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革命,行嗎?《詩》

傅雲欽 2012.10.17

1789716日法國巴黎民眾攻佔巴士底監獄,掀起大革命的序幕
(圖:Jean-Pierre Houël 《巴士底監獄

退休的軍公教
存款利息十八趴
月領八、九成薪,還有年終獎金
人民的公僕變成貴族
民進黨執政八年照給不誤
與國民黨分贓擺爛
台灣不革命,行嗎?

一兩百萬台商
掏空台灣,投資大陸
大陸因而崛起壯大
以商圍政,以經促統
民進黨執政八年加速開放
與國民黨分贓擺爛
台灣不革命,行嗎?

事實上獨立的台灣
看大陸、美國的臉色
不敢從法理上脫離中國
寧願繼續在國際社會上爬
民進黨執政八年依然故我
與國民黨分贓擺爛
台灣不革命,行嗎?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2-10-16

〔記者顏若瑾/台北報導〕天底下有這麼好的事?週休七日不工作,也能領年終,而且活得愈久、領得愈多。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指出,目前請領月退俸的四十四萬五千七百零八名退休軍公教及國營事業人員,每年仍領取一.五個月的「年終慰問金」,年耗國庫兩百零二億餘元,「一年兩百億,可以讓高速公路全民不收費,四年下來,還可以讓全民再領一次消費券!」她痛批這完全不合法、不合理,更違反公平正義。

管碧玲更指出,如此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分配的經費預算,卻毫無法源依據,也非行政命令,僅靠一紙「軍公教人員年終獎金(慰問金)注意事項」,就花掉國庫兩百零二億元。

在管碧玲再三追問下,行政院長陳冲答詢說,公務員有關規定不屬於行政院主管,「合不合理,這個我要去請教考試院」,「我會自己來請教一下,研究給付是否違法。」

人事長黃富源表示,領月退俸人員支領「年終慰問金」是否合法,「有討論空間」,但根據司法院大法官會議第六一四號及四四三號解釋,給付行政可寬鬆認定。主計長石素梅表示,「我們也是編預算經過立法院審議通過。」

管碧玲駁斥指出,領月退俸公務員長期以來都是依據「公務人員退休法施行細則第二十六條第二項」規定,但銓敘部早在九十九年十一月便以「不符時宜」刪除。管碧玲指出,根據第四四三號解釋文,給付行政雖可寬鬆認定,但若涉及「公共利益之重大事項者」,仍應有法律或法律授權。行政院卻自行公布「軍公教人員年終獎金(慰問金)注意事項」,「完全是濫用大法官解釋」。

目前領月退俸的軍公教及國營事業人員,共計有四十四萬五千七百零八人,管碧玲表示,這些人不必工作,週休七日,竟也能每年領「年終慰問金」。政府為避嫌,改以「慰問金」稱呼,但在民眾眼中,這筆錢明明就是所謂的「年終獎金」。以政務人員和高階公務員為例,因為薪水高,辦月退後一個月還可領七到八萬元,一.五個月的年終慰問金就是十多萬。

目前領月退的政務官有三百四十九人,平均每人可支領七萬九千六百八十一元的年終;一般領月退公務人員平均也有四萬四千七百五十八元的年終。

據了解,一年二○二億元,是財政部預估證所稅年收六十億到一一○億的兩至三倍,逼近國道收費一年兩百二十億元總額。也就是說,取消發放領月退公務員的年終慰問金,就可以不必徵收證所稅,或是高速公路全程不收費。

管碧玲表示,她將提案要求明年預算必須停發,今年的部分由於去年預算已經編列,將要求行政院立即去函要求銓敘部解釋。

◎ 羅媞娜 (作者為大學教授)
自由時報  2012-11-17

即使年終慰問金制度沒有法源、即使各項退撫基金都瀕臨破產,日前仍有退休將領集會反改革、不願放棄年終慰問金,甚至揚言「敢刪預算就造反」。近年來,中國不斷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馬政府面對中國時也自我作踐,這些軍官不曾出面抗議、護衛人民權利和國家尊嚴,反而是為個人利益勇於對抗人民意志,這真是對軍人精神的玷污。

台灣目前的狀況正像七月革命前的法國。一八一五年復辟的路易十八和接任的查理十世,為了對抗共和派而拉攏貴族教士、給予他們許多政經特權,而當時法國經濟衰頹、工人農人生活困難,國王不敢面對人民的聲音、反而打壓言論自由。憤怒的人民終於在一八三○年七月發動革命、並得到部分軍官與進步貴族的支持,查理十世被迫流亡他國,貴族和教士的特權幾乎都被取消。

這段歷史應該可以給台灣許多借鏡。當政者要學到教訓:要站在人民這邊、還是特權階級那邊?特權者應該學到「只有被壓迫的人民有造反的正當性」,更應該警惕:一丁點兒既得利益都不肯放棄,後果會是甚麼?台灣人民則必須覺醒:不要期待封建性格濃厚的國民黨,要改善自己的生活、要保護應有的權益,就應該時時關心政治、監督施政,必要時走上街頭。

還沒有退休的軍公教人員更應該覺醒:放任不公義的退休制度持續運作,只會讓國家財政破產、讓你們以後領不到退休金。只有和人民站在一起、改革不公不義的燒錢政策,你們和下一代才有未來~「和人民站在一起」正是七月革命時,部分法國貴族與軍官做出的睿智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