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的床事干柯文哲何事?《意見調查》

傅雲欽 2012.08.03

2012312法務部公布陳水扁牢房的照片。
牢房面積有1.38坪。

想救陳水扁出獄的人最近一再強調陳水扁受到不人道的虐待,變成「次等囚犯」,處境堪憐。這種說法聽在長期坐牢的老政犯的耳朵裡,應該不是滋味。他們會想,陳水扁在「1.86坪的總統府」指揮扁軍作戰,一天到晚有人去晉見會面,監獄方面要如何加以虐待?如果陳水扁是「次等囚犯」,那誰才是「頭等囚犯」?是那個1990年出獄前在三軍總醫院「頭等病房」每餐被「灌食」高級營養食品,養得白白胖胖的施明德嗎?如果陳水扁是「次等囚犯」,那他們這些在綠島吹海風,一吹就一、二十年的老政犯是幾等的囚犯?

救扁人士說陳水扁關在牢裡如何可憐,說了一大堆。其中一項就是陳水扁沒床可睡,都睡在地板上。不過,沒床可睡的不只是陳水扁,在監獄的受刑人一向都沒床可睡(在看守所的被羈押人也是一樣)。救扁人士知道無法硬要監獄方面特別為陳水扁設置床鋪,於是就把關懷面擴大到全體受刑人,為全體受刑人請命。挺扁的台大醫院的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醫師說,我們以前看美國電影,犯人都有床可以睡,但「中華民國」自稱以人權立國,結果建政那麼久,所有犯人都睡地板上。真是太慘了。這不只是阿扁一個人的人權問題,而是一個國家的。我呼籲應該把人當人看待。把人當人看待是文明國家的起碼要求。應該給所有受刑人一張床睡覺,這無關藍綠云云。

哇!柯文哲把受刑人的睡覺問題扯到台灣的獄政是否文明的問題上,可說茲事體大,不可小覷。再說,一個救扁出獄的運動,搞到似乎變成獄政制度改革運動,或嘉惠全體受刑人的運動。他們似乎愛屋及烏,救扁兼救全體受刑人,引人側目。

其實,柯文哲偏離了救扁出獄運動的航道了。從救扁出獄的立場看,柯文哲提到陳水扁睡地板,其用意是要指出陳水扁被虐待,身心受創。在陳水扁睡地板,身心受創的前提下,其結論應該是「讓陳水扁保外就醫」,而不是「給陳水扁一張床」,更不是「給全體受刑人每人一張床」。蓋「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和「給陳水扁一張床」是有點衝突的。選擇「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就沒有「給陳水扁一張床」的必要。選擇「給陳水扁一張床」,似乎含有放棄「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的意思。何況,如果監獄果真給陳水扁一張床,身心受創的因素就減少一項,陳水扁的保外就醫不就失去一部分的依據了嗎?柯文哲口無遮攔,一時興起,竟民胞物與,大慈大悲起來。他把救扁出獄運動搞成好像是獄政制度改革運動,忘了「陳水扁保外就醫」的才是他們救扁人士的終極目標。柯文哲真是大嘴巴,越幫越忙啊!

不知民眾對於陳水扁的「床事」問題,作何感想。讓我們來作一個意見調查吧!

《問題 1》挺扁的醫師柯文哲說關在監獄的受刑人一向沒床可睡,都睡地板。這是不文明的、違反人權的。你同意這種說法嗎?

1. 同意。應想辦法讓受刑人有床可睡。
2. 同意。應想辦法讓受刑人有床可睡,並讓他們有冷氣可吹,每餐有牛排可吃,有酒可喝,有女人(或男人)可睡……
3. 同意。受刑人應有床可睡,但重蓋監獄的房舍,設置床鋪,這要花好幾百億元。現在財政困難,應將這些錢先用在教育、社服方面,不應用在作奸犯科的受刑人上面。等將來財政好轉時,在作考慮。
4. 不同意。受刑人睡地板與文明、人權無關。如果把地板整理得像和室的褟褟米一樣,平整乾淨,睡在上面,有何不好?
5. 不同意。受刑人睡地板固然比較不舒適,但這也是給受刑人的一種懲罰。
6. 其他。

《問題 2》柯文哲說應該讓每一個在監獄的受刑人有床可睡。你認為他是一個「民運人士」或「維權運動者」嗎?

1. 是。他一直不知道在監獄的受刑人無床可睡,到了媒體報導關在牢裡的陳水扁睡地板之後才知道。知道受刑人的苦情之後,他悲天憫人之心油然而起,投入了維護「司法人權」、「囚犯人權」的運動。他不只關心陳水扁無床可睡,也關心林益世及其他6萬多名受刑人無床可睡。
2. 是。理由同上一個選項,此外,聽說他最近他要拿出數百萬元,成立「給每個受刑人一張床睡覺」的運動組織,並擔任理事長。
3. 不是。他早就知道在監獄的受刑人無床可睡,但從未不關心,一直到陳水扁之子陳致中找他幫忙之後,他才關心起來。他關心的對象主要是陳水扁。但他知道只說「請給陳水扁一張床」,會被人指責為陳水扁爭取特權,故只好說:「請給每個受刑人一張床睡覺」。他其實是大小眼的,怎麼稱得上是「民運人士」或「維權運動者」呢?
4. 其他。

《問題 3》如果在監獄的受刑人睡地板是吃苦,這種苦,誰的體會比較深?

1. 關過的人。
2. 沒關過的人。

《問題 4 》如果在監獄的受刑人睡地板是吃苦,曾在監所關過的人出獄後,是否應該關心在監獄的受刑人沒床可睡的問題?

1. 應該關心。沒關過的柯文哲都關心,關過的人不關心就太沒人性了。
2. 不必關心。自己已經出獄,不會那麼衰再進去,何必關心?
3. 其他。

《問題 5 》如果在監獄的受刑人睡地板是吃苦,曾在監所關過的人出獄後,如果當了大官,是否應該運用公權力改善受刑人待遇,讓受刑人都有床可睡呢?

1. 應該做。沒關過的柯文哲都想讓受刑人有床可睡,關過的人當了大官還不做,就太沒人性了。
2. 不必做。自己已經出獄,不會那麼衰再進去,何況,自己當了大官,「刑不上大夫」,不大可能再進去。何必做?
3. 其他。

《問題 6 》陳水扁在1986年曾因誹謗馮滬祥案,被判刑關在監獄,睡了8個月的地板。他後來當8年總管的時候,為何沒解決柯文哲所謂不文明的、違反人權的受刑人睡地板的問題?

1. 陳水扁認為受刑人睡地板,就像睡在和室,不能說不文明或違反人權,故不必變動。他認為柯文哲誤會了。
2. 陳水扁認為受刑人睡地板,是必要的處罰,不能說不文明或違反人權,故不必變動。他認為柯文哲太濫情了。
3. 陳水扁認為受刑人睡地板,不文明,違反人權,是不應該的。他當總管的時候一直指示法務部長陳定南想辦法解決,但陳定南都不做。他也沒辦法。
4. 陳水扁雖然曾認為受刑人睡地板,不文明,違反人權,是不應該的。但好了瘡疤,忘了疼,又認為自己已出獄,當了大官,不大可能再進去,就不再關心。何況,他當了大官之後,忙著跟財團互動,處理海角7億的問題,就把受刑人無床可睡的問題置之度外了。
5. 其他。

《問題 7 》對於柯文哲呼籲應讓在監獄的受刑人有床可睡乙事,目前在牢裡睡地板的陳水扁會有什麼感想?

1. 感到荒謬。陳水扁認為受刑人睡地板,就像睡在和室,不能說不文明或違反人權,故不必變動。柯文哲的呼籲可說多此一舉,沒有必要。
2. 感到無聊。陳水扁認為受刑人睡地板,是必要的處罰,不能說不文明或違反人權,故不必變動。柯文哲看美國的電影看太多了,太濫情了。
3. 感到高興。讓在監獄的受刑人有床可睡覺是陳水扁的志業。柯文哲接續從事他一直想做,卻做不到的志業。志業終於有了傳人。
4.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陳水扁自己可能有床睡了。憂的是柯文哲不是說「給陳水扁一張床睡」,而是「給每一個受刑人一張床睡」,這是有難度的全面改革。陳水扁要有一張床,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成功啊!
5. 感到慚愧。陳水扁自己曾關過,身受其苦,後來又當過8年總管,沒解決這個令受刑人痛苦問題,居然要由一個沒有權勢,又沒關過的柯文哲來呼籲,真是無地自容啊!陳水扁當總管在睡覺,再入獄才會沒床睡覺,活該啊!
6. 想要自殺。理由同上一個選項,但感到慚愧的程度更高,到想要自殺的程度。外傳陳水扁自殺三次未遂,就是因為這個「床事」,不是因為貪污。
7. 感到憤怒。陳水扁自己曾關過,身受其苦,後來又當過8年總管,沒解決這個令受刑人痛苦問題,這是家醜,不可外揚。柯文哲此時提出這樣的呼籲,簡直是白目的大嘴巴,讓陳水扁很難堪,沒面子。
8. 想要殺柯文哲。陳水扁急著要出獄,柯文哲卻呼籲讓在監獄的受刑人有床可睡,簡直是想讓陳水扁關久一點。陳水扁氣得幾乎抓狂。
9. 其他。

● 相關拙作

挺扁的人有兩種 2009.07.02
陳水扁要死不死 2013.06.06

-----------------------------
回應及答覆
-----------------------------

柯文哲留言
2012.08.04  AM 10:40

要相信人有善良的一面

阿扁有罪就辦 但不要故意整他

給所有受刑人一張床是一種呼籲 因為以前我們都不知道受刑人是睡在地上 知道了

就希望能改進 把人當人看待 是對的方向

仇恨 謾罵 不會讓這個社會更好

傅雲欽答覆
2012.08.05  AM 08:40

相信人有善良的一面,就是相信馬英九及扁案有關的司法人員也有善良的一面。既然如此,怎麼又相信有人(馬英九或扁案有關的司法人員)會故意整陳水扁呢?

讓受刑人睡地板是「沒有把人當人看」嗎?相信人有善良的一面的人,怎麼會把「中華民國」政府講得那麼邪惡呢?如果現在的馬英九政府沒有把人當人看,那以前的陳水扁政府呢?

受刑人睡地板問題可做為改革獄政的項目。但不能作為陳水扁保外就醫的理由。否則,全台灣六萬五千多名的受刑人都可用這個理由申請保外就醫。

陳水扁保外就醫的問題,是救扁出獄人士「吵」作出來的政治問題,不是醫學問題。

相信人有善良的一面的人應該相信司法判決,相信陳水扁罪有應得,應接受處罰。看到陳水扁服刑感到不捨的人,慈悲有餘,公義心不足,不適合在這五濁惡世過問政治,應該去當牧師或法師。

「仇恨、謾罵不會讓這個社會更好」這是牧師或法師的胸懷。痛批貪官污吏是對貪官污吏發正義之吼,不算「仇恨、謾罵」貪官污吏吧!最近綠營的名嘴痛批林益世,難道是「仇恨、謾罵」林益世嗎?「仇恨、謾罵不會讓這個社會更好」這句話應該是針對那些一天到晚仇恨、謾罵馬英九及扁案有關的司法人員的人講的吧!對!陳水扁及救扁出獄人士既要向馬英九政府求饒,以政治方式解決陳水扁出獄的問題,就要低調。仇恨、謾罵馬英九及扁案有關的司法人員,說他們「故意要整陳水扁」、「沒有把陳水扁當人看」等,不會讓陳水扁的處境更好。

-----------------------------
參考資料
-----------------------------

◎ 陳昭姿 (作者為前台灣北社社長)
自由時報  2012-3-8

……一般人做完重要檢查,例如心導管,應該是回家休息,接受家人的細心照顧。阿扁總統若直接被送返北監,窩在一坪不到的空間,臥榻的棉被還因滲水而潮濕,生活起居打掃便所都須自行料理,如果就此倒地不起,走不出北監,也不會太令人意外。

署桃醫師說,阿扁總統的皮膚狀況很差,如同長期臥病,這是因長時間缺乏陽光與運動。他因身分特殊,每天只能放封三十分鐘,不能像其他受刑人能工作活動八小時,這些描述將會出現在他的出院醫囑中。三年多來,阿扁總統第一天可以不睡地板,而是睡在床上,但卻是一張病床。

馬英九想爭取歷史定位,台灣人會記得他關過一位前任總統,或許還可能關死過一位卸任台灣總統。

台灣e新聞  2012.06.09

前總統歷經羈押、起訴與受刑已經 4 年之多。兩年多來陳前總統因為胸悶、呼吸窘迫、胃痛與胃部灼熱感、身體麻木、刺痛與畏寒、四肢冰冷、皮膚濕黏,兩度被送到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進行一系列的檢查。最近更被送到醫學中心級醫院-林口長庚醫院接受更精密的檢查。各項檢查結果顯示陳前總統有逆流性食道炎(胃食道逆流)、十二指腸前壁炎、直腸糜爛、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左下肺葉塌陷、輸精管出血(血塊)、攝護腺炎、高血脂症,以及混合焦慮與憂鬱情緒。

為何陳前總統會有如此的生理疾病與情緒反應?從其經歷我們可以很容易地瞭解:他歷經美麗島事件、市議員、立委、台北市長與八年總統任期,從年輕到現在,一輩子服務公職,服務國家、奉獻社會,從未歇息;但是總統卸任後,不僅身陷囹圄,還要繼續應付排山倒海的訴訟壓力以及輿論的批評。

這些生理與心理的表現與他的性格與目前的處境大有關聯。舉例來說,內視鏡檢查發現胃食道逆流,食道的下端有胃酸造成的腐蝕,這是因為兩人共用的 1.3 坪牢房既裝不下床,也沒有桌椅;陳前總統因此必須趴在地上寫字,頂著肚子造成腹壓增高,所以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難以改善。醫師們建議總統就不要寫了,他回答說:「我整天關在這裡,我不強迫自己寫一點東西,會先瘋掉」。他的個性使他即使在最困苦的環境裡,仍然保持健全的自我功能。但是許多不對的方法與措施,使陳前總統的身心狀態持續惡化,非常令人扼腕。

又譬如,一般收容人每天可以下工場活動約8 小時,但北監以無法維持安全等理由,剝奪陳前總統這一個基本權利,讓他形同被關禁閉一般。除了在天候允許情況下可以有每日30 分鐘的放風外,可以說一天24 小時都被禁錮在狹小到令人不敢置信的環境裡,經年累月,身心俱受重創!

即使受刑人也應該受到尊重,這是普世人權的核心價值。陳前總統的身體狀況,絕對需要在監獄以外的地方接受治療。

醫療是基本人權,我們呼籲儘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聯署發起人(按照姓氏筆劃排列)
柯文哲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
郭正典 台北榮總醫學研究科主任 陽明大學急診暨重症醫學研究所教授
郭長豐 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副院長
陳喬琪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精神科教授
陳昭姿 前台灣北社社長
張葉森 台灣客社社長 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新頭殼newtalk 2012.06.15 莊豐嘉/專訪

……台大醫師柯文哲意外成了陳水扁在獄中的私人醫師,這樣的經歷讓他對醫事倫理、人情冷暖和獄政改革有了許多感觸。以下是他接受專訪,從醫師專業和人文關懷的角度,敘述他直擊並體會阿扁處境的談話全文;娓娓道來,平淡見情:

有一天陳致中戴著鴨舌帽,鬼鬼祟祟、偷偷摸摸跑到台大醫院來找我。陳致中說,阿爸說「足艱苦」,要他找比較好的醫師。「可是我都自身難保啊!」但陳致中還是拜託,把醫事證書拿給我簽字,然後拿去台北監獄申請,聘我為阿扁私人醫師。結果法務部一看是柯文哲,就說不可以。

後來呂秀蓮柯建銘打電話去K法務部,說你們要阿扁自己找醫生,找了又說不可以。柯建銘就說用特見的方式;結果要去的那一天,他說要主持中常會,就要我一個人自己去。我就和郭正典醫師兩人坐計程車去北監,我們成了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個在監獄執行醫療業務的醫生。

典獄長還特別告訴我:「今天不能寫病歷,你們是來特見,不是來執行醫療業務,是柯建銘的關係才讓你們特見。」「如果你要當阿扁的醫生,我們法務部會發公文給你,你要簽名,證明你願意接受委託,當阿扁的醫療委任代理人。」

我想,這簡直是白色恐怖,因為有幾個台大醫生敢簽名?難怪陳致中要來找我。

我簽就簽,後來才發現《監獄行刑法》第57條「自費延醫」,聽說歷史上從來還沒被用過,法務部因此特別設計一個公文格式來給我用。我出來後講了一些話,典獄長警告我,第二次就不讓我進去了。

上次去長庚醫院看阿扁,他說了一句會讓綠營支持者掉淚的話。他問我:「可以在長庚住一天嗎?

為什麼?因為他過去4年在監獄裡面是睡在地上。典獄長說:「我們是一視同仁。」我才知道,我們所有犯人都是睡在地上。

我們以前看美國電影,犯人都有床可以睡,但中華民國自稱以人權立國,結果建國那麼久,所有犯人都睡地上。真是太慘了。這不只是阿扁一個人的問題,而是一個國家的人權。我呼籲應該把人當人看待。

我去北監看阿扁時,阿扁看到我,握著我的手,都快哭出來,非常的憔悴。可是他看到典獄長從後面跟著進來時,我第一次看到一個人可以在一秒內變成另外一個人。他馬上跟典獄長說:「依據《監獄行刑法》第57條,我要求自費延醫,我要聘柯醫師。」開始跟他argue,變得很強悍。

我要去看阿扁時,柯建銘問我:「我看阿扁生龍活虎,怎會有病呢?到底是真病還是假病?」我在看到阿扁的一霎那才知道為什麼。因為別人去看他,都是他的部下,他一定要裝出台灣總統的樣子,所以是戴上面具,可是私底下他已經在崩潰了。因此我才知道,作為醫生的價值,在我面前他是病人,在別人面前他是長官。

其實用膝蓋想也知道,他已經被關到崩潰了。你想想看,以前是總統,前呼後擁、現在關在1.3坪,沒有桌子沒有椅子,趴著寫字。牢房沒有床,鋪著棉被睡,下雨時候水氣會上升,就像睡在水牢裡一樣。

為什麼最近情況會突然變差?說實話,就是因為馬英九當選。阿扁本來想,如果小英當選,看是否會特赦,或是牢房情況可以改善,或換到別的監獄或醫院。但馬英九當選,他想完了完了,他才關4年。這是為什麼那段時間他差點整個崩潰掉。在別人面前他要裝出總統的氣派,但是內心很惶恐。……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622  12:07
記者朱蒲青/綜合報導

……柯文哲說,「保外就醫」只是一個代名詞,即使陳水扁最後無法保外就醫,也該給他一張桌子、一張椅子以及一張床,大一點的空間,該把人當人看。

他強調,連署只是一個呼籲,不只針對陳水扁個人,受刑人遭受的待遇及環境如此惡劣,大部分只能睡在地上,給受刑人一張床睡,這是超越藍綠的,更是號稱以人權立國的台灣,應該有的基本考量。……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627 18:47

民進黨27日邀請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到中執會報告「前總統陳水扁的醫療人權」,據與會中執委轉述,柯文哲昨天拿到長庚醫院的檢查報告,陳水扁的健康共有11項問題,除了心血管動脈阻塞的問題外,最嚴重的是有焦慮、憂鬱傾向。

柯文哲在中執會強調,陳水扁在一、兩個月內不會有生命危險,但再關下去就有生命危險。

中執委轉述說,柯文哲指出,陳水扁當初雙手被銬起來關進去,是因為國務機要費案,但國務機要費最後判決無罪,可以想見扁的心情很「凝」,也因為這樣的狀況與精神壓力,影響生理健康。

柯文哲表示,人關久會崩潰,陳水扁有焦慮、憂鬱傾向,而扁之前說會喘,甚至發生上廁所暈倒就是「換氣過度」,交感神經失調,這就是精神壓力所造成。

中執委指出,柯文哲列出陳水扁各項健康問題,包括胃食道逆流、下食道腐蝕、攝護腺有血塊、高膽固醇、高血脂、膝蓋受傷、心血管動脈阻塞、交感神經失調,以及精神上的問題。

柯文哲還說,從整體來看,在政治上應保障監獄受刑人保外就醫的權利,並爭取犯人有床睡。他表示,陳水扁連當犯人都受到不平等待遇,比一般受刑人的待遇還差。

柯文哲指出,一般受刑人可以下工廠工作,但陳水扁不行,全部是典獄長一個人的決定,理由是安全無法維護,也怕陳水扁鼓動其他受刑人,造成管理困難。

他認為,卸任總統應該要有醫療團隊,在目前的氣氛下應該沒人敢接,但至少犯人要有床,當過元首,空間就給大一點。

自由時報  2012-7-22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最近在臉書指出,一般囚犯每天可以和獄友團體互動,前總統陳水扁卻以安全為由,幾乎整天被關在一.三坪的空間,這是醫學上的「知覺剝奪」虐待,變成「次等囚犯」。

替陳水扁看診的柯文哲前晚在臉書發表「扁案Q&A」文章,柯文哲認為,一般囚犯每天可出去工作八小時,可以和獄友團體互動,晚上再回牢房睡覺,而不是以安全為理由,幾乎整天被關在一.三坪的空間,醫學上這是一種「知覺剝奪」的虐待,「因為他的特別,使他變成次等囚犯」。

柯文哲認為,讓前任總統躺在地上睡覺,趴在地上寫字,坐在地上吃飯,穿著囚衣,面目猥瑣,不管是洗澡上廁所,二十四小時監視器盯著,「說得出名字的國家都沒有發生過這種事」。

柯文哲說,「我最生氣的是你抗議,他就改一點,還當做施捨要你感激,我說給他一個桌椅,他就在牆上釘一個板子,讓你坐在地上寫。你再抗議,他就準備桌椅,每天一次讓你坐兩個小時,時間到了,叫你回去繼續坐在地上,你再抗議,那就一天桌椅坐兩次」,「真的不需要這樣!」

柯文哲指出,給所有受刑人一張床睡覺,這無關藍綠,台灣號稱「人權立國」,卻讓受刑人睡在地上,把人當人看待,是文明國家的起碼要求,現在受刑人都沒有健保,他希望受刑人都得到該有的醫療,「歧視和虐待不會使台灣社會更好」。

【聯合晚報╱社論】 2012.08.01 02:11 pm

陳水扁屢傳健康問題,日前王金平院長在府院黨高層會議出示兩份醫療報告,總統指示好好處理,研究並改善陳水扁目前的狀況。

陳水扁的部分官司還在進行,雖仍有扁迷堅稱他遭政治迫害,但多數人應都能接受司法判決,相信扁有罪確定。以陳水扁卸任元首的身分,即使有罪確定,如何執行仍引起各方不同感受。「救扁」成員至今努力不懈;但社會更不乏認為扁「罪有應得」者,甚至痛恨到覺得他應罪加一等;馬總統則說沒有考慮特赦。現在倒是對於保外就醫,也許應可理性評估。

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很多人不會贊同對獄中的阿扁予特權禮遇。但反過來說,扁當過八年總統,事實上現在受到的已非「一般刑犯」待遇。扁因健康評估發現「精囊血腫」,曾赴北監為扁檢查的台北榮總醫師郭正典猜測「或許跟無法解決生理需求有關」。此說雖有醫界不同看法,但此事攤開在公眾前的辯證,益加證明陳水扁絕非「一般受刑人」,否則何須受此難堪?一般受刑人可以下工場,可以和獄友互動;而阿扁受到的是一天24小時、沒有一秒鐘隱私的嚴密監視。獄方對扁有特殊的安全考量,但有醫師形容這是一種「知覺剝奪」的虐待,從這個角度看,阿扁反而形同「次等囚犯」。

陳水扁是一面鏡子,讓外界窺見監所不為人知的世界。透過他,我們才知道原來受刑人是躺在地上睡覺,趴在地上寫字,坐在地上吃飯,陳水扁和將來林益世可能也都一樣。

馬英九在民國8284年間擔任法務部長,可說是歷來最認真跑監所的部長,也很懂得穩定「囚情」;監所受刑人可持有掌上型收音機、電視、清涼雜誌等,都是馬任內開放的。今之馬總統應勿忘當年馬部長的人權關懷,畢竟入獄是對犯罪者剝奪自由的刑罰,不應包括對身體的殘酷待遇。

陳水扁的健康狀況既引起注意,保外就醫可循正當程序評估,且應逐步改善獄所狀況,至少該給陳水扁及其他受刑人一張床。這不是恩惠,也無關藍綠,而是台灣號稱人權立國,不應讓受刑人睡在地上。

● 傅雲欽註:上面這篇聯合晚報的社論照抄柯文哲的說法,彷彿是柯文哲自己寫的,令人稱奇。

法務部矯正署 201288
法務部網站

……參、對外界質疑之回應

……三、為何不給受刑人每人一張床,改善員舍房空間?

答:因監獄空間不足,極為擁擠。

() 法務部矯正署所屬矯正機關長期以來超額收容,受刑人生活空間雖核定每名收容人之居住空間為0.7 坪,惟超額收容的情形經常使收容人居住空間不足0.7 坪,甚至不及0.4 坪。
() 法務部矯正署為解決監獄超額收容問題,雖積極推動矯正機關擴、遷、改建計畫,提高收容空間,俾使收容人生活空間,達到合理的拘禁條件,惟受限政府經費有限、新建監所土地取得不易、當地居民抗爭之困境,尚難立即改善受刑人使用舍房之生活空間。

() 北監本(101)年8 2 日現有收容人數4,154 人,現有舍房及工場面積,約為1,616.4 坪,每人平均獲配坪數僅0.389 坪。為有效利用現有空間,僅能於木質地板上鋪設寢具,供受刑人睡臥,無法於舍房內提供受刑人床鋪或桌椅,故如於陳員之舍房設置兩人用疊床(上下舖),舍房空間將更顯狹隘。

() 為了改善陳員舍房空間,業為陳員在所住舍房對面騰空舍房,設置書桌、座椅供其使用,如前所述,陳員舍房使用坪數達2.76 坪,遠較一般受刑人之0.389 坪超出甚多(約為七倍)。……

-----------------------------

ETtoday新聞雲  20120313 09:02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在台北監獄的牢房首度曝光。近日扁家人和部分媒體指扁只住在「0.3坪的居住空間」,法務部為了澄清,公布了陳水扁的舍房和相同大小的空房,指出實際數約1.38坪,居住條件和作業性質,與同棟舍房其他收容人相同。

從法務部提供的照片顯示,陳水扁所住舍房入口處是睡覺的地方,接近窗口的內側有蹲式便盆,並且沖澡也在同一處,窗邊掛了毛巾、換洗衣物等。

法務部表示,因為陳水扁是卸任國家元首,為了保護人身安全,台北監獄依據《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第37條規定,沒有配於工場作業,安排扁從事簡單的舍房作業,舍房配住2名,實際坪數約1.38坪,居住條件和作業性質與同棟舍房其他收容人一樣。

法務部指出,陳水扁平日除了接見、辯護人接見和從事簡單作業外,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並依照他的志趣寫作、準備庭訊資料。法務部澄清,絕不是部分平面媒體或電視政論節目所說「將陳員拘禁於不見陽光之斗室」。

另外,對於陳水扁的用藥問題,部分媒體引用扁辦人員質疑,是由「復健師」看診並開處方,法務部指出,陳水扁在991231日表示頭部劇痛,當天台北監獄特約醫師是署立桃園醫院復健科醫師看診,並沒有開給Ativan藥物,隔天(10011)獄方另安排署立桃園醫院心臟科主任林繼雄醫師看診,經過醫師調整心血管疾病用藥後,在100117日由署立桃園醫院心臟科醫師開立Ativan及其他心血管藥物,扁的頭痛症狀就緩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