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為了反核四,要無限期禁食抗議嗎?

傅雲欽     2014.04.16

昨天(415日)的民報報導,林義雄發表《落實民主,停建核四》聲明,聲稱將從422日起,以禁食行動對政府展開無限期抗爭,直到政府允諾停建核四為止。

自從施明德二十多年前在獄中「絕食抗議」(其實是「灌食而肥」)四年多,還死不了以後,我對於後來很多所謂的「絕食(或說禁食,詳下說明)抗議」,就很不以為然了。

19994月,為推動公民投票法儘速立法,立委蔡同榮率領上百名民進黨、獨派團體及社運界人士在立法院正門前的廣場展開絕食活動。其中蔡同榮等十幾個人聲稱將無限期絕食,到公民投票法制定為止。我不相信這些腦滿腸肥的政客是玩真的,在地下電台批判之餘,甚至還率領我們建國廣場同志,開宣傳車到現場黜臭他們。果然,蔡同榮等人胡鬧十天之後,發現李登輝政府不動如山,就草草收場,恢復吃喝。

其後,又有200810月台教會前會長蔡丁貴200811月錢總管陳水扁20125月民進黨主席參選人許信良聲稱要無限期絕食,到訴求達成為止,但每一個人都訴求未達成,就終止絕食,把「無限期」的承諾當放屁。無限期絕食抗議,事關抗議者的生命。捨身取義,這是多麼偉大的情操!問題是要做到,不能信口雌黃。絕食抗議如兒戲,會讓人看不起。

林義雄也是政客,但比施明德、蔡同榮、蔡丁貴、陳水扁、許信良之流真誠多了。我想林義雄不會把絕食(他用「禁食」一詞)抗議當兒戲。因此,聽說林義雄這次要無限期的禁食抗議,而地點又選擇在他母親和兩個雙胞胎女兒罹難的地點他的舊家(現為基督長老義光教會會所),我感到不安,覺得這事比黑衫學運佔據立法院之事嚴重。黑衫學運只是小孩的家家酒,沒死半個人,鬧一鬧就回家了。林義雄在這次禁食行動之後也會回家,但我擔心他回另一個家 ── 有他母親和兩個雙胞胎女兒在那裡召喚他那一個。

不過,我仔細看了林義雄禁食抗議的聲明之後,發現林義雄只說:「我將自422日起開始禁食行動,以此懇請台灣人民採取各種積極有力的方法,共同來敦促權責機關停建核四」等語而已,根本沒有「無限期禁食,直到政府允諾停建核四為止」的字眼。

我想民報報錯了,而我過慮了。林義雄應該沒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意思,禁食也不是無限期。如果馬政府不停建核四,相信林義雄不會像1981鮑比桑茲(Bobby Sands1954–1981)等愛爾蘭共和軍那樣絕食至死。何況,我進一步想到,英國有必須遵重絕食者的意願,不得強制就醫或強制灌食的規定。台灣沒有這個規定。林義雄縱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意思,親友也不會讓他「得逞」,會將他送醫。

民報憑什麼加上「無限期禁食,直到政府允諾停建核四為止」等語呢?民報也提到曾經擔任林義雄慈林教育基金會幕僚的中正大學助理教授陳尚志的意見。陳尚志說:「禁食與絕食不同,台灣好像對這兩種方式混淆了,絕食是此生不再進食,禁食是若是政府答應停建核四行動,林義雄就會恢復進食。」大概是陳尚志這段話讓民報誤以為林義雄的禁食是無限期的。

陳尚志憑什麼說,政府答應停建核四行動,林義雄才會恢復進食?這不是意味如果政府不答應停建核四行動,林義雄就會無限期禁食嗎?無限期禁食不就是想禁食至死嗎?陳尚志故意在嚇人嗎?真是夭壽!

陳永興熱心創辦民報,想要讓人耳目一新。而昨天是民報正式營運之日。民報一創刊就搞出這條加油添醋、危言聳聽的烏龍報導,真令人搖頭。

附帶言者,禁食fasting)和絕食hunger strike),意義一樣嗎?陳尚志說絕食是此生不再進食。不對!如果絕食的訴求達成了,為何還要死?陳尚志說禁食的訴求如果沒達成,也不會停止。言外之意,就是禁食也可能「此生不再進食」。這不是和絕食一樣了嗎?他怎麼說兩者不同呢?

禁食和絕食二詞,其實常被混用,不加區別。但實務上,禁食一詞使用的範圍似乎較廣,絕食一詞較狹。絕食通常指有抗議性的禁食,且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意思。林義雄只說他要禁食而已,單從用語上看,也應該認定他沒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意思。

再者,「無限期」和「未定期限(不定期限)」,不可混為一談。「無限期」就是永久、永遠的意思。例如入出國及移民法第3條規定,所謂「永久居留」指外國人在台灣地區無限期居住。「無限期」是有定期限,而且把期限定為永久,這和把期限定為特定期間如一個月、一年等,有所不同。事實上,世間沒有永久這回事。人的壽命有限,「永久居留」不是真的永久,頂多居住到死為止。至於「永久禁食(無限期禁食)」也不是真的永久,頂多禁食到死為止。如前所述,如果訴求達成,禁食也可停止。

於「未定期限」,指當事人沒提到期限,或提到期限,但只說期限不確定。「未定期限」與期限是「無限期」(永久)有別。中華民國最高法院曾有一件民事判例說,租約定明租賃關係「永久存續」就不屬於「未定期限」的租賃(案號:30年上字第1524號),可資參考。林義雄的禁食聲明沒有寫要禁食多久。可見他是「未定期限」,不是「無限期」。陳尚志把林義雄的禁食解讀為「無限期」,應屬誤解

「未定期限」與「無限期」都有一直持續下去的意思,但效力並不相同。在「未定期限」,當事人可以隨時補定期限,也就是終止關係或終止行為。在「無限期」,因已訂有期限──永久,當事人就不可以變卦。否則,有違誠信。

法律上的「未定期限」一詞通常用在「繼續性的法律關係」上,例如租賃、借貸、僱傭、代辦商、寄託、合夥、保證、地上權、農育權、典權等。「繼續性的法律關係」的當事人如果未定期限,原則上任一方得隨時終止法律關係(參見民法第450條第2項、第470條第2項、第478條、第488條第2項、第561條第1項、第597條、第598條第1項、第754條第1項、第756條之4第1項、第850條之2第1項、第924條)。同理,林義雄這次禁食抗議既未定期限,自可解讀為:不管核四是否停建,他隨時可以終止絕食,也就是隨時終止並不違反其承諾。

林義雄的禁食「未定期限」,理論上可以隨時終止。但林義雄意志堅定,應該不會無緣無故主動終止禁食。除核四停建之外,身體撐不下去也是他可能被動終止禁食的原因。所謂被動終止禁食,就是被親友強制送醫並灌食。因此,林義雄不致活活餓死。但林義雄只是不會餓死而已,並不是沒有死亡的風險。他已年逾七十歲,有可能因禁食而影響身體健康,送醫之前突發疾病如心臟病而死亡(病死

● 後記  2014.04.17

繼民報之後,新頭殼newtalk、蘋果日報、自由時報、聯合晚報、聯合報、中國時報、三立新聞網等媒體也紛紛報導林義雄將要「無限期」禁食抗議。所謂「無限期」,都不是直接引述林義雄的陳述,而是引述陳尚志或「林義雄的幕僚」所陳。其中聯合晚報還繪應影繪聲說,據一位和林義雄熟識的多位黨內大老說,林義雄早已寫好遺書云云,可說越寫越離譜。林義雄本來不想死,但可能會被媒體逼得要去死──也可能不是餓死,而是氣死。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民報  2014-04-15  17:30 記者朱蒲青/台北報導

[圖片] 林義雄在海邊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今(15)天在他的臉書上發表一篇主張「停建核四」,並敬告親友,他將在義光教會以「禁食」行動,對政府展開無限期抗爭,直到政府允諾停建核四。

林義雄在臉書上表示,這封信,本來在316日就擬妥,原計畫要在324日發表後,隨即開始禁食;但因18日發生青年學生佔領立院行動,所以延擱了下來。

林義雄說,「強建核四」和「強推服貿」本質上,都是掌權者蔑視廣大民意,不顧國家安危、人民生計的強橫作為。此種踐踏民主的惡行,每一個人都應該竭盡所能極力反抗。因此,他決定自422日接續原計畫進行禁食。

曾經擔任林義雄慈林教育基金會幕僚的中正大學助理教授陳尚志表示,農曆年前林義雄就告知他,他對林義雄這項決定很難對他說反對或支持,這是林義雄重要的人生決定,他只能給予尊重,林義雄的太太方素敏也是持同樣態度。

陳尚志說,禁食與絕食不同,台灣好像對這兩種方式混淆了,「絕食」是此生不再進食,「禁食」是若是政府答應停建核四行動,林義雄就會恢復進食。

以下為林義雄發表的全文:

「禁食」行動敬告親友

敬愛的親友:

平安!

台灣社會為了要不要興建核四,爭執頻繁、抗爭不斷,已經持續近三十年了。這幾年來,愈來愈多的人民認識到:台灣並不缺電,核四的興建,根本是不必要的浪費。更重要的是,人們已認識到:核四爭議不單是要不要電的問題,更是要不要命的選擇。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震驚全世界,所造成的傷害,到今天仍在持續擴大中。先進國家因此紛紛加速廢除核電的腳步,在台灣愈來愈多愛惜生命、對土地有感情的人民,也用各種方式表達廢核的心聲。到現在,各種調查都顯示,大多數的台灣民眾希望停建核四。

面對民間日益高漲的「廢核」聲浪。掌權者不但不思考如何順應民意、解決核四爭議,反而不顧人民生命的安危以及國土環境的毀壞,以混淆是非的說詞與不光明的手段,企圖繼續興建、運轉核四廠,這樣的做法不但擴大了人民和政府之間的嫌隙,更形成台灣民主政治的危機。

如果絕大多數國家主人主張停建核四,掌權者卻仍有辦法以不光明的手段凌駕民意、續建核四,那麼我們的民主體制,就失去了正常的功能而陷入危機。而失去功能的民主體制,就不可能保護我們免於暴政的欺凌;更不可能形成共同的國民意志、以面對未來的內、外挑戰。

各位親友,為了合理解決核四紛爭,更為了維護與落實我們好不容易得來的民主體制,讓掌權者遵從多數國家主人的意志,我將自422日起開始「禁食」行動,以此懇請台灣人民採取各種積極有力的方法,共同來敦促權責機關「停建核四」。

林義雄 敬上

2014415

一、這封信,本來在316日就擬妥,原計畫要在324日發表後隨即開始禁食;但因18日發生青年學生佔領立院行動,所以延擱了下來。

二、「強建核四」和「強推服貿」本質上都是掌權者蔑視廣大民意,不顧國家安危、人民生計的強橫作為。此種踐踏民主的惡行,每一個人都應該竭盡所能極力反抗。因此,我決定自422日接續原計畫進行禁食。

民報邀請各界參加創刊活動的電郵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Pa Pa Pang
To: 老闆
Sent: Tuesday, April 15, 2014 6:34 PM
Subject: 5/1民報創刊--敬邀蒞臨指導

敬致各位先進:

歷經近一年籌備,在大家關切幫忙下,民報於2014415創刊,並訂於51日舉辦慶祝創刊活動,敬邀好朋友來參加。檢送5/1創刊活動請柬如附檔,敬請蒞臨指導。

董事長  陳永興
社長    彭百顯 敬上

民報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02-2356-8998 傳真: 02-2356-8918
10050 台北市林森南路122F-1

[圖片] 民報請柬

-----------------------------

新頭殼newtalk  2014.04.15  林朝億/台北報導

為了要求核四停建,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今(15)日發表公開信表示,他將從4/22起展開「禁食」行動,以此懇請台灣人民採取各種積極有力的方法,共同來敦促權責機關「停建核四」。根據活動聯絡人、中正大學助理教授陳尚志表示,如果當局沒有回應,林義雄的「禁食」就是無限期絕食;禁食活動則將在前林宅血案地點的義光教會展開。……

蘋果日報  20140416

【吳家翔、洪敏隆、徐珮君╱台北報導】為力促政府停建核四,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昨發表公開信,將自下周二(二十二日)起開始「禁食」行動,以此懇請台灣人民採取各種積極有力的方法,共同敦促政府「停建核四」。活動聯絡人、中正大學助理教授陳尚志昨說,以馬政府對核四的強硬態度,很擔心林的「禁食」會是無限期的絕食。

陳尚志說,林義雄會在下周二上午十時出發到林宅血案發生地、現在的義光教會展開「禁食」。陳尚志說,林確實是抱著強烈的決心而來。……

自由時報  2014-04-1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展現要求核四停建的決心,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昨發表公開信,表明他將從四月二十二日起展開「禁食」行動。林義雄幕僚表示,林義雄的禁食活動將在當年林宅血案發生地義光教會展開,若當局沒有回應,林義雄就是無限期禁食!……

聯合晚報  2014.04.16  08:38 pm╱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將從422日起在台北市義光教會展開「禁食」行動,表達停建核四的決心,直到當局回應。林的幕僚不諱言,政府若不回應,這將會是一場無限期的禁食行動。

和林義雄熟識的多位黨內大老昨天得知消息後,無不感到憂心,一方面是林義雄早已寫好遺書,在上個月,黨內不少人就已得知林義雄的想法和行動,由於他的意志力強,不是誰勸得了,無人敢對此表示意見,另一方面是林義雄年事已高,就算身體再好,禁食是一項非常危險的事。

林義雄幕僚表示,從昨天發表聲明後到當天,他不會公開露面,也不會回應媒體,直到展開禁食行動前,林義雄會在教會外發表談話;行動展開之後,他不但禁食,也會禁語,任何人來探視,林義雄不會開口,但會在教會內設置一個留言板。

蘋果日報  2014041617:03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決定422日起,在林宅血案發生地的義光教會展開無限期禁食,呼籲政府停建核四。《聯合晚報》今報導,林義雄已寫好遺書,但幕僚表示,林有很堅強的決心,但沒遺書這回事。

不過,也有親近人士說,如果廣義定義遺書,所謂的遺書,也許就是昨天公開的《林義雄禁食行動敬告親友信》。

林義雄幕僚表示,從昨天發表聲明後,林不會公開露面,也不會回應媒體,直到展開禁食行動前,林才會在教會外發表談話;行動展開後,林禁食也禁語,但會在教會內設置一個留言板。雖然幕僚心疼林的禁食行動,但也了解林意志堅決

聯合報  2014.04.17  05:37 am╱本報記者黃驛淵

林義雄登高一呼,一篇「無限期禁食」的聲明再度點燃反核議題,地點卻選在當年「林宅血案」的事發地-「義光教會」。認識林義雄的人不捨更震驚:「林主席這次是抱著必死的決心」。

林義雄是「最堅定的反核先行者」。廿年前,他創立「核四公投促進會」,戴上斗笠、化身反核「苦行僧」,義無反顧率志工環島徒步走了一千多公里。儘管響應者寥寥無幾,林義雄仍意志堅定,一路「反」下去。

林義雄也是民進黨內「最堅定的異議者」。二○○一年,儘管民進黨已執政,但核四停建又復建的政策反覆,令他毅然決然辭去民進黨首席顧問,隔年,他再度發動環島苦行,持續推動反核。

即便後來退黨,多數民進黨人仍奉林義雄為「神主牌」,對他的評價是「無私」。在綠委眼中林義雄是「用一生來貫徹對民主價值的堅持」。走過苦難的歷史,或許是林義雄一路堅定的動力來源。

一九八○年,林義雄的母親及一對雙胞胎女兒在家中被殺害,至今卅四年,這起滅門血案卻仍是「大懸案」;這次無限期禁食重回「苦難記憶之地」,或許正是對體制最後一搏的無聲抗議。

中國時報  20140417 04:10  朱真楷、徐子晴、林思慧/台北報導

林義雄22日起無限期禁食,力促核四停建,地點選在其母親及女兒遇害的義光教會,顯示以性命做賭注的決心。……

三立新聞網  2014/04/17  11:58:00

昔日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為了抗議政府核四興建,將從22日「世界地球日」開始進行「無限期絕食」,地點選在當年林宅血案的事發地,格外敏感。民進黨也在中常會通過「終結核四行動方案」,將核四停建列為選舉共同政見,誓言要在2014年終結核四。……

自由時報  2014-04-18

〔記者曾韋禎、鍾麗華、王文萱/綜合報導〕為終結核四,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預計從廿二日起「無限期禁食」敦促權責機關「停建核四」,民進黨團昨為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繼續審查「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動員召開黨團會議,現場充滿焦慮、憂戚氣氛,多位民進黨立委昨流淚、哽咽,表達由衷不捨,盼能共同研商出解決之道。

先是邱議瑩不斷拿出面紙擦拭眼角淚水。管碧玲則在哽咽聲中詢問,究竟要怎麼救林義雄的生命?葉宜津激動落淚指出,除了絕食外,難道沒有其他方式阻止國民黨繼續亂搞?不能眼睜睜看著林義雄的生命再為台灣犧牲蕭美琴鄭麗君在內多位立委,也都流下眼淚。

立委們都有林義雄不能為核四殉道之共識,也都希望能儘速通過「核四公民投票特別條例草案」,同意在不升高朝野對抗的態勢下,努力開拓出終結核四的空間。……

自由時報  2014-04-19

〔記者鄒念祖、曾德蓉、封以恩、楊明怡/綜合報導〕藝文界人士聽聞林義雄為反核四採取禁食抗議,前天展開連署聲援,希望能發揮野火燎原之力。

導演吳念真非常擔心林義雄的健康,得知林要禁食,立刻打電話給朋友,商量能做些什麼。他說:「我知道林義雄是說到做到的人,很害怕他真的一直禁食下去。馬政府一向我行我素,林義雄又不像學運會有退場機制,我真的很擔心他。」……

一直積極投入反核的鄭有傑導演非常痛心,他說:「林義雄選擇林宅血案的地點禁食,代表他的決心堅定。我恨自己做得不夠多,為何局勢會逼著一個老人做這種事,還被酸民中傷?」

鄭有傑想過要陪林義雄靜坐,但他知道一坐就不能退,要寫好遺書才能參加,而他現在還做不到。他難過的說:「連署只是對他的一點點支援,我們一直反核,一直抗議各種事情,已經很累了。我們也想好好工作啊!台灣電影圈從未這麼團結,不知是可喜還是可悲。我們對馬政府不能有什麼期待,但如果他們良心發現,就是一個奇蹟。」

林義雄
「落實民主,停建核四——林義雄禁食行動」網誌  2014.04.21

敬愛的親友:

感謝這幾天來,許多親友表達了誠真的關切,深怕我身體受傷或有不測。真情摯意,使我又感動又感激。謝謝大家!

我相信肉身是珍貴的,平時也用心保養身體。如果不是掌權者蔑視廣大的民意,橫行無忌強建核四,我不會有禁食的行動。所以請親友了解:是他們,而不是我自己,在殘害我的身體

我也相信生命是無價的,如果不是掌權者肆意踐踏我畢生信奉、並竭心盡力追求的民主,我也不會冒著生命危險禁食。所以如果我有不幸,請親友了解:是他們殺害了我。也請您繼續不懈地追求台灣民主的實踐。

再次感謝大家的關愛!

林義雄
2014/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