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擁抱「中華民國」的歪理

傅雲欽 2012.11.14

20121113日,綠色和平廣播電台。
謝長廷在《有影上大聲 - 長仔限時批》節目中高唱擁抱「中華民國」的歪理。
(圖:綠色和平廣播電台錄影畫面)

統派或維持現狀派擁抱「中華民國」,不奇怪。有台獨立場的民進黨人擁抱「中華民國」就令人側目。民進黨人擁抱「中華民國」,不管怎麼辯解,就是墮落,不管怎麼說明,說的都是歪理。民進黨人謝長廷昨天又說了一些擁抱中華民國的歪理。茲一一批判如下。

護照上加註台灣也是擁抱「中華民國」

謝長廷舉2002年他擔任民進黨主席時,於中常會提議在中華民國護照上加註台灣之事,說明他還是很「台灣」。他說護照上加註台灣,才不會讓其他國家混淆,讓台灣民眾出國使用方便。

護照上加註台灣確實有「讓台灣民眾出國使用方便」的作用,但也有明示台灣是「中華民國」一部分的副作用。在一中憲法下的「中華民國」,指的就是大中國(大中國指兩岸所構成之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同一國。因此,護照上加註台灣,不但國民黨贊成(雖然一開始有一些藍營的糊塗蟲反對),連共產黨都竊竊心喜呢!因此,護照上加註台灣又如何?這表示「台灣」向「中華民國」靠攏啊!也是擁抱「中華民國」啊!(請參閱拙作《護照加註「TAIWAN」證明什麼?》一文2010.08.28

護照上加註台灣的副作用傷害了台獨運動,謝長廷還自以為得計,可見他的腦袋裡根本沒有台獨運動!

又民進黨人如謝長廷之流,以護照上加註台灣,讓台灣民眾出國方便,而沾沾自喜,但對於馬英九政府也為了讓台灣民眾出國方便,讓很多國家把台灣列入免簽證的名單,卻批評馬英九政府是「用主權換免簽」,真是「臉長如馬」而不自知啊!

用「中華民國」之名,台灣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嗎?

謝長廷說,在兩岸關係上,如果台灣用「台灣」之名,對岸會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果用「中華民國」之名,對岸就沒辦法說「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在兩岸要用「中華民國」的名字,才不會被矮化。

民進黨主張台灣是國家。在此情況下,倘用「台灣」的名字,對岸會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那麼就用「台灣國」啊!用「台灣國」,對岸還能說「台灣國」是中國的一部分嗎?事實上,民進黨人跟對岸打交道,從來不敢提「台灣國」一詞。可見民進黨主張台灣是國家,是自欺欺人。台灣目前還不是國家,用「台灣國」之名,的確不妥。

如前所述,在一中憲法下,「中華民國」指的就是大中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同一國。對岸可能會說「中華民國」等於中國,絕不會說「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一部分。謝長廷說用「中華民國」之名,對岸就沒辦法說「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無中生有,也不可能會發生的情節。

謝長廷的真意可能是,在兩岸關係上,台灣自稱為「中華民國」,對岸沒辦法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種說法也不通。「中華民國」的領土要限縮到以台灣為範圍,必須改變法裡上的現狀,脫離大中國才行。台灣無論要以「中華民國」之名獨立,或以「台灣國」之名獨立,都要進一步完成法理上脫離大中國獨立的程序(我主張的宣佈獨立,或傳統獨派主張的公投制憲),對岸才沒辦法說台灣是大中國的一部分。不此之為,只在稱呼上玩文字遊戲,不能改變現狀,有什麼用呢?

在台灣事實上(de facto)獨立,法理上(de jure)屬中(憲法一中)的現狀下,台灣在兩岸關係上自稱「中華民國」,台灣還是一樣「矮小」(沒國格),沒有「矮化」的問題。台灣只有「長高」的問題,但要「長高」就要加營養,多運動,不能只在稱呼上玩文字遊戲。謝長廷改稱「謝長仔」或「謝姚明」,他就變成長人嗎?

「兩岸互不隸屬,但憲法有特殊關係」的真意

就目前兩岸的定位,謝長廷說,兩岸互不隸屬,但憲法有特殊關係。這也是不清不楚的文字遊戲。所謂「兩岸互不隸屬」是指事實上(de facto),還是法律上(de jure)?沒說清楚。所謂「兩岸在憲法上有特殊關係」雖是指法律上,但所謂「特殊」是什麼意思,也沒說清楚。謝長廷沒說清楚是故意不說清楚,還是沒能力說清楚呢,不得而知。不過,無論如何,他都是在打迷糊仗,想混水摸魚。

現在,讓我來破解謝長廷的文字遊戲。首先,他說「兩岸互不隸屬」,而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及正常國家決議文也這樣說。不過,民進黨的決議文所說的「兩岸互不隸屬」,不僅指事實上互不隸屬,也指法律上互不隸屬,否則,就與民進黨所謂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的主張,互相衝突了。謝長廷主張要回歸「中華民國」憲法,而「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架構,台灣是它的一省(見「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9條第2項),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在此情形下,謝長廷所謂的「兩岸互不隸屬」就不能指法律上不隸屬,僅能指事實上不隸屬。

至於謝長廷所謂「兩岸在憲法上有特殊關係」的「特殊」是什麼意思?和李登輝所說「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的「特殊」一樣意思嗎?李登輝所說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就是「事實上獨立的台灣(宛如國家)與母國中國的關係」。台灣法理上還是屬於中國。這是不敢宣佈獨立的李登輝的投機取巧的文字遊戲。謝長廷依樣畫葫蘆,也在耍同樣的戲法。所謂「兩岸在憲法上有特殊關係」,說穿了,就是「兩岸在法理上是國內關係」,也就是台灣法理上屬於中國。

要之,謝長廷所謂「兩岸互不隸屬,但在憲法上有特殊關係」,就是我常說的,「台灣事實上獨立,法理上屬於中國」也。這和民進黨主張的台灣不但事實上獨立,連法理上也獨立,有所不同。前面說過,民進黨的這種主張是自欺欺人,與事實不符。謝長廷認清了事實真相,拆穿了民進黨的謊言。

謝長廷拆穿了民進黨的謊言,固然很好,但他的動機不良。我雖然也認定台灣的現狀是事實上獨立,法理上屬於中國,但我主張台灣要勇敢向法理台獨邁進。謝長廷則沒有這個理想,他只想維持現狀,或甚至不排除邁向事實上統一。他拆穿民進黨的謊言,一方面是要民進黨放棄台獨的立場,作一部純粹的選舉機器就好,一方面是要向對岸交心表態,妄想讓對岸在台灣選舉時,保持中立,不要偏向國民黨。

台灣處於事實上獨立,法理上屬於中國的中間狀態。所謂「事實上獨立」是不合法的、沒有名分的獨立,原不屬於「獨立」的範疇,只是學說上的權宜用法。譬如因受家暴而離家出走的妻子,學說上可說她為處於「事實上單身」的狀態。但她如不辦離婚的法律手續,無論離家在外多久,永遠還是人妻,不屬於「單身」的範疇。又譬如未婚而同居生活的男女,學說上可說他們處於「事實上夫妻」的狀態,但他們如不辦結婚的法律手續,無論同居生活多久,永遠不屬於「夫妻」的範疇。(請參閱拙作《「事實上國家」事實上不是國家》一文2008.05.23

以上「事實上」及「法理上」的區別,只要稍有法政知識者應該都能分辨理解。但台灣這種事實上和法理上不一致的情形,形成半統半獨、不統不獨、似統非統、似獨非獨的中間狀態,很容易讓一些半桶水「橫看成嶺側成峰」,以為說統可以,說獨也行,也給民進黨投機政客如謝長廷之流,斷章取義,「看人散油」,以便「抹壁雙面光」的機會。他們拿台灣在事實上和法理上不一致的中間狀態,大玩文字遊戲,說這種遊戲叫做「創造模糊的空間」,可以用來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就以謝長廷而言,他創造了所謂「兩岸互不隸屬,但憲法有特殊關係」的「模糊空間」。其中「兩岸互不隸屬」的部分,含有獨味,用來討好綠營的笨蛋選民。其中「兩岸在憲法上有特殊關係」的部分,含有統味,用來討好藍營,乃至對岸的「老大哥」。謝長廷這戲法耍綠營的笨蛋選民,游刃有餘,但想耍藍營,乃至對岸的「老大哥」,門都沒有。尤其,對岸的「老大哥」根本不會信謝長廷的鬼話。他們只想利用謝長廷來瓦解民進黨的台獨立場而已。

認同民主就要認同一中憲法嗎?

謝長廷說,制憲要花多少時間?要如何制定?這些都是問題;此外,美國、中國都會反對,台灣也有人反對,沒有憲法的結果,最後吃虧的將是人民。

制定新憲法是理想。制定新憲法不成功,現行憲法還是存在,怎麼會「沒有憲法」?!又制定新憲法成功時,有人反對是一回事,但不生「沒有憲法」的問題。謝長廷唱衰制定新憲法也不用這樣胡說八道吧!

謝長廷又說,如果不承認憲法,政府違憲人民也不會關心。又說,承認憲法才能證明台灣是憲政主義的國家。

他口口聲聲呼籲獨派要「承認憲法」。所謂「承認憲法」是什麼意思?是承認(認知)憲法的存在,還是承認(認同)憲法的價值呢?又在承認(認同)憲法的價值的情形,是承認(認同)整部憲法的價值,還是其中的一部分?謝長廷故意不說清楚,又在玩文字遊戲。

這部「一中」且「民主」的「中華民國」憲法確實存在,有誰不承認(認知)這個事實呢?沒有嘛!可見謝長廷所謂的承認不是指承認(認知)憲法的存在,而是指承認(認同)憲法的價值。關於憲法的價值,憲法中的「民主」部分,其價值也應該沒有人會不認同。「一中」部分才有認同上的爭執。

謝長廷又說,憲法在台灣修改7次,台灣民主的歷史都記錄在憲法當中,「要宣揚台灣的民主價值,就要先承認這部憲法」。

謝長庭故意只強調憲法中「民主」的部分,而隱藏「一中」的部分,說我們如果認同憲法中的「民主」部分,要宣揚的民主價值,就要認同整部憲法,包括「一中」部分,這是什麼屁話?!不相同的認同事項怎麼能「包裹處理,夾帶銷售」呢?!我們認同美國的民主,就要認同美國打伊拉克嗎?我們認同陳水扁的司法人權,就要認同他的貪腐無能嗎?我們認同馬英九以前不簽蘇建和的死刑執行令,就要認同他反台獨嗎?謝長廷真是歪理連篇,不忍卒聽!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中央社  2012-11-13  22:21:16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3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謝長廷傍晚主持廣播節目時表示,他訪中後有人質疑民主進步黨在談台灣意識與台灣認同時,他怎麼在談中華民國?事實上,2002年他擔任民進黨主席時,於中常會提議在中華民國護照上加註台灣,才不會讓其他國家混淆,讓台灣民眾出國使用方便。

謝長廷表示,在國外用「台灣」比較容易分辨,但是在兩岸,如果用台灣的名字,對岸會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果用「中華民國」,對岸沒辦法說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在兩岸要用「中華民國」的名字,才不會被矮化。

他指出,在台灣內部,中華民國認同與台灣認同都是國家認同的一部分,要互相包容。兩岸目前的定位就是現狀互不隸屬,但憲法有特殊關係,可以創造一個模糊的空間,彼此交流合作,讓時間、後代的智慧去解決。

登陸時拋出「憲法各表」的謝長廷說,憲法的作用就是要拘束政府,如果不承認憲法,政府違憲人民也不會關心。

至於綠營有人堅持應該制定新憲法,謝長廷說,制憲要花多少時間?要如何制定?這些都是問題;此外,美國、中國都會反對,台灣也有人反對,沒有憲法的結果,最後吃虧的將是人民。

他說,承認憲法才能證明台灣是憲政主義的國家,憲法在台灣修改7次,台灣民主的歷史都記錄在憲法當中,「要宣揚台灣的民主價值,就要先承認這部憲法」。

shadowgov03  20121113


shadowgov03  20121113


-----------------------------

保華(作者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自由時報  2012-11-14

中共十八大的政治報告,對政治改革立場保守,但是對兩岸關係卻相當「進取」。這是因為胡錦濤執政的後四年,得到馬英九的配合,「九二共識」才得以在報告中肯定下來,接著對馬英九提出進一步要求。

北京「乘勝追擊」的目標,就是把台灣綁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後,再進入政治合作架構,也就是胡錦濤在報告裡所說的:「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做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

這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與「兩岸和平協議」,也正是馬英九多年來若隱若現,向胡錦濤拋出的秋波。去年秋天更派金溥聰到美國去公開宣示,因為遭到台灣人民強烈反對而又龜縮回去。

但是我更關心的還是兩岸關係將如何定位?也就是胡錦濤報告中所說的:「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目前馬英九主張的是「一中各表」(中國只承認「一中」),但是民進黨從來沒有接受,只要民進黨沒有接受,在台灣就不可能成為共識。而民進黨過去所主張的,還是陳水扁執政時期提出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至今還沒有提出新的定位主張。

而胡錦濤報告中「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關鍵就在「特殊」兩字。李登輝總統在一九九九年七月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就做了解答說,兩岸關係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這個主張介於陳水扁與馬英九之間,或者可能成為台灣的共識。

問題當然還是中國怎麼看?那時江澤民執政,以為可以用暴力來嚇唬台灣人民,所以堅決反對,正如他們對國統綱領也持反對態度,結果反而導致民進黨執政。政治是一種妥協的藝術,想一口吞下台灣,就算有馬英九配合,台灣人民也絕不會答應,所以馬英九才必須裝神弄鬼。就是「特殊兩國論」,台灣人民是否同意,也要由台灣人民決定,只是它可能是一個比較折衷與容易接受而已。

「特殊兩國論」特殊在哪裡?主要是:一,照顧到台灣的歷史境遇;二,尊重目前台灣的主權現狀;三,顧及到中共最熱中的「血脈」與文化傳承。

當然,中共聽到「國」字就可能暴跳,但如果不是「國」又是什麼?如果是「特殊兩區論」,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改名「中華人民共和區」;香港有人主張「城邦自治」,中國願意叫做「中華人民共和邦」?胡、習願意成為區長或邦主嗎?

至於兩岸關係「特殊」到什麼時候,基本上到了政治制度接近一致的時候,才決定是否統一與怎樣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