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神話與陳水扁

傅雲欽 2009.07.16

2004520日陳水扁向「中華民國」國旗及國父遺像宣誓就任總管的第二任期

有人說:「陳水扁八年執政把“中華民國”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給拆穿了」云云。這種說法本身就是一個神話。我要加以拆穿。

首先,談「中華民國」是不是政治神話與謊言這個問題。所謂「中華民國」,如果是指以包含長江、黃河的大中國為領土範圍的「中華民國」,則和所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同一國,都簡稱「中國」。它是實在的,不是政治神話與謊言。

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宣稱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才是政治神話與謊言。這是關於「中國代表權」的政治神話與謊言。製造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的是蔣家父子和執政前期的李登輝

至於所謂「中華民國」,如果是指以台灣為領土範圍的「中華民國」,那就不實在(是「不曾存在過」,不是「已經不存在」),屬於政治神話與謊言了。這是關於「兩個中國的政治神話與謊言。製造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的是執政後期的李登輝和陳水扁。

其次,談拆穿「中華民國」政治神話與謊言的人是不是陳水扁這個問題。

關於「中國代表權」的「中華民國」政治神話與謊言,在1971年台北政府代表被逐出聯合國就已經被拆穿,跟陳水扁的八年執政,沒有關係,應無疑義。與陳水扁的八年執政有關的「中華民國」政治神話與謊言,只有剩兩個中國」,即「中華民國」是有別於對岸的另一個國家。

兩個中國」的政治神話與謊言,陳水扁也是製造者、維護者之一,怎麼會是是拆穿者呢?如果「中華民國」是政治神話與謊言,那「中華民國總統」是不是政治神話與謊言呢?曾經當過「中華民國第1011任總統」,宣誓恪遵「中華民國憲法」的陳水扁怎麼可能會去拆穿「中華民國」的政治神話與謊言」呢?

陳水扁執政之前,當台北市長時,有一次泛藍政客質疑他不愛國(「中華民國」),不插國旗。他馬上辯稱,他的市長辦公室擺國旗,市府大樓樓上也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插著國旗。1996年,曾發表「台灣人自救運動宣言」拆穿「中華民國」政治神話與謊言的彭明敏代表綠營參選中華民區總管,獨派希望藉此推銷台獨。陳水扁竟笑稱「台獨是票房毒藥」、「教授參選,就像阿婆生子──真拼咧」。他的意思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想當中華民區總管就要乖一點,不要拆穿「中華民國」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否則就不可能當選。

陳水扁擔任四年市長,我不曾看到他做所謂「把“中華民國”這塊政治神話與謊言給拆穿」的事。

1998年陳水扁連任台北市長失敗,但人氣反而旺盛,成為代表綠營參選2000年中華民區總管的不二人選。他當然不會像彭明敏那樣「阿婆生子」。為淡化民進黨台獨的色彩,爭取中間選民,以求勝選,他主導民進黨於19995月通過「台灣前途」取代「台獨黨綱」這顆「票房毒藥」。

「台獨黨綱」說台灣尚未獨立建國,民進黨主張要獨立建國。「台灣前途決議文」改稱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這真是一種高明的騙票策略──一石兩鳥。它讓民進黨的傳統支持者覺得,台灣在民進黨的奮鬥之下,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當然應該繼續支持民進黨。它讓疑懼台獨的中間選民覺得,民進黨已經被「中華民國」招安,不再搞台獨,可以支持民進黨。

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推出,固然讓陳水扁襬脫台獨的包袱,取得中華民區政權,但決議文大辣辣地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也就是說,把台灣寄生在「中華民國」這塊招牌下面。這其實是一種「兩個中國」的論調。請問:這是拆穿「中華民國」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還是維護「中華民國」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呢?

台灣前途決議文通過後,台獨大老黃昭堂公開大罵陳水扁,說陳「頭殼壞掉」。陳水扁馬上前去安撫,「曉以大義」。黃昭堂就改為全力支持。後來,陳水扁當選後,對黃昭堂「報以大利」──「中華民國」有給職國策顧問。陳水扁收編獨派大老,共同在「中華民國」體制內享榮華富貴,不亦樂乎,管它「中華民國」是不是政治神話或謊言啊!

陳水扁當了中華民區總管之後,立志做全民的總管。所謂全民的總管,就是不能依佔少數的獨派的想法辦事,必須依多數民意辦事的意思。因此,他常說一些反台獨的言論。諸如:「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兩岸要積極開放,從經貿與文化的統合,邁向政治的統合」、「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以身為華人為榮為傲」、「正名制憲是自欺欺人,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以前“中華民國”在台灣,現在“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等。其目的是討討好統派及中間選民。

20041116日,針對前總管李登輝居然冒出了「“中華民國”早已不存在」一句話,陳水扁在接見美加西地區僑團負責人返國參訪團的場合,反駁說:「作為中華民國第十一任總統,在阿扁任內,我們絕對不容許有人說“中華民國不存在”這樣的談話與主張,阿扁絕對有義務也有責任捍衛國家的主權、尊嚴與安全。」(見當日總管府新聞稿)。請問:這是在這是拆穿「中華民國」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嗎?還是捍衛「中華民國」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呢?

可悲的是,陳水扁在「練siau話」的時候,在場的美加西地區僑團負責人竟沒有一個人出聲指責陳水扁,可見他們這些台美人都是被扁屎蒙蔽了心眼,只要能晉見“中華民國總統”就覺得三生有幸,光耀門楣,哪裡會考慮到所謂什麼「中華民國」的政治神話與謊言」!

不過,陳水扁在位期間,為了敷衍獨派,偶爾也會喊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讓被他套牢的台獨笨蛋爽一爽(其實一邊一國是謊言,他不宣佈獨立,哪有一邊一國?)。卸任前,尤其在調查局長葉盛茂把艾格蒙洗錢防治組織的「情資」透漏給他之後,他為了籌措將來東窗事發後的政治鬥爭籌碼,就做了一些有台灣意識的「皮毛動作」,如中華郵政改為台灣郵政,將中正紀念堂改為台灣民主紀念館等,來討好獨派。

為什麼說中華郵政改為台灣郵政,將中正紀念堂改為台灣民主紀念館等是「皮毛動作」呢?這可用杯子來說明。如果中華民區體制是一個藍色的杯子,而台灣國是一個綠色的杯子。陳水扁執政時,要把這個藍色杯子打碎,重塑造、燒製一個綠色的杯子才是釜底抽薪,斬草除根之計。也就是說,他要宣佈獨立(或者如傳統獨派所言,正名制憲),才能把生米煮成熟飯,讓中華民區體制消滅,成為歷史,永無翻身的可能,這才是真正拆穿「中華民國」的政治神話與謊言。

但是,陳水扁不敢(其實是不願)把這個藍色杯子打破,重塑造、燒製一個綠色的杯子,只敷衍式地把這個藍色杯子的一部分塗上綠色的水彩,使杯子外表看起來有藍有綠,乃至不藍不綠,不三不四。結果,馬英九上台後,一下子就把藍色杯子上的綠色水彩洗掉、刮掉,恢復藍色杯子的原狀。這時,只要腦筋清楚的傳統獨派就會驚覺到,陳水扁吹噓的所謂「台灣是主權國家」,只是皮毛,不是骨肉,是虛幻不實的假象。因為:如果台灣是主權國家,不管內部政權如何輪替,都不會變才對。但事實上,馬英九上台後就公開說「台灣只地區,不是主權國家」。民眾多數對此也贊同。而世界各國也沒有任何國家覺得馬英九擔任台灣的總管後,世界上少了一個國家。

由此可見,是馬英九拆穿「台灣國」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哪裡是陳水扁拆穿「中華民國」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呢?

2008520日卸任到814日家族貪財的醜聞爆發這三個月期間,陳水扁鮮少活動消息(大概是忙於找特偵組的朱朝亮等檢察官攀交情,或辦出國的護照),當然不可能在奔走台獨。直至家族貪財的醜聞爆發,陳水扁搖身一變,變成台獨急先鋒,聲稱:「他參與台獨,犯了竊國之罪,才被馬英九政府追殺。他要揹著台獨的十字架走下去」云云。

台獨何其不幸,在陳水扁執政八年期間,像皮球一樣被他踢來踢去,不受疼愛。貪財醜聞爆發之後,台獨又被這個投機的傢伙拿來當脫罪的擋箭牌。更不幸的是,不少獨派人士自願當扁蟲,配合演出,認陳水扁為台獨同志,甚至把陳水扁家族匯往國外的密帳金錢幻想成「建國基金」。

陳水扁執政八年期間,台獨意識有增加,「中華民國」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也越來越多人知道,這是事實。但這是獨派努力的結果,和陳水扁的執政無關。尤其是建國廣場日夜不斷,大聲疾呼:「中華民區政府是中國的叛亂政府,其政治領導人只是總管,不是總統。台灣目前只是處於事實上(de facto)獨立的狀態,只有自決權,還沒有主權,因此不是一個國家。台灣必須宣佈獨立(一種行使自決權的國際公法上的法律行為),才能進一步法理上(de jure)獨立、擁有主權,成為國家」,居功不小。 ^-^

尤有甚者,獨派在努力宣揚台獨意識,拆穿「中華民國」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的時候,陳水扁政府往往不是支持或獎勵,反而是打壓、處罰。台北地下電台的鼻祖之一寶島新聲電台為何由政治台變成商業台?2005426日桃園機場阻止連戰到中國的義士為何被法辦?

陳水扁執政八年的所作所為,只是躲在中華民區體制內,吃香喝辣,樂不思獨,且一味在掩護捍衛“中華民國」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而已。對於拆穿「中華民國」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陳水扁可說「生雞蛋無,放雞屎有」。即使「中華民國」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是在陳水扁執政八年期間才被拆穿,也只是巧合,和他沒有關係,不能歸功於他。這就和陳水扁執政八年期間,世界發生SARS傳染病,美國發生911事件,只是巧合,和他沒有關係,不能歸罪於他一樣。

如果馬英九政府因「中華民國」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被拆穿,要追殺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的拆穿人,那說「“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的李登輝,或說「“中華民國”(以台灣為領土範圍)不曾存在過」的傅雲欽,比較有可能是對象,還輪不到陳水扁。

說什麼「陳水扁八年執政把“中華民國”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給拆穿了,所以馬英九政府才會恨他,追殺他」。我看這些扁蟲挺扁已經挺到神智不清了。更妙的是,扁蟲又說:「這是台灣社會目前對扁案最不能說、不願說、不敢說的秘密」。這是什麼扁屁「秘密」啊!這簡直比上面提到的所謂「建國基金」的「秘密」,還要令人噴飯。

● 相關拙作:

水雞哭夭歌 2000.05.27

-----------------------------
參考資料
-----------------------------

◎ 李明遠(作者為建築師)
自由時報 2009-7-14

某大入口網站的每一則新聞都設有八個選項諸如︰高興、生氣、難過…等等,來讓閱覽的網友投票表達對該則新聞的看法。陳前總統又再一次遭裁定續押的這一則新聞,網友一面倒的選擇了「高興」。

國家元首貪瀆當然天理難容,不過一個可能涉嫌貪瀆的前總統真的有那麼讓民眾憎恨嗎?憎恨到司法單位已經明顯違法戕害他的人權都沒有關係,反正就是要給他死就是了?我是認為貪瀆這樣的犯行是不足以引起這般恨的程度;涉貪,只是讓那些歇斯底里地恨扁的人有個比較合理的恨扁藉口罷了。

真正恨扁的理由,我相信是因為阿扁八年執政雖然沒有明目張膽搞台獨,但至少把「中華民國」這塊政治神話與謊言給拆穿了,這個恨可就大了!多年來靠著這塊政治神話與謊言吃香喝辣的特定群體是理所當然的恨扁(所以拿回政權後就忙不迭地重塑神話);沒得到特殊利益的普羅大眾在國民黨長年的愚民洗腦教育下,也從未懷疑過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一旦面對長久以來所殷殷信仰的國家象徵被證明只是個虛假後的難以自處,最簡單的反應就是拒絕相信真相、排斥甚至攻擊真相來源。

以上,應該是台灣社會目前對扁案最不能說、不願說、不敢說的秘密吧。

總統府新聞稿  20041116

▲   陳總統水扁接見九十三年美加西地區僑團負責人返國參訪團

▲   陳總統水扁接見九十三年美加西地區僑團負責人返國參訪團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接見九十三年美加西地區僑團負責人返國參訪團,並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全國同胞表達歡迎之意。總統致詞內容為:……

讓我們大家團結在一起,共同努力,為中華民國、為台灣的前途一起奮鬥!阿扁也要再次告訴大家,中華民國絕對是存在的,阿扁作為中華民國第十一任總統,在阿扁任內,我們絕對不容許有人說「中華民國不存在」這樣的談話與主張,阿扁絕對有義務也有責任捍衛國家的主權、尊嚴與安全。……

九十三年美加西地區僑團負責人返國參訪團,由團長邱啟宜率領,在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富美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