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高雄監獄事件,Google衛星圖和街景圖很好用

傅雲欽  2015.02.11

高雄監獄全景
(圖:中評社)

媒體現在正在報導高雄監獄人犯挾持獄方人員,企圖越獄的事件。電視記者只把鏡頭對準監獄大門,然後就開始「空嘴嚼舌」,大放厥詞。內容很多是道聽塗說、憑空想像。我聽了半天,聽不到比較具體的「空間情況」。晚上六、七點,法務部的記者會,也語焉不詳。

媒體及法務部應該拿出高雄監獄的平面圖,具體說明:作案的人犯是在高雄監獄的哪一個位置起事(挾持管理員)、在哪一個位置拿到槍、副典獄長及典獄長在哪裡跟他們談判、現在被他們挾持在哪一個位置及企圖越獄的人犯原來想從哪一個側門逃逸。

媒體記者應該有監獄內建築配置的基本常識。監獄分為行政區及牢房區。牢房區以高牆圍繞,四個角落有高高的監視的塔台,就像機場的塔台。以下是從「Google地圖」(衛星功能)擷取的台北看守所及高雄監獄的空照圖:

1. 台北看守所(地址:新北市土城區立德路2號)


2. 高雄監獄(地址:高雄市大寮區仁德路仁德新村1號)


媒體記者如到現場採訪,應該繞著監獄外圍走一遍。如果懶得這樣做,至少要上網跟著「Google地圖」或「Google地球」的「小黃人」(街景功能)走一遍。以下是我跟著「小黃人」走一遍的情形:

1. 高雄監獄的大門畫面(畫面可變動)


2. 牢房區的東北角的監控塔台及行政區東邊側門畫面(畫面可變動)


3. 牢房區的東側門【企圖越獄的人犯想由此門脫逃】(畫面可變動)


4. 牢房區的東南角的監控塔台畫面(畫面可變動)


5. 牢房區的西南角的監控塔台畫面(畫面可變動)


6. 牢房區的西北角的監控塔台及行政區西邊側門畫面(畫面可變動)


● 相關拙作

關於人質挾持事件的談判 2015.02.16

-----------------------------
參考資料
-----------------------------

聯合報  2015-02-12  03:32:14


蘋果日報  2015021205:22


蘋果日報  2015021205:56


傅雲欽註:這影片是由北朝南拍攝。畫中舉槍自殺的人應該是不在「圍一圈5個人」之內的秦義明(見下面法務部公布的照片)。他應該是背對鏡頭,面向南方,以右手舉槍。而「圍一圈5個人」已倒在他的右邊。在畫面中,那5個人被建築物的屋頂遮擋,看不到。

又秦義明舉槍自盡時,先有火光,零點幾秒之後才聽到聲音,這是因為拍攝者距離現場超過一百公尺,聲音傳導比光線慢之故。

蘋果日報  2015021306:47


蘋果日報  2015021718:10



蘋果日報  2015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