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府與捷克議員在搞什麼飛機?

傅雲欽 2020.08.30

▲ 今天捷克訪團搭乘中華航空包機抵台
機身的「CHINA」字樣告訴他們這架飛機來自中國的台灣
(圖:自由時報取自捷克參議院官網)

捷克參議議長韋德齊(Milos Vystrcil率領的訪問團,今天飛抵台灣。台灣百官到機場迎接。台灣各界,除了媚共的統派以外,大部人都很興奮,認為台灣的國際地位提升了。

所謂「台灣的國際地位」有各種層面,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法律的,不一而足。這次捷克參議議長率團訪台應該能提升台灣的政治的、經濟的或其他的地位,但能提升台灣的法律地位嗎?這方面的問題,必須檢討。否則,台灣各界會嗨過頭。

1. 捷克的議員和捷克的政府有別。捷克的政府的兩岸政策有改變嗎?沒有,捷克的政府還是認定北京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把駐中國大使館設在北京。

2. 如果有一天捷克的政府把駐中國大使館從北京遷移到台北,也不表示捷克政府承認(國家承認)台灣是國家。那只表示捷克政府承認(政府承認)台北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已。如果有一天美國或其他國家也這樣做,也是一樣的意思。

請注意,我說的是「遷移大使館」,不是「另設大使館」。「遷移大使館」涉及「政府承認」的更換。一個國家只能有一個合法政府來代表該國。如果一個國家因內戰而分區而治,其他國家國家只能選擇其中一個政府來承認。選擇有改變,就有遷移駐該國的大使館的問題。中國自1949年起,因內戰而有北京和台北兩個政府。因此,外國就有承認哪個政府代表中國的問題,承認改變就有遷移大使館的問題。

至於「另設大使館」則涉及對於一個分離獨立的新國家的「國家承認」。一個國家如因內戰而分裂為兩國,也就是一部分地區從母國分離獨立。這就有外國是不是要對它作「國家承認」的問題。外國如果願承認這個分離獨立的新國家,原來駐在母國的大使館可維持不變,而在新成立的國家另設大使館。

台灣法律上屬中,尚未獨立,不是國家。因此,七十多年來,台灣的外交都是爭奪中國代表權的外交。外國的兩岸政策,向來只有在兩岸政府之間,選擇一方作「政府承認」,從未對台灣作「國家承認」。也就是外國向來只有「遷移大使館」的問題,沒有「另設大使館」的問題。

目前與台灣有正式外交的15個國家都只承認(政府承認)台灣代表中國而已,不是承認(國家承認)台灣是有別於中國的新國家。此由各國在兩岸間只有一個大使館,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同時在兩岸都有大使館,可以看出。由此也可見,台灣不是國家。南北韓的情形與兩岸的情形不同。韓國分為南北韓,但是兩個國家。因此很多國家在南北韓都設有大使館。科索沃的情形已和台灣不同。科索沃有宣布獨立。儘管它原來的母國塞爾維亞不予承認,很多國家還是對科索沃作國家承認,並科索沃和塞爾維亞都設立大使館,美國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捷克政府將來能夠維持他們在北京的大使館,又在台北另設一個大使館,那才表示捷克政府承認(國家承認)台灣是國家。

3. 任何國家,捷克也好,美國也好,要承認(國家承認)台灣是國家必須有一個前提——台灣要先成為國家。台灣已經是國家了嗎?

傳統獨派和民進黨主張台灣已經是國家了。但是,這是傳統獨派的幻想和民進黨的騙術。台灣只是事實上獨立,法律上仍屬中國,尚未成為國家。證據多如牛毛,在此不詳述。上面說的外國大使館問題也是證據。如前所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在兩岸同時有大使館,也就是世界各國只知有中國,不知有台灣國。由此也看出,台灣還不是國家。

台灣不先成為國家,外國怎麼可能對台灣做「國家承認」?!如果台灣本身一直只想維持「事實上獨立,法律上屬中」的現狀,只想在外交上跟北京爭奪中國的代表權,不想進一步獨立建國的話,外國當然也不會熱臉去貼台灣的冷屁股,一廂情願發神經似地說「台灣是國家」,而來對台灣作「國家承認」。

這次民進黨政府與捷克議員交往,也是台灣與對岸的外交戰的一環。民進黨政府如果不了解台灣還不是國家,要宣布獨立才能成為國家的道理,與捷克議員交往也是在爭奪中國的代表權,爭取人家對台灣作「政府承認」而已,爭取捷克政府把駐中國大使館遷到台灣而已。這還是過去七十多年的老套,本質上是在替中國作外交,不是嗎?替中國作外交,做得再好,也表示台灣還不是國家。這有什麼意義?

民進黨政府短視近利,投機無能,其政策只想維持台灣不統不獨的現狀,而不願或不敢與對岸攤牌,宣布獨立,讓台灣成為國家。因此,這次民進黨政府在外交上與捷克議員搞莫名其妙的飛機,與台灣的「國家承認」議題無關,當然不能提升台灣的法律地位。

附帶一提,捷克參院議長訪台,我認為意義不大,對岸卻如臨大敵。中國駐捷克使館很生氣,說:捷克訪問團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哈哈,中國駐捷克使館的國際法知識太淺薄,胡說八道。

捷克參院議長訪台是要佔領台灣嗎?如果是,那才有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但事實上不是啊!

再者捷克參院議長訪台是來幫助中國台灣地區的叛亂政府爭取台灣獨立嗎?如果是,那才有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但事實上不是啊!

如前所述,中國台灣地區的叛亂政府民進政府只想維持事實上獨立,法律上屬於中國的現狀,並沒有想從法律上脫離中國,只想繼續內戰狀態,繼續在外交上與北京政府爭奪中國的代表權,頂多希望捷克可把駐中國大使館從北京遷移到台北而已。這只是侵犯北京政府的統治地位而已,哪有影響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的完整呢?!從對岸的刑法的罪名看,捷克議員與民進黨政府共犯的罪名是「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法第105條),不是「危害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罪」(刑法第102條),胡扯什麼「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啊!

民進黨投機無能,不願也不敢宣布獨立,怎麼會勾結捷克議員搞台獨,來「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呢?中國駐捷克使館的官員,請你不要高估民進黨的狼性,不,不要「抹黑」民進黨的「羊性」,好嗎?

▲ 捷克訪團抵台,中華民國的國旗飄揚,可見這不是台灣國的外交活動。

● 相關拙作

外國挺台灣以觀察員參與WHA,這是放棄一中政策嗎? 2020.09.25
台美復交?回復什麼樣的邦交,沒搞清楚,就在胡說八道! 2020.10.06
下一步是爭取美國的「國家承認」嗎? 2019.05.27

-----------------------------
參考資料
-----------------------------

包機直飛不中轉 捷克89人訪問團今抵台
公視新聞網  2020-08-30  12:37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今天上午率領訪問團來台,包含資深參議員、布拉格市長賀吉普等89人,登機前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包機直飛台北。

外交人員配上有中華民國和捷克雙方的國旗口罩迎賓,外交部長吳釗燮代表我國政府歡迎訪問團,改以手臂相碰,代替握手表達歡迎,捷克訪問團搭乘華航專機,11點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成員也特別配戴台捷徽章,象徵台灣、捷克友好情誼。團員從機場第二航廈B9門進來後,在外交部人員的引導下,直接進入國賓接待室,隨後搭乘專車載離機場,過程中沒有和一般旅客、民眾接觸。

捷克參院議長訪台 中駐捷克使館很氣:侵犯中國領土完整
新頭殼newtalk  2020.08.30  12:29  黃順祥 綜合報導

由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所率領的訪問團今(30)早抵達台灣,中國外交部針對捷克訪問團連日嗆聲,中國駐捷克大使館昨日也跟進,續嗆韋德齊無視捷克主流民意,出於個人政治算計執意訪台,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對於韋德齊率團訪台,中駐捷克大使館表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建交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捷克議會參議院主席不顧中捷關係和兩國互利合作,無視捷克主流民意,出於個人政治算計執意訪台,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雙邊政治承諾。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中駐捷克大使館老話一句,「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敦促捷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捷關係大局。

韋德齊駁斥指控:我從未說過台灣是個獨立國家
德國之聲  2020-09-07  14:58

捷克議長在北京威嚇下訪問台灣,不僅引發國際外交風波,在捷克政界也掀起唇槍舌戰,這會否影響捷克對華政策?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s Vystrcil94日晚間結束訪問台灣行程回國,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周日(6日)批評此行是「幼稚的挑釁」(boyish provocation),或會衝擊捷克企業。

澤曼接受CNN捷克電視台Prima訪問時表明,將不再邀請韋德齊參與國家最高的外交政策官員會議,但也認為中國當局的言論誇大了。

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也不認同這趟訪台,說他過去也不建議已故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訪台,而已故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也沒到過台灣,「因為他也尊重一中原則」。

巴比斯續批韋德齊「不懂世界的運作方式」,無法理解他為何稱訪台是挺直腰板之舉,「台灣不在聯合國,難道所有國家都是卑躬屈膝嗎」。他又認為,訪台之旅是部分黨派的競選活動之一,希望為秋季的地區和參議院選舉造勢。

對此,在同一個頻道受訪的韋德齊回應稱,若捷克有人與非民主國家建立密切商業聯繫並給予支持,只會使捷克「成癮」,「如果我們想要繁榮,就必須有民主,必須對抗毒癮」。

韋德齊又指出總統澤曼的「三個謊言」:首先他們從未討論過是否要在台灣參加會議,其次澤曼從未說過不能去台灣,僅「建議」不要前往,最後他從未說過台灣是個獨立國家

他強調,官方沒有書面文件禁止捷克官員前往台灣,「我堅信訪問台灣並不違反國家政策,我也堅信我們絕不能屈服於『老大哥』」。

捷克與台灣並非邦交國,捷克政府並不支持韋德齊訪台,中國外長王毅也批評此舉挑戰「一中原則」丶會讓其「付出深重代價」。但這番言論引起歐盟反彈,鄰國斯洛伐克總統公開聲援捷克,德法外交部也表示不能接受。

捷克籍的歐洲聯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Věra Jourová也對王毅的威脅表示不滿,並形容韋德齊訪台是為了完成前任議長柯加洛的願望,她本來已預料他不會因為威脅而放棄,「他讓捷克人腰桿挺得更直」。

韋德齊在台灣期間,多次重申捷克不依循「一中原則」,而是「一中政策」,具有詮釋的彈性。他在台灣立法院引用前美國總統甘乃迪著名演講「我是柏林人」,說出「我是台灣人」。

有「親華總統」之稱的總統澤曼自2013年上任以來,一直尋求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商業和政治關係,但中方投資承諾落空,引發政界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