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參加今天的黑衫集會

傅雲欽      2014.03.30
  

我沒有參加今天的黑衫集會,因為我沒有黑衫,真的。當然,這不是真正的理由。不穿黑衫的人也可以去。

我沒有參加今天的黑衫集會,因為我忙於工作,真的。當然,這不是真正的理由。我的工作忙雖忙,禮拜天也應該休息,去參加黑衫集會也可以。

我沒有參加今天的黑衫集會,因為我兒子去參加了,真的。當然,這不是真正的理由。我兒子去參加,我也可以去參加。

沒有參加今天的黑衫集會,真正理由是我比較關心台獨,不再關心民主。台獨是人跡較稀少的路。故我沒有參加今天的黑衫集會的理由,也包括我不喜歡趕時髦,湊熱鬧在內。套用《孟子.公孫丑上》所引述孔子說的話,「集會要台獨,雖寬博,吾不參與焉?集會不講台獨,雖千萬人,吾往矣!

黑衫學生衝入立法院並佔據議場,讓一些在野的邊緣人滿懷幻想,以為即將變天。自稱「老革命」的「退休革命家」施明德也派出老婆陳嘉君及女兒施蜜娜到場插花,並提出「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的指導性標語。

獨裁?「刁民」滿街,官不聊生,總管馬英九被罵得狗血淋頭,還「鞋雨臨頭」,打官司又頻頻敗訴,這是那門子獨裁!真會笑掉蔣介石蔣經國,甚至李登輝陳水扁的大牙!革命?這次的黑衫運動強調非暴力、不流血,甚至標榜「溫柔」,又花大錢在街頭搭排樓掛標語、設電視牆,又搭台講課,甚至演唱、放電影,又要求參與人不留垃圾、垃圾要分類。這是翻天覆地的革命嗎?有這麼「偉大」嗎?

要革命、造反就要像個樣,還在乎什麼有無人氣、有無掌聲、媒體抹黑不抹黑、動作溫柔不溫柔、垃圾分類不分類。黃花崗72烈士衝兩廣總督府時難道要編一個「撿垃圾隊」嗎?

依我看,這次學運只是一群年輕「魯蛇」族的叛逆嘉年華或街頭行動劇而已,反權威、不爽、起鬨、發洩、趕時髦、造神、拜偶像……就像參加墾丁的春鬧搖滾之夜一樣,可能有一些文化創造的意義,沒有多大的政治改革意義。

這次黑衫運動表面上有政治改革的訴求。訴求有四項,(1)退回服貿協議、(2)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服貿協議、(3)召開公民憲政會議、(4)朝野立委支持民間版兩岸協議締結條例草案。一言以蔽之,就是反服貿黑箱,要求民主。馬政府對這四項訴求,除了第二項的前段「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以提出行政院版的監督條例加以敷衍之外,其他都沒有明確的正面回應。至於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的「先立法,再協商」,與學生的「先立法、再審議」訴求有一段距離,且與馬總管無關,能算達到目的嗎?

這次學運即使是層次甚低的「反黑箱,要民主」的政治改革也沒達到。這不是一場成功的政治改革運動,但卻是一場人氣很夯,明星很亮,熱鬧非凡的活動。訴求沒達到就「自我感覺良好」,虎頭蛇尾地退場,可見改革的訴求不是學生們的重點,大家能聚在一起熱鬧一下、叛逆一下、發洩一下,終於也熱鬧夠了、叛逆夠了、發洩夠了,這才是重點。

這場學運跟台獨運動有關嗎?有些外國媒體把這次學運解讀為「反中國」的運動。這種解讀是深層的、本質的,但學生們的想法有這麼那麼深入、透徹嗎?如前所述,學生的重點是「反馬政府」──反黑箱、反獨裁,不是「反中國」。縱使有「反中國」的意思,也只是「反中國在服貿協議上佔台灣的便宜,應退回重議」而已,好像如果中國放寬條件,多讓利台灣,他們就可接受的樣子。再說,外國媒體所謂的「反中國」也只是指反中國的經濟控制或甚至政治併吞,也就是主張維持現狀而已,尚未達到「要獨立」的程度。

這場運動的訴求沒有說要台獨。同樣一起攻佔立法院的獨派教授蔡丁貴被排除於決策圈外。學運期間,蔡丁貴的「公投護台灣聯盟」在立法院正門搭的場子,參與者大多是上年紀的民眾,人數不多,與議場內、青島東路、濟南路上的摩肩擦踵的年輕人相比,差了一大截。因此,嚴格而言,這場運動跟台灣獨立沒有直接關係。台獨議題理論上應該被導入這次學運的訴求中,但被學生們公然「隱藏」起來了。

這場運動跟台獨只有一些間接的關係,那就是,帥氣、美麗的男女學生領袖平常認同台獨,因他們的人氣,讓其他年輕人不再那麼恐懼台獨。台獨的污名因此被洗清不少。不過,這也彰顯台獨運動的危機。台獨這項「好貨」,民眾居然不識貨,不大捧場,只因為想看帥哥、美女演的叛逆偶像劇,而順便瞄兩眼。推銷台獨,居然也要帥哥、美女來代言才有人氣,銀髮族如蔡丁貴只能閃一邊,豈不哀哉?

台灣媒體很庸俗,又喜歡炒作新聞,常常把膚淺的民眾耍得團團轉。前一陣子猛炒黃色小鴨來台吳憶樺回台小貓雄「圓仔」誕生,掀起一波一波的熱潮,我看不出有多大的意義。庸俗的媒體又像以前炒作許純美一樣,最近在政治方面炒作出另一個白目鬼柯文哲,讓他覺得自已是台北市的「救世主」,天天發布他那狗屁不通的救世「金句」,讓人耳根不得清淨。對於這次學運,柯某說:「我反黑箱,不反服貿。」反服貿是反兩岸經濟統合。不反服貿就是不反兩岸經濟統合。這傢伙不懂個屁,心裡只想兩面討好,藍綠通吃。因此,我對媒體塑造的議題及人物深懷戒心,絕不輕信。

這次溫柔的學生抗議運動,只是玩家家酒,就像洪仲丘案的白衫軍一樣。不過在媒體炒作之下,人氣夯,場面大,讓很多「同是天涯淪落人」的獨派人士也感到與有榮焉,或甚至看到了「島嶼天光」。我可沒這麼樂觀。我認為台灣人基本上還是一窩蜂、短視近利、西瓜偎大邊、不見棺材不流淚的心態,沒有認清台灣的根本危機在哪裡。台灣的根本危機在台灣沒有國格。台獨運動在追求國格。它需要長期的奉獻、無私的犧牲,但得不到媒體青睞,得到的往往只是奚落、困頓,沒有掌聲。

我對庸俗媒體吹捧出來的速成英雄、草莓偶像沒有期待。速成英雄、草莓偶像的問題是,搞民主,沒風度;搞革命,沒膽量。他們獲得庸俗的媒體太多的吹捧,然後被寵壞了。他們衝撞體制,卻要求人家手下留情。以身試法,卻要求人家法外施恩。被打兩下,沒死半個人,就哭母喊爸,大喊「譴責國家暴力!」問題是台灣自己的「國家」在哪裡?

今天的黑衫集會人氣很旺,號稱五十萬人,從立法院到凱道一片烏鴉鴉,人手一支太陽花,好像嘉年華。但這個活動迴避「反併吞,要獨立」的訴求,讓身為台獨真實信徒的我還是覺得烏雲罩頂,黑天暗地,看不到陽光。

我對台灣還不死心。但我沒有參加今天的黑衫集會,因為它不能激起我的熱情

▲ 凱道集會場面(圖:公視)

▲ 凱道集會場面(圖:取自網路)

▲ 凱道集會場面(圖:壹新聞)

▲ 凱道集會過後(圖:傅雲欽)

▲ 凱道集會過後(圖:傅雲欽)

▲ 凱道集會過後(圖:傅雲欽)

▲ 凱道集會過後(圖:傅雲欽)

考資料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4 03 31  09:07

發起占領立院反服貿運動的學生林飛帆號召全民上凱道獲得熱烈響應,林飛帆在活動結束前發表演說,他強調,台灣現行代議政治、民主制度,已經在行政權專擅、獨大情況下被摧毀殆盡,因此才要奪回國會,「運動的成就,絕對不屬於任何個人,而是屬於全民」。林飛帆演講全文如下:

勇敢、堅定、溫柔、充滿力量的台灣人,所有同學夥伴,大家辛苦了,大家好。在國會議場內,我們已經13天了,過去13天內,我們流過淚,街上同學們流過血,受盡內心煎熬,很多夥伴都說過好想回家,但是我們沒有離去,堅持下來了,把國會守住了,在國會議場周遭,所有同學露宿街頭,風吹日曬,也在街頭住了整整13天,各位,我們的行動,已經創造了台灣歷史上永遠不可能抹滅的一頁。

從占領國會那天起,我們已經寫下歷史,這歷史不是因為我們占領國會,而是因為我們占領國會行動中,對台灣現行憲政體制民主制度提出最深刻的反省,我們的行動,在台灣與中國關係間,也做了新的定義,我們告訴政府,台灣未來屬於全台灣2300萬台灣人民,台灣未來應該由我們自己決定。

13天以來,很多焦點,都放在運動少數個人身上,但我必須在這裡跟大家說,運動的成就,絕對不屬於任何個人,不屬於我林飛帆,不屬於陳為廷,而是議場內所有夥伴,議場外所有夥伴,成就屬於所有參與同學及公民朋友,大家把太多焦點放在我們身上很多人,用總指揮曾稱呼我跟陳為廷,但我必須說,這場運動絕對不屬於我們個人,運動屬於在座各位跟所有夥伴。人民就是這個國家的總指揮,現在我們要指揮的對象,就是一個已經脫序的政府,馬總統,請你接受人民的指揮。

我們提出四項訴求,第一退回服貿協議,第二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要的是專法,而不是行政命令,要求先立法再審查,這項訴求從我們進佔國會第一天起,就一直堅持,沒有改過,任何輿論誤導,沒法分化、削弱我們。第三項訴求,希望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因為當前政府喪失根本統治正當性,只有由公民發起,邀請台灣各界政治、社會代表,才有能力在現在僵局中開創新歷史,解決新困境。第四項訴求,還是要回到國會,希望朝野立委跟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人民訴求。

我們為什麼要進占國會,從第一天起就說得清楚,台灣現行代議政治、民主制度,已經在行政權專擅、獨大情況下被摧毀殆盡,現行代議民主已經被黨紀、個人意志鯨吞蠶食,已經無法回應民意了,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們占領國會,奪回屬於人民的國會。各位,馬總統昨天召開記者會,他的言語聽起很溫柔,面目帶著笑容,彷彿好像已經接納了我們,聆聽了我們,但是各位,昨天馬政府這些回應,並沒有任何一點具體承諾,也因此,我們佔領國會行動,還無法停止,我們會堅持下去,我們也知道所有台灣公民朋友,也會跟我們一起堅持下去。

今天,絕對不是結束,今天,50萬人站上街頭,我們又寫下台灣歷史上新的一頁,請大家給自己熱情的掌聲,從學生運動成功的篡起,台灣整個公民社會,這已經不是學生自己能夠達成的事情,這必須是台灣所有公民團體團結合才可能達成,成就勝利屬於台灣人民。

7點鐘了,我們說到做到,在這場行動前,我們說得非常清楚,今天這場集會是和平非暴力抗爭,為了是展現台灣人集體意志,昨天我們向馬政府喊話,我們說今天的集會7點鐘我們會準時結束,各位,此時此刻,我想邀請各位朋友轉頭看看身旁的朋友,看看他們的臉,認識他們,互相留下聯絡方式,不要笑,從明天起,從你為中心,認識你周遭7個朋友,約定好從禮拜一到禮拜天,排好你們的班表,到國會報到!

今天不是結束,但我們7點一定要結束,凱道行動在這裡告一段落,50萬公民朋友,我們在這裡謝謝大家!

童清峰
亞洲週刊(香港)  2014413日 第28 14

反服貿學運延燒超過二個星期,三月三十日學生發動遊行,五十萬身穿黑衣群眾把總統府附近周邊道路擠爆,台灣社會對學運的支持遠遠超過預期,也讓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更加堅定。知名作家李敖……三十一日上午,他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旁徵博引,言人所不敢言,表現一貫李敖式的暢快淋漓。以下是訪談紀要:

……學運本身它有理想主義,它是共產黨,可是他也是「小表哥」(指脆弱漂亮的小男生)。現在你佔領國會就是革命行為嘛,但你又不敢承認這是革命。一說要收押,就嚇得哭起來了(指帶頭衝撞行政院的魏揚),最後媽媽把他帶走了。「小表哥」母愛又出來了,媽寶都出來了。這搞什麼革命啊,丟人丟死了!革命黨一說要收押就變小表哥,媽媽出來就變成媽寶。

那天前民進黨立委謝聰敏打電話給我,我問他台灣怎麼了,怎麼連一個英雄都沒有,就沒有一個說「我是革命黨,要推翻你們,事情我幹的,敢作敢當」。不要狡賴,什麼(扁家律師)顧立雄(替魏揚辯護)說是路過幫忙。我是英雄,你卻說我是路過幫忙。當年國民黨要審判陳獨秀,他的律師章士釗替陳獨秀辯護,說他沒有反對政府、沒有推翻政府。陳獨秀當場罵他的律師,「我就是要反對這個政府,你怎麼說我沒有反對」。台灣學生沒有英雄,連一個也沒有。每天都耍賴,很好笑。……

-----------------------------

柯文哲面書  20131016

……我們不是逢中必反,我們認為醫療人權是人世普遍價值,也希望中國大陸的人民有更好的醫療。在這個前提之下,其實我們今天反的是黑箱,到底服務貿易協定裡面的條文是什麼?要講清楚一點,到底要怎麼做?大家都搞不清楚。所以我不是反服務貿易協定,是反黑箱作業、反包裹表決。我的訴求很簡單,特別是醫療與教育這兩項,教育還包括文化,逐條討論、開放討論,就這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