輓史明

傅雲欽 2019.09.21

▲ 史明(右)與我(左)
199639日.台北市政府大樓前空地。

 2019.09.21

死一個資政,像減一個邦交,敢是歹代?!
活百年生命,竟做百年奴才,豈不悲哀?!

其二 2019.09.30

半生勇武,上山結交好漢,推銷台灣民族主義。嘴唸革命的經,有模有樣。自稱為永遠的革命者。

臨老糊塗,下海勾搭政客,擔任中華民國資政。手摸體制的奶,卸世卸眾。公認是歷史的大笑話。

其三 2019.10.13

《小丑》開映,影迷群聚影院搶看
蝙蝠俠還沒出現
亞瑟到處碰壁,喘不過氣

歐吉桑畢業,粉絲齊上凱道告別
革命者半途而廢
同志膜拜政客,幫忙選舉

亞瑟伺候寡母
精神分裂
諾曼腳步,上演《驚魂記》【
高譚市陷入混亂

老綠男效忠女總管
雙重人格
宋楚瑜並列,擔任總管府資政
台灣島一片黑暗

他不是蝙蝠俠
也不是小丑
他只是外來政權的弄臣

台灣人做奴才四百年
想出頭天?再等四千年

】《小丑》的亞瑟和《驚魂記》的諾曼都與寡母同住,然後精神分裂。


其四 2019.10.14

我接受中央廣播電台《為人民服務》節目主持人楊憲宏的訪問,談史明和台獨運動。該節目1014日錄音,1023日播出。節目錄音內容,點選下列網頁右上角的「耳機」圖形按鈕可收聽。


● 相關拙作

史明的矛盾 2012.02.20

-----------------------------
參考資料
-----------------------------

中央社  2019/09/21  07:45

(中央社台北20日電)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先驅史明今天晚間119分病逝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享嵩壽103歲。……

史明小檔案

本名:施朝暉
民國7119日出生
現職:總統府資政
學歷: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畢業
經歷:獨立台灣會創辦人、曾獲世界詩人大會杏花村文化貢獻獎
著作:台灣人四百年史(日文版、中文版)、台灣民族革命與社會主義、民族形成與台灣民族、民主主義、台灣民族主義、西洋哲學序說、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等

中央社  2019/09/20 15:34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0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與吉里巴斯斷交,並指中國政府承諾贈款,誘使吉國外交轉向。陸委會下午透過新聞稿譴責北京謀算藉此影響台灣大選,已摧毀兩岸互動基礎。

大陸委員會表示,政府嚴厲譴責中共持續以「金錢外交」等惡意手段,妄圖威迫台灣接受消滅國家主權的「一國兩制」主張,更意在謀算影響台灣總統大選及立委選情,已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現狀,摧毀兩岸互動基礎。

陸委會認為,中共在無法應對內外部挑戰時刻、以及推動「一國兩制」失敗的情況下,為突出紅色政權鬥爭成果而採取極端緊縮做法、宣洩壓力,更凸顯其對台灣民主與選舉充滿高度恐懼與不安。

陸委會表示,中共政權近期以來在印太地區製造不安、掠奪擴張,並加大侵犯台灣權益,均無法改變中華民國作為主權國家的事實,2300萬台灣人民也絕不會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任何政治主張。

陸委會指出,中共是造成兩岸對立與區域不安的根源,勢必要為可能後果負起最大責任。政府要求對岸立即停止挑釁,也呼籲國際社會正視這種國家暴力侵犯行徑,是否仍被允許在國際體系中而不受制裁。

陸委會並強調,這是民主與極權的對抗。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國共產黨的「一中原則」不適用於台灣。政府堅定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絕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陸委會表示,面對來自中共持續打壓的艱難處境,以及在選前不斷介入、滲透、威脅,在捍衛國家主權及保障全體國民福祉的前提下,政府將採取必要作為、妥慎應處。

台灣16日才與南太島國索羅門群島斷交,吳釗燮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另一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中止外交關係。他在會中表示,吉里巴斯總統馬茂一直對中國存有幻想,曾要求台灣出錢購買民航客機未果,中國政府則承諾贈款,誘使吉國外交轉向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小丑》(英語:Joker,香港譯《JOKER小丑》,中國大陸譯《小丑》)是一部於2019年上映的美國心理驚悚片,改編自DC漫畫旗下的同名角色,由陶德·菲利普斯執導並與史考特·席佛共同編劇,瓦昆·菲尼克斯、勞勃·狄尼洛、薩琪·畢茲、比爾·坎普、法蘭西絲·康諾和布雷特·庫倫主演。

2014年,菲尼克斯對一部關於漫畫反派的低預算電影感興趣。在決定該片獨立於目前的DC擴展宇宙(DCEU)後,華納兄弟和DC影業於20178月宣布了以小丑為中心的電影計劃,由菲利普斯執導和製片,並與席佛共同編寫劇本。其劇本靈感來自馬丁·史柯西斯的電影《計程車司機》、《蠻牛》和《喜劇之王》。主體拍攝在20189月於紐約市進行。

《小丑》最先於2019831日在第76屆威尼斯影展進行全球首映,而且贏得最高榮譽金獅獎。本片由華納兄弟於2019104在美國上映。

劇情

1981年,中年男子亞瑟·佛萊克因工作需要扮演成小丑。亞瑟與他的母親潘妮·佛萊克一同居住在高譚市。高譚市正因為垃圾堆積、失業、犯罪和經濟蕭條而沉陷,使部分人民陷入貧窮以及失去基本權利。亞瑟患有神經系統疾病,導致他在不合時宜的時候大笑,須接受社福機構人員的治療以獲取藥物。一次工作中,一群小孩在巷弄裡毆打他,之後亞瑟的同事藍道借給他槍枝,希望他被欺負時能自保。回到家搭電梯時,亞瑟遇到鄰居單身媽媽蘇菲·杜蒙,與她有了一小段交流,並邀請她改天觀看他的單口喜劇表演,然後他們開始交往。

當在一家兒童醫院娛樂病童時,亞瑟的槍意外地從褲管裡掉出來。亞瑟因兒童醫院不得攜帶槍枝的違法行為被解僱,還得知藍道向亞瑟的經理人霍伊特·范恩撒謊說槍是亞瑟自己買的。乘坐地鐵回家期間,仍然裝扮成小丑的亞瑟被三名喝醉的韋恩企業員工毆打,亞瑟出於自衛開槍射殺他們,隨後逃走。地鐵謀殺案的兇手遭到湯瑪士·韋恩的譴責,且湯瑪士將嫉妒成功人士的人稱為「小丑」。反對高譚市富人的示威活動無意間開始,抗議者紛紛戴著代表地鐵謀殺案的殺手的小丑面具。高譚市因節省預算將停止補助社福服務計劃,使亞瑟無法繼續獲得藥物。

亞瑟的單口喜劇表演結果不佳,他在台上笑得一發不可收拾導致無法好好地講笑話。知名脫口秀主持人莫瑞·法蘭克林於節目中播放亞瑟的表演片段且嘲笑他。亞瑟將潘妮託他代寄給湯瑪士·韋恩的信偷偷拆開,從信中得知潘妮宣稱他是湯瑪士的私生子,於是指責母親向他隱瞞了事實。在韋恩莊園,亞瑟遇到湯瑪士的兒子布魯斯·韋恩與管家阿福·潘尼沃斯,亞瑟和阿福發生爭執時,亞瑟掐住了阿福的脖子,接著突然逃跑。兩名高譚市警察局的警探在調查地鐵謀殺案來到亞瑟家時,潘妮發生呼吸不順導致中風被送至醫院。

在慈善晚會上亞瑟與湯瑪士於廁所碰面,湯瑪士告訴他潘妮患有情愛妄想症。亞瑟不認同湯瑪士的說詞,於是前往阿卡漢精神病院偷走潘妮過往的病歷,發現潘妮在他嬰兒時領養他,並允許她的男友在他小時候虐待他們倆。潘妮主張湯瑪士是利用他的影響力來捏造亞瑟是領養的,並將她送往精神病院以掩蓋他們的戀情。焦慮的亞瑟來到醫院,用枕頭殺死潘妮。亞瑟回到公寓,未經通知下進入蘇菲的住處,嚇壞了蘇菲,她懇求他離開,這揭露他們以前的經歷都是亞瑟自己的幻覺。

亞瑟因他的表演片段一夕間爆紅,被受邀上莫瑞的節目。當他為上節目打扮自己和著裝時,他的前同事蓋瑞和藍道因得知亞瑟的母親不幸過世而拜訪他。亞瑟卻用剪刀殺害藍道,而蓋瑞因過去善待他而未遭到殺害。去攝影棚途中,兩名警探追逐亞瑟到一輛裡頭載滿裝扮成小丑的抗議者的地鐵上。亞瑟趁亂逃跑時,其中一名警探因無意間射殺一名抗議者而引發騷亂。

節目演出開始前,亞瑟要求莫瑞以「小丑」介紹他出場,呼應莫瑞過往對他的嘲笑。亞瑟出場受到熱烈歡迎,但他卻開始講病態的笑話,承認自己犯下地鐵謀殺案,大聲疾呼社會如何拋棄和嘲弄他。亞瑟當場射殺莫瑞,警方隨即將其逮捕,而高譚市正爆發騷亂。一名暴徒在小巷中射殺湯瑪士和他的妻子瑪莎·韋恩。有暴徒駕駛救護車撞上載有亞瑟的警車,將亞瑟釋放。亞瑟注意到血從鼻子流出來,用血在臉上畫出笑容,且因群眾的歡呼而手舞蹈足。

在精神病院,亞瑟突然開懷大笑,並告訴他的精神科醫生不會明白這個笑話。隨後,他在走廊留下血跡斑斑的足跡,直到到達大廳盡頭被醫院的勤務員追趕而奔跑。……

Yahoo奇摩電影  2019104日 下午7:20

未演先轟動的電影《小丑》昨日(10/3)在台灣上映,單日在台北創下近605萬、全台超過1783萬台幣的票房佳績!這部在威尼斯影展一舉擒下最佳影片金獅獎的電影,目前在全美安排超過4,300個影廳,打破美國10月影史最高廳數,《小丑》以漫畫人物探討社會同理心的電影,在觀眾殷切期待與正面口碑的推波助瀾下,專家樂觀估計首周票房可望上看9,000萬美元。

擅長執導喜劇的陶德菲利普斯透過他長年對社會的深刻觀察,製作出這部與過去風格截然不同的電影:《小丑》,在瓦昆菲尼克斯將小丑有如浴火鳳凰般的詮釋下,在IMDB上獲得9.3的高分,許多影評人直接點名《小丑》勢必成為明年奧斯卡熱門電影,不只故事與演技引人入勝,《小丑》這部電影所探討的社會問題與口碑也勢必將引領潮流,成為討論的熱門話題,由它所帶來的影響才正要開始。……

革命者史明的畢業典禮訃聞
   

蔡總統頒贈褒揚 要帶著史明的叮囑走下去
中央社  2019/10/13  17:59

▲ 總統蔡英文(右1)出席史明公祭與追思會,並頒贈褒揚令給史明的家屬。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中央社記者顧荃、游凱翔台北13日電)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先驅史明(本名施朝暉)920日病逝,享嵩壽103歲,今天在凱道舉行公祭與追思會,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頒贈褒揚令。她說,要帶著史明的叮囑勇敢走下去。

史明教育基金會下午舉辦「振魂護國:與史明歐里桑再走一段台灣路」大遊行暨追思會,號召支持台灣、主張獨立建國的民眾,由台灣大學校門口步行至凱道,共同紀念史明,以具體行動,傳承他的獨立精神。

蔡總統親自出席在凱道舉行的史明公祭與追思會,三鞠躬致意並頒發褒揚令;立法院長蘇嘉全、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桃園市長鄭文燦、前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與社會民主黨創黨召集人范雲等人也出席致意。……

「振魂護國:與史明歐里桑再走一段台灣路」大遊行下午從台灣大學校門口出發,遊行前特別播放史明2006年在台大校門口演講的錄音,希望當年那句「台灣人話說太多,做太少,尤其是知識份子」的叮嚀,能夠在青年學子心中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遊行由傳統鼓車打頭陣,後續則是獨立台灣會的戰車(宣傳車)、台獨大旗隊車隊、遊行群眾與全民計程車隊;隊伍沿著羅斯福路齊唱「台灣民族主義」、「台灣獨立軍進行曲」,並呼喊「台灣獨立萬歲」、「台灣一定會獨立」等口號,最後抵達凱道舉行追思會與公祭。

追思會與公祭現場布置史明生平展板,並舉辦「真人圖書館」,邀請史明的同志、好友、研究者與青年,分享過去與史明的交往經過,以及嘗試詮釋史明對台灣、獨立運動與青年世代的意義。

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受訪時說,史明回來台灣的這20幾年來,都是為了「大眾」而出發,史明曾說過,大眾政治的水準如果提高,台灣就會獨立,而史明的眼光並沒有往上看,而是望著大眾,與民眾赤著腳走在一起,因此史明精神也是台灣精神,更是未來應該要承擔的精神。

黃敏紅指出,史明晚年最關心的事就是明年的總統及立委選舉,雖然史明一輩子都在體制外,但他從未忘記體制內的改革,因此史明是「站在體制外、支持體制內」,並強調如果兩條路線一起走,台灣力量才會強大。因此明年的選舉民進黨一定要贏,總統蔡英文一定要連任。

總統府新聞稿
總統府網站  20191013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下午前往凱達格蘭大道出席「振魂護國-與史明歐里桑再走一段臺灣路」活動,並頒贈褒揚令,表彰史明對臺灣民主發展的卓越貢獻。

總統抵達後,首先在司儀引領下於史明歐吉桑遺像前行三鞠躬禮,隨後頒贈褒揚令,由史明義女黃敏紅女士及義子李政忠先生代表接受。

總統致詞時表示,史明歐吉桑是個很不典型的臺灣人。他出生於1918年,在那個大時代中,產生出這位以人類解放為目標的革命者。史明歐吉桑認為,唯有改變政治經濟結構,才有辦法改變人類的命運。因此他終其一生,都為理想而奮鬥。

總統說,從以前到現在,史明歐吉桑總是不時提醒她,一定要為臺灣的勞苦大眾著想。他也不斷強調,臺灣人,不分階級、不分族群,一定要團結起來,才能抵抗外來的壓迫。

總統認為,史明歐吉桑沒有私心,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獻給了這塊土地;他疼惜並肯定同樣為臺灣打拚的人,儘管別人不見得做得跟他一模一樣。也因此,史明歐吉桑雖然沒有成家,沒有子嗣,但世界各個角落,卻有無數被他啟發、被他影響的同志及戰友。

總統提及,過去這幾年,史明歐吉桑常來總統府,每年除夕,她有幸邀請史明與她一起圍爐、吃飯。史明歐吉桑總是給她許多建議,也帶給她溫暖的鼓勵。最常給她的鼓勵,就是要她有元氣,也要有勇氣,挺住來自各方的壓力。她總是要史明歐吉桑別擔心,「不論傷有多深,我一旦踏出一步,就不會退。」

總統表示,史明歐吉桑鼓勵的不只是她,更是所有臺灣的年輕人。他到90幾歲還是四處演講、參與運動,跟社會大眾及年輕人站在一起。每一個有史明歐吉桑的場合,都像今天這樣,有很多愛他、尊敬他的年輕人。

總統認為,史明歐吉桑有一個103歲的人生,卻有一顆年輕的心,他總會開放心胸聆聽年輕人的看法,但也有屬於他的智慧與堅持。

總統也提到,史明歐吉桑曾經說過,臺灣的進步,是由臺灣青年開始才能有效果。今天的這場活動,就是由史明投入最深的年輕人們,一手策畫舉辦的。她相信,史明的精神會世代傳承下去。我們也會帶著史明的叮囑,勇敢走下去。

總統說,現在的我們也處於一個大時代,在這個時代,整個世界都在做抉擇,選擇要堅持自由或是向專制低頭。她曾經對史明歐吉桑說過,今天她也要向所有人、向全世界再說一遍:「我們絕對堅持臺灣的民主、進步、自由、主權」。

總統再次感謝史明歐吉桑,除感謝他的辛苦,並強調:「臺灣人的路,我們一起走。我會帶領這個國家,繼續走下去」。

包括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及研究者藍士博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總統府資政施朝暉(史明),秀穎朗悟,軒毅恢奇。少歲負笈東瀛,卒業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持恆黽勉,濬瀹專攻。二二八事件後,感於時局禍變迭連,關注國家前途方向;奮激愛鄉青年覺醒,引領民主啟蒙思潮,謨籌慮遠,憂患扶匡。爰潛居日本四十餘載,張拓海外改革運動,扢揚民族主義深微,雖遭指列通緝猶未更易其志。嗣幾經波折遄返,創設財團法人史明教育基金會,賡續踐履終身信仰,暢申自由人權理念;採行軟性革命策略,銳意文化傳播宣導,精誠殊智,前瞻務實;才猷布展,蹊徑別開。素日殫勤筆耕,雄肆宏圖,論撰《臺灣人四百年史》、《民族形成與臺灣民族》、《民主主義》、《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等書,振聾發瞶,擲地有聲。揆其生平,鑽研史料以成本土觀點,盡瘁著述用資鼓潤人心,閎識孤懷,堅卓強邁;碩望丹衷,名留蓬島。遽聞上壽歸真,曷勝憫悼,應予明令褒揚,用示篤念宿耆之至意。