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多控(雙切或三切以上)開關的接線法,我來講清楚一點

傅雲欽 2020.09.09

 

                                                        ▲ [1] 最常見的「一燈雙控」接線法

一盞燈或其他電器由兩個或兩個以上不同地方的開關來控制(一燈多控),在有些場合有必要,例如樓梯上的電燈,在樓梯下方和上方各安裝一個開關來控制,上樓時由樓梯下方的開關開啟電燈,上樓後由樓梯上方的開關熄滅電燈。走廊上的電燈的情形也類似,可在走廊的兩端各安裝一個開關來控制。又如房間的電燈,有時會在三個以上的地方,如房間的門口、雙人床的左側、右側等處設置開關,以方便在不同地方開關電燈。

水電工都會裝設一燈多控開關,但要他們示範並說明接線方法讓外行人了解時,大多只會說「這條線這樣接過來,那條線那樣接過去」,如此而已,鮮少講出基本的道理。這讓平常只會按壓開關,沒有安裝過開關的外行人聽了,還是一頭露水。

我稍加研究之後,才了解一燈多控的配線法只是利用開關的機械原理,讓電流通過或斷開而已。整個線路系統的機制就像電腦半導體的「二進位」機制,只是一燈多控的「二進位」機制是機械作用,而電腦半導體的「二進位」機制是電子作用,有所不同。相較於電子作用,機械作用的現象肉眼可見,比較容易了解。

電燈開關、電腦半導體都是採「二分法」,只有「通電」和「不通電」兩種狀態,不能有「半通電」的中間類型。如果存有「半通電」的狀態,在電腦半導體,就是不良品,不能發揮IC精確計算的功能。而在電燈開關,就是接觸不良(或斷離不良),似接非接,似斷非斷,致電燈亮起或熄滅不穩定,甚至可能因接觸點高熱而發生火災。

我是台獨人,談電燈開關也會聯想到統獨問題。兩岸政治上的統獨問題,統一與獨立之間,是不是也是二分法,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呢?還是除了統一與獨立兩個極端之外,也可有第三種、第四種或更多的中間類型呢?從長期看,可能是二分法,不是統一,就是獨立。但短期上可能有中間類型,作為過渡階段。實際上,兩岸從1949年以來都處於「台灣事實獨立,但法律上屬中」的中間類型,不統不獨,可統可獨。這本來是過渡狀態。但由於台灣的政府和人民在統獨之間首鼠兩端,拿不定主意,以致跟對岸長期處於不即不離,可說「接觸不良」,也可說「斷離不良」的狀態。參考電燈開關的原理,兩岸要嘛連結(進一步事實上統一),要嘛斷離(進一步法律上獨立),不能繼續目前這種不清不楚的狀態。兩岸繼續這樣下去,不無發生高熱走火的可能。

現在言歸正傳,讓我這個「靠嘴吃飯」的外行人權充水電工的代言人,「打破沙鍋說到底」,把一燈多控的事說個清楚。

一、兩路開關、三路開關、四路開關

兩路開關(單切開關)

讓兩條(兩路)電線通電或不通電的開關稱為兩路開關。這是最基本的、最簡單的開關。一燈一控時,所使用的開關就是這種開關。這種開關又稱為「單切開關」。所謂「單切」應該是指單獨控制電氣用品,也就是它不能與其他種類的開關連線,發揮一燈多控的功能的意思。

以台灣松下公司製造的WNF5001型的「兩路開關」為例,其背面有四個接線孔。上面兩個接線孔(上面沒有編號,姑且編為「孔上左」和「孔上右」)在內部有銅片相通,下面兩個接線孔(姑且編為「孔下左」和「孔下右」)也是如此。


▲ [2-1]  台灣松下公司的二路開關

兩路開關要連接或斷開的兩條電線,一條連接上方兩孔的任一孔,另一條連接下方兩孔的任一孔。兩路開關只連接或斷開兩條電線,本來只要上下兩個接線孔就夠了。上下各增設一個接線孔,是備供接引電流到其他電器設備上之用。

兩路開關的機械原理是,下面的接線孔內的銅片接了一條「擺動銅針」(以連接點為軸旋轉),該「擺動銅針」隨著開關的「操控按板」蹺蹺板式的起伏,而作鐘擺式的擺動。使用者按下「操控按板」的一端(另一端浮起),該「擺動銅針」就擺向上面的接線孔內的銅片,互相接觸,兩條電線因此連接,可以通電。使用者按下「操控按板」的另一端(這一端浮起),該「擺動銅針」就擺脫上面的接線孔內的銅片,兩條電線因此斷離,不可通電。二種情形反覆交替。


▲ [2-2]  二路開關的電路機械結構圖

兩路開關只能把電流接通或斷離,不能把電流分流到其他電線,以連接其他開關,使其他開關也加入控制電燈的行列。因此,這種開關只能一燈一控,不能一燈多控。

三路開關

要一燈多控就要用其他能將電流分流的開關,即三路開關或四路開關。一燈控時,要使用能連接三條電線的三路開關;要一燈控或三控以上時,除了三路開關,還要使用能連接四條電線的四路開關。

三路開關和四路開關不是單純讓兩條電線所構成的一組線路連通或不連通,而是讓三條或四條電線在開關內配對(其中兩條連接)時有兩種選擇,形成先後兩組不同的線路。二組線路反覆交替。

先說三路開關。以台灣松下公司製造的WTDFP5152型(控制面板大。舊型的編號WNF5002,控制面板較小)三路開關為例。其的背面也有四個接線孔,有三個接線孔有編號。右上方的接線孔編號「0」,和左上方的接線孔(沒有編號,姑且編為「0a」)之間是相通。因此,左孔編為「0」,或右孔編為「0」都可以。開關要連接或斷離的三條電線中的一條要插在其中一孔(另一個接線孔是備供接引電流到其他電器設備上之用)。

其下方「孔1」和「孔3」兩孔,不相通。這兩孔的編號次序也不重要,左孔編號「1」,右孔編號「3」可以,右孔編號「1」,左孔編號「3」也可以。開關要連接或斷離的三條電線中的另外兩條要分別插在這兩孔。


[3-1] 台灣松下公司的三路開關

開關裡面的機械原理是,上面兩個接線孔「孔0」和「孔0a」裡面的銅片接了一條「擺動銅針」(以連接點為軸旋轉),該「擺動銅針」隨著開關的「操控按板」蹺蹺板式的起伏,而作鐘擺式的擺動,一下擺到「孔1」這邊,一下擺到「孔3」那邊。當「擺動銅針」擺到「孔1」這邊時,「孔0(或孔0a)」與「孔1」連接,形成「01(或0a1)」線路。當「擺動銅針」擺到「孔3」那邊時,「孔0(或孔X)」與「孔3」連接,形成「03(或0a3)」線路。開關的「操控按板」蹺蹺板式的起伏使二條線路如鐘擺一樣,交替發生。


[3-2] 三路開關 電路機械結構圖

如果三路開關的「孔1」、「孔3」兩孔只有一孔插電線,也就是總共只有兩條電線時,那麼它的作用就不是兩條電路的選擇,而是一條線路的閉合斷開,相當於兩路開關的作用。因此三路開關也可當作兩路開關使用。

四路開關

以台灣松下公司製造的WTDFP5154型(控制面板大。舊型的編號WNF5004,控制面板較小)的「四路開關」為例。其的背面也有四個接線孔。右上方的接線孔「孔1」和左上方的接線孔「孔3」不相通,右下方的接線孔「孔2」和左下方的接線孔「孔4」,也不相通。上方的兩孔的編號次序也不重要,右孔編號「3」,左孔編號「1」也可以。同樣的,下方的兩孔的編號次序也不重要,右孔編號「4」,左孔編號「2」也可以。


[4-1] 台灣松下公司的四路開關

4個孔連接4條電線。插在上方的「孔1」和「孔3」的電線要與插在下方的「孔2」和「孔4」的電線配對。這4條電線配對時,可同時形成兩對電線,也就是兩條線路「11」和「34」這樣的組合,或「14」和「32」這樣的組合。「11」和「34」這一組線路稱為「平行組」。「14」和「32」這一組線路稱為「交叉組」。四路開關的作用是讓兩條線路,以「平行組」或「交叉組」的方式交替出現,讓兩條線路交替與前開關或後開關的「孔1」、「孔3」連接。不論前開關,還是後開關,其「孔1」、「孔3」都必定一孔接通,一孔斷離。位處中間的四路開關就是以兩條線路的平行和交叉交替出現的方式,讓前後開關既有的線路狀態,產生接通或斷離。


[4-2] 四路開關 電路機械結構簡圖

為什麼四路開關能形成「平行組」和「交叉組」兩組線路,並互相交替呢?其機械原理是,四路開關也是利用「擺動銅針」的鐘擺作用,不過有兩條「擺動銅針」,構成兩個鐘擺。這個兩條「擺動銅針」分別連接在「孔1」的延伸點「1a」和「孔3」的延伸點「3a」上。為了讓「孔2」和「孔4」都能讓兩條「擺動銅針」碰觸到,「孔2」延伸出「2a」接觸點,再從「2a」延伸出「2b」接觸點,「孔4」延伸出「4a」接觸點,再從「4a」延伸出「4b」接觸點。「2a2b」線和「4a4b」線交叉。

分別以「1a」點、「3a」點為軸心的兩條「擺動銅針」隨著開關的「操控按板」蹺蹺板式的起伏,而同時同方向的鐘擺式擺動,一下擺到「孔1」和「孔3」這邊,一下擺到「孔2」和「孔4」那邊。當兩條「擺動銅針」擺到「孔1」和「孔3」這邊時,「孔1」透過「1a」點4b」點→「4a」點,與「孔4」連接,而「孔3」透過「3a」點→「2b」點→「2a」點,與「孔2」連接,形成「14」和「32」兩條「交叉組」線路。當「擺動銅針」擺到「孔2」和「孔4」那邊時,「孔1」透過「1a」點→「2a」點,與「孔2」連接,而「孔3」透過「3a」點→「4a」點,與「孔4」連接,形成「12」和「34」兩條「平行組」線路。開關的「操控按板」蹺蹺板式的起伏使二組線路如鐘擺一樣,交替發生。


[4-3] 四路開關 電路機械結構詳圖

對岸常用的四路開關機械結構與台灣的相同,但他們的有6個插孔,比台灣常用的多兩個插孔。原來對岸的那種四路開關的「十字交叉線路」不是內建的,必須由使用人自己用電線搭接在外面,因此要多做兩個插孔。如下圖:


[4-4] 對岸常用的四路開關  6個插孔

對岸常用的四路開關的6個插孔編號與我上面繪製的台灣四路開關的機械結構孔位的對應關係如下表: 

對岸

台灣

L1

1

L2

3

L21(延伸到L12

2(延伸到2b

L22(延伸到L11

4(延伸到4b

L11

4b

L12

2b

二、一燈雙控

燈雙控所使用的兩個開關都是三路開關。其接線法,一般說有兩種或3種。但實際上不只這些。依火線、中性線及電燈與開關線路的連接的位置排列組合,一共有21種組合法。這21種組合法不是都可採用,但篩選結果,可用的接線法也不是兩種或3種,而是5種。下面將圖示21種接線法,並說明各個接線法的可採性及優劣

為了下面說明各種接線法的方便起見,以下簡稱兩個三路開關為「左開關」、「右開關」,將分別連接「左開關」的「孔0」、「孔1」、「孔3」的電線簡稱為「0左線」、「1左線」、「3左線」,將分別連接「右開關」的「孔0」、「孔1」、「孔3」的電線簡稱為「0右線」、「1右線」、「3右線」。

在各種接線法中,有時「0左線」與「0右線」相連,成為一條線路,現姑且稱為「00線」。有時「1左線」都與「1右線」和「3右線」其中的一條連接,而「3左線」都與「1右線」和「3右線」其中的另一條連接(只要連接後構成兩條線路就好,與哪一條連接不重要)。連接後的這兩條線路,姑且稱為「11線」(1 + 1右或3右)、「33線」(3 + 1右或3右)。

關於各種接線法的可採性及優劣的判斷標準,首先要考慮的地方是,會不會有火線與中性線短路而爆炸的風險,如有,就不可採行。這21種接線法中,有6種會短路。

如果不會短路爆炸,其次要考慮的地方是,任何接線法都在兩個開關的「操控按板」作翹翹板式的一上一下動作時,能使電燈亮起、熄滅交替出現才可以。要是有一個開關的「操控按板」一上一下動作時,電燈都不亮起或都不熄滅,不能發揮開關的功能,就不可以。析言之,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擺動方向有4種可能情形,即「左(開關)孔1-右(開關)」孔1、「左孔1-右孔3」、「左孔3-右孔1」、「左孔3-右孔3」。接線法必須使任何開關的「孔1」、「孔3」中的一個通電,一個不通電。這樣才能發揮開關的功能。如果有一個開關的「孔1」、「孔3」都通電或都不通電,就不能發揮開關的功能。

因此,在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擺動方向的4種可能情形中,有效的接線法必須「左孔1-右孔1」通電(或不通電),且「左孔3-右孔1」不通電(或通電),又必須「左孔3-右孔3」通電(或不通電),且「左孔1-右孔3」不通電(或不通電),也就是通電的情形有兩種,不通電的情形有兩種,才是有效的接線法,可以採行。如果只有一種情形通電(或不通電),其餘三種情形不通電(或通電),就是無效的接線法,不可採行。

21種接線法中,除6種會短路之外的其餘15種接線法中,有10種是無效的接線法。

扣除會短路的6種,無效的10種,其餘5種的接線法不會短路又有效。但這5種也有優劣之分。要考慮的地方在於「關燈時電燈連接在中性線一端,還是火線一端」。如果關燈時電燈連接在中性線一端,維修電燈時,沒有觸電的風險。這種接線法較優。反之,如果關燈時電燈連接在火線一端,維修電燈時,就有觸電的風險。這種接線法較劣。

至於有人說某種接線法要使用比較多的電線,故較劣。有這回事嗎?各種接線法要從開關拉3條電線(3路)。兩個開關,共要拉6條電線。因此,各種接線法使用的電線長度都應該一樣,應該沒有一些接線法使用比較多電線的情形。

附帶一提,用一個兩路開關控制一盞燈(一燈一控)時,其接線法有兩種。一種是開關斷開電流(關燈)時,電燈連接火線。另一種連接中性線。同上所述,後者較優。

1種接線法【可行 較劣】


[5-1] 一燈雙控 火線0L/中性線0R-電燈0L

火線連接「0左線」;中性線連接「0右線」(「00線」不直接相連)。電燈設置在「0左線」上。

關燈時,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擺動方向必定是「孔1-孔3」和「孔3-孔1」兩種情形之一。無論是哪一種情形,電燈都會連接在火線一端。維修電燈時,有觸電的風險。這種接線法在5種有效的接線法中,最劣。

2種接線法【可行-最優】


[5-2] 一燈雙控 火線0L/中性線0R-電燈0R

火線連接「0左線」;中性線連接「0右線」(「00線」不直接相連)。電燈設置在「0右線」上。

關燈時,無論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搭接「孔1」還是「孔3」,電燈總是連接中性線。維修電燈時,沒有觸電的風險。這種接線法最優。

這種接線法是一般常用的接線法,可說是模範本的接線法。一燈三控或三孔以上的接線法也都以此為基礎加以延伸。

3種接線法【禁止】


[5-3] 一燈雙控 火線0L/中性線0R-電燈11

火線連接「0左線」;中性線連接「0右線」(「00線」不直接相連)。電燈設置在「11線」上。

這種接線法在「33線」通電時,形成火線與中性線的短路,會爆炸,故不可採。

4種接線法【禁止】


[5-4] 一燈雙控 火線0L/中性線0R-電燈33

火線連接「0左線」;中性線連接「0右線」(「00線」不直接相連)。電燈設置在「33線」上。

這種接線法在「11線」通電時,形成火線與中性線的短路,會爆炸,故不可採。

5種接線法【無效】


[5-5] 一燈雙控 No. 05 火線1L/中性線1R-電燈1L

火線連接「1左線」;中性線連接「1右線」(「11線」不直接相連)。電燈設置在「1左線」上。這種接線法

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擺動方向的4種可能情形,只有「孔1-孔1」時電燈亮起,其他3種情形,電燈都熄滅,無法發揮開關的功能,故不可採。

6種接線法【無效】


[5-6] 一燈雙控 火線1L/中性線1R-電燈1R【雙控無效】

火線連接「1左線」;中性線連接「1右線」(「1右線」不直接相連)。電燈設置在「1右線」上。

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擺動方向的4種可能情形,只有「孔1-孔1」時電燈亮起,其他3種情形,電燈都熄滅,無法發揮開關的功能,故不可採。

7種接線法【無效】


[5-7] 一燈雙控 火線1L/中性線1R-電燈00

火線連接「1左線」;中性線連接「1右線」(「11線」不直接相連)。電燈設置在「00線」上。

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擺動方向的4種可能情形,只有「孔1-孔1」時電燈亮起,其他3種情形,電燈都熄滅,無法發揮開關的功能,故不可採。

8種接線法【禁止】


[5-8] 一燈雙控 火線1L/中性線1R-電燈33

火線連接「1左線」;中性線連接「1右線」(「11線」不直接相連)。電燈設置在「33線」上。

這種接線法在「00線」通電時,形成火線與中性線的短路,會爆炸,故不可採。

9種接線法【無效】


[5-9] 一燈雙控 火線3L/中性線3R-電燈3L

火線連接「3左線」;中性線連接「3右線」(「33線」不直接相連)。電燈設置在「3左線」上。

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擺動方向的4種可能情形,只有「孔3-孔3」時電燈亮起,其他3種情形,電燈都熄滅,無法發揮開關的功能,故不可採。

10種接線法【無效】


[5-10] 一燈雙控 火線3L/中性線3R-電燈3R

火線連接「3左線」;中性線連接「3右線」(「33線」不直接相連)。電燈設置在「3右線」上。

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擺動方向的4種可能情形,只有「孔3-孔3」時電燈亮起,其他3種情形,電燈都熄滅,無法發揮開關的功能,故不可採。

11種接線法【無效】


[5-11] 一燈雙控 火線3L/中性線3R-電燈00

火線連接「3左線」;中性線連接「3右線」(「33線」不直接相連)。電燈設置在「00線」上。

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擺動方向的4種可能情形,只有「孔3-孔3」時電燈亮起,其他3種情形,電燈都熄滅,無法發揮開關的功能,故不可採。

12種接線法【禁止】


[5-12] 一燈雙控 火線3L/中性線3R-電燈11

火線連接「3左線」;中性線連接「3右線」(「33線」不直接相連)。電燈設置在「11線」上。

這種接線法在「00線」通電時,形成火線與中性線的短路,會爆炸,故不可採。

13種接線法【無效】


[5-13] 一燈雙控 火線00/中性線11-電燈00

火線連接「00線」;中性線連接「11線」。電燈設置在「00線」上。

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擺動方向的4種可能情形,只有「孔3-孔3」時電燈熄滅,其他3種情形,電燈都亮起,無法發揮開關的功能,故不可採。

14種接線法【無效】


[5-14] 一燈雙控 火線00/中性線11-電燈11

火線連接「00線」;中性線連接「11線」。電燈連接在「11線」上。

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擺動方向的4種可能情形,只有「孔3-孔3」時電燈熄滅,其他3種情形,電燈都亮起,無法發揮開關的功能,故不可採。

15種接線法【禁止】


[5-15] 一燈雙控 火線00/中性線11-電燈33

火線連接「00線」;中性線連接「11線」。電燈連接在「33線」上。

這種接線法在「11線」通電時,形成火線與中性線的短路,會爆炸,故不可採。

16種接線法【無效】


[5-16] 一燈雙控 火線00/中性線33-電燈00

火線連接「00線」;中性線連接「33線」。電燈連接在「00線」上。

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擺動方向的4種可能情形,只有「孔1-孔1」時電燈熄滅,其他3種情形,電燈都亮起,無法發揮開關的功能,故不可採。

17種接線法【禁止】


[5-17] 一燈雙控 火線00/中性線33-電燈11

火線連接「00線」;中性線連接「33線」。電燈連接在「11線」上。

這種接線法在「33線」通電時,形成火線與中性線的短路,會爆炸,故不可採。

18種接線法【無效】


[5-18] 一燈雙控 火線00/中性線33-電燈33

火線連接「00線」;中性線連接「33線」。電燈連接在「33線」上。

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擺動方向的4種可能情形,只有「左孔1-右孔1」時電燈熄滅,其他3種情形,電燈都亮起,無法發揮開關的功能,故不可採。

19種接線法【可行 - 次優】


[5-19] 一燈雙控 火線11/中性線33-電燈00

火線連接「11線」;中性線連接「33線」。電燈連接在「00線」上。

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擺動方向的4種可能情形,在「孔1-孔1」、「孔3-孔3」兩種時電燈熄滅。其中「孔1-孔1

關燈時,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擺動方向必定是「孔1-孔1」和「孔3-孔3」兩種情形之一。如果是「孔1-孔1」的情形,則電燈會連接在火線一端。維修電燈時,有觸電的風險。這種接線法不如第2種和第21種接線法,但與第20種接線法一樣,屬於次優。

有人說這種接線法在按壓開關控制面板的時候容易產生火花。我認為不會。任何開關都是按壓開關控制面板的時候通電或斷電,作用都一樣啊!怎麼會特別在這種接線法產生火花呢?

20種接線法【可行 - 次優】


[5-20] 一燈雙控 火線11/中性線33-電燈11

火線連接「11線」;中性線連接「33線」。電燈連接在「11線」上。

關燈時,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擺動方向必定是「孔1-孔1」和「孔3-孔3」兩種情形之一。如果是「孔1-孔1」的情形,則電燈會連接在火線一端。維修電燈時,有觸電的風險。這種接線法不如第2種和第21種接線法,但與第19種接線法一樣,屬於次優。

21種接線法【可行 - 最優】


[5-21] 一燈雙控 火線11/中性線33-電燈33

火線連接「11線」;中性線連接「33線」。電燈連接在「33線」上。

關燈時,兩個開關的擺動銅針擺動方向必定是「孔1-孔1」和「孔3-孔3」兩種情形之一。無論是哪一種情形,電燈都會連接在中性線一端。維修電燈時,有沒觸電的風險。這種接線法與第2種接線法一樣,最優。

但我還沒聽過有人使用這種接線法。

小結

綜上說明,21種接線法中,第348121517種,共6種,會短路爆炸,不可採,第5679101113141618種,共10種,無效,也不可採。只有第12192021種,共5種,不會短路爆炸且有效,可以採行。其中,第2種和第21種,關燈時電燈一定在中性線上,最安全,故最優。第19種和第20種,關燈時電燈有時在中性線上,有時在火線上,不完全安全,故次優。第1種,關燈時電燈一定在火線上,不安全,故較劣。

三、一燈三控及三控以上

一燈三控所使用的三個開關,兩個是「三路開關」,一個「四路開關」。這三個開關彼此用電線串接,「四路開關」位於中間。

左、中、右三個開關。左右都是「三路開關」,中間是「四路開關」。左開關的「孔1」和「孔3」,各以電線與中開關的一端(「孔1」、「孔3」這端,或「孔2、「孔4」這端」的兩孔相接。而且兩條線可以不分次序。來自左開關的「孔1」的電線要與「四路開關」的哪一孔連結都可以,只要來自左開關的「孔3」電線也插在「四路開關」的同一端即可。

一燈三控有幾種接線法?應該與一燈雙控一樣多,共5種。也就是前文所述一燈雙控的5種接線法的中間插入一個「四路開關」,都可成為一燈三控。一燈三控的各種接線法的優劣如同一燈雙控的相應的各種接線法的優劣,茲不贅述。

一般最常用的接線法是以上述一燈雙控的第2種接線法為基礎,即火線連接左開關的「孔0」,中性線連接右開關的「孔0」。電燈設置在「0右」線上。

無論哪一種接線法,電流經過三個開關的可能路經都一樣,共有8種(每個開關有兩種,三個開關就是23次方)。圖示如下:

1. 1-中12[平行]-右1 燈亮


[6-1] 一燈三控 左1-1-2[平行]-1 燈亮

2. 1-中12[平行]-右3 燈熄


[6-2] 一燈三控 左1-1-2[平行]-3 燈熄

3. 1-中14[交叉]-右1 燈熄


[6-3] 一燈三控 左1-1-4[交叉]-1 燈熄

4. 1-中14[交叉]-右3 燈亮


[6-4] 一燈三控 左1-1-4[交叉]-3 燈亮

5. 3-中32[交叉]-右1 燈亮.


[6-5] 一燈三控 左3-3-2[交叉]-1

6. 3-中32[交叉]-右3 燈熄


[6-6] 一燈三控 左3-3-2[交叉]-3 燈熄

7. 3-中32[交叉]-右3 燈熄


[6-7] 一燈三控 左3-3-4[平行]-1 燈熄

8. 3-中34[平行]-右3 燈亮


[6-8] 一燈三控 左3-3-4[平行]-3 燈亮

如果要一燈四控,就在一燈三控的中間再插入一個「四路開關」即可。圖示如下:


[7] 一燈四控開關接線圖

如果要一燈五控,依此類推,每增加一控,就增加一個「四路開關」。理論上要一燈多少控都可以。不管一燈多少控,在一連串的開關中,都是只有首位兩個開關是「三路開關」,中間的都是「四路開關」。

● 相關拙作

我家浴室的風扇和電燈可統可獨 2020.09.01

.家用配電箱內的接地線可以搭接在中性線嗎? (撰寫中)

-----------------------------

參考資料

-----------------------------

丙級室內配線 技能檢定 術科解析-燈路控制穿線

Paowan Ho  2017.04.05

「電源式-標準式」雙切開關 配管配線流程-兩者雙切電路比較

宅水電  2019.08.23

拯救婚姻的『三切開關』!!?

宅水電  2019.09.06

小心"相打電",雙切開關配線

Arden & Ann 的簡單生活  2019

30年前雙切開關迴路 考倒少年師傅

水電爸爸  2020.02.28

給學徒的我看的配線方式

鄭元德  2020.02

一次看懂家用開關與線盒輕鬆維修DIY 單切 雙切

海賊王DIY日記  2020.09.03

一燈多控,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會接這2種開關,一燈100控也沒問題

電工維修  2019.09.07

 單控燈改三控燈,開關和開關之間穿幾根線?記住一句話:交叉線

電工維修  20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