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敵人?誰是朋友?

傅雲欽  2016.07.23

▲《敵人還是朋友?》座談會的海報

我今天參加一場題為《敵人還是朋友?》的座談會。我的發言內容如下:

一、朋友越多越好嗎?

不是敵人就是同志,廣結善緣,以減少阻力,原則上沒錯。但是:

1. 不可變成鄉愿、濫好人。鄉愿,德之賊也。王金平交遊滿天下,三教九流都是他的朋友。這種人沒原則,會堅持某種理念,拚死奮鬥嗎?

2. 跟政客做朋友要小心。政客選票為先,理念為次。「做官騙厝內,做生理騙熟似(si̍k-sāi,熟人,在此指老顧客)。」民進黨政客常吃定台獨鐵票,認為「沒選我,你們能選誰?」。他們往往不在乎台獨的實踐,反而常常去討好統派,以便統獨通吃。因此,站在台獨的立場,寧可要做民進黨的敵人或諍友,不要做它的「愚友」。

3. 「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也就是,為了最後的勝利,把次要敵人暫時當朋友,不得不然。但這是權謀,不能做過頭。如果搞到「請鬼開藥單」、認賊作父、引狼入室、引清兵入關,可能噬臍莫及。

4. 「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國家不能沒有敵人,個人或團體也是如此。樹敵有時不是壞事,甚至有必要。

二、美國是台灣的敵人,還是朋友?

站在台獨的立場,對岸反對台獨,是獨派的敵人,應無疑義。美國西瓜倚大爿(即對岸),採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可說也是獨派的敵人。但是:

1. 反台獨的對岸,想併吞台灣,是主要敵人。不支持台獨的美國,對台灣沒有領土野心,只是次要敵人。

2. 對岸崛起,想與美國較勁,成為戰略上的敵人,但實力遠不及美國,且較野蠻。台灣在對岸與美國之間,如果要選邊站,應該靠向較強的和較文明的美國。

三、在南海問題上,誰是敵人?誰是朋友?

太平島由台灣控制。但台灣不是國家,法律上屬於中國。故太平島法律上也屬於中國。

台灣能控制太平島,菲律賓等南海國家不敢越雷池一步,不一定全靠台灣自己,也因為有對岸老大哥在背後的關係。台灣是狐假虎威,不可自我膨脹。

台灣在國際上的作為,例如台灣的外交,都是在為中國(ROC = PRC = China)作嫁衣裳。同樣,「台灣當局」守護太平島,也是在守護中國的領土。台灣為太平島去跟菲律賓等南海國家衝撞,就是當中國的打手或馬前卒。

太平島,與金門、馬祖一樣,難以防守。即使能防守,成本也太大。站在台獨的立場,目前台灣應全力守護台灣,不應該分大多力量去守護太平島,更不應該在南海的爭端上當中國的馬前卒,去得罪菲律賓等南海國家,讓人以為台灣不想獨立。

台灣將來有幸能獨立時,太平島與金門、馬祖一樣,不適宜納入台灣國的領土。太平島原則上,應與金門、馬祖的土地一樣,交還對岸(註:金馬住民可選擇移居台灣),除非另有更好的解決辦法。當然,在現階段太平島就維持現狀。

在目前菲律賓等南海國家與對岸在爭奪南海利益的時候,台灣應該尊重國際仲裁法庭的裁判,也就是與美國及菲律賓等南海國家站在同一邊,不應該與野蠻的對岸沆瀣一氣。

台灣為了太平島,與野蠻的對岸聯手,就像吳三桂為了陳圓圓,引清兵入關,愚不可及。

● 相關拙

 ──評劉進興「從“新選組”看獨派內訌」一文
 ──評金恒煒「八三○的“外鬥”與“內鬥”」一文
 ──評林正義受訪的「釣島主權爭端,台灣淪為配角」一文
 ──關於綠營批判民進黨的正當性問題

-----------------------------
參考資料
-----------------------------


◆ 時間:2016723 下午13:0016:30
◆ 地點:【台灣石油工會】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710
◆ 總召集人:蕭亞譚
◆ 本次召集人:蕭亞譚
◆ 主講人:

 (1) 朱政騏
   講題-敵人還是朋友 1

 (2) Jimmy Chen
   講題-敵人還是朋友 2

「獨立是台灣唯一的活路」-鄭南榕

若以台灣新國家的角度,來看待目前台灣的政治勢力,如民進黨派系、親民黨、時代力量、李登輝、陳水扁,乃至美國、日本。究竟那些是我們的敵人,那些是我們的朋友?

這是獨派要集結力量,建立自己的國家之前,得面對的課題。本月份【LINE獨立】開講,邀請大家一同來思考這個問題【敵人還是朋友?
本次召集人蕭亞譚擬訂的這個議題,邀請兩位優秀的青壯輩幹部(朱政騏與Jimmy Chen)來與談,分享他們以什麼樣的態度來看待這些勢力與彼此的關係。歡迎您一同蒞臨參與。

LINE獨立】開講,由江蓋世前輩所發起。號召黨外時期至今的獨派夥伴,每個月舉辦一次面對面的開講聚會,一同探討台灣新國家的未來。這是獨派人的園地,歡迎同樣關心這個議題的您一同來參與。

LINE獨立】臉書社群: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4123660271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