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堂出師未捷,蔡英文不要騙人《詩》

──從追思黃昭堂的文章看台灣獨立建國與否

傅雲欽 2011.12.06

黃昭堂追思紀念冊封面

台灣已經獨立建國了嗎?
如果是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早就應該解散
如果是
黃昭堂死前還擔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
就是尸位素餐,沒事可幹
如果是
那黃昭堂死後……

史明怎麼會說:「五十多年來獨立運動能這麼堅持者不超過五個人
他是其中一個」?
張燦鍙怎麼會說:「運動未成,心願未了
他的精神活在每一位台灣人心中」?
許世楷怎麼會說:「台灣獨立是他一生的志願
可惜不見目標實現而去世」?
高俊明怎麼會說:「台灣人還是要繼承他的使命
為獨立建國而努力」?
辜寬敏怎麼會說:「台獨聯盟損失一個非常重要的人」?
陳菊怎麼會說:「爾後獨派力量少了一位無可取代的精神領袖」?
李筱蜂怎麼會說:「他出師未捷身先死
長使英雄淚滿襟」?
羅榮光怎麼會說:「相信他天上的靈魂會祈禱上帝讓民進黨重新執政
帶領台灣邁向獨立建國」?
李敏勇怎麼會說:「回望著我們這個尚未形塑真實國家的島嶼
他會說:朋友們,再努力」?
張炎憲怎麼會說:「他播下的台灣獨立建國的種子已綠葉成蔭
只待開花結果的到來」?
王康厚怎麼會說:「台獨聯盟一定會完成他的遺志
繼續為台獨理念奮鬥」?
陳茂雄怎麼會說:「絕對台獨的他可以和相對台獨合作
一起對抗統派人士」?
張貴木怎麼會說:「讓我們建立一個名叫“台灣”的正常國家
來告慰他的在天之靈」?
陳儀深怎麼會說:「昭堂仙,一路好走
我們會繼續您的未竟之業。」?
盧千惠怎麼會說:「他的精神和工作典範將伴隨我們
繼續做獨立運動的旗鼓」?
王美琇怎麼會說:「沒有他,台獨聯盟可能早就分崩離析
台獨運動可能會隨著台灣的現實政治而灰飛煙滅」?
劉聰德怎麼會說:「他的去世為台灣民族運動 1.0 畫下句點
接下來就是台灣民族運動 2.0 的時代」?
李欣芳怎麼會說:「他的台獨志業未竟全功」?
蘇正平怎麼會說:「他是一輩子追求台灣獨立的老革命家」?
顏利真怎麼會說:「他畢生的奮鬥,已經現出曙光了」?
王明理怎麼會說:「我們要秉承他的遺志繼續奮鬥」?
謝若蘭怎麼會說:「我們這一輩要藉著他的智慧與經驗
努力實現台灣人真正擁有國家的願望」?
任我行怎麼會說:「他曾說現在的人聽到“台獨”兩個字就怕
搞台獨要有新方法」?
蔣理容怎麼會說:「他鮮明的形象影響著千千萬萬人
朝向建立台灣國的理想邁進」?
楊惠喬怎麼會說:「他在天上會保佑台灣
早日達成台灣獨立建國」?
賴靜嫻怎麼會說「他從事台獨運動的滿心歡喜
可惜美夢尚未成真」?
黃招榮怎麼會說:「他未竟的畢生志業台灣獨立建國
只能留待新生輩的台灣住民繼續努力」?
魏淑貞怎麼會說:「台灣獨立運動是否還有人繼續帶領大家?」
姚文智怎麼會說:「他是台獨的精神領袖」?
李欣芬怎麼會說:「他呼籲大家對建國要有信心
台灣必然會獨立」?
曹長青怎麼會說:「建成一個正常獨立國家
他的夢想沒有最後實現」?

黃昭堂死後
沒有一篇追思文說「台灣已經獨立建國,黃昭堂居功厥偉」
沒有一篇追思文說「台灣已經獨立建國,黃昭堂是開國元勳」
由此可見
黃昭堂出師未捷身先死
台灣尚未完成獨立建國
台灣還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只想在中華民區體制下分一杯羹的民進黨不要騙人
只敢講「民主」不敢講「台獨」的蔡英文不要騙人
上面這些追思黃昭堂的獨派人士也不要再糊里糊塗
隨著不要臉的民進黨起舞
自打嘴巴
說什麼──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現在的國號叫做中華民國」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1-11-25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台獨大老史明昨天前往已故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靈堂致意,史明說他與黃昭堂認識五十多年,雖然路線不同、但終極目標一致,「說不定我過一陣子就陪他去了」,史明認為只要台灣還在,台灣獨立運動就會持續下去。……

史明說,黃昭堂為人爽快,五十多年來都為台灣打拚,獨立運動能這麼堅持者不超過五個,如果沒有他們當年的堅持,台灣獨立運動無法有現在的規模。

張燦鍙(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2011123
台獨聯盟網站

……在燦鍙心中,執著地認為,台灣終將成為一個正常、優質的國家。這個美夢,終有一天,一定會實現。如今,運動未成,心願未了,但昭堂兄一生為台灣的精神,一定活在明天,活在台灣歷史,活在每一位台灣人心中。因為,「我深信支持我們繼續前進的唯一理由,就是我們深愛斯土斯民所做的事」,燦鍙引用賈伯斯(Steve Jobs)的話,來為昭堂主席的一生作註解,也送給所有以推動台灣建國為職志的同志。

許世楷(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代行主席)2011123
台獨聯盟網站

……1992年我們回到開始民主化的台灣,我們致力於台灣獨立的普遍化。黃昭堂主席奮身奉獻,亦在此次總統選舉,於所有團體中率先正式表明支持民進黨蔡英文主席為候選人,一貫為此努力,這是他近期目標的遺志。

但是主席近來身體不適,遂於1117日永眠。可惜不見目標實現而去世,但願留下來的我們,得為此努力,更為實現他一生心願的台灣獨立共和國努力。

新頭殼newtalk 2011.11.24
楊宗興/台北報導

……許世楷強調,台灣獨立是黃昭堂一生的志願,唯有獨立才能讓台灣走出自己的路。……

自由時報  2011-12-4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高俊明強調,黃昭堂不只對於學問、真理有熱情,也有對台灣的愛心,燃燒自己為台灣做出貢獻,最後還能成為一個熱切追求信仰基督徒。雖然黃昭堂已經離開,台灣人還是要繼承他的使命,為獨立、建國而努力。……

中國評論新聞網  2011-11-21 17:07:53

中評社台北1121日電(記者 黃筱筠)……80歲的黃昭堂日前突然過世,85歲的辜寬敏下午在“你記得嗎?--馬英九事件簿”紀錄片首播前接受訪問指出,黃昭堂去世的非常突然,“我在台灣獨立聯盟做了8年的委員長,如果沒有黃昭堂我做不下去,黃昭堂可以和大家合作、也很鼓勵年輕人,台獨聯盟到現在都還維持,就是靠黃昭堂,他的去世,損失一個非常重要的人”。……

陳菊(作者為高雄市長)
自由時報  2011-12-2

……爾後,獨派力量少了一位無可取代的精神領袖,台灣也失去一位無私寬廣的長者,誰能繼續做為引路人帶領前行?祈望歐里桑能在天護祐,為台灣照見未來。

李筱峰(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自由時報  2011-11-25

……扁案之後,台灣的獨立建國運動嚴重受挫,我成為一隻鬱鬱寡歡的烏鴉,如今你倉皇而逝,我更茫然失魂。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在淚眼中,我又看到你燦爛的笑容,就讓你的笑容,撫慰我的傷痛…。

羅榮光
台獨聯盟網站  201 2011-11-24 14:53:28

……如今深信昭堂兄的靈魂在天上,時時刻刻為明年台灣總統與立委的大選懇切祈禱上帝,20125月讓台灣民進黨再回到總統府執政而且本土政黨立委過半,以深化台灣共識,帶領台灣邁向獨立建國,加入聯合國!是的!We shall return! 願以此與大家互勉。

李敏勇/蘇麗明  2011123
台獨聯盟網站

……您要和蓮治姊在天堂相見了。革命的伴侶既在人間,也在天堂。看著您微笑離開的形影,我們想像您的新旅程。離別,是為了新的追尋。您回望著我們繼續在這個尚未形塑真實國家的島嶼,在說:「朋友們,再努力!」會的,我們會在各自的領域,為建構一個美麗國家,繼續在未竟之路加油。……

張炎憲
極光網站  2011.12.03

……1992年,他離台34年後首次返台,踏在日夜思念的台灣土地、回到台南祖厝時,談笑風生的他泣不成聲,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後來他說:「返鄉對我並沒有什麼興奮感,因為我們一輩子做台獨運動,但回台灣時,台灣實際上並未獨立,返台時仍拿中華民國護照,返台是整個獨盟組織的決定不是個人的決定,因此也無投降感或挫折感,但也不光彩,更無喜悅之情,只想到台灣獨立的目標,還需再繼續努力。」他以這種複雜的心情,面對現實的挑戰,結合本土力量,繼續推展台獨運動,在本土陣營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作為一個台獨運動者,凸顯台獨理念,完成建國志業,是一生的信仰與堅持,但他虛懷若谷、謙沖待人,常說「成功不必在我」。……

黃昭堂主席一生對台獨運動充滿浪漫情懷、開朗樂觀、奮鬥不懈,他常將台獨運動的波折困頓、人世間的是非不滿放在心裡,自我沈澱之後,以豁達的笑容鼓舞人心,帶領眾人繼續往建國之路邁進。由於他的胸襟與智慧,台灣獨立建國已成為多數台灣人的共同追求。今天他雖然離我們而去,但我相信他播下的種子已綠葉成蔭,只待開花結果的到來。

朱蒲青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1123 19:30

……在告別式典禮上,台獨聯盟秘書長王康厚語帶哽咽地表示,台獨聯盟一定會完成黃昭堂的遺志,繼續為台獨理念奮鬥。……

陳茂雄【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自立晚報  2011/11/21

……絕大部分台灣人反對中國併吞台灣,這些「反統一」的人又分成兩類,第一類不只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台灣,也不認同「中華民國」,他們積極要建立「台灣國」,這些人算是「絕對台獨」,最具代表性的團體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第二類是抗拒中國統一,但認同「中華民國」,這些人應歸類為「相對台獨」。「絕對台獨」只佔少數,但若是加上「相對台獨」就變成多數。

「絕對台獨」會抨擊「相對台獨」,造成雙方距離越來越遠,事實上有很多中國國民黨支持者屬「相對台獨」,獨派人士並沒有積極將這些人變成朋友。「老仙」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當然是「絕對台獨」的代表人物,他不認同「中華民國」,可是沒有將「相對台獨」當作敵人,更可以與他們合作對抗「統派」人士。……

張貴木(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中央委員)2011123
台獨聯盟網站

……「台獨運動」就是黃昭堂主席一生最了不起的志業,做為一個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台灣人,讓我們同心協力用我們的雙手建立一個名叫「台灣」的正常國家,來告慰黃昭堂主席在天之靈。

陳儀深  2011123
台獨聯盟網站

……對於有些人把他們這群留學生當年在海外做的事稱作「民主運動」,黃昭堂深不以為然,他說獨立運動是一個民族要建立國家的運動,這種民族運動是非常崇高的,至於民主運動,「我覺得是小兒科。」聽到這話,我可以感受到他幽默口氣中的嚴肅意義。

昭堂仙,一路好走!我們會繼續您的未竟之業。

盧千惠(作者為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夫人,兒童文學作家)
自由時報  2011-12-3

……主席,你留給台灣人的遺產是龐大的。你的精神和工作典範、你的一顰一笑、你的片言隻語將成我們長久以來的同志永恆的回憶,將伴隨我們繼續做獨立運動的旗鼓。

王美琇(作者為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  《星期專論》2011-12-4

……沒有黃昭堂,台獨聯盟可能早就分崩離析;沒有黃昭堂,台獨運動會少了點溫情和動人的故事;沒有黃昭堂,他們那個世代對理念的堅持和奮鬥精神,可能會隨著台灣的現實政治而灰飛煙滅。

我相信,黃昭堂三個字,不僅是台獨聯盟最大的資產,也是台獨運動中永遠不可抹滅、代表著台灣人精神和意志的永恆印記。……

/劉重義
南方快報  2011.11.18

……「中華民國就像是雨天時要戴帽子遮雨,這頂帽子不是我們願意戴的,是別人戴在我們頭上的,我們要等待天空放晴的日子脫掉它。」這是八月份黃昭堂接受媒體專訪時,對「中華民國」體制爭議的描述。

這裡的昭堂仙似乎按下了台獨的驕傲,吐露了晚年的無奈,以及顯然缺乏信心的期待。最後,他並沒有等到天空放晴的日子,能讓他脫掉不是他願意戴的帽子。

然而,台灣人脫掉那頂「中華民國」牌的帽子,真的需要等到天空放晴嗎?台灣人對個人人權、尊嚴的認知與執著已經大為進步,對抗赤藍集團不公不義行徑的決心也更堅強。

咱應該掌握這種有利的形勢,不斷大聲疾呼「中華民國」不是咱的國家,讓更多台灣人瞭解「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在台灣沒有合法性。如此,當時機來臨,咱就知道要勇敢脫掉帽子,管他是晴是雨,即使淋得全身濕漉漉,又何妨!……

黃昭堂的去逝為台灣民族運動1.0畫下句點,接下來,就是革命2.0時代的台灣民族運動2.0台灣人將以台灣民族主義為核心理念,充分應用網際空間的技術與資源,凝聚群眾抗爭的爆發力,展示台灣人不可被剝奪的權利。少數的外來赤藍人壓迫、剝削多數的在地台灣人的時代,必須落幕!

記者李欣芳/特稿
自由時報  2011-11-18

一生奉獻台獨運動的獨派大老黃昭堂昨辭世,這位提攜晚輩不遺餘力的台獨長者,其台獨志業未竟全功,留給關心台獨運動及台灣國家前途的本土志士無限的唏噓與懷念。……

「中華民國就像是雨天時要戴帽子遮雨,這頂帽子不是我們願意戴的,是別人戴在我們頭上的,我們要等待天空放晴的日子脫掉它」,這是八月份黃昭堂接受媒體專訪時,相當傳神地描述中華民國體制的爭議。黃昭堂這一席話,頗值本土志士深思。

蘇正平
新頭殼newtalk 2011.11.18

……主席是一輩子追求台灣獨立的老革命家,我是新聞工作者,但我們的交情主要是工作以外的關係。……

顏利真
台獨聯盟網站  2011-11-18

昨天下午,從網路上意外得知黃昭堂主席猝逝的消息,驚訝得不能自己,內心充滿不甘與不捨,心想:昭堂主席為台獨打拚了一輩子,眼看一月十四就要到了、勝利就在望了,怎麼來不及讓他看到這一幕呢?真是教人嘆惋不已。……

關於昭堂主席年輕時在日本推動獨立運動時的點滴,有一件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話說有一次昭堂仙的夫人謝蓮治女士跟他說:「我們是不是該買一台洗衣機?」昭堂主席不假思索地回她:「買什麼洗衣機?我們再過幾年、馬上就要回台灣了,買這種帶不走的東西做什麼?沒有必要浪費。」誰知,這一去就是三十四年,黑名單解除時已白髮星星。……

昭堂主席,您安息吧,我們的年輕一輩已經覺醒了,您畢生的奮鬥,已經現出曙光了,當年那台洗衣──沒有白買。

王明理(作者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本本部委員長)
自由時報  2011-11-19

……台灣獨立運動的目的是爭取台灣人的尊嚴,建設自由民主的國家。在六○年代的當時要打倒有美國在背後撐腰的國民黨政府的野蠻統治,幾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但是,我們還沒有達成最終的目標。一個多月前,來日本視察的黃昭堂先生與我們再度確認了建國運動的目標。黃主席堅持我們必須達成的目標是「基於多數台灣人的意志建國,建立一個名為『台灣』,並被國際社會承認的新國家」。

這卻成了黃主席的遺言。為了不辜負黃主席一生為台灣的奉獻,我們只有秉承此遺志繼續奮鬥。

謝若蘭
台獨聯盟網站  2011-11-23 10:13:28

……我們這一輩除了感念上一輩的無怨無尤付出,更需要藉著前輩的智慧與經驗,以具體行動繼續建構屬於台灣主體性,努力實現台灣人真正擁有國家的願望。

任我行
新新聞  2011-11-30 12:30

……最近十年,黃昭堂很清楚知道,台灣要獨立建國,不僅很難,而且也沒必要。但是在公開場合,他從沒敢這麼說。……

李登輝不止一次說,台灣不需要喊獨立,因為台灣已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欠缺的是國家正常化、自己的名字和憲法。

在一次友人的餐敘場合,黃昭堂曾說,「現在的人,聽到『台獨』兩個字就怕……」,所以他認為搞台獨要有新方法,「不然,我們這些老骨頭就算都死光了,也不會有人理,『台獨』還是在那裡目目泅,無彩工。」他有一句「軟索牽牛」的名言,說牽牛硬扯,牛不會理你,要慢慢的牽,誘導才有用。

因此,當蔡英文喊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時,黃昭堂是接受的。因為要取得政權,拿下國會一定席次,憲法才能改,也才有法理台獨的一天。……

任誰都知道,要讓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是條漫漫長路。但是如果真的有了「包容」當養料,還是會慢慢開花結果。就像黃昭堂留給大家的微笑一樣,溫暖,而充滿希望

蔣理容(作者為音樂教育工作者)
自由時報  2011-12-1

……十一月十七日,主席驟然離世,留給朋友們強烈的不捨和悲痛,而他—一位理想主義者—以樂觀、勇敢和義無反顧的熱情獻身民主運動,鮮明的形象影響著千千萬萬人,朝向建立台灣國的理想邁進。……

楊惠喬
美洲台灣日報  2011.12.02

……您對台灣e安全非常關心,所以積極推動台日安保論壇。我相信您在天上已經與我們一些同志王育德、蔡正隆、王康陸、鄭德和、謝必行等等先賢在天堂相聚。我相信他們一定會尊您為主席,繼續領導眾英靈繼續保佑台灣,早日達成我們大家e願望台灣獨立建國。……

賴靜嫻(作者為寶島新聲電臺總經理)
自由時報  2011-12-4

……主席從事台獨運動的滿心歡喜,多令人讚嘆啊!雖然主席美夢尚未成真,但在很多人心中,他的光彩亮麗,永不凋謝!

黃招榮(作者為國小教師,台灣南社社員)
自由時報  2011-12-4

……如今,田朝明醫師、黃昭堂主席都已過世,兩人都有未竟的畢生志業─台灣獨立建國,只能留待新生輩的台灣住民繼續努力。……

魏淑貞(作者為玉山出版社總編輯)
自由時報  2011-11-18

靠近中午時,筱峰打電話告訴我,我一向最敬佩的黃昭堂主席因為手術打麻醉就沒再醒過來。台灣有影響力的長輩從此少了他,很讓人感到寂寞,也擔心他不在了,台灣的民主發展、獨立運動是否還有人能夠像他一樣,以大氣度、大智慧的胸襟,繼續堅定不移的帶領大家?……

主席,願你與昭堂嫂再相遇,終於一起輕鬆愉快的生活!不再為台灣牽掛了!

姚文智(作者為前行政院新聞局長)
自由時報  2011-11-18

黃昭堂主席一生,為台獨運動全心奉獻,除了堅定不移的意志與熱情外,黃主席憑藉其在海外幾十年的求學與推動台獨經驗,是當前極少數能夠兼顧國際動態情勢、兩岸關係變化、國內政局演變等多面向的台獨精神領袖。長期以來,黃主席一方面做為台獨勢力的整合者與推動者,另一方面對於晚輩後進也不忘諄諄教誨,善盡提攜,如此哲人之殞,實為台灣的重大損失。……

李欣芬(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自由時報  2011-12-3

……他認為一切都是上帝的旨意,讓台灣建國之路充滿坎坷,如此日後台灣老百姓才會珍惜得來不易的建國成果,而建國之後國家才比較會安定。……

我們現在要明確地告訴我們的民眾,也堅決地告訴中國國民黨與共產黨,我們要的是獨立!……

他呼籲大家對建國要有信心,因為沒有永遠的帝國,例如:如羅馬帝國如今安在呢?他認為現今國家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小是常態,所以中國必然會分裂的,屆時西藏(圖博)、新疆(東土耳其斯坦)、內蒙古與台灣必然都會獨,甚至於中國的東北與西南也都會獨立的,中國會分裂成十多個國家!

/曹長青
南方快報  20111117

……享年79歲的黃昭堂走了,但他所代表的那個時代並沒有結束,那個把台灣建成一個正常獨立國家的夢想更沒有破滅,但卻沒有最後實現。可以想見,他是多麼不甘心,多麼遺憾。黃先生雖說也算高齡了,但在那一代人中,他還算是比較年輕的。像李登輝、彭明敏、辜寬敏、黃昆虎等,都在跟時間競賽,期盼著、渴望著在他們的有生之年,看到養育自己的土地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一個獨立的國家,一個以台灣的名字走向世界、加入聯合國的國家。

黃昭堂那一代人,用一輩子的辛酸、奮鬥,甚至血淚,構築著這個建國、建立屬於自己家園的夢想。「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希望千千萬萬的覺醒的台灣人,能夠繼承黃昭堂這一代人的理想精神,接過他們夢想的火炬,前赴後繼,點燃一個燦爛的台灣的明天

-----------------------------

三立新聞  2008.08.16


黃昭堂說:「陳水扁罪該萬死,我希望他趕快離開世間!Disappear from Taiwan陳致中這個少年人,跑到國外洗錢,也該死!」

-----------------------------

蓓琳
新台灣新聞周刊  2001/10/20 291

熱心朋友出資,分送「中華民國如何成為國家」一書,但許慶雄仍感慨地說,對這個運動不抱希望。

中華民國到底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還是只是中國的一個叛亂政府?」「台灣已經獨立了嗎?」等問題是許慶雄堅持一輩子要大家想清楚的問題。可惜,這樣的堅持卻讓他在學術與獨立建國理想的路上越走越寂寞。

近日關心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朋友或許會收到一份問卷,問卷中以簡要的測驗題,測試讀者的統獨認知光譜,且隨問卷附贈聯盟召集人許慶雄教授所著「中華民國如何成為國家」一書,作為輔助讀者釐清思索的依據。這是成立於一九九七年成立的「台灣共和國申請加入聯合國運動聯盟」最新一波的行動。

問起行動的緣起,許慶雄說,要不是最近熱心的朋友出了一些錢,印了三千本的書,幾個研究生才想了這個行動。有沒有回響呢?「有些朋友收到會很驚訝地說,你還在搞這個東西啊!但接下來就沒有太多的反應了。」許慶雄無奈的說,「其實我已經不想再寫下去了!」因為這個運動已經沒有任何希望,他十分遺憾的是,長期以來一起打拚建國運動的同志與現在民進黨政府,都已經認為「中華民國已經是一個國家」,且「台灣已經獨立」。他覺得非常吊詭,「如果中華民國已經是個獨立的國家,當初又何須搞建國運動?這問題甚至統派的學者也會問我。」因為經濟不景氣、政治時機不好等理由避談獨立問題,台灣早就被中國「看破手腳」了,「這問中國最清楚,他們早知道台灣已經沒有獨立的力量了。」他苦笑的說。

因為路線無法溝通、言論不討喜,三年前開始許慶雄已經拒絕參與其他獨派的活動,也拒絕上不讓他闡述自己主張的媒體。許慶雄覺得自己沒有資源、沒有舞台,被昔日的同志當成空氣一樣,「走在路上也不想跟我打招呼、甚至認為我的立場跟北京一樣,覺得我是瘋子,堅持了三、四十年的路子變成今天這種地步,我真的很傷心!」

不只是運動的路走得寂寞,「連我專攻的領域,如人權、憲法、國際法等都不受重視!經常連研究經費也申請不到!」現在的他只想專心著述,他的心願是在六十歲前寫出一套憲法的專書,「至少要寫十本才夠完全,我現在已寫完兩本,但因為沒有市場,找不到出版社願意出版。」許慶雄落寞的說。

提出一個大膽的假設,萬一經過公投後,台灣的人民決定還是回歸中國該怎麼辦?「那我就開始學簡體字啊!」許慶雄說,「這些我都有想過,如果經過討論大家真的覺得台灣應該這樣,而且到時我沒有變成黑名單流亡海外,我覺得自己也可以為中國的人權與憲法研究作一些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