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讓「保外就醫」的活動穿幫

傅雲欽 2012.07.21

2012720日陳水扁(左)在台北市台灣高等法院走出囚車準備上法庭。
被稱病重的他在法庭上站著滔滔不絕答辯一個半小時。

扁蟲們在外面為陳水扁表演「保外就醫」的大戲,如火如荼,說他全身都是病,快要死了,非「保外就醫」不可。他老兄在裡面卻沒吊點滴,反而要求設置桌椅,執筆寫作,甚至在壹週刊開專欄,每星期發表長文。昨天,他又為了只有兩個月徒刑的教唆偽證案第二審開庭時,站著雄辯滔滔,講了超過一個小時。

這真令人搖頭啊!第一,「某死了(貪污重罪確定),還捨不得那個尿桶(教唆偽證小罪)」,他真是錙銖必較,放不開啊!第二,扁蟲們不是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嗎?陳水扁自己也把「司法迫害」、「司法追殺」掛在嘴上。他答辯這麼多,這麼「苦口婆心」,有用嗎?他怎麼對司法還那麼有信心呢?所謂司法不公,是講假的嗎?第三,最重要的,他生龍活虎的表現,會讓扁蟲們「保外就醫」的演出穿幫,可說因小(教唆偽證罪)失大(保外就醫)啊!

扁蟲們信誓旦旦,說他快死了,不保外就醫不行,把自己的信譽都賭上去了。他老兄怎麼不配合演出一下呢!他可以學欠稅被押的黃任中,裝成癱坐輪椅,垂頭喪氣,無力講話的樣子啊!不然,也要學中國「四人幫」的張春橋,行使被告的緘默權,審判過程中,從頭到尾不發一語,作「無言的抗議」啊!那才是對抗「司法不公」的正確作法啊!陳水扁怎麼還表現得像一隻在公平的鬥雞場上體力充沛、信心滿滿的鬥雞呢?真是莫名其妙啊!

扁蟲們,為了你們的「保外就醫」大戲能有快樂的結局(happy ending),請你們拜託陳水扁好好配合演出,不要不照劇本,亂搞一通吧!

● 後記  2012.08.22

台北地院今天開庭審理陳水扁被控侵占國家機密文件案。庭訊從上午930分開始至下午約1時結束。

不知道是不是聽到我的「苦勸」,陳水扁變聰明了。陳水扁今天在法庭全程坐著陳述,不再像720日教唆偽證案開庭時,傻傻地全程站著雄辯滔滔一個多小時。

他出庭亮相,從「站著」,改成「坐著」,可說大有「進步」。但要達到保外就醫的標準,這樣的「進步」還不夠。他要進一步,從監獄出門到回監獄全程坐輪椅,且出庭時要垂頭喪氣,講話呢喃細語,要死不活,像黃任中那樣,才有點像需要保外就醫的樣子。

後記  2012.09.11

陳水扁好像照著我的諷刺性「劇本」在演出。他今天第五度戒護到署立桃園醫院就醫。到醫院之後,他果然是坐著輪椅被推到各科室檢查,越來越像是有重病在身的人了。

陳水扁坐著輪椅的「可憐」模樣感動了到場聲援的扁蟲,有人還一度躺在醫療大樓大廳地面,擋住扁的出入動線,並高喊「阿扁住院」、「馬英九放人」,經警方勸離才起身。

不過,署立桃園醫院的胸部X光、核磁共振成像(MRI)、心電圖、肺功能、心臟超音波、無痛胃鏡及大腸鏡等檢驗儀器可沒有「陳水扁情結」,不會被陳水扁的「可憐」模樣蒙蔽。經三個多小時的檢查,肺部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結果,無特殊變化,肺功能檢查正常,胃食道逆流情形已改善,另先前外醫檢查發現之精囊血腫尚未消腫,醫囑開立藥物治療及追蹤檢查,未達保外就醫的規定,被送返台北監獄。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中央社  2012-07-20  13:13:09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0日電)台灣高等法院今天開庭審理前總統陳水扁涉教唆偽證案,這是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許添財日前指扁出現3次自殺行為遭台北監獄否認後,扁首度出庭。陳水扁於庭中應答如常。……

陳水扁陳述時起身站著,審判長雖表示他可坐下陳述,但扁仍堅持站著講比較有禮貌。陳水扁在庭上仍強調「沒有教唆偽證」,且檢察官指他透過報紙就可知道誰被傳喚並教唆如何應付檢察官偵訊,純屬「臆測之詞」,因為他當總統8年來都自己看報紙,沒有看新聞剪報。陳水扁說,檢察官論告有很多誤會,拜託合議庭明察秋毫,別造成冤獄。

ETtoday 新聞雲  20120720 19:55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20日上午穿著監所的運動短袖淺藍色便服,來到台灣高等法院接受審理,開庭前他坐在律師鄭文龍、石宜琳中間,臉色略顯憔悴;相較於他出庭時的精神不佳,法庭上卻有精神地答辯了1個半小時,似乎粉碎了外界謠傳已罹患憂鬱症或想自殺等傳聞。……

聯合報  2012.07.21  03:04  am╱記者蕭白雪/台北報導

陳水扁被控教唆偽證案,台灣高等法院昨天辯論終結,訂八月十七日宣判。……

高院昨天開庭提訊陳水扁,扁明顯變黑,身形也消瘦,步下偵防車時神情有些憔悴。不過,在法庭上一開講,扁看著手寫的稿子,又是雄辯滔滔超過一小時。……

據調查,國務費案爆發後,陳水扁在總統官邸與吳淑珍、前後任總統辦公室主任馬永成林德訓開了一場「官邸會議」;後來林德訓到高檢署前查黑中心作證,被控就吳淑珍蒐集發票詐領國務機要費一事作偽證。

林德訓被依偽證罪判刑兩個月確定,扣除羈押時間,以社會勞動執行完畢。馬永成是以被告身分應訊,未惹上偽證官司。陳水扁則被法院移送教唆偽證,一審判刑兩個月,扁上訴二審。

陳水扁說,林德訓等人去查黑中心的證詞,是為了國家安定;如果未說實話,都是自發性,並非受他指示。他表示,特別費是歷史共業,已除罪化,前副總統呂秀蓮的特別費案也判決無罪;檢方指控他的事,實屬無稽。

中央社  2012-08-22  14:00:22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2日電)台北地院今天首次開庭審理前總統陳水扁被控侵占國家機密文件案。……

陳水扁被控於民國973月總統大選後,指示幕僚,將執政8年期間國安會、國安局、國防部、外交部及調查局等單位提供的重要文件,全數打包運往位於台北市館前路的卸任總統辦公室。遭特偵組依侵占公物、隱匿公務員職務上掌管文書及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罪起訴。

因全案牽涉國家機密,庭訊未公開。陳水扁委任律師石宜琳庭後表示,陳水扁變瘦又變黑、精神狀況差,思緒及表達不如往常有條理,且常重複字詞,扁今天全程坐著陳述,並向法官表示自己是用意志力在陳述,要捍衛自身清白。

今天庭訊從上午930分開始至下午約1時結束,石宜琳指出,由於陳水扁身體狀況不佳,法官諭知未來開庭以半天為原則,基本上不超過中午12時。法官於庭末諭知全案於1017日再開庭。

自由時報  2012-9-12

▲ 前總統陳水扁(中)昨日在重重警力保護下穿著防彈背心前往署立桃園醫院戒護就醫。 (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余瑞仁、李容萍、周敏鴻、林恕暉/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昨天穿防彈背心、坐著輪椅,第五度戒護就醫,在署立桃園醫院檢查三個多小時後返回台北監獄。北監指出,院方評估扁的健康狀況以藥物治療與追蹤檢查即可,未達保外就醫規定;不過,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強調,扁的身體狀況惡化,不論從法律、醫療專業、民意來看,保外就醫是唯一的方法。

陳水扁於昨天上午六時十八分抵達署桃,由副院長徐錦池率胸腔、心臟內科、泌尿、肝膽腸胃等四科專科醫師組成的醫療團隊,進行胸部X光、核磁共振成像(MRI)、心電圖、肺功能、心臟超音波、無痛胃鏡及大腸鏡等七項檢查。……

昨挺扁民眾在醫院大廳與門口舉牌、拉布條高喊「釋放陳總統」、「阿扁加油」、「阿扁無罪」等口號。上午九點卅分左右,獲悉扁將送返監獄,近廿名支持者一度躺在醫療大樓大廳地面,擋住扁的出入動線,並高喊「阿扁住院」、「馬英九放人」,經警方勸離才起身。百餘名警力隨後在場戒護,陳水扁搭車離去。

-----------------------------

大紀元  2002.12.20  6:56:50 PM

▲ 黃任中

【大紀元1220日訊】據民視新聞20日報導,股市名人黃任中欠稅十幾億,由於他屢次拒絕補稅,台北行政執行處採取強制拘提行動。不過20日黃任中主動到案,但仍然拒絕提供半數稅金做擔保,如果協調破裂,黃任中將直接被移送士林看守所管收。

黃任中坐著輪椅,比約定時間晚了1個小時到達台北行政執行處。由於欠稅14億,黃任中連續幾次拒絕補稅,這次被法院發佈拘提管收,消失幾天後主動到案,但還是堅持寧願被關也不補稅。

黃任中說,執行處依法拘提他無話可說,但他本人身患重病,如果出事誰該為此負責?黃任中堅持不補稅,做好被管收的準備,輕鬆進入台北行政執行處進行協商。

士林法院表示,承審法官已經事先將管收票交給執行屬,如果協調破裂,而執行官認為有管收必要,黃任中又無誠意拿錢擔保,執行官可以立刻將黃任中移送士林看守所執行管收。

TVBS電視新聞台  2003/3/19 09:28

▲ 黃任中

因為欠稅14億,股市名人黃任中,去年1220日遭到管收,三個月期滿,士林地方法院裁定釋放,昨天下午開出釋票,今天(19日)清晨6點左右,黃任中就已經在親友陪同下,離開土城士林看守所。

黃任中欠稅14餘億元不繳,由財政部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處催收。法務部長陳定南相當重視,要求行政執行處全力催繳。行政執行處調查發現,黃任中將名下財產,全數移轉,又一直不繳款,也沒有誠意解決,去年1219日拘提管收,經由法官裁准,其間還查封黃任中的古董字畫,和紅酒進行拍賣,不過通通流標。

TVBS電視新聞台  2003/9/24  17:59
記者 顏冠得、高志宏 台北報導

▲ 黃任中

股市聞人黃任中,由於欠稅,遭管收三個月後,士林地方法院駁回延長管收處分,台北行政執行處,認為黃任中遲遲未能提出償還方案,因而提出抗告,高院發回更裁,下午士林地方法院開庭,雖然沒有作出對黃任中管收處分,但法官希望黃任中能更具體償債。

股市聞人黃任中,在護士的陪同下,乘坐輪椅出庭應訊,黃任中相當不以為然的說,關於國稅局稅款爭議,還在最高行政法院審理,怎麼能說他逃漏稅,另外,他也提出具體的土地抵押擔保,又怎麼能說他毫無繳稅誠意。

台北行政執行處認為,黃任中遭管收三個月期間,沒有提出具體償債計畫,因此,才會提出延長管收,但當時被法院駁回,抗告後,高等法院更裁。

下午,雙方進行言詞攻防,法官認為確實償債才是目的,因此,沒有作出管收處分,但法官希望黃任中能夠提出分割訴訟的方式,追討自己的債權,以及簡化土地抵押的順序等具體方案。

-----------------------------

香港文匯報  2012509 11:26

▲ 張春橋

……19801120日宣讀起訴書。1981125日「法庭宣判。在被告席上,江青依然「和尚打傘——無發()無天。」王洪文倒是對自己的罪行供認不諱。姚文元胸前依然別著一支鋼筆,金魚眼睛仍朝著天花板,一般尚能認罪,但往往要咬文嚼字,掂斤撥兩。唯有張春橋鬍子拉碴,雙唇緊閉,從頭至尾一言不發,以沉默相抗。他鬆弛了的眼瞼低垂,一雙眼睛更顯得成了三角形。

張春橋在審判中實行「三不主義」:面對提問,不答;送達文件,不看;要他簽字,不簽!香港黃河浪先生當時為審判台上的張春橋寫了一首詩,頗為傳神:

當年舌尖分叉
噴吐謊言的瀑布
每一星唾沫
都是殺人的蛇毒
而今啞口無言
滔滔雄辯已冰封
你的心冷到零度

正因為張春橋「而今啞口無言」,問他不答,所以審訊張春橋比審訊江青、姚文元、王洪文要快得多。

1981123日,張春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特別法庭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他的罪名是:犯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九十八條組織、領導反革命集團罪,第九十二條陰謀顛覆政府罪,第九十三條發動武裝叛亂罪,第一百零二條反革命宣傳煽動罪,第一百三十八條誣告陷害罪,對國家和人民危害特別嚴重、情節特別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