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曾經支持台獨,民進黨不為台獨辯護

──評李筱峰《中共贊成台獨的歷史傳統》一文

傅雲欽 2012.06.04

▲   美國記者Edgar Snow寫的《Red Star Over China》(西行漫記)一書的封面及其中一頁。
該頁記述1936年毛澤東說:「我們將熱烈支援朝鮮爭取獨立的戰鬥。這一點同樣適用於台灣。」
(圖:取自網路

中共說,民進黨的台獨主張是雙方交往的最大障礙,民進黨要拆除他們給自己設置的障礙,他們才會和民進黨交流。對此,學者李筱峰在《中共贊成台獨的歷史傳統》一文中反駁說,贊成台獨是中共的「歷史傳統」,今天中共卻對台獨充滿敵意,因此設置障礙的是中共,不是民進黨。

所謂「歷史傳統」,有祖宗之法,後人必須遵守的意思。但中共贊成台獨是「歷史傳統」,還是只是因時因地制宜的「歷史事實」而已呢?查李筱峰所舉中共贊成台獨之例,大多發生在台灣歸屬日本的時期。當時,日本欺壓中國,中國岌岌可危,哪有收復台灣的能力?故中共退而求其次,用支持台獨來削弱日本,以保全中國。台灣回歸中國後的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國共內戰方酣,中共處於劣勢。中共即使有贊成台獨之論,也是為了對抗執政的國民黨,讓國民黨腹背受敵。到了日本投降,國民黨垮台,1949年中共政權建立之後,台灣似乎垂手可得,中共就不再贊成台獨了。可見這些贊成台獨的說法都是中共所謂「拉攏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統戰手段,都是權宜之計。只要主要敵人被打倒了,次要敵人就「升級」為主要敵人了。中共贊成或反對台獨,此一時,彼一時,因局勢不同而改變,哪有什麼固定不變的「歷史傳統」?

強調中共曾經贊成台獨的歷史,可加強台灣民族形成,台獨有理的論據,但無法說服壓霸的中共放棄現在反對台獨併吞台灣的立場。這就像強調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一樣,因台灣已於鄭成功政權滅亡後歸屬中國,二戰之後再度歸屬中國。提起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的歷史也改變不了現在台灣法理上屬於中國的事實。

又民共交流的障礙是中共設置的嗎?兩方交往,猶如買賣,要條件適合才能實現。條件不合,就是有「障礙」。「障礙」的產生是因雙方各有堅持,各不讓步的關係。因此,客觀地說「障礙」應是雙方共同設置的。互相責怪對方設下「障礙」,就像買方怪賣方出價太高,賣方怪買方出價太低一樣,都是主觀的偏見。如果勉強要把兩方不能交往歸責於一方,說該方設下交往的障礙,可從誰的交往意願比較強烈而定。對於交往興趣缺缺的一方設定條件,待價而沽,這是他的自由,不必負任何責任。交往意願比較強烈的一方想要交往,就必須讓步,調整自己,以符合對方提出的條件。如果交往意願比較強烈的一方不願讓步,以配合對方,就是跟自己過不去,為自己設置了交往的障礙。

以買賣來說,在「買方市場」(買方佔優勢)的情形,賣方出賣的意願比較強烈,如果賣不出去,「障礙」就是賣方出價太高,不能怪買方。反之,在「賣方市場」(賣方佔優勢)的情形,買方買受的意願比較強烈,如果買不到,「障礙」就是買方出價太低,不能怪賣方。再以男女交往來說,女方要求男方戒煙,才要交往。如果男方的交往意願比較強烈,就要配合戒煙。如果男方不戒煙,以致雙方無法交往,障礙的設置者是男方,不是女方。

關於民共的交流,中共說民進黨要放棄台獨的立場,才會跟民進黨交往。民進黨不敢說中共要放棄「反台獨」的立場,才會跟中共交往,可見民進黨的交往意願比較強烈。民進黨既然一頭熱,要登陸去跟中共打交道,就要配合人家中共的條件,調整自己,交往才有可能。俗語說:「入鄉問俗」。不問俗就不要入鄉。要入鄉卻不問俗,反說鄉俗是入鄉的障礙,這不是「乞丐趕廟公」,無理取鬧嗎?套句中共教訓台灣的話,「誰理你啊!」

老實講,在民共交流的議題上,我不關心「台獨的障礙」是誰設置的,我甚至也不關心民進黨會不會照中共的勸告,拆除「台獨的障礙」。「歹年冬,厚痟人」(壞時節,多瘋子)。天要下紅雨,娘要嫁壞人,民進黨要反型去獨,媚共爭寵,就由它去吧!

-----------------------------
參考資料
-----------------------------

李筱峰(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
自由時報  2012-06-03

蘇貞昌在當選民進黨主席後表示,不迴避與中國接觸,對於訪問中國態度保持開放。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則回話「民進黨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主張,是雙方交往的最大障礙,我們的大門始終敞開,關鍵是民進黨何時拆除他們給自己設置的障礙」。中共的意思是:「只要依照我們的內定結論(台灣是我們中國的一部分),我們的大門就永遠對你們開放。如果你們不接受我們的內定結論,那就是你們設置了障礙。」

我們要提醒中國當局,回顧中共歷史,你們原本對台灣獨立的態度是敞開的,贊成台獨是中共的歷史傳統,今天設障的是你們,不是台灣的民進黨。請看中共贊成台獨的歷史:

一九二八年在中共的建議下,謝雪紅林木順等台籍左翼人士籌組台灣共產黨,四月十五日台灣共產黨在上海法國租界成立,楬櫫的政治大綱第二條就表明「台灣人民獨立萬歲」、第三條「建立台灣共和國」。當時的中共不但沒有反對,還派代表彭榮參加台共的成立大會。

一九三六年七月十六日,親中共的美國學者斯諾(Edgar Snow)到延安訪問毛澤東。斯諾問:「中國人民是否要從日本帝國主義者手中收復所有失地?」毛回答:「不僅要保衛長城以南的主權,也要收復我國全部的失地。這就是說滿洲必須收復。但我們並不把中國以前的殖民地朝鮮包括在內。當我們收回中國的失地,達成獨立以後,如果朝鮮人民希望掙脫日本帝國主義者的枷鎖,我們將熱烈支援他們爭取獨立的戰鬥。這一點同樣適用於台灣。」(詳見“Red Star over China”)

一九三八年十月,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提出〈抗日民族戰爭與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發展的新階段〉的報告,鼓勵「朝鮮、台灣等被壓迫民族」爭取獨立。他呼籲「中、日兩大民族的人民大眾及朝鮮、台灣等被壓迫民族…共同努力,建立共同的反侵略統一戰線」。很明顯毛澤東認為中國人和台灣人應該以平等的國際友誼來合作。

一九四一年六月,周恩來在〈民族至上與國家至上〉一文中明白表示中國除了要追求自己的獨立自主,也要支持其他民族國家的獨立解放運動。這些運動包括:朝鮮、台灣的反日運動,巴爾幹與非洲民族國家的反德、義侵略,以及印度、南洋等地的民族獨立運動。

二戰即將結束前,中共召開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1945.4.23-6.12),曾刊載一份有台灣名號的文件〈台灣等國留延黨員致中共七大大會祝賀詞〉,簽發賀詞的「台灣等國」包括台灣、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亞、荷印、緬甸。賀詞中明確地提到中共長期支持東方各民族(包括台灣)的獨立運動。(見1945.5.1《解放日報》)

更有意思的是,戰後國民政府接管台灣,一九四七年台灣爆發二二八事件,中共的《解放日報》還在三月八日發表「支持台灣獨立」的言論。

回顧過去中共支持台獨的歷史,再看看今天中共卻對台獨充滿敵意,這是中共自設的心理障礙。勸中共拆除心中的障礙,回到當年毛主席所揭示的「中國人和台灣人應該以平等的國際友誼來合作」,兄弟之邦,共存共榮,有何不好?

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蘋果日報  2015/05/06  00:02

朱習會上,習近平又重申老掉牙的政治咒語:反對台獨、九二共識。後李登輝時代的國民黨與中共同樣唱和「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因此朱立倫在習近平面前自然也就默認反對台獨,更別期待他會對台灣的獨立主權提出辯護。

回顧歷史,中國共產黨曾經是贊成台獨的,以下史證歷歷可查:

1928年在中共的建議下,謝雪紅林木順等台籍左翼人士籌組台灣共產黨,四月十五日台灣共產黨在上海法國租界成立。揭櫫的政治大綱第二、三條就表明「台灣人民獨立萬歲」「建立台灣共和國」。當時的中共不但沒有反對,還派代表彭榮參加台共的成立大會。

1936年七月十六日,美國學者斯諾(Edgar Snow)到延安訪問毛澤東。斯諾問:「中國人民是否要從日本帝國主義者手中收復所有失地?」毛回答:「不僅要保衛長城以南的主權,也要收復我國全部的失地。這就是說滿洲必須收復。但我們並不把中國以前的殖民地朝鮮包括在內。當我們收回中國的失地,達成獨立以後,如果朝鮮人民希望掙脫日本帝國主義者的枷鎖,我們將熱烈支援他們爭取獨立的戰鬥。這一點同樣適用於台灣。」(詳見Edgar Snow "Red Star over China" 《紅星照耀中國》)

1938年十月,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提出〈抗日民族戰爭與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發展的新階段〉報告,鼓勵「朝鮮、台灣等被壓迫民族」爭取獨立。他呼籲「中、日兩大民族的人民大眾及朝鮮﹑台灣等被壓迫民族……共同努力,建立共同的反侵略統一戰線」。很明顯,毛澤東認為中國人和台灣人應該以平等的國際友誼來合作。

1941年六月,周恩來在〈民族至上與國家至上〉一文中,明白表示中國除了要追求自己的獨立自主,也要支持其他民族國家的獨立解放運動。這些運動包括:朝鮮、台灣的反日運動,巴爾幹與非洲民族國家的反德、義侵略,以及印度、南洋等地的民族獨立運動。

二戰即將結束前,中共召開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1945年四月二十三日~六月十二日),曾刊載一份有台灣名號的文件〈台灣等國留延黨員致中共七大大會祝賀詞〉,簽發賀詞的「台灣等國」包括台灣、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亞、荷印、緬甸;賀詞中明確提到中共長期支持東方各民族(包括台灣)的獨立運動。(詳見《解放日報》,194551

更有意思的是,戰後國民政府接管台灣,1947年台灣爆發二二八事件,中共的《解放日報》還在三月八日發表「支持台灣獨立」的言論。毛澤東在延安的廣播講話就說:「我們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武裝部隊,完全支援台灣人民反對蔣介石和國民黨的鬥爭。我們贊成台灣獨立,我們贊成台灣自己成立一個自己所要求的國家。」

習近平先生,你們的前輩領導同志們既然都明白贊成過台灣獨立,你們何必那麼看不開呢?台灣做為一個獨立國家,可以與中國經濟互惠、文化交流,共存共榮,有何不好?何必相煎太急呢?

-----------------------------

中央社  2012-04-11  19:39:23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11日電)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登記參選民主進步黨主席,提出新兩岸政策指出……要從台灣共識出發,堅守台灣價值;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台灣未來應由全體國民決定,這些價值不能退縮、妥協,更不能出賣;要進一步結合世界上友好力量,做關心、走向世界的政黨。

蘇貞昌表示,世界在變,中國在變,不能以不變應萬變,要積極自信地與中國交往互動,讓中國完整地了解台灣,民進黨更要了解中國,不只是現在的、經濟的中國,更應關注未來的、經濟以外的中國及更廣大的庶民中國;要用對話代替對抗,用互動追求互利互惠,促成共存共榮。

蘇貞昌辦公室幕僚說,蘇貞昌講的中國政策,是以去年黨內初選時提出的「台灣共識」為基礎,而「台灣共識」則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為基礎,最重要的是找出主流民意、最大共識與該堅持的價值。

蘇辦幕僚表示,基於「生存是王道、民主是基石」價值下,民進黨要有自信和中國互動;至於「關注庶民中國」的看法,來自民運人士王丹日前出席超越講堂時,當面向蘇貞昌建議,台灣和中國交往,目前只限領導階層,「除了官,也要有民」。

蘇辦幕僚說,幕僚群準備這篇講稿已有一段時日,但蘇貞昌審閱時都不太滿意,多次修改後,蘇貞昌動筆潤稿,昨天才定稿。

中國時報  2012-04-25 01:05 【朱真楷/台北報導】

……此外,謝長廷針對兩岸政策詢問蘇的立場,蘇貞昌表示,民進黨要有自信的與中國往來,但過程中,絕不能放棄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原則,只要堅持住,和中國的互動就能兼具彈性與變化,讓兩岸的往來不再是國民黨的「獨家代理」。

謝長廷追問,若有機會是否會前往中國訪問?蘇貞昌回應,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就聲明要與中國進行全方位的對話。只要中國不設前提,也不要說去中國就必須承認「一個中國」,他支持黨公職登陸,而且他本人也不排除以適當身分前往中國,希望能以對話代替對抗,創造互利互惠、共存共榮。

中央社  2012-05-30  12:16:40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0日電)大陸國台辦今天針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提出願意訪問大陸表示,民進黨堅持台獨主張,是與大陸交往的最大障礙。大陸的大門始終敞開,關鍵是民進黨何時拆除自己設置的障礙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在回答媒體詢問時,作上述表示。

楊毅指出,民主進步黨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主張,是「他們和我們」交往的最大障礙。「我們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關鍵是看民進黨「什麼時候拆除他們給自己設置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