。

彭明敏幕僚證實,蔡總統確曾親自邀請獨派輩份甚高的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出任資政,但彭明敏認為他年事已高,對國家大方向與政策的建言平日已透過媒體投書表達,因此初步婉拒總統的好意。

彭明敏幕僚指出,彭明敏在扁政府時期就擔任總統府資政,由於彭身為國際法專家,當時替扁政府做了不少外交工作,包括與美、日、歐盟的國際友人的交流。彭明敏認為,當前蔡政府推動國家正常化正是時機,應具體推動,台灣應表達加入國際組織的決心與意志,由於都已透過媒體投書表達,因此認為不需要再出任資政。

接近蘇貞昌人士也表示,蘇貞昌已婉謝總統府邀請出任資政一職,蘇貞昌認為,從過去幾任總統聘任的資政與國策顧問名單來看,資政與顧問所能發揮的功能有限,實質上對總統治國的幫助非常少,因此建議總統府考慮不要續聘資政與顧問,蘇也因此婉拒總統府的邀請。

據了解,總統府九月下旬致電游錫堃邀請擔任資政,但游稱應該把機會讓給他人,婉謝總統府的好意。

-----------------------------

風傳媒  20160115 21:52  林瑋豐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選前最後一夜出席新北市造勢晚會。台獨大老史明也到場。

聯合報  2016-01-16  03:34 本報記者郭瓊俐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天在距總統府最近的凱達格蘭大道舉辦「迎向勝利、點亮台灣」選前之夜造勢,高齡98歲,身體虛弱的獨派大老史明(圖)特別突破人群到舞台前向蔡英文致意。 記者胡經周/攝

自由時報  2016-11-06  19:07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台獨大老史明,今天在彰化市福泰商務飯店歡慶99大壽,歡喜收下「台灣獨立建國」壽桃;史明強調,總統蔡英文能夠勝選,就是因為堅持「走群眾路線」,這是對的!

史明今天在參加祝壽大會之前,接受媒體提問時,做出以上的回應;史明表示,現在是蔡英文做總統,「自己人不能說自己人的壞話」,何況蔡總統也才當了半年,他認為首先要做改革,再來談國際、中國或是美國的問題,因為群眾的眼光是雪亮的。……

-----------------------------

自由時報  2016-04-20  11: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準總統蔡英文昨晚邀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餐敘,親民黨秘書長劉文雄表示,昨晚蔡宋餐敘近3小時,包括兩岸、庶民經濟、行政效率等議題都有觸及,蔡英文也提到未來會不定期向宋請益。……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劉文雄轉述昨日蔡宋餐敘內容,蔡英文在會中表示,39日蔡宋會時她就說過未來會不定期拜訪宋,但因宋即將出國,她希望就職前能聽聽宋的意見,所以促成這場餐敘。

中央社  2016/04/20 11:18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0日電)媒體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晚邀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赴新北市永和家中會面,請益中國施壓問題。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今天說,兩人是閒話家常,沒有討論特定的主題。

媒體報導,蔡英文昨晚邀請宋楚瑜赴新北市永和家中會面,這是蔡英文當選後,第二次向宋楚瑜請益國是。……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20160420 11:43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9日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再次進行「蔡宋會」,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20日表示,蔡宋2人昨天談了超過3小時,雙方談了兩岸、內政、庶人經濟等議題,可確定2人往後還會有不定時的會面。……

蔡英文昨天和宋楚瑜在新北市的住處餐敘,劉文雄上午在立法院轉述,雙方談了超過3小時,他問宋楚瑜昨天是不是吃義大利麵,宋則回應,不是由蔡英文下廚,而是很慎重的從外面叫了餐進來,可見蔡英文非常誠懇,且會談幾乎是一對一,除了蔡宋,只有12位貼身幕僚。……

三立新聞網  2016/04/20  07:49:00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中國施壓問題,準總統蔡英文昨(19)日晚間邀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到永和家中二度會面,向宋楚瑜請教過去和中國大陸互動的經驗。

據《蘋果》報導,繼39日首度蔡宋會後,蔡英文再度邀請宋楚瑜一同共商國是,從肯亞案,到比利時的鋼鐵會議,陸方近來在各種外交場合的施壓舉措,警告意味頗為濃厚。因此,蔡英文也特別求教宋楚瑜,期盼他能提供協助,宋楚瑜也大方分享過去他和對岸互動的經驗,供蔡作參考。

橘營人士透露,先前蔡陣營私下就已向宋陣營釋出訊息,希望宋楚瑜能在新政府中任職,不過因為宋本人對於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仍抱有疑慮,遲遲未作任何回應,昨晚會面中,蔡英文再度當面邀請宋楚瑜出馬協助,不過宋依舊持保留態度,並未作出任何正面回覆。

NOWnews 今日新聞  2016.04.20 / 14:50記者陳彥驊/台北報導

針對媒體報導準總統蔡英文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會面一事,親民黨發言人阮昭雄今(20)日受訪表示,上次會面後,兩位主席就約定此次餐敘。副秘書長劉文雄則說,雙方相談甚歡,一聊就是3小時。劉文雄表示,宋楚瑜針對「找回核心價值」、「庶民經濟」等面向,以自身經驗向蔡英文提供建言,未特別著重兩岸議題。

劉文雄表示,宋楚瑜帶著貼身幕僚親赴蔡英文住處,由於聊得太開心,雙方對談超過3小時。此次會談蔡英文非常慎重,甚至連餐點都是從外面特地送來的。

劉文雄說,之所以會有此會談,是因為蔡英文在39日首次會談中,就曾經承諾將會不定時、不定議題向宋楚瑜請益。而在聽聞宋楚瑜將在520之前出國的消息後,蔡英文便想趕在上任前,向宋楚瑜請益對於台灣內政、經濟問題之看法。……

自由時報  2016-06-21  15:56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今年大選後,蔡英文總統上任前,曾二度向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請益」,至於520後,兩人仍持續保持互動。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證實,六月上旬,宋楚瑜曾入府與總統會面;他並強調,總統跟宋楚瑜對政治議題聚會交換意見。……

風傳媒  20161006 17:40  石秀娟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6)日指出,台灣今年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經濟領袖會議的「程序已走完」,台灣會與其他會員國一樣,依既有的權利,平等、尊嚴的與會,這也是台灣的義務。……

黃重諺指出,總統蔡英文84日首度向宋提到想請他擔任特使的想法,最終在約2周前確定,總統府5日下午4時許公布後,宋楚瑜也在晚間6時到總統府與蔡英文會面,除對蔡表示感謝,也提到他今天上午將召開記者會一事。

黃重諺也證實,總統與宋楚瑜約1個月見1次,有時會在總統永和家中餐敘。……

自由時報  2016-10-06  11: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將出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台灣大使。宋楚瑜今天開記者會,透露被總統蔡英文徵詢的過程,他也透露,每個月都會和蔡英文會面。

宋楚瑜透露,蔡英文84日在總統府接見他時,和他說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決定找他擔任APEC大使,他當時覺得很惶恐,他和蔡英文回覆他需要思考一下。後來宋楚瑜回覆蔡英文,願意接下這個重要的任務,但是需要時間去好好準備。

宋楚瑜昨到總統府和蔡英文報告今天會開記者會的事情,也再一次的感謝她交付這麼重大的任務給他。宋楚瑜透露,從蔡英文上任後,正式公開和他見面以後,幾乎每個月都會抽空找他,蔡英文會問他對一些事情的看法和見解。

宋楚瑜說,他們每一次見面都沒有談到親民黨,或是他個人的事情,蔡英文都會詢問他如何改善台灣的政治運作、台灣的民主價值,他也感受到蔡英文的誠意和誠懇的心,他對此非常感謝。

民報  2016-11-12 18:27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表示,親民黨重申對於國家定位及兩岸關係的立場始終不變,「兩岸一中、反對台獨」,在一中屋頂概念下,尊重兩岸對等分治的政治現實,相互體諒交流。

孫中山先生150週年冥誕,宋楚瑜上午率親民黨中央黨部幹部、立院黨團及台北市議會議員至國父紀念館獻花致敬。

宋楚瑜表示,今天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呼吸著自由民主的空氣,絕非憑空得來,有賴100多年前國父孫中山先生與革命先烈們為追求自由、平等、博愛,拋頭顱、灑熱血,最終建立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

他指出,基於堅持中華民國憲法的立場,親民黨團於近日大法官審查中,對四位不認同中華民國憲法立場與主張的大法官候選人,投下反對票,表明不認同中華民國憲法體制者,便不應擔任中華民國政府官吏的堅定立場。

宋楚瑜表示,兩岸交流必須建立可長可久的穩定機制,方可造福兩岸人民,互取所長、互補其短,以合作、共享為指導原則,以相互平等的法規與投資保障協定,建立互利共榮的往來機制,讓兩岸經貿往來成為常態,不受政治變動的影響,也不被少數人壟斷把持,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能為全民所共享。

他說,和平的兩岸關係,是親民黨在兩岸工作的主要目標,這不僅攸關未來台灣的永續生存發展,更是兩岸人民共同攜手向全世界證明中華民族復興的重大成就與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基石。

最後,宋楚瑜表示,值此紀念國父誕辰之際,親民黨重申對於國家定位及兩岸關係的立場始終不變,「兩岸一中、反對台獨」,在一中屋頂的概念下,尊重兩岸對等分治的政治現實,相互體諒、強化交流,實現「兩岸一家親」的信念,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路線。

-----------------------------

壹讀 2016-01-21  18:03:00

毛澤東語錄

19753月,我踏上社會參加工作。居然還是和《水滸》結下了不解之緣。我們的偉大領袖主席又發表了最高指示:「《水滸》這部書,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們都知道投降派。」「《水滸》只反貪官,不反皇帝。屏晁蓋於一百零八人之外。宋江投降,搞修正主義,把晁的『聚義廳』改為『忠義堂』,讓人招安了。宋江同高俅的鬥爭,是地主階級內部這一派反對那一派的鬥爭。宋江投降了,就去打方臘。」於是,全國各地發動起了評《水滸》、批宋江的運動。…

◆ 訪談人:包淳亮

◆ 受訪人廖光生 (LIAO, TONY K.S.),男,1941 514日生,臺灣省雲林縣西螺鎮人。父親廖行生18901216日生,歿於1943828日。廖行生為著名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廖文毅的四叔,且為留日經濟學士。

◆ 訪談時間:2008825日與107


……包淳亮:(將維基百科關於廖文毅的部份提示給受訪者。)

廖光生:「維基百科上廖文毅戴著花圈的照片是我媽媽到松山機場歡迎廖文毅回來的照片,是在1965年。

-----------------------------
  
金恒煒(政治評論者)
自由時報  2016-11-22 06:00

司馬遷作《史記》,把老子與韓非合傳,批評的人不少,但也有人──如梁啟超──認為不是沒有道理。然而一旦岳飛秦檜同列,結果不僅是「青山不埋忠骨,白鐵不鑄佞臣」,更嚴重的是,是非正義淪亡。

這個比喻有沒有道理?看到親民黨的宋楚瑜竟然與綠營諸大老、中老同廁身為資政,大驚。宋楚瑜是蔣政權打手,屬黨國的外省權貴;他得勢時,多少台灣精英受其壓迫、迫害?血淋淋的雙手還沒有洗乾淨,竟然連手套都不戴,堂堂的與被迫害者同處於廟堂之上!誰說蔡英文政府要進行轉型正義?

老實說,在所有資政裡面,有而且只有宋楚瑜是做真的,其他的資政不過虛銜而已。更深層的來看,所有被稱為「老綠男」的資政全淪為宋楚瑜的陪榜,甚至為宋楚瑜背書。所謂「萬綠叢中一點紅」,那個赤艷艷的紅,就是宋楚瑜。

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資政是沒有什麼功能的;這不只是事實,也是經驗談。陳水扁時代的資政,不但有薪水可拿,總統府中還有辦公室。「名者實之賓也」,現在「名」「實」都沒有了,曾有資政給總統寫信,連回信都沒有;哪談到「資」?談到「政」?

宋楚瑜就不然了,他是欽定的APEC特使,是資政中僅具政治任命的方面大員。這不是唯一的特殊,總統府刻意在宋楚瑜出發前透露資政名單,連宋本人都不知道,說沒有接到正式通知,只看到媒體報導云云,可見此名單的出爐,除在烘托宋一人的角色之外,還有其他的政治意涵嗎?

宋楚瑜行前刻意發表「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的言論,目的就在獲得習大大關愛的眼神;這種搖尾乞憐與洪秀柱為了「洪習會」而強調「一中同表」的手法、心態,全然一樣。我們不能用「狗行千里不忘」為喻,但絕對可以說,黨國窯子裡燒出來的都是一樣貨色。

更有趣的是,明明是代表總統出使,宋楚瑜卻像黃袍加身一樣,攜家帶小、拉幫結隊,由親民黨當隨扈,把國家大事家庭化,把民進黨政府親民黨化,還有意無意間造成APEC代表跳到總統之上的媒體氛圍。是可忍孰不可忍?蔡英文可忍,台灣人民可忍嗎?

依媒體報導,習大大在會場中,正眼也不看宋一眼,全然不假辭色。宋楚瑜還沾沾自喜向國人報告,與習大大談了十分鐘!中共國台辦馬曉光接受記者訪問,立刻打了宋的熱臉說:「不過在會場的休息室進行了簡單的寒暄。」

可悲的不是宋楚瑜,而是台灣人。蔡英文竟派出這樣的人,難道忘了謝文定等人的「威權履歷」事件了嗎?哀哉蔡英文、哀哉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