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度追殺」的顧立雄擔任主委,清黨產是玩真的嗎?

傅雲欽 2016.08.10

顧立雄(右1)認為應避免過度追殺。林昶佐(左1)說不會弄到清查家產。
(圖:蘋果日報 郭建伸

國民黨的不當黨產要不要清算歸公?要!清算國民黨的不當黨產是不是轉型正義的一環?是!但在「中華民國」體制下的政黨輪替,不是真正的「轉型」。台灣獨立建國才是。在「中華民國」體制下怎麼可能有真正的「轉型正義」?!

清算國民黨的不當黨產應該由台灣獨立建國之後的台灣國政府來做,比較適當。革命建國,改朝換代,新朝清算舊朝,理所當然。台灣國清算「中華民國」,包括刨除國民黨時代的黑黑臭臭,才算真正實現了「轉型正義」。

現在,台灣還沒獨立建國,還在一中架構的「中華民國」體制下。民進黨人長久以來在「中華民國」體制下吃香喝辣,樂不思「獨」。現在的民進黨空心蔡政府口口聲聲要「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現狀」,對於「中華民國」體制內的不義(他們說成「不正常」),如憲政體制還是一中架構,台灣人愛國是愛中華民國,國父是孫中山,國歌是國民黨黨歌,國慶日是中國武昌起義紀念日等,視若無睹,不願改變。

民進黨的空心蔡政府對改變大中國的意識形態,興趣缺缺,對清算國民黨黨產,卻是興致勃勃,把那當作處理「轉型正義」的主要項目。為什麼?改變大中國的意識形態不一定有利於選舉,清算國民黨黨產,有利於選舉也。說穿了,就是私心作祟,打擊異己,以搶食「中華民國」體制的政治大餅而已。

再說,民進黨的空心蔡政府及其他綠營政客真的想徹底清算國民黨黨產嗎?未必!這可以從民進黨人顧立雄及時代力量黨人林長青(長髮刺青)的言論看出。

今年1月,民進黨勝選,綠營選民以為可以清算國民黨,揚眉吐氣。2月立法院開議,民進黨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列為優先法案時,新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顧立雄在一場座談會說:「國民黨可就其現狀財產來返還,避免過度追殺。」新任時代力量黨的區域立委林長青(長髮刺青)說:「處理轉型正義最後都是為了和解、團結,真相一定要處理,但不會弄到去清查家產。

聽到沒有,他們說「不要過度追殺」、「不要弄到去清查家產」呢!綠營蠢民寄望這些人去清算萬惡的國民黨,不如寄望駱駝穿過針眼!

上個月底立法院通過了「不過度追殺」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條文規定在行政院下設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天報載,民進黨空心菜政府找主張「不過度追殺」顧立雄,要他辭去不分區立委,出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清算國民黨黨產,需要狠心,需要狼性。酷吏才能勝任。民進黨空心蔡政府要顧立雄這種個性溫良,主張「不要過度追殺」的鄉愿領軍,不是緣木求魚嗎?他們是看上顧的哪一點?他懂法律?還是個性溫和,不會過度追殺?民進黨空心蔡政府清算國民黨黨產是玩真的嗎?

又,顧立雄辭去不分區立委之後,該職將由反台獨的郭正亮將遞補。嘖!空心蔡政府真是想「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天天天藍,讓台灣綠油油。

有人天真地說空心蔡當選,「台獨建國剩下最後一哩路」。我說即使剩下最後一哩路,這一哩路也要走三千年。這不是戲言。

-----------------------------
參考資料
-----------------------------

蘋果日報  20160221

【綜合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選前多次提及,黨產是「魔戒」、是民主的「毒品」,新國會將用「政黨法」、「黨產條例」讓國民黨產走入歷史,還財於民。立院上周五(19日)開議,民進黨團隨即提案,要將兩法案付委審查,但「黨產條例」因國民黨反對,無法付委。外界質疑民進黨改革決心,民進黨團昨強調,本周五將再度提案,若國民黨再反對就動用表決,讓法案順利付委。

國會觀察基金會昨與時代力量合辦「轉型正義研討會」,邀集學者專家及立委討論未來應如何制定「黨產條例」。

有別於民進黨以往極力追討態度,顧立雄說,就返還而言,若要顧及善意第三人、比例原則等問題,國民黨可維持其現有合法經費來源,就其現狀的不當財產返還,「避免過度追殺」。林昶佐也說,處理轉型正義最後都是為了和解、團結,真相一定要處理,但不會弄到去清查家產。

民進黨負責匯整重大法案的前陸委會副主委、現任桃園巿副巿長邱太三昨也與會,他認為黨產牽涉複雜,建議在立院設獨立委員會處理。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說,民進黨不反對在立院設特種委員會。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則說,政黨財產處理在「政黨法」設專章即可,若硬要單獨立「黨產條例」太針對性,無助選後和解。

對於追討不當黨產,民進黨人士說,處理方式有強度之分,包括「不得經營事業」、「以前是國家財產就還給國家」,以及強度最強的「被處分的黨產都要討回來」,但仍需了解其他政黨和社會看法,民進黨態度未定。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則說,任何不屬於國民黨、從人民那取得的財產,「該還就要還」,但追討黨產的目的不是清算鬥爭,而是清查真相、促進真正和諧。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則強調,若確有不當黨產,都願意了解、處理。

但綠委陳亭妃昨強調,追討黨產就是要「從頭到腳」,只要有實際證據該財產及相關孳息非國民黨,都應該要歸還台灣人民;綠委李俊俋則說,無法證明其來源的,就是不當黨產。據國民黨去年中黨產報告,黨產淨值約218億元,均已交付信託。

國民黨黨產現況

◇ 淨值:218.12億元
◇ 不動產:
土地147筆(公告現值約6億餘元)
房屋152筆(公告現值約4億餘元)
◇ 基金:投資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
◇ 其他:各項投資收益
註:已全部交付信託。統計至20157月截止
資料來源:國民黨黨產報告、《蘋果》資料室

自由時報  2016-08-10

〔記者鄒景雯、曾韋禎/台北報導〕府院經過緊鑼密鼓作業,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顧立雄昨天已經同意將出任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挑起未來艱鉅的追討黨產任務。為此,顧立雄將辭去立委職位。顧受訪時向國民黨喊話,只有拋棄黨產,才能重生。

立法院是在七月二十五日臨時會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明定行政院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會置委員十一至十三人,任期四年,由行政院長派(聘)之,並指定其中一人為主委、一人為副主委。

據了解,總統府與行政院考慮有關黨產的追討能否落實,接續將是法律攻防戰登場,因此針對主委的內定人選,有高度共識認為必須具備熟稔相關法律專業、性格正直、鍥而不捨等條件,顧立雄因此被認為最適人選。

經過當面懇談,顧立雄已首肯接下這項責任龐大的使命。他曾任臺北律師公會理事長、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萬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內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的顧立雄表示,在上述條例的立法過程中,他逐一整合各版本的差異,最後完成修法三讀。未來在總統公告實施後,就要馬上啟動追討作業。

顧立雄坦言,這是一個全新的機關,沒有任何前例可循,未來有很多事務需要一一整合,也需要很多人幫忙;他現在要了解各機關人員如何借調,以及未來的工作如何配置。

顧立雄透露,副主委可能會借調自行政機關;十一到十三位委員之中,會規劃三位專任委員,目前已鎖定目標。

對於這個突如其來的人事布局,顧立雄表示,這非常倉卒,完全不在他規劃的範圍,因為在立院還有很多事要完成,包括「律師法」、「法官法」、「刑事訴訟法」等等。

顧立雄說,蔡英文昨天中午找他進總統府時,他還不知是為了什麼。一去發現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都在場,並表示他熟悉法律、鍥而不捨,最適合擔任主委,他雖感訝異,但也沒有說「不」的空間。他苦笑,下午回到辦公室就被助理罵,立委也沒恭喜之意。但既然答應了就要承擔,全力以赴。

對於將從質詢台改站備詢台,顧立雄表示,他已戴好鋼盔,準備面對朝野立委。

立院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則表示意外。她認為,顧立雄具法律專業,或許當初有選民期待他能有所表現,才把票投給民進黨,結果完成「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後,馬上就接任主委,會讓人懷疑早已預設立場,支持者又做何感想。

自由時報  2016-08-09  17:47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顧立雄將接任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挑起未來艱鉅的追討黨產任務。依據憲法第75條,立法委員不得兼任官吏,顧立雄將辭去不分區立委,遺缺則由民進黨登記候選人名單順位、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遞補。

《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規定,不黨黨產處理委員會置委員1113人,任期4年,由行政院長派之,其中1人是主委、1人是副主委

-----------------------------

自由時報  2016-12-21  16:47

▲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曾加入國民黨 藍委爆黨證編號(記者楊淳卉攝)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審查行政院不當黨產委員會106年度預算,國民黨立委楊鎮浯質詢時,突然拿出一張為黨產會主委顧立雄高中時加入國民黨的黨證,黨證編號開頭為「003-03292」。楊鎮浯質疑顧立雄「價值理念在你心中都是過客」,還要民進黨小心顧立雄。

顧立雄則說,當時還是戒嚴時期,「這是在師大附中的時候」,他當兵後就把黨證寄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