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聯公投與宣佈獨立

傅雲欽 2007.08.29

2007827日,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John Negroponte接受香港鳳凰衛視專訪。
John Negroponte說:「台灣的入聯公投是朝向宣布台灣獨立的一步。」

美國副國務卿尼格羅龐提(John Negroponte昨天接受香港「鳳凰衛視」的專訪說台灣的入聯公投是朝向宣布台灣獨立的一步,也朝向改變現狀。美國反對這種公投云云。這話有下列幾個涵義:

一、台灣的現狀不是獨立(指法理上,因事實上獨立,眾所周知)。陳水扁政府、民進黨及傳統獨派說台灣已獨立是自欺欺人的。

二、宣佈獨立會改變台灣的現狀(指法理上的現狀,因事實上現狀天天在改變,眾所周知),由不是獨立變成獨立。陳水扁說不宣佈獨立,就是在維持台灣不是獨立的現狀。

三、入聯公投即使通過也不會改變台灣的現狀。

四、入聯公投如果通過,會鼓舞台灣政府朝宣布台灣獨立前進。請注意!美國不認為入聯公投通過,台灣可以入聯,它擔心的是台灣宣佈獨立。

五、美國反對「朝向宣布台灣獨立的入聯公投」,但未必堅決反對「不朝向宣布台灣獨立的入聯公投」。

六、陳水扁政府必須保證公投通過也不會宣佈獨立。

我在723寫的《宣佈獨立就是要片面改變現狀》一文(724的自由時報節錄登載,改稱《傳統獨派的自欺》)說:「舉辦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投一事,即使通過,也不會改變台灣無主權的現狀,美國本來無須反對,但美國擔心公投通過,台灣進一步宣布獨立,故暫時持反對態度。」美國副國務卿尼格羅龐提的談話,可以證實我的說法。

我在該文中也說:「如陳總統向美國保證公投通過,台灣不會進一步宣布獨立,美國終會取消反對。」陳水扁最近常說不會宣佈獨立,前幾天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訪問時就也重申他不會宣佈獨立。但美國的副國務卿尼格羅龐提仍公開表示他們的憂心。我想陳水扁一定會再公開保證不會宣佈獨立。為了安美國的心,他說不定會跑到廟裡斬雞頭發誓呢!

由獨派立場看,朝向宣布獨立的入聯公投,可以接受。但再三保證公投通過也不會宣佈獨立的入聯公投,既不能入聯,又無法建國,故只是一種利用民眾的渴望,誤導民眾的熱情,以騙選票的選舉造勢技倆而已,沒有什麼意義。唯一的意義是:公投通過,又不宣佈獨立,致入聯仍然不過的時候,民眾會知道又被民進黨耍一道,而稍微覺醒。

其實,民進黨政客只想選舉贏,根本不在乎沒有什麼意義的入聯公投有沒有通過。陳水扁政府一定會私下向美國說明他們只是利用入聯公投騙選票的用意。

在民進黨政客已再三保證公投通過也不會宣佈獨立的情況下,獨派人士和社團如果還跟在民進黨及其政客後面搖旗吶喊,推動入聯公投,這是在從事選舉運動,不是台獨運動

-----------------------------
參考資料
-----------------------------

鳳凰衛視  2007828 09:51

台灣領導人陳水扁二十八號結束中美洲的訪問,過境美國阿拉斯加返回台灣,這次美國限制陳水扁在阿拉斯加過境活動, 被認為是美國表現對陳水扁推動公投的不滿, 週一美國國務院負責中國事務和台海問題的第一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接受鳳凰衛視獨家專訪時更進一步指出,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投是一項錯誤,美國將此舉視為台灣宣佈獨立的一步。以下是採訪內容:

問(鳳凰衛視記者莫乃倩):副國務卿先生,謝謝你今天向鳳凰衛視評論台灣最近的一些政治發展。六月時,美國國務院就指出,美國反對台灣舉行是否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的公民投票,美國並且要求陳水扁拒絕這樣的公投提案。然而,陳水扁表示,他和他的政黨將不顧美國的不滿,繼續推動公投。那麼現在美國會怎麼做,以確保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不會被進一步影響?

答(美國第一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我首先要說,台灣沒有比美國更好的朋友了。 我們強烈支持台灣的民主, 我們支持台灣的經濟,我們對台灣蓬勃發展的經濟印象深刻, 另外正如你所知的,我們依據台灣關係法,致力於台灣的防衛。所以當我們討論台灣的情況,我們要在良好友誼的框架內討論。但對於是否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投問題,我們確實有很大的關切。我們反對這類公投的概念,因為我們將此舉視為台灣宣佈獨立的一步,也朝向改變台海現狀。我記得陳水扁在過去對美國總統,對國際社會以及對台灣人民都做過承諾,不會採取任何代表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舉措,例如不會改變台灣的正式名稱。

問:如果台灣繼續推動公投,會有什麼後果? 美國是否會降級與台灣的經濟或軍事合作?

答:我不想現在這個時候做假設性的討論,但我想強調很重要的一點是台灣方面應該避免任何挑釁的舉措,我相信推動這類的公投,正如我剛才所說,可能會被解讀為邁向宣佈獨立的一步,我們認為這對於台灣當局追求自身利益並沒有建設性。

中央社  200708/28  13:02:02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二十七日專電)美國副國務卿尼格羅龐提今天表示,美國是台灣最好的朋友,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對台灣防衛有承諾。但他強調,美國反對台灣推動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的公民投票,因為美國美國認為這個公投是「朝向宣布台灣獨立的一個步驟。

尼格羅龐提今天接受香港「鳳凰衛視」的專訪。訪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台灣七月宣佈舉行「入聯公投」,當時美國國務院明確表達反對的態度,並呼籲陳水扁總統回拒這個公投提案,但陳總統已經聲言執政黨將會持續推動,記者詢問美國會有何動作?

尼格羅龐提首先說,美國是台灣最好的朋友,美國強烈支持台灣的民主,美國支持台灣的經濟,也對台灣蓬勃發展的經濟力印象深刻;各界也知曉,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的防衛有承諾。

他接著說,當美國討論到台灣情勢,都是放在美台偉大友誼的框架下,但提到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的議題,美國的確非常關切。美國聲明反對這類概念的公投,因為「我們(美國)認為這是朝向宣布台灣獨立的一步,也朝向改變現狀。」

他想提醒陳水扁總統,過去陳總統曾向美國總統、國際社會、以及台灣人民作過承諾,絕不會採取可能代表片面改變現狀的行動,例如更改國號。

在被問到台灣如果持續推動這個公投將導致何種後果?美國是否會降低與台灣的經濟或軍事合作規模?

尼格羅龐提說,當前時刻他不作假設性的討論,但他要強調,美國相信「台灣應避免任何挑釁性質的行動,這是非常重要的」。他說,美國相信尋求這一類的公投,被解讀成朝向宣布台獨的一步;美國也不認為這是台灣當局追求自身利益的建設性作為。

記者詢問到美國對台灣防衛有承諾,但參議員華納曾在一場國會聽證會提及,如果台灣海峽衝突是因為台灣官方的錯誤政策所促成,美國不會出動武力防衛台灣。美國政府的觀點為何?

尼格羅龐提回答,這些是假設性的問題,在特定情況可能引發之前,這都難以闡述。他重申,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對台灣防衛有承諾,這是正確的。美國希望兩岸人民與當局以和平的手段追求目標,美國也鼓勵台灣當局據此精神處理公投議題,因為美國認為這將是一個錯誤之舉。

記者指稱,有人認為台灣事實上正逐漸宣佈獨立,美國曾說不支持台獨,但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美國如何能停止或扭轉台灣緩慢朝向獨立的發展?

尼格羅龐提說,美國感到此時是台灣當局展現負責任態度的時刻,去展現促進台灣利益,同時不會造成台海困擾的作為。

他認為,總有方法可以作到,追求民主、追求蓬勃的經濟發展、同時也有益友誼,尤其像美國這樣堅強的友誼。但他強調,這必須在嚴肅、負責任的方式下才能作到。960827

Tuesday, August 28, 2007 (AP)

A senior U.S. official has warned Taiwanese President Chen Shui-bian that his push for holding a referendum on Taiwan's U.N. membership was "a mistake" that could provoke the island's longtime rival China.

"We oppose the notion of that kind of a referendum because we see that as a step towards ... a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of Taiwan, towards an alteration of the status quo," Deputy U.S. Secretary of State John Negroponte said Monday.

The remarks, made in an interview with the Hong Kong-based Phoenix TV, were the harshest from a U.S. official since Chen expressed the wish early this year to hold an islandwide referendum on the government bid to rejoin the United Nations.

Over the weekend, Chen defiantly rejected any U.S. intervention in the referendum move during a trip to Central America.

Taiwan and China split amid civil war in 1949. China continues to claim the self-governing island as part of its territory, and has threatened to use force if Taiwan moves to formalize its de facto independence.

Taiwan was expelled from the U.N. in 1971 when the seat it held under the name of Republic of China was transferred to the Beijing-based government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has made annual attempts to rejoin the U.N. since 1993. The island is using its name of Taiwan for the first time for its membership application this year.

Washington has repeatedly warned Taiwan against making unilateral moves to change the fragile status quo in the Taiwan Strait, fearing a war with China could soon involve the U.S.

"We consider (the Taiwan referendum) to be a mistake," Negronponte said. "This is a time for the authorities in Taiwan to behave in a responsible manner ... not disturbing the situation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Taiwan's ruling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plans to hold a mass rally on Sept. 15 to support the U.N. referendum.

Su Chi, a lawmaker of the opposition Nationalist Party, said Negronponte made the remarks in an attempt to pressure Chen to curb the rally's size.

聯合晚報  2007/08/28

【國際新聞組 /綜合報導】美國副國務卿奈葛彭在華府接受香港電視媒體鳳凰視專訪時,對台灣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表達美國的嚴重關切,並表示,美國反對入聯公投,希望台灣領導人展現負責的風範,以免傷害台灣人民的利益。以下是訪問全文。

問(鳳凰衛視記者莫乃倩):副國務卿先生,謝謝你今天向鳳凰衛視評論台灣最近的一些政治發展。六月時,美國國務院就指出,美國反對台灣舉行是否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的公民投票,美國並且要求陳水扁拒絕這樣的公投提案。然而,陳水扁表示,他和他的政黨將不顧美國的不滿,繼續推動公投。那麼現在美國會怎麼做,以確保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不會被進一步影響?

答(美國第一副國務卿奈葛彭):我首先要說,台灣沒有比美國更好的朋友了。我們強烈支持台灣的民主,我們支持台灣的經濟,我們對台灣蓬勃發展的經濟印象深刻,另外正如你所知的,我們依據台灣關係法,致力於台灣的防衛。

所以當我們討論台灣的情況,我們要在良好友誼的框架內討論。但對於是否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投問題,我們確實有很大的關切。我們反對這類公投的概念,因為我們將此舉視為台灣宣布獨立的一步,也朝向改變台海現狀。

我記得陳水扁在過去對美國總統,對國際社會以及對台灣人民都做過承諾,不會採取任何代表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舉措,例如不會改變台灣的正式名稱。

問:如果台灣繼續推動公投,會有什麼後果?美國是否會降級與台灣的經濟或軍事合作?

答:我不想現在這個時候做假設性的討論,但我想強調很重要的一點是台灣方面應該避免任何挑釁的舉措,我相信推動這類的公投,正如我剛才所說,可能會被解讀為邁向宣布獨立的一步,我們認為這對於台灣當局追求自身利益並沒有建設性。

問:你談到美國致力於台灣的防衛,但美國參議員沃納在一次國會聽證中說,如果台海衝突是由台灣官員錯誤的政策所倉促引發,那麼美國也可能不會全力防衛台灣。美國政府對此問題的立場如何?

答:這些屬於假設性的問題,在某一特定的情況發生前,很難以處理,說我們很致力於台灣的防衛是正確的,但我們希望兩岸的人民和政府以和平的方式實現其目標,我們鼓勵台灣方面在討論有關防衛台灣的問題,也採取這種精神。至於公投做法,就像我先前所說的,我們認為那是一項錯誤。

問:有些人說台灣其實正在以慢動作宣布獨立。美國已表明不支持台灣獨立,但台灣是個民主社會,美國究竟能怎麼做以阻止或逆轉台灣逐漸朝獨立發展的趨勢?台灣內部的政治發展越來越讓美國掌握不住,是否讓你感到擔憂?

答:我們覺得現在這個時候台灣當局應該展現負責任的行為,採取能增進台灣利益的行為,在同時,不要干擾影響台海情勢,我想有方法可以追求促進民主,追求促進蓬勃的經濟,並增進與其它國家的友誼,例如與美國的友誼,我們也會致力繼續這樣的友誼,但我們相信追求民主與經濟發展必須以一種嚴肅而負責任的方式進行。

中央社  2007/08/28  12:10:33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二十八日電)香港鳳凰衛視今天播出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尼格羅龐提的專訪內容,他指出,美國認為台灣推動入聯公投是邁向獨立的第一步
,朝向改變現狀。外交部回應,台灣政府推動入聯公投是要回應民意,與改變國號、改變現狀無關,更不是挑釁,希望美國能體察台灣民意,外交部會持續溝通。

鳳凰衛視播出尼格羅龐提的專訪內容指出,美國支持台灣民主與經濟,並依據台灣關係法致力於台灣的防衛,當討論台灣問題時要在良好友誼的框架下討論。

對台灣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民投票的看法?尼格羅龐提說,美國對此確實有很大的關切,反對這類公投的意圖,美國將此舉視為「台灣宣布獨立的第一步」,也朝向改變現狀;記得總統陳水扁曾向美國及國際社會承諾過,不會採取任何代表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舉措,例如不會改變國號。

被問到如果台灣執意推動入聯公投,後果如何?他回應,他不想在這個特殊時候作假設性的討論,重點是台灣應該避免任何挑釁的舉措,美國相信,推動這類公投可能會被解讀為邁向獨立的第一步,這對台灣當局追求自身利益並無建設性。

針對尼格羅龐提的看法,外交部發言人王建業上午回應,尼格羅龐提的發言表達了美國一貫立場,一向支持台灣民主及忠實履行台灣關係法;美國關切台灣入聯及入聯公投的議題,政府也理解美國的關心所在。

王建業說,台美是友好的朋友,有不同意見時需要頻繁溝通、磋商。他表示,外交部必須指明,政府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民投票,不是要改變國號、不是要改變台灣現狀,更不是挑釁或是任何針對性的作為,而是要回應台灣民意,以公投方式表達台灣人民應該有權參與聯合國的意志

王建業指出,政府期盼藉由溝通,能讓美國體察到台灣內部的真實情況。960828

總統府新聞稿  2007822

陳總統水扁先生日前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資深製作人(Andrew Denwood)及資深外交記者兼新聞副主編(Maurice Walsh)等專訪,除闡述強化國防等相關議題,並重申台灣2,300萬人民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UN)及申請成為WHO(世界衛生組織)正式會員國的決心絕不改變。總統專訪問答全文如下:

18:台灣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讓全世界聽見台灣2,300萬人民的聲音,並且不致挑釁中國?
總統:我們不排除任何的可能。

19: 這意味就算會挑釁中國,或使中國採取任何的行動嗎?
總統:台灣2,300萬人民的聲音不會因為中國不想聽到,就噤若寒蟬。

20:總統剛剛提到不排除任何的可能,那是不是包括正式宣布台灣獨立?
總統:我已經說過很多次,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不需再做進一步的宣布

中央社  2007.08.22  03:39 pm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電】總統陳水扁日前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專訪時表示,台灣作為一個國家、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絕對有權利參加國際組織,未來將會繼續不斷地努力,希望台灣不但是一個國家,而且是一個「正常國家」。陳總統並重申,「我們不必宣布台灣獨立,因為台灣早就獨立」。……

聯合報  2007.09.01  03:29 am  記者何明國、林河名/台北報導

美國質疑「入聯公投」是走向台獨,並稱台灣或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國家,陳水扁總統昨天表示,他相信當民意有高度共識的時候,真正有一天會宣布台灣獨立,這是一條正確的路線,不要退縮,即使面對中國的武力,也絕對不要怕。

他說,「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這是個事實,但中華民國的名稱可以更改。」

陳總統指出,國民黨要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但「中華民國是什麼碗糕?難道中華民國要包括中國大陸、外蒙古嗎?」這會被人家認為是瘋子、政治笑話;以中華民國名義返聯就是要爭一國中國代表權,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要以此名義返聯,要先把中華人民共和國趕走,這有可能嗎?他強調,「馬英九的中華民國是一個中國,我們的中華民國是台灣,接下來台灣就是台灣。」

陳總統也回嗆美國,強調美國每次選舉都辦公投,卻不准台灣公投,或要求台灣接受鳥籠式公投,「紅線還移來移去」。

陳總統昨晚接受「大話新聞」專訪時強調,台灣都已經獨立了,不必再宣布獨立,這次公投跟「台獨第一步」、「台獨第幾步」有什麼關係?台灣會重視美國的關切,但台灣也有台灣的利益與價值,不能只叫台灣放棄民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