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伯格病人愛做官,就像「跛跤興跳童」

傅雲欽 2014.08.14

▲ 「亞斯伯格病人當市長,不行嗎?」
(圖:聯合報 曾吉松)

投機政客柯文哲有精神上的疾病「亞斯伯格症」。「亞斯伯格症」是輕度的自閉症,屬於廣泛性發展障礙的一種。患者有社會性互動困難、溝通障礙和興趣狹隘的情形。這種人適合在實驗室格物致知,不適合處理人際關係,如從政。柯某應該去治療、學習,不是一下就去當市長。

柯文哲競選總幹事姚立明昨天說,或許有部分亞茲伯格症因素,使得柯文哲對群眾互動不太純熟,因此在走訪基層前要惡補一下禮儀課,希望改善柯文哲與群眾的互動模式。

亞斯伯格病人柯文哲想當官之後,才開始學如何人際互動(交際禮儀)。這令我想到一些台灣俗諺,如下:

1. 欲嫁才欲縛跤(pa̍k-kha,纏足)。
上轎(tsiūnn kiō)才欲放尿。

2. 跛跤(pái-kha,跛腳)興(hìng,愛)跳童(thiàu-tâng,起乩)。

青盲(tshenn-mê,瞎眼)興跋桮(pua̍h-pue,擲筊)。
啞口(é-káu,啞巴)興講話。

大舌(tuā-tsi̍h,口吃)興喋(thi̍h,多言)。

3. 無彼號尻川(kha-tshng,屁股),想欲食彼號瀉藥。

4. 欲做官學做戲,欲好額(hó-gia̍h,富有)等後世。

柯文哲說他這一輩子都為別人而活,學醫、娶妻、生子都是別人安排,到四、五十歲還在領壓歲錢。這次選市長是他第一次為自己而活。台北市竟然成為他「為自己而活」的實驗室。

不過,選市長能讓柯文哲第一次為自己而活嗎?讓我們考察一下。選市長要上「禮儀課」是柯文哲口中的「姚老師」(姚立明)的要求,不是柯某自己的想法。柯某說他被這樣要求,感到很無奈。可見「姚老師」對柯某這個學生滿嚴格的。

「姚老師」受「財訊」雜誌訪問時,更進一步說:「國民黨想打選舉拉回到藍綠對決,但我們不會跟著打。柯文哲很喜歡酸人家。我會把他的舌頭勒住,說不能講、不能講。」嘖!在「姚老師」調教下,柯某的舌頭還要被「姚老師」勒住,不能亂放砲。柯某這個「自走砲」現在已經無法自走了。可憐的柯某,他想用選市長,讓自己第一次為自己而活,都不可得啊!

亞斯伯格病人柯文哲萬一當市長,亞斯伯格症加上政治大頭症,等於一場政治災難。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聯合晚報  2014.08.14  04:12 pm  記者蕭照平╱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選舉開始進入倒數,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也準備在基層加強力道,計畫近期開始走訪市場、公園等行程,但由於柯文哲與群眾互動較為陌生,因此柯辦將安排柯文哲上禮儀課,改進柯文哲微笑與握手等互動方式。

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總幹事姚立明今天表示,或許有部分亞茲伯格症因素,使得柯文哲對群眾互動不太純熟,因此在走訪基層前要惡補一下禮儀課,希望改善柯文哲與群眾的互動模式。

姚立明透露,有民眾看到柯文哲熱情高舉雙手打招呼,但柯文哲第一時間會傻住不動,要經提醒才會趨向前握手致意;他也時常叮嚀柯文哲,看到人從老遠走過來時,就要先主動起身致意。

姚立明表示,這構想是柯辦幕僚在一次開議中,對柯文哲的禮儀提出批判並建議可仿照美國總統歐巴馬競選總統時上過的禮儀課一樣,除學習國際禮儀、人際應對進退外,亦可學習如何面對辛辣發言的議員等技巧;當下柯文哲愣了一下,但聽完幕僚建議很快就答應,姚立明認為這對柯文哲應該會有很大幫助。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4815  12:36  記者邱明玉/台北報導

柯文哲競選總幹事姚立明昨透露,未來將安排柯文哲走訪基層,但之前必須先上「禮儀課」,對此,柯文哲今(15)日表示,「很無奈啊,我這個叫做『從俗』,等幕僚安排,姚老師都這樣講了」。

柯文哲上午出席「柯P新政-先進節能城市」記者會,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柯文哲說,幕僚說怎樣就怎樣,他被幕僚提醒,「你握手要更有力一點,握手要看人家的眼睛,還要保持微笑,我說媽呀,臉都快僵掉了 還要保持微笑,他說這要練習,我說好吧,練習就練習,找一個時間來練習一下」,柯文哲這席話,立刻引發現場一陣笑聲。

柯文哲表示,以前他當醫生,「人家說你為什麼不穿西裝?我說我穿西裝無法使力,所以當醫生的作法,裡面穿汗衫,外面穿白袍都可以,現在當政治人物,不能穿汗衫上街」。

柯文哲還說,「人家說你衣服為什麼不燙?我說還要拿到洗衣店去處理,不然還要叫我太太做,可是我看我太太已經累成那樣,我就想說算了」,他補了一句說,「禮儀課」既然是幕僚的要求,「這也是開放政府、全民參與」。

談到什麼時候要去上「禮儀課」?柯文哲表示,他還沒去上,對他來說也是第一次,之前是有上過辯論課,老師跟他說,眼睛要看那個地方,柯文哲說,「每個東西都有學問,幕僚說要這樣,那就這樣吧」。

有趣的是,柯文哲提到,他想說「禮儀課」,就請組織部去找一個「禮儀公司」來教他,他後來想想不對,「我說禮儀公司好像不是做這個」,又引發現場一陣哄堂大笑。

曾嬿卿
財訊 第 457   2014-08-13

……不打階級戰爭嗎?「我們不用打,它都是階級戰爭,否則我們現在怎麼會領先?我們打的主軸是執政能力、是超越藍綠,這還不夠啊?」姚立明說,國民黨就是沒看清楚,還想回到藍綠對決,戰略目標都錯了,找蔡正元當總幹事就知他們想打衝突戰,「他們想挑起,但我們不會跟著打,至少我會把柯P的舌頭勒住,說不能講、不能講,這是不容易的,他是「很喜歡酸人家的。」我跟他說,我們打我們的選戰,我們證明我們的執政能力,一定贏,我到現在還看不出來連勝文怎麼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