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財產、所得?柯文哲虛晃一招

傅雲欽      2014.09.19


機政客柯文哲昨天召開記者會,敲鑼打鼓說要公布「財產清單」、「18年的所得扣繳憑單」及「MG 149 帳戶的私帳明細」。記者會會場的背景牆上貼了一些表格資料,桌上也有幾疊文件資料。那些大概就是柯文哲要公布的東西。

柯文哲昨天在他的聲明中說:「所得稅扣繳憑單,將公開放在競選總部,歡迎連勝文先生指派任何代表前來查驗。」這是什麼意思?所得扣繳憑單只有連勝文的代表才能看,而不是陳列給大家看,並影印給媒體報導嗎?果真如此,這算什麼「公布」?這是「黑箱作業」啊!

但我在網上看遍各家媒體的報導,看不到有媒體將柯某夫妻的財產細目、18年的所得扣繳憑單的金額、MG 149 帳戶的私帳明細列出,也看不到這些文件資料的原始影像。也就是說,所有的媒體都是照柯文哲及其他出席人員的說詞,概括性的報導,沒有細節。可見柯文哲沒有提供一套詳細文件資料給媒體,也沒有一家媒體要求柯文哲提供,也沒有一家媒體當場拍攝那些文件資料的內容,然後刊出。

前不久,涉嫌洩密的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召開記者會時,甚至有記者將他手上的文稿拍下,抓出他漏講的部分。相對之下,柯文哲的記者會竟然是粗枝大葉,沒有細節。這不是很奇怪嗎?柯文哲虛晃一招,台灣媒體竟然輕輕放過,素質真差啊!如果我去採訪,我絕不會傻傻地聽柯某在那邊胡說八道,我一定先用相機拍下他「陳列」出來的資料,並馬上就其中的疑點,當場提出問題質問他。

所謂「公布」,應該讓大眾知道所公布的內容。柯文哲昨天的記者會說要「公布」財產、所得清單,但大眾不知道其具體內容。請問各位,你們從媒體報導中,得知柯文哲夫妻擁有的財產(不動產、股票、黃金珠寶、存款等)有哪些嗎?得知他們夫妻18年來的報稅的各類所得項目(薪資、利息、租金、股利、執行業務、財產交易等)有哪些嗎?金額分別多少嗎?得知MG 149帳戶的私帳明細內容嗎?我想該都沒有人知道。這怎麼稱得上「公布」呢?庸俗的媒體卻紛紛報導說他已經公布,這是虛偽報導。

柯文哲把昨天的記者會稱為「光明磊落」。但查除了要公布的資料虛晃一招之外,整個記者會由柯文哲的選舉師傅姚立明主導,甚至由姚立明代答記者的提問,似乎要讓柯文哲少講話、少失言。這怎麼是「光明磊落」呢?這是遮遮掩掩,黑幕重重啊!

只有鬼才知道柯某那堆文件的內容是什麼。只有腦筋不清楚的柯屁蟲才會相信柯文哲已經「公布」了財產、所得資料!

今天媒體報導說,柯文哲昨天「公布」的那些18年的所得稅扣繳憑單及MG149帳戶明細,將放在柯文哲辦公室三天,供各界檢視。」

誰有閒工夫去柯文哲那邊檢視?!如果柯文哲有誠意,就將全部資料掃描上網,讓大眾在家慢慢檢視啊!但柯某顯然至想炒做話題而已,根本沒有真正「公布」的誠意。

又所謂「供各界檢視」,真的嗎?不限連勝文,我也能去檢視嗎?顯然不是。今天中午羅淑蕾那邊的人以市民的身分去柯文哲競選辦公室,要求檢視單據、帳冊,卻被柯文哲競選辦公室以他們沒有提出連勝文的委託書,而不得其門而入。可見柯文哲所謂「供各界檢視」是騙人的。他只准連勝文去檢查。他也知道連勝文不會隨他起舞,很可能不會委託人去查帳。在此情況下,所謂「供各界檢視」是空話,所謂「公布」也是虛晃一招而已。

柯某事先敲鑼打鼓的「裸體秀」,結果是指定觀眾的「黑箱露毛秀」,甚至最後可能連毛都不用露,變成純粹的「口水秀」。這太沒有誠意了。柯屁蟲的選票這麼好騙嗎?

可笑的是,在嘴巴講「公布」,事實上怕人看到的柯文哲,在虛晃一招之後,今天又囂張地說:「我也要求連勝文公開你的競選經費、財產清單、所得清單,全部上網公告或實體公告。」嘖!柯某自己只號稱「公布」了「所得扣繳憑單」,卻要求人家公布「所得清單」(範圍比「所得扣繳憑單」廣多了)。又他連自己都沒做的「全部上網公告」都講出來了。真是天下第一不要臉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中央社  2014/09/18  13:06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8日電)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天公布18年的所得稅扣繳憑單MG149帳戶明細,並要求對手連勝文跟進,公布個人財產。

柯文哲上午舉行記者會,回擊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羅淑蕾指控他疑私設MG149帳戶洗錢,競選總幹事姚立明、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李應元、律師袁秀慧、會計師周銀來及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護理師兼ECMO(葉克膜)組長蔡璧如共同出席。

柯文哲公開MG149SICU(葉克膜團隊)私帳明細和存摺,和柯文哲夫婦民國84年到102所得稅扣繳憑單,將放在柯文哲辦公室3天,供各界檢視。記者會全程1個多小時,回答媒體提問。

柯文哲表示,年輕醫師往往沒足夠研究經費,當他有能力成立「外科加護病房醫療經費(MG149)」,就訂公開透明制度,除防止弊端,更將資源分享給年輕一代醫師,但一個理想的制度卻因他參選而遭抹黑攻擊。

他說,MG149的公帳與個別帳都是在台大醫院會計室內運作的公款,一切依法規及台大醫院制度辦理。SICU私帳不是他的小金庫,是外科加護病房同仁福利互助金,用加護病房秘書劉如意名字開帳戶,公布互助金帳號、存摺及所有私帳細目供檢驗。

柯文哲表示,除公布競選經費、財產所得SICU私帳細目,選後將捐1/3選舉補助款給台大醫院,專款協助年輕醫師醫療研究,繼續栽培後進的理想與初衷。

他說,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可複製宇昌案手段,但絕無法複製宇昌案結果。台灣人民不會再被欺騙,醫師白袍也不允許被政治抹黑。

柯文哲反問連勝文,為何開保時捷名下卻沒車子?住帝寶名下卻沒房子?連家名下有許多投資公司卻從沒公布財產來源?連勝文敢和他一樣公布所得、財產清單和競選經費嗎?「連家有什麼資格和柯文哲談清廉?」

他呼籲連勝文儘速公布競選經費細目、財產清單、歷年所得稅清單、畢業後在哪家公司?做什麼工作?拿多少酬勞?一起接受台北市民檢驗。1030918

柯公布財產 連:須公權力查驗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8日電)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公布個人財產;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今天表示,須透過公權力查驗才能令人信服。

柯文哲公布18年的所得稅扣繳憑單及MG149帳戶明細,並要求連勝文跟進,公布個人財產。

連勝文出席「國際同濟會北市區後援會成立」前受訪表示,柯文哲照法律規定就要向監察院申報,才能彰顯公權力,否則自己說自己的東西,恐怕很難說服大家。只有透過公權力查驗,不論監察院或相關公權力單位查核,才能令人信服。

他說,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羅淑蕾和其他社會賢達沒質疑柯文哲的財產,只是質疑為何在公家單位可有小金庫模式運作,公帳、私帳或個人帳混在一起。

連勝文表示,在民間企業服務,一定是一本帳清清楚楚,簡單明瞭,絕不會多種帳戶混在一起,也不敢用公款私人支出或吃喝,如果做這種事,「就是最糟糕的公司治理」,何況是在公立單位。

他說,民間企業不能這樣做,為何公家機關可這樣做?如何說服大家未來可管理市政?過去還不太確定柯文哲的問題在哪,但看到柯文哲氣急敗壞、近乎歇斯底里狂罵,可能羅淑蕾踩到柯文哲的痛腳。

連勝文表示,現在談的是治理問題,不論避稅或其他用途,且多人可共同使用,這在公司行號就是最糟的公司治理。

至於柯文哲要求比照公布財產,連勝文說,2004年總統選舉時,前總統陳水扁動用公權力將連家查得一清二楚;20082009年他任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時,監察院也查清楚了;既然他要參選,相信別人也會攻擊這個部分,已按相關法令規定,透過申報及公權力查核,告訴大家事實是什麼

民報  2014-09-18 21:04  記者朱蒲青/台北報導

[圖片]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天(18日)公布全家所得收入,要求連勝文比照辦理。(黃謙賢攝)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18)日公布全家所得與1995年迄今的扣繳憑單,其中2012年柯文哲夫婦全家所得、包含柯文哲演講收入等,總計一年收入將近870萬元,在台灣受薪家庭當中屬於高收入族群。

柯文哲競選總部今天召開記者會,除了把台大外科加護病房的SICU帳款(私帳)明細全部列印下來,貼出提供媒體檢驗之外,也公布柯文哲夫妻從19952013年所有的扣繳憑單,其中,還有手寫扣繳憑單資料。

根據柯文哲夫妻收入每年約莫在78百萬元之間,其中除了柯、陳夫妻的醫師收入之外,也有柯文哲頗為可觀的演講收入。而柯爸、柯媽也列為柯文哲的扶養親屬範圍之內。

柯文哲在會中強調,除了有一年的資料,找了2天找不到資料外,其餘自19952013年報稅的扣繳憑單,全部都拿出來供檢驗。

柯文哲呼籲對手連勝文,趕快公開競選經費明細,「請你公布財產清單、請你公布歷年所得稅清單、請你公布畢業之後在那家公司?做什麼工作?拿了多少酬勞?讓我們一起接受台北市民的檢驗」。

有關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嗆聲要組團到柯陣營查帳,柯辦發言人簡余晏說,他們歡迎連勝文陣營派人來查帳。若是羅淑蕾可以拿出連勝文的授權委託書,隨時都可來查。

記者會結束後,柯陣營就派出工作人員在柯總部看管相關公布帳戶及明細,也等候連陣營來踢館檢驗。

合報  2014.09.18   03:03 pm  ╱記者高詩琴╱即時報導

MG149賬戶疑雲延燒多日,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天上午終於舉行記者會正式回應。柯文哲公佈MG149賬戶中私帳的存款存摺、私帳收支明細項目及他與太太陳佩琪84年以來的所得稅扣繳憑單。姚立明說,這些資料將保留在競選總部三天,歡迎連勝文派人來查。

不過,儘管記者會中柯文哲再度強調MG149賬戶是理想制度,主要是用來幫助提攜後進,但MG149賬戶中的「私帳」的確不受會計法或台大醫院管理要點規定,且私帳金額可以流入公帳中,部份醫師也可以私帳財務調度,灰色地帶的諸多疑點還未完全澄清。

柯文哲今天上午在競選總幹事姚立明、護理師蔡碧如、律師袁秀慧及會計師周銀來陪同下舉行記者會,由於是柯文哲過去一週來首次正式回應MG149問題,到場媒體共有十多家。記者會後看板貼滿了MG149私帳明細表影本。

柯文哲表情嚴肅、語氣凝重地說,為何選舉要如此踐踏專業?上一次打擊生計產業(指宇昌案),這一次打擊醫療,下一次呢?MG149賬戶制定明法,賬戶也定期公開,主要是為了幫助後輩成長,是一個新的典範制度,能掃除白色巨塔剝削面,讓台大外科加護病房成為最好的病房,當年連勝文也才能更快就恢復。

柯文哲說,MG149賬戶的公款跟採購都要十一個私章蓋過,指控柯文哲等於指控台大醫院。MG149賬戶不是他個人金庫,至於私帳則是互助金。講到激動處時,柯文哲一度哽咽,收下台大同事送的打氣卡片也紅了眼框。

柯文哲對連勝文喊話說,台北市長選戰是連勝文與他的競爭,不要傷害台大醫院同事與名譽。要求連勝文跟進,公佈競選經費、所得稅及工作所得。

柯文哲說,MG149賬戶是他倒貼錢進去,給學生方便,法規用字的確白目,但就是柯式風格。但除了用字白目,有哪裡不對?

柯文哲也說,賬戶很複雜,「調查局看了一年都看不懂,你們怎麼會看得懂?」但一切都是依法行事,錢沒有辦法流到私帳。

依柯文哲今天拿出的資料顯示,柯夫妻每年收入約為200萬到500萬之間,每年繳稅金額約2040萬間。

新頭殼newtalk2014.09.18 林朝億/台北報導

在野陣營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18)日召開記者會公布MG149的私帳(SICU私帳)所有收入支出,以及他與夫人陳佩琪1995年到2013年的所得稅扣繳憑單;他並警告連勝文「你可以複製宇昌案的手段,但是,你絕對無法複製宇昌案的結果」;他也呼籲連勝文,請連儘速公佈競選經費細目、財產清單、與歷年所得稅清單

以下是柯文哲發表的「光明磊落」聲明全文:

我最近在憂慮一個問題:為什麼這個國家如此踐踏專業?在上一場選舉要打擊生技產業,而在這一場選舉要打擊醫療研究!那麼,下一場選舉,又有多少專業人才要無辜受害?為了一時的選舉,不惜破壞國家的未來,台灣還經得起這樣的摧折嗎?

我非常清楚對手是一個「假麵包、假藥、假ID」的烏賊集團,現在,對手的墨汁差不多噴光了,該是我上場的時候了。

連勝文先生連續兩天跳下來質疑MG149、替羅淑蕾背書,我要鄭重呼籲:請連勝文不要躲在蔡正元羅淑蕾的烏賊戰後面,也不要躲在家族和政黨的保護傘底下,今天柯文哲正式和你對決,請你不要閃躲。

白色巨塔裡面有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故事,年輕的醫師在成長過程中,往往自己沒有足夠的研究經費,研究做得非常辛苦也沒有效率,這也間接造成國家醫學進步緩慢。因此,當年,當我有能力成立「外科加護病房醫療經費(MG149)」,我就訂定公開透明的制度,訂定三個原則:支出辦法明文化 (依法不依人)、帳目定期公開、所有權和管理權分開。這些制度除了防止弊端以外,更將資源分享給年輕一代的醫師,希望透過世代的傳承,協助年輕醫師有更好的機會發展。

我在MG149法規前言第四項說到:「其目的在於幫助有關人員成長,使其日後有更大的力量幫助世人。其理想在於前輩幫助後輩,等後輩長大再幫助更未來的人員,在台大醫院形成良性的循環,鼓勵人性向善的一面,打破台大醫院歷史上循環剝削的陋習,這是一個有理想色彩的組織」。

當年我寫下這些規定的時候,我的內心是驕傲的。因為,柯文哲終於有能力可以實現一個理想,我建立一個公開公平、互助互利的制度,讓醫療研究可以永續經營。我們希望MG149成為新的典範,掃除白色巨塔內的黑暗和層層的剝削,這個制度的建立給予年輕的醫師一個方便的環境去發展。的確,我們也成功了。台大醫外科加護病房有最好的醫療水準,連勝文當年受到槍傷才能迅速恢復;我們的葉克膜團隊是台灣醫界的驕傲,更是世界各國競相學習的對象。

然而,一個理想的制度卻因為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而遭到抹黑攻擊。我要在這裡敬告連勝文先生:你可以複製宇昌案的手段,但是,你絕對無法複製宇昌案的結果,因為台灣人民不會再被欺騙,醫師的白袍也不允許被政治抹黑。

為了捍衛台灣醫界的尊嚴、為了捍衛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同仁的清白,也為了捍衛我和我的家人的人格,我決定以最高的標準,公開所有資訊讓社會大眾檢驗。

MG149的公帳與個別帳都是公款,都在台大醫院會計室內運作,一切依照國家法規及台大醫院的制度辦理。台大醫院是一個有制度的醫院,所有的採購都需要十一道關卡審核,我的上面還有九位長官必須蓋章,指控柯文哲貪汙不法,等於指控台大醫院從承辦人到院長都涉嫌貪汙不法。

SICU私帳不是柯文哲個人的小金庫,是外科加護病房同仁的福利互助金,用加護病房秘書劉如意小姐的名字開帳戶的,她保管這個帳戶,也依照團隊的規範運作。在此,我公布由秘書劉如意小姐保管的互助金帳號、存摺以及所有私帳的細目,除了涉及個資法的人名之外,全部公開透明讓台北市民與全國同胞檢驗。

在徵得我的太太陳佩琪醫師的同意後,我也要公布我們夫妻的財產清單,以及從民國84年到民國102年的所得稅扣繳憑單,這也是中華民國選舉史上的第一次,柯文哲就是素人沒有政治包袱,我可以光明磊落接受最嚴苛的檢驗。柯文哲夫妻過去十八年來的所得稅扣繳憑單,將公開放在競選總部,歡迎連勝文先生指派任何代表前來查驗,然後再提出任何的質疑。

除了競選經費、財產所得、SICU私帳細目,全部公開之外,我也要鄭重宣布:選後捐出三分之一的選舉補助款給台大醫院,專款協助年輕醫師從事醫療研究,繼續柯文哲當年栽培後進的理想與初衷。

我公布歷年所得稅扣繳憑單的目的是要告訴連勝文,我們夫妻和所有台北市民一樣,辛苦工作賺錢養家才有今天的財產。我要請教連勝文先生:你開保時捷名下卻沒有車子、你住帝寶名下卻沒有房子,連家名下有許多投資公司卻從來沒有公布財產來源。我要請問連勝文先生:你敢和柯文哲一樣公布所得清單財產清單和競選經費嗎?你花了上千萬購買媒體廣告,卻從來沒有交代競選經費從何而來?你們連家有什麼資格和柯文哲談清廉?

我要敬告連勝文先生,台北市長選舉是你和我的競爭,請不要傷害台大醫院、也不要踐踏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的清白,因為他們救過你一命。

我要敬告連勝文先生,你可以購買廣告包裝自己,但是你再怎麼有錢,也無法扭曲事實。過去30年,我在台大醫院辛苦工作過著簡樸的生活。除了薪水拿回家,其他上課、演講賺的錢,差不多都用來做醫學研究和提拔後進。我是甚麼樣的人,我的同事和學生都可以作證。我在台大醫院30年教育學生、做醫學研究,也救人無數。相較之下,連勝文先生只有從台灣社會奪取龐大的利益,除此之外,又做了甚麼?

我要敬告連勝文先生,不要侮辱我的妹妹柯美蘭。我們兄妹都是苦讀出身,憑著專業在社會立足,柯文哲兄妹從來沒有將MG149的任何一塊錢放到自己的口袋裡面。一個陣營攻擊對手的方法,就可看出該陣營是否有正直之人格?一個以抹黑栽贓方法攻擊對手的人,很難期待他會有正直的人格,更難期待他當選後會帶領這個社會往公平正義的方向前進。

最後,我再次呼籲連勝文先生:請你儘速公佈競選經費細目、請你公布財產清單、請你公布歷年所得稅清單、請你公布畢業之後在那家公司?做什麼工作?拿了多少酬勞?

讓我們一起接受台北市民的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