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上街拘馬,不如上街劫扁

──評金恆煒《與其拘馬到立院,不如上街拘馬》一文

傅雲欽 2012.04.24

2010122日陳水扁(穿白衣者)在台北看守所內搭上囚車,要去台北監獄服刑。
(圖:

金恆煒的《與其拘馬到立院,不如上街拘馬》一文說民進黨對抗國民黨的戰略有問題,一方面磨刀霍霍要在五二○發動大遊行呼喊馬英九下台,另一方面卻在立院提案要馬英九到立院做國情報告。下台了的馬英九如何能應邀到院報告?同樣地,既邀馬英九到立法院,如何又要馬英九下台?與其把馬拘到立院,不如五二○上街拘馬云云。

民進黨將舉辦的遊行有說要馬英九下台嗎?敗選的政黨在勝選人上台的當天,要勝選人下台。金恆煒以為民進黨也像2004年的國民黨那樣不要臉,選輸不服輸嗎?台灣的民主水準連非洲、中南美洲的國家不如嗎?民進黨會胡搞到這種程度嗎?

「下台了的馬英九如何能應邀到院報告?」金恆煒這句話更無厘頭。民進黨縱使有說要求馬英九下台,也只是一種人民的陳情而已,沒有改變馬英九地位的法律效力,也就是不會民進黨一提出要求,馬英九就自動解職下台。金恆煒似乎認為民進黨呼喊馬英九下台,馬英九就自動解職下台。民進黨如有那麼大的神通,還需要講什麼戰略?馬英九既然不會因民進黨的呼喊而下台,馬英九怎麼不能應邀到立法院報告呢?

民進黨的政客在議會質詢時,不是常常怒斥備應詢的官員,並要求他們下台嗎?金恆煒怎麼說邀馬英九到立法院,就不能要求馬英九下台呢?

由上可知,「發動遊行要求馬英九下台」和「要求馬英九到立院做國情報告」並不矛盾,可以並存。金恆煒指責民進黨的「戰略」有問題,不能服人。

在此,我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依金恆煒的說法,民進黨「發動遊行要求馬英九下台」,就不應該「要求馬英九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要求馬英九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是有問題的戰略。那麼,我請問金恆煒,你們這些救扁派在五二○時也要「發動遊行要求馬英九下台」,甚至說要「拒馬圍城」,在此情況下,你們怎麼又請求馬英九特赦陳水扁呢?

關於要求馬英九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金恆煒說中國國民黨在立院是多數黨,豈容在野黨予取予求?同理,關於特赦陳水扁之事,馬英九大權在握,又豈容他們救扁派予取予求?金恆煒質問:「下台了的馬英九如何能應邀到院報告?」同理,我也質問:「下台了的馬英九如何能特赦陳水扁?」

尤有進者,金恆煒現在說馬英九是「人民公敵」,要上街「拘馬」,給馬「當頭一擊」、「乾坤一擊」云云,多麼同仇敵愾,戰志高昂啊!但查他不久前參與救扁派,共同研擬請求馬英九特赦陳水扁的連署書。定稿的連署書上說:為了要「政治和解,終止對抗」,「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因此,「我們懇請馬英九總統以特赦陳水扁作為政治和解的起步」云云。注意,他們用「懇請」一詞,多麼斯文有禮啊!多麼低聲下氣啊!連署活動尚未結束,「懇請」的哀求聲未絕,怎麼又說要給馬「當頭一擊」、「乾坤一擊」呢?一邊要人開恩,一邊要人下台,這不矛盾嗎?一邊下跪求饒,一邊歃血磨刀這是什麼碗糕「戰略」?

再說,所謂「上街拘馬」是什麼意思?馬英九已經流浪街頭了嗎?怎麼上街就能「拘馬」?「拘馬」是要衝入銅牆鐵壁的總統府,將馬英九抓起來的。以前施明德領導的百萬倒扁「紅衫軍」都沒能耐衝入總統府,現在的救扁派有這個能耐嗎?他們不要被馬英九的鎮暴警察抓起來就謝天謝地了。因此,奉勸金恆煒之流的救扁派,少膨風說要「上街拘馬」了!又「拘馬」幹什麼?「拘馬」以逼馬英九簽下特赦陳水扁的命令嗎?還是供「救扁反抗軍」與中華民區政府軍進行「換俘」──以馬英九換陳水扁呢?

唉!為了救扁這樣搞,太間接、太麻煩了。你們如真有卵耍硬的,不如直接上龜山劫獄,把陳水扁所稱的「巴士底監獄」(台北監獄)攻破,把陳水扁救出來,或趁過幾天陳水扁再度被戒護到桃園醫院回診,車隊經過大街時,上街劫囚,把陳水扁救出來好了。這比較快,也比較有可能成功。

20101202日押解陳水扁的囚車隊開往台北監獄。
(圖:黃義書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金恒煒(政治評論員)
自由時報  2012-4-22

實在懷疑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有沒有大戰略?一方面磨刀霍霍要在五二○發動大遊行呼喊馬英九下台,另一方面卻在立院提案要馬英九到立院做國情報告。下台了的馬英九如何能應邀到院報告?同樣地,既邀馬英九到立院,如何又要「他,馬的」下台?與其把馬拘到立院,不如五二○上街拘馬。

中國國民黨在立院是多數黨,豈容在野黨予取予求?馬拍板定案同意到立院,是為了紓解日益升高的民怨,在野黨要求答詢,一定破功。在野黨憑空搭舞台讓馬搖擺,不如好好思考如何挾強大民意辦好五二○大遊行。五二○遊行即使不能逼馬下台,但絕對是給馬當頭一擊,為爾後四年定調。

大選之後三個月,馬英九施政滿意度暴跌到十八%。……馬英九已成人民公敵,不只民進黨,不只民間各團體,不只社會各行業…,甚至一貫挺馬如阿土伯都公開懺悔,自認「罪有應得」,連出任過馬市府職位的鄭村棋也出面砲打馬英九,揚言五二○不分藍綠上街嗆馬。

五二○示威行動具非常特殊的景觀與意義,很可能開啟台灣民主的新頁。問題是,反馬人士或民進黨,尤其民進黨,有大戰略大戰術嗎?

五二○揭竿而起的群眾非常雜遝,各有不同訴求,要達成什麼目的及完成什麼政治效應,也各有懷抱。這麼龐雜的隊伍,需要強有力的組織才能功不唐捐。民進黨不出面整合,民間也應有人登高一呼,成立一個能指揮及應變的總司令,使五二○的用腳投票成乾坤一擊,否則有負社會資源與人民意願不說,也讓馬拍手暗笑!

-----------------------------

中央社  2012-04-11  20:18:25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葉素萍台北11日電)民主進步黨發言人林右昌今天說,為向總統馬英九表達抗議與不滿,民進黨中央常務委員會決議成立520專案小組,研議舉辦大型群眾抗議活動,民進黨已有走上街頭準備。

林右昌在中常會後記者會說明,520專案小組由中常委潘孟安召集,成員包括中常委林佳龍、余政憲、蔡憲浩及徐佳青等人,研議舉辦大型群眾抗議活動。……

自由時報  2012-4-2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當選連任後的施政作為,引發民怨沸騰,隨著五二○總統就職日的逼近,公投護台灣等本土社團將發起「五月拒馬圍城」行動,規劃五月十三日到二十日發起長達八天一連串嗆馬的群眾活動,希望至少五一九能在台北街頭過夜,並規劃五二○當天將博愛特區管制區圍起來,讓國際了解,馬英九就職時,台灣民間的不滿與人民的心聲。

這八天的抗議活動將開放所有嗆馬議題的表達,包括反美牛瘦肉精、反對一國兩區、反油電雙漲、反惡霸都更、反非法農地徵收、阿扁特赦保外就醫、非核家園等。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昨表示,這次的一連串行動,希望至少五一九當天能在台北街頭過夜,五二○將博愛特區的外圍圍成一圈,並要求馬英九明確回應他們的訴求。

民進黨正規劃發動五一九嗆馬政府的大遊行,蔡丁貴說,民進黨只辦一場遊行仍不夠積極,他希望屆時參與遊行的人留下來過夜,五二○當天馬英九要是沒有回應他們所提訴求,就不解散回家。……

-----------------------------

蘋果日報  2012 0328

……一邊一國連線總召陳唐山、陳致中、三位扁律師、客社社長張葉森、澄社執行委員金恆煒等近二十人昨晚會商,敲定要求馬英九特赦扁連署書內容。……

◎ 一邊一國連線總召陳唐山等人撰
台灣e新聞  2012.03.28

特赦前總統陳水扁不是個人情感或政治信仰的問題,而是政治良知與道德勇氣的大是大非。為了台灣政局的和諧與安定、朝野政治對抗的終止以及營造政治和解氛圍,我們建請馬英九總統依據赦免法特赦陳水扁,這是一個文明國家對卸任元首應有的尊重與待遇,更是現任總統在政治高度、所應正視的政治問題。……

我們呼籲,台灣不該再因「扁案」而激化對立,「陳水扁」三個字不應成為對抗與仇恨根源。公平正義、經濟發展才是台灣未來將要面對的嚴峻課題,唯有終止對抗、營造和解,才能同舟共濟、共渡難關。

我們懇請馬英九總統以特赦陳水扁作為政治和解的起步,讓「扁案」的歷史共業真正走進歷史,惟有藍綠都放下扁案台灣的民主政治方能有嶄新的開始,這是我們最衷心的期盼與願望!

連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