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表演「裸體秀」,卻不敢露出完整的下體

傅雲欽     2014.09.18 

               照片來源:自由時報

公布「所得扣繳憑單」炫富

前天報載,投機政客柯文哲說準備要公布他們夫妻的財產清單和18年來的「所得扣繳憑單」,以表示他們夫妻靠自己白手起家,不像競選對手連勝文的財產不知從何處得來云云。

申報並公布「財產清單」是很多公職人員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必須履行的義務。監察院那邊有一大堆高官的「財產清單」,也有連勝文的老爸連戰當高官時申報的資料。昨天,媒體報導連勝文也已向監察院申報「財產清單」。因此,公布「財產清單」並不稀奇。

比較稀奇的是公布「所得扣繳憑單」這一項。所得扣繳憑單記載報稅用所得的具體內容,包括所得來源機構名稱及所得的具體金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沒有要求公職人員公布所得。柯文哲自己要這樣做,並無不可。但是,柯某已公開炫耀他們夫妻每月的「薪資所得」約四、五十萬元,這樣每年就有五、六百萬元,屬於高所得階層。他們已公開炫耀過好幾次了,沒有人懷疑他們很會賺錢。他們不用拿「所得扣繳憑單」來證明啊!他們現在公布「所得扣繳憑單」,不是很無聊嗎?怕人家不相信他們年所得的金額很高,很會賺錢嗎?因此,他們要把所得來源機構開立給他們的「所得扣繳憑單」公布,這除了再炫富一下之外,還有什麼意義呢?

柯文哲也靠爸

也許,柯文哲公布18年來的「所得扣繳憑單」,除了炫富之外,還有一個用意,那就是,柯某想用這些單據來證明他們家那棟位於台北市信義路以六千五百萬元買的房屋(聽說現在的價格已倍增破一億元),是靠自己賺了來的,不是像連勝文那樣「靠爸」得來的。

柯文哲不「靠爸」嗎?大家應該還記得,上個月柯某自爆當初買那間六千五百萬元的房屋時,其中一千萬元是向他爸爸借的。他還說,那一千萬元一直很想賴皮不還他爸爸。連勝文競選總幹事蔡正元聽到以後,以親屬間借貸推定為贈與,向國稅局檢舉柯爸爸涉嫌逃漏贈與稅。

柯文哲為了買房屋,向他老爸借了一千萬元,甚至想賴掉不還。請問,柯某這樣是不是也有某程度的「靠爸」呢?柯某自己也某程度「靠爸」,竟敢嘲笑連勝文「靠爸」,這不是五十步笑百步嗎?

應公布「列舉扣除額」的憑單才對

再說,柯文哲公布18年來的「所得扣繳憑單」,對於最近他被國民黨的立委羅淑蕾指控管理台大醫院的「MG 149」帳戶的款項不清廉之事,有澄清的作用嗎?沒有啊!柯文哲如果從「MG 149」帳戶搞到什麼油水,那是「外路」,不可能記載在「所得扣繳憑單」啊!

可見「所得扣繳憑單」只能證明柯文哲有錢,不能證明他清廉。

柯文哲比較應該公布的單據是所得稅「列舉扣除額」的憑單,尤其是關於「捐贈」方面的「捐款收據」內容!很多高所得的人為了少繳稅,會在「列舉扣除額」上動腦筋。柯某夫妻的「列舉扣除額」的資料可讓人看出他們夫妻如何「節稅」或是否有逃漏稅。柯某敢公布這些資料嗎?

公布財產、所得是「同歸於盡」嗎?

柯文哲昨天重申他要公布他和老婆的「財產清單」和「18年的所得扣繳憑單」時,無釐頭地說:「大家比照辦理。這個叫同歸於盡的打法。」

什麼「同歸於盡」?公布「財產清單」和「所得扣繳憑單」是會死人嗎?柯文哲這個白目鬼在說什麼屁話?!就此,他有大概說明一下。他說:「所有帳目細節就這樣攤開,你要怎樣隨便你。你說我逃漏稅,看你怎麼抓。抓到算你的!」原來,他認為他公布那些資料,可能被抓到漏稅犯行,而結束政治生命。

但是他公布的不是「收支的帳目細節」,也不是「所得稅申報的完整資料」,只是「財產清單」和「所得扣繳憑單」兩項而已。這兩項只能證明他們夫妻財產很多、很會賺錢而已,沒什麼大不了,怎麼可能被人從中查到他是否漏稅呢?他怎麼可能因此讓自己「一槍斃命」呢?

又即使柯文哲有可能讓自己「一槍斃命」,他的對手連勝文怎麼也會「一槍斃命」呢?他們連家的財產已被綠營檢驗幾十年,並沒有身敗名裂,反而連戰擁有選兩次總管的聲望,現在連勝文又擁有選台北市長的聲望。連勝文即使比照柯文哲公布「財產清單」和「所得扣繳憑單」,同樣地,只能證明連勝文財產很多、很會賺錢而已,根本不能從中查到他是否漏稅,更不能因此證明他A錢或連家A錢,連勝文不可能因此「一槍斃命」。

因此,柯文哲說他公布他們夫妻的「財產清單」和「所得扣繳憑單」,連勝文比照辦理,可能兩人「同歸於盡」,這是誇張、白目的屁話。柯文哲應該公布連勝文的黑資料,讓連勝文「一槍斃命」才對,怎麼先公布自己的「問題資料」,說要「同歸於盡」呢?發神經啊!

表演「裸體秀」,但卻不敢露出完整的下體

因此,公布「所得扣繳憑單」不是什麼「同歸於盡」戰法,照我看,只是一場基於暴露狂心態,表演的「裸體秀」而已。不過,柯文哲這場裸體秀,並不完整。完整的「裸體秀」應該公布「收支帳目」,或甚至整套的銀行存摺、整套的所得稅申報資料(包括列舉扣除額的內容),而不只是「所得扣繳憑單」而已,因為很多所得,例如柯文哲每年春節收到的「紅包(壓歲錢)」(柯某說他到四、五十歲還在收【註】),給他紅包的人不可能開「所得扣繳憑單」給他,不會有「所得扣繳憑單」。「所得扣繳憑單」看不出柯某的「外路仔」所得。

柯文哲要表演公布所得的「裸體秀」,就應該露出完整的下體,不要只露出陰毛。他只露出陰毛,並沒有讓人看到「真相」,有什麼看頭呢?

【註】https://www.facebook.com/notes/柯文哲/回家的路太遠柯文哲/141461745955814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新頭殼newtalk  2014.09.17  林朝億/台北報導

……在野陣營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明日將召開記者會公布他自己歷年財產所得扣繳憑單等細項,他則形容,那個叫做「同歸於盡的打法」,「綁一手一腳,也要爭取道德正當性」。

柯文哲表示,他每個帳目都公布,要是逃漏稅被抓到了,就認了。「我全部公開,再來就看你的」。

蘋果日報  2014091721:59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晚接受PTTradio與蘋果Live邀請,接受有「鄉民女神」稱號的楊伊湄專訪。被問到明天將對MG149帳戶爭議攤牌,公布所得資料,柯文哲幽默說:「我財產全部公開、所得稅18年的扣繳憑單全部公開,大家再來就比照辦理啊!這個叫同歸於盡的打法啦!

柯文哲強調,他就算斷11腳也要爭取道德的正當性,他問心無愧,「所有帳目細節就這樣,你要怎樣隨便你啊!你說我逃漏稅,看你怎麼抓!抓到算你的,可是我又沒有想要污錢,怕什麼!」他還解釋,為何叫「同歸於盡」的打法,因為當他全部公開,「再來就看你(指對手連勝文)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