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平時不燒香,臨時抱「獨」腳

傅雲欽 1999.06.15

1999710日民進黨提名陳水扁參選總統。
左起:游錫堃林義雄、陳水扁、陳菊、張俊宏、陳哲男。

1912年在中國成立的「中華民國」體制是中國的新政府,不是新國家(第二個國家)。原來的「大清帝國」體制消滅。1949年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體制是另一個中國的新政府,也不是新國家(第二個國家)。但原來的「中華民國」體制並未消滅。其殘餘勢力落跑到台灣。台灣在「中華民國」政府統治之下,當然也不是新國家(第二個國家)。「中華民國」政府甚至代表中國參與聯合國,直到1971年。

1971年是中國的新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北京政府)取代舊政府(中華民國政府、台北政府)在聯合國的席位,不是一個叫「中華民國」的國家退出聯合國。1979年是美國撤銷對台北政府的「政府承認」,不是撤銷對「中華民國」這個國家的「國家承認」(國家承認不可撤銷)。美國將在中國的大使館由台北遷到北京,是與台北政府斷交,與北京政府建交,非與中國斷交或建交。美國與中國的邦交事實上從未中斷過。現在與我們建交的二十幾個小國是對我們作「政府承認」(台北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非作「國家承認」(「中國」早已是國籍承認的國家,無國家承認的問題,「中華民國」也不是第二個中國,也無國家承認的問題)。

台灣尚未獨立。理由是:欠缺主權。政府及絕大多數人民都認為我們是中國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此情況下,台灣的統治權雖然事實上有最高性及獨立性(不願服從北京),但在法理上欠缺最高性及獨立性(不必服從北京),故台灣欠缺主權。所謂「事實上主權」或「事實上獨立」都是指不服從中央統治的地方割據狀態,非法理上的主權或獨立。台灣如已獨立,何時獨立?國慶日是哪一天?怎麼中國國民黨、中國共產黨、美國、日本都不曉得,還一天到晚警告我們不要輕率獨立?

追求台灣獨立建國目的在讓台灣地位合理化、兩岸關係正常化。這是台灣人民基本的歷史使命,也是維持將來生存發展的最起碼的要求。凡是愛台灣的有志之士,理應堅持獨立建國的底線,打拼打破不統不獨的現狀,與「中華民國」的虛偽體制鬥爭到底才對。不料,口口聲聲愛台灣的陳水扁等民進黨徒為在「中華民國」的虛偽體制取得權位,竟逐漸轉型,逐漸背離獨立建國的理想,逐漸依附「中華民國」的虛偽體制,跟統派一樣,高喊「中間溫和」、「維持現狀」、「國家安全」。

中間溫和、維持「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現狀是讓台灣人民繼續沈迷於大中國意識中等待中國併吞。這是害台灣的政策。在野黨要打改革牌、進步牌才可能執政。在野黨想打安定牌來執政,是「阿婆生子」,很拼。選民會認為民進黨執政會比國民黨(連戰)執政安定嗎?

在陳水扁等民進黨徒昧於事實,背棄理想的狀況下,建國廣場絕不再予支持。陳水扁平時不關心或不支持獨派團體,一心做他的「中華民國」總管大夢,在2000年總管選舉即將到來的現在,臨時虛情假意向獨派團體作所謂的「說明」,以求獲得獨派的支持,真是「平時不燒香,臨時抱“獨”腳」。建國廣場決定不聽他的花言巧語。我們相信他的騙術早晚會露出馬腳的。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臺灣前途決議文》是臺灣的民主進步黨於199958召開的第8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全代會)第2次全體會議中通過的一項文件,描述臺海現狀,並揭示該黨理念,是該黨黨綱的重大里程碑,為翌年總統選舉取得執政權打下重要基礎,也是民進黨主政時的中華民國政府處理兩岸問題最高原則。……

《臺灣前途決議文》宣稱,台灣「事實上」已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其主權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以及符合國際法規定之領海與鄰接水域」。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既是歷史事實,也是現實狀態」;《臺灣前途決議文》主張,「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